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往多年的千年古都,北京欢迎您!

• 出发时间/2016-07-04

基本情况

时间:2016.7.4-7.6
地点:古都北京三天游
主角:我们一家三口和妹妹母子俩
缘由:女儿大学毕业(以学生身份最后一次旅游),小佬儿暑假。主要是心中对古都的向往。
   关于草原和沙漠游记见下期(码字太不容易了)!

内蒙古游草原和沙漠见下一篇游记《内蒙古看草原,玩沙漠》:http://www.mafengwo.cn/i/5571539.html

D1:八达岭长城,好汉们来了。定陵,寻访明朝的神秘。

2016年7月4日凌晨1点多钟家里出发,开车奔向长沙,一路上的大雨下得好像天上被谁戳了个大窟窿似的。到益阳服务区的时候,上个厕所,浑身上下差点儿被淋透。

到长沙的时候,已经是凌晨5点多,先把车停到事先联系好的飞航停车场(就在黄花机场对面)。每天20元的停车费,比停在黄花机场便宜多了,晚上把铁门一锁,非常安全。年轻的帅哥老板用他的车把我们送到黄花机场T2航站楼前,说返航时打他电话就来接我们,就走了。我们很顺利的进到了机场。
        机票是早在20多天前就由女儿在网上订好了滴。票价740元,民航基金50元,共790元/张。以后买机票还是要买保险,毕竟这玩意儿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跟着女儿,用手机中的航旅纵横这个软件顺利地选好了座,换好登机牌,安心地等着登机。
        等我们一家子从北京国际机场取了行李刚到出口,远远地便看见了小佬儿(妹妹的孩子,他有近一米八,所以在人群中很容易看到。毕竟那海拔在普通人群中还是很突出的了)。原来妹妹母子俩在近半个小时前早已到了(她们是从江苏省常州直飞北京国际机场)。

下面是我和老婆从黄花机场飞北京的机票。

下面两张是黄花机场内

出了机场,妹妹的同学龚总早已把车停在了机场的停车场。随便吃了点东西,便开始了神往以久的北京之旅。由妹妹的同学当专职司机兼导游。
        第一站,八达岭长城。
        在去长城的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的车被堵在了一条高速的连接线上,二十来分钟,我们的身后便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后来才知道,是希腊的总统来了,我们给他们让道。等我们赶到八达岭长城时,已经快中午12点了。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 咱今天终于可以当上一回好汉了,心里那个激动啊。闲话少说,直接上图。

第二站:十三陵。
  定陵门票:60元/人
  原计划是去十三陵中较有名的两个,还想去看看密云水库,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最终只去了十三陵中最有名的定陵。
  明定陵位于北京大峪山东麓,明十三陵之一,是明朝第13位皇帝神宗朱翊钧(公元1563-1620年,年号万历)及其妻妾——孝端显皇后、孝靖皇后的合葬陵。该陵墓整整闲置达30年之久。定陵成为十三陵中最大的三座陵园之一。
  明定陵地面建筑的总布局,呈前方后圆形,含有中国古代哲学观念"天圆地方"的象征意义。定陵早在万历帝生前就开始营建,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开工,历时6年方完成,耗银八百万两。陵墓建成时皇帝只有28岁,直到1620年才正式启用,该陵墓整整闲置达30年之久。定陵成为十三陵中最大的三座陵园之一。它的地面建筑共占18万平方米,前有宽阔院落三进,后有高大宝城一座。陵正门前方是三卒汉白玉石桥。过了桥是高大的碑亭。亭周围有祠祭署、宰牲亭、定陵监等建筑物300多间。再往后就是陵园最外面的围墙-外罗城(围墙外的围墙)。
  在定陵里面,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棺椁。内为棺外为椁。

下图是定陵门票

定陵

万历皇帝朱翊钧和两位皇后

下图是九龙九凤冠

定陵里的柏树。长得有个性吧!

