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退休去看看----坐着汽车去越南,一路向南,越南越美

采桑子 (成都) LV.19
2016-08-01 10:40 2379/39
  • 出发时间/2016-02-20

《世界那么大,退休去看看,独走缅甸---仰光、大金石、因莱湖、蒲甘曼德勒

《56岁疯婆子独闯俄罗斯来个西伯利亚铁路大穿越,俄罗斯自助游攻略》

成都出发自驾18天--穿越老挝泰国柬埔寨三国游记》

香港西贡有多美,让我的镜头告诉你--香港地质公园、万宜水库、麦里浩径、大浪湾、塔门岛》

个人名片
50后退休女老师一枚,不懂外语任性要自由行,酷爱开车,地理特好,从小被地质专业的老爸训练出极强的方向感,手拿谷歌地图就能走天下。
“世界那么大,退休去看看”是我的理想。
2014年带领全家老小,两车8人从成都出发自驾老挝泰国柬埔寨,将自己的车开出了国门。
之后独行过马来西亚俄罗斯缅甸

因为朋友们都在问我要越南自由行攻略,所以将交通住宿介绍得仔细一些,希望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每走过一个地方,对于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的渴求也就愈发强烈。
越南
只为那如桂林山水般的下龙湾
只为那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
只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的岘港。
只为充满法式浪漫、越式风情以及中式婉约的会安
坐着汽车去越南,一路向南,越南越美

两位退休女教师,不懂英文,一个57岁,一个65岁,硬要自由行走越南

美片抢先看

行程 费用 住宿 简介

2016年2月20日--3月9日 19天    越南总费用:4600元

签证:260元

芽庄-大叻26元
大叻-美奈26元
美奈-西贡30元

住宿:15天共计2080元,每人1040元。
其中1天住船上,两天坐夜大巴。

河内180元/天,3星,2天 (艾康36号酒店)
岘港120元/天,3星,2天 (岘港拜春酒店)
会安120元/天,2星,2天
芽庄100元/天,3星,2天 (芽庄海滩酒店)
大叻130元/天,     2天 (大叻市中心旅馆)
美奈180元/天,3星,2天 (麦阿旅馆)
西贡140元/天,2星,3天 (西贡水晶酒店)

游玩总费用880元
下龙湾230元(3餐)
美山胜地60元(1餐)
热泥浴70元
四岛游50元(1餐)
深潜160+60=220元
吉普40元,冲滩车45元
湄公河165元(1餐)

西贡-仰光机票450元,行李费200。

小提示
1.成都银行卡在越南(Vietin Bank)、(BIDV)取款免手续费,看准有银联标志。
2.带上一些美元,可应急。
3.坐出租车:记住车身上38383838、38272727这两个号码,这些公司很正规,司机不会骗人。
4.西贡提防飞车党。

越南旅行线路:河内(Ha Noi)--下龙湾(Ha Long Bay)--河内(Ha Noi )--顺化(Hue)--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美奈(Mui Ne)--西贡(Sai Gon)(胡志明市)。
以上的越南文要记住,买汽车票时需要。

越南牛肉粉必吃(Pho),法棒必买,Highlands Coffee高原咖啡必喝,完胜星巴克,价格亲民,不然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你去过越南

手机下载的软件

第一天 成都---南宁---河内

2016年2月20日

早上6:30,我和同事柳老师坐上早班飞机,8:30到达南宁。
南宁机场有大巴到火车站每人20元。
我们去火车站想买从南宁开往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想坐着火车去越南,谁知广西越南去留学的学生很多,现在正是寒假结束返校高峰,开往河内的火车票买完了。这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只好在火车站附近坐上6路公交车赶往琅东汽车站,碰碰运气看看还有没有开往河内的汽车票,结果真是险呀,13:30赶到,还有13:40最后一班车,买到票跳上车我们两人都满头大汗了。哈哈,我们坐上了开往越南河内的国际大巴。

中方大巴非常舒适,发了水和面包,一路如桂林风景,非常漂亮。

南宁--河内(长途大巴)
南宁琅东汽车站,可购买开往河内的汽车票,票价188元(8:40 9:00 9:30 10:00 13:40,每天五班)。凭车票可以到国际候车厅候车。
当然我们只是从国际候车厅急急穿过。

17:00到达凭祥友谊关,一到友谊关,换汇的,买电话卡的蜂拥而至,你可以放心的用全越南最化算的汇率把人民币换成越南盾。
当时我们换的是1:3400。
电话卡40元,买了就叫他给我们激活了。

到了友谊关才换才买,快到友谊关时会叫你下车解手有买的,但贵些,别下手。

教你如何在一天之内变成百万富翁,拿1000元人民币,在边境上换成越南盾,1:3400,换了340万越南盾,你是不是变成百万富翁了。
这时,大家手里都高高兴兴的捏着越南盾在那里数零,哈哈哈,恭喜你,之后你会每天都被这些零搞得晕头转向。

越南盾换成人民币,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越南盾减掉4个0再乘以3就等于大约的人民币数量。1万越南盾就是3元,100万越南盾也就是300。
人家告诉你这个东西要卖5万越南盾,你就不管那个万了,直接乘以3,就是说这个东西大约15元人民币。

这里过关比较简单,连入境卡都不用填写,也没有遇到传说中的要小费,行李看都不看。
不到1小时,我们就出了关,再上车就是越南的大巴了,不久天就黑了,汽车一直沿着火车铁轨走,路上车不多。

晚上8点,车停在了一个小服务区,一看到越南牛肉粉,口水直流。是呀,我们今天好像没有认真吃过东西,赶紧买上两碗,牛肉超多,那活生生的菜真不知道是直接吃还是要泡在粉汤里。
牛肉粉4万1碗,合人民币11元。

晚上9点半,到达河内,在手机booking上订了酒店,住还剑湖区,Icon 36 Hotel (艾康36号酒店),180元3星。
下大巴后找的士,攻略上说:在越南坐出租车记住车身上38383838、38272727这两个号码,这些公司很正规,司机不会骗人。
好容易才看到一辆车身有38272727的出租车,打的5万到了酒店。
终于住下,今天最辛苦,从成都河内在路上一整天。但心情特愉快,我们顺利的到达了越南首都河内

第二天 暴走河内

2016年2月21日

今天首先要完成两项任务:
任务1.找新咖啡汽车公司买去顺化再去岘港的车票。
任务2.找旅行社买去下龙湾的票。

我用的是奥维互动地图,参考JOJO蜂友的图在奥维地图上标注了新咖啡办公室位置,还用下载了新咖啡办公室的照片,非常顺利的就找到了地方,一个人也没有问,这点不得不为自己点赞,一个57岁退休女性,能应用地图上的坐标找地方,真是少有吧。

奥维互动地图可以在国内使用google地图,在国内可以打开google地图,所以出发前就可查看蚂蜂窝景点位置标注在奥维互动地图上,这样在语言交流上有困难的情况下,找地方就方便了。
我用奥维互动地图一个人走了马来西亚俄罗斯,找地方真可不问人。

这就是JOJO拍的新咖啡办公室照片,我们顺利找到它。
在这里只是买汽车票,车是开不进来的,到时坐大巴要到新咖啡乘车点去。

新咖啡全程OPEN BUS的价格是56美元:(大巴上有Wifi,空调非常冷,多穿衣服,卖票的坐位是从前卖到后,早买就在前面,而且早买票价要便宜些,我们全程7张票才250元。)

河内(Ha Noi)--顺化(Hue):发车:18:30,到达:08:30(次日)(卧铺车)750公里
顺化(Hue)--岘港(Da Nang):发车:14:00,到达:17:30(当日)(卧铺车)150公里。
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发车:19:00,到达:07:00(次日)(卧铺车)510公里
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发车:07:45,到达:13:30(当日)130公里
大肋(Da Lat)--美奈(Mui Ne):发车:07:30,到达:12:00(当日)180公里
美奈(Mui Ne)--西贡(Sai Gon):发车:13:00,到达:18:30(当日)220公里

