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札岭尧山穿越

路人甲 LV.3
2016-08-01 10:49 491/7

木札岭,位于河南洛阳嵩县车村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木札岭整个区域分为九撞沟、原始森林、官帽峰三大游览区。
尧山,位于河南平顶山鲁山县西部,地处伏牛山东段,由于山上怪石叠加多似人形,当地人称石人垛,又叫石人山。由于“石人山”与“死人山”在读音上近似,改称尧山。改称尧山的依据是因尧孙刘累立尧祠纪念先祖于此而得名。
其实木札岭和尧山是一座山,应该叫大龙山。木札岭景区在山的西面,尧山景区在山的东面。大龙山的最高峰,在嵩县叫鲁班岭,在鲁山县叫玉皇顶。目前最高峰在鲁山县境内,属于尧山景区,从木札岭景区到鲁班岭(玉皇顶)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达,由于行政区划的条块分割,连接两个景区的这条小路,仍然保留着原始山路的状态,一般游客是不知道的。
前段时间在搜索关于太行山穿越的信息时,无意中看到了有关穿越木札岭—尧山的内容,擦起了我穿越木札岭—尧山的火花。在海量的信息中甄别出两条最具价值的信息,一是汝州户外俱乐部曾经成功穿越过木札岭-尧山双景区,其领队景升昌是国家职业标准户外领队,国际红十字急救员。二是新浪博客博主“漂泊一生1991”的文章《洛阳的氧吧-木札岭》。前者有电话可以联系,后者在游览木札岭景区时误入尧山景区,有相对详细的经历介绍。
这两条信息激起了我穿越木札岭-尧山的兴趣和信心,决定择机穿越一次。接着做了相对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打印了景区导游图,打印了相关穿越的文章,记录了景区内外宾馆的电话,了解了部分交通情况,在手机上更新了洛阳市、平顶山市地图。但在心理上也做好了穿越失败的打算,一旦不能顺利地找到穿越的线路,决不冒险,要及时返回,这是第一原则,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早上6:30乘坐焦作洛阳的第一班长途汽车,出发了。8:30到洛阳长途汽车站,已经赶不上8:30洛阳到木札岭的车了,这在预料之中。坐9:00洛阳到车村镇的车,下午2:00到车村,2:30坐车村到汝阳县的车,3:00到木札岭。
现在天黑得早,这时候去寻找心里没有底数的小路上山是不可能了。打算买票进入景区,晚上住到原始森林服务区(鲁班岭停车场),第二天进入尧山景区。来到售票处,售票员说天冷,山上已经放假了(其实是骗我),让住到他们山门内景区宾馆,第二天再上山。那又何必呢,山门外到处是农家宾馆,比景区宾馆便宜多了。反身走出景区停车场,径直走进与停车场正对着的6号农家宾馆,老板安排住到60元一晚的双人间,因为没有其他人住,优惠到40元。
放下行李,时间尚早,决定去探一探景升昌先生说的那条上山的小路。景区往西约500米,过桥,左拐几米,再往左水泥路去木扎岭度假宾馆,往右土路进山,见山根下散落着数栋未竣工的楼房。继续前行,沿小路绕到沟的右边,是一条非常清晰的山路,估计是进入景区的路,因为在这条路上还见到了两个“新乡青松户外”的红布条,又往前走了约10分钟,返回农家。和景先生联系,由于时间久远,景先生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概位置是对的。晚饭后,和房东聊天,拐弯抹角地说到那条进山的小路,得到了房东的确认,说沿小路上山约20分钟,左拐再沿另一条沟上山,大约20多分钟即可到达景区公路。闻听此言,像是吃了颗定心丸,决定明早从小路上山。
晚上,小山村非常寂静。因为不是旅游旺季,小村上人非常少,景区的彩灯也没有开,只有几盏灰黄的路灯亮着,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景区广场上有两个年轻女子在流行音乐的伴奏下跳着广场舞,有两三个游客转了一圈就走了,剩下几个小孩在那追逐戏耍。实在感觉没有太多兴趣,便回到宾馆看了一会儿手机新闻,就着这寂静的夜晚,和着一路的风尘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沿小路上山,见到一条小路穿过原来的山沟岔到了左边的山沟里,便左拐沿另一道沟上山,途中又一次见到了“新乡青松户外”的红布条,我想沿此路到景区不会错了,谁知道“新乡青松户外”真坑爹,大约7:30走到了沟的尽头,却没有了路,前后左右好一阵折腾也没有找到路。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返回到原来的路上继续上山,没多久又看见一条左拐的小路,并且在左拐的石头上标有红箭头,顺箭头方向走没多远,又见一个红箭头,继续前进,又看见了“新乡青松户外”的红布条。这回估计不会错了,放心地前进吧。8:25抬头看见一个大牌子,上写“候车区”三个大字,右拐10米上到了公路上。上到公路上,看见路对面山崖上有一个摄像头,哈哈,是专门监视我们这种不走正道的驴的吧。在上到公路之前这一段路,由于天色尚早,一个人只专心找路了,没有拍照片,很是遗憾。
沿着公路向前走,峰回路转,可不时回头看见木扎岭村,一群白色的建筑,坐落在青山夹持的山沟里,显得是那样的静谧与美丽,和她的晚上一样祥和、宁静。木札岭,我会记着你的,再见了,可爱的小山村。

本篇游记共含1925个文字,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01 11:27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01 11:5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01 12:07

等待更新!

2016-08-01 12:46

很好

2016-08-01 13:36

谢谢

2016-08-02 10:4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