定陵开挖的第一个洞

鹿茸柏

晚餐,由妹妹的同学作东。在此感谢妹妹的同学龚总。饭后,住在北京朝阳区十里河的京成138商务酒店。把一天都放在车上的行李放到酒店后,20:26又乘地铁去看了看鸟巢和水立方。当我们赶到那儿时,已经到了10点多,担心赶不上最后一班地铁,因此看了一眼这两个地方便匆匆回酒店去了。

住的酒店。价格公道,200多元一晚。环境和设施都还行。

北京地铁路线图

在地铁站等车

女儿在立交桥上

鸟巢和水立方(图片来自昵图网)

D2:恭王府、什刹海、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神韵

第一站:恭王府
  7月5日早晨7点多,从京成138商务酒店出来,往右走不远便有一个吃早餐的店子。虽不大,但里面的东西确实好吃且不贵。包子、馒头、饺子、油条、豆浆、油饼、小米粥、紫米粥……;那油条又大又长,地地道道的北京小吃。
  吃完早餐,从十里河乘地铁10号线到呼家楼换乘6号线,到北海北下车,出“北海北”地铁站口,左转便是三座桥胡同,从三座桥胡同走到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左转不远处便是恭王府了。
  恭王府票价:40元/人
  开放时间:旺季(3月16日至11月15日) :7:40-17:20
       淡季(11月16日至3月15日) :8:40-16:50
  恭王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1988年,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2008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缮工程后,全面对外开放。
  恭王府分中东西三路,分别由多个四合院组成,后为长160米的二层后罩楼。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三座桥胡同。

三座桥胡同中的老北京布鞋店。

孩子们在买帽子。

恭王府门票

恭王府游览示意图

恭王府全景图

其实,说到恭王府就有必要说说乾隆的宠臣、满清的大贪官和坤。这恭王府其实最初是和坤的府邸。先来说说和坤的生平。
  和坤,乾隆十五年(1750年) -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十八日,原名善宝,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仪表俊雅,精通满、汉、蒙古西藏四种文字。乾隆三十七年授三等的侍卫,四十年升御前侍卫,并授正蓝旗副都统。四十一年三月入军机。以善伺上意得宠幸,史书:“高宗(指乾隆)若有咳唾,和珅以溺器进之。”擅政20余年,升迁47次,权倾朝野,百官争相谄附。公然勒索纳贿,又排斥异己,致使吏治败坏,官场充斥小人。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以太上皇身份把持朝政三年多的乾隆驾崩,隐忍多年的嘉庆帝亲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肃清和坤及其朋党。正月初八,嘉庆将和坤革职入狱,正月十六,嘉庆皇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下旨抄家,贪银8亿两,当时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相等于当时清政府15年至20年的岁入。史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廷议凌迟,正月十八,改赐和珅狱中自尽。其子丰绅殷德娶了乾隆帝第十女固伦和孝公主,得免连坐。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乾隆驾崩,初八和坤入狱,十六宣布二十大罪状,十八处死。这么大的官从被抓到处死,只用了短短的8天。从这火箭一般的速度中,可看出嘉庆帝对和坤有多恨。对于嘉庆帝来说,这才是真正的过年呐。
  客观地说,49岁就被处死的和坤是私欲极度膨胀造成滴。他忘了,在他的上头还有皇帝,皇帝的上头还有天。难不成这就是“人在做,天在看?”  无欲则刚,便是这个道理。

下图是和坤家庭关系图

说到和坤,关于他的发迹,我还要多说两句。如果说光会钻营,绝不会造就历史上如此声名的和坤。知识的储备和祖上的荫德,也是和坤成功路上重要的因素。
  他的父亲钮祜(音同户)禄·常保是二品大员副都统,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世职给和珅带来政治上的更大好处,为他提供了一条接近万岁爷的捷径,使他于乾隆三十七年,当时年仅22岁时就当上了官阶正五品的三等侍卫,并随即充任粘杆处侍卫。粘杆处,即尚虞备用处。清朝制度,“选八旗大员子弟之就(juàn)捷者为执事人”,负责皇帝巡狩之时扶舆、擎盖、罟雀之事。粘杆处三等侍卫经常随侍皇帝出巡,就有了与皇帝回奏、回答的机会,从而为和珅的飞黄腾达创造了十分有利条件。
  史籍载称,乾隆四十年的一天,和珅随驾出宫。“上偶于舆中阅边报,有奏要犯脱逃者,上微怒,诵<论语>‘虎兕(sì)出于柙’之语”,扈从校尉不知此系何意,和珅却立即对答说:“爷谓典守者不得辞其责耳。”乾隆听后很高兴,问和珅:“读过《论语》?”和珅说,读过。“又问家世、年岁,奏对皆称旨”。乾隆“见其仪度俊雅,声音清亮”,“矫捷异常”,十分赞赏,“自是恩礼日隆”。和珅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善于临机应变,博得了皇上的欢心,青云直上。而这聪明才智没有知识的储备,是断然不会有的。随即于闰十月迁乾清门侍卫,十一月升御前侍卫,授正蓝旗满洲都统。此后,他不断升迁,兼任多职,封一等忠襄公,任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兼管吏部、户部、刑部、理藩院、户部三库,还兼任翰林院掌院学士、《四库全书》总裁官、领侍卫内大臣、步军统领等等要职,为皇上宠信之极,官阶之高,管事之广,兼职之多,权势之大,清朝罕有。他还是皇上的亲家翁,其子丰绅殷德被指定为皇上最宠爱的十公主之额驸。