买好了汽车票,就去找旅行社订下龙湾的事。

找了3家旅行社,找到报价最便宜的一家,这位姑娘在电脑上用google翻译与我们交流。

我们选择了两天一晚35美元的(约人民币230元,船上住一晚,吃三餐,无门票,超极便宜,在中国这只是门票钱而已)。
中档的55美元,基本上欧美人都报这个团。
高档的80美元,基本上是欧美的中老年报这个团,吃得好、住得好。

两项任务完成了,我们开始了河内一日游。
1.独柱寺
2.胡志明主席纪念堂
3.圣约瑟夫大教堂
4.还剑湖
5.三十六行街

越南铁轨比我国的窄。

哎,列宁像,仿佛又回到了俄罗斯

越南矿泉水5000盾一瓶,上趟卫生间10000盾,那就是说这矿泉水喝下去经过新陈代谢得到升华,出来就翻了倍,如果你喝一瓶水上两趟,恭喜你,翻四倍。

河内使馆街。

独柱寺,1954年法国撤军时被炸毁,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依原样重建,但规模小于原建。

胡志明主席纪念堂,在独柱寺旁边。
整点换岗仪式,当然没俄罗斯军人帅啦。

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

圣约瑟夫大教堂,第一感觉就是很眼熟,原来这就是巴黎圣母院的缩小版,建于1886年。

Highlands Coffee高原咖啡,越南高大上的咖啡馆,下决心走了进去,结果9元一杯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不仅价格亲民,味道完胜星巴克,不喝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你去过越南
连锁店,越南全国都有。

传说越南男人喜欢戴绿帽子原来不是传说,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呵呵呵。

还剑湖

见识了越南的摩托车大军,在街上穿梭,速度飞快,技术超好,油门声声呼啸而过,时光倒流,凌乱的街头恍如旧时的电影。
过街也没有红绿灯,我们在中间穿来穿去,居然没有撞到过。
几乎每时每刻,摩托大军都伴随在我们身边。

来到还剑湖,立马感受到越南人民生活节奏如此的安逸,每个人都慢悠悠的享受生话。
满大街的咖啡馆和喝咖啡的人。
法国人走了,留下了法式浪漫。

奥黛一上身,越南姑娘分分钟就升华了。

上图是阿燕糯米饭门面。
河内名小吃,阿燕糯米饭。

这一片区也叫三十六行街,可买到各种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

看我们是中国人,特送来中文带图莱单,我们当然点糯米饭了,还可点许多配菜如:卤蛋、卤肉、肉松、腊肠等。
糯米饭真是好吃,名不虚传。

忙碌的阿燕员工。

还剑湖的精彩在晚上,所以晚上一定要来还剑湖走走。

昨天成了百万富翁,今天大把大把花钱,上卫生间都摔出1万。

今天暴走河内16公里,我都累了,比我岁数大的柳老师干劲实足,真是佩服。而且在我的培训下,已经会用奥维地图找地方了。

第三天 下龙湾两天一夜游船

2016年2月22日

今天离店结帐,两天120万盾,前台少找我们500盾,我们认为不对,找前台要,他用异样的眼神看了看我们,然后东找西找找出500盾给我们,后来我们一算,500盾才合人民币1角5分钱,1角5分平时买菜都会说算了,在越南还问别人要,天朝来的土豪真是笑人呀。

预订了下龙湾两天一夜游船公司会来车接的,回来也送回酒店。

早上出发时雾茫茫的,中途还下了点雨,途中停车休息地,有大量越南特产卖,本来很抗具这些的,结果看了有越南橡胶拖鞋,正是我要找的东西,赶紧买了几双。

河内海防市120公里,中午到港口上船。

在码头上一看就知道今天的天气,下龙湾风景要打折扣了。

船顶层观景是最佳的选择。

要在船上住一夜,这是我们的标间,有独立卫生间。

船开出码头不久就开饭了,食物丰富,味道清淡。
还有个教大家包越南春卷的项目,我们天朝人也是吃春卷的,也包过烤鸭什么的这都不是事儿,韩国人还算手巧,可那些欧美人包个春卷真是笨手笨脚,笑人得很。
第一次吃到了越南春卷,有特色。

在船上雾里看花游下龙湾下龙湾真是满漂亮的。

虽然有雾影响拍照,但也能从雾中欣赏她的壮观。船行数小时都是这样子的美景。

不一会,船停靠在了亚丹岛,开始游溶洞。 我去过贵州织金洞,所以对以后所看的溶洞都打不上眼,草草看看就出来了。

看完溶洞,从另外一边下山,刚才那个海湾一下子开阔起来,美景。
上船,继续前行。

今天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游泳,因天冷我们没下水,但老外才不放过呢,咚咚咚一个个跳下水。

晚上,船就停在这山水之中,轻轻的摇着我们入睡。

第四天 继续下龙湾的船上游

2016年2月23日

这是下龙湾的船游的第二天。
昨晚在船上水中睡得满香的。
早上出来一看,还是雾,唔唔唔,期待的日出泡汤了。
早歺7点就开饭了,在上班时7点我还没起床呢。

船继续在下龙湾航行,因为不懂英语,吃完饭回了寝室,错过了下水玩双人划艇项目。
这就是不懂英语带来的遗憾,不过遗憾也是旅行的组成部分。

10:30又开饭了,这是午歺,船上第三歺。 大概11点过,船靠岸,坐上衔接的大巴下午4点多回到河内

河内满大街都摆放着小凳子,晚宵即将拉开序幕,等到晚10点达到高峰,喝啤酒喝咖啡吃春卷,大都是欧美人与天朝人,生活乐无边。
按照欧美的消费水准,估计他们出来玩比宅在家里还省钱。
如果你在国内压抑了,抑郁了,郁闷了,到越南来,保你不用继承吃药。

本想吃河内著名的24牛肉粉,但感觉时间紧,继续找附近的阿燕糯米饭。

晚上6:30,坐上据说越南最高大上的名叫“新咖啡大巴车”,离开河内,去下个目的地顺化

大巴上非常干净,上车要脱鞋,发塑料袋让把鞋装上。 有Wifi。 车上大都是天朝人跟包车像的,都自由行。
 一小伙子上车打趣的说:可以不说英语了,全说中国话吧,呵呵。 坐一晚的大巴,早上8点到顺化

第五天 顺化皇城

2016年2月24日

早上8点到达顺化

从昨天19点到今天早上8点多,750公里我们乘坐的新咖啡大巴到达顺化。 越南只有国道没有高速、限速60,越南对汽车限速管得很严,汽车不敢开快,所以坐了一夜大巴,不,是卧铺。好在新咖啡大巴高大上,这段路算是越南行最长的一程路了。

在新咖啡办公室放下行李(新咖啡可寄放行李),我们开始了皇城顺化的游玩。
真是的、明明选了旱季来越南,结果天天下雨。
步行前往皇城参观,路上吃了碗牛肉米线当早饭。
参观皇宫要50元我们就没有进去,去年才20元呢,越南学我们学得好快,多数中国人围着城墙走一圈后在河边喝饮料乘凉。

顺化皇城坐落在古城中央,是越南阮朝的故宫。1968年被毁坏于战役,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皇城建造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缩小版北京故宫,说是小1号,感觉哪里只小1号,只是个微型景观而已。

顺化越南历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558年至1945年的400多年间,先后为广南阮氏、西山朝和阮朝等王朝的都城,并在17世纪一度改名富春。1945年越南发生八月革命,结束了法国80多年的殖民统治和日本5个月的军事占领,随之而来的,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阮福腆于8月30日退位。顺化作为首都的历史方才结束。

回到新咖啡大巴办公室,身上全湿了。
下午14点前在新咖啡办公室换票去岘港,3小时后下午17点半到达岘港

在车上用Booking软件预定了三星酒店拜春17美元(约110元),预定后会发个祥细地址到邮箱,找出租车指手机上谷歌地图给司机看,顺利到酒店,就在海边,非常满意。

