【微笑的国度 | 九天八晚,兰卡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6-23

Ceylon。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
起先的印象只是印度以南的一个小岛,四面靠海,陌生却充满新奇。
年初的时候就规划着,6月考试结束去哪里流浪一下,作为对这一年的小小总结,
或许是对千与千寻中那段海上火车的唯美印象太过深刻,也或许是因为全民信佛让我对这个国家由向往变成敬仰。
后来和小伙伴提了一下,两人都觉得妥,于是就这么“草率的”决定了这个目的地。

九天八晚的行程,没有玩遍全岛,只是由着性子走走停停,所以行程不算赶。
期间有过对当地公交系统的无力吐槽,也有过失望,
但走完全程,最想收进记忆里的还是定格在椰子树下一坐一下午看完日落的光阴,和高山火车开出站之后被美到震撼的那一秒的感觉。

斯里兰卡,如果想来,
请趁年轻。

行程和住宿

6.23 - 7.1
DAY1:新加坡-科伦坡(宿:塔姆比利岛斯图斯旅舍,Thambili Island @ St ubbs,科伦坡
DAY2:科伦坡(宿:塔姆比利岛斯图斯旅舍,Thambili Island @ St ubbs,科伦坡
DAY3:科伦坡-加勒,by火车(宿:累斯特和杰姆斯千禧旅馆,Millennium Rest & Gems,加勒
DAY4:加勒-努瓦勒埃利耶,by包车(宿:玛丽山宾馆,Mount Mary Inn,努瓦勒埃利耶)
DAY5:努瓦勒埃利耶,by包车(宿:玛丽山宾馆,Mount Mary Inn,努瓦勒埃利耶)
DAY6:努瓦勒埃利耶-康提,by火车(宿:比姆度假村,Resort Beam,康堤)
DAY7:康提(宿:比姆度假村,Resort Beam,康堤)
DAY8:康提-尼甘布,by大巴(福美来家庭民宿,Familyhouse,尼甘布
DAY9:尼甘布-机场-新加坡

关于机票,我的行程比较曲折,不做参考。不是从国内出发,而且因为小伙伴在新加坡,所以就先飞到了新加坡,然后第二天再飞斯里兰卡,从新加坡直飞的话,用天巡订票,斯里兰卡航空,来回1950左右。
国内走的话,直飞的机票貌似是近6000的样子,转机的会便宜一些,最多的就是在吉隆坡转机,不过要办一个马来西亚的过境签,而且还有转机的停留时间,所以时间充足的小伙伴们也可以考虑。
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平均机龄是12年(微笑),然而飞机餐和服务还真的算是不错,毕竟,人家之前是从阿联酋航空独立出来的嘛~~~

关于住宿和行程,在此要再一次感谢靠谱的小伙伴全权负责,安排的这么好。
对~我的小伙伴不光拍照技术好连做攻略也是那么有效率!!
对于住宿我们的意见还是很统一的选择了民宿,首先当然是出于经济考虑(因为决定吃的都是挑最好的来。。。),其次,选择家庭旅店真的可以让你有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感觉,也可以遇见各式各样来自不同背景的背包客们。
而事实证明,只要你表现的善解人意,旅店主人会很乐意给出一些tips完善你的行程。
这八晚,除了第一第二天在科伦坡的民宿,印象差了那么一丢丢,其余的几天都住得非~常~开~心~

关于当地的交通,我们就这么土豪的天天出门都叫出租~不是很热的话就多走几步。。。
租车指的就是当地的小三轮儿~也叫tuktuk或者小突突~绝对不是四门的轿车~
除了在科伦坡的小突突有计价器,别的几个地方的都不装计价器,所以上车之前先要和司机商量好价钱,觉得贵就砍价,不用觉得心软。
到了努瓦还有康提之后发现,许多司机会发展业务,载上你之后问你第二天要不要去哪里,需不需要送啊需不需要包车啊之类的,最后还会送你一张他的联系方式,其实如果他开出的价格合理,还是可以和他约好第二天继续用他的车的。

不过有的司机真的很烦啊,你都说了你不想包他的车他还是一路和你聊啊聊,于是我就只好说“那你给我留一个你的联系电话好了,如果我们需要包车就打给你。”于是我这一路就主动要了很多男人的电话号码。
——怪我哦?