恭王府大门

因此,对于和坤的评价,恭王府里面的介绍用了8个字作总结。才干、逢迎、奸诈、贪婪。

女儿在恭王府佛楼前转动转经筒

恭王府后花园里

接下来,就到了恭王府的后面——后花园。在后花园门口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我和女儿终身难忘。女儿为了照相方便摆POSS,把她的双肩包给我。我给她照完相后,我们俩都忘记拿背包了。等进了园子,女儿忙着在她的微单上处理刚拍的照片,我到处照风景。约半个小时后她才想起来,一下子懵了。还是小佬儿聪明,要姐姐打自己的手机(手机放在她的双肩包里),万幸的是电话一下子就有人接了。原来是两位六十岁左右的老奶奶捡着了包,在门口等了半天不见有人来领,正准备送到保安处去。当我们赶到时,她俩正站在后花园门口等着。我们千恩万谢,接个包(里面有女儿的手机、钱包,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和各种卡)。首都的人就是不错,素质高。光顾感谢人家了,也没问人家名字。再次感谢这两位老奶奶。不过,这个教训也起了作用,女儿再也不让自己的包离开自己的双肩了。我老婆感慨万千,说冥冥之中上天早有安排,女儿的包一定会找回来。因为女儿在五岁多时曾捡到一条项链交还给失主。十几年前,女儿在学钢琴后在餐馆吃中饭时曾捡到一个钱包,我们一家坐在那里一直等到失主把钱包取走。真是存善念,种善因,得善果。

恭王府后花园门

后花园里的假山

下图是后花园里面的蝠池。

白玉的门当。昭示着主人是个不凡的武官。

因此,恭王府变迁是这样滴:最初是和坤府 → 然后嘉庆帝将此宅赐给其弟永璘 → 咸丰将其赐给其弟恭亲王奕訢 → 奕訢病逝后其孙溥伟袭王并承此府至民国年间 → 1932年辅仁大学

上午的行程到此结束。中午在老京特色小吃吃了碗炸酱面,便开始了下午的行程。不过这冷的炸酱面,我们南方人还真是不太适应,味道一般般。价格还行,18元一碗,有点小贵。

第二站:烟袋斜街和什刹海
  填饱了肚子,接着便沿着前海和后海慢慢地走,目标是烟袋斜街。在后海边,有很多的音乐酒吧,里面的音箱设备一应俱全。据说在这后海一片的音乐酒吧出了不少有名的音乐人。

什刹海中的后海

烟袋斜街。
  在西城区东北部,地安门以北,鼓楼前脸儿有一条北京城最老的斜街-烟袋斜街,它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与鸦儿胡同相连,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232米。据清乾隆年间刊刻的《日下旧闻考》一书记载,此街原名"鼓楼斜街",清末改称"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位于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区内,东起地安门大街,西邻什刹海前海,全长近300米,被列为2007年重点建设的八条特色商业街之一。
  据说,当时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烟或水烟,烟叶装在烟袋中。由于烟袋的需求与日俱增,所以斜街上一户一户开起了烟袋铺。这条街上的烟袋铺,大都是高台阶,门前竖一个木制大烟袋当幌子。黑色的烟袋杆儿,金色的烟袋锅儿,这样的标志真可谓生动形象至极。在烟袋斜街的东口路北有一家"双盛泰"烟袋铺,门前竖着的木雕大烟袋,足有一人多高,粗如饭碗一般,金黄色的烟袋锅上还系着条红绸穗,十分醒目。这"双盛泰"的大烟袋真称得上是北京同行业中的头号大烟袋了。
  除此之外,烟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只烟袋。细长的街道好似烟袋杆儿,东头入口像烟袋嘴儿,西头入口折向南边,通往银锭桥,看上去活象烟袋锅儿。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以"烟袋"命名斜街,真可谓名副其实了。
  烟袋斜街的名字越叫越响,一直流传到今天。
  但在这里,我只发现了这个雕塑最有意思,便拍了下来。

