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大美甘肃----记经典7天青甘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22

前言

期待的西北之行,终于落下帷幕,累并快乐的旅程,中间稍有遗憾。环线长2800多公里,看了无数的、迥异的美景,人迹罕至的戈壁,一望无际的沙漠,绿意盎然的牧场。每天都有着巨大的视觉冲击。

先看一下我的行程和住宿安排,我个人玩的项目比较多,和老公人均7000多元。
7-22  D0 北京--西宁【火车】
7-24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宿黑马河】
7-25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7-26  D3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敦煌【宿敦煌】
7-27  D4 鸣沙山(看日出)月牙泉 --莫高窟--沙洲夜市 【宿敦煌】
7-28  D5 敦煌出发--瓜州(甜水井免费尝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7-29  D6 大佛寺--马蹄山(1700年历史)--扁都口自然风景区--最美国祁连【宿祁连
7-30  D7 卓尔山(眺望牛心山)--门源油菜花--达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宿西宁
7-30  夜  西宁--北京【飞机】

7.28 张掖凯利酒店-张掖
7.29 祁连小梅的家-祁连

火车休闲时光

坐火车真好,感觉匆匆的时光慢了下来,躺着成了最理所当然的事情。
如果不慢下来,哪有时间看窗外的风景,火车上的慢时光,吃饭、喝酒、打牌、睡觉......都是非常适合我的事

列车晚点,近23个小时呀,终于到了西宁

西宁

西宁被称为夏都,夏季气温凉爽适宜。

7天连锁酒店(西宁大什字店)附近有许多看上去不错的酒店,离它200米左右也有一家7天也比这家强很多。我却选了这家最差的
每层只有一个标间,我住的303尚可接受,我姐住的403真是够怆,初来乍到,凑合吧。

住的虽然差强人意,但我们天生就是吃货的命,酒店对面就是大众点评第一的餐厅,也是打车时司机师傅推荐的,好吃,让我不得不得瑟

美食推荐

附近有超市,补些吃食,期待已久的7天大环线即将开始。

请跟随我的镜头,来感受大西北的风光。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佛教理论家。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各个殿堂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我们来欣赏下建筑的特色吧。

山门是近代修建的,早期是没有山门的。

山门的正面和后面。

一进了庙宇首先就是八座塔,即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八座塔从东到西顺次为:
莲聚塔:纪念释迦摩尼降生时走七步,步步开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摩尼修行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摩尼初转四谛法论
神变塔:纪念释迦摩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摩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摩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摩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盘塔:纪念释迦摩尼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这是典型的藏区风格,绿色的窗户实际是盲窗,暗红色的是当地的一种植物,经过加工后制做而成,起到通风等作用。

看上去很有特色,很漂亮。

这座塔是宗喀巴大师母亲生前放牧的地方,逝后建塔纪念。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
进入大金瓦殿内,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
最神奇的地方是,殿堂外,一棵菩提老树,它的每一片树叶均带有一个佛像,被信奉者珍藏。

殿内外均不允许照相,只能在允许的院子里照个侧影。

藏民都是有信仰的,非常虔诚。如果出家,都是从小出家,半路不收的。

右图是在大金瓦殿外我偷拍的,这里是离佛最近的地方,他们都是五体投地叩长头的。有的人一叩就是10万个,年轻体力强的也要二三个月才能完成。

这里是藏经阁。

再看看其它的建筑。

这个是最大的转经桶。

这两处是活佛居住的地方,目前供养着活佛的转世灵童。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它们均由寺内僧人动手制作,“堆绣”技艺已失传,目前只存世16幅。

它是用酥油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都有展出。制做过程很辛苦。

日月山与倒淌河

日月山属祁连山脉,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

在历史上,日月山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是当年文成公主和亲时所停留、回望故土的地方。
文成公主途经赤岭作短期停留的历史事实,给汉藏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青海民间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当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 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

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今天的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