开销

斯里兰卡用的是卢比,合人民币汇率差不多1:22左右。
吃东西最贵的是在科伦坡,五星酒店差不多人均一顿在2500卢比左右(螃蟹部不算~)。
打个小突突100-400不等,公交车嘛~我们只坐过一次,还是为了体验人生。。。
12卢比坐了三站好像。。。

合:
新加坡往返科伦坡机票:1927rmb/人
住宿八晚一共:728.4rmb/人
加勒-努瓦包车(汽车)单程:376.62rmb/人(绝对的大头。。。)
全部加起来,包括买回家的茶叶什么的,最后人均总共花去4700人民币左右。
其实低的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详细行程

DAY1 (6.23)
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差不多下午5点,科伦坡和国内时差是慢两个半小时。
到达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话卡啦,机场就有的卖,随便选一家就行,他推荐的套餐比较贵而且绝对用不完,告诉他你不需要这么多,我们每人买了700卢比3个G外加30分钟打回国内的套餐,事实证明刷了9天的微博也没用完。。。

叫了旅店的包车来接,3000卢比加上300的高速买路费,没有不走高速这个选项~
机场离尼甘布比较近,我们选择逆时针绕,想着最后一天走可以更近更方便。不过路上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顺时针绕的~
出了机场,第一次到达这个城市的感觉像是穿越回了20年前的中国,到处的三轮车,破旧的车窗都不一定动的了的公交车在向外排放着尾气。
从机场开到科伦坡差不多25min吧,然而正好是下班高峰,居然在科伦坡市内堵了近1小时。。。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一座城市的市政规划可以差到这个地步。路上行人公交私家车三轮车乱作一团,此起彼伏的喇叭声,真的,第一天到的时候让我对这个地方的好感度下降约80%。
总算到了旅店,东西也不想吃,直接倒头睡过去。
对了,由于斯里兰卡离赤道很近,所以除了中部的山里因为海拔高所以会很冷,其余地方都温暖的不要不要的,基本上全年都是27-30度这样,所以,
人家是不盖被子的。
旅店也是不提供被子的,只有一条床单,那就是给你盖的了。。。
第一天进房间的时候我就惊呆了,想着怎么这家旅店这么抠连被子都没有,因为明明有空调啊,可是后来知道真的不是这家店的问题,所有地方都这样,习惯就好。

DAY2 (6.24)
满足的睡完一觉之后,第二天就科伦坡一日游啦。
科伦坡其实玩的地方真的没有什么,基本上吃住都是在那沿海的一条马路周边。全城的好吃的基本在两个点, cinnamon grand hotel以及colombo fort一块。
景点的话肉桂花园邮局,Jami-UI-Alfar清真寺,市政厅,贝塔市场都在市中心,离得很近,不想走的话就叫个小突突。
记得商量好价格再上车,不然挺容易被坑的。

Cinnamon grand hotel里有一家排名第一的印度菜Chutneys,味道非常正宗、非常印度、值得一试。可以吃到非常特色的各种饼,包括我大中国路边摊的手抓饼,大小样式如假包换不过是换了个洋气的印度名字。
餐后甜点是一碟香料,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尝一口教你如何辨别夏士莲的肥皂和滴露肥皂的不同味道~把小茴香一个个裹上一层糖霜就可以是一道甜品,看隔壁桌的当地人一把一把的往嘴里送,我们表示无语凝噎。
印度咖喱以辣为主要口感,原谅我吃了这么多天印度咖喱之后依然没有分辨出哪家和哪家有什么不一样,所以吃了几天咖喱之后我们就换口味吃别的去了~吃什么都行就是别让我再吃咖喱哈哈哈~
坐在餐厅里就仿佛有一种置身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桌椅摆放和装修符合国际标准,窗外看出去就是露天泳池;然而一走出hotel大门迎面正对面就是破旧不堪待拆迁的泥房子,五星酒店和不远处的废墟就这么互相遥望,这种格格不入分分钟在诉说一种无奈,不过或许也成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和感受。