太累了,雇了个摩托的士,想环什刹海一周,然后看看胡同,最后回到“北海北”乘地铁回酒店休息。通过聊天,得知的士小哥是安徽人,在京城讨生活。谁曾想,刚进入一个胡同,的士小哥开得正欢的时候,车后一个四十岁左右眼镜男骑着自行车来到他身边,喝令停车,然后骂骂咧咧地一手拔下摩托车钥匙,骑上自行车扬长而去。的士小哥唯唯诺诺,不敢声张。原来该人是什刹海管委会的主任,而这些的士小哥是没有“孝敬”他的,因而得此待遇。在我看来,这眼镜男不比土匪差。的士小哥没法,只好打电话向朋友求援,不一会儿,他的朋友就来了(也是开摩的),在他的帮助下,的士小哥的车又动了起来。
  在什刹海边,看到了宗教事务总部(有人拉着横幅在那里告状),邓小平的故居,溥仪的故居,载沣的故居,宋庆龄同志故居,穿过了很多条胡同(太多了,名儿记不住),看了老北京四合院。
  最后,的士小哥把我们送到钱串胡同,并热情地告诉我们,“北海北”地铁站口就在眼前不远处,在胡同口抬头就能看到站口。
  对这位胖胖的的士小哥,我对他的服务给一个大大的赞。

什刹海后海边,宋庆龄同志故居

记不清名的胡同,但这家人的门当上的石狮和四个户对,说明这家人的祖先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典型的北京四合院,20元一张门票。就在这个胡同里

四合院里还有可以出租的房子。

四全院里的鱼缸,里面还有一条清道夫鱼(在鱼缸右边的那条青色的小鱼)。其实也是一个太平缸。如同紫禁城里的大缸。

四合院里种的葫芦和南瓜,棚下是太平缸。

一大群外国友人也相约来到了这里。

四合院,只不过面积不太大。

下图是钱串胡同,胡同口就是“北海北”地铁站口

通过的士小哥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北京人的房前屋后从不栽桑树和柳树(桑喻意丧,柳喻意流)。   看到了门楣,知道了门当户对的来历。理解了下嫁的真正含义。
  门楣,就是正门上方门框上部的横梁,一般都是粗重实木制就。古代按照建制,只有朝廷官吏所居府邸才能在正门之上标示门楣,一般平民百姓是不准有门楣的,哪怕你是大户人家,富甲一方,没有官面上的身份,也一样不能在宅门上标示门楣。
  所谓标示,就是嵌在门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圆木,俗称门档,若是石门则标示质料亦为石,其上按照品级涂以油彩或图画,或写上吉祥福寿等祝语。这些都是地位的彰显,脍炙人口的词汇“光耀门楣”,其实就是人们对于权力和财富的向往的一种直观表达。
  门楣也有区分,一般按二,四,十二之数。
  门楣上有两个门档的,对应的是五至七品官员; 门楣上有四个门档的,对应四品以上官员;至于十二个门档的,则只能是亲王以上的品级才能用。
  换句话说,即便是皇亲国戚,不是封王的也不敢建三开门,嵌十二个门档!
  这些“标示”因其成对出现,名称逐渐演变为“户对”。因此,户对是用于中国传统民居,特别是四合院的大门顶部,起到装饰门框的构件,通常成对出现。
  门当,是汉族传统建筑门口的相对而放置呈扁形的一对石墩或石鼓。包括抱鼓石和一般门枕石。在古代,不同等级的家室门当的等级也十分森严。建筑学上为"门枕石"的一部分,俗称门墩,又称门座、门台、门鼓,抱鼓石用石鼓,是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人们以为其能避鬼推崇,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门墩主要以箱形和抱鼓形居多,还有狮子形,多角柱形,水瓶形门墩等等。"门当",形状有圆形与方形之分,圆形为武官,象征战鼓;方形为文官,形为砚台。"户对"大小与官品大小成正比。
  有"门当"的宅院,必须有"户对",这是建筑学上的和谐美学原理。此,"门当"、"户对"常常同呼并称。后成了社会观念中男女婚嫁衡量条件的常用语。
  门前也有要求,官员们讲究门高于路,所以门前要有台阶,但这台阶可不能随便修,也要按照制度来。六、七品官员门前台阶不能高于二级,五品官门前台阶不能高于三级,以此类推,但台阶数目最高不能超过八级,超过八级那就是九了,九乃数之极,那是代表顶点的数,除了皇上谁也不能用。随着官员晋升,门前的台阶数目会慢慢增加,文人们经常谈的一个词“进身之阶”,其中的“阶”就是从这儿来的。
  所谓下嫁,四个户对人家的女儿嫁到两个户对或没有户对的人家去,叫下嫁,反之则叫高攀。

