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退休去看看,独走缅甸---仰光、大金石、因莱湖、蒲甘、曼德勒

采桑子 (成都) LV.20
2016-08-01 13:36 2920/52
  • 出发时间/2016-03-09

精彩游记

《世界那么大,退休去看看----坐着汽车去越南,一路向南,越南越美》

《56岁疯婆子独闯俄罗斯来个西伯利亚铁路大穿越,俄罗斯自助游攻略》

成都出发自驾18天--穿越老挝泰国柬埔寨三国游记》

香港西贡有多美,让我的镜头告诉你--香港地质公园、万宜水库、麦里浩径、大浪湾、塔门岛》

个人名片

50后退休女老师一枚,不懂外语任性要自由行,酷爱开车,地理特好,从小被地质专业的老爸训练出极强的方向感,有个谷歌地图就能走天下。

“世界那么大,退休去走走”是我的理想。

2014年带领全家老小,两车8人从成都出发自驾老挝泰国柬埔寨,将自己的车开出了国门。
之后独行过马来西亚俄罗斯缅甸

仰光-茵莱152元
茵莱-蒲甘103元
蒲甘-曼德勒(船票)200元

仰光80元,2天,   1星  (旅行之家旅舍)
茵莱93元,1天          (旅游之歌旅舍)
蒲甘130元,3天,  3星  (皇家蒲甘酒店)
曼德勒130元,3天,2星 (皇家钻石酒店)
夜大巴3晚。

曼德勒-成都机票1550元

玉700元

佛国缅甸

缅甸,这片被称为“佛教之国”的神圣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佛教在缅甸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佛教徒崇尚建造浮屠,缅甸全国到处佛塔林立。因此,缅甸又被誉为“佛塔之国”。阳光下熠熠生辉的佛塔时时刻刻保佑着这个美丽的国度和人民。

由于缅甸的长期内战和封闭,让我们对这个国家知道得很少,随着民运领袖昂山素季的释放,近年来缅甸正在慢慢的在世界面前揭开它那神迷面纱。

1人民币=175缅元

我在国内淘宝上是办好了越南缅甸两国的签证才出国的,越南签证260元,缅甸签证150元。

Day1 西贡飞仰光、卡拉威宫

2016年3月9日  缅甸行第一天

越南西贡--缅甸仰光,机票430元,行李票200元。

西贡机场与柳老师(家有牵挂)分手,真是不舍,柳老师与我同行越南的这十几天进步可大了,学会谷歌定位找路,学会做攻略,学会用翻译软件,我都在偷懒了。现在又要独行,心里有些发慌,虽然我独行了马来西亚俄罗斯两个国家了,但毕竟是在亚洲最穷国之一的缅甸旅行。

缅甸的佛保佑我。

下图是我此次越南缅甸的路线图。

越南路线:成都--南宁--河内--下龙湾--顺化--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缅甸路线:西贡--仰光--大金石--仰光--因莱湖--蒲甘--曼德勒--昆明成都

传说中的越南航空比基尼并没有出来。

携程买的机票虽然便宜,西贡仰光430元,但没有行李托运费。
问携程客服说可在网上或机场买,网上弄一弄语言问题就去机场买,千万别上机场买,坑爹呀,要30美刀,半张机票价,气得我。

在飞机上发了入境卡叫填写,费力的填写完了入境时看到有东方航空翻译并简化了的入境卡,朋友们下次别在飞机上填写入境卡。

两小时到了仰光,嗨,这仰光,叫阳光还差不多,迎接我的是大大的毒毒的太阳。

以为缅甸不发达没法用银行卡取款,只好在机场用美元换, 200美元换了242000缅元。
刚刚换好钱,转身看到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

许多人会以为仰光缅甸首都吧,其实不是,缅甸首都在内比都内比都以前是缅甸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位于仰光以北390公里处。
2005年11月6日,缅甸高层突然下令多个部门在2005年11月6日一天内搬迁。第二天才对外证实已经迁都。
11月6日星期天早晨,满载办公人员和设备的卡车长龙离开首都仰光,向迁都的目的地彬马那地区驶去。这些搬迁的人不得携带家眷。
据说,迁都内地内比都是防美国可能的攻击。
我们大部分旅游者都不会去首都内比都

机场有的士专柜,问价要约10000缅元,出机场一群人围上,还是要10000缅元,突围往送客方向走,见的士下客上去问价才约7000缅元,急忙上车竟忘了砍价。经验呀,在哪个机场都是这情况,送客那里决对比到达处的士便宜。

昨天在booking上预订的旅行之家旅舍,胶囊式的,第一次体验,在唐人街附近,不是旺季可住40多人的旅舍才只住了3人,含早12美元,非常舒服。
整个缅甸的住宿价格都偏高。

在网上看到大金石照片,距仰光130公里,就决定去看看。
在旅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楼下一小旅行社门店,这里代售汽车票。

双方英语都有限,只能指手机地图要去这儿,指曰历明天,老头特聪明,这种情况应该是常态。
老头又是写时间,又是画图,又画上午太阳下午太阳,又画山等等,哈哈,用时40分钟才搞定。
买的来回票一张纸,16500缅元,老头示意把票给司机看,然后他把票拿回胸口收起,做了三遍我懂了,因为是来回票,票不能给司机,回程还要用。哈哈,这就是你比划我猜,我比划你猜的游戏。

老头又指因莱湖问我,我就知道还可买去因莱湖的票,于是买了后天去因莱湖的票26500缅元。

买好票才有心情玩。

都快天黑了,我打了出租去皇家湖看卡拉威宫。
缅甸的出租都没有表,讲价讲到3000缅元。

卡拉威宫是一座浮于皇家湖上的鸟型大船,是极有特色的仰光标志性建筑。外观金碧辉煌,里面装饰豪华。
卡拉威宫的夜晚灯光璀璨,倒影斑斓。

皇家湖公园门票2000基亚/人。出租车开过了公园门不好调头叫我下车,我下车往湖方向走,有篱笆墙看到有缺口就走了进去,谁知竟然无意的逃了票。

湖区满漂亮的,大家悠闲的散步,情侣一对一对的,天慢慢黑下来,人越来越少,我走着走着迷路了,转不出去,开始害怕起来,看见一位在跑步的小伙子我向他求援,小伙子放弃锻炼带我走出湖区,他说去过北京上海杭州。分手时我送了熊猫钥匙链给他作纪念。