山顶我们没有上去,从网上找了一张,让自己看。不是一次干这种事了。

图中的车,是我们包的,后面会说一下。

萌化了的牦牛和小羊羔,小羊只有一周大哟。

中午我们在倒淌河附近吃的饭,有些选择的,但我们选的面实在不好吃。

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

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仍然没进,盗图

到达倒淌河时,天空的云美极了,一边乌云滚滚,一边蓝天白云。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大美的青海湖,镜头显不出原有的美色。
青海湖最正根的景点应该是151景区,司机推荐我们先去旁边的借农家的路到湖边上,景色是一样的,价格便宜很多的。以我的性格,本还是要进正规景区的,奈何一是我已经开始不舒服,二是正规景点车实在是多,都没有停车位,太阳还好大,就在头顶,所以罢了。
但景色是同样的美。

住宿推荐

不知是我们迎头赶上了大雨,还是乌云追上了我们,反正是下雨了。
住在黑马河是为了看青海湖日出的上映,为了感受体验,我替大家选择了帐篷旅馆,最终被家人嫌弃。话说全程的住宿,基本都有故事。

帐篷不大,只有一张大床,外加半米的地方;看着很干净,实际床单被罩应该是不换的。床上很多死虫,我姐打扫的哮喘差点犯了。外面大风大雨,里面四处漏风;有电热毯和多床棉被,睡时到不冷,半夜里还热了。但洗漱如厕均不方便,介意勿选。但好歹是种体验。
聪明的我,自己带了睡袋。

因为不适,晚饭没有参与,没有推荐。

茶卡盐湖--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因为前一天雨的关系,日出没有看成,虽然天亮了,但有厚厚的云层。

一夜大家好象都没有休息好,但并不防碍我们兴致勃勃的出发。

全程最高点,过了这里,就OK了。

天空之镜,我们来了。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

人总是傻傻的煞风景。

先秀我家小月的美照,再看美景和傻傻的我。

盐雕之西王母

茶卡敖包

看的出来是什么吗?一张真正的狼皮。

中午就在景区外的小摊上吃的,牦牛酸奶相当不对胃口,各种面也很难吃。要赶路的,忍吧。

我们是早上8点多到的,因前一天下雨的关系,特别冷。我穿上了所带的最厚的衣服,冲锋衣加内胆,裤子也是加绒的,可想裙子是没法穿了,太可惜了。本来就不太上镜的我,更没有能看的照片了

因为人太多,没有坐成小火车,往返全靠自己的脚,中午又十分晒,很累的。

爱美的亲,可以里面穿裙,外面穿厚衣服,到时再脱吧。注意防晒。

可鲁克湖

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是一片了无人烟的荒漠戈壁,而就在这片广袤的荒漠中,蕴藏着一个美丽的“情人湖”传说。这个传说中的主人公就是一大一小、一咸一淡、美丽恬静、彼此相连的湖泊——托素湖和可鲁克湖。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可鲁克湖(可鲁克淖尔)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

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

外星人遗址

这一站外星人遗址。
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远远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中间一个最大,离地面2米多高,洞深约6米,最高处近8米。

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而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根据调查发现,这一带发现人类的历史的时间只有3万年,也就是说3万年前这里的人类仅仅只能手工一些简单的产品,制造铁管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加上这一带稀薄的空气,别说造铁,就连煮面条都不一定能够煮熟。后来通过史书的查看,也没有任何的结果,那么这些铁管是哪里来的呢?神秘元素又是什么呢?无从查起,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这些神秘的物质不是来自于地球,而是地外物质。

又是从网上扒的。

巨型的“沙漠怪圈”,是一夜之间在沙化的牧场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直径近2000米的巨型圆环图案,怪圈不但是规则的圆形,其中还有复杂对称的图案,图案的边缘相当的精准。此怪圈比一般40—200米直径的“麦田怪圈”要大很多,也更为壮观。

