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迥内蒙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之前

6月底,刚写完年中总结,手里的事情也暂时告一段落,犯困、不想上班等各种缺玩症状出现,于是开始筹划一次出行。云南,首选地,看下天气预报,貌似白娘子在,放弃。四川,大学呆了四年,对那边比较熟悉,而且美食诱惑难以抵抗,看了下天气预报,貌似萧敬腾定居,放弃。厄尔尼诺封杀了今年夏天两个最想去的地方,那就北上吧!没有其他考虑,呼伦贝尔,心系之,向往之。本来想跟旅行团,但是带着孩子,而且又不出国,还是自由行吧。自己开车太累,又不认识路,思量后决定包车。行程自己来DIY,只需将行程发给司机就行了。最终联络了小波师傅,一路叫我哥,最后一天才知道比我大7岁。小波同志全程带着我们穿越草原腹地,从接机到送机,一路食宿安排,没有让我们操一点心,我们的全部任务就是玩玩玩,吃吃吃。定好了行程和车辆,就是静待7月15日了,请假一周,加上两个周末,一共9天。为了能回家休息一天,继续投身苦逼工作,呼伦贝尔的行程一共安排了7天。
行程:D1海拉尔-额尔古纳,D2额尔古纳-临江,3临江-黑山头,4黑山头-满洲里,5满洲里-阿尔山,6公园玩一天,7阿尔山-海拉尔,因为看了跑男,所以坚持要去阿尔山
衣服带了很多,发现根本没必要,白天晒着太阳微热,晚上很凉快,但阿尔山已经铺上电热毯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摄影设备一台6D,一部水果。我建议要去的同学们,一定不要带很多衣服,大包小包的,带着很麻烦。真的穿不上,天气很舒服,基本不出汗。
以下照片都没修过,凑合看吧,有几张颜色怪异的,是因为隔着车玻璃拍的~~~

走你~~~

准备妥当,就等出发啦,周五一天时间过得好慢,心里毛毛躁躁,仿佛有很多草泥马在遛弯,终于。。。下班了,飞奔回家,带着行李,滴了个滴赶到机场,然后飞机晚点。还好只晚1小时,顺利到了北京,睡了小半夜,早晨从北京飞到等了很久的内蒙。
出了机场一下就看到了将陪我们七天的车车,克莱斯勒大捷龙。七座商务,我们四个大人带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坐着很宽敞,第三排在后面行程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孩子睡觉问题基本就在第三排解决了。小波同志帮着装好行李,然后正式开始旅程。

今天主要就是穿越草原腹地。7月中旬,还不是草原上草最好的时候,但放眼望去的绿色和零星散落的牛群羊群,足以让人有种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的情怀。这里没有城市的雾霾,所有也不存在什么能见度,能看到的最远处,就是目力所及之处。

上午先是到了金帐汗

敖包,总是能给人一种神秘感,仿佛可以看见萨满在其周围吟唱祈福。

离开金帐汗,继续前行,腹地车很少,人也很少,能看到的只是大片的草原和偶尔停在路边的车辆。

由于今年北方水少,莫日格勒河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漂亮。午饭,小波同志带我们来到了鄂温克的村落,在村上的小饭馆解决了午饭。这里没有什么商业气息,在这里吃饭的大多都是自驾的游人。吃了饭快3点了,接着就是继续赶路,在腹地中越过浅滩,穿过莫日格勒河,晚上到达额尔古纳。晚上小波给我们安排住在他朋友家里,一套三居室的房子,超大的客厅,还有厨房,两个卫生间,重要的是价格很便宜。起码比我在海南800一晚的房间要便宜很多,而且还可以自己做饭,嘿嘿。

晚上在额尔古纳市的接上溜达着找地方吃饭,碰到了两个年轻人在对话,“你瞅啥?”,“瞅你咋地。”,哈哈哈哈哈哈哈,强忍着笑,速速离开。晚上吃了个火锅,路上买了点水果,都挺便宜。休息一晚,第二天向下个站点出发。早晨起来,小波同志请我们吃了冰淇淋,味道很好,很纯的奶味,连昨晚拉肚子的三姨都吃了一个。吃完冰淇淋,开路~~
今天天气不错,比昨天刚到的时候好得多

一路伴着风景,连夜赶飞机的劳顿已然全无。最美的风景,一定不在那些摩肩接踵的景区里,而是在路上。

让我惊奇的是,这里的油菜花正在盛开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下车看风景。
有没有一种古道西风瘦马的赶脚

相对于大山大水,我更喜欢这种广阔豁达的风景和精致的自然景观,这片油菜田相比婺源更加宽广更加肆意。望不到边的感觉是我最喜欢的,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

在这里,能忘记生活的紧张,忘记工作的压力,似乎可以重新感受这个世界,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

生活没有低谷,只有蓄势待发;自由没有界限,更远的旅行只有一步之遥。

睡了一路的孩子,也被这种景色吸引住了

这是我们的座驾,旁边的就是小波同志。

恋恋不舍得离开这片油菜田,一路稳稳当当向白桦林驶去。

三毛说快乐的事大多与金钱无关,这些路边低首吃草的马,无垠的油菜田不正是这样吗。欣赏和喜欢你拥有的东西,而不是你没有的,你才能快乐。
谢谢小波同志带着我们走过这些无关金钱的景色,那么接下来的就要掏钱了。
白桦林风景区,走在林间,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在栈道上,很惬意。