Day2 暴走仰光、端光大金塔

2016年3月10日 缅甸行第二天

在酒店吃了简单的早餐。
然后出门到附近巿场转悠,可热闹了,今天的天气也热,最高温度37。

早上化缘的和尚。

缅甸是个佛教之国。大约89%的民众都信仰小乘佛教,而人数最多的缅族人几乎全民信仰佛教。每个信仰佛教的男性一生中都会短暂出家两次:20岁以下时作为沙弥,20岁以上时作为比丘。也许正是因为佛教思想深深影响着缅甸的大部分人,这里才成为东南亚最安全的国度。

喂鸽子的小男孩。

要钱人。

日本淘汰汽车,各国淘汰的汽车都有,可见缅甸的经济状况。

初入缅甸,你定会被身着筒裙装扮的男男女女所吸引,这种筒裙就是笼基,缅甸语中男用笼基称为“布梭”,女用笼基称为“特敏”。

初入缅甸,你可能会被缅甸男子微笑时咧开的血盆大口或者时不时口吐一大滩血水的举动给吓到,不用担心,这只是他们喜食槟榔的结果。

这是槟榔小摊,小男孩儿正帮着爸爸分槟榔。

缅甸,槟榔的吃法跟我国南方还略有不同,他们一般将茴香、儿茶、甘草、石灰和槟榔子裹进一片槟榔叶中再细细咀嚼。

初入缅甸,你可能会对缅甸女子和小孩脸上涂抹的一层黄粉感到困惑。这其实是缅甸人就地取材自制的一种物美价廉的天然防晒美容霜,称为“特纳卡”,是由黄香楝树干研磨而成的粉末,不仅能防晒美容,还能防蚊止痒清热化瘀。

特纳卡的小女孩。

像这样的街道,你一定认为过不了汽车吧,错,奇迹将马上发生。
看到没,汽车开过来了。
只要有汽车开过来,满满的街一下子人撤到街边只剩中间的莱,汽车开过,莱完好无损。

缅甸城管,叫卖摊别占道,别人不听,声音比城管高,我亲眼见到城管无奈的离开。
又见奇迹,在天朝,你见过老百姓战胜城管的吗?

印度酸奶,加的那是红糖水,别具一格,400缅元一罐,口感非常赞,来两儿。
太阳好大,中午回到旅舍午休。

下午4点,打的去端光大金塔,出租3000缅元。

世界最著名的端光大金塔,这是我来仰光的重头戏。

瑞光大金塔门票8000缅元,像我们这种老外才买门票,本地人脱鞋就进去了。毕竟别人是正事,我们是观光。
缅甸进庙都是要脱鞋的,买票的地方可以存放鞋子,但一定要记清是从哪个入口上去的,最好把鞋放包里,因为东南西北共有四个门。

光脚走路累呀,地还烫脚,脚丫子在石板烧上翩翩起舞。

瑞光大金塔的表面贴了厚厚的金箔,全是虔诚的信徙捐献的。
端光大金塔缅甸最神圣的佛塔,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的杖,正等觉金寂佛的净水器,迦叶佛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金箔27吨多。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4531颗宝石,其中有一颗72克拉钻石。如果用“价值连城”一词来形容这座大金塔,已丝毫不觉过分。

金碧辉煌的缅甸瑞光大金塔,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

自拍:将相机放在地上,通过手机控制快门。

洗佛,这是缅甸民众礼佛敬佛最常见的一种方式。

观赏瑞光大金塔一定要等到晚上,晚上观赏大金塔是很美的。

Day3 大金石坎坷之路

2016年3月11日 缅甸行第三天

网上看到这张照片,就决定了要去看大金石。

大金石在Kinpun镇,距离仰光130公里。

从瑞光大金塔回到旅舍,整理好简单的行李准备去看大金石(因为明天要回来,就将拉杆箱放在了旅舍),车是晚上9点的,旅舍工作人员帮我叫了出租车3000缅元,8点在楼下接了去汽车站,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
在车站问了问说凌晨3点到山下的Kinpun镇,5点才有上山的车,我还想两小时好难熬呀。车上全是去朝圣的本地人,现在是朝圣季,去的人多。

凌晨1点,车内灯亮了,司机说了些我听不懂的话大家下车了。我以为是停车上卫生间,就继续睡,司机见我不下车过来示意我下车,我忙打开GPS一看真到了,我太不想现在就到了呀。

后来发现,缅甸的长途汽车时间非常不合理,我去蒲甘的车是凌晨3点到的。

朦朦胧胧的我下车,车上人都进了一餐馆,这餐馆前面是饭馆后面是通铺,大多数人去通铺睡觉了,有几个人坐前面餐馆要了咖啡喝,我也跟着要咖啡看电视里欧冠足球转播。

柴火炒米粉。

喝了咖啡喝红牛,最后肚子饿了点了炒粉。

慢慢的小镇全是人,出去走走才发现家家都是前面是饭馆后面是通铺这样的格局。
搞不懂为什么这么早把人拉来。
晚上12点出发4点到5点到山下不是刚刚好。

5点来到上山车站,我看傻眼了,真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交通方式呀--!
大家陆陆续续爬上这敞篷卡车,一车42人坐满才走,每人2500缅币。
山路崎岖,车子一辆接一辆,车上人一路高歌互动跟过节似的。

在山门口售票处下车,门口要安检,还脱鞋,但售票处没有卖票,心想缅甸真好,这景点也不要门票,哈哈,高兴早了。

我在山上往广场一看,人山人海。带上吃的还带上被子等许多本地人要在山上过夜。

等我满怀期待拔开人群找到大金石时我又傻眼了,大金石包裹得严严实实在刷金,难怪不卖门票呢,我特别失望。
缅甸人才不管那么多,拿出东西开始烧香拜佛,因为大金石就在那儿也在他们心中。
看着那些虔诚的信徒们对着大金石默默拜谒,唯有祝愿信仰能带给他们生命的力量。
我们这些老外,身置其中,却游离于这个群体之外。