原址我们是没去的,一因为时间关系,二是怪圈必须航拍才能看清楚。之前做功课时也说大多人都不去的,觉的不值。

当地人修了仿品在马路的中间,方便往来的旅人观看。

赶了一天的路,可以在这里稍事休息,西瓜很好吃,鲜枸杞第一次见,第一次吃,味道不错,一袋只要10元,但可不能多吃哟。

赶路赶路,仍然是赶路。

看看路边的风景吧。一边是大片水域,一边是荒芜戈壁,截然不同的景色。

路上停车专门过了个大马路,来照的,还奇怪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片水。现在看来就是两个湖之一吧。

到了这里,我的生物钟完全乱了。大阳还好大,尚不觉的饿,仍在赶路中,无意中一看表,原来8点半都过了,我还以为才4-5点。这直接导致我好几天都没吃晚饭,挺好,顺便减了肥。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这里是去往甘肃的必经之地,是个必须要停留住宿的地方,来之前一定要定好房间,房价在旺季无节制上涨,还常没有房间。

海西守诚商务宾馆,当然比黑马河强多了,在这算是不错,房间较大,但洗澡水温太不稳,电也不稳,几秒的断电无数次,其他还好。

晚饭仍然没有参与,吃的炕锅羊肉,味道不错,但据说上菜巨慢。

美食推荐

第二天早饭时吃到的,当地的土豆是非常好吃的,这种做法就更好吃了。

柴达木盆地-当金山-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敦煌

全程最遗憾的一天开始了,这天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景点就是敦煌的雅丹地质公园。

一天的赶路,就是为了它。

还是先看沿途,方圆几百公里,荒芜人烟,荒漠荒漠、戈壁戈壁、沙漠沙漠。

前方是当金山,翻过它,就是甘肃了。话说,中国的地名起的真是相当的准确,青海就有许多水;甘肃可真的太干了。 要多多的补水哟。

同样的景色,我素色的裙子,完全被我老姐的花被面KO(kick off)了。

午饭后继续往雅丹。

玉门关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边塞凉州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远远奔流而来......

全程最遗憾的故事开始了,100公里的土路,这不是一般的土路,因为同时在修路,全部都是坑洼的,颠簸十分厉害,车速司机只开到了30。这么慢的速度,耗油高是明显的,这就是遗憾的原因,司机应该是习惯大半箱油上路,防止增加耗油吧。在离景点30公里处时,燃油告急,可以开到景点,但必然是出不来了。

司机努力的向周边修路的工程点求助,但人家柴油多,汽油是定配的,不能给我们;也找不到油管,不能向路上的车求助,只好弃了大美的风景,返程。实际上,我们这会的油连开到下个加油站都不够了。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所以当一早司机告诉我去这里路非常不好走,耗时长,可以去青海的南八仙雅丹、景色一样时,我毫不犹豫的拒绝,没的可选。

再返回了20公里后,我们见到了,工程的项目中心,在这里人家卖了我们10个油,感谢中铁21局,让我们顺利到了加油站。项目中心的人说,路上有提示牌,说明里面没有加油站,可惜我们谁也没注意到。天命呀。

往返140公里的颠簸路,近8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我哭,我哭,我大哭。

可以想像,我心里要多悲催有多悲催,想了无数个方案要再来,但路太颠簸了,而且9月份路就会修好了,我还是决定改个时间再看吧,因为莫高窟已是预知的另一遗憾了。

敦煌盛典

从莫高窟的取票点出来,正好碰上“敦煌盛典”的散票售票人员,因为时间不合适已决定取消这个表演观看了。但巧的是,她手里有时间合适的最后三张票,然后我和我姐及我外甥女立刻就决定,我们去看。这时时间已经晚9:10了,而表演9:30开始。

好在敦煌不大,司机知道地点,一切都完美了。

这是一个360度的旋转的全开放的露天看台,无论你坐在什么位置,都会觉的自己置身中央,所以最便宜的票足已。

真的是在沙漠上上演哟,声光间效都还不错。故事情节是一般的。

如果有兴趣有时间,可以一看。
莫高窟,喧嚣在艺术殿堂中静了下来,盛典娓娓倾述着蓬勃生命的绽放。古老的丝绸之路,繁盛的敦煌都会,涅槃的斑斓色彩,文明带你解读星空浩瀚,带你解读生命瑰丽,带你解读沧桑辉煌。

