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南方妹子的西安囧游记

小沙汀 LV.5
2016-08-01 10:48 1111/24

前言

这是一篇关于两个南方妹子的西安囧游记。从出发到结束,似乎都遇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麻烦。但是不管怎样,终究完成了这次的旅行。踩着当年皇帝车马经过的路,看着那些历史的遗迹,脑补大唐盛世的繁荣。

准备阶段

出发前功课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小本子,两只笔。

我的习惯是先大致了解目的地的景点,然后开始筛选要去的景点,当然,筛选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马蜂窝网上的游记。这些记录好后开始查询车票,初步敲定出发日期和车次。
这些初步计划好后,开始进行添砖加瓦。比如重要的选酒店,酒店到各个景点的交通都会做一个大致的了解。最后把这些都敲到电脑里,行成一个文档,然后发给小伙伴看。

7月23日 -24 出发+途中

由于我前面判断失误加上侥幸的心理,导致我们错过了最有利的车票。最后不得不选择衡阳进行了中转。虽然各种纠结和艰辛,总算是按时出发了。
晚餐在餐车上吃了一顿没有辣子的辣子鸡。一度以为是上错了菜。叫来服务员问了,说确实是辣子鸡,这这~根本就是洋葱炒鸡,不过米还不错。

由于在南宁时一时疏忽把两个票都取出来了,整个行程特别担心,生怕耽误了衡阳-西安的车。幸好虽然在广西境内都是晚点一个小时左右,但是进入湖南后就开始正点运行。这次出行两个人都忘了带充电宝,结果很是被动。一路上都没敢玩手机,到了衡阳站后在旁边的肯德基买了个5.5的甜筒坐在里面急忙充了下电。

7月25日

一路颠簸,又遇西安一带暴雨,原本24日晚上九点到达变成了25日早上六点到达。哭笑不得,也罢,整好又省了一晚上住宿费。

第一天住宿的是莲湖区的天悦精选酒店。其实无论是房型环境我都非常满意。直接上图。

在这住最大的好处就是他周边都是本地居民区,很多小吃。而且我认为这些东西应该是真正的西安味道了。因为他们都很生活化。这次旅行我没有刻意去寻找很多攻略里的人气美食。所有都是随遇而安,我深信那些深在巷子里的,当地老百姓每天都吃着的,也就都是能代表着西安的味道的。这里的一天一晚给我的记忆是美好的。从清晨下了公车(红湖街站)走进巷子开始的那家早餐店的肉加馍,六块钱一个,到中午药王洞秦王店里的米皮和酸辣米线,再到晚上归来巷子口上那家无法忘怀的兄弟连烧烤店,第一天的品尝让我满心欢喜。

重点想推荐的是这家烧烤店。结束一天的参观游玩回来,饥肠辘辘,偶然在看到这家人气很旺的店立刻坐了下来。老板娘很热情的推荐了她家的招牌,纸包烤鱼。味道真的是太赞了!

够麻够香加上恰到好处的辣,外香里嫩的鱼肉,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他家的各种烧烤都很实惠,要了腰花,牛肉,板筋,味道和南方的有些差别,感觉没有家里的好吃。

喝了传说中的冰峰,其实没喝出太特别的味道,对西安人来说喝的更多是感情吧!但是那个酸梅汤倒是很合我的胃口,两块钱一大瓶,要了两瓶。

三鲜米线也不错,砂锅煮的。如果你恰好也住在这附近,真的要去尝尝这烤鱼,真的太好吃了。附个地址给大家吧,大致就在这个地方,具体不太记得了。

还有一个要推荐的是刘老虎肉丸胡辣汤。攻略里也有提到,名气也挺大,虽然没有老李家那么大,但是也是个老店。意外发现这家还是他的总店。如果不是之前看到介绍。我会以为他就是一家开在普通居民区的早餐店。店里没啥位置,门口外摆放了几个圆形高脚凳,附近的居民就当桌子在上面吃。买了一份,味道不错。

可能很多南方人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就会觉得不好吃。但是我偏偏是个喜欢胡椒,花椒的人,所以我觉得味道真的不错。里面的肉丸才是我的最爱,弹弹的口感,又有满嘴的肉香。七块钱一碗,再加一个饼一块钱,就着饼吃胡辣汤,我还是很喜欢。