螃蟹部(Ministry of Crab)还是要吃的。
虽然强大的小伙伴始终没有找到它的预订方式,但是凭借我们俩锲而不舍的吃货精神,晚上5点开门,4点50准时守在他家门口,还是让我们抢到了一张室外的桌子并且吃成了。
强烈推荐黑胡椒的~微辣很入味,带有一点点蒜香。
蟹肉肥厚鲜美,最喜欢蟹钳撬开之后一口咬下去的感觉。
另外咖喱味的好像是他们家特色,但是原谅我,感觉任何食物和咖喱结合之后,都被那浓郁的味道,给占据了。
对了,可以点面包哦~多余的酱汁也不能浪费嘛对不对~

吃完螃蟹部也不早了,可以去sky lounge看夜景。
虽然消费略不值,但是这也算是全城目前而言最好的看夜景的地方了。一条路延伸到远方,左边星星点点几座高楼,右边就是无边的印度洋,夜色笼罩,潮水声被pub的喧闹全数覆盖。

有时间又不是很累的话,可以沿着沿海的马路走走,六月的兰卡是雨季,白天的天空总是间歇性的乌云密布,望出去的大海也是灰色,但是晚上就不一样了,夜晚的大海和白天相比,少了烟火气,只剩苍天大地和自己,感觉很微妙。
于是我们就在路边一处高地面向大海席地而坐开始唱歌,谁知道小资还没有装多久就跑过来一条狗对着我们到处闻…
然后我们就被,吓走了…
必须吐槽的是,科伦坡晚上八点半回来依然会堵车。

忘了说,Galle Face Beach那里,也就是马路的靠海的那一片,也很适合看日落。

DAY3 (6.25)
查好火车时刻表(网上有,一般的民宿或是旅店应该也会有),掐着时间出门,就赶火车去加勒了。二等座和三等座都不需要提前订票,到了火车站直接买就好。一等没坐不知道,然而感觉那种火车的质量,一等也好不到哪里去。
不得不说科伦坡火车站真的是脏乱差。座位要靠抢的,不能用文明的方法,不然就只有坐过道或者站全程的份,别问那么二等座的票买来是干什么的。(认真脸)

所幸机智的小伙伴抢到一个靠窗的座位,而且正好是可以看到海的那一边。
火车一启动,看到海,就忘了抢座位的那些不开心。
因为铁轨和海平面差不多同高,而且离海又近,所以真的会有火车就在海上开的感觉。
沿途又看到那种破的不行的房屋,用打过补丁的布缝了几针就挂起来做成帘子。
确实就有这样的人在世界的角落,以我们所不能想象的方式生活着,一世又一世,也有他们的悲欢和喜乐。
别人的生活,好与坏,我们无力也无法评论。

坐在靠窗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沿途会被海风吹成狗。并且,由于车速并不是很快,焚烧垃圾或是不知道什么东西所产生的灰尘和小颗粒会扑面而来,熏得辣眼睛辣鼻子辣嘴巴哈哈哈~~~

两个半小时左右,来到加勒
没有了科伦坡那种既非现代化又非历史沧桑感的不伦不类,加勒还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
海边的小镇,小到几乎每一个人都互相认识。

有一点鼓浪屿的浪漫和小清新,也有属于这个国家独有的热情,笑容仿佛是这里的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能力。
转角有没有爱不知道,但会有白的粉的鸡蛋花开得正好,这是热带国家常见的植物,空气里是海风咸咸的味道。
登上旧城墙可以看日落,许多当地人也会爬上来,大概真的是因为闲的…
黄昏下斑驳的砖瓦,经常有乌鸦鸣叫着飞过,1832年荷兰式的建筑现在已变成了Galle Library,对古老的东西天生没有抵抗力。
这座天然的港口城市曾经经历过辉煌,也曾沦落为多国的殖民地,现在却找不到当时的风雨洗礼,屹立在那的只剩那些看过百年更迭的建筑,和老城的宁静祥和。

Crepe-ology吃松饼不错,环境也很好。
晚饭可以去Lucky Fort Restaurant,咖喱是推荐,每桌必点,味道依然,很印度
然而我们还点了炒饭,不错,这个水平可以直逼国内大排档了。
斯里兰卡的几天,吃东西不求味道惊艳,只求正常。