如果这时你抬起头,哇赛,大美星空,繁星点点,银河系就在头顶,无语形容。

到酒店已近12点,传奇般的住宿故事开始上演。
原本订了两天的敦煌饭店,因文博会查检电路而停电,将我们第一天的住宿转到了附近的莫高宾馆。
夜12点,准备洗澡,但水流实在太小,完成不能用,看旁边有个粗的水管带闸,就稍微开了点,水流稍稍变大,但仍然没有达到正常水流的大小,至少没有我家里大,且下水也有点问题,结果的结果,就是把人家房间淹了,里面还好,门外都水淹七军了。

服务人员给我们换了房间,并且告诉那个管子是消防用的,不能动。唉,真不是找借口,您到是贴个勿动的提示呀。全都干完都1点多了,因为取的是第二天下午1点的莫高窟的票,大家决定要去看鸣沙山的日出的。

只睡了3个多小时。

美食推荐

约12点多,我们赶到了阿克塞,是在县城里吃的午饭。

“金牌猪蹄面馆”,路边很小的门脸,里面也不大,但凉菜,猪蹄、面乃至炒饭味道都是不错的。

如果有正好路过的亲,不妨尝试一下,应该不会失望。

忘了拍照。

鸣沙山(看日出)月牙泉 --莫高窟--沙洲夜市

5点钟,虽然真的很累,但仍然神采奕奕的出发,鸣沙山月牙泉,是我全程玩的最爽的景区。坐沙地摩托、看日出、滑沙、滑翔机、骑骆驼,能玩的全玩了,就差看日落,因为实在太累。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可以二次进出的,如果准备第二次进入,一定要拿着门票在第一次出去时,录下指纹。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鸣沙山

远处是骑骆驼上山的游客,我们没有排上骆驼,但塞翁失马,我们坐了更刺激的摩托或越野车。

我和老公是坐的摩托车上的山,一辆摩托只载一个人,其他六人分坐两辆越野车,往返都坐同一辆的车。去程时自己还开了一大段相对好开的路线
下山时,哇噻,太刺激了,基本上都是大于60度的坡度,有个还近90度。我一路尖叫,使劲搂着师傅的腰,师傅说:不怕,非常安全。估计我快把人家勒死了。我老公才可怜,他的师傅和他说:别搂着我!结果我老公不敢碰人家,下来后腰差点折了

摩托和骆驼的路是不一样的,摩托上的山更高一些,如果你再加300元/人的话,摩托还可以带你上最高的山。
下了摩托后还要爬这样的路到山顶,然后再从照片左边的滑道滑下来,这个滑沙是20元的,是个大气垫,还有个15元的,是木板的。

在我辛苦的攀爬过程中,太阳已经露出小尖尖,在我的一步一回头中,太阳跃出了沙漠。这是我第一次看日出,在沙漠中看日出。真美。

托举,这是意外之喜。

我姐太美,不能不秀。

我俩蒙面大侠,不过都不太适应,后面仍然露脸享受阳光。

下来,我们爱玩的三个人,一起坐了滑翔机,都是第一次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3分钟左右。

除了滑翔机,还有直升机。

白云中的小黑点,是我家小月月。

为了照这几张空中照,我都没好好看风景。

驼队

月牙泉

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终于骑上骆驼了,话说这是我第一次骑,之前沙湖没骑,沙坡头连骆驼毛都没见着(详情请见我银川游记)。

莫高窟

莫高窟与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我目前就差麦积山石窟没去过了,但是去过重庆大足石刻,有机会,还要去一去吴哥窟,就行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因为之前没有订到正常票,只好买应急票参观,但是质量大打折扣,以后找机会再来吧,到时雅丹也补上。

下面的两张照片,是我们应急票不参观的

因为应急票人太多,工作人员只让快速走马观花,不能在内部停留。所谓解说都是解说员坐在外面,一遍遍讲话(到真是自己说,不是录音),你赶上听哪就听哪。

这是我们参观的四个窟之一(96号窟),里面是特别高的大佛。

窟前的建筑为九层楼,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现在的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现在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
根据敦煌遗书《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

