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钟鸣六合——南山竹海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30

2016年7月30日,受不了无锡酷热的高温,决定全家躲进南山竹海避暑。(事后证明,山里温度也没比外面低多少。另外,防蚊液必备。)
       南山竹海景区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的溧阳,不过给我的感觉反倒离宜兴较近。景区以竹文化和寿文化为主题,坐拥3.5万亩翠竹。景区旁就是御水温泉,当然大夏天的应该没人去泡吧。
      从无锡驱车1个半小时,到达景区停车场时已经10点了。刚下车就有当地原住民赶来问你要不要吃饭,说停车场到达景区大门还需走3公里路(实际不超过1公里),停车场收费35元(实际小车15元),到他那吃饭免费停车。在此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官网上下载的景区导游图

从南山竹海古街到景区大门

从停车场到景区大门还需走10分钟,期间会穿过南山竹海古街。说是古街,其实吧,就是卖纪念品的商店、客栈和饭店组成的复古街市。

景区大门(门票90元,网上80元)

从静湖到寿星广场

进入景区,首先来到静湖。从静湖到寿星广场有两条线路可走,一条是乘坐观光小火车(单程票价15元),另一条是沿着步行道穿过水榭长廊、小鸟天堂(迷你型鸟类动物园)、竹雕刻艺术馆(艺术品不错,都是卖品)到达。建议走步行道到达寿星广场,沿途景色还是非常不错的。待游玩结束体力不支时再选择从寿星广场坐小火车回来。

静湖,确实很“静”。

观光小火车

静湖竹筏

竹林漫步,凉风阵阵

大晴天的竟然响起轰隆雷声,不禁担心是否是要下雨。
(提醒大家:打雷的话地面索道和架空缆车会停运,所以尽量避免雷雨天去。)

到达寿星广场,竟然下起雨来,本来炎热的天气霎时凉爽起来。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坐地面缆车去历史文化区

从寿星广场到历史文化区无法步行,只能坐地面缆车(双程70元),颇有些强制消费的意思。历史文化区主要有鸡鸣村、竹文化园、熊猫馆等景点。鸡鸣村应该是在原址上重建的,里面有个大户人家“金宅”可供参观。鸡鸣村内每隔一段时间会有舞狮表演,可惜由于时间关系就没观看。熊猫馆内有作为世博会的明星大熊猫“奥运”和“壮妹”,但这次去就只看到一只熊猫,也不知道是“奥运”还是“壮妹”。

地面缆车

鸡鸣响三省——鸡鸣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有清代的祠堂、明代的古民居,整体建筑集中了三省的建筑风格。

竹中珍品——金镶玉竹

“竹”字不同的写法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竹代表超凡脱俗,清新高雅

说好的两只大熊猫变一只了。只知道吃。

坐架空索道去吴越弟一峰

从寿星广场到吴越弟一峰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坐架空索道上山,另一条就是靠11路(海拔508米,听说要爬1个半小时)。由于老婆坚决表示爬不动,所以最后决定坐架空索道上山(双程70元)。对于喜欢爬山的我来说,也算一个小小的遗憾。但话又说回来,坐索道有着登山所看不到的景色,看着脚下随风摇曳的竹子,漫山遍野,直达天际,这种独特的体验是登山无法感受的到的。所以建议上山还是坐索道,不然会错过这绝美景色的。

万亩翠竹,一望无垠

山风乍起,绿波荡漾

“吴越弟一峰”是“弟”而不是“第”,没有“竹”字头是因为这漫山的竹子就是其最好的注脚。到了山顶,可真是“一脚踏三省”了,因为这里是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交界之地。山顶有口大钟,供游人撞钟祈福,所以这“吴越弟一峰”正是“鸡鸣三省,钟鸣六合”的地方。——摘自《百度百科》

置身峰颠,扶栏远眺

连绵起伏,卓尔不群

明暗有致、淡墨浅彩

结语

南山竹海作为5A级景区,景色是相当宜人的,在竹海中呼吸着浸染竹味的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珍贵恩赐。但是,门票加上内部交通则贵的有些离谱了(共260元/位)。南山竹海主打两大景区——吴越观景区和历史文化区。吴越弟一峰自是非去不可,但历史文化区颇有些鸡肋的味道——不去可惜,去了后悔。南山竹海全程游玩下来6个小时左右(前提是不爬山),如果不选择内部交通的话,还是相当考验体力的。
      美食方面,天目湖砂锅鱼头、南山地衣、乌米饭、溧阳水芹、溧阳扎肝等都是当地特产,由于进景区和出景区时都没挨着饭点,所以错过了这些美食,真心遗憾。
      总体而言,南山竹海景区性价比不高,但仍值得推荐。

看这地面去的那天下雨了么

2016-08-02 10:4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0:43:38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雷阵雨,去的时候大晴天,热的要死。中午下了大概半小时左右,凉快了一阵。然后又出大太阳,又热的要死。

2016-08-02 11:0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02 20:25

引用 masterbird 发表于 2016-08-02 20:25:42 的回复:

回复masterbird:好,下次改进。南山竹海是一个不算很大的景区,路线什么的看下第一张导游图基本就知道了。费用和一些注意事项我也有写。

2016-08-03 08:36

看着就喜庆

2016-08-03 08:5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03 08:57:26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从哪个角度拍都是笑的

2016-08-03 10:43

2016-08-03 15:0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8-03 15:09:29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

2016-08-04 10:09

2016-08-04 10:5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8-08 10:50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8-08 10:50:13 的回复:

回复vivian:1、夏季去防蚊。2、雷雨天不要去,打雷的话地轨和缆车停运。3、穿球鞋。
其他就没有什么注意事项了。

2016-08-08 15:21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8-04 10:56:15 的回复:

回复水天:

2016-08-09 08:33

现在常州人一般不去南山竹海,真要去山山水水,会去太湖湾,翻山累了就往太湖里一跳,上岸后再去太滆小镇吃鱼

2016-08-17 15:22

引用 youhee 发表于 2016-08-17 15:22:05 的回复:

回复youhee:这个都一样,就像无锡人也不怎么会去三国城水浒城鼋头渚之类的景区。

2016-08-18 11:11

回复youhee:太湖湾貌似我去宜兴周铁的时候路过...

2016-08-18 11:14

楼主 你好 我想问下你觉得南山竹海的行程会很累吗,孕妇和老人适合吗

2016-09-18 11:02

引用 蓝色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9-18 11:02:47 的回复:

回复蓝色梧桐雨:如果选择坐观光小火车和登山缆车,那行程强度就不大,走的路就很少

2016-09-19 21:19

2016-11-20 16:11

其实旁边的温泉蛮值得一去的,比较放松,号称几百个不同的池子,实际设施之类的也还可以

2016-11-20 16:27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1-20 16:11:34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

2016-11-20 18:05

引用 syjiaozi 发表于 2016-11-20 16:27:13 的回复:

回复syjiaozi:对,是有个温泉,去的时候是夏天,所以就没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