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明珠---吉尔吉斯斯坦:离中国最近的世外桃源 (上)

刚戈 (上海) LV.6
2016-08-01 12:00 2601/3
  • 出发时间/2016-07-02

前言

16年春节从伊朗回来之后,就计划着暑假去哪里旅行。有个朋友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我正好也对中亚有兴趣,就开始在网上找乌兹别克斯坦的资料,但是看了很多游记之后,感觉乌兹别克斯坦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旅行地,无可争议,乌兹别克斯坦中亚5国中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有波斯伊斯兰的古城遗迹,中世纪的清真寺等。但是看了各种中文游记的印象是,这里似乎被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给惯坏了,人文环境比较恶劣。所以我们的目光转向了邻近的吉尔吉斯斯坦。这次12天旅行回来,整个团队都觉得非常值。而在朋友圈发了我们旅行的在照片,引得好多朋友询问攻略;说实话,我很犹豫是不是要在马蜂窝这个大平台上把游记发出来,一方面我希望和大家分享这次难忘的旅程,另一方面又担心无数中国游客看了我的游记后蜂拥而至去吉国旅游(呵呵脸皮够厚啊),破坏当地的人文自然环境。考虑再三,还是在马蜂窝发表。
      首先介绍一下吉尔吉斯斯坦概况:(来自百度)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语:Кыргыз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 Kyrgyz Respublikasy),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北边与哈萨克斯坦相接,西边则为乌兹别克斯坦,西南为塔吉克斯坦,东边紧邻中国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作为中亚古国,吉尔吉斯斯坦历史达两千年,经历各种王朝与文化。因其被山峦环绕而相对孤立,吉尔吉斯文化得以较好传承;又因地理位置,吉尔吉斯斯坦处于多个文化交汇点。尽管众多部落族群在吉尔吉斯斯坦居住已久,但时有外来势力入侵统治。
吉尔吉斯人口570万。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斯坦族,其余为乌兹别克族和俄罗斯人等民族。吉尔吉斯语为国语,而在一世纪的俄罗斯化政策影响下俄语仍使用较广而作为官方语言。64%人口为无宗派穆斯林。除突厥文化外,吉尔吉斯文化还容纳和受到了蒙古、波斯和俄罗斯文化的影响。

当地货币为COM (索姆),2016年7月份1美金 = 67 索姆,1人民币 = 10 索姆吉尔吉斯斯坦时差比北京晚2小时。

为什么选择吉尔吉斯斯坦?

1.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旅行团队的情况。我们是5个家庭,带着2个7岁的女孩和4个12岁的男孩,有妇孺儿童,所以安全是第一要务。而吉尔吉斯斯坦上次出现动乱是5年前,整个社会很平静,在外国媒体出镜率非常低(这些国家上了外媒就没什么好事),而且吉国人民尽管也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但是社会上似乎并不是特别在意宗教(我们旅行中也发现这里并没有宏大的清真寺也没见到当地人每天祈祷5次)。
2.  吉国游客少,特别是中国游客很少。4月份我在马蜂窝上只找到一篇游记(貌似是广州一个团队的软文),所以大部分的了解都是通过外国人写的英文游记。这里列2篇,9 reasons to visit Kyrgyzstan (http://www.zigzagonearth.com/9-reasons-to-visit-kyrgyzstan/),纽约时报的旅行报道(http://www.nytimes.com/2014/05/11/travel/deep-into-the-dream-world-of-kyrgyzstan.html?_r=0)。之后的旅行完全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在13天里见到了欧洲各国游客,有俄罗斯人,瑞士人,斯洛伐克人,以色列人,英国人,荷兰人,奥地利人等,还有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人,没有见到一个中国人。
3. 风景好,天气佳。吉国旅游季节是6-10月,而毫无疑问7、8月是最好的季节,6/9月气温偏低,而10月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下雪。这里有高高的雪山,明亮如镜的湖泊,一望无际的草原,艳丽的丹霞地貌,还有沙滩和温泉。
4.  我们喜欢在野外徒步,吉国有很多风景秀丽而相对容易的徒步路线。我们安排了2天的徒步线路,还有4天的骑马行程,想象一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纵马奔驰......而在野外,我们是住在当地游牧民族的蒙古包,别有一番风味。