另外还参观了94窟,100窟和148窟。如果有兴趣可请教度娘。

住宿推荐

唉,我还想凑合再住一天呢,结果人家根本不让,我们中午时间,又搬回了敦煌饭店。真的是每天打一枪换个地方了,还不够我收拾行礼的。

总的来说来不错,但也有小瑕疵,挺大的卫生间,洗澡间弄的好小,不够我伸展。

美食推荐

午饭。当地特色,味道不错。

晚饭。当地有名的小吃街,看着以烧烤为主,还有卖些特色小商品的。

烤全羊看着真不错,可惜我们人太少,吃不了。推荐杏皮茶,超爱,感觉和酸梅汤差不多,是算是甘肃的特色吧。

街景

日照长,时间还尚早,去街上逛逛吧。

瓜州(甜水井免费尝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这天只有两个景点,七彩丹霞当然是重中之重,但这天是全程最赶的一天,从敦煌张掖就600多公里的路程,光开车就要7-8个小时,可见时间紧张。

6点半,我们集合出发。上高速几十公里处就是甜水井服务站,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白兰瓜或哈密瓜和各种果干,当然免费是推销的一种手段,目的还是让大家买各种果干。买了一些哈密瓜干带回家。
我们是在“红霞”摊位上停留的,当然是师傅推荐,但味道不错,而且很多大巴也在他家停留,而其他摊位都没有人,可见这位老板很会做生意。

瓜州县属酒泉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瓜州嘛,自然瓜果飘香,说风也是很大的,而且还有风蚀地貌。这不,路上专门还有观景台看地貌,雅丹没看到,看看这个浅尝下。

我见过的最大规模的风车阵。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中部偏西),距今已有643年的历史。嘉峪关山海关早建九年。
在万里长城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文物风景区内,门票为通票,需游玩整个景区。景区不算太大,全景区周长约4公里,里面步行即可。若体力不好可在门口租用自行车进行游玩。
关城分为内城、外城,有三个主要的大城楼,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等建筑。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各自都有历史和特色,值得一一参观。登上城墙远眺,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脚下的戈壁草原壮阔,顿生历史的悲壮之感。

我给大家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所以内城都没有进去,只是大概看了看,有些可惜。

侧面远照

因为人文的东西我没有细看,单位老师问我此人是谁,我本来还问人记了下,但现在已然忘记了,百下下嘉峪关的最后一位守城将军是:
冷兵器时代能查到的嘉峪关最后一任守将:达云,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至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任嘉峪关守备。(明朝)
冷兵器和热兵器交替年代:李书正,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任嘉峪关游击将军。(清朝)
热兵器时代:周务学,宣统四年,即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周务学反清,响应革命号召,率忠武军镇守嘉峪关。
貌似没有人家当时告诉我的人名,或许告我的是个字。

《出嘉峪关感赋》  林则徐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这是东闸门,进出关城的主通道

太阳曝晒,望山跑死马,近照就没拍了,盗一下交待下。

自然也就没进内城。

这张也是盗图。

美食推荐

就在嘉峪关景区外,很近。味道不错,环境不错。

我们先在这点的菜,和人家订好时间,交些押金,就OK了,一定要按点回来,人家准时上菜。节约了大把时间。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还有冰沟景区,之前都不知道,所以没有看。

啥也不说了,上图----彩色的山

这个景区含4个观景台,需要乘坐大巴前往不同的观景台,而且需要爬山的。第四个观景台可以乘坐热气球,还有航拍器可以租用。

住宿推荐

到达张掖已经又近9点了,仍然没有晚饭。
张掖饮食以面食为主。比较富有地方特色的有搓鱼面、糍耳子、羊肉粉皮面筋、臊面、炒炮等。肉食类中除手抓羊肉和清汤羊肉外,腊羊肉也久享盛名。在位于张掖市民主东街的甘州小吃一条街上,你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各种美味小吃。在小吃街两端还有拔地而起的仿古牌楼,古朴别致,再现了昔日张掖风貌。