DAY4(6.26)
早上包了一辆小突突带我们去了jungle beach和边上的寺庙Japanese Peace Pagoda。
很幸运的遇见超好的突突车司机小哥,一路为我们讲解还带着去买到了当地特色的黄金椰子(很巧,之前朋友去玩认识了他,于是把他介绍给我,小哥英语很溜~有计划去加勒的可以问我要他的微信,没错,这小哥就是这么神奇,还会用微信~)
据说旺季的时候(12月),天气会比我们去的这会好很多,所以大海也会好看很多。
然而爬上Pagoda望出去的时候已经觉得景色很漂亮了,白色的佛像伫立在山上,守护着山和海,像当地人一样脱掉鞋子登上佛塔,脚下皮肤和大地的亲密接触一开始有些不习惯,小颗粒会磨脚,不过入乡随俗嘛。
绕着走了一圈,莫名的心就静了下来。

同样是小哥帮忙,帮我们找了他的朋友小哥二号,开车送我们去下一站努瓦勒艾利耶。
感觉小哥二号应该算当地的小土豪一枚,别人的私家车都是小突突那种三轮车,他的是小轿车,小轿车!!!
于是我们就这么土豪的包车去了努瓦。
加勒去努瓦的话,没有火车只有大巴,大巴一天只有一班,早上6点出发,因为要赶在当天回到加勒。我们起不来,于是就选择了包车。很多人是顺时针玩的,那就可以从努瓦搭大巴or火车回到加勒
但是那一天结束真是庆幸还好没有选择大巴。

因为山路十八弯。
从天亮开到天黑,走走停停8小时,
感受气温暴跌。
为什么走走停停呢~因为晕车晕到受不了。
实在受不了就让司机小哥在路边停了让我们恢复一会,小哥从边上的水果摊买了俩小青柠给我们,用不怎么流利的英文叫我们吃下去会舒服很多。然后我们从来没发现小青柠是那么有用的东西…那种又酸又苦的味道提神醒脑真是特别有效。

到了努瓦大概已经晚上6点半这样了,天刚刚开始黑下来,在车里看到夜色慢慢笼罩的高山湖泊和小镇人家的点点灯火,海拔高所以分不清是雾气还是云朵像是飘在湖面上,一时间觉得,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
找旅店又用了很久,路上玩手机玩的电也没有了,于是折腾了半天才打通旅店老板电话,摸黑开到了门口,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来到温暖的房间看到整齐的床和久违的被子真是感动的要哭了。

努瓦的气温大概是13度左右,之前听刚去完的朋友说,冷到爆炸,我觉得应该没有那么夸张,但是保险起见还是带了一件长袖和一件冲锋衣,后来发现是要的,因为有时可能把人吹走的妖风和山里的湿气…
——“温度什么的,都是骗人的。”

加勒到努瓦的那一天,感受了近20度的温差,也许刚到达你会觉得没那么冷,但那只是因为你的温控系统还停留在热带没有苏醒,隔一晚上,感觉就不对了~(反正我是这样的)
6,7月淡季去的朋友们,一定要,带够衣服啊。

然后当晚就裹着厚被子睡了一觉。
山里的风真心大,半夜的风雨声差点让我以为有什么山体滑坡啊之类…
因为去之前的5月科伦坡刚刚经历完一场泥石流。

DAY5 (6.27)
之前的打算要么去霍顿平原徒步,要么包一天车去努瓦周围的茶厂加周围零散的一些景点,二选一。后来所有人都告诉我们要去霍顿平原,于是就包车去了,去完我也只有这么一句话:霍顿平原一定要去。
包车要选车,不要选小突突,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窄的只有一辆车宽度的土路,两边都是悬崖,乘小突突不冻死你也吓死你。

旅店老板帮忙订的车,5点准时出发,为什么要这么早呢,并不是为了看日出,而是因为山里的天气,10点以后就起雾了,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前一晚睡得很踏实很温暖,第二天起了个早觉得特清醒。
而且大部分的旅店都是,知道你要去霍顿平原会帮着准备好早餐让你带在路上吃,话说努瓦那里的酸奶真是好好喝啊~大概是有高山牧场所以原材料很天然很新鲜的关系。

包车司机很有经验,5点50到达售票处就叫我们开始排队,头几个就买到票就能进去了,生态环境好棒啊,天还没完全亮的时候,还看到了好多鹿啊猴子啊,我们倒是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徒步路线是一个大圈,不管从哪一边开始,都是先下坡后上坡,慢慢爬,感觉我们爬的很慢当中停下很多次休息,拍照,9点半也出来了,时间掐的挺好,下山的时候,开始起雾了。