5. 对于相对闭塞的中亚五大斯坦国而言,吉尔吉斯斯坦是最闭塞的国家,这里很多地方的居民都还保持着近千年来的游牧生活方式,自然和人文还未受到外界的影响,民风极为淳朴,我们对于这样的风景非常期待。

吉尔吉斯斯坦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

1. 吉国没有什么酒店业,在城镇村庄我们入住的是当地民居,guest houses,有豪宅也有普通居所,都有卫生间和淋浴设施,主人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也极为好客。我们的感觉是比酒店好,但是你要是一定得住酒店,那吉尔吉斯斯坦不适合你。
2. 在野外我们住的是蒙古包,4-8人合住一个,这是游牧民6-10月放牧居住生活的地方,大部分卫生间就是离蒙古包7、80米的地方搭一个棚子挖一个洞做成的简易厕所,没有马桶,维护很好;大部分也没有淋浴设施(想洗澡,不怕冷的话溪水湖水都可以洗)。如果你介意这一点,那吉尔吉斯斯坦不适合你。
3. 在吉国我们经过的村镇都要网络信号,而在野外没有,所以经常有2、3天不能上网和外界也没有联系,如果你必须24小时在线刷微信,那吉尔吉斯斯坦不适合你。

克服了以上问题,我们可以说,吉尔吉斯斯坦特别适合喜欢自然风景的家庭旅行,就是亲子游!

如何去吉尔吉斯斯坦旅行?

说起吉尔吉斯斯坦的旅游,必须提到吉国最大的旅行服务机构Community Based Tourism(http://www.cbtkyrgyzstan.kg/)简称CBT。CBT从1996年开始向国外推介吉国的旅游资源,他们提倡利用本地的人力和资源,提供环保经济高质量的旅游服务,CBT在吉国各地都有分社,考察当地的路线、饮食、和民宿,国外游客再通过CBT来确定自己的行程。而经过CBT认证的民宿都具有相当水准。同时,CBT也努力抵制外国旅游机构的进入,所以在吉国几乎见不到在其他国家常见的各大著名连锁酒店。大家可以看看CBT的网站,多了解一下。我之前和联络过CBT但是没有找他们,原因是他们的邮件回复很慢(当时他们似乎在欧洲参加旅游推介会),价格也稍高。在旅行途中遇到过CBT的团队,感觉很友好很专业。我个人非常欣赏CBT提倡的旅游概念,所以尽管没有亲身体验他们的服务,还是向大家推荐。
1. 首先得解决签证。吉国的个人旅行/商务签证相当麻烦,just forget it,幸好2015下半年开始吉国开放了团体旅行签证,2人起可以申请,同进同出,提供护照主页复印件/简单表格/旅行时间即可。费用是85刀/人,进入吉国后还需要加注,当地货币600COM/人(相对于60RMB)。
2. 需要找当地旅行社,因为我们一路需要导游,租车,租马匹,和当地人交流,所以当地旅行社必不可少,做签证也是当地旅行社帮忙做的。而我和网上多家旅行社联系对比之后找到的Nature Kyrg旅行社,服务相当好。当时找他们的主要原因,除了价格之外,就是他们有一个WhatsApp账号,可以随时联系。
3. 兑换美金,我们的行程是吃住行全包,如果不需要购物的话,除了给旅行社的费用(美金结算),每人随身带50刀即可,当然你要购物另算。