重点推荐一下住宿。

张掖凯利酒店

全程住的最舒适的酒店,提供的早餐也是唯一赶上的,早餐尚可,有待提高。
房子是提前很久订的,相当超值。
进了甘肃之后,被褥都是干干爽爽,相当的舒服。

大佛寺--马蹄山--扁都口自然风景区--最美国道祁连

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位于张掖市西南隅,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在历史上大佛寺又是与西夏、元朝王室有密切关系的古刹之一。

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这里解说约40分钟,为了赶同行的人,没有请解说实在不是我的风格,好在半路碰上了,听了解说的小姑娘给我补习了下,才不虚此行。

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

大佛寺院内的姚氏尼姑汉白玉莲座雕像,依然在默默守护佛经。

张掖大佛寺内藏有一部550多年前的明代佛经,被称为价值连城的“国宝”。大佛寺有位姚氏尼姑,法号本觉,1901年生于甘州,1975年圆寂,为保护这部佛经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从1952年起常驻大佛寺藏经殿看管佛经,几十年护持不怠。

很奇异的树,我没见过。

经过听讲转述的解说,一些东西另我印象深刻。

比如藏经楼里还有不少古代名家绘画的佛像、佛教故事。
剖心佛和双面佛。剖心佛因为面恶,众人不信他是佛,他剖心开来给大家看,心中立着一尊佛。
双面佛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佛。

还有介绍大佛制作过程的模型,以及张掖市著名的马蹄寺等古佛教遗址的缩小版石窟。
大佛内部是有64个房间的,后人在大佛"胃"的位置发现的文物中装着五谷杂粮,说明佛祖也是食五谷杂粮的。还据说当年大佛差点被某些小将们炸掉,因为发现内部的“填脏品”后,只顾哄抢了,故而得以保全。

马蹄寺

去往马蹄寺的路上,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沉甸甸的,都抬不起头了。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石窟始建于北凉,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它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迤逦近三十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远远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窟。

沿着坡路,一层层的矮下去,也很别致。

文字应该是观音的六字真言。

远处的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石窟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

三十三天石窟中有众多的佛像,最高层是绿度母、白度母共21位度母菩萨,还有文殊菩萨,其它各窟中为37尊普明大日如来。
绿度母菩萨是三十三天石窟中的主佛,也是全马蹄寺院中的本尊佛,三十三天石窟也是绿度母菩萨的道场。绿度母菩萨藏语叫作“卓玛让匈”,即菩萨自然出现神气的地方。绿度母菩萨自然生成的故事广为流传。

洞内道路极其险要。
三十三天,梵文 Trayastrimśa,佛教宇宙观用语,又名“忉利天”,六欲天之一,为欲界第二重天,在须弥山顶上,中央为帝释天,四方各有八天,共组成三十三天。藏传佛教中认为,蹬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寓意: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藏语为:“特日娃”,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经历一中艰苦、曲折、复杂的考验过程。首先穿越一段不见阳光的黑暗石窟。然后上悬梯180度,做“鹞子翻身”、再过天梯,最后才到三十三天石窟。其象征意义走完了人生的征途,经受住起了考验,到了三十三天,达到了解脱的境地。这就是人们蹬三十三天的原因。凡是到马蹄寺不蹬三十三天就是终身的遗憾,所以我蹬上三十三天石窟,领略一下西天极乐世界!

路边的摆放及窟内的装饰。

因殿中有马蹄印而得名。
中心柱前上下开龛有两排座佛像,上龛中有三世佛。下龛塑有三尊头戴桃形“班霞”金光灿灿的佛像。中间一尊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塑像。
中心柱回廊四周,边墙供台上塑有藏传佛教十六尊者,四大天王众佛像。听解说讲,尊者中含有两处不同,一为可带发修行(释迦摩尼的儿子),一为可女子修行(第一位比丘尼,释迦摩尼的姑姑),这应该是藏传佛教的不同。
殿中的石地上有一马蹄印迹,清晰可见,象真的马蹄印,但又大于一般的马蹄迹。

