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的路,奔向心中的圣地!| 川藏南线 |

杏元儿 (成都) LV.11
2016-08-01 11:15 244/9
  • 出发时间/2014-09-03
  • 人均费用/2000RMB

昨天带着大家到青藏线这条人尽皆知的天路上溜达了一转,好些朋友却急不可耐地期待我的“川藏线”。今天就让我来和大家一起感受感受堪称“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线。是的,一边是溜达,一边是感受,因为相比青藏线而言,虽然没有大部地区的高海拔,川藏线可是路程最艰辛,但却最漂亮、最诱人的进藏路线,又怕又爱,有木有?

川藏线

川藏线只有公路,没有铁路,全程始于四川成都,止于西藏拉萨。在5条进藏公路中,川藏线堪称里程最长、沿途跨越高山大河最多、公路的修筑和维护最为艰辛。从川藏线入藏十分艰辛,但是沿途风光的壮丽奇伟和丰富多彩却是其他几条线路所不能比的。

川藏线分南北两线,分界点在甘孜新都桥镇前的东俄洛乡。南线主要以自然风光见长,北线则自然人文并存。沿途有翻不完的山、淌不完的水,一路上景观千变万化:有高山峡谷,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雪山草甸,还有沿途随见的经幡、玛尼石、藏寺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充满了刺激,充满了魅力,是旅行、骑行、徒步、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的“黄金线路”。川藏线也是每一个开车男人梦想走一圈以充分展现自己男性魅力的线路,无论是川藏线无以伦比的景色,还是路途中的种种挑战,都深深地吸引着豪情万丈的西藏自驾客。

川藏线也是人文景观丰富的朝圣路。相比于青藏线,川藏线经过甘孜德格八宿波密林芝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在川藏北线昌都附近,在公路上,经常会见到一些笃信佛教的藏民,青壮年在前面磕着等身长头,用身体丈量着朝圣之路,年纪稍大或小点的家人拉着拖车跟在后面作生活、精神支撑,缓慢地向拉萨行进。

川藏南线

成都(0)-雅安(147)―泸定(315)―康定(364)―新都桥(439)―雅江(513)―理塘(656)―巴塘(821)―竹笆笼(857)―芒康(928)―左贡(1086)―邦达(1193)―八宿(1287)-然乌(1377)-上察隅(1537)―波密(1756)―通麦(1845)―林芝(1972)―八一(1991)―工布江达(2118)―墨竹工卡(2324)―拉萨(2392km)。全长2142公里。

川藏南线自东向西,穿行于西藏东部的高山峡谷区,跨越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和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冈底斯山脉,四川境内的大渡河、雅砻江、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等。

川藏南线沿途景观美得让人窒息,有“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美誉(川藏南线属于318国道在四川-西藏的路段,是318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川藏南线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没有走过川藏线,你不能说你去过西藏

二郎山的雄伟,大渡河的波涛,跑马溜溜的康定,摄影爱好者天堂的新都桥,世界高城理塘,毛垭大草原,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巴塘的弦子舞,宁静的然乌湖,还有巴松措、长青春科尔寺、巨柏林、尼洋河、每一处都能让人驻足不前,每一处都荡漾着心灵的尘埃、渗析着超然的纯净。

川藏南线青藏线相比,海拔稍低,整条线路时而在峡谷中沿着河流行驶,时而在草原上奔驰,时而是蜿蜒的盘山路,海拔从2000米到4000多米,落差起伏跌宕、风光迥异。

相对而言,川藏南线四川境内的路况要好一些,西藏境内的路段较差,在横断山脉的三山三江地带,有长达800公里成不断上升的“槽沟状地质破碎路段”,川藏线几乎所有的天险都集中在这一段。到了林芝路况就相当不错了,可以一路心情飞扬到圣地拉萨

川藏南线在一个熟手司机的掌控下,可以3-4天行完全程,想慢慢体会的话,1周到10天半月都未尝不可。

全程分段路况

第一段: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成都沿318国道西行,到达“雨城”雅安,过天全线后,路况转坏,需小心驾驶,通过二郎山隧道后,再过泸定桥即到达康定康定新都桥全程为柏油路。

