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6-18

产生想去重庆的念头是因为看到网络上对她的介绍,说重庆是一座4D的城市。知道重庆又叫山城,但她居然这么立体,还真是震撼到我了。再加上重庆火锅和火炉的威名,让我更加迫切地想去体验一下。而身临其境之后,山城地形的复杂让出门靠地图的我们再也不敢相信地图,吃了一次火锅就肠胃汹涌得让我们只能望火锅而兴叹,火炉的厉害让我们山城步道只走了一半就败回去吹空调······山城,想说爱你不容易!

行程

第一天:广州重庆
第二天: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解放碑、洪崖洞
第三天:磁器口古镇、李子坝地铁站、中山四路、长江索道、洋人街、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第四天:大足石刻一日游(北山+宝顶山)
第五天:山城第三步道、皇冠大扶梯,重庆贵阳

广州——重庆

广州新白云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因为下雨,飞机延误两个多小时,晚上十点多才到重庆
        在重庆住了四晚“海悦精品酒店公寓”。选择住在较场口附近,一是因为这里是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一号线可以直达磁器口磁器口古镇、白公馆、渣滓洞)、小什字(长江索道乘坐点)、两路口(重庆火车站、皇冠大扶梯),二号线可以直达曾家岩(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周公馆、中山四路)、李子坝地铁站(地铁穿楼而过的地方),而且这里距离重庆的地标解放碑只有六百米,离十八梯和山城步道也很近。二是这里有卜蜂莲花、永辉超市,还有珮姐老火锅和遍布的小面馆,生活非常方便。
        打优步花了五十块钱到酒店,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老板娘亲自下楼接我们,还详细介绍了WiFi和有线电视的使用方法,很温暖很贴心,这是住一般酒店体验不到的。而且这里每次进出都要刷房卡,没有房卡连电梯都按不了,安全上有保证。
        床单被罩等都很干净,就是床垫有点硬,而且被子有点薄,开空调睡就冷了,好在柜子里有床厚被子被我们找了出来。卫生间里有毛巾、浴巾、一次性的牙刷,还有洗手液、沐浴露和洗发水。门口鞋柜里有拖鞋。电视柜上有吹风机。还可以寄存行李。总之所有酒店里该有的这里都有了。
        房间除了标配的卫生间,还有开放式厨房和阳台。这个阳台非常好,既通风又不会被雨淋,还有洗衣机、晾衣杆等,简直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洗晾衣服非常方便。
        这里的楼层最高有43层,我们住的时尚观景大床房,在18楼,白天能听到一点车辆的嘈杂声,晚上就非常安静了。窗台是个大飘窗,老板还细心地准备了两个坐垫,可以非常舒服地坐在窗边欣赏夜景。不过不好的一点就是飘窗边上有个隔板,打开隔板就看到空调装在外面,所以在房间就能听到空调主机的轰隆声。好在我们都是睡得比较沉的人,没有受到这个噪音的影响。

胖妹面庄

胖妹面庄在重庆有很多家分店,我们就近来到较场口这家。老公还开玩笑说,这家的妹子一点儿也不胖啊,可见不是总店。老公要了一碗精品牛肉面,我要了一份不辣的抄手。后来老公说这是他在重庆吃的最筋道的一碗面,最后一天来这家店吃的碗杂面就没这么筋道了。

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

考虑到下雨,我们来到可以在室内活动的中国三峡博物馆。看到地图上博物馆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就打的过来了,到了才发现原来博物馆就在地铁出口处,坐二号线到曾家岩站,A出口出来就是了。后来的几天我们才深深领悟到,在重庆光看地图是不行的。
        博物馆里没怎么拍照,消磨了一个上午出来后发现雨已经停了,远远地拍了一张重庆人民大礼堂的照片。

白乐天毛肚火锅

其实开始我们是想去较场口的珮姐老火锅的,到了后被告知要等位差不多两个小时。老公无意中发现旁边的一家店装修风格还蛮喜欢的,果断转场过来了。这家店就是“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这家店没有鸳鸯锅,只有红油底锅。我们才知道吃重庆火锅是要蘸油和醋的,不然的话会越吃越辣。吃火锅的一个绝配就是酸梅汤,这家的酸梅汤也很特别,用带着自家logo 的小瓶子装着,格外讨喜,看看我们一共喝了多少瓶就知道它的受欢迎程度了。

吃饱喝饱也快三点了,回到酒店休息,天黑后步行来到解放碑和洪崖洞。

解放碑+洪崖洞

磁器口古镇

在较场口坐地铁一号线到磁器口站,1号出口出来,我们跟着人群,沿着磁童路走到第一个红绿灯过马路,来到“金蓉门”,进门就是古镇了。说实话,古镇看多了就比较无感了。个人觉得磁器口古镇和其它古镇没什么区别,逛的也是一个又一个的商店,不同的就是这里有川剧表演,有麻花,有鸡杂。