13天的行程

Day 0. 下午南航虹桥起飞抵达乌鲁木齐 (因为南航飞比什凯克航班是早上8:25所以得提前一天到达乌鲁木齐
Day 1. 早上飞机抵达比什凯克。和向导会合后坐车40分钟到达市内民宿,安顿好后出去午餐。之后市内游玩。
Day 2. 早餐后坐车前往Burana Tower,途径Tokmok(古碎叶城附近),午餐,下午到达Kochkor村,入住民宿,享受丰盛下午茶,当地市场闲逛之后丰富晚餐等着你。明天开始2天来回徒步,觉得走路有问题的可以让向导预订马匹。
Day 3. 早餐后坐车20分钟到Isakeev村,徒步起点。开始徒步,整个路线20公里,花费6-8小时,山中天气多变,常有阵雨,雨披必备。途中向导会准备丰盛路餐。下午6点左右到达Kol-kok Lake蓝湖,入住蒙古包,晚餐吃鱼,美味。
Day 4. 早餐后,徒步原路返回,花费4-6小时。继续入住Kochkor民宿。
Day 5. 早餐后,坐车1.5小时到达Kyzart村,经过简单教授之后,上马骑行,4-6小时到达Kilemche游牧民聚居地,入住蒙古包。途中向导准备午餐。
Day 6. 早餐后,继续骑马,3-5小时后到达Sol-kuk Lake颂湖,途中在湖边的Jaman Echki游牧民聚居地享受丰盛午餐,并游玩。入住蒙古包,游玩,晚上看星空,银河。
Day 7. 早餐后,坐车6小时左右到达Kalinin村,入住民宿。途中在Naryn午餐。
Day 8. 早餐后,徒步去山间瀑布Shar,来回2小时左右,可以在瀑布附近游山玩水。午餐后坐车1.5小时到达Tash Rabat。参观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入住豪华蒙古包,享受丰盛晚餐。
Day 9. 早餐后,坐车5小时到达Issyk湖畔小镇Bokonbayevo,途中经过Kochkor,午餐。下午去Issyk湖边沙滩戏水。入住豪宅民宿。
Day 10. 早餐后,沿着Issyk湖西行,在Fairy Tale大峡谷观赏丹霞地貌,在Djeti-Oguz (seven bulls)森林公园游玩。晚上入住Karakok民宿,可以参观教堂和清真寺。
Day 11. 早餐后,骑马4小时到达Altyn Arashan森林公园,途中向导准备路餐,入住蒙古包,下午茶晚餐,享受温泉。
Day 12. 早餐后,骑马原路返回Karakok。(这个骑马行程可以计划乘坐敞篷吉普车)乘车绕着Issyk湖7-8小时回到比什凯克,途中可以停下购物,入住民宿。
Day 13. 早上乘车去机场,经乌鲁木齐返回上海

Day 0: 出发

度过航班延误的正确姿势之自拍

度过航班延误的正确姿势之掼蛋

度过航班延误的正确姿势之自拍 (旗帜倒了)

度过航班延误的正确姿势之Kindle是个好东西

度过航班延误的正确姿势之拍照

去比什凯克必须从乌鲁木齐转机,而国内航空公司只有南航有航班在周1/3/5/7在乌鲁木齐来和比什凯克之间穿行,我们预定了7月2号周6下午4:10从虹桥飞往乌鲁木齐的南航,当天华东大雨,我们8点才登机,预计凌晨1点才到,本来已经订好了并付全款在乌鲁木齐机场酒店住一晚,而下程航班是8:15,大家决定就在机场休息,通过携程取消了订房并退了全款(赞携程一记)。

Day 1: 比什凯克一日游

在机场很顺利地和向导会合

比什凯克街头一景之市中心

比什凯克街头一景之阿拉图广场大楼

比什凯克街头一景之著名作家雕像

入住的豪华别墅之院子

入住的民宿是一座三层洋楼

早晨来到机场出发大厅,南航柜台6:15才开放。乌鲁木齐机场安检确实很严,但是也用不着提前3小时到机场。一路无话,航班准点到达比什凯克,由于2小时时差,在8:30到达。很顺利地和等待我们的向导和司机会合,乘坐小巴大约30分钟后抵达比什凯克市区的民宿,这是一间独立的三层别墅,一共大概10个房间,都有空调,非常干净舒适。