缅甸大金石,又称吉谛瑜佛塔,缅甸四大佛塔之一,是一座独具独风格的、耸立在悬崖边的巨石佛塔,大石头表面贴有金箔,这满身金装的奇异山石,已成为缅甸人第三大朝拜圣地,石上建有7.3米高的佛塔,据传里面珍藏有佛祖的头发。

嗨,只好叫朋友利平帮忙P一下,让我站在金光闪闪的大金石旁好不好呀。

在山上野餐。

背夫。最后1公里多没有汽车,东西多了就只好找背夫,因为许多人是要带吃的住的东西在山上过夜。

10点我下山,回仰光的车是中午12点开。
又挤上敞篷车,下山车速很快,我脚指死死抓住地面,双手紧紧拽住凳子,真怕一不小心就被甩到车外,人们还是一路高歌,每到盘旋之处,全车人都会齐声发出“哦呢”声,然后哈哈大笑,这更像他们的春游,我都笑晕了。

我坐第一排最右边,这是我身后的人。

找到回仰光的汽车,晚上没看清车子,原来我坐的车车这那高大上呀,好像美国西部的车,车身的图案我好喜欢。

中午12点上返程车,回来是白天才看清路上风景不错。

下午4点到达仰光火车站旁的汽车站,结束大金石坎坷之路。

大金石之路有感:
这次虽然没有能看到大金石,开始感到失望,毕竟一路花费了这么多心血,但下车后我反而非常的感慨,旅行就是这样,不可能一切都一帆风顺,一定有坷坷坎坎,它是你旅行的一部份,要安然接受。
大金石没有看到,但半晚就下车、上山坐敞篷卡车、当地老百姓的一路高歌、老百姓对大金石的虔诚,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是我回来后回味最多的场景。

Day4 苏雷宝塔、部长办公室、独立纪念碑

2016年3月12日 缅甸行第四天

今天就在附近玩。

步行15分钟,来到苏雷宝塔。
苏雷宝塔建于2200年前,仰光市以此佛塔为中心向四周延展,是仰光市中心的中心。
苏雷宝塔是现代亚洲商业生活与古代缅甸传统相融合的范例。上面是塔下面全是商铺,这是其他地方难见的。
门票2美元,但看到苏雷宝塔外观这样,就不想进去了。

部长办公室。

走过几条街,看见多家华为手机店。后来才知道华为手机在缅甸就如90年代刚进入中国的诺基亚,并且在缅甸市场占有率达61%,成为缅甸标杆性的手机品牌。
拥有华为如我们当年拥有水果机。

马哈班都拉花园内的独立纪念碑。

仰光公交车,售票员都是挂在车外招揽生意。
缅甸的车,右舵右道行驶,我都晕了。
我们在国内,是左舵右道行驶。开车去泰国,是我自己的车左舵左道行驶。在马来西亚租车,是右舵左道行驶。
缅甸奇怪了,右舵右道行驶。

旅店工作人员为我涂的特纳卡。
程序是这样的,先将特纳卡沾水磨一磨,满脸与脖子薄薄涂一层,再厚厚的重点涂脸两边,用刷了往后刷匀。
越南缅甸防晒各出奇招。
 住青旅的好处就是你能碰到来自各国各地的人,能获得不少旅行信息。这不,在这里认识了山东济宁的小伙子,小伙子非常热情的给我介绍了在娘瑞镇(因莱湖)住旅游之歌旅舍,老板是缅甸华人,会中文,可方便预订因莱湖游船票和汽车票。太好了,我正愁因莱湖拼船之事。介绍我去蒲甘时住皇家蒲甘酒店,早餐好,超值。介绍我在哪里租电瓶车便宜等等好多有用信息,太感谢济宁小伙了。

今天时间悠悠闲闲,下午没事在旅店上网玩,完全没有仔细的看看车票的开车时间,一直想是晚上8点,其实是晚上18点。见同旅店一老外叫了出租车,我想干脆拼车吧,这才拿出票来一看,天,不是晚8点是晚18点,离开车时间只一个半小时了,有22公里你都不知仰光有多堵,而且汽车站比机场还远,狼狈收起东西冲下楼,老外将我箱子扔进后备箱两人都火速钻进车,老外对司机喊go go go !!! 司机一脚油门开出50米停下,堵上了,这车一路走走堵堵、堵堵走走,差5分钟赶到车站,刚好6点找到我的车,好险呀。司机见到我无奈的摇着头笑,今天太惊险了。

两人拼车10000缅元。

上车又惊,这么上档次的车我还第一次见到,叫VIP 2+1试,就是左边坐两人右边一人,我一个人就是单坐,坐椅宽敞让我想起飞机头等舱。车上全是老外票价高些本地人不会坐。
这是我坐过的最舒服的汽车了。
没来得急吃饭看到坐位上的食物真是高兴。
不过车上的冷气十分销魂,所发的毛毯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我将没人坐位上的毛毯收了两条来盖上,才勉强暖和点。

半夜到服务区一下车又让我惊呆了,连高速都没有的缅甸国道服务区之大,没什么货车停了几十辆
个个图案飘亮的大巴。缅甸盛行夜巴。

服务区摇摇椅。

服务区矿泉水广告。

没来得急吃饭的我在这儿补上了。
看了看95号汽油约3.6元,便宜呀。要致富国得向天朝学习。

Day5 骑行娘瑞镇

2016年3月13日   缅甸行第五天

话说昨天下午6点有惊无险的坐上了开往茵莱湖附近娘瑞镇的车。
早上5:30,车停下来,窗外看到一简易小房,上来两人就开始收钱,感觉像黑社会收买路费,实际是茵莱湖的门票,每人12500缅元,约70人民币。
大巴6点到达茵莱湖附近小镇良端,玩茵莱湖都住这儿,有双条车来拉客,手里挥着1000缅元(2.6元)表示每人的收费,我将预订的旅社名给他看,他点头让我上车。车上的人他都依次送到住处。

入住济宁小伙介绍的旅游之歌旅舍,是个缅甸华人开办的,会中文,含早14美元,缺点是没有Wifi。
在旅舍完成了第二天茵莱湖的拼船,每人15000缅元,还有第二天晚上8点去蒲甘的车票18000缅元。