李子坝地铁站

李子坝地铁站不是刻意去的,从磁器口回来转线去曾家岩的时候路过,地铁确实从一栋民房穿过。其实整个二号线都很让人惊喜,一边是山一边是江,给人视觉冲击。

中山四路

中山四路给人的感觉就是安静而有内涵,值得一去。要特别说明的是去中山四路和周公馆,要从曾家岩地铁站的C出口出来。看地图觉得是A出口近,其实A出口是山下,C出口在山上。我们从A出口出来转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中山四路,到周公馆的时候才发现C出口原来更近。所以说在重庆千万不要过于相信地图。

长江索道

小什字地铁站5号出口出来就是长江索道的乘坐站,票价20元。很幸运地,我们去的那天,雾都重庆竟然是个蓝天白云的大晴天,看两岸的风景特别清晰。

洋人街

长江索道出来,打的到洋人街,20元。那天实在是又热又晒,在德克士喝冷饮休息了一下,决定去坐索道。五块钱一位,要自备零钱,可以俯瞰整个洋人街。

洋人街观光索道南门出来,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坐公交前往上新街,在盘龙转盘站坐315、376、320路公交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上新街站。老公在一家面馆点了一个碗杂刀削面,我在旁边的包子铺买了两个包子,没想到重庆的包子都是辣的。

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百度地图上有五个名叫“上新街”的公交站,按照面馆老板的指引,我们来到下图所示b站牌。去一棵树的朋友们一定要坐346路或347路到四中站,或者坐384路到崇文路站,再往回走一段,观景台很显眼的。一定不要坐到384路的终点站,那一站虽然叫南山,但却是南山植物园,去大金鹰看夜景的地方。大金鹰虽然也可以看夜景,但回程的交通更加不便,非自驾的朋友要谨慎考虑。

一棵树观景台的门票30块钱一位,个人感觉有点小贵。凭票可以免费去到上图的楼顶去看风景,但是等电梯要排队,我们就索性在下面占了一个有利位置等天黑了。没带三脚架,把相机放在栏杆的平台,勉强可以拍。重庆真的天黑的很晚,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八点半的时候天还是没有完全黑下来。为了第二天能早起,我们就早早下山了。

大足石刻一日游

在蚂蜂窝报了大足石刻一日游,298元一位,包括北山和宝顶山,还有导游讲解,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

北山石刻因为离县城比较近,动荡时期被毁坏的很严重,这个千手观音的手臂都被砍掉了。

去大足石刻,一定要请导游,有导游的讲解才会对石刻的内容有更深的了解,而佛教故事也能给自己的人生以启迪。

李记串串香

这家李记串串香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楼下,每天都有很多人,所以我们也决定来尝尝。说实话,重庆火锅吃了一次就吃得我们胃像在烧了,在重庆五天只吃了一次火锅就再也不敢尝试了。我们怕再辣得受不了就点了鸳鸯锅,结果发现李记的红油锅比清汤锅要香很多,也不是太辣。还有,他们的酸梅汤也很好喝。最后算钱的方式也很特别,称重签子收钱。

味觉系

这家“味觉系”在日月光广场的负一楼,看门口的广告觉得做鱼做得挺牛的,最招牌的鱼一端上来就觉得不对了,辣椒的颜色太暗了,不像是新鲜的,挺失望的。

山城第三步道

从日月光广场步行十几分钟到达山城第三步道,可能因为是大中午吧,来这的人很少。这里还有很多的住家住在这里,看到我们在拍他们生活的地方,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步道其实不是一条路走到底的,有些路是有岔路的,而且山城步道平时应该没什么人来打扫,很多路都遍布了树叶。我们就是不确定走哪条路,走过栈道,大概走到第一水厂塔的位置吧,感觉走不通了,又看不到什么人,还真有点阴森恐怖。而且火炉的名号真不是虚的,我就爬了半个小时,热得脸红彤彤的简直就像被蒸了的螃蟹,所以我们就乖乖地下来了。回来在日月光广场看了场电影,到了晚饭时间,又去胖妹面庄吃了最后一顿饭。

胖妹面庄

最后一顿饭又来到了胖妹面庄。在重庆这几天,吃了几次小面,发现越来越喜欢这个味道了,怪不得重庆人的生活离不开小面。老公比较专一,点了小面,我就想尝试点新的东西,点了个酸辣粉和一个醪糟鸡蛋。没想到酸辣粉是热的,没有那种酸爽的感觉。这反而让我更想念小面了。

皇冠大扶梯

吃完饭,去重庆火车站坐火车去贵阳。从两路口地铁站出来,必须要经过皇冠大扶梯才能到火车站。要先买票才能乘坐,票价两元。

下一站:重庆——贵阳

重庆贵阳的卧铺K141次,20:35--06:47,开始下一段旅程。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2 20:25

赞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08-04 08:5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