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我和你用这样的方式到达

• 出发时间/2016-06-08

色达·我和你用这样的方式到达

色达•我用这样的方式到达
很向往色达,是从去年暑假开始的。这次你终于带上我出发了。
先讲一下行程吧
D1:德阳--都江堰--汶川--三家寨--白湾乡--观音桥
D2:观音桥--色达五明佛学院
D3:色达五明佛学院--旭日乡--观音桥--白湾乡--梭磨乡--马尔康•卓克基
D4:马尔康•卓克基--汶川--成都南站--德阳

学生穷游党(280块/人),全程手机拍摄

G317不像G318那么火爆。G318是川藏线,每年骑行的,徒步的,朝拜的,自驾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着迷人的G318。早就听说G318比G317漂亮多了,如果你只是听别人说,没有自己去感受,那么你就亏大了。G317也同样漂亮极了!沿途的美景一点也不亚于G318。

准备好了一切,我和zebra(男票)就出发了,还有一位同行人。一路的忐忑,惊喜,期待,感动,憧憬……

D1:德阳--都江堰--汶川--三家寨--白湾乡--观音桥

因为在网上看攻略说,走317要在都汶高速开始搭车比较好搭,所以我和zebra从德阳坐班车去都江堰,我们从这里出发(出发时间12:00,都江堰--汶川 75.4公里)
可能是因为我们心诚吧,所以运气真的好到爆棚呀!刚刚举牌两分钟吧 ,就有一位好心的司机叔叔停下来了,就这样我们顺利搭上了第一辆车上路了(面包车)其实搭车也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嘛。司机叔叔是茂县人,早上和爱人开车去温江接放假的女儿,他们一家真的很热心,不仅下车帮我们放背包,到都江堰后还把我们送到去理县的路口(叔叔说那里去理县的车多,我们好搭车),自己在返回到茂县的路上。放下我们,道别后,他们回家,我们出发了
汶川--三家寨)
    我们在去理县的路口等了也差不多有20分钟吧,一直没有车停下来,不过回头率真的挺高的(小小臭美一下),最后我们发现我们不能在转弯处举牌,因为不安全,难怪没有车停下来,我们又背着我们的移动蜗居上路了,往前走了差不多100来米吧,我又开始举牌了,原本想在汶川多看看的,想看看地震后汶川新面貌。但是时间不等人(此时已经14:30了),我们还得继续赶路,我们第一天的目标就是赶到马尔康。也是刚举牌不过5分钟就有好心司机停车,我俩赶紧跑过去说明情况,司机叔叔是一位理县的驾校师傅,这天是带学生到汶川考试的,刚开始司机叔叔还是有点犹豫的,可能是看我们太可怜了,又把我们捎上了,就这样我们成功搭上第二辆车(驾校学员车),一路上司机叔叔都不讲话很沉默,帽子也是斜着戴,总是感觉很凶的样子,正走到一半时,司机叔叔把车靠边停下了,这时可把我们吓坏了,原来是司机叔叔晚上打了通宵麻将困了,才停车休息的。看来我们多虑了!因为是第一次途搭,难免很紧张。司机休息半小时后我们又出发了,到三家寨时都已经5点过了,一路都在下雨,那气温真的不敢恭维呀。司机叔叔在三家寨把我们放下了就回家了,我们下车赶紧把带的所有厚衣服都穿上,才感觉热乎了不少,一下从夏天过度到冬天还真的不适应呀!
     我们站在雨中拦了好久车就是没车愿意停下,这时在这做生意的一位当地藏族姐姐走过来说帮我们拦车。她说,外地人是不会搭我们的,只有当地人会搭,她就帮我们拦当地车辆,还一直让我们去屋里坐着,说外面冷。心里那叫一个感动呀!分分钟她就成功了,拦下一辆儿子去红原接父亲回金川的雪佛兰。一路车里都放着陈奕迅和黄家驹的歌,看来我们和司机年龄差距也不大嘛。司机当导游,介绍当地文化,旅游景点,路途中还遇到了猪八戒奇石,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原本我们就只搭到马尔康的,一路听司机和他父亲闲聊得知他们是去金川的,zebra赶紧把手机拿出来看地图,原来金川是在去色达的路上,在白湾乡就分开,不过可以超过马尔康过去45公里,我们又厚着脸皮问司机可不可以再把我们捎一节路,司机也答应了,就这么,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今天的任务。到了白湾乡把我们放下,已经是下午6点45了,天在下雨,天色也慢慢暗了,可是在白湾乡找到一个旅馆真的很难,听说前面的一个叫观音桥的地方挺热闹的,于是我们又决定继续赶路,只是这时我们不敢再往前走了,怕万一没有车在经过我们就不知道在哪儿安家了,于是我们就在白湾乡原地等候,如果有车我们往前赶路,如果没车我们就只有安家在白湾乡了。
      一路的顺利途搭终究会为我们今天最后一段路程画上完美的句号。是的,没等多久,就有车停下来,是一辆喇嘛的车。可能刚开始他还有些犹豫要不要带我们一程的,我们赶紧解释我们是学生,最后还是让我们上车了,就这么我们搭上了去观音桥的车,也是今天的最后一辆车。(三菱越野)一路,喇嘛感觉像是刚学会开车的,技术感觉不怎么娴熟。坐在车上很紧张啊!到白湾乡已经快晚上9点了,我们让喇嘛就随便把我们放在街上让他自己忙自己的去,他执意说要帮我们找到住的地方才离开。最终我们住在一家藏族人开的旅馆里,30块一个床位。喇嘛帮我们安顿好一切交换了电话号码就离开了。我们收拾好也下楼吃了东西就回旅馆休息了。