然后上楼在露台上看日出吃早餐,旅游之歌旅舍在娘瑞小镇显得很时髦。

早餐后旅舍有免费的自行车,我选了辆自行车骑上开始在良瑞小镇转悠。
良瑞镇不大,自行车就可游完全镇。

警察叫住我说了一堆话我一句也没懂就走了。

在菜市买了个牛油果2.5元。
不会吃,回去问了会中文的老板娘才吃了,很是油腻。

这是东南亚一带盛行的藤球。

看到几辆车打扮得与众不同并抱出三个小孩赶去拍了照回来问老板,原来这是家里的小孩要出家的一种仪式,将小孩打扮一番在全镇每个庙走一圈再送进指定的庙里。

缅甸每个信仰佛教的男性一生中都会短暂出家两次:20岁以下时作为沙弥,20岁以上时作为比丘。

所以佛教思想深深影响着缅甸的大部分人。

手机摇控相机快门自拍。

快12点了天好热,问路指自行车前的旅社图案,小孩清楚的指前方右转。

上午良瑞镇转了一圈,下午没事就去找了一家咖啡店上网,因为住的地方没有网,我要订蒲甘的酒店。
济宁小伙介绍的皇家蒲甘酒店,网上看看,评论很好,就订了三天。

Day 茵莱湖游船一日游

2016年3月14日   缅甸行第六天。

今天起了大早,5点半就出发要晚上6点才回来,整天时间就在船上,要看日出还要看日落,所以有点辛苦。

茵莱湖看点是人文,他们划船是以两只脚来代替,腾出手来捕鱼。
陈毅元帅游览茵莱湖时被这种奇景所吸引,写下了“飞艇似箭茵莱湖,碧波浮岛世间无”的诗句。

赶到日出进茵莱湖,渔夫本来在打鱼,见游船来了就表演开了,全船5人都是欧美人拿着手机拍照,就我拿着微单,渔夫问我要了小费,愉快的给了。一大早,渔夫都打了三四斤鱼了。

茵莱湖一日游在酒店拼船,5人每人15000基亚,约80元人民币,还包一顿水上渔家饭,真是超值呀。

这是张剪辑了的照片,用200的镜头拉的,等我回来放大了才发现渔夫这姿态,耍杂技一般,太喜欢这张照片了。

上学的儿童都驾着这种船来往于湖上,就连和尚出门化缘也时常乘这种船。

水上小卖部,交通工具全靠船。

进入浮岛区。
茵莱湖上漂浮着一片片的水上菜园,它叫“浮岛”。这些浮岛可以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岛上的蔬菜既不会因湖水暴涨而淹没,也不怕干旱无雨而干枯。

浮岛上的菜农。
浮岛上种植有西红柿、海椒、黄瓜等蔬菜。

这才是原汁原味的独脚撑船。

新建水上吊脚楼。

岛上搞一些小手工,这是制陶器。

水上人家吃饭。

有两条船的人在这儿吃饭

可能是家里有出息的孩子们。

水上人家还用最原始的柴火。

缝纫

织布

连小孩、妇女都能独脚撑船。

妹妹船头,哥哥船尾,画面感人,在茵莱湖,是不是走路与划船一起学呀。

水上嬉戏。

制香烟。

妹妹主要看气质哈。

下午6点,结束一天的游湖,晚上8点坐夜车去蒲甘

在旅店买的票,所以有车来旅店接人到汽车站。

Day7 蒲甘骑行第一天

2016年3月15日      缅甸行第七天

话说昨天下午6点,结束一天的茵莱湖游湖,晚上8点坐夜车去蒲甘

凌晨3点,就到了,就到了,就到了。
说了缅甸的汽车就是这样麻,往往是凌晨到,相当不合理,让你不知道咋办。

虽然订了酒店,但太早也不能入住,关键是现在我一个人不敢走,我不敢叫出租车,怕把我拉到荒郊野岭的地方将我办了。有一起下车的人直接就进了旁边的咖啡小店。我也就跟着进去要了杯咖啡

喝,才2元钱一杯。
电视里又在转播欧冠足球,没办法,也就跟着看。
外面不停有车来,我数了数,都来了8、9辆了。

5点半的样子,又来一车,听到一女孩用中国话喊到:有没有拼车的呀!我忙跑出来答:有!女孩说等等再找一两个人,一会儿,又找来一欧美女孩,三人拼车进入娘乌镇,在镇口有人上来卖门票25000缅元,合人民币145元,有点小贵,这票不能丢了,好几处查票的,没票要重罚。我预订的酒店就在镇口,我最先下了车。

这是蚂蜂窝好友“背包客南迦巴瓦”制的图,我去缅甸认真读了他的游记,在蒲甘的3天基本参照他的路线参观佛塔的。

蒲甘主要分为三部分:良乌、旧蒲甘以及新蒲甘
良乌受背包客喜爱,是最繁华,交通最便利的地方,有各种档次旅馆可供选择。

我预订的皇家蒲甘酒店,三星含早带泳池。这样的酒店在蒲甘一般都要300-400,但它居然有6人混合间,一套房每间屋住3人,床位20美元,也是济宁小伙介绍的,说早餐特别好。

酒店还是非常人性化的,我出去吃了早饭稍稍转了一圈回来9点多钟就按排我入住了。

蒲甘,大多数人都是租自行车租电瓶车包马车。其中电瓶车是最好的一种方式。

酒店租电瓶车要1万,右边隔壁一家8000,再走到济宁小伙介绍的隔壁的隔壁一孕妇家6000,约人民币33元,也不要护照也不要压金让你骑着车走人。

其实,我没有骑过电瓶车,只是同事有电瓶车我骑过玩了一玩,所以租好车后我就把电瓶车开到人少的地方,先炼炼再说。

找到没人的地方练车,还不晒太阳。

好了,上大马路了,看佛塔去罗。

我将所要看的塔都标注在了手机奥维地图上,通过GPS定位,一个一个的找到我想看的塔,全部都很顺利的找到了。手机奥维地图真是好用。

电动车颠簸在蒲甘平原的土路上,感受这里的原始与淳朴。

蒲甘有成千的佛塔,当你抬起手,沿着手指的任何方向,总能看见一座佛塔,蒲甘是众神庇佑的地方,出门便能遇见菩萨
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就达万余座,故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