整条路线有三个景点,一个瀑布,world’s end和一个small world’s end,但是其实一路置身山野之间景色已经不能用壮观来形容。
从左边开始走先走到的就是小世界尽头,听名字就很霸气,我们出发的算早的,于是一路上也没有碰见几个人,一路的荒郊野外,走到world's end却豁然开朗,脚下是800米的悬崖,天气很给力的让我们看到了远处的村落。
坐在deck边上一起拍照,感谢你陪我走到世界尽头。
小瀑布其实一般般,只是既然来了就去看一看了~

霍顿平原进去之后是一条全程差不多10.5公里的徒步路线。(我的app上显示是11公里和94层楼的高度)
很累,但是很值得,进去了就不想出来。
用小伙伴的话说就是,一直以来喜欢海胜过山,然而第一次发现在一片苍茫的群山之中,也会让人有种渺小的感觉。

回到旅店也就11点不到,休息了一会出门吃个午饭下午基本上就附近逛一下,徒步完还是挺累的,第二天开始就很明显的感觉腿和肚子都好酸。

午餐在Grand Indian解决,依然是很印度的食物,不过吃了几天感觉有点习惯之后也觉得挺好的,开在Grand Hotel一起,建筑很有特色。
Adma Agro是一家做与草莓相关的东西的甜品店,出乎意料的居然在这个小地方找到了好吃的草莓松饼和草莓奶昔。

DAY6(6.28)
依然是查好火车的时刻表,然后算好时间叫了小突突送我们去火车站。
努瓦没有车站,最近的火车站在隔壁的村子里,要翻越一座山。
离开的那天风雨交加,小突突司机给车加上了厚厚的帘子,风还是无孔不入的钻进来。
就差了一天,如果决定去霍顿平原的那天是这种天气就什么也看不见了估计。

很小的火车站,只有三班列车经过,候车室只有一间。
火车站还是荷兰殖民时期造的,建筑也是满满的欧洲风格。
下着雨的天气,买个票工作人员也是懒懒的。
等了一会,候车室里的人也渐渐地多了起来,一聊却发现大部分都是顺时针方向绕,下一站去Ella看最好的茶园。
于是,去康提的火车相当空。
一节车厢大概就5,6个人的样子,和之前从科伦坡出发的一对比,更显清冷。
外加座位之间的间距也相当大,总之这趟火车乘的很是舒服。

一开出车站就被眼前的景色美翻,原来美的像童话的景色真的存在。
火车在高山上开,下面的茶园梯田般排列,零星的木屋点缀,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
列车员自带导游属性,喜欢给我们剧透下面会开到哪里哪里,有什么什么景色。
还非要拖着我们去看列车的出厂标记,骄傲的指着中国制造四个字对着我们笑。
其实要骄傲也应该是我们骄傲好么?
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游客有莫名的好感,走到哪里都觉得自己被优待着,感觉也是蛮好的。

地图上看,从努瓦到康提真的很近,然而铁皮车却开了差不多4个小时,
但是这段路程这么美,让我看一天应该也是可以的~
停了很多次,当中不断有当地人上来兜售水果酸奶面包什么的。
后来实在饿得不行,就买了当地人现炒的花生,只买了一份,结果发现出乎意料的好吃,加了当地特有的香叶进去炒,微辣却很过瘾,湿湿冷冷的天气,捧着炒完不久还是微温的花生,一秒治愈。
吃货就是这么好打发。
可惜想买第二份的时候已经没有了。

到了康提已经是下午三点半,气温又回到了25度,这个温度我觉得是兰卡全境最舒服的。不会让人热到出汗,晚上走在路上还会有丝丝凉风。

康提斯里兰卡的旧都,到现在依然保留着非常浓厚的佛教文化气息和历史古韵。
入住的民宿很喜欢,是在山上,楼下的两间房独立出入,老板娘很亲切,关键是做饭手艺超好,连着两天的早餐还不带重样儿的,至今都在想念她做的coconut pancake的味道,喜欢她被人夸奖之后露出的满足的表情。

市中心有家饭店叫white house,他家的海鲜杂烩饭真是特别符合中国人的口味,酸酸甜甜再带点微辣。
另外white house一楼卖的热狗卷也是味道令人感动,算得上是当地一种特色小吃吧。