马蹄印的形成有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是神马蹄迹,有次法显路过到临松峡谷马蹄寺,一天下午,半天彩霞,忽见一匹神马从北向东飞来,到寺院上空徘徊多次,被这神奇的地方吸引住,便落到一块青石上,莅临这佛教圣地,后来在青石上留下一个马蹄迹,这就是神马蹄迹的说法;
也有说是格萨尔座骑的蹄迹,格萨尔王从《霍岭大战》凯旋归来,在千佛洞前的长头滩安营扎寨,犒赏三军将士,乘座骑前去检阅大军,战马一见到猎猎军旗,气壮山河的威武大军,抑制不住其烈性,奋蹄疾驰,格萨尔忽然紧勒马爵钗,战马因用过过猛,一只前蹄踏在一块青石上,才站稳身子,便留下了马蹄印。

美食推荐

沿途经过一个小的县城,找到了大众点评上排前几名的小店,味道不错,价格便宜。

扁都口自然风景区

这边的风光完全不一样了,大片大片的绿色,代替了荒芜的戈壁、无际的沙漠。

黄花映衬之下,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的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历史上称作大斗拔谷。驱车而上,但见两山夹峙、峭壁摩天,一水中流、波浪汹涌.盛夏时节,沿峡一行,如历四季,六月飞雪,不足为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在各种美景下的自恋后,我们又骑上马儿,向山中的峰火台进发。

山路实在是很累,又是高海拔地区,马儿都气喘吁吁,更何况跟着的人,所以我们自觉的把压下来的价格给人家恢复了原价。

是不是人老了才爱臭美,小姑娘都不照相的。

只好背后偷拍了。

继续前往祁连,路上开启了windows桌面模式,这就是最美的227国道。看不尽的青山、蓝天、白云......

住宿秀

不知预订时怎么想的,选择了家庭式的旅馆。房子很大,能住很多人,弄得也很不错,不过,我第二次启用我的睡袋。

街景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清爽宜人的气温,晚上还有点冷......

美食推荐

本来是奔着排名第一的店去的,怎知到了一看没有人吃,旁边的饭庄反而人气旺旺,果断转场。
对了,全程的饭馆,如果人家是纯正的清真,都是不卖酒的,也不允许喝的,挺好的规矩。

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达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

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我是极度的疲惫,美景已经视而不见了,大美的门源油菜花也没有提起我的兴趣,赶路的途中,以小睡为主了。

因为司机师傅说今天的路程虽短却不太好走,所以又是一个大早,6点半出发前往卓尔山。

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景区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是需要乘景区的中巴上山的。

千兵崖烽火台
烽火台座高9.3米,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
而这座烽火台是根据西夏王朝烽火台遗址重建的,与西夏王朝历史有关。
相传西夏灭亡之后,末主逃亡到祁连,并在这修了四座烽火台,这就是其中的一座。

下山之后,再回望下。

沿途

果然是祁连山下好牧场,沿途好风光。

小萌牦牛,三口之家吗?

这种情况在沿途非常常见,常会有各种动物占道,开车一定要小心,不要碰了它们。它们都是有主人的。听说以前有人撞了牦牛,被人要了5万元,要不然是完全脱不了身的,再说了,它们这么可爱,小心为上哟。

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门源油菜花

全程都看过很多的油菜花了,但这里的油菜花是最黄最高的。

油菜花并着雪峰,景色很美。

我家小月的自拍,这么美的风景,只拍了一张这个,唉,小朋友的心理,理解不了。

我们没有去门源市里,在沿路的县城吃的午饭,选择也是很多的。

我在店里买了点这个,125ml的,回家里尝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继续赶路,已经没有什么真正的景点了。沿路开始出现大片的水域了。

途经的达阪山观景台只是停车看看的。仍然看的是雪峰。

黑泉水库是当地的生活用水水源,周边不太好停车,但景色确实也是不错的。据说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我们当然没有见到。