D2:观音桥--色达五明佛学院

原本打算第二天继续搭喇嘛的车去色达的,早上起床,吃过早餐(成都人在那边开的早餐店,价很高啊),补充完所需食物我们就有出发了,计划中午能赶到色达就可以去看天葬啦,那样我们就有机会从318回德阳,不走回头路!我们还是边走边拦车,只是好像没有第一天那么顺利,看着驶过的全是川A的空车,可是就是没车愿意停下。我们一路搭车都是搭的当地人的车(川V,川U的),一路上都是热情好客的当地人在帮助我们,其实藏族人真的真的很友好的,根本不像电视上讲的那么蛮横无理,反倒是汉人……
走了将近1个半小时,终于搭上了辆车(福特小越野),司机是一位20多的成都人,带女朋友出去自驾游的,这也是我们一路搭来我们搭的第一辆汉人的车,刚好他们也是去色达的。从观音桥到色达,还在修路,路不是很好走,挺颠簸的,不过只有几十公里吧,这段路很容易堵车,只是我们运气爆棚,没遇上。一路,我们聊得挺嗨的,因为年龄相仿,聊各种八卦事,听肉肉酱(司机的女朋友)聊敦煌莫高窟,真的好想去看看。司机和肉肉酱都是挺逗逼的人,一路嗨,笑声不断。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五明佛学院门口了,在一家叫都江堰家常菜的饭馆里吃了牛肉面(比起别的餐馆,这家最便宜),就搭了一辆皮卡车去天葬台准备看天葬(10块一个人,路不远,可以走近道,佛学院旁边的山翻过去就是)高原地区就是这样,刚下车还是乌云密布的,吃一碗面的时间就又是晴空万里,因为出门没抹防晒霜,为了不被晒伤,我和zebra真的拼了

五明佛学院简介:
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在没有去色达前,只是从攻略,百度百科上了解过五明佛学院,只知道那儿有很多很多红房子,像蜂巢一样的;只知道那儿很神圣;只知道那儿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学院……看到别人去色达回来写的攻略,拍的照片,自己都能看的如此如醉,羡慕得不得了,川西尽然有这么个人间仙境。
直到去了才知道,色达就对配得上人间仙境这个词。没有太多像九寨沟那样商业气息太浓,人们只有那么淳朴了,并不是像电视上讲的那样,藏民是蛮横无理的。相反,藏民热情,实在……胜过大多数汉人。我们能从车少人少的G317这么顺利的到达色达,一路都是这些淳朴的当地人,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达。
五明佛学院的壮观不是几张图片能够展现的,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言表的。那叫一个震撼。来到色达才知道什么才是心净,什么叫自由,什么叫随心……好像那儿的教徒就从来都不知道烦恼是什么,永远都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念经,晒太阳,聊天,饮食起居,就是他们一天所有的事情。我羡慕那些人,活得自在,洒脱,没烦恼。

D3:色达五明佛学院--马尔康·卓克基

该看的也看了,该感受的也感受了,即使有再多不舍也该返回了。这一天搭车真的是最曲折的一天,搭了5辆车才到卓克基,没有来时的顺利,纵然曲折,但是我们却很感谢这一段路。真正体会了途搭的意义。第一辆车把我们从色达搭到旭日乡,司机是色达最大酒店的BOSS,特别热心。第二辆车是一藏民的,汉语听不懂多少,交流起来好困难,所以刚开始不是很愿意让我们上车,最后还是成功了,就这么我们就到了观音桥。从观音桥到白湾乡是一货车司机主动搭我们的,我们刚从藏民车上下来,就看见前面有辆大卡车停了下来,zebra对我说 :不会是在等我们上车的吧。我白了他一眼,做梦哟。没想到真的是等我们的,心中那叫一个激动,途搭中少了大卡车是不完整的,我们终于圆梦咯。
到梭磨乡我们搭的是当地一位老乡的车。最后一辆我们搭的是两位要到雅安去的工人的车。到达梭磨乡都下午5点了,我俩还苦逼的背着包去找旅店。找好住的地方,我俩就出门填肚子去了。
晚上我们在一家青年旅店和一群爱旅游的伙伴玩杀人游戏。这就是旅途的快乐吧,来至陌生人的帮助,鼓励,和陌生人一起嗨一起乐……

D4:马尔康•卓克基--汶川--成都南站--德阳

途搭的最后一天咯,早上,告别卓克基,我们又搭车上路咯,很顺利,一辆车就搭到了汶川,在汶川吃了饭我们也启程搭车回成都,一路看着当地车厘子,口水都出来了,下血本买了一斤,善良的买车厘子的姑娘差不多称了两斤给我,感动得哟!可能真的是缘分天注定,我们又碰到搭我们从观音桥去色达成都小情侣,就这样他俩又把我们顺到了成都南站。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1 16:42

棒棒哒

2016-08-01 20: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