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黄山游三遍

2016-08-01 10:26 372/5
  • 出发时间/2013-04-13
  • 人物/其它

四年三次登黄山,得有兴致

大家好!在下见见,取“见湖绕湖,见山凌山”之义,登山巅兮解胸滞,绕湖滨兮话诗行!此乃吾生两好,流行简言之“诗和远方”!
        人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然重要的高山也要游三遍,三游黄山,不觉已是“老司机”,当然忍不住要分享,便有了此篇!
        对于三游黄山,此处应有交待。一游在13年四月天,冬去春来,憋了一冬的同事们说需要一次自驾春游,大家一致选择离杭州只有三四小时车程且传说巨美的黄山,此次不虚行;二游选在了15年一月份,15年降雪偏少,暖冬,2015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晚了很多点,雪来得快化得也快,晚上落了白,一早赶到西湖已化得了无影踪。看雪,第一便想到了黄山,当时工作不如意,也需要“登山巅兮解胸滞”,一张落,同好之人还不少,竟有五妹纸愿往,三男五女开一间青年旅舍,“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三游是今年清明,前上司师傅田哥好史好酒好游历,由于15年换了大房子,拮据一年,憋出了内伤,急需疗治,大抵仅有黄山对症,由头一提,清明又无事,我便欣然同往。
        黄山是一座美山,文人墨客,行者画师,无不反复登高抒怀。田哥说,你既来,我便开个标间,一千五,一人住有点浪费,两人便罢。

风间云隙看黄山,全凭运气

春天的黄山应该是最美最仙的,但确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少女,一睹芳容需要靠运气!就比如传说中的“黄山日出”,本见确是三等而不见,两次四月天是大雾弥漫,一次二月天是大云蔽日,但也为再登黄山留下了一个口实。此生看不到黄山日出不罢休,当然可能看到了也不会就此罢休。
         作为湖山游记,当然图是关键,图为5S规格,质量有限,主要看气质,凭脑补……

看完一图,对黄山风光已有个大概印象,基本是雾中看松,云中望山,仙气便由此而来。至于欲穷千里目,或是气吞山河多壮志之类的大气豪迈是没有的。
        第一次黄山行,路线功课由组内最小的90后小潘来完成,房间由组内最长的组长大凌来安排,其余人等 ,有家属的没家属的就互相打气,观景爬山。
       这是一个周末,周六一大早集合,由杭州下沙出发,午饭点赶到山下汤口镇开饭。一路也是风光无限,油菜花开,青山绿水,山间云雾缭绕,进入安徽界后便多见白墙徽瓦村落,夹于油菜花田,赏心惬意,一扫工作疲劳。
        此处应有图:

风景在路上,实不假。
        不过不好意思,这些“在路上”系网盗图,柰何16G 5S实在不经用,装不得多少图,一些花絮图欠美,便清了,谁知图到用时方恨少。
        接着说山上的情况。此次经历了睛雨两重天,不是时间上的雨变晴晴变雨两重天,而是空间上的晴雨两重天,山下雨绵绵,山上却是一片大晴,瓦蓝通透,一尘不染。此是怎样一种体验,我举个栗子,坐过飞机的人能懂,就是飞机飞到云层上面的那个蓝和那个白,美撼直击心灵。

小潘的路线是午饭后从汤口出发,换乘景区新国线大巴至后山云谷寺,然后就是爬爬爬。
        大巴绕山盘旋,绕了很久很久才到半山云谷寺,随着海拨的高升,山景也好看起来,雾也多起来。路程的险和长,感觉票钱是赚回来了。
        本见系美行家而非美食家,因此吃了什么就略去不谈,偶尔喝个小美酒可以一说。
        爬爬爬的过程有点苦行的赶脚,虽然沿途有美景,却被劳累抵消,就是登,休息,看松树,等同伴,补充能量,拍照,纠正路线。
        正累得不行,远远看见了玉兰花,香艳开在晚上山中雾里,着实惊艳无比,我蹭蹭蹭就跑了上去,没想到借来的单反忍受不住潮,死了过去,怎么按也不得活。

黑枝,灰叶,白雾,远山

本次爬山从午饭后出发,买票、转车,开爬后时间已不早,加上浓雾,感觉就一直拼搏在晚上。
        小潘的路线概括为一个词就是“遍历”,能叫上名字的景点都去一遍,自然路途遥远,期间纠正几次路线,更加远上加远,给我留下了黄山高高黄山高的印象,爬到事先订的宾馆,光明顶气象处职工宿舍,已是晚上十点有余。
         这也误导了我,后来凡有人问及黄山山有多高,路有多久,我都说从云谷寺开爬到光明顶需要下午出发到晚上十点方可到。后来三游黄山时从云谷寺经途白鹅岭直奔白云宾馆,发现并没有那么远。
        到气象处已是晚上,只能等天亮了拍一张:

这栋建筑便是黄山气象管理处,坐落于风景区中心地带的光明顶,海拔1860米,是我国华东地区有人工作和生活的最高处(官方言介)。该处当年(13年),其一部分职工宿舍对外开放,赚一些外快,但貌似需要旅行社代理预定,老凌通过何种渠道订得此房,已不可考,但似乎是颇显能量的一件事情。
        三人间七百多,老式国营宾馆型,有一间公共浴室,不分性别,绅士情况下女士先洗,你在房间等着。怎么感觉哪里不对,不管了,反正你得后洗。
        浴室也供热水,泡面水,在华东最高处的话算是不错了。
        远远来一张:

此宝地,16年三游时见似在建设星级宾馆,大抵会是一处用经济手段占为少数人私用的处所。此地留空待四游时更图。
        泡完面后,这一夜睡得很香甜可口,一大早起来看日出,明明知道看不到,但睡懒觉总是心不甘。还好有云海。

登高涉低观西海,宛若仙境

第二日,看不得日出,看了云海。
        由光明顶下行,进入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为黄山美景之精华,峰回路转,登高涉低,忽而山形开阔,忽而林森雾重。此谷尽悬空栈道,极尽考验体力之能事。
        一游走了西海大峡谷后,二游三游便渴望至极,奈何种种原因未得成行,算是一种遗憾!