晚上近10点的飞机,时间尚早,老公提议回西宁再吃顿好的,我力排众议,直接到达机场,才5点多。

飞机很准时,而且夜里也飞的快,近夜12点,我们安全的到京了,老妈都出动了,来接我们,离开我们太久,都想我们了,我们也好想老妈呀。

关于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这里曾是佛教东传的要道、丝路西去的咽喉;这里汉时即设四郡,戍兵屯田,是汉朝经略西北的军事重镇,后来又因诸多山脉的天然阻隔,成为中原名士躲避北方战火的栖息场所;这里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名胜古迹灿若星河。

这儿的天太苍茫,地太辽阔,黄沙与戈壁无边无际。这无尽的黄沙与戈壁,掩埋了多少的时间与故事。大漠孤烟、边塞烽火、胡笳羌笛、丝路驼铃……所有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一切,不管是喜是悲,是成是败,都因时间太过久远,它们所承载的故事,永远消失在了朔风之中,了无痕迹......

地域上包括甘肃省的河西五市:武威(凉州)、张掖(甘州)、金昌酒泉(肃州)以及嘉峪关
景点有【莫高窟】【榆林窟】【敦煌古城】【三危圣境】【西千佛洞】【阳关国家级沙漠森林公园】【张掖丹霞国际地质公园】【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骊靬遗址】【山丹军马场】,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海市蜃楼。

关于莫高窟门票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是知道的,但印象中一直是提前7天预约,等我巴巴的来预约时,却发现原来7-8月提前一个月预约了。
每天正常门票只有6000张,分4个时段进入,如预约时间不能到,需要提前改签。门票200元。

可想而知,7-8月该是多么热门,我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没有预约上。我曾让司机师傅帮我买黄牛票,但因为敦煌举办文博会而严打,希望落空。

好在好在,景区为高涨的客流,准备了隔天10000张的应急票。100元应急门票。从价格上就能看出差别。完全是减质减量的。

还要注意,7月是单日开放应急票,8月是双日开放应急票。真的幸运,我计划的是单日,要不然就鸡肋了。

应急参观票实行实名制购票,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并在入口验证检票,票证信息不符将被拒绝入内。

关于包车

西北之行,对于我来说,本认为自驾为最佳选择。奈何北京西宁的1700多公里怎么也得开两天,来回就得4天,实在没有那么多的假。

包车和租车,我做了下考虑。鉴于租车仍费体力,又不熟悉车况,不熟悉路况,租车费,过桥费,油费等综合下来,个人觉的还是包车划算些。

在网上联系比价之后,我选择了淘宝的一家网店,先交了押金100元。如果带师傅一起吃饭,不要饭费;如是不带,就每天50元饭费,不用管住宿。

7天全程下来,约2800多公里,自己开车再加上玩的话,还是有点累的。

快到期时师傅主动联系的我们,师傅是实在的西北小伙子,忙前忙后的,很好的。最后提前帮我们备的两箱水,我还忘记还他钱了。

如果有人需要,可以私信我,我可以给你他的联系方式。

关于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全程的最高海拔是3817米,是在第二天去往茶卡盐湖的路上,只是路过。

在第一天青海湖逛完后,去往黑马河的路上,本人我不幸的头痛、恶心,而且还吐了,把司机吓坏了,说第二天要是还不适,就要送我回西宁

好在经过一晚不怎么好的休息,第二天无事了。分析原因,我本来就爱头疼,坐车看手机就爱晕车(第一天兴奋,忙着秀美照),晕车就爱恶心,再加上海拔问题,导致呕吐。
亲们可千万不要太兴奋,不要剧烈运动。

另外,红景天有需要还是要备着点,分提前吃和不用提前吃两种,看自身情况。高原是欺强不欺弱,欺男不欺女的,因为弱的需氧量低,代谢慢,千万不要因为觉的身体不好而打退堂鼓,实际上是有优势的

先发行程,让有需要的朋友借鉴,游记要慢慢写。

2016-08-01 13:05

准备近期去的朋友,可以留言或私信我,乘着热呼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8-04 11:4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8 10:50

很美啊,攻略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