下站是岘港会安只有20公里,有许多公交车、中巴,所以不用在新咖啡提前买票。

住下就迫不及待跑到海边看海,天际一片乌云,浪老高老高的。

土豪吃饭甩出十万来,没法,谁叫我们过境就成百万富婆呢。

95号汽油价每升合人民币4.25元。

110元住三星酒店简直超值,服务棒棒的,还在海边。

语言不通看看我们怎样勾通:
1.热水壶是坏的拍个照下楼给服务生看,马上明白换了个好的热水壶上来。
2.打碎了自己的玻璃杯拍个照下楼给服务生看,立马明白,一会拿着扫帚和撮箕的服务生来按门铃,哈哈哈。

第六天 骑行岘港

2016年2月25日

岘港越南第三大城市,著名的深水港,也是越战美军率先登录的地方,海港城巿比首都漂亮。
当年法国人在这儿登陆,后美军在这儿登陆,可见它的重要性。

岘港一日游
1.美溪海滩。
2.灵应寺,位于岘港东北区山茶半岛上,距岘港市中心13公里。
3.岘港大教堂。

今早就吃越南法棒。
越南法棒,你一听就是殖民时期的产物,起初是法国的法棍三明治,但越南人民吃不惯你们法国人里面包的东西,把法棒改良改良,包上越南人民喜欢吃的东西,于是产生了土洋结合的新美食:越南法棒。
法棍是越南非常重要的主食之一,特别是早餐,有点类似赛百味。划开烤的松脆的法棍面包,在中间夹上鸡肉、熏肉、黄瓜、番茄、萝卜丝、香菜、辣椒、鸡蛋、薄荷等。可以在各个城市的小型手推车上买到,而且每个摊位的味道都不一样。

游记上说,你看到法棒别问价,甩出1万就是。 可今早见到法棒忘了就问了价,要1万5,甩出2万给她比两手指,还真见她点头,本来见她煎了鸡蛋,还问我们要不要加钱来个卤蛋,能吃那么多蛋吗?

带着法棒去喝街边咖啡,越南一景,咖啡一杯1万5,合人民币4.5元。
越南法棒+滴漏咖啡简直是绝配。

咖啡文化真是渗透到越南人民的骨子里了,从早上到晚上,正规咖啡馆、街边、餐馆,你随时能看到越南人民在喝咖啡。

美溪海滩,全球最美六大海滩之一。
天气呀,蓝天可以有呀,美溪海滩要太阳才美呀。
海对面能看见白玉观音像的就是茶山半岛。

出酒店右边就有租自行车的,约人民币15元一车。
然后我们开始暴骑岘港,年轻人都租摩托车,汽车限速摩托车不限,都比汽车还快没见出什么事,个个技术超高,越南是摩托车的天下。

骑行以为是件轻松事可后来到盘山路上,非常辛苦,好在一路美景,走走停停拍拍照,慢慢骑行到了山顶。

终于上来了,在对面看到不大的观音像到跟前又高又大,很是壮观。
呵呵,在观音面前终于看到了蓝天。

对面是岘港城区。

中午,我们下山准备骑行去看岘港大教堂,顺路找找ATM机。

岘港是我们走完越南看到的最现代的城市了。
穿城而过的河流让岘港更加美丽。

富婆用钱就是任性,300万几天花光,找到ATM机,犹豫着点点看,越南文、英文、居然有中文。
成都银行卡在越南(Vietin Bank)、(BIDV)取款免手续费的。

结果我们看到了(Vietcom Bank)就去取钱,有中文还特高兴,但取出居然要手续费,心里纳闷,拿出我们的笔记本一看,我们要找的是(Vietin Bank),而不是(Vietcom Bank),两人出洋相了吧。

岘港粉色教堂,看着看着就下起雨来,我们只好往回骑。

骑行途中,我们看到了(BIDV)取款机,脑子里蹦出免费免费免费二字,这次不会错了吧,不甘心,我们要再取款试一试。

这是(BIDV)取款界面,可选中文,中文明明白白的给你写上“BIDV”免费。
哦,对了,还有一个重点,看准有银联标志的。

但到“请选择交易帐号”时,出现了英语:SAVING是储蓄卡,CREDIT是信用卡。
我们成都银行卡就选右上角第一,SAVING储蓄卡。以后都是中文了。

请大家把零数清楚,在越南我们天天都在数零。
最最让我高兴的是显示余额时,我帐上有1亿3千万,天呀,怎么用得完呀。

两人豪爽的取出钱来去吃越南粉。
非常好吃的越南粉,忘记标注一下了。

今天共骑行21公里,盘山路8公里,直接佩服枊老师。

第七天 会安古城

2016年2月26日

会安景点与美食:
1.美山胜地
2.日本廊桥
3.楚带海滩
4.Banh Mi Phuong好吃的法棒
5.Miss Ly Cafeteria(白玫瑰餐厅)

今天要离开岘港会安,有23公里,在AH17国道上有许多路过的车,招手即停,多是中巴。

我们先并不知道怎样坐车去会安,就用手机上的有道翻译软件翻译出越南文给服务员看。服务员一看就懂,服务生拿出酒店地图画了路线给我们,不远,实际上就是AH17国道上随便哪都能上车,是招手即停的中巴车。我们5分钟走到十字路口就看到一辆中巴车窗上一纸牌写着会安二字驶来,急急招手,车在前面停下,售票员奔跑50米热情的来帮我们拉行李,这场景真感人,天朝看不到。
这中巴,破破的,这是唯一的一次与当地人一起坐车,车费每人5万。

会安(Hoi An),看到车窗前有这文字就可以招手,问问清楚上车。

只要半小时,就到了会安会安是我们一路上唯一一次没有预订酒店的,拉着行李走了两三公里,才在城里找到酒店,总结出经验还是先预订好得多,一是耽误时间,二是人也累,性价比还不高。因为你找着找着就会不耐烦,就会将就算了。

找到酒店住下后,就去酒店前台预订明天去美山胜地的一日游。
9美元一个人,有车来酒店接人。

会安越南4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一,是越南中部著名旅游景点。
会安,古镇区内的房屋全是古建筑,有相当的年代历史,其中没有夹杂一点现代的新建筑,保存得原汁原味,但整个会安古镇纵横只有四五条街道,因为会安华侨多,到会安就象走进江南古镇的一隅,中国式的建筑到处可见,而且都保存得很完整,没有受到战争破坏。

我们先找到新咖啡大巴办公室,要买后天去芽庄的票,碰见河内与我们同车的应该叫我们阿姨非要叫我们大姐姐的小伙子,惊讶我们硬是不懂英语一程一程玩到了会安,佩服得不得了,知道我们不懂外文怕我们吃亏在一旁帮助我们买票,因为他们几个人买的票,价格各不相同,结果我们买的票比他们几个都便宜,几个年轻人直摇头说:越南没有物价局。
后来我们搞清楚了,票越早买越便宜,当天买是最贵的。

卖水果的越南女,看我在拍她,就端端正正的站着让我拍。

蚂蜂窝上推荐的美食,通过蚂蜂窝上的定位找到的。
Banh Mi Phuong好吃的法棒。
超高人气法棒店,生意特好,门面外全是人,远远的看到人群就不用问人了。

一个法棒能海纳百川,西红柿黄瓜鸡肉卤肉牛肉奶酪火腿各种不认识的莱,越南人在法棒上作足了文章。

2万一个的法棒,又好吃又便宜。

法棒制作现场。

街头法棒。

越南著名滴漏咖啡,用滴漏壶慢慢过滤咖啡配炼乳喝,法式咖啡,非常有情调。

会安古城内到处都挂着灯笼,,会安的灯笼是多彩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圆型的,有椭圆型的,还有帽子型的等等。

真想买几盏灯,看了看太重了,我还要走缅甸,不敢买。

日本廊桥,又叫来远桥:位于会安古城西面的小河上,这是一条日本式风格的“廊桥”,建于1593年,最初于十六世纪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

