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之台湾】浮生如此,别多会少,不如莫遇在宝岛

• 出发时间/2016-06-05

踏入了宝岛这座大地

放在前面的图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6月5日——6月15日】        11天10晚的环岛游。
DAY 1 :上海——台北  宿台中
DAY 2 :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AY 3 :高雄 ,美丽岛——旗津半岛——屏东——高雄六合夜市
DAY 4 :垦丁垦丁鹅銮鼻线——垦丁大街
DAY 5 :垦丁 ,垦丁西线——知本温泉
DAY 6 :花莲 ,自行车栈道——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 7 :九份,黄金石——九份老街
DAY 8 :台北
DAY 9 :台北
DAY 10:台北
DAY 11 :台北——上海

关于网络

提前在淘网上租赁的移动WIFI。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因为我们考虑不怎么需要打电话,关键有网络就行。
两个人租了11天,每天5元,可以同时提供5台设备连接使用,网速还不错,基本每天一充。
如果航班时间合适可以直接在上海浦东机场或者桃园机场取设备,交500元押金。时间不合适则选择提前淘宝快递。
相比较于台湾大哥大等电话卡来说,性价比绝对是第一名。

关于证件

关于通行证:
       我们是在杭州办理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的通行证,我自己是本地人的关系,只需要准备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照片是到了出入境大厅以后免费可以拍的,签注和通行证一起办理,签注又分为自由行签注和跟团游签注,办理费用签注20/次,签注有效期三个月;通行证100元,通行证有效期5年。大约十个工作日可以取件。到目前为止开放自由行城市如下: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关于入台证:
      入台证是需要找有资格的旅行社代办理的,我们在淘宝上面找的中青旅,直接电子扫描件即可。资料审核通过后的三个工作日内收到电子入台证。所以中青旅还是挺靠谱的~
      准备的材料如下:
      1.通行证页扫描件
      2.签注页扫描件
      3.电子照
      4.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大陆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6.个人信息表(旅行社会提供模板)
      7.学生证扫描件(可以是在校证明或者是工作人士的存款证明或者年收入证明)

关于交通

机票:六月可能并不属于旅游旺季,我们当时定的上海虹桥往返台北桃园香港航空,在香港中转,往返1050左右。
是不是特别便宜,所以时间充裕的可以选择香港转机,机票可以便宜将近一半哟!
机票是在入台证下来后预定的,这样比较保险。

一卡通:我们提前在淘宝买的一卡通,据说还有一种悠游卡也是同样的。在岛内的地铁公交基本都可以用,还有各种便利店也可以刷卡购物或者充值,在台中刷公交卡基本不用钱,因为它是根据多少公里内免费的来计算,一般坐上一个小时以内都是免费的,而且不会堵车。一卡通在台北市区的捷运站有些许限制,一般进出只有一个口。

岛内交通:提醒大家,主要是岛内的交通比较重要。
当时去的时候遇上了端午节
所以热闹程度可想而知
涉及铁路的部分,一定要算好时间做好准备,尽量不要浪费时间,要是在一个城市滞留个小半天的没走掉,多影响心情呢。嗯,下面就我的逆时针环岛来说。

台北——台中: 国光客运,凌晨一点末班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台中——高雄:高铁(可以通过淘宝代订七折票)
高雄——垦丁:客运
垦丁——台东:两段1.(垦丁枋寮: 大巴)2.(枋寮台东 台铁)
台东——花莲:台铁
花莲——瑞芳:台铁
瑞芳——台北:各种区间车小火车什么的都有。

高铁提前28天,台铁提前14天开始售票。
高铁是在淘宝代订的,提前半小时左右都可以进行代订,依旧享受七折优惠。
台铁是在火车站买的,基本当天很难买到坐票,特别是去花莲的,我们买的都是站票。但是到车上后基本都可以有座位空着可以坐。

ps:对于从垦丁花莲的交通,之前看很多蜂蜂们选择包车走[花东纵谷]一日游,边走边玩,途径北回归线,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什么的。我开始也犹豫是选台铁还是选[花东纵谷]。后来也因为端午的原因,花莲垦丁的住宿暴涨10倍有余,且基本已经满房,所以选择去中间的台东度过一晚。
台东花莲的台铁一路上沿着太平洋,景色也是特别特别棒!
应该和国内的大西北铁路线有的一拼。

