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艾尤卜苏丹清真寺

半个月前的2016年07月15日,新闻中传来土耳其发生未遂的政变事件。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回忆!更感于自己几天前就曾打算在07月28日跟团再行土耳其,然在决定时却是那么地、莫名的犹豫。
我,自由行去土耳其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电视画面让我的记忆再度来到土耳其,来到伊斯坦布尔,尤其是带着我再度来到金角湾北端的艾尤卜清真寺!
     近期拜读书籍:"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和"海洋帝国、地中海大决战"。书中提及艾尤卜清真寺的来历、以及马格里布地区巴巴罗萨海盗的历史。让我有所了解艾尤卜清真寺为何是如此的大有名气。那是我之前所不知道的,恕我无知啊!

艾尤卜苏丹清真寺Eyup Sultan Camii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郊区的金角湾北部一风景宜人,且幽静之处,是伊斯坦布尔一座非常知名而重要的清真寺

相传674-678年,阿拉伯军队第一次攻打君士坦丁堡时,有先知的追随者艾尤卜 阿尔 安萨里( Eupy  Al  Ansari )在围城战役中阵亡,尸体被埋葬在城墙附近。对此流传着两个传说,其中一个是说为了隐藏和保护圣人 al-Ansari的墓穴,阿拉伯骑兵把墓地踏成平地;另一则故事则说拜占庭人很崇拜艾尤卜,他们拜访他的墓地是因为他们相信他能治愈疾病。
        1453年默罕默德二世攻占君士坦丁堡后,征服者苏丹穆罕默德就想要找到这座墓穴,但是没人知道它所在何处。直到有一天他的大维齐尔做梦梦到了它的位置。第二天,大维齐尔带着穆罕默德果然在那里找到了墓穴,墓穴立着一块大理石板,上面刻着Eba  Eyüp的字样。(我觉得应该赞美一下这位大维齐尔的智慧和才情!)苏丹随即将其改葬,并建造了一个圣殿,这座圣殿后来在1459年修建成为了清真寺。同时周边还有多位著名宰相的陵墓。而几百年来历代苏丹都在此清真寺加冕,这里对于土耳其的伊斯兰教徒而言就是一神圣之地,是次于耶路撒冷的第三圣地!

2012年09月份,我在伊斯坦布尔自由行时,按出行前的功课内容,专门去朝圣了此处。21日(周五)首日抵达伊斯坦布尔时,便按游记指示在的路线,经公交集合站,过停车场的铁丝网边上的狭小通道,顺利找到那个可以到艾尤卜清真寺的渡船码头,可惜渡船那时就已经缩短航行了,不再停靠艾尤卜码头了。通过张贴的告示,我知道可以改乘公交车前往。于是计划返回伊斯坦布尔时再度前往。
       10月01日(周一)再度返回伊斯坦布尔,大睡整一晚。次日一早起来,便直接前往公交车站。准备搭乘公交车到艾尤卜清真寺去朝圣。原来的轮渡站指示是90路,我不太放心于是问询了一长者但称可以33ES,然久等车不来。因瞥见过一辆进站的99路公交车车前有显示EYUP字样,于是不太甘心,又问了该辆車的驾驶员,答复99A可以,并下车带我去了99A的车站。 99A公交车,行驶才15分钟就顺利抵达艾尤卜车站,同车还有几位当地人是同方向。过街就见一处非常热闹的地方,顺着走进去就可抵达艾尤卜清真寺。

进入艾尤卜清真寺感觉气氛与其他的清真寺完全不同,弥漫着一种更为浓重的肃穆和庄严!院内一处聚集着众多的祷告者,朝向安放圣人灵柩的房间。入内,祷告者也明显多了,男人们口中喃喃有词、磕头跪拜、席地念经;女人则是在大厅最后的一隅进行祷告。唯有天真无邪孩子们在中央地毯上嬉戏追逐,享受着她们美好的童年。祷告中的男人们也不理会孩子们的喧闹,显得非常地宽容!
       有二个女童似乎对我这个长相不一样的外国人很感兴趣,大一点的女孩很友好上前来与我说话,话语应是疑问、明亮的大眼睛闪烁着疑惑的问号!她说的话我无法明白,我说的话她更是一头雾水。但是我们之间友好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彼此相近!我将二位可爱的小女孩依偎在身旁,女童的妈妈过来给我们拍了一个合影。
       在清真寺的地毯坐了良久,被那份虔诚深深地打动!感受到的全是信仰的力量!

艾尤卜清真寺更是穆斯林男孩举行割礼的重要场所,路上很幸运的遇见身着白色礼服的小男孩,盛装来此举行割礼仪式

出门还见到了非常令我动容的一幕,一男子弯腰为他一袭黑衣的女人系鞋带。

返程我是沿着金角湾,远望而朝着加拉达塔方向步行而归。一路享受着土耳其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好几次都有在草坪上野炊的人们招呼我邀请一起来坐坐。感动啊!
       途中游览了君士坦丁世界总主教堂(Run Patrikhane)的外观,很厉害的一个大陡斜坡、且鹅卵石路面!教堂大门紧闭,转身遇见二位女性同胞,也是自由行,聊上几句,还告诉我CHORA教堂在修缮。
       又按自己的计划寻到了苏丹谢里姆清真寺(Sultan Selim Camii),也是好长好陡的一个大坡!可惜在清真寺内没有见到那栩栩如生的瓷砖画,或许加以保护不轻易展示了吧。能顺利找到苏丹谢理姆清真寺,也多亏一位帅哥,问及他时反问我识英文乎?哈哈哈,其以流利顺畅的英文告知我方向。超厉害!
        一路有非常高大的城墙伴随,返回后确认那就是狄奥多西城墙的金角湾部分。沿着城墙而行,见多个堡垒模样的建筑。甚至还钻入一个类似贫民窟的地方,左右二排破旧的木板房子,几乎已经废弃的,那里的人衣着也破旧。未深入探访,原路返回。

城墙一隅的某堡垒处发现有一屋,安放着一棺灵柩或某位圣人吧,还有专人看护呢。当时完全是懵里懵懂的,现在拜读书籍后,知道巴巴罗萨•海雷丁的灵柩就安葬在金角湾边上,我遇见的不知道会不会就是他的灵柩呢?期待我再次去伊斯坦布尔时,一定再次寻觅而求证!
      伊斯坦布尔,随处弥漫着古老而神秘的气息,那远去的辉煌与今日的繁华相互交织在了一起,久久回荡在湛蓝的伊斯坦布尔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