但是事物总是有不完美的地方。尽管这家酒店周边吃的很多,但是却有一个大的缺陷,那就是交通不够便利。对于不是自驾的游客而言,这里会显得不够方便。周边的公交车很少,离公交站也比较远,所以第二天我们不得不忍痛换了住宿的地方。

25日行程 古城墙-钟楼-鼓楼-小雁塔

吃过午饭第一站是古城墙。本来从北门上去离我们是最近的,结果门前车流特别大,而且没有人行道,胆小怕死的我们决定沿着城墙走到西门。好在刚来新鲜,看看古城墙,一路拍拍看看,也到了西门。到了西门才知道坑爹啊!西门其实就是火车站。早知道坐到火车站就好了。然后去买票,54块钱。上了城墙阴差阳错的错过了租车的地方,索性就不租了。售票员说骑车要两个小时,走路四个小时。太阳非常晒,走了一段,我们突然庆幸没有租车,看着那些在烈日下骑行的游客,一个个大汗淋漓,满脸通红,我们撑着遮阳伞,慵懒的在城墙上漫步,突然有种优越感。从西门走了一圈,途径一个天下第一阁,本来以为可以上去或有什么可以观赏的,结果进去一看就卖些纪念品的地方。顿然觉得索然无味。城墙上其实都一样,周边都已经是高楼大厦了,于是决定撤退了。结果又从北门下来了。后来去兵马俑的时候听导游讲解才知道应该从南门进去,自古皇帝迎宾都是南门进。留下个遗憾了,以后再去再补上吧!

北门坐公交去往钟楼还是很方便的也很近。钟楼鼓楼连票50。钟楼有编钟的表演,鼓楼是打鼓表演。时间去的刚合适,赶上了两点半那场。可惜演员都面无表情,不知是厌倦了还是原本古代表演也是这样??

没看完,人太多,看了两幕我们就钻出来爬上钟楼去了。因为大家都挤在一楼看表演,楼上没人,那感觉太舒服了。风很凉快,四面八方的景色都不同。
钟楼上有个复制品的大钟,据说每年春晚零点那钟声就是它的真身的录音。真身现在放在碑林区博物馆里了,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从钟楼下来走地下通道去鼓楼。鼓楼的表演没赶上,只看到表演结束后一个姑娘的练习,感觉还是不错。里面陈列了各种鼓,转了一圈也差不多了。

最后要去的是小雁塔。到小雁塔的公交很多,但是要看清楚地图了再坐。因为那站叫南峭门,不同的公交停靠的点不同,而且距离差距很大。我们没仔细看,结果下来走了特别远。
小雁塔4点半就不放票了,我们刚好四点到,赶紧拿了票。看攻略说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小雁塔是个值得花时间的地方。环境很不错,里面很多古迹,碑文。现在回想起来,应该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改成回民街。因为鼓楼下面就是回民街了,非常的近。而小雁塔应该放在第二天去参观,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了。

塔我没有上,只在外头看了,但是也觉得足够的了。里面的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很多的出土佛像。可惜我们去的晚,只看了一个展厅的,真的是很遗憾。不知道其他展厅如何。花十块钱去撞钟祈福,还可以送个许愿卡,挺有意思的。

游完小雁塔出来就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结果不幸赶上下班点,回去的时候钟楼那堵成了个球,太可怕了。最后坐了地铁转公交。

7月26日行程 陕西博物馆-大雁塔

本来计划今天去兵马俑,但是由于要换住处,就改了27。各种收拾加辗转后,到达了中安之家梅园宾馆。是个老宾馆了,之所以选择是因为出行很方便,公车站就在门口,必游景点也都有车到。而且还有这种小卡片可以带着,挺实用。

宾馆舒适度自然没法比昨晚那家,但所幸也干净,宽敞。

安顿好后,由于小伙伴身体突发不适,只好稍作休息。一直到下午三点才出发去往博物馆。到的时候下起了雨,排免费票的人长长的队伍让我们不停摇头。于是买了30块钱的大唐遗宝展览的票进去。由于想着也没啥太大看头,就没租讲解器,结果后来发现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所以如果进去了,还是租一个比较好。

博物馆的第三展厅没来得及看,有点小遗憾。五点半就开始清馆了。博物馆就是一个能让你看清自己的地方,在这里你会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其实根本是个文盲[表情][表情]于是最后我带着满满的羞愧走出了
博物馆。