会安的精彩在晚上,到处是灯。
所以我们最喜欢会安的夜晚,当夜幕降临,各种小巧玲珑,制作精巧的灯笼在宅院中和临街的建筑中次第亮起,会安就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灯笼海洋,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灯笼配上古城黄色的建筑,使古城的夜色变得更加迷离梦幻。

河边许多小娃娃在卖河灯,一盏盏河灯在河心飘荡,梦幻般。

晚上一定到夜市,有好多东西,纪念品也多,灯更是漂亮。

逛了一天,回到酒店。
富婆花钱就是任性,一天花上几十万是常事,动不动还上百万,虽然花钱如流水,但帐还是要记清的,所以管帐的柳老师每天晚上记帐时都听她在数零,个十百千万,个十百千万,哈哈哈,暗自庆幸我没管帐。

第八天 美山胜地一日游

2016年2月27日

美山胜地一日游
昨天在酒店预订了美山胜地一日游9美元,有车接送。

美山胜地距会安古城约26公里,门票15万越南盾。

美山圣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的越南四个世界遗产之一,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因此被外界称为越南的“吴哥”。

在酒店用谷歌翻译交流预定的9美元一日游,当时有10美元的没搞清楚区别。上车知道10美元的是坐船回来,还有顿简单午餐。坐船回来多新鲜呀,我们向导游坚决申请坐船,导游在纸上写8美元,我们在纸上写4美元,导游一拍手,成交!哈哈哈,我们高兴的坐上了船。

坐船回到会安

现在要找蚂蜂窝上推荐的美食:白玫瑰餐厅,就在新咖啡旁边。
White Rose Restaurant,网上这家炒得比较火,在古城外,只有两道菜:白玫瑰(其实就是虾饺)和炸混沌,两个人吃足够,价格也适中,白玫瑰70000越盾,炸混沌100000越盾。越南姑娘们现场包混沌,你可以看到整个过程。咱中国人尝的就是一个新鲜。

传说中的白玫瑰。

炸混沌

现场制作。

我们住在会安私人制定一条街,许多人认为来会安就是订做奥黛,其实现在的会安发展成订制各种服装,西服、晚礼服、婚礼、皮鞋、皮包等等,应有尽有。 我们看到许多欧美人在这里订制服装,选好布料量体裁衣几天就取货,带回去的衣服用欧元美元换算便宜得跟不要钱似的。

结束一天的游玩,回酒店数数零洗洗睡。

第九天 楚带海滩、秋盆河的惊喜

2016年2月28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会安楚带海滩,手机翻译出越南语:租车,前台指对面,出来就看到一男子对着我们笑,用手做蹬车姿势,我们在他那儿约18元租了两自行车,出发去楚带海滩。

楚带海滩:按照越南字面意思是“大海口”的意思,位于会安古城东北部约4公里处,是广南省最著名的海滩之一。

酒店一般般,早餐丰富,右边那个果后来才搞清是百香果,第一次吃。
这是自助早餐,头天服务生问了我们什么,听不懂,摇头,服务生只好走开,今天早餐时又来问,照样不懂,点头,不一会上来了煎鸡蛋,才知服务生问我们要不要煎鸡蛋。呵呵呵,搞笑,太搞笑了。不会英语昨天少吃了煎鸡蛋,损失大呀。

许多时候,惊喜不是目的地,意外收获往往在路上。骑行路过秋盆河边,被其美景吸引,停车拍照,河水碧清,两边密密的椰林,白鸭浮水,夫妻泛舟捕鱼,这景色简单美到爆。

楚带海滩,浪大是出了名的。

而这般大浪,海上还飘着一只只渔船,多是夫妻迎风作业,不知在海里打捞什么,真是辛苦。

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旅行。
这就是我要执意自由行的原因。

回来再过秋盆河,找到河边农家咖啡小店坐下,这地方,不坐下来品杯咖啡真对不起这美景。

中午回来我们找蚂蜂窝上推荐的美食餐厅:Miss Ly Cafeteria
但蚂蜂窝上的定位标注是错的,在谷歌地图上搜索Miss Ly Cafeteria才能找到正确的地方。

Miss Ly Cafeteria 地道的会安餐馆,在蚂蜂窝网上找的美食,当时看到餐馆照片,被吸引的首先是那幅画,好唯美,在这样的情调下吃美食,无语了。

白玫瑰,会安米粉,炸云吞,炸春卷。
这四道菜是本餐厅主打菜,我们就点了套餐,刚好两个人吃。(不会点就直接点套餐)

最好笑的是服务员用中文问我们“辣?”,我们回答“No辣”。 小姑娘用越南舌头说中国话“猪肉?”,我听了三遍才听懂,对,要猪肉馅的。 在会安,美食太多,吃不过来,只恨自己一天只能吃三顿。

这里有全城最好吃的白玫瑰和炸云吞,店面不大,人气超好,吃饭时间要排队,我们是下午2点去的,还好,不用排队。

食物讲究色香味,但如果名字也好听,那就十全十美了,会安名小吃“白玫瑰”就如此。 到会安不吃白玫瑰等于没到会安、这说来夸张了点,但白玫瑰真是好吃。

越南特有的人力车,叫“客先死”,客人坐在前面,视野开阔,蹬车的在后面,一旦发生车祸,先死的是游客,所以戏称“客先死”。

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
所以在会安能看到潮州会馆、肇庆会馆、福建会馆等等。

当路边小摊遇上奥黛,小摊分分钟升华,小摊还是小摊吗?小摊依然是小摊。

会安一景,路边小摊,大家坐在小凳上吃小吃,晚上特别壮观。

路边小摊都让你流口水。

再去Banh Mi Phuong 买好吃的法棒打包,今天晚上要坐夜大巴。

晚上19点,继续坐新咖啡大巴去芽庄,新咖啡大巴将贯穿我们整个旅程,车上多是天朝年轻人自由行的,好几个人说像我们这个年龄这样旅行的不多见。

第二天早上到芽庄

第十天 芽庄--大教堂与热矿泥浴

2016年2月29日

坐了一夜的大巴,早上6点到达了芽庄新咖啡办公室。

下了车我们就在新咖啡办公室预订了:
1.下午的热矿泥浴(约70元,上车点在新咖啡办公室门口)。
2.芽庄四岛游(一个人约50元,巨划算)。
3.去大叻汽车票。

找到在booking上预定的(芽庄海滩酒店),三星标间约110元含早,太早了房子没退出来只好寄存了行李,走出酒店来就看到大海。

又没有钱花了,找到ATM机熟练的取出钱来,又可大笔大笔花钱了,希望大家不要学我们。

芽庄是海滨旅游的理想胜地。早在越战时期,美军便将芽庄作为其度假胜地。

芽庄俄罗斯人很多,早年苏联援建越南,多在芽庄,后越南人为报达苏联,特建了疗养院,所以后来成了俄罗斯人休闲之地。

看着芽庄大教堂就1.6公里,就手拿手机看着定位走着去了。

惊喜的发现芽庄是个相当现代的城巿,也是天朝游客,特别是四川游客很多的地方,因为成都芽庄直航了。

路过学校。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

中午吃了东西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儿。
下午14点前往新咖啡办公室等待热矿泥浴接送车。

车行5公里,来到热矿泥浴度假村,人很多,说中国话的人多,说四川话的人更多。一问才知今天有班成都直飞芽庄的包机。上午到芽庄,下午就跑来洗热矿泥浴。

热矿泥浴是用含有矿物质、有机物、微量元素和某些放射性物质的泥类,经过加温后,人们浸泡其中以达到健身祛病的养生保健法。
泥浴属于一种温热疗法,因其具有某些特殊的理化性质,故在温热方法中有它独特的作用。如今泥浴是种常见的健身方式。

我们在新咖啡预订的热矿泥浴约70元,这几个女孩说她们在淘宝上订的95元,后来知道贵了,想退结果没人理她们。

热矿泥浴完了接着去温泉池泡一泡,游游泳,还是满舒服的,性价比还不错。

接送车半小时一班,我们知道车会经过海鲜一条街,上车时就叫司机送我们到海鲜一条街去吃海鲜。
非常顺利的交谈才想起这是在越南,结果司机说他是华人后代,会中国话。
司机直接将我们送到一家网上名气比较大的海鲜店,并叫店家给我们打折。

