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到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7-22

4天行程和费用

关于必备物品

关于必备物品,我是7月底去的。带了一件牛仔外套,3条长裤(后来后悔没多带一条)
驱蚊药是一定要的,大草原的蚊子太毒了,咬一口立马肿个大包、
健胃消食片,吃不习惯大荤的人一定要带上消食片。
防晒霜,防晒霜是一定需要的。我们的防晒值太低了最后还是晒黑了。建议带高的。
防晒衣,大草原再热也不会出汗,风吹的特别舒服。所以防晒衣不用担心穿了会热。
事先我在网上买好了雨衣,一次性拖鞋,化妆品小瓶,遮阳帽。这些就属于个人意愿带的了、

游记心得

7月正式离职,对旅行终于敢往远想。

对大草原一直情有独钟,那是梦里经常出现的地方。

没有所谓的攻略,没有所谓的做功夫。可谓说走就走的旅行 。7.8月海拉尔是旺季,所有到海拉尔的卧铺基本都被旅行社垄断。10多个小时的硬座对于我来说并不是特别困难,因为心早就迫不及待到大草原。坐的火车也是现在少见的可以开窗头顶吊着风扇的绿皮车。窗外吹过来凉飕飕的风告诉我,我来大东北了。是的。是真的来了。早上3点东北的天就开始亮了,被车厢里的嘈杂声吵醒,睁眼看到绿油油的整片大草原瞬间疲惫感全无。南方的孩子到了大草原感觉哪哪儿都好,哪哪儿都美。一直带着这份兴奋到了海拉尔海拉尔火车站民族特色非常浓郁,顶卷祥云,两侧浮雕装饰,屋顶蒙古包。很是不错。

在马蜂窝找的包车司机(宋师傅 微信电话;13848409997),整点应该是6:50到海拉尔,因故晚点15分钟。司机师傅却早早的在等我们。想象中的师傅应该是威武雄壮的大老粗,所以出站就按照印象中的找,站台寻他千百回,师傅却在眼前不远处。定睛一看原来是个黝黑皮肤瘦壮的小伙儿。上车就播着大草原的民谣,这让我没见到大草原就已经开始兴奋。出了海拉尔城区到处都是草原了,哪哪儿都觉得美,看到牛羊拿起相机抓拍。草原上的草原没有想象中这么高,实话没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据当地人说原因是草原生态遭到破坏,草场退化造成的,虽然没了想象中的草原,但现实中还是非常漂亮和震撼的。

呼伦贝尔面积辽阔,即使在旅游旺季你在草原上也看不到人山人海的场面,更没有人挤人的景象,在那里你可以用心聆听自然,感受青草的芳香,凝望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心神得到一种久违的放松,有一望无际的旷野.

呼伦贝尔的景色都在路上,但不是在大路的两旁,要深入进去才能看到更为原始更为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里多是草原小路林间的伐木小道,没有路标,路况也一般,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强烈建议打算自驾游的朋友最好选择本地包车。原因如下:1、看原始自然风光,常规的景点自由选择,不进购物点。 2、行程不用太赶,边走边玩,能随时停车游玩,玩的时间自己掌握。3.司机还可以是半个导游,介绍沿途的风景、4.如果师傅会拍照,那么恭喜你赚到了。哈哈,我觉得我是赚翻了,师傅给我拍出了各种高大上的照片。

穿越大草原,穿越大草原实在是个刺激且开心的事情,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开着车,想往哪去往哪去,心情也豁然开朗。这首草原滴汉子你威武雄壮,奔驰的骏马像飓风一样太适合不过此时的心境了。坐在车上兴奋的像个小孩。只听到三个女孩子一直哇哇哇好美呀。 师傅带着我们去高处看莫日格勒河,车子爬上一个高高的山岗,山下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条蜿蜒曲折的玉带一直延伸向远方,草原上零星的点缀着牧民的蒙古包。山坡上、河边到处都是成群的牛羊马群。

前往额尔古纳市的途中经过了额尔古纳高塔,在车子爬向高塔途中见到的美景我想我这辈子应该都没有办法忘记,我称它为通往天堂之路。(可惜只录了视频)

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在这片土地上,流淌着对蒙古民族具有特殊意义的河流——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作为摇篮和母亲,不仅哺育了蒙古民族,也滋润了两岸的土地。额尔古纳如诗如画,这话一点也没错、

下午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也是我们今天的住宿点,据说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镇里的居民多数是俄罗斯后裔,我们住的是一栋很漂亮的俄式木刻楞小楼。房间里透着淡淡木香味,客栈大娘很热情的在院子里欢迎我们,院子里秋千,自家种的花花草草,整个感觉非常的小清新,很对我的胃口