DAY7(6.29)
一早去就去了佛牙寺,因为供放了佛牙而闻名。
斯里兰卡是个全民信佛的国度,路边也经常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寺庙或是佛像,即使是工作日,去佛牙寺参观的当地人也不少,这种信仰和虔诚也是难得可贵。
喜欢佛牙寺的外墙,四百年前的石头很有年代感,有点像吴哥窟

出了佛牙寺之后,沿着康提湖走了一圈。
这座城市里几乎找不到现代化的建筑,更多地保留了锡兰古都的风貌,生活节奏慢并且安逸。
登上山顶到Bahiravokanda Vihara Buddha Statue,就是大佛像所在的位置,可以看黄昏日落,也可以俯瞰整个康提城的风貌。

DAY8(6.30)
吃完早餐就从康提离开,去最后一站尼甘布
康提尼甘布可以选择包车或是大巴,因为想着只有三小时,外加大巴车站也很近,于是选择坐大巴前往。千万不要自动带入国内的大巴,这里的bus有点类似中国近20年前淘汰的公交车,车窗松松垮垮,尾气一路。
两个人从康提尼甘布只要280卢比,平时随随便便打个小突突都要300。
消费水准和贫富差距什么的就不说了。

司机大哥放的音乐充满了异域风情,和国内路边摊轰炸大鱿鱼的老板放的旋律有异曲同工之妙,十分动感,十分吵闹。
音乐有多炫动,车速就有多快。
啊吹吧吹吧,我的骄傲放纵。
貌似那天天气不错还看到了远处的狮子岩,可惜这次的行程因为觉得远,就没有去。
在车上解决了一包M豆,嗯,吃到熟悉的味道真是好幸福啊~

尼甘布又是一个让我略感惊喜的小城。
喜欢那里安静的街道和长长的海岸线。
留下许多当时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运河一路延伸向远方。
整个小城居民不多,相反的貌似很吸引外国友人,海边却有很多高档酒店,据说在旺季的时候,游客会比现在翻一倍,是个很适合度假的地方。

住的民宿的老板也是个荷兰人。
我们一入住就和我们讲了他和他妻子的相识故事,这么多天第一次听见标准的英语居然还不习惯了。
家庭旅店只有三间房,我们住了最大的靠露台的一间,晚上可以在小院子里聊天看星星,就是蚊子太多了。

最后一个下午,吃了午饭就在海滩上度过,找了颗椰子树就坐下,游客少整片沙滩也很清净。可以想想心事发发呆,一直待到天黑。
很幸运的看完了日落的全过程,云层厚所以拍出来的晚霞很美。
两个人找了岸边的船和枯木各种摆拍,从天亮拍到日落,各种光线的拿捏也是费尽心思。
最后一晚吃到了超好吃的斯里兰卡菜,Lords Restaurant Complex。
应该距离全斯里兰卡最好吃的餐厅位置不远了。
从摆盘到口味都无可挑剔(对于这个国家的平均水准来说),口味既保留了传统印度咖喱的粗犷,也融入了芝士和椰浆等等元素,真是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

吃完饭就一路逛回旅店,抬头是满天星斗,手机没电了也没留旅店电话,就这么凭印象走着,摸索着回去。

DAY9(7.1)
坐在院子里吃完早餐之后,就由旅店老板亲自开车送去机场。
尼甘布到机场真的好近啊,20分钟就能到。
再一次回到这里还是略微的有些不舍,喜欢在这个国度撞见的各式各样纯净的笑容。
总会碰上热情的兰卡人民问你,喜不喜欢斯里兰卡啊?下次会不会再来?再来是什么时候啊?哪怕我们并不认识,哪怕今后都不会再见。
可是我也不知道啊,也许有一天会再来,也许再也不。

有人讲斯里兰卡称为佛祖的眼泪,我并不这么想也无心考证这一说法的由来。
只是莫名的希望这一信仰的力量可以永远守护着这片纯净的土地和这里的人们。
永远可以有这么简单的快乐,一直到老。

最后,
蟹蟹一路同行兼摄影师的你。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1 13:26

引用 无名 发表于 2016-08-01 13:26:38 的回复:

回复无名:

2016-08-02 06:2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