你好好陪她,我四海为家

旅行如果有什么意义,无非就是与你相聚

大麋鹿

现在的内蒙虽然已经到了旅游的旺季,但是因为地方真的很大,所以不会感觉到处处拥挤,各个景点的人都是三三两两。

桦烟深处白衫新,羊羊太狼一家亲

离开白桦林,坐着车子继续奔向未知的风景。
到中俄界河坐船看了一圈,这个地方倒没有什么风景,只不过是算是来到内蒙的一个标志吧,同学们自己玩这里来不来其实都行。
下了船,开往今晚的住宿地,临江——一个很美的小镇。这里有很多木屋,既自己居住,也在旅游季接待游客,晚上在街上可以看到很多人赶着马回来。

这是我们住的木屋

从房间向外看,可以看见蜿蜒的额尔古纳

住下后,就准备向日落坡去看日落,可本来好好的天,突然西边就升起大片乌云。

计划中的日落,没有看上,心情很是失落。但是回去后小波同志告诉我们,明天还有个更好的地方可以看日落。
期待明天

今天的行程又开始了
路上有跟着车一起奔跑的马儿

室韦蒙古族的发祥地,巨大的森林公园。。。。

园内有表演,最爱那个马头琴独奏,听得时候忘记了拍照。

长得很像腾格尔

那几个散落的蒙古包,就是午餐的地方。

果子

烤羊排,价格不低,但味道确实好

吃饱喝足,走出蒙古包,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站在及膝的草场中,任凭干燥的风在身边呼啸。恍若置身世外,随时可以驰骋天下。这种旷达的景象,让人不由得会生出兴尽悲来的感觉。人总有想哭的欲望,读什么故事,看什么电影,游什么风景,只是在找一个借口……
蓝天,绿草和草原上干燥的风,一切都那么完美,完美到想哭。

继续行程,一路上有很多草原交警在路上

前两天因为行程安排,没有到额尔古纳湿地来,今天去黑山头的路上路过额尔古纳,刚好去看一下。到了市区,又开始乌云密布,幸运得看到很大一条彩虹。

湿地公园内也是乌云密布,站着高点看到天边一条光亮,这个景色是否很壮观?是否有种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冲动?

离开额尔古纳市,大雨
心想着今天的日落又泡汤了。

可是,世界也是善变的,出其不意才是生活。路上走着走着,天又开始放晴,耶稣光也出现了。

看着西边露出的太阳,小波加快了速度,一路追赶落日。

太阳慢慢落下,我们还在追……

终于,在即将落下的时候,我们飞奔到了黑山头的那个落日坡上。

落日虽美

当看到火烧云的时候

想起了小时候的一篇课文,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的了,红公鸡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檀色的了。喂猪的老头儿在墙根靠着,笑盈盈地看着他的两头小白猪变成小金猪了

一会S型,一会M型

太漂亮了

太阳还未完全落下,东边的月亮已经悄悄升起。

很满足的一天结束了,看到在城市许多年也看不到的风景。

夜晚的黑山头,清幽静谧,有些冷,像是家里的秋天,月朗星稀。
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看着月亮,忽然想起,月下的敖包会是什么样的神秘。

这就是昨晚住的蒙古包,旷野之中

驱车来到马场,来骑马喽~

因为昨天刚下过雨,所以今天的场子很适合骑马,没有灰尘。

刚骑的时候很害怕,骑一段后就慢慢找到感觉,可以自己拉着缰绳走了。
离开黑山头,到了彩带河。其实彩带河,莫日格勒河都是事额尔古纳河的一段,我们这一路也都是在沿着额尔古纳河在走。

路上的草卷儿

彩带河

滑草,速度很快,很刺激

又一个敖包

午餐地,手把肉,血肠,羊肝,就是这一顿,把我吃伤了,不想再吃肉了

吃过饭走出门,上去门口的一个小山头,入眼的就是这个风景,春眠不觉晓,处处是屏保。

晚上,到达了目的地,满洲里
小波帮我们买了俄罗斯大马戏和音乐喷泉的票,晚上7点半开始表演,看完大马戏接着进去套娃广场看喷泉表演。

有小丑开场

也有空中飞人等惊现项目表演

我们买的380的票,位置在中间。和广州的长隆大马戏差不多

呼伦湖边的一泡牛粪,这头牛得有多大

呼伦湖

因为阿尔山在南线,离满洲里比较远,所有今天的行程大部分都在路上了。

晚上在封路前赶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到了住宿的地方,奇葩惊现。这里的床上有电热毯!!!
后来听老板说,是为了去湿气。

也许是期待太高,阿尔山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园区很大,一天是玩不全的,所以第二天上午继续在阿尔山

最后一天中午过后,内蒙之行就要结束了,下午回到海拉尔,让小波带我们去买些风干牛肉带回去送人。本来小波要带我们去菜市场的,由于回去的晚了,菜市场已经关门,所以他带我们去了生产厂家的直营店。买了很多牛肉和奶干奶条,当然也少不了马奶酒。超市里那些100左右的风干牛肉,同学们记得千万不要买,因为,那!些!都!是!猪!肉!想吃正宗风干牛肉的同学,也可以联系小波同志的电话18947000717,哈哈,硬塞广告。七天玩下来,倒也没有什么旅游中需要注意的心得,就一点,找个好的司机兼向导很重要,如果想穷游可以无视,如果想开心和家人朋友一起,可以联系小波。
本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但这次写了。
原因就是,对,小波给我送礼了,回来后又给我寄了牛肉和奶干,哈哈哈哈哈哈哈。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树在,风在,大地在,你还要什么更好的世界?
喜欢悠扬的马头琴声,喜欢北方干燥的天气,终于还是要离开,但是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01 14:3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8 13:50

引用 jacquelinejj 发表于 2016-08-08 13:50: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