关于住宿

住宿我们是在airbnb上面预订的,端午端午端午!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因为端午的原因我们的计划改了又改,原本端午那三天是在垦丁花莲的,但是因为各种涨价没房,所以只能更改计划压缩垦丁花莲的行程。
推荐大家可以淘宝购买airbnb优惠券,新用户才行哦~基本上一次可以优惠270元人民币左右!
预订的都是民宿,性价比特别高!
计划安排较早的蜂友们还是早点预订住宿比较好哦!

关于伴手礼

台湾简直有太多不得不买的东西!
满大街的屈臣氏、康是美、莎莎、日药本铺
基本可以搜寻到国内很多没有上架的产品
森田的面膜经常都会有活动,美丽日记也是
台湾宠爱之名也比较大牌
但是价格比在国内便宜很多
还有各种彩妆常年都有85折的样子
canmake~solone~sofina~等等

特别要说的是牛轧糖!!
糖村!糖村!糖村!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糖村的牛轧糖味道真的真心不错,台北市区有很多糖村的门店
原味、太妃味~
强烈建议大包小包的买!
凤梨酥的话安利微热山丘的!

去台湾从这里开始

香港航空,下午四点五十从虹桥机场起飞,提前坐高铁到的上海
       七点左右到的香港机场,逛了一圈免税店,十点左右香港航空前往台北
      (提醒买护肤品的亲上海机场免税店的价格真的比香港便宜!比台北免税店便宜!特别是一些欧美的产品例如雅诗兰黛!而且上海免税店出境的时候可以进行预订哦,拿上你想要买的东西,下个预订单就行,回来的时候再入境处付款取货,不想要的东西可以直接不要,特别方便,回来的话基本取货处商品种类很少,想要补货就有点不方便了)
       排队出关。
       出关以后先要做的事情当然就是取现取现咯,大家应该都知道华夏卡,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在机场附近的支持银联的ATM都可以取钱,汇率基本是在4.9左右。

接下来便是搭乘国光客运前往台中了,没有选择去往台北的原因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不想走重复的路,国光客运票价240NT到达台中,凌晨一点左右末班车。我们刚好也是赶上了那班末班车~及其的幸运。

不得不感慨一下台湾的客运汽车环境以及条件真的很不错,座位很大很舒适,并且有充电口。

到达台中已经是凌晨三点钟左右,但是民宿老板一直在等待我们的到来。
到了台中以后,直接在民宿附近下的车,民宿老板来公交站接的我们。那么晚真的挺不好意思的。
民宿老板给我们的感觉真的就是很热情很热情。房间里有各种台中的攻略。还给我们详细说明一些注意事项。

台湾第一天

到达台湾那几天又碰上下雨的台湾,雨中的台中特别的宁静,民宿房间阳台种的花草。

中午十一点左右出门,街道上真的是格外的安静。

不得不夸的是台中的公交车,八公里以内是免费的,上车刷卡,下车也刷卡。基本出行都不需要用钱,因为台中并不是特别大。公交车的舒适程度也是堪比软座了。

下雨的缘故,彩虹眷村的人并不是太多,是一位老爷爷全部自己手绘的一个街道,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住宅。

东海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东海大学很大,里面还有牧场,这点真的是很特别。

东海大学有个乳品小站,里面有各种牛奶制品,全是学校的牧场出品,奶香味真的很足。

台中最有名的当属逢甲夜市了,逢甲大学的孩子应该很幸福吧。

夜市里面吃的应有尽有,大肠包小肠、火焰牛肉、木瓜牛奶、鱼丸等等等等。
台湾去过不少夜市,逢甲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也是最有感觉的。