三个女孩子再加上南方孩子,吃不太惯北方的牛羊肉,但是又不想留遗憾,所以晚饭除了点老板自家种的青菜,另外点了一盘牛肉,一个土豆炖排骨。虽然吃完之后感觉还不是特别好,到了房间立马吃了健胃消食片。关于景点的吃饭和住宿消费,我个人意见是出来玩就不要太计较钱,开心就好。晚上没到过久,恩和开始下雨,晚上风凉飕飕的,需要穿上外套。本来打算晚上去村庄里面逛逛,最后只能待在房间里和老妈视频聊天。晚上醒来好几次,听得很清楚外面雨打到木屋顶,为此很担心第二天的行程。最后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DAY2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气依旧晴朗。心情也顿时大好。早餐是地道的俄罗斯列巴,牛奶,还有我最爱的蓝莓酱。另外就是凉拌的蔬菜、

吃完早餐和小伙伴在恩和这个小镇走走逛逛,基本都是矮矮的农家院子,里面种着玉米土豆,有些还有牛羊。我喜欢这种小房子,一直梦想着能和喜欢的人有一所这样的小房子,不求车子房子票子,只求能够相伴到老。

镇上有很多列巴房,我的理解就是面包房。也确实是!地道的俄罗斯面包。味道着实不错而且也不贵。太阳出来了,我们收拾行李很不舍得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小镇,走的时候客栈的大娘热情的欢送我们。恩和,这个美丽的小镇,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有机会再来一次。

沿途的公路一路的美景,大草原真的是一个拯救不开心的地方,来了这你还要计较什么,还有什么事情过不去。说开心轻了,说激动浅了,欣喜若狂或许能表达我的心情。心理一直想着真好真好,好想时间一直停留在这一天。天空一大朵一大片的云彩,下过雨之后的草原显得更加碧绿。所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大草原的天气如姑娘的心情,去往室韦的路上天气多变,这段路天晴,下段路可能就倾盆大雨。一路上天气很凉快,虽然太阳高照,但是一点也没有南方的炎热,这样的天气让整个人非常的舒服,我想,我天生就该属于大草原。

到了室韦,也就到了俄罗斯边境,国界线边沿。只能隔着铁门遥远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为了见一眼国界线,师傅带着我们绕了大半个路程圆我们的梦,对此特别感觉师傅的用心。

下完雨的天空格外的蓝,忍不住让师傅停车欣赏在windows还能见到的美景。

中午13.00左右到的额尔古纳湿地,经过额尔古纳湿地之前有一个收费的湿地景点,师傅很实诚的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不用花钱就能看到。对此我内心是踏实的,因为师傅真的是个好人,叫他大表哥一点也没错。来到了师傅说的这个世外桃源,俯视下方一大片的草原湿地,背后还有一群部落人家

清楚的记得当时山坡上的风大的睁不开眼睛,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想飞的内心(以下分享一组大表哥和他的三个胖表妹乐疯的既视感)

在往黑山头的途中,经过了最美公路,能在大草原感受天晴时的艳阳高照,云彩缤纷。雨天的密云压城,变幻万千。我想我是幸运的孩子。

公路边的草垛分散在草地里,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有西部农场主的既视感。毕竟此景我只在电视里见过。

公路太美,太想让自己出现在此景中怎么办,只能师傅轮流帮我们拍,另外两个各盯着前后120码飞奔而来的车,刺激又兴奋。说用生命在拍照一点也不过分。

玩玩闹闹终于到了黑山蒙古包,一到就下了大雨,瞬间觉得穿件外套都觉得冷,只好待在蒙古包里窝着。印象中的蒙古包和现实中见到的果然还是有差别,可能是为了让远方来的客人体验蒙古包但是又能洗漱无障碍。毕竟原始的蒙古包上厕所洗漱是我们不能适应的。