西海大峡谷,本见在此私吝笔墨,不作描述,劝君自去体会。
        本见以为,不去大峡谷,不算游黄山,什么莲花峰、天都峰、什么迎客松、始信松,或者峰,都空有形而无境,西海大峡谷就是一仙的境。
        游完峡谷,自然是到了低处,小潘的路线是坐缆车再冲云霄,重上光明顶,改道迎客松,然后下山。
下山的路人山人海,迎客松前游人若织,松前人排长龙,轮流照相。
        挤上一块石头,拍了一张松:

避开人群,摄得此松。后来发现竟与门票图片极为神似,取景构图如出一辄,投于公司“捕风捉影”赛,果然中奖,获得奖金二百。
        别了迎客松,便一路下山,越行越雾浓,到得山下,膝盖开始隐隐作痛,自此便留下了病根,后来二爬黄山,一爬泰山,一爬蒙山,均有隐隐痛。
        以深痛的教训告诫大家,保重膝盖。

隆冬寒月再上山,依山看雪

黄山二游是在一个一月份雪后的周末,临时凑人一队。

依然自驾,到得汤口镇亦是午饭时分,简单找一家常菜馆,饭毕开爬,本次路线设计者为猫猫妹纸,图中蓝妹纸。此妹身形较瘦,体轻脚健,一路领爬,面不改色心不跳,巾帼不让须眉,被尊为“爬山王”。一粉一红为俩萧山妹纸,九零后,皆公务媛。
        从前山黄山大门口上,直接爬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光明顶。一路险峻,体力消耗巨大,一直爬到天黑,点灯继续。

落了雪后,周末便有人晒黄山雪景,遂起看雪之意,待实际成行,已是再一个周末,只留星星点点的雪斑,以及深谷背阴的薄雪。
       雪虽然薄,但足以使路滑,所以天都峰、连花峰等经典炼狱之路已封闭,只能路过。
       如何开始,怎么上山,已模糊不可记,总之很快便到了迎客松,此时的迎客松下,萧瑟冷清,没个行人,可尽兴拍照,妹纸们拍了很多跳跃照,拍了很多和松照,一片欢乐,丝毫不觉冷。

这个远远的毛主席打车姿势成了我的最爱。为什么叫毛主席打车呢,看下图。

所谓"毛主席打车"的地方就是沈阳中山广场,
一个沈阳人都知道的地方,
一个标志性的建筑,
当然,本见在沈阳生活过三年,深受影响。

秉烛夜攻光明顶,寒风瑟瑟

迎客松拍了一波照片,天便黑了下来,接下来的路很陡,很黑,开了电灯以及手机,专心夜行。
        游客很少,只有几人的踩阶声,呼气声,心跳声,说话声远近相闻,是另一番体验。
        一行人吵吵闹闹便到了住宿地,也不觉得累,住完后大家攒一处玩起杀人游戏,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本次依然没看见日出,但下山的路上,天气开始转晴,美景开始显现,赏心悦目。

清明时节雨纷纷,冒雨登山

16年的四月,同样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让人有混淆时空的赶脚,似乎回到了13年初登的时光。
    大巴自杭州汽车西站可直达黄山景区汤口镇,三到四个小时。
    前上司师傅田哥好史好酒好游历,由于15年换了大房子,拮据一年,憋出了内伤,急需疗治,大抵仅有黄山登高抒怀以对症,由头一提,清明又无事,我便欣然同往。
    当晚暴雨如注,在汤口镇宾馆会了面,呼几瓶黄山压压惊。

对于好酒者,每到一处地方,均可尝尝当地的啤酒,黄山啤酒,味道也是极淡,一如国内的其他啤酒,远没有德国黑啤之类的味道浓郁。
    听一夜风雨,睡到天明,便从云谷寺开始爬向白鹅岭,再到光明顶下榻。

一路上春雨绵绵,时不时还惊出雷电,也是一种极好的体验。
    小时候在甘肃老家,下雨时山头上也是云雾缭绕,但是黄土高原上松软的泥土,一下雨,大罗神仙也上不得山去,总是幻想能有一双翅膀,飞上山……
    天气的原因,一路上全是雾,只能直奔白云山庄下榻,偶尔抬头看看风间云隙露出的山头,哇一声,倏忽又不见。
    白云宾馆标准间,一千四,最多山下三星级,确实不便宜。
    放下背包,轻装简行,来到光明顶,来张到此一游纪念,便去了本次唯一游览的一个景点:

似乎老天爷见于我们此行来的不是时候,一路云雾雨,啥也没看着,便吹了口气,将白云溪的雾吹散了两分钟。
    以上虽是戏言,但效果的确如此,恰好我们来到,雾散了,有了如下的美景:

两分钟后,雾又合上,白茫茫一片,赖着又等了半小时,再也没有出现,只好回宾馆休息。
    第二天,雾更大,白茫茫一片,只好下山。
    此行相当于只看了两分钟黄山奇景,所以深深的告诫大家,观黄山尽量远离清明。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1 13:44

嗯谢谢,提的好,才开始尝试写,由于业余时间都碎片的,抽空慢慢加

2016-08-01 13:51

2016-08-02 11:1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08 13:50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8-08 13:50:09 的回复:

回复zhuozhwei:恩,整块时间较少,碎片时间为多,慢慢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