数百来,虽历经战火兵灾和1975年6.8级地震,现存佛塔2000多座、千姿百态,别具一格。

刚开始,看到无名小塔就兴奋得不得了停车拍照,慢慢的,眼光高了,一定要有名气点的塔才下来了。

这是缅甸本国人千里迢迢来蒲甘朝圣的信徙,下了长途汽车就找这样的双条车坐着一个佛塔一个佛塔的烧香拜佛,车顶上是他们的行李。

一座佛塔,就是一座庙,内面有菩萨有壁画。

特纳卡小摊。

看看这小伙子也在往脸上涂,防晒棒棒的。

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是由狄罗明洛国王于1215年建造,带有明显的印度风格,在蒲甘地区的众多佛塔中独树一帜,让人印象深刻。
佛塔的塔尖部分共分为七层,代表佛陀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成道的经过。

沿着达宾纽寺边的道路朝着北偏西方向骑行,来到伊洛瓦底江边,这里有一座佛塔卜帕耶寺(Bupaya)。
卜帕耶寺呈圆柱形,是典型的骠族风格佛塔,由骠国所建,建造时间可能在9世纪,因此它也成了蒲甘地区建造时间最早的佛塔。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Thatbyinnyu在缅语中有“无所不知”的意思,这座寺塔是蒲甘地区最高的建筑,足有63米高,因此成了识别蒲甘皇城的地标。

达宾纽寺唯美得很,好多人在这儿作画。

大概下午5:30,我来到瑞山塔,在这里补查了票。
我热得不行,就到处找冰棍,还真找到卖冰棍的,有榴莲味的,太好吃才,才400K,约2.7元。

瑞山塔是座优雅金字塔风格的佛塔,是蒲甘最高可攀登佛塔,所以是观日出日落理想之地,我赤脚踩着滾烫的石梯往上爬。

显然来晚了,不怕晒的老外占领最佳位,我退回第二层,找到空位等日落。
今天运气不佳,快到日落时分,天边飘来一大片云,把太阳遮挡住,只好扫兴下塔。

晚上,下了瑞山塔,在塔下买了个椰子喝,慢慢出来走上主道,看到葛道帕林寺打着灯,非常漂亮,就又骑到塔下,架着八爪鱼架,拍了张照片。

古彪支寺夜景。
开着夜车在娘乌镇找了吃的,然后回酒店。

Day8 蒲甘骑行第二天

花为佛盛开,我为佛而来。
蒲甘是“全球十佳日出之地”,现场的震撼无以言表。

凌晨5:30起床,还是去瑞山塔,这佛塔供奉有佛发舍利。
天还是黑的,骑电驴到一十字路口,9个老外打着电筒正研究地图,心想他们可能也是去瑞山塔,我看看手机定位瑞山塔是下一路口,喊到:瑞山,go!哈哈,一群老外跟在我后面骑行,场面壮观。
到了瑞山塔下,他们都竖起大拇指夸我。

土豪!土豪!土豪!坐350美元一次热气球的人被我们视为土豪。热气球上的人与我们打招呼,我们也与他们互动。

蒲甘,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早上5:30起来,租自行车租电瓶车包马车,赶往较高的塔看日出,看土豪们坐热气球(每人约2200元),7点热气球降下,大家纷纷下塔,回酒店吃早餐,然后再出去开始找有名气的塔一个一个的欣赏。中午,太阳很毒,气温高达35度,回酒店躲太阳,下午3.4点,大家又出去看塔,5:30,一定找个自己喜欢的塔看日落。

所以看日出日落是常态,你还真不好意思在酒店睡懒觉。

看到这样的景色,激动得热泪盈眶,真的,没骗人。

达玛扬基寺(Dhammayangyi Pahto),厄运之塔。
传说修建它的国王拿勒胡王(Narathu)是一个暴君。为了继承王位,他闷死了自己的父亲和兄弟,并且因为自己的印度妻子崇尚印度教而将其处死。拿勒胡王为了赎罪,兴师动众修建此庙。但是在修建达玛扬基寺的过程中,其残暴的本性依旧。据说他要求建造佛塔时砖与砖之间要紧到不能有一点缝隙,如果工匠做不到,就会被砍断双臂。如今在佛塔内还能找寻到当年用于砍手的刑具。后来拿勒胡王被印度王子寻仇暗杀,达玛扬基寺还未完工,塔顶还未来得及修建。

奇葩的是,在1975年的地震中此塔竟然几乎未受到损害。

苏拉玛尼寺(Sulamani Pahto),于1181年由Narapatisithu国王修建,意为“皇冠上的宝石”。苏拉玛尼堪称蒲甘晚期佛塔的杰出代表,位于北部平原的狄罗明洛佛塔与其有着一脉相承的风格。

Narapatisithu是“伞王” Htilominlo的父亲,在其统治时期,蒲甘王朝经历了最后的风光。

今天在这土路上摔倒了,一位路过的本地大伯将我的车扶起来,然后就一直跟在我身后骑行,直到我停在了一佛塔前,才离开,我谢了又谢,让人感动呀。

阿南达寺(Ananda Pahto),蒲甘的名片。

阿南达寺呈正方形,象征着平衡与和谐。中心区域矗立着四尊9米高的佛陀立像,分别朝向不同的方位。

缅甸朝圣的信徒,一般都是一大家子,或同村的一群人一起来,包一辆双条车。
与我们不同,他们是拜佛,我们是欣赏佛塔。

今天下午,主要是走东南线,我沿着娘乌镇公路朝南骑行,在到达机场的路口就右转。
这边游客少多了,我喜欢。

坦布拉寺(Thambula Pahto),据说这是由King Uzana的妻子Thambula于1255年建造的。

巴耶通祖寺(Paya Thonzu),也是以壁画著称,但内部的壁画禁止游人拍照。
巴耶通祖寺的三座佛塔紧挨着并作一排,三位一体的风格似乎与印度教中毗湿奴、湿婆和梵天刚好对应,又与佛教中佛宝、法宝和僧宝不谋而合。