这户人家有四个“户对”,汉白玉的“门当”上有狮,说明这户人家至少是四品以上的武官。

第三站:南锣鼓巷
  从“北海北”乘地铁6号线到南锣鼓巷站下,就来到了南锣鼓巷。(其实如果不累的话,从“北海北”走着去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就能到达——共1.4KM)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
  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如僧格林沁王府、清末大学士文煜的住宅和花园——可园、靳云鹏旧宅、齐白石故居、茅盾故居、蒋介石行辕等,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2016年4月25日,因客流量太大,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并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妹妹在吃油炸榴莲,并极力诱惑我们——好吃,真好吃,要不要来一砣。

南锣鼓巷有名的小吃——冰火两重天。真心滴好吃。

由原路返回到南锣鼓巷入口处,乘6号线到平安里揿乘4号线到北大的东门,本来还想好好去看看北大和清华大学滴,但早晨和永红(儿时的玩伴和同学)电话联系过,她请我们吃晚餐,由于怕时间不够让人家久等,所以只在北大门口遛了一下,便回去了。
  由北大东门乘4号线到海淀黄庄换乘10号到公主坟,再换乘1号线到玉泉路下,永红早已在出站口等着。
  在永红家小憩后,我们在永红和她丈夫李总的带领下步行至北京市排名第4的十一中学旁的一个湘菜馆吃晚餐。餐后,她俩把我们送至地铁口,我们便回位于十里河的京成138商务酒店休息。在此,感谢永红夫妇俩的热情款待。

走了一天,真心滴是累了。瞧,小佬儿在地铁上都不知不觉睡着了。

地铁里面的通道

北京的海拔

第二天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

D3:天安门广场的宏伟、故宫的气派

第三天。7月6日(星期三)
  今天的行程是天安门广场和故宫。晚乘火车去呼和浩特
  早晨快8点了,我们才从酒店出来到昨天吃早餐的地方完成早餐工作。边吃边流汗。
  从十里河乘10号线到国贸站转乘1号线在天安门东下。由于事先我不知道看毛爷爷有时间的限制,在我错误的指挥下,我们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幸亏永红给我找了个熟人,打电话后才确定。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8:30至11:30
  周二、周四下午14:00至16:00
  如遇特殊情况,停止开放。(以纪念堂四周告示牌为准)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存包收费)

毛主席纪念堂在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上,共有两层,一层是瞻仰毛主席遗容的,二层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革命业绩纪念室。不过游客只能参观一层,参观由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中的汉白玉毛泽东坐像,背景是一巨幅绒绣壁画《祖国大地》,如果在纪念堂门口买了菊花(3元/枝),可供奉在这里,接着分为两队安静进入瞻仰厅,可以看到毛泽东身着中山装,身上覆盖着党旗,安卧在水晶棺里,因为是排队绕行,所以不能在瞻仰厅内逗留,不到一分钟就出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安检很严,包包相机什么的需要付费寄存,不要存侥幸心理,另外排队的人非常多,且广场上没有遮挡注意防晒,我们在广场上晒了五十来分钟才进入到纪念堂。还需衣着得体,脱帽瞻,穿背心、拖鞋之类会被拒绝入场。一老妇(约六旬)因带一个包不能进去当场急得大哭。晒着排队到安检口这近一个小时确实不容易。
  所幸的是两个宝贝可能事先来过还是咋滴,主动给我们看包,并主动撤退到地下通道。真是太聪明了。