芽庄是吃海鲜的地方,农贸市场的龙虾约45元一斤,我们在海鲜一条街吃的是约130元1斤。
一同下车的还有一对年青人,河南的,度蜜月来的,我们就AA制了,这样可以多点两样海鲜。

每人消费了120元,吃海鲜就吃饱了,连主食都没有点。

吃了海鲜,我们打的回了酒店。趟在床上,全身滑滑的感觉。

第十一天 芽庄四岛游

2016年3月1日

今天参加四岛跳岛游,昨天在新咖啡预定的,才6.5美元,真是白菜价,还管午餐,这么便宜,心里打着鼓,回来感觉太值了。
早上8点左右出发,下午4点左右返航。

8:30接送时来酒店接我们,送到码头上船,那码头上真是热闹,人山人海,不小心我就差点找不到组织了。

四岛游是一定要参加的,顾名思义,是四个岛的游玩路线,其实芽庄周边岛屿众多,究其究竟是哪四个岛并没太多意义,总之可以在不同的岛体验不同的游乐还可以出海走一圈这些意义就足够。

没走多久,就来到第一个岛:妙岛,是人工景点,收取门票2万,参观岛上的海族馆,一般般。

芽庄的水蓝蓝的。

然后来到木岛,不上岸,船在浅水区域停下来,游客开始下海浮潜或游泳。

在船上,说25美元可水肺潜水(深潜),就报了名,一对一,潜了20分钟,会游泳很好掌握,在我的鼓励下柳老师也报名下水,这里没有上60岁不能潜水的规定,连我们多少岁都没有问我们。

鱼和珊瑚没有马来西亚兰卡威多,只是体验了一把深潜。

船上除5个越南人,3个韩国人,3个菲律宾人,其余都是天朝人,问有没有日本人,没人回答,三国人民在船上载歌载舞,玩嗨了,这地儿地处南海,我怎么忽然想到了三国的南海之争。

船员与游客互动。

这是在墨岛水域,不上岸,船员弄了个水上漂浮酒吧,叫大家从船上跳下去奖励红酒,我第一个跳下水,大家鼓掌,在我的带领下,船上的人也纷纷往下跳。

跳下去的人在水中品红酒。

最后来到银岛,上岛需要收费1万,在这岛上预留较长时间给我们游岛。你可以在海滩边晒日光浴、欣赏岛上的绿林景观,还可以参加帆板、海上降落伞等水上运动(自费)。

这个岛海水特别特别蓝,说是含盐量高的原因。

四岛游,其实只有两个岛上去了,另两个岛就在它边上玩,但6.5美刀真的是千值万值,海水太漂亮了。

路过珍珠岛,我们没有报这个岛,是像欢乐谷一样的玩法,不太适合我们。

下午4点,回到码头,送回酒店,我们连酒店都没有回,直接在酒店门口打的去了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门票2.2万,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我们半小时就转完了。

从婆那加占婆塔出来,我们打的再去了钟屿石岬角,门票2.2万。

钟屿石:法国电影《情人》邻近尾声时,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东尼与简挥别爱情这一幕的拍摄地,就是芽庄的钟屿石海滩。

钟屿石岬角位于芽庄城北,突起的岩石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站在上面可以感受惊涛拍岸的震撼。

静静的坐在岩石上,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听着海浪的声音,回放电影的一幕幕。

大浪拍岸。

从钟屿石出来,对面有家海鲜馆,我们就在这里吃了。
大半天朝人在这里吃,大家说其实现在都很贵很贵了,对前年来说翻了一倍,都是天朝土豪把他们惯坏了。
不过怎么贵也只是与天朝比,总的来说还是满便宜的。

吃完海鲜然后打的回酒店附近海滩继续发呆。

第十二天 芽庄海滩、大叻

2016年3月2日

今天是下午去大叻的车,所以上午继续在芽庄海滩发呆。

约12元租了沙滩椅。
看老外穿得很少还要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看天朝旅游团一群又一群叽叽喳喳打着伞来到沙滩挥舞纱巾摆pose拍几张照走人。

都是俄罗斯人。

芽庄海滩的浪好大,浪花一浪高过一浪,非常壮观,大家都在这儿玩浪。

你牵着我的手,我牵着你的手,再大的风浪我们要一起。

老公说,我输就输在穿得太多。

租沙滩椅约12元。

下午,新咖啡1点的车开往大叻,可能是我们人都到齐了,提前10分钟就开车了。
就是这段路才走了山路,可想大叻是在山里。

晚上6点,车到大叻,同样打的找酒店,大叻是山城的路弯来弯去,出租车开过了我告诉他错了错了,他才调头,出租车对于我们刚来大叻就知道路很是诧异。

大叻入住(大叻市中心旅馆)130元/天。
旅馆老板会一点点中文,我们从他那里了解了大叻大致情况。

在车上就喜欢上了大叻,住下就急不可待的跑去看春香湖,逛夜市场。

大叻的气候非常适合热带水果,这里路边就会出售新鲜的水果。火龙果、菠萝蜜、山竹、榴莲等都非常好吃。水果价格低廉,价格比国内低,口味比国内好上几倍。

现在正是草莓季,看着不怎么样的草莓非常好吃。

买了水果、买了酸奶、买了红酒,心满意足回酒店了。

对了,大叻的红酒也非常有名。

第十三天 暴走大叻

2016年3月3日

大叻一日游
1.疯狂屋(门票4万盾,11元人民币)1.3公里,步行。
6.保大3号避暑行宫(门票1.5万盾)1公里,步行。
2.大叻天主教堂,2公里,打的。
3.大叻火车站,2.2公里,打的。
4.大叻花园(门票3万盾)2.5公里,打的。
5.春香湖边喝咖啡(1.5万盾)0.5公里,步行。
6.大叻玛丽修道院,3.6公里,打的。

回酒店1.6公里,步行。

大叻是一座非常复古的小城,充满欧式情调。这里风光明媚,四季如春,百花盛开时,如诗如画。在松林的掩映中,偶尔会看到教堂的尖顶,也可以听到有禅意的古庙铃音。这里旧时是法国人酷爱的避暑胜地,在一栋栋的度假屋里,隔着街道,一辆辆的摩托风驰而过,才让人猛然从异国情调中惊醒过来。

早上出来,在街边吃了小吃。
用手机定位,从我们住宿的地方,步行1.3公里,就到了著名的疯狂屋。

枊老师在买门票,(门票4万盾,约11元人民币)

疯狂屋:前总统留学俄罗斯回来的博士女儿Nga设计的,是大叻的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世界十大怪屋之一,每一个小角落都有细心的设计,奇怪却和谐的很。

疯狂屋不止可以参观,还可供住宿,当然房价贵了一点,而且有一点就是据去过的朋友们说晚上住在那里还是有点怕的。

入口一个很大的榕树,走进树洞是错综复杂的各层看见,要从一个树洞去另一个树洞,要通过“天马行空”的树干才能到达,树干的造型也颇有恐怖片的味道。

在疯狂屋上,可以居高临下瞭看大叻城。

蚂蜂窝JOJO一游记上下载的照片,他去年参观疯狂屋时遇到了房屋主人。 这就是前总统留学回来的博士女儿Nga。

世界十大离奇建筑的疯狂屋是由越南官二代(前越共总书记长征的女儿) Dang Viet Nga设计的。和其他官二代一样,Dang Viet Nga也是先出国镀金,不同的地方在于她很低调,在苏联拿到建筑系博士学位之后便回国报效祖国。

从疯狂屋出来就用定位找保大3号避暑行宫。

一路上人很少车少,空气清新,风景如画,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心情极好。

保大3号避暑行宫:
行宫建于1933年,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行宫周围是美丽的园林,虽然外表并不起眼,但内部装饰极尽奢华。 不过,在我看来,怎能与天朝的避暑山庄相比。

