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2016# 长沙,那一抹盛夏的火树银花

2016-08-01 11:38 928/7
  • 出发时间/2016-06-25

开栏语

有人说过,旅行如同一段段有去无回的岁月,看透过多少次窗外的风景后,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梦想和青春曾经在那些地方驻足,却言之不足嗟叹恨。
  曾经的我也是踏遍多少地方,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留下只言片语记录着那时的心情,现在回想起也是抱憾终生。终于,我耐不住青春最后的躁动,提笔写下第一篇游记,也是送给我妻子业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她能喜欢。
  言归正传,这次的长沙行时间虽然只有两天,却属于一段地地道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就是想给业一个惊喜(从准备到成行不过4天)。两个地道的广州人去到“火辣”的娱乐之都,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出行准备

拍摄:相机佳能5d3,镜头有16-35/2.8L广角(拍烟花用,下文有图)、24-105/4L IS,iphone6S

住宿:7天连锁酒店岳麓山二店,原因是一来近江边可以拍烟花,二来离岳麓山近。

衣着:多带一套衣服备用,因为夏天的长沙也不是吃素的,热浪跟广州有得拼。

第一日

早上8:00,我们搭乘的高铁终于出发,一路上好风光不停转换,把倦意都统统赶跑。看着美好的风景不禁感叹,走过的风景永远只是走马观花,但最痛爱的人在身旁触手可及,这才是世上最深的爱恋。

吃货的幸福终点站——火宫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一路狂奔,终于到达长沙南站。出站后饥肠辘辘,就搭乘地铁直奔著名的步行街找吃去了。怀着对辣的无比敬意,我们第一站直奔远近驰名的火宫殿去!点了几个驰名菜,价格也不算贵,虽然吃得泪流满面,但是那种辣实在过瘾!(请原谅我的自虐倾向。。。)

业在火宫殿旁蹭了一台法拉利来拍照,

古韵犹存 太平老街

火宫殿出来后,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太平街,看看这条其他蜂友攻略上都有提及的特色老街有什么样的际遇等着我们。
  如同其他城市的创意产业园一样,太平街也是很有古韵的味道(除了人真的有点多),贾谊的故居也在此。因为免费的缘故,我们也去贾谊故居逛了一圈,感觉就是一般的房子,除了基本的生平介绍,就没什么特色。建议游览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蜂友可以直接跳过此景点。

漫江碧透 橘子洲头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太平老街出来后,我们就直奔毛爷爷赋诗的橘子洲,感受他当年的风发意气。
  由于今天的时间预算比较充裕,所以我们就从太平老街直接漫步到了橘子洲,感受专属于这个城市独特的情怀。一路上,城市的风景不断变换,我们的心情也一直甚好,我们还在大桥上眺望到了毛爷爷的雕像,目测步行到那里也不是很远。(后来发现这完全不靠谱的......详见后文......)

沿着大桥一路前行,在拐一个大弯后就到达橘子洲的入口。广场里有小火车和观光车乘坐,不过我们并没有选择,而是步行前进。路途虽然比想像中有点远(其实是远太多了,但是半路乘车感觉就亏了......),不过沿途景色宜人,走走停停也能感受到那份悠闲的气氛。

终于,我们排除万难,在理想的道路上勇敢前进,最终在橘子洲头与毛爷爷的石像胜利会师!想着都觉得内牛满面!(实在是累啊......)

小tips

无论游览时间充不充裕的蜂友,我个人建议还是搭乘地铁到橘子洲站,再搭乘小火车或步行进去景区,没必要把过多的力气花在半路上了。如果你是步行进去景区,那回程还是乘车比较好,我就是来回都步行,微信步数排行榜都突破3万步了!然后,然后,然后......第二天累到脚都酸了,原本的行程都不得不改变了。(此处应有歌声“多么痛的领悟......”)如果大家也想占领步数排行榜,那请自虐吧~
  另外,我搜索过长沙地铁的官方微博,周六因为有烟花的缘故,湘江中路站、橘子洲站将分别于下午6点、7点开始不停站到当天运营结束。所以大家要合理安排出游时间哦。
  PS:长沙地铁官微地址是 http://weibo.com/ditie0731