万塔之城只有骑摩托和电瓶车才能在塔林之中穿梭自如。

骑行在古城蒲甘,处处可见大、小不一的佛塔矗立在街头巷尾。真可谓:“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

礼密那寺(Leimyethna Pahto)是南线我所参观的最后一座寺庙。这座被粉刷得雪白的寺庙在蒲甘多佛塔中显得与众不同(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准,应该是格格不入),雪白的墙体与蓝天的背景融合起来也是相当上镜的。

几个孩子在玩盛行于东南亚的藤球。

南线要上主道没有大路,全是沙路,因为之前摔倒过不敢骑快了,到此,太阳就要西下,今天错过了日落,十分可惜。

Day9 蒲甘骑行第三天

今天计划在布雷迪塔看日出,此塔比较近,就6点出来。
租车的人早早就将车推到门口等着我了,一个孕妇,不容易。

布雷迪塔比起瑞山塔人少多了,因为它没有瑞山塔高,但它周围塔的密度比较高,拍照比较好。

今天的热气球是从西边飘上来的,与昨天正好相反。

小和尚的故事:
这是与我住一起的小和尚,对,与小和尚住一起,中国和尚。我住皇家蒲甘酒店,三星含早带泳池。这样的酒店在蒲甘一般都要300-400,但它居然有6人混合间,一套房每间屋住3人,床位130元,是济宁小伙介绍的。
第二天,来三个中国人两男一女,其中有个小和尚。估计和尚26岁左右,温州人,此和尚大学毕业,学传媒的,在潮洲法光寺当和尚,法名:来去。
小和尚说寺庙清平,师傅准许他出游学习。于是小和尚游走于东西亚各国。我问小和尚的经济来源,他说主要写文章赚稿费,还有朋友支持和化缘。
第一次与和尚近距离接触,颠覆了我对和尚的固有观念。
小和尚相当时尚,玩着iphone,不停刷朋友圏,语言时髦,完完全全一个现代小伙子。

我们在布雷迪塔看日出时,见我玩自拍杆,小和尚说给他玩玩,他玩得像小孩,可开心了,说回去也买一只。哈哈,还说他的第一次献给了自拍杆,这就是小和尚说的话。

看完日出下塔看到卖沙画的,我选了一幅,卖画人喊价16000基亚,小和尚说哇噻太便宜了,我让他“别开枪”,“啥?”“闭嘴”,“哦”。我还价9000,小和尚说不能的别人没得攥了,卖画人要14000,小和尚说快给钱吧快给钱吧,我还11000,卖画人直点头,小和尚说简直跟不要钱似的,别人要生活呀。

晚上小和尚看朋友圏在讨论说圣诞节是舶来品,就参言说舶来品有什么不好,东西方文化碰撞麻,结果招来朋友圈里猛烈攻击,小和尚一脸委屈的说:就是麻,有什么不好麻,佛教也是舶来品麻,佛教是从印度传过来的。
小和尚说他将坐船去曼德勒,我说我买了汽车票去曼德勒,小和尚说你一定得坐船,又看日出又看日落沿岸风光美到爆。
小和尚说:换票、换票、换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于是,我与小和尚下楼来到酒店前台,小和尚一阵流利的英语,真我的汽车票换成了船票。,谢谢小和尚。
同寝室的一韩国女孩想用我的票去混瑞光塔,小和尚坚决不同意,说别这样,缅甸很穷的。
韩国女孩在那里修图,小和尚也反对,说拍成啥样就啥样,把真实的东西给朋友看。

韩国女孩在那里把自己买的纪念品在微信上卖,交易成了可高兴了,小和尚也反对,说这样的旅行就变味了。

呵呵,好个小和尚。

这就是布雷迪塔,下来时回头看看,忍不住拍张照。
又回酒店吃早餐,结果在塔上见到的人们,又在酒店餐厅里见面了,互相的点头,吃完了再出来看塔。

古彪支寺(Gubyaukgyi)。这座寺庙始建于13世纪,有着印度教风格的尖塔。寺塔内部还能见到残缺的壁画,据说一个德国人在1899年把很多绘有壁画的泥板偷走,让如今的游客无缘得见。塔内还有四尊佛像。实际上,蒲甘的大多数佛塔内部还都能见到保存的佛像,造型各异,慈眉善目,亲切和蔼。

总感觉哪部电影在这里拍过,一直想不起来。
谁知道,请指教。

缅甸,不管街上还是寺庙,都有免费水供应,是纯净水那种,旁边放着水杯,渴了就喝上一杯。
如果你肠胃足够坚强,恭喜你,你可省下买水钱了。
我就是这样的坚强的人。

炯炯有神的一双大眼睛。

狄罗明洛佛塔(Htilominlo Pahto),是狄罗明洛国王用他的名字来命名的佛塔。
狄罗明洛国王原名Nadaungmya,据说他的父王Narapatisithu在其五个儿子中选择王位继承人时,让五个儿子各坐一方,当象征永恒裁决者的伞倒向谁时,谁就是王位继承人。Nadaungmya运气爆棚,迎得了“神”的垂青,伞倒向了他,从此他获得王位继承权,因此改名Htilominlo,这个名字在缅语中就含有“保护伞”之意。为了纪念成为王位继承人,狄罗明洛国王就在这里建造了一座佛塔,并将此塔取名为Htilominlo。

瑞西光塔(Shwezigon Pagoda)始建于阿奴律陀时期,塔内供奉有佛牙舍利的四影骨之一。

中午路过娘乌镇吃了饭回酒店午休。
酒店有泳池我为什么要柳老师将我的比基先带回去呢?