1926年阮福晪即位,年号保大(Bao Dai),是阮朝的最后一位皇帝。1954年之后保大就长期定居巴黎,尽管他当时还顶着个“国家元首”的头衔。1955年他任命的亲美的首相吴庭艳宣布取消他的头衔,自立为南方总统。1997年保大在巴黎去世,并葬于法国,结束了漫长的寓公生活,享年84岁。

行宫花园。

本来下站是大叻天主教堂的,但出租车一晃而过就到了大叻火车站。

看到大叻老火车站让我们眼睛一亮,主体建筑有着橘红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真是名不虚传。

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可惜我们去时票卖光了。

大叻老火车站,阳光下,火车站颜色非常飘亮。

火车站出来后打车去了大叻花园。

大叻是座很难跟花分开的城市,城市里种植着各种五颜六色的鲜花和植物,还有一年一度著名的的大叻花卉节。 大叻更像昆明,以种花而出名。

这样的环境,一定得坐下来喝杯咖啡,咖啡每杯约4.5元。

这是我们将相机放在对面的桌子上自拍的照片。

但一位越南摄影爱好者看不下去了,将我们的相机接上他的外置闪光灯,为我们拍了照。
哈哈,一路基本是用这微单拍的照,单反都懒得背出来。

加了闪光灯,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呀,谢谢越南人民的友好。

大叻花园大门。

大叻花园出来,对面春香湖好美,于是走过去拍照,又看到咖啡,其实刚刚在大叻花园喝了咖啡,但这样的美景就是让你不得不停下脚步。

春香湖,是一人工湖,在市中心,环境幽雅,湖畔绿柳环绕,风光宜人。 我们被美景吸引,又坐下来慢慢欣赏。
越南,看到好的风景,你就要杯咖啡坐下来慢品,不用问多少钱,从北到南一路走来,我们还没喝过上10元的咖啡,这滴漏咖啡9元,还有一壶茶,生活乐无边。

春香湖边在自行车训练的骑行者。

我们走到新咖啡办公室,想买明天去美奈的票,但票卖完了,看来临时抱佛脚还真不行。

大叻玛丽修道院,3.6公里,打的。

玛丽修道院颜色粉粉的,很漂亮,这粉红色很少女心。

晚上步行1.6公里回到酒店,问了问会中文的酒店老板,老板说酒店可帮我们订车票,查了查有其它公司的汽车票,于是预订了明天下午去美奈的汽车票,到时车会到酒店来接。

来到越南南部,汽车公司就很多了,车也多,所以买票不是问题。

订好了汽车票,还想去大叻市场,就又出了门。
大叻市场是这个地方最大的购物中心了,那是相当的大,有好几幢是连通式商城。主要售卖当地特产果干,咖啡,化妆品等,建议可以在这一站采购伴手礼了。

大叻的红酒非常好喝,不容错过,我们买了红酒边走边喝,喝不完就背在双肩包里,酒瓶小半露出,真像酒鬼。

第十四天 大叻天主教堂、美奈

2016年3月4日

上午参观大叻天主教堂。
下午坐汽车去美奈

因为是下午的汽车,准备去昨天错过的大叻天主教堂。
在手机谷歌地图上量了量才1.5公里,就步行走着去了。

大叻天主教堂位于春香湖畔,是大叻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大叻天主教堂始建于1931年,从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欧洲中世纪大教堂。当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

因为教堂位于春香湖对面的山坡上,我们出门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大叻大教堂的钟楼。

走到越南南部,就有许多天朝的的游行团了,来了一车又一车,好在我们自由行可以等,终于人少了赶紧拍照。

牛油果。

百合花,与我们常识的百合花不同,我们可以把它叫着大叻百合花,我们买了百合花茶,是晒干了的。

下午,来了辆中巴接我们,送到坐汽车的地方去了美奈

下午5:20,车到了美奈,打车入住(麦阿旅馆),180元/天,2星。

美奈的酒店就比较贵了,我们住的麦阿旅馆,我感觉性价比满高的。每一间房是单独一座小屋,虽然里面并不是那么精致或豪华,但房前也有木桌椅和不同的摆设装饰,挺别致。这一带每一家酒店都有自己的沙滩,麦阿旅馆的私人海滩虽然小小的,但足以让你一杯咖啡一下午。

我们没有来得及泡咖啡,只是趟在海边的沙滩椅上静静的欣赏日落就美美的了。

在酒店预订明天去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的吉普车。 我们手指手机谷歌地图白沙丘,服务员点头拿出张纸,服务员指那图上的吉普车,我们点头,对的,是订吉普车。写25美刀2人包车,我们摇头。又写每人6美刀坐10人的车,我们点头。再写6*2=12美刀,我们给钱。 可选看日出还是日落,画太阳在平线上表示看日出时间5:00出发,4:30起床,画太阳在平线下表示看日落。我们选了日出,日出天蓝拍照好看,嗨嗨嗨,就这样交流的,这游戏好玩吧。

哈哈哈,洗洗睡。

第十五天 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2016年3月5日

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狭长的越南,我们沿海一路走来,对海景都有审美了,但美奈白沙丘、红沙丘还是给了我们惊喜。

凌晨4:30起床,吉普车一个酒店一个酒店的接人,到接第6个人时,吉普车走错路了,出发就晚了点,那司机那是开吉普车的,开F1赛车差不多,一路狂飙要赶在日出前把我们送到白沙丘,把我们吓得。

到达白沙丘一看全是人,我们晚了点怕赶不上日出只好15万坐沙滩车上去,当时觉得好贵,但下车后只是一小山坡沙子以柔克刚我们走得好累,才知坐坐沙滩还是划算的。

爬上沙丘,刚刚赶上日出。

白沙丘一半湖水一半沙漠,非常漂亮壮观,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这是我第一次看日出(太懒床了),心里小激动,以为慢慢的看日出,谁知太阳眨眼的功夫就升起来了。

白沙丘的美,是要这样平平的感觉才好,但距离近的沙漠都被比如滑沙,沙上摩托等给破坏掉了,全是印子,你要想拍一点好照片的话,必须往深处走才行。

我们租的沙滩车。

看完白沙丘,吉普车快速赶到下个景点:红沙丘。

没多远,我们来到 红沙丘。

奇了怪了,白沙丘与红沙丘相隔几公里,这里的沙子就是红色的了。

红沙丘也叫黄沙滩,距离大海较近,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层层叠叠形成了多种色带,非常有特色。

红沙丘没白沙丘壮观,但特适合拍照,照片拍出来特别漂亮。

沙丘上卖小吃的村民。

红沙丘出来,下一站渔村。
包车还是不自由,时间有点赶。

大概8点多,吉普车司机是知道时间的,来到渔村的时间刚刚好。
此刻简直是一天中生活的高潮,海滩一片繁忙,百船归航,抬鱼的,分鱼的,买卖鱼的,非常壮观的场面,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动,那么的生机勃勃,而又特别原生态。

你可以拍到渔民们整理鱼线渔网,分拣当日打捞到的海货,挑拣打包后上岸去卖的原生态场景。
这里有最鲜的海鲜,是呀,还有什么海鲜能有看到从海里直接上岸还鲜的呢?

