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天山同学行一路欢歌一路情(独库公路)

• 出发时间/2016-07-06

大美天山同学行一路欢歌一路情(独库公路
吃过午饭,下一段的行程又开始了。原本我建议住在巩乃斯林场,但是王辉说巩乃斯林场离巴音布鲁克不足100公里,那里只有一个班禅沟景区值得一看,也就个把小时就完了,最好是第二天直接住到乔尔玛去。可是他千算万算,就没算到我们这帮夜猫子晚上2.3点不睡,早晨8.9点不起。
离开巴音布鲁克时已经4点多了,我们边玩边走,山间的美景到处都是,时不时的令人驻足留影。特别是今年雨水比较多,山里的草就更绿花更艳啦,来到一处开满黄花、紫花、白花(请原谅,我没有一个能叫上名字来,只好用颜色统称一下)的半山坡,我们纷纷拍照留念。可惜好景不长,不一会天色有点阴沉沉的飘着雨丝,这就是山里的气候。所以俗话说,山里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晴空万里,艳阳高照,风和日丽,指不定一会就昏天黑地,电闪雷鸣,暴风骤雨。在翻越一座还不算太高的山时,山间浓雾弥漫,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10米,等到达去巩乃斯林场的岔路口,时间已经快6点啦,而且当时天色阴沉,仿佛夜幕会提前降临。一来为了安全,二来这个时间到达巩乃斯班禅沟景区可能已经进不去啦,这一去一返差不多60多公里,再说,我们在过来的路上,也路过一片花海,和巩乃斯班禅沟景区的花海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就临时决定直接赶往乔尔玛,前面还有更高的山等着我们爬,还有海拔高度均在3200米以上的“玉希莫勒盖隧道”等着我们去穿越。
再往前走,有一个俗称“零公里”的检查站,路边在拓宽修桥,堵了一长溜的车,我下车步行跑到前面,打听到乔尔玛的路能不能通行,检查站的人告诉我们可以,不过才通车,往来的车辆特别少。过了检查站,一路开始爬山,路边的景色和巴音布鲁克完全不一样,这边山多树多草也齐腰深,气温也明显的凉下来了。“玉希莫勒盖隧道”应该是这个山峰的最高点,果然名不虚传,一路爬上来,我坐在车里都有一些胸闷的高反。到了雪线上面,还有几辆车停在路边拍照,这时候的天色比在山下时还亮点,可为了抓紧时间,我跑了几步到雪墙前拍照,回到车上,胸口还隐隐作疼。
在这里,需要重点突出一下独库公路上的三条隧道,它们分别是:“哈希勒根隧道”(意为此路不通),海拔3400米,位于克拉玛依独山子区到乔尔玛之间,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玉希莫勒盖隧道”(意为黄羊岭),海拔高度3390米,位于伊犁那拉提草原到乔尔玛之间;“和铁力买提隧道”(意为不可逾越),长1897米,是我国当时最长的公路隧道,海拔高度3220米,位于从库车天山的217国道93.5公里处。通过这3条隧道的名字,令人可以想象,独库公路注定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恢宏工程。(可惜我忘了拍照片啦)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8-02 11:14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