酒店还为客人准备的特纳卡。
我正在那里磨特纳卡服务员过来说我磨错了,是倒下磨树皮,树皮磨完就丢掉了。

下午准备去穷游塔的,但那沙路好长,我骑了一段实在怕摔倒,返回去了布雷迪塔,在布雷迪塔下买了笼基,上塔去玩自拍。

天又阴下来,还是没有看到日落,三天都没有看到日落,惋惜呀。
到此,在蒲甘的行程就结束了,依依不舍,蒲甘缅甸最好玩的地方。

明天我将离开蒲甘,坐船去曼德勒

Day10 畅游伊洛瓦底江

2016年3月18日    缅甸行第十天

因为小和尚的极力推荐,并帮助我将车票换成了船票,我有机会畅游伊洛瓦底江,真是要谢谢小和尚。但我们不是同一天,小和尚是后天的船。

这船从蒲甘曼德勒,因是上水航行将行驶12小时,时间比较长,坐的人就少,大多数人是从曼德勒蒲甘,行船时间8小时。

早上5:30开船,我5:00点下楼,酒店昨天就为我叫好了出租,正在楼下等我,酒店到码头不远,10分钟就到了。

伊洛瓦底江是缅甸母亲河,缅甸最大河流,源头中国西藏察隅,经云南流入缅甸直至入海。河道之宽,支流也多,是缅甸运输命脉。

船没开出多久,迎来了日出,红红的霞光洒在江面上,非常漂亮。
这次出国之前,因懒床年过半百还没看过日出,这次好,从越南看到缅甸,看日出日落成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船上全是老外,感觉真出了国,这几个老外坐船头从早上一直坐到晚上,一点都不怕晒。

下面拍照的是人日本人,是学生。

厨师半路上船,好惊险的动作呀,像演杂技。

这个时候咖啡可以有。

啤酒也可以有。

印度老头在做操。

就这老外,情种,他在听着音乐妻子在不停打字,他一会儿来个亲吻,一会儿说句:我爰你,搞得我从没听老公说过这句话的人很是嫉妒。

坐百来人的船,才有18个人,主要是上水时间长的原因。大好风光没人愿意呆在船仓,都在甲板上吹风呢,船仓成了睡午觉的地方

阳西下,船驶过实皆古城,山上全是佛塔。
实皆山,是曼德勒的重要景点。山上有超过600座寺庙,超过6000名僧侣和尼姑在此修行。远远看去非常震撼。

傍晚欣赏完日落,船靠岸曼德勒码头,我到达曼德勒缅甸行的最后一站。

到码头后找车去酒店,我是最后一个上岸的,出租要8000,我身上都没8000基亚了。双条车要4000,人力车一老头要2000,我正犹豫之时,双条车降成2000,明显挤兑老头,老头一气之下喊1000,接着双条车也喊1000,我赶紧上老头的人力车,上车我就想好给老头2000,挣钱不易呀,何况一老头,缅甸又穷。到酒店老头见我给了他2000(12元),很是激动。

入住曼德勒皇家钻石酒店,20美元单人间含早。

Day11 千人僧饭、乌本桥

2016年3月19日     缅甸行第十一天     曼德勒

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位于缅甸内陆中部,是缅甸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有80万人口。
曼德勒缅甸王朝的最后首都,具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全市有一千多座佛塔,以佛塔僧侣众多闻名。

城市基本没有基础设施,道路狭窄,由于缺少修缮了,地面已经坑坑洼洼,在晚间,路上甚至没有路灯,但是贫穷并不是让人感受幸福的障碍,人们慷慨地布施、认真地工作、安静地信佛、对人心存善念。

今天打算去马哈伽纳扬僧院和附近的乌本桥。

在马哈伽纳扬僧院看上千僧侣吃饭,听听觉得奇怪吧。
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离曼德勒最近的阿马拉布拉古城境内,由于起来晚了叫了摩托就跑,摩托要3美元,赶到僧院离开饭还有10分钟。

马哈伽纳扬僧院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2000多。每天上午10:30点,各国游客云集至此,目睹千名和尚一同用午餐的画面,冲击震撼。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

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因为缅甸的僧人可以吃荤的。哈哈,这点儿好。

信众义务帮厨。
看来一切就绪,上千僧人吃饭马上开始。

相机是拍不出现场的壮观的。

每个僧人都神色端庄,赤脚缓缓前行,没有一个人说话,两条人龙一直向远方延伸。

阿马拉布拉佛学院是缅甸顶尖的佛学院,许多僧人是很有学问的,很多都是大学的讲师,但在这里一视同仁,都排队领饭。

好了,僧人们都进食堂吃饭了,人们也陆陆续续离开。

遍布全国的免费水。

看完僧人吃饭,我想在这学校走走看看,看到几个小和尚在玩水枪,挺有意思的。

我在食堂的凳子上睡了午觉,起来时一和尚来与我说话。
这个和尚一直用说着什么face,我英语也不好,以为他问我要Facebook帐号,我手舞足蹈跟他说中国没有Facebook,但他摇头,很急的样子。后来我拿出我的手机,打开翻译软件,他就用英文与我交流,说睡了觉一定要洗脸,并指指旁边的水龙头,哈哈哈,天呀,在国外,一个和尚,要我去洗脸。我照他说的去洗了脸,看我洗完脸,和尚可高兴了,继续用手机与我聊天。

到处都是读书的和尚。

迎面来两和尚用中文说:你好,你是中国人吗?我说是。他们说正在学汉语,中文名叫蔡明亮,要我教教他们中文。呵呵,这是继俄罗斯之后,第二次在国外当汉语老师。

课本是《快乐汉语》。

大约上了两个小时的课后,中文名叫蔡明亮的和尚用手机放歌曲:当你孤单时你会想起谁。
我们一起唱起来。和尚跟我说,缅甸几乎没有文盲,要是家里供不起上学就送庙里,寺庙担当着文化课的功能。

汉字临摹得不错呀,写得认认真真的。

上完课,明亮执意叫我去参观厨房,还要帮我照片,挺好玩的。

最后明亮送我出僧院,我们依依不舍告别,马哈伽纳扬僧院,给我留下难忘记忆。

出来不远处就是乌本桥,桥上人很多,桥下有许多人租了船等待日落。

乌本桥建于1851年,长达1200米,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最重要的是,当初建桥的木材全部来自拆迁的阿瓦王宫。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 座亭子,这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

本桥也被缅甸人称为“爱情桥”,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此登桥,祈求永保这6 种和睦互敬的精神。

许多大片出自这乌本桥,但今天的能见度差,影响拍照。

乌本桥美丽的日落。

看过日落6:30了,又找了摩托还是3美元,回到酒店。

Day12 曼德勒:玉材市场、曼德勒山

2106年3月20日     缅甸行第十二天

今天去了玉材市场和曼德勒

玉材市场没有多远,打摩的1美元。

曼德勒玉材市场,缅甸最大玉材交易市场,市场之大,满目玉石,卖玉石跟卖白菜似的,也不搞个玻璃柜红绒布武装一下,有人就摆地上卖。

卖赌石的是早上4点到7点,黑着卖,你敢吗?