接着去大雁塔广场走了一圈,大雁塔正在维护,驾了很多绿色的网布什么的,也没啥感觉了,就没走近看了。喷泉开着,很大一片,警卫不停吹哨子警示那些不自觉的旅客。天阴沉沉的,风很大,气温一下凉到了24°,也没到开灯的点,穿的又很凉快,对音乐喷泉的夜景也没有到非看不可的地步,于是决定回去了。

回到宾馆马上换了长袖衣裤,一看窗外,人家都还穿着无袖背心。不由得想起我家宝哥说的,你们南方人就是太娇弱了。
回来又是好一阵歇息才出去觅食。今年出来总觉得累,看来果然是一年比一年差劲。也懒得去回民街了,就打算就近吃点什么。又到了推荐美食的时间了。
回来下公车的时候,巷子口一对老夫妻卖煎饼果子。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就是煎饼果子。三块钱一个,特别好吃。我咬了第一口,老人家问我,姑娘,好吃吧?我直点头,好吃!两个老人家笑眯眯的。顿时让我觉得特别的亲切。煎饼果子旁边有家小店,他家晚上的毛豆十块钱一份满满的一袋,味道不错!

沿着巷子往里走,到了尽头右手边有家小吃店,五块钱一大碗馄饨,味道很鲜。这分量在南宁起码得八块钱。又吃了碗蛋炒饭,也是好大一碗。左手边是家烧烤店,烤面筋特别好吃!

7月27日行程 华清宫-兵马俑-秦始皇陵-回民街

为了避免舟车劳顿,在小伙伴的一再坚持下,决定报团去兵马俑。最后事实证明她的坚持是对的。看了些评论都是说跟团就是自己看的时间太短,但是我心想其实也不会要看得多仔细。加上来回转车还是比较麻烦,于是下定决心报团。在去哪儿网比较了半天,选了评价比较高的一家。300块钱。来酒店接。各种包,还是比较实惠。

这两个景点从开始到结束,导游都会和你说三分看七分听,一定要认真听讲解。确实如此,要不听,除非你是对历史文化有着比较深的了解,不然你肯定觉得这就是去看几个破池子和几个泥人。认真听了我都觉得我增长了不少知识。个人觉得虽然报团没有留很长的时间给你去一个个仔细看兵马俑,但是事实上你也看不清,觉得都差不多。如果体力不支还是跟团吧。自己买门票两个加起来也300.

这就是著名的华清池。杨贵妃当年洗澡的地方。这里不听导游说你就会觉得这是个破池子。听了大概能想出当年的奢华。那些地板当年都是用玉石铺砌的。中间的出水口用的是芙蓉玉,粉色的。做的最早的莲花喷头。可惜都已经被盗了。只能想象了。

这个是整个华清宫里目前唯一有水的池子。当然这水已不是温泉水了。有水是为了养下面的那些玉石。看起来就像石板,其实他们都是货真价实的玉石。

贵妃雕像,浮想翩翩

其实这些现代造的凉亭什么的风景也挺好的,挤完人群看完澡池子,可以来这里休息休息。如果是不跟团,可以在这里吃个午餐啥的。

报团还管了顿午饭。自助餐的形式。虽然素菜为主,但是也管饱。使劲吃了不少。不然下午还要耗费很多体力。我很喜欢北方的馒头花卷馍什么的。总觉得特别好吃,于是吃了两个花卷很顶饱。结果下午7点左右才回到西安市区了。

吃完饭在旁边的玉石购物场看了一下就集合了,也没多少时间。吃饭加参观合起来100分钟。还算可以的了。接着去了兵马俑。提醒大家,从兵马俑第一道大门到第二道门之间其实很近,走路也就七八分钟,真没必要去花五块钱坐电瓶车,我们就是花了这冤枉钱了。不信等出来的时候你就发现了。因为出来的时候统一没有电瓶车了,全部得走路。

兵马俑也是个博物馆来着~

著名的三匹马拉车。历史课本里是有见过吧!现在看起来怎么觉得马夫在盯着我,怪阴森的

这是另外一辆马车,没有车夫的。

车身背面,真是让人惊叹的工艺。

激动人心的时刻~秦始皇陵兵马俑。奇怪的是现场看其实没有那么震撼,反而是拍出来的相片很震撼。

这是一号坑,最大的也是开发最早的。

别看这砖头土块。这是秦砖,一块价值32万美金!!