台中的景点并不是很多,有个高美湿地还是值得一去的。但是离台中市区有点远,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前往

台湾第二天

不得不说台湾的铁路交通真的挺容易出现故障的,这次我们也是碰到台中高雄的火车线路损坏,所以只能绕道去高铁站。

到达高雄,选择了去美丽岛,还有旗津半岛。

因为天气的缘故吧,旗津岛上面的海真的特别特别蓝

高雄的那天结实了两个小伙伴,带我们去屏东吃了正宗的台湾火锅,牛肉特别好吃!和当地的人一起吃的,特别好客!牛肉是当地的牛,所以特别有嚼劲。可惜的是没有拍照~

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站,也是高雄必去的一个景点,堪称最美捷运站。

台湾第三天

这天稍作休息,我们又启程前往垦丁,去垦丁有很多方式,我们选择坐客运前往,时长大约三小时,可以刷一卡通,可以打八折。

到达垦丁正好是端午节,我们选择住在了恒春镇上面,其实离垦丁大街不远,乘坐公车大约20分钟。

垦丁第一站——鹅銮鼻公园

一路上看到的酒店,最喜欢的建筑就是下面这个。

垦丁东海岸线,一路上有很多浴场,也有很多景点。

垦丁大街晚上很热闹,一路上人来人往,晚上我们租了辆电瓶车。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电瓶车800NT一天。

垦丁大街的美食还是略高于其他城市的。

很恐惧如下的生物

电影海角七号火了垦丁,火了海角七号这个建筑。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名宅,很小,现在需要收门票,没有电影情节的可以不用进去哦~

台湾第四天

垦丁西海岸线比东海岸线短,租的电瓶车是有100KM里程规定的,所以租车建议选择西海岸线不然要是在路上没电了就很麻烦

垦丁花莲,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包车一日游,因为时间各种原因,我们选择的是火车线,需要坐公车到枋寮火车站。

端午节,花莲只能用房间涨价和爆满来形容,选择入住了台东的知本温泉附近,选择的酒店还赠送了温泉券。

台湾第五天

知本只是一个中转站,第二天一早便奔赴了下一个目的地——花莲

那几天都有下雨,到花莲后,雨停了。选择在住的青年客栈里租了两辆自行车,感受一下有名的花莲自行车道。全场大约骑行两个小时左右。

很庆幸我们租用的是折叠的自行车!因为回程实在是很累,所以选择一折叠带上公车回市区,实在是明智的选择。

走过各种夜市,当然花莲的也不能错过——东大门夜市。(只顾着吃了哈哈哈)

台湾第六天

第六天决定去往小清新的九份,从花莲出发,坐火车到达瑞芳火车站,然后换乘公交车便可以到达。

九份台北的车次很多,可以坐会瑞芳火车站坐火车或者直接在九份坐大巴车回台北

在台北的那三天

没有因为时间去奔赴某一个景点
而是想睡个懒觉
然后逛街买菜回家做饭

豪大大鸡排!正宗的台湾豪大大!真的很大!推荐西门町那家,士林夜市也有一家,但是士林夜市的只卖鸡排,西门町的还有花枝丸,鱿鱼条各种!味道还是不错的。

我非常喜欢他们家的奶茶,半糖!和国内一点点差不多吧。

还要安利的是牛肉面!林东芳牛肉面!到现在还回味无穷!说是最好吃的 牛肉面也不为过了!

我们伴手礼都是在台北买的,因为台北是终点站。
所以也被安利了糖村,所以也是各种买

台湾的最后一天

回程的时间很紧,桃园机场很漂亮。有Hello kitty~来不及拍照是个遗憾~

感言

也有感动

感动于台湾人民的热情
感动于旅途中遇到的种种

Will find that the things you try hard to forget are already gone.

引用 二二二二班 的图片:

抢镜的杏鲍菇

2016-08-01 17:0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1 18:26

2016-08-02 02:3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