第二段: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竹笆笼

全程有山路,路况较差。

第三段:竹笆笼-芒康-左贡-帮达-八宿

芒康八宿路桥无收费,路况不好。

芒康左贡柏油路与砂石路面混合,道路起伏巨大,弯多而密,坡度极大极长。

左贡到帮达柏油路与砂石路面混合,平缓大坡,路面质量较好。

帮达到八宿砂土路与柏油路混合,爬坡较少,下坡路较长,弯路众多,路面情况不稳定。这里有著名的业拉山“108拐”(也叫“怒江72拐”、“川藏99道弯”),业拉山是川藏线上以公路曲折而闻名的山,翻过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口,盘旋曲折的公路又急又陡,似乎没有尽头,自东向西,自帮达算起,业拉山的起伏只有500多米,但自西向东,从八宿算起,起伏竟然达到1500米,自然造成了公路的坎坷不平。

第四段:八宿-然乌-波密

全程路况一般,有些路段较差。

第五段:波密-通麦-林芝-八一

通麦至排龙14公里死亡路段,遍布雪山河流,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这一段是出名的“通麦天险”,险就险在车紧贴山崖走,头上方是根基不稳的山石,下方是垂直的悬崖,想拿法拉利、马萨拉蒂这些豪车去显洋盘的,就自己悠着点哈。越过天险后路况好转。

第六段: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八一到拉萨有两条线,一般选择北线,柏油路,一天可到达拉萨。南线郎县附近路段沙化严重,车容易陷,一般要两天可以到达拉萨

318国道 V 川藏南线

说到川藏南线,不得不提及著名的318国道。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上海西藏樟木镇长达5000多公里的318国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318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北纬30度线前行的。那些伟大的景观不是在道路的两旁,就是在道路的南北不出200公里的范围内。318国道自然景观类型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世所罕见;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从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从盆地到平原、高原;从丘陵到低山、中山、高山、极高山;从淡水湖到咸水湖;从雨林到灌丛、草原、荒漠……;优美壮丽同在,幽景旷景并存。

318国道还是人文的巡礼和历史的隧道;从浙江河姆渡7000年前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周庄同里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东西汉藏、南北羌彝,无分尊卑、多元一体。这样一条大道,路虽人为,景乃天造,钟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

318国道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走上了这条名叫318国道的路,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朝圣者般的孤独”。你沿途必定会遇见无数在这路上匆匆奔碌的身影,有徒步的朝圣者,骑单车进藏的真汉子,各种机动车驾驶人,这条路虽然很长,但是却阻挡不了你和我们执着前进的脚步。

川藏南线就是这条景观大道四川成都-西藏拉萨一段的路线,各位亲,你清楚了吗?

川藏南线

川藏线太多可圈可点的,今天只能就此打住了,川藏南线的景观已不需要我一一细说,以图为证。明天继续人文景观朝圣之路——川藏北线

(以上部分内容取材于:口国国家地理、百度百科、百度经验、本地宝)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你一定认识我”,回复:“318”或“川藏南线”,了解更多川藏南线上的美丽景观

在这里你已遇见了我,是否似曾相识,因为你认识的我,其实也是你自己。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你一定认识我,和我一起认识更真实的我和你!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1 16:42

引用 rayco 发表于 2016-08-01 16:42:09 的回复:

回复rayco:我14年就是一个人走的川藏南线,我一个人去西藏呆了一个月,去转了冈仁波齐,然后一个人拼车从318回川,认识了不少同类型的朋友

2016-08-01 16:5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rayco:我们计划八月九日从成都出发,自驾,现在二人,还要找两个拼车,有兴趣可以联系。

2016-08-04 10:2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8 01:00

引用 油条&豆浆 发表于 2016-08-04 10:23:14 的回复:

回复油条&豆浆:约起三

2016-08-08 11:03

引用 yi_tianran 发表于 2016-08-08 01:00:0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yi_tianran:

2016-08-08 11:05

回复油条&豆浆:不过听说最近雨太多,南线有一些路段断了哟,我有朋友改走了川藏北线

2016-08-08 11:0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8 11:50

引用 xvxiran 发表于 2016-08-08 11:50:16 的回复:

回复xvxiran:要不我帮你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