没有被旅游开发过的海滩是我见过贝壳最多的海滩,五颜六色,满满一海滩,还有上岸的海星,被渔民嫌弃的寄居蟹等等,好喜欢。

我兴奋的在海滩上穿来穿去,看到那么多海鲜忍不住买了起来,我买了龙虾、花螺、海虾,柳老师找到我看我买了海鲜,问我拿回去怎么办才问住了我,我还真不知道拿回去怎么办。
听到司机叫我们,我们才依依不舍的手提海鲜上岸。

下站:仙女溪。

我们的吉普,买了龙虾司机说放车上怕有味儿,挂在车头,我一路都挂念着龙虾掉了。

让我好好说说仙女溪。
美奈过去是渔村,我们以为来美奈只是在海边休闲两天,但美奈不愧它的名字,白沙丘、红沙丘、渔村,它给我们带来一个一个的惊喜,而仙女溪她带给我们的惊喜是最大的。

仙女溪是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流。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溪水的水很浅,大多也就漫过脚背,溪底是细软的红色沙泥,开始只是普普通通的小溪。

深入小溪,眼前便豁然开朗,溪流变宽,左侧是高高的岩石,有着丹砂般鲜艳的橙红色,典型的丹霞地貌,在蓝天的映衬下十分壮观。
美奈和仙女溪是极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

土质特松软,我们看着红土往下滑。

仙女溪这般地质现象,拍了照回去请教地质专业的老爸。

美奈真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地方!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这些景点都不要门票。 特别仙女溪不要门票,让我着急,多好的景区呀,让我来打造打造。 首先盖他一溜门面,用于卖纪念品。 再盖个气派的景区大门,卖门票。 进景区后先坐景区环保车,再坐揽车。 晚上,再来个大型实景剧“印象仙女溪”。 这就高大上了。

谁发明的印象中国实景剧???

10点,我们回到酒店,酒店员工主动示意帮我们加工海鲜,我们高兴的交给了他们。

那龙虾38元一斤,那海螺10元,那虾15元,海鲜白菜价。
这里一斤龙虾只是青岛一只虾的价钱,一只虾的价钱,一只虾的价钱,重要事情说三遍。

柳老师在欣赏自己捡的贝壳。
我说太多丢点,柳老师坚决的说一个都不扔。

酒店早餐,看到我们回来酒店就贴心的为我们赶快做早餐。

我们住的麦阿旅馆,我感觉性价比满高的,当然我们是要求不高的人。

酒店加工的技术真不咋样,蒸熟而已。

麦阿旅馆的私人海滩虽然小小的,但足以让你一杯咖啡一下午。

看完日落走出酒店来到街上找到新咖啡办公室,麦阿旅馆到新咖啡办公室只有100米。
我们买了明天下午去西贡胡志明市)的汽车票。

见识见识越南人民怎样卖汽油。

晚餐:海鲜粉、冰百香果汁。

洗洗睡。

第十六天 美奈海滩、 比基、打渔、海鲜

2016年3月6日

美奈的早晨,最让人兴奋不已,精彩得很,这是收获的早晨,劝你决不要懒床。

清晨,潮水退去,沙滩上不到6点很是热闹。 晨练的、捕鱼的、拾贝壳的、海里玩的,买卖海鲜的,不亦乐乎。

这叫猪箩船,近海作业用。

渔民都打鱼回来了。

我帮着渔民挖花蛤,那花蛤就藏在沙子里。

呵呵呵,比基倾情出镜,快看呀,快看呀!

柳老师,保持身材的典范。

早上因为退潮,酒店周边的沙滩露出其面目。
没有被旅游开发过的海滩是我见过贝壳最多的海滩,五颜六色,

村民在海滩上与狗狗玩耍。

海滩上不少渔妇提着刚出海的各种海产品在各个酒店的沙滩上兜售。我是海鲜控,忍不住又买了十八支大虎虾和10个扇贝。
我示意问她这生的怎么吃,渔妇拿出打火机在我面前晃,我心想打火机能煮熟东西吧?
渔妇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丁烷炉马上加工,洗净后扔到锅里除了盐什么都没加,直接点火干煮,一分钟左右就起锅。

一眨眼的功夫,海鲜出炉,我看到她只撒了一点盐。

没想到虾和扇贝的味道十分鲜美。这才是原汁原味的地道海鲜!
约30元,我们又美美吃了顿海鲜。

中饭后,我们拉着行李去新咖啡办公室,麦阿旅馆到新咖啡只有100米。
准备坐下午1点的车去我们越南行的最后一站--西贡。

要离开美奈了,心里不舍,我们开始后悔在美奈的时间呆少了,柳老师说她还想去渔村,我说我还想去仙女溪。

下午1点,新咖啡车离开美奈载我们去往西贡

说说越南的新咖啡大巴。 这次在越南境内,全程基本坐新咖啡公司大巴。它贯穿越南境内,票比普通长途车贵点,但我们总共才花了250元,所以都是外国游客乘坐,越南百姓一般不坐。 新咖啡服务好,车子新,有Wifi,上车脱鞋发塑料,所以车内干净。 此行坐了6程新咖啡大巴,两程夜间行驶。

去年独行俄罗斯火车贯穿我在俄罗斯的整个行程,此次,新咖啡大巴又伴随我们在越南的整个行程。 在越南,从北向南,几乎走穿了越南,在最后隆庆到西贡的70多公里才见到高速。 越南国道限速60,遇村庄40,所以车开得慢,在国内开惯了高速,刚开始还不太习惯。高速两车道,限80,这就是越南速度。

傍晚6点,到达西贡
入住(西贡水晶酒店)140元/天,2星。
在酒店预订了明天湄公河一日游,每人25美元。
出门找东西吃,被比河内更大的摩托车轰鸣声吓到了。
更关健的是,一路上大家都说西贡有飞车党,一定要注意,我们吃了东西就跑回来了。

洗洗睡。

第十七天 西贡 湄公河一日游

2016年3月7日

今天,湄公河一日游,有车到酒店来接,然后集中到旅游大巴上。

湄公河路上,顺便参加美拖市建于19世纪名刹——永长寺。

35度高温下,白玉般的卧佛,一副挺凉快的躺卧在那里的感觉。

大巴大约两个小时到达湄公河边,坐上游览船到了河中的几个小岛。

湄公河越南的母亲河,上游即是中国澜沧江,流经六个国家。最后在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
湄公河越南后,水系繁杂,大体分出九条江入海,所以称之为九龙江。

此行的最亮点是坐着小船在岛上的小河汊中穿行,河两边是浓密的棕榈树,不时有小船从对面擦身划过。

参观了手工椰子糖的制作过程

品尝当地的蜂蜜、水果,聆听几个奥黛美女唱的民调,

湄公河大鱼。

湄公河一日游结束,有车将我们送回酒店。
感觉湄公河一日游性价比不高,也就是小船在棕榈树林里穿行还算高点,其它都太商业了点。

第十八天 暴走西贡

2016年3月8日

西贡景点:
1.中央邮局(西贡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在这里可买到西贡小姐香水。
2.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
3.统一宫,南北统一纪念宫。
4.胡志明市博物馆。
5.范五老街,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

西贡注意:飞车党,飞车党,飞车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越南人民一样坐在小街上吃早餐。

胡志明市,也叫西贡,我更喜欢西贡这个名字。一路走来是我看到的越南最现代的城巿。高楼、大马路、堵车、大货车、霓红灯、品牌、人挤人、摩托大军等等,都告诉我们西贡越南最大的城巿。

西贡迎接我们的车是36度高温。

摩托太多,市内乌烟瘴气,PM2.5不知有多高,但越南人民管不了那么多了,摩托大军横冲直撞,交通堵塞时就骑上人行道,我们心惊胆战的过马路,在摩托中穿行,摩托从我们身边擦过,但我们从没被摩托撞到,真是奇怪。

坐在街边喝咖啡是越南一景。

时值上班高峰,满街的摩托车呼噜噜地滚动,汽车相对非常少。 35度高温,看摩托女骑士是一景,越南妹大都把眼睛以下的脸部用布巾裹住或者戴个大口罩,头戴遮阳帽,只剩下一双眼睛,防晒措施做得非常到位。因此虽然越南地处亚热带,但很少看到晒得很黑的女子。