在房间稍作梳洗之后,向导带着我们外出午餐,可惜找了好几个饭店,都是关门,最后在一个pizza店享用了午餐。接着市内游览,比什凯克有2个重要景点,国家博物馆和阿拉图广场,博物馆在周日闭馆,我们就在广场玩了一会儿,顺便买了当地的sim卡,超级便宜,230COM(23元),包一个月无限流量,下午在当地巴扎逛了一圈,人多,注意看好自己的包包(有个小朋友的iPhone在口袋里被小偷扒了)。晚餐是在当地餐馆吃的,图片上的都点了一遍(反正向导买单),还品尝了吉国的国民饮料马奶发酵做的酸奶,那个酸啊,一碗酸奶得放半碗糖才吃得下。

Day 2: 从比什凯克到Kochkor

千年古塔Burana Tower

塔内仅容一人通过的楼梯

饱经风雨的石翁仲

第二天早餐后,乘车离开比什凯克,前往游客必到之处Burana Tower,这是9世纪Balasagun古城遗址,位于比什凯克东面80公里处的Tokmok镇附近。Tokmok就在传说中李白出生地古碎叶城附近,可惜当地早已没有诗仙的任何痕迹。这个塔看起来像是古城的瞭望塔,砖石建筑,本来高45米,几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导致现在高28米。关于这个塔,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当时的国王生了一个很漂亮的公主,可惜巫婆说这个公主只能活到18岁,为了保护女儿,国王下令建了这个高塔,女儿自己住在塔顶的阁楼,只有一个仆人能通过细窄的台阶爬上去给公主送食物。到了18岁时,一只剧毒蜘蛛趴在食物上,咬了公主,公主就死在18岁。

塔周围有几个土山,看起来像陵寝,还有很多石翁仲,是看守坟墓的卫士,向导说是从周围村子里收集来的。还有一个小房子作为博物馆,里面有一些当地历史的展品。

在Tokmok午餐之后向Kochkor出发,路经一个水库,叫Orto-Tokoy,很漂亮的样子,大家下车在湖边玩儿了一会儿。
  下午4点左右,到达Kochkor镇,这是一个旅行重要中转站,镇上有好几个民宿,还有一个很热闹的巴扎,可以购买饮料食品和水果。我们入住的向导家,提供简单的bed&breakfast,而我们当然是享受的全套服务,有丰盛的下午茶和晚餐。这里有一个砖石房,里面有一个上下铺大房间共10个床位,还有2个标间,正好我们14人全部住满,大家合用一个卫生间。院子里还有一个蒙古包,饮食娱乐就在蒙古包里面,晚上也可以住在里面。我们刚放下行李,向导的妈妈就准备了丰盛的下午茶,邀请我们在蒙古包里享用,各种甜点,当地水果,美味异常。这样我们第一次见识了吉尔吉斯斯坦人的热情接待,客人入座时,桌上已经摆满各种食品,一般是家里的女人坐在桌头准备茶水,这里的茶就是红茶,用碗喝,一般加糖,喝完一碗,给女主人示意再来一碗,这样一碗又一碗,大家喝了很多,呵呵,主要是氛围好啊。在之后的行程里,只要是进入蒙古包,都这样的招待方式。

丰盛的下午茶

热情好客的女主人

右边是美丽大方的小姑娘

那一年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

淡定的小弟

Kochkor小镇,没有什么公共建设,还有前苏联的痕迹

淡定的小弟孤独地走在最前面

前苏联时期的旋转木马

下午茶之后,大家出门去村子里逛逛,旁边学校的操场上,几个小孩在玩耍,他们在单双杠上表演各种翻飞,厉害!这间学校和设施(如果这些算设施的话)明显有前苏联的特色,也可以看出吉国在苏联解体之后就没什么投入。这里还遇到一个12岁的女孩和他4岁的弟弟,女孩的英文说得非常好,热情大方,而她弟弟一直金口不开,非常淡定。她们带着我们去学校旁边的公园玩,这里有一个旋转木马样的游乐场,孩子们爬上去,人工转起来,也玩得不亦乐乎。
  从公园回到向导家,丰富的晚餐上来了,主食是一种类似新疆手抓饭的东西,叫Pilaf,米饭和洋葱等香料加上牛羊肉一起煮,好吃。