因为我们三儿是自由行,人数太少没办法实现全羊宴。但是有幸能观赏到隔壁旅游团的全羊宴也算没遗憾了。烤全羊宴有一套完整而充满蒙古民族风情的仪式,仪式上会有专门的司仪用蒙语和汉语两种语言高吟全羊赞词,并介绍烤全羊的来历。接下来有请客人中最尊贵的客人称为“王爷”或“王妃”,请他们用筷子夹起红绸带,然后在羊的头顶上用刀划十字,然后有双手捧着洁白的哈达的蒙族姑娘,唱着甜美的祝酒歌,用银碗向尊贵的客人敬酒。“王爷”或“王妃”接过蒙古刀,在羊的身上划个“十”字,从羊身上割下一块肉,再接受蒙族姑娘的银碗敬酒,用无名指蘸酒弹酹,客人在进行完“三弹”礼节后,才可以一饮而尽,如不善饮酒,施礼示敬后可以少饮一点,但不能一滴不饮。最后,由蒙古族歌手给大家敬酒,献歌。在蒙古族人的礼仪中,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歌手会向客人鞠躬,接受祝福的客人要起身站起,将主人的敬酒一饮而尽,在祝酒过程中,伴有歌手的歌唱祝词,看着客人喝完酒,并同时接受客人的回敬,歌手再鞠躬,整个献酒仪式才算完美。

晚宴过后雨也差不多停了,于是大家开始闹着篝火晚会。地点选在了蒙古包中间的空地,用木杆搭成支架,依次堆垒成垛,音乐响起,火把点燃篝火,然后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子们便和远方来的客人们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在歌声笑语中结束了美好的一天。晚安,美丽的大草原

DAY3 4点多被马叫声惊醒,本想早起看日出,无奈天气一直阴阴凉。大草原的早上空气格外清新。

6点已经梳洗装备好就为了骑马,来大草原如果不骑马那就算白来了、之前在南方骑过一次马,准确的说是你坐在马上面,前面马夫牵着你溜一圈。来大草原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感受“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可是往往现实总是那么骨感。挑马的时候我总想挑好看的深棕色的马,但是马师给我挑了一匹浅棕色的小马,因为它温顺。爬上马的那一刻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毕竟让我这个胖子上马鞍居然一点也不困难。马师教会了我基本动作后,开始骑着自己的马带我走,一开始我还是很兴奋的,觉得骑马也就这样嘛。结果马师一个鞭子打向我的小宝马,瞬间马开始奔腾,颠的我身子一直往一边倾,吓得我叫起来。整个人根本没办法平衡, 要知道我是很怕死的,心一直在想我会不会摔死在大草原。还好借我马裤穿的马师及时拉住了我的小马。总算有惊无险。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骑马体验估计这辈子也不会忘。

草原摩托,在我看来是一个耍酷的东西。蒙古包的老板拿摩托来啦滑滑车,从山下拉到山上。

吃过早餐之后前往满洲里,因为马师 哈斯巴拉巴拉 (名字太长记不住)知道我们要去满洲里,于是坐我们的顺风车一起愉快的玩耍了。刚过黑山头就有一大片的草垛,我兴奋的让师傅停车下车要去拍照,结果当地的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个小男孩骑着摩托车在那来回转悠,一问才知道,拍照可以,20快一个人。这个时候我们的哈斯巴拉巴拉上前说了几句,人就让我们直接去拍了,哈哈,感受到了特殊待遇。

边防公路,道路无限延展。

一路赶往满洲里,路边牛羊成群,包车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随地都能下车去玩耍。牛羊是怕人的,往前一点他们就往后退,有的甚至撒腿就跑。青草遍地,牛羊成群,让我想到了蒙牛和伊利的广告。多少电视里才能见到的景我都实现了,哈哈。想想我是幸福的。

难得这头小牛居然没有走开,待在离我一米不到的地方。

沿着一路的美景到了满洲里,这个名字就很美丽的地方。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吃完午饭我们去了猛犸象公园。先说猛犸象,一开始我在纳闷大草原我怎么没有看到大象。听师傅一说才知道, 气候变暖,猛犸象被迫向北方迁移,活动区域缩小了,草场植物减少了,使猛犸象得不到足够的食物,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猛犸象生活到距今1万年的时候突然全部绝灭了。后来的只能是通过化石或者雕塑出现在人们面前。

猛犸象公园有一座俄罗斯风格的洋葱头建筑,在我看来是一个充满童话的城堡。想象中的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应该在这里发生。

俄罗斯风格建筑是满州里的一道风景,主要集中在四道街、五道街,城市非常干净,人在景中行。这次行程我们主要想放松不赶为主,所以一般都是玩玩累了到宾馆休息会再出来。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之一,难为我们的师傅非常负责任的全天没有眯下眼,只能喝咖啡解困。中途我们下车玩儿的时候,师傅都会和我们一起下来帮我们拍照,给我们介绍景点。另外师傅是很喜欢喝酒的,也是因为要对我们负责,带我们的4天滴酒未沾

我们去国门的时候已经到了边界下班时间,所以只能远处观望。国门在满洲里的西部,是一幢高30米,宽40米的乳白色建筑,国门上方有七个遒劲的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对面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金色的“CCCP”字母不免让人回想起前苏联的风光。在国门边上就是中俄互市贸易区。路边特别多摆摊子卖套娃的商贩。