烈日下,我们排队准备去看毛爷爷。

瞻仰完毛爷爷,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

天安门城楼是坐北朝南,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北端,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是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域的分界点。楼下就是长安街。正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再往南边过去就是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的左边(东)中国国家博物馆,右边(西)是人民大会堂。
  在天安门广场上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赶紧撤了。在地下通道上的栏杆边并没有看到微信中疯传的“不要买苹果手机,买苹果手机就是卖国”等等之类的宣传标语。都是南海问题惹的祸。看来这微信的内容也要认真对待,不要被一些假信息所迷惑并传播。爱国也要做一个有知识,有见地,会爱国的人。
  天安门广场给我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那么大,那么多人,当然了,还那么热。宏伟,除了宏伟还是宏伟。

天安门城楼

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大会堂

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到地下通道,与宝贝们会师。太累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屁股坐到地上就不想动了。十几分钟后步行到南池子大街至友人缘菜馆吃中饭。给我的感觉是菜价贵,不好吃,态度差。
  休息片刻后从东华门进入故宫,开始了下午的行程。因永红的帮忙,所以没有从正门(天安门)进入故宫,而是选择了从东华门进入故宫。嘿嘿,第一次走“后门”。后来又是从这里出来滴。因为正门只准进,不准出,可以从东华门出,或者直走从神武门出。
  先来了解一下故宫。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故宫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朱棣于西元1406年开始建设,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过。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2014年11月23日,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对外亮相,该吉祥物源自中国传统的吉祥龙凤形象,分别为龙“壮壮”和凤“美美”。2015年6月13日,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
  2015年为庆祝故宫博物院建立90周年,故宫5大区域18个重要展览集中呈现。
  2015年10月,一度被传为灵异事件高发区的“后宫”,即慈宁宫和寿康宫领衔的西路区域对外开放。同时,故宫首次对外开放1/6的紫禁城城墙。

先来一幅地图,对故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复制这个链接到地址栏,再回车就能打开一个卫星拍摄的故宫地图。(http://www.meet99.com/map-ForbiddenCity.html)

起得太迟,升国旗是看不到了。

游览完故宫的大部分地方,感觉皇帝佬儿住的地方就是气派,惊叹于我们老祖宗的那双巧手。那全木的结构,那精巧的排水,那防火的水缸,那……还是看几幅图吧。

皇帝办公的地方

乾清宫

太平缸。据说整个故宫里有这样的缸308口。

酷暑中站得笔直的武警。站出了中国人的威风。

三天来的最大成绩。两个大炮(泡)。旅游时一双好鞋是非常重要滴。

三天的北京之旅到此就结束了。接下来的三天是内蒙古的草原和沙漠之行。见下一篇游记。
  要想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就要起得早。
  要想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先要看清楚时间,问清开放的时间。
  其实,三天游玩北京,时间确实不够,像天坛、地坛、颐和园、景山公园等好多地方都还没有去,后海音乐酒吧晚上也没有去见识过(白天没人,晚上才热闹)。不过留点遗憾也好,下次去北京就有理由了。

最后,不得不说北京的地铁交通确实方便。不用风吹日晒雨淋,就能不断地换乘地铁,直至目的地。我现在都有点怀疑北京的地下是不是空滴!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1 18:12

引用 gaobi 发表于 2016-08-01 18:12:11 的回复:

回复gaobi:刚建的一个窝,我也想给每张照片命个名,但还不知道是咋弄滴。

2016-08-02 23:14

美好的回忆,幸福的时光。

2016-08-03 23:4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01: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8 13:50

引用 凌云露 发表于 2016-08-08 13:50:06 的回复:

回复凌云露:首都的治安是杠杠滴。只有你有心,怎么样去都可以。但邀三两个伴同游不是更有味?

2016-08-09 09:12

引用 /ty剑平/ty 的图片:

有点京都王爷的范儿哦!

2016-08-10 21:42

引用 /ty剑平/ty 发表于 2016-08-02 23:14:58 的回复:

刚建的一个窝,我也想给每张照片命个名,但还不知道是咋弄滴。

回复/ty剑平/ty:美好生活从建一个“窝”起!

2016-08-10 21:48

引用 城市小飞 发表于 2016-08-10 21:42:47 的回复:

有点京都王爷的范儿哦!

回复城市小飞:谢谢夸奖。争取当一个“”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