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MM# 二零一五 • 雨季 • 吴哥之美

2016-08-01 13:52 834/6
  • 出发时间/2015-10-03

匆匆的成行

最初对柬埔寨的兴趣其实并不太大,想想那些石头总觉得千篇一律,对历史和宗教也并不感冒,估计着是看不太懂的。
然而无奈国庆期间机票实在贵得离谱,加之9月才开始计划出行,折中选择了去看看吴哥窟
订完机票之后,借了一本《五月盛放》翻了2页也看不进去,最后还是听了蒋勋老师的讲座,对吴哥的兴趣不知不觉变大起来,竟越发期待这次的旅行。

机票真是又贵又折腾

最终我们选择了南航广州转机,来去都过夜啊!好折腾的旅行!往返含税还需要4060大洋!也是醉了!
去程:重庆 23:45—广州 01:40(+1)、广州 08:45—暹粒 10:25
回程:暹粒 19:35—广州 23:15、广州 07:05(+1)—重庆 09:10
歪打误撞发现一项服务:凡是南航联程航班,在广州白云机场中转的乘客,只要转机时间超过8小时,可以在G19号柜台办理免费住宿服务。据小伙伴说这项服务开展很多年了,我之前反正是不知道,按道理我的航班也没资格享受,去程时却误打误撞的住了一晚,也算是赚了。

小巧精致的酒店位置还特别棒

暹粒的酒店的确是物美价廉,人民币300块左右一晚已经能订到非常让人满意的酒店。我们这次订的这家叫做La Da Kiri Boutique Hotel(达奇利精品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kh/la-da-kiri-boutique.zh-cn.html?aid=378572;label=guid_36f1179a-1f8b-904c-f577-1d5c5b633b58_datetime_14417857923197_cityid_58_hotelid_407031;sid=af35a4990170753e9724f0f249bc9df6;dcid=4;ucfs=1;room1=A,A;srfid=97b41f1f017f81ce483cb312e0bf06ce40194b1bX1;highlight_room=,当地四星标准,房间宽敞干净,服务周到,免费接送机,每天从景区回来热成狗了,在酒店泳池泡泡,真是爽得不要不要的!
酒店的早餐也很丰富,都是套餐形式搭配好的,西式套餐有6种,柬式套餐好像是4种,没尝试。去看日出的早上,我们4:30就出发了,酒店也帮我们打包好了早餐,非常贴心。
酒店位于Sok San road,是Pub Street旁的一条支路,距离Pub Street和老市场都非常近,但是却又很安静,关键是Sok San road真是一条神奇的街道,好几家著名的餐馆都在回酒店的路上,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集中推荐几家餐馆

第一次尝试了当地的路边摊之后,我们还是决定放弃loca的柬式food,除了在景区迫不得已之外,都是去的歪果仁开的餐馆吃饭,价格虽然和国内比起来并不便宜,但是质量还是棒棒哒。

1、Khmer Kitchen Restaurant(高棉厨房)
大众点评排名No.1,第一顿就不能免俗的去打卡,去的老市场那家店,中午快1点去的也没等位,中国客人居多,第一次点了Amok fish,就是不浓不厚的咖喱味道,无功无过,不过和后来在其他餐厅吃过amok,这家的立马变浮云。

2、Red piano(红钢琴)
冲着朱莉的名气也必须来一趟啊,加之在景区只能吃各种柬式炒饭炒面,实在想来点western food。这家店晚上的生意也是极好的,显得有些嘈杂,好在运气不错找到一张室外的餐桌,一边品尝牛排披萨,一边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再来一杯朱莉特调的Tomb Raider鸡尾酒,吃着喝着就快睡着的节奏。

3、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这家店是之前在游记里看的,于是提前预定了(必须预定),后来才发现居然是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馆,更巧的是就在我们酒店的支路上,每天出门必经之地,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店不大,桌子摆放在碎石子上,灯光昏暗,显得安静,老板是瑞士人,亲自领位,我们点了amok fish,猪肋排,春卷,味道都很棒,果然还是歪果仁开的餐馆合胃口,不慌不忙吃完再来个苹果派,就着店里有名的米酒,又想睡了。。。