从国门返回来就是套娃广场,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娃娃,感觉是铺天盖地的娃娃。经过商贩摊前买套娃,商贩很热情的跟我解说为什么叫做套娃。 相传俄罗斯民族有两家表亲相邻,表兄妹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它乡,由于思念家乡的表妹,每年续做木娃娃,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数年后,见到表妹就将一排木娃娃送给表妹以表达思念之情,后人模仿传称套娃,又叫吉祥娃娃。

套娃广场回来已经是9.30,刚好欣赏满洲里的夜景。  满洲里的夜晚有着另一番动人的魅力。繁华静谧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酒店,充满异国情调的西餐厅,漂亮的灯光夜景..... 还有在满洲里到处可见的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师傅介绍当地人都称呼俄国人“老毛子”

师傅带着我们到满洲里的闹市区吃夜宵。我是减肥一族,但是看到吃的我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味蕾。特别提醒,北方菜的分量特别大,我们4个人点4个菜顿顿浪费。夜宵吃的是当地有名的饺子馆,价格实在味道正宗。在这里不用担心司机带你去指定餐馆,因为全程都是我们自己在选择,师傅带我们去闹市区,喜欢吃什么自己点自己选。

DAY4 这天的天气并不是特别好,感觉天空罩着一层霾。或许是因为要走了,心理各种不舍。最后看一眼大草原,最后看一眼成群的牛羊马。吃罢早餐,我们前往呼伦湖。  师傅介绍说呼伦湖和贝尔湖可以称为姊妹湖,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草原突然遭到了风妖和沙魔的侵袭。它们所到之处狂风大作,黄沙蔽日,草原危在旦夕。草原人民被迫背井离乡,去寻找绿色的土地。这时天国派来了分别化名为呼伦和贝尔的一对天鹅,她们与魔鬼展开殊死搏斗,战胜了恶魔。为了防止悲剧再发生,她们决定永久地庇佑这里的草原。最后她们手拉着手变成了呼伦湖和贝尔湖。辽阔的湖水挡住了风沙,滋润了大草原,孕育了多民族的文化。

遗憾的是等了一上午也没见着白云和蓝天。

扎赉诺尔,扎赉诺尔是满洲里的卫星城区。路途中经过了猛犸象之乡。

陈旗博物馆,陈巴尔虎旗,也是我们司机师傅的故乡。我总是喜欢以名取物。来了不去博物馆有点可惜,因为看了博物馆,你会离这座城市更近。

大青山,就在我们去的前几天,大青山附近的草地被一个农场主买了,去大青山的路被封了。只能在远处观望。个人建议去大草原要乘早,越早越好,草原退化严重,美景在一点点消失。关键越来越多的自然景观被圈起来当成收费景点

返程的时候师傅带我们买特产,这里买特产不是什么特产店。是明码标价的大商场超市。在我们结完账的时候意外的是师傅拿着一大袋的特产让我们一人带一份回去。除了不好意思,更多的是感动。完全颠覆了我对导游的观念。我做好了出去被各种宰的准备,但是没做好这么碰上这么一位热心实诚义气的大表哥的意外。坑人的载人的景点都建议我们没必要去,帮我们讨价还价。我们想去的地方绕远路也赴汤蹈火奉陪。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力荐宋师傅 ( 微信电话;13848409997 )的原因,更像是一位东道主, 陪我们疯陪我们闹, 单纯的希望我们玩的开心。

最后一天的心情是抑郁的,因为特别舍不得美丽的大草原、想到要返程了心理无限难受。这样的草原,一望无际,碧波万顷,牛羊成群,这里海拔不高,有着高原一样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彩。葱郁的大兴安岭,嘹亮的牧歌,一代天骄的传说,草原人独有的粗犷和豪爽,这里是北国最美的景色。真想任性一把留下来。我梦寐以求是真爱和自由,多想和你一起私奔到呼伦贝尔大草原。

顶下

2016-08-01 15:06

我竟然没有沙发~

2016-08-01 15:2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1 15:40

引用 nelson唐响 发表于 2016-08-01 15:45:19 的回复:

你这样,让我情何以堪呀?我们都说好了一起的,呜呜

回复nelson唐响:

2016-08-01 15:49

引用 gary马 发表于 2016-08-01 15:40:0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gary马:嘻嘻,感谢感谢

2016-08-08 11: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8 11:50

引用 wsy83 发表于 2016-08-08 11:5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