当地美食Pilaf

丰富晚餐

Day 3. 最好的两天徒步路线开始了

(路线说明:单程20公里,途中最高海拔3100米,一路缓慢上升,目的地海拔3020米。)
  早餐后,收拾小包,带随时衣物,水和雨衣,坐车20分钟,到达Isakeev村,开始20公里的徒步。到达Kol-Ukok(blue lake),入住游牧民的蒙古包。山间气候变化无常,路遇大雨,还好有马驮着过河,阳光总在风雨后,蓝天白云,草原骏马,雪山湖泊,应有尽有。整个行程9小时左右,路上有避雨的牧民房子,向导会准备丰盛路餐。晚餐主食就是湖里的鱼,非常美味,必须吃!Kol-Ukok湖边有2个游牧民家庭,他们5-10月来这里放牧,顺带提供食宿给旅行者。

山里乌云密布

胸前挎着路粮---大饼

来处的小镇却是蓝天白云

通行朋友信心不足,租了一匹马(11刀/天,便宜!),后来起了大作用

骑马确实比较欢快啊

来一张合影,现在大家还很欢乐

小贾同学你为什么往回走?

思想者小雷

女孩儿们带着各自的宝贝

一会儿就是风雨交加

漫山遍野的牛羊

闲庭信步的小雷同学

小徐在罚站,小贾在???

抬头望天,还有多远?

风雨过后又是蓝天白云

远眺来处

妈妈们嗨起来

休息休息

三个女人一台戏,一个女孩在抢戏

唐僧,您的小白龙呢?

长路漫漫,小朋友没问题

有问题,咱上马

终于到了湖边

山谷之中,几个雪白的蒙古包,这就是我们的营地

汗血宝马乎?

好朋友在一起

途径的蒙古

别走

雨停了,休息

蒙古

经过一天的跋涉,享受主人准备的丰盛晚餐和茶水,幸福感瞬间满满的

下面是几张风景和人物照

静谧的蒙古包,炊烟袅袅

水流湍急,冰冷刺骨,骑马过河

Day 4: 返回Kochkor

原路从 blue lake 返回 Kochkoh村,今天人品不错,下雨的时候正好在牧民房子里路餐,一路走走玩玩,只花了6小时,而去程将近10小时。总的来说,这个 Isakeev 到 Kol-Ukok的线路可以说是最好的2天徒步路线之一,风景人文俱佳,强烈推荐。
  在Isakeev村子里找村民买了3只鸡(30元一只!),回到向导家自己动手,红烧和鸡汤。

小合影

大合影

周围群山

蓝天白云,高山草原

同行的朋友清晨在营地周围爬山,随手拍

白雪皑皑,群山影现

小贾和小徐

回头望,意难忘

小雷和水杯

我们早早回到村子,山里面乌云密布,一道彩虹浮现

开路的小贾

辛勤劳作的徐工

女孩们在主人榻上玩耍

男孩们在房间三国杀

满满一桌,开心!妈妈们辛苦了

Day 5: 骑马第一天

今天开始2天的骑马行程去著名的Song Kok颂湖,大件行李放在向导家,2天后跟车去颂湖会合,随身带衣物/睡袋/雨衣。早餐后乘车1.5小时到达起点,咱们一行14人,向导和马夫帮着我们上马就花了个把小时,终于大家都上了马,简单的介绍之后,开始近6小时的骑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翻山越岭,到达一个游牧民族聚居地Kilemche,在蒙古包里住下,享受丰盛的食物。蒙古包就在一个山谷里面,被几座山峰包围,可以登上其中一座山峰,观赏周围的壮观景色。

咱们一群人上马就花了个把小时

草原,我们来了

小朋友跟着向导

山峦起伏,山谷中的蒙古

中途休息,人也吃,马也要吃

骑马趟过河水

还有一位

阳西

图片太多,游记分成两部分,敬请期待下部。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1 18: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