待到烟花烂漫时 她在怀中笑

曾经答应过业,要送她所有闪耀的回忆,这次来长沙,主要目的就是送她璀璨的焰火。
  来长沙之前,我就跟她说过,来这里主要是看一种花,“此花只应天上有”,还要夜晚才看得到。她还以为是昙花!(当时差点就狂笑不止,)。到了长沙她就猜到,是烟花了。
  游览橘子洲后,我们在酒店附近选了一间饭馆填饱肚子,这间叫味上的餐馆原来在长沙也有几间分店,估计也是好吃才开分店的缘故吧。我们点了剁椒鱼头、干锅粉丝煲和手撕包菜,那味道辣得刚刚好,吃得我们都十分过瘾,于是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明天中午还来这吃了。

晚饭后,我们就来到江边,静候盛夏中的那一抹火树银花,闪动我们的心灵,见证我们的幸福。
  PS:橘子洲头烟花燃放时间为每年5月1日—10月31日期间的每周六晚燃放20分钟,具体时间大约在20:30―20:50,大家想欣赏的话要记住了哦~~

天上的焰火璀璨夺目,映照在你面上的余光也是光彩迷人,但是,这些都不如你的笑容动人。虽然刹那的光辉不是永恒,但我却愿意承诺:以天为证,跟你带领。

小Tips

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网友推荐在湘江中路的杜甫江阁附近看烟花,因为距离最近,音效气氛等也最震撼。不过正因为如此,那里也是聚集最多观众的,因此想拍摄烟花的蜂友,除了要很早很早很早过去占位外,还要准备三脚架和广角镜头,不然太近了就会拍得整个屏幕都是,反而不好看。而我就选择在隔江的潇湘中路,一来近我住的酒店,二来能把亮灯的高楼一起拍进去,别有一番韵味。可惜的是,我们还是来晚了,吃完晚饭(7点40分左右)到达江边的时候,正中间对着烟花的地方(就是隔着橘子洲正对着杜甫江阁的地方)已经都是人了,只好选取一个有点偏的地方架三脚架拍烟花(说多都是遗憾,(┬_┬))。另外,大家注意保管好财物,现场实在太多人了,都挤在一团了。(我就发现有几个人来来回回的游弋,不知道是不是那个......

第二日

计划比不上变化。由于昨天走得太多了,我和业都累得够呛,本来计划是一早起来爬岳麓山,然后在湖南大学下山的。谁知道,现在感觉身体被掏空,腰既疼,腿又痛,一口气上不了五楼,就算来个一天一片加个喝蓝瓶的也救不我们的身体了......现在只能改为直接乘车到湖南大学,游览岳麓书院和爱晚亭了。
  幸好酒店离湖大也不远,搭乘公交10来分钟就到了。盛夏的6月正是毕业季,放眼望去都能看到身穿学士服的学子在母校拍照留念。离别的季节纵然伤感,但别离从来都是下次重逢的开端,向离而聚,生生不息。

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

我们跟着路牌指示,很容易就找到了岳麓书院。门票每位50元,贵不贵各位蜂友自己衡量吧。由于没有讲解,我这些没文化的屌丝进去后也只是走走停停,没过多留意细节。正堂有很多书法,懂行的可以慢慢欣赏,后堂的花园也很漂亮,还看到有学生穿民国装在拍艺术照。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从书院侧门出来后,走不远就到了传说中的爱晚亭。亭子不大,却人山人海。拍张干净的人照也是难度超高的事情。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午饭后,我们直奔最后旅程最后一站——毛爷爷渡过求学光景的湖南第一师范大学。
  从百度得知,湖南第一师范大学有两个校区,而我们去的就是书院路的校区。我们到达后竟然发现还有人在上课和考试,也只好蹑手蹑脚地前行,细细欣赏这里的一草一木。

后记

两天的时间,认识一个陌生的城市就如浅尝辄止的感觉。幸运的是,在陌生的旅途中有你陪伴,这便足够。
  游记末了,我已经有些思念长沙的感觉了,犹如恋人刚转身话别空气中却还带有她的余香一样。别了,长沙,有缘,再会。
  PS:还记得,业曾抱怨我没有写过文章送给她,在此借机会送她一首词,以表达我的感觉。

曾记否
  我不再遗憾没能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
  因为重遇你
  最好的时光才刚刚开始
.  .....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1 14:00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1 14:00:49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多谢赞赏,刚刚尝试写游记,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提问哈,因为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帮到忙~

2016-08-01 15:42

很完美的一篇游记,写出了真情实感

2016-08-01 22:30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8-01 22:30:56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谢谢~

2016-08-01 22:3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2 16:26

引用 wuxivera 发表于 2016-08-02 16:26:12 的回复:

回复wuxivera:回来才写的,因为才过去一个月,记忆还比较清晰,

2016-08-03 12:5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