这是2号坑。其实什么也看不到,因为技术问题,目前没有开挖,为了想保存住里面兵马俑的色彩。

地砖上都打上了制造的厂家。听说当年秦朝的每块转土都得打上生产者的名字以便日后有问题了找人。看来这是沿袭了秦朝的责任制。

这是3号坑。保存得最完整的,也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个司令部。

最后去的秦始皇陵,导游说不要和陵墓拍照,于是在门口拍了个朱镕基总理题字的石头就出来了。

长满青草的山包就是统一中国的第一代皇帝秦始皇的陵寝。埋藏在那下面的是无法计算的奇珍异宝。这些只能靠自己想象了。也许是我错觉,总觉得在那里始终还是可以感受到那种帝皇的威严和霸气。

晚上回到钟楼是七点左右,腰酸背痛死撑着要逛一趟回民街。人山人海眼花缭乱。整一个南宁中山路的扩大版。石榴汁十块钱到二十块钱一杯,其实都是去年冷藏起来的石榴,今年的还没成熟。

老酸奶瓶子很可耐,买了一个,味道一般般。

烤羊蹄,15块,没啥骚味,还不错。桂花糕?味道挺好的。

打包了一个盛志望麻酱凉皮,其实回去吃了觉得不好吃。

其他那些什么老米家,老李家,孙家排着长长的队,实在没体力和兴趣去消耗了。滴滴打车回到住处不贵,7块钱。回来后再也不想动了。于是美团外卖又叫上了,恰巧搜到附近一个粥店,真是有种感动的情绪啊!作为南方的妹子,连续的面食还是让我有点不太习惯。小伙伴更是各种不适应。终于吃到久违的粥了,我的内心是感动的。

这里的东西都挺实在的,一碗粥满满一盒,吃得我肚子饱饱。喝了暖暖的粥,洗了热水澡,很快就安然入睡了。

7月28日 返程

今天结束了这短短的西安之行。虽然路途遥远,旅程辛苦,但是还是觉得值得。趁着还能跑得动,多出来转转,看看不同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和民族风情,等老了才不会遗憾。富游也好,穷游也罢,有钱,就多花点,住好点的酒店,吃高档点的食物,没钱,咱就量力而行,做好计划,做好攻略,住普通的宾馆,吃老百姓吃的东西,尝个味道。你有钱,就坐飞机,坐专车,没钱,就熬火车,挤公交。但是,风景它就在那里,文化它就在那里,不会因为你是怎样到来,而改变它的风采。希望这篇游记能给更多像我一样没有太多闲钱却又有着想四处看看的你提供一点参考的路线,愿我们都多一份美好的回忆,不枉费此生的青春。

古城西安好美啊

2016-08-01 10:55

2016-08-01 11:25

2016-08-01 11:2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01 12:08

2016-08-01 12:4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1 13:26

支持

2016-08-01 1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01 10:55:56 的回复:

古城西安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确实是

2016-08-01 19:07

引用 冬阳化雪 发表于 2016-08-01 11:25:16 的回复:

回复冬阳化雪: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01 13:36:22 的回复:

支持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01 19:08

引用 akane_smile 发表于 2016-08-01 13:26:40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akane_smile:很纪实倒是真的

2016-08-01 19:09

引用 √奈何夏晚☆ 发表于 2016-08-01 12:47:04 的回复:

回复√奈何夏晚☆: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8-01 12:08:27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8-01 19:10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01 11:27:12 的回复:

回复虞。:

游记很棒,赞一个。入住的第一家酒店,真的位置很偏,交通不便。打的司机都未必知道。西安凉皮一般都推荐堂食,外带时间一长,口感就不好了。实在不行,就要求店家不要拌好,调料单独包好,回去自己拌。味道也还行。

2016-08-02 14:02

写的很好,有自己的个性

2016-08-02 22:30

引用 piratemop 发表于 2016-08-02 22:30:19 的回复:

写的很好,有自己的个性

回复piratemop:3Q

2016-08-02 22:4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02 14:02:1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原来是这样!以后再去西安再多吃点

2016-08-02 22:41

2016-08-03 00:03

大概花了多少钱呢?8月我也想跟朋友去

2016-08-04 14:3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8 12:50

年轻人怎么能够讲走得动走不动,呵呵。

2016-08-17 11:50

引用 ...green●﹏● 发表于 2016-08-04 14:31:41 的回复:

大概花了多少钱呢?8月我也想跟朋友去

回复...green●﹏●:两千多吧

2016-08-23 21:00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7 11:50:04 的回复:

年轻人怎么能够讲走得动走不动,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