要防晒,涂防晒霜不行呀,什么SPF30、50的都是浮云,像越南妹这样防晒才是硬道理。
越南妹漂亮,白白的,身材特好,好穿紧身衣裤。 晚上换装走上街婀娜多姿。

从早到晚,你都可以看到越南男人坐在路边喝咖啡。

从我们住的酒店出来,统一宫、胡志明市博物馆、中央邮局、红教堂都很近,我们慢慢步行边走边看,反正我和柳老师都很会找地方了,第一站来到统一宫。

统一宫,门票30000越南盾。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

这是南北统一时,第一辆开进西贡的坦克。

这些人应该是越南的少数民族,我猜的。

统一宫有几层,分很多厅,有外交,宴会,娱乐,什么的,都是展览一些以前的东西了,还有油画,一些动物的标本什么的。一定要去楼顶哦,那里还有作战机哦,听说当时美国放了一个地雷炸到这个宫,但是这个宫依然没有毁掉,现在那个窟窿还在。

好玩,越南麻将。

统一宫出来走几步就是胡志明市博物馆了。

胡志明市博物馆,门票15000越南盾。
胡志明市博物馆是由法国人修建的嘉隆宫改建而来,曾经也是越南政权重要的政治中心,如今作为展示越南人民英雄抵抗外国侵略历史的博物馆而对外开放。博物馆陈列着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带领下和外国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各种资料,包括当时使用的坦克,飞机等武器以及一些照片和文件等,是记录越南历史的最详尽的资料。

越南人民迎接第一辆开进西贡的坦克,越南南北统一。

出来往红教堂走,看到买水果的上去看看,竟然一种水果也不认识。

也就十来分钟,走到了红教堂,顺眼看到中央邮局就在旁边。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中央邮局:作为蚂蜂窝推荐必游景点,真是值得一去。

中央大邮局位于教堂东边。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
穹顶有许多辐射状的梁柱,漆成悦目的青绿和褚红色,绿色那些是用来隐藏排水管的。

大厅后面最上方悬挂着深受全越南人民爱戴的胡伯伯的画像,他正微笑的看着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们。

在这里,我们买了传说的西贡小姐香水。
你肯定听说过法国香水, 但有人跟您说起越南香水,您可能不以为然。其实越南法国香水有很大的渊源,法国香水的原料大部分来自越南越南出产大量的天然香料。法国统治越南70年,此间掠夺了大量的天然香料,这与法国香水的成名不无关系。现在,勤劳的越南人民,凭自己的聪明智慧,自主生产出了质优价廉的香水,越南香水无论从包装、香味、品种各方面都不比法国香水逊色。最主要的价钱便宜!

西贡小姐香水110元,非常喜欢这香水的味道。瓶子非常特别,是越南女子穿着传统奥黛,戴着斗笠的造型,香水用完了,瓶子做装饰品都很不错。

这里还开发了一个小商品市场,是游客购买明信片和手信的好去处。这里的明信片都是5000越南盾一张,寄中国的邮费是15000顿。

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
邮局不仅经营邮政业务,也经营电信业务,跟20年前的中国邮电局差不多。
入口处有两排老式的电话亭,拍文艺很适用。
许多人都要去打个越洋电话什么的,找找当年的感觉。
邮局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好搞怪的一群越南学生。

奥黛在越南随处可见,相比中国旗袍普遍得多,想想奥黛要比旗袍方便,因为奥黛下身是裤子,常见骑摩托的奥黛越南妹,非常拉风,可惜没有抢到镜头。

粉红教堂是我们在别人游记上看到的觉得漂亮,所以专门去寻找。

但也让我们付出了代价。因为临近中午,太阳太毒,35度,1.5公里决定打的去,结果竟然收了我们9万5千越南币(相当于人民币30元左右),也不知他在表上做了什么手脚一当时也是晒昏了头,不细想就付款了。到现在想起来还恨得牙根痒! 这是我们第一次被骗,后来想想那车表都不对,一定是黑车。

越南我们都选38 38 38,或27 27 27 的出租车,公司正规,不乱收费。

本来没钱了,还被骗,只好找ATM机,谁知这机子没中文,这时来了个老外,我们让他选取,而后他看出我们遇到困难,主动帮助我们,我们按密码时他就跑开,招手他就回来,这样我们就又有钱了。

粉红教堂的确十分美丽。

从粉红教堂出来,我们去找中原咖啡总店,这可苦了我们了,由于游记标注错误,我们找了好久,其中一个越南人还用摩托车载上我们找也没有找到。气得我们看到Highlands Coffee高原咖啡店就进去喝咖啡,并在店里买了好多咖啡带回去,其中滴漏咖啡粉最好喝。

越南是仅次于巴西的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国,买了高原咖啡我们并不满足,就赶往滨城市场/边青市场 (Ben Thanh Market),买咖啡。

西贡最高楼。

红绿灯转绿灯的时候,汹涌的摩托车流就象潮水一般,瞬间漫过了斑马线。

越南旅行,会骑摩托车是件幸福的事,到处都能租到摩托,只要钱,不问你要驾照,老外和天朝青年骑着摩托奔驰在越南的大街小巷,快乐无比,只可惜我不会骑摩托,太羡慕他们了。

到此,越南旅行将结束,明天我独飞缅甸,柳老师广州转机飞成都

第十九天 再见越南

2016年3月9日

越南旅行将结束,我独飞缅甸,柳老师广州转机飞成都

早上打的去机场,我购买了去仰光越南航空机票。
越南西贡--缅甸仰光,机票430元。

柳老师家有牵挂要回去了,在西贡机场与柳老师分手,真是不舍,柳老师与我同行越南的这十几天进步可大了,学会谷歌定位找路,学会做攻略,学会用翻译软件,我都在偷懒了。现在又要独行,心里有些发慌,虽然我独行了马来西亚俄罗斯两个国家了,但毕竟是在亚洲最穷国之一的缅甸旅行。

缅甸的佛保佑我。

携程买的机票虽然便宜,西贡仰光430元,但没有行李托运费。
问携程客服说可在网上或机场买,网上弄一弄语言问题就去机场买,千万别上机场买,坑爹呀,要30美刀,半张机票价,气得我。

越南空姐长这样,传说越南空姐穿比基尼并不有看到。

网上照片。

成都--南宁--河内--下龙湾--顺化--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一路向南,越走越南越南越美,再见越南

大赞!首顶!

2016-08-01 13:49

2016-08-01 13:50

2016-08-01 13:5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1 13:52:0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逍遥老爷子的欣赏。

2016-08-01 13:53

2016-08-01 13:54

2016-08-01 13:55

2016-08-01 13:59

2016-08-01 14:00

2016-08-01 14:05

姐姐好厉害,等我退休了也要像你们那样。问一下你们一直用翻译软件交流的吗?

2016-08-01 15:01

阿姨你好厉害!
我叫我妈来看你的游记向你学习,结果她又去打游戏了。。。

2016-08-01 20:10

2016-08-02 02:02

引用 换位思考 发表于 2016-08-01 15:01:07 的回复:

回复换位思考:是的,基本能满足要求,肢体语言70%。

2016-08-02 08:21

美文美景

2016-08-02 18:4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3 01:0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03 01:00:2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欣赏!!!

2016-08-03 08:17

引用 ljdthegr 发表于 2016-08-01 20:10:10 的回复:

阿姨你好厉害!
我叫我妈来看你的游记向你学习,结果她又去打游戏了。。。

回复ljdthegr:谢谢你欣赏,你妈妈可能兴趣不在旅行上。

2016-08-04 08:08

好棒啊,我刚退休要结个伴出游还真不容易,语言又不行。

2016-08-08 11:31

!真希望我退休了,也能有个伴陪我出去看世界!

2016-08-11 11:29

引用 wangziyu 发表于 2016-08-11 11:29:36 的回复:

回复wangziyu:呵呵,早点出去走走。

2016-08-11 16:40

2016-10-18 13:00

老师,请教您个问题,您是在河内的新咖啡买的全程大巴套票吗?有套票卖吗?

2016-11-19 14:05

为女神点赞!

2016-11-30 21:25

请问二月份不是说是旺季,车票贵且难买吗?你们买的怎么那么便宜啊?去了在当地订的吗?

2016-12-04 16:08

去一个地方首先买票,然后再玩,提前两天比当时买票便宜。新咖啡大巴下车的地方就是他的办公室,就可把下个行程的票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