那绿豆大的翡翠3800元,黄豆大那个要7000元。

玉石加工。

在玉石市场随便买了点便宜的玉石作纪念算了,我也不懂玉石。

下午,还是打摩的7000缅币去了曼德勒山,离酒店不远。

曼德勒山是佛教名山,旧称罗刹女山。曼德勒城就是因为这座山而得名。曼德勒山高236米,山上共有231座大佛塔和寺院。登上山顶,能看到全城和伊洛瓦底。
门票1200.

开始不知这是用来干嘛的,答案马上揭晓。
信徙们要喝这圣水,转着每一缸都要喝一囗。

曼德勒山下有个规模比较大的白塔群,这就是有名的固都陶佛塔。

固都陶佛塔的意思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功德佛塔,佛塔于1857年修建完成,当时召集了全缅甸东南亚共计2400余名高僧来修塔。

寺庙里免费的特纳卡,大家都磨了往脸上抹。

摩托车将我送回酒店,我在附近走了走。

曼德勒超市。

缅餐,缅甸并没有吃到好吃的东西,完全没有在越南那么幸福,好在我并不挑食,什么食物都能凑合。

Day12 再见曼德勒!再见缅甸!

结束了,越南20天,缅甸13天。我的行程将告一段落,非常喜欢这两个国家,真是各有特色。

打的去机场,酒店服务挺好的,帮着搬行李还为我开车门。

机场路。

曼德勒机场,非常简单的机场,在这样的机场,一点都不用紧张。

当东方航空的空客飞机起飞后,停机坪上只剩下一架螺旋桨飞机。

昆明上空,天呀,还是中国边疆城市,灯火辉煌,灯光将我拉回了现实。

曼德勒昆明机场转成都机票1550元人民币,至此,结束了我刚好1个月的越南缅甸之行。

引用 采桑子 的图片:

这个真的是太艺术了!

2016-08-01 13:47

引用 采桑子 的图片:

乍一看,,我还以为是阿尔卑斯的糖哈哈

2016-08-01 13:5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1 13:51:4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

2016-08-01 13:54

引用 采桑子 的图片:

好羡慕阿姨的生活,真想有机会带我妈妈也到处走走!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1 14:05

哦,原来就是这个东西,好神奇的样子!求与楼主互粉,欢迎楼主有空也来我的小窝逛逛哦!

2016-08-01 14:06

大赞!
2顶!

2016-08-01 14:18

2016-08-01 14:19

2016-08-01 14:23

非常精彩的游记,不仅仅是文字、照片,更令人佩服的是敢于在国外自助游!

2016-08-01 14:26

2016-08-01 14:38

2016-08-01 14:39

引用 采桑子 的图片:

旅游写得好,拍照技术好,向LZ学习!

2016-08-01 15:08

佩服你的精神!

2016-08-01 15:1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1 14:39:4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欣赏哈。

2016-08-01 16:25

2016-08-01 17:09

2016-08-01 17:10

非常认真的学习您的游记,写的真好。收藏了。有马上去的冲动。

2016-08-01 17:31

游记写的很有水平

2016-08-01 18:38

2016-08-01 18:40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8-01 13:54:43 的回复:

回复采桑子:为什么用叶子抱着槟榔啊~

2016-08-01 19:06

2016-08-02 02:0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1 19:06:11 的回复:

为什么用叶子抱着槟榔啊~

回复zwxjerry:用叶子包着槟榔放进嘴里咀嚼。

2016-08-02 08:1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3 01:00

请问路程上坐车大概多少时间,蒲甘-茵莱,曼德勒-蒲甘,茵莱-仰光?

2016-08-08 12:58

引用 子潇 发表于 2016-08-08 12:58:11 的回复:

回复子潇:仰光-茵莱11小时
茵莱-蒲甘7小时
蒲甘-曼德勒4小时。

2016-08-08 14:40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8-08 14:40:55 的回复:

仰光-茵莱11小时
茵莱-蒲甘7小时
蒲甘-曼德勒4小时。

回复采桑子:蒲甘到曼德勒这么快啊,坐的船么?

2016-08-08 23:51

引用 子潇 发表于 2016-08-08 23:51:20 的回复:

蒲甘到曼德勒这么快啊,坐的船么?

回复子潇:蒲甘-曼德勒汽车4小时,我是坐的船,上水12小时。

2016-08-09 11:09

阿姨真是一个好榜样啊!要把这篇游记发给妈妈看啦。

2016-08-10 17:2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0 17:28:09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希望你妈妈也能出去快乐的旅行。

2016-08-11 12:14

很赞呢~~年轻的心态~

2016-08-30 19:59

引用 汪汪汪汪的是狗 发表于 2016-08-30 19:59:13 的回复:

回复汪汪汪汪的是狗:谢谢欣赏

2016-09-12 00:08

很棒,一个人独行的胆量令人钦佩!

2016-11-24 20:24

引用 草咖 发表于 2016-11-24 20:24:15 的回复:

回复草咖:谢谢鼓励哈。

2016-11-26 19:34

2016-12-07 08:30

我也想象楼主一样骑着车逛塔林。你的那个办法很好,事先把要去的几个点都定位标示了,请问要如何定位啊?

2016-12-14 16:16

太佩服你了,我还不敢一个人走的,要好好学习,

2016-12-20 20:22

很好的游记,一下又回到蒲甘一样,今年2月去的,2月14日就是在乌本桥看日落。缅甸虽然穷,人的精神状态比国内好,到处都是微笑。

2016-12-20 21:48

引用 白云满地 发表于 2016-12-20 21:48:16 的回复:

回复白云满地:谢谢欣赏,你春节去的吧,我是春节后去的。好喜欢蒲甘。

2016-12-20 22:39

你好,请问签证是在哪一家办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