4、Genevieve's Restaurant
这家餐馆就在Haven斜对面,每天路过都看到巨多人排队,决定来尝尝,居然又是Tripadvisor排名第三,哇咔咔!逛完外圈那天去的,到的时候6:30,被告知需要等2个小时,果断等,谁叫咱住得近呢,回酒店洗个澡,休息休息,时间正好。看推荐点了几个招牌菜,黑胡椒鱿鱼、lak lok(在暹粒吃过的最嫩的牛肉),红鱼没了,点了个意面也好好吃,不负点评五星推荐。

5、The Sugar Palm
这家餐馆国人知道的可就没那么多了,是之前去过的小伙伴推荐,最后一天中午就慕名而来了。在一幢小楼的二层,古朴的木质风格,是我在暹粒去过环境最佳的,据说都是棕榈树作的装饰,找了窗边的座位坐下,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享受阳光。
这里的餐具都很讲究,不但都印上了餐馆的名字,还会根据容器的形状制作不同的餐具,细节之处很用心。这里的Amok和我们在其他餐馆吃的都不同,Amok系列必须等待40分钟以上,是焖制熟的,各种调料呈果冻状包裹住fish,原汁原味不流失。咖喱椰子鸡味道也很浓郁,里面各种荤素食材丰富,春卷和Haven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总的来说,除了饮料显得平凡以外,其他一切都非常值得推荐。

6、Blue Pumpkin
这家店也不用多说了,临走那天下午在老市场附近闲逛,实在太热,就一头扎进店里乘凉。原来Blue Pumpkin在暹粒有很多家店,后来逛到暹粒河东岸那家环境最好,不过没空调,机场也有店,总的来说味道中规中矩,算是无功无过吧。

7、Triangle BBQ Bar
去的二楼的Bar,也是听朋友推荐的,人不多,相对比较安静,几个美女驻场,但唱的歌并不安静,去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点的酒还没上,已经到12点打烊了,简单坐坐感受不算深。Pub street上龙汤对面有一家酒吧,人气非常旺,路过的时候就被气氛吸引了,没机会去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坐坐。

累成狗之后做Spa

本次尝试了两家Spa。
第一家叫SOKKHAK SPA  http://www.dianping.com/shop/18200782,就在Haven旁边,路过的时候觉得环境很不错,闹中取静,于是进去看看,才发现这家Spa必须提前预约,于是决定第二天试试,选了38刀60分钟的薄荷精油Spa,手法很软,很快就让我昏昏欲睡,所以嘛。。。没法评价
第二家去了大名鼎鼎,据说全球排名十三的Bodia  http://www.dianping.com/shop/23088115,环境也好,手法更重一些,对于解乏是极好的。PS:我大中国实在厉害,Bodia支付宝还可以打折!

慢慢走,慢慢看

我和小伙伴绝对是暴走一族,从早走到晚不在话下,但是。。。我们最讨厌赶时间,慢慢走,慢慢看,慢慢体会,发发呆,拍拍照,这样的节奏才是我们喜欢的,所以我们选择牺牲睡眠时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还能避开人多太阳晒。
先Summary一下我们的行程安排:
10月3日:10:35抵达暹粒,下午参观吴哥国家博物馆、巴肯山看日落
10月4日:小吴哥(吴哥寺)日出,小圈
10月5日:塔布隆寺,大圈,小吴哥日落
10月6日:外圈(班提色玛寺、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小吴哥日落
10月7日:洞里萨湖(空邦鲁柬埔寨浮村)
关于交通:由于担心我天朝国庆期间,周边国家也将人满为患,因此我们提前预定了tutu司机,2.5天tutu+1天car,一共100刀,司机微信Mr.Pheng。D3和D4返返回小吴哥之后,包车就结束了,景区关门之后我们是自己叫车回的市区,价格4刀。
事实表明,暹粒的tutu车明显是买方市场,遍地是拉客的司机,随时能叫到车前往景区,完全没有必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另外不知是不是国庆期间旅行团价格较高,我们反而没有遇到太多躲避旅行团的地方,也算是游得从容。
和传统行程相差不大,景点介绍论坛里太多,就不赘述了,简单记个流水账。

Day1:到达,补课,日落

上午不到10:35,我们的航班顺利抵达暹粒机场,步行出机场这样的事遇到好几次了,也不觉得新鲜,海关小费风波如约而至。
目前柬国海关人员采用的方式是:不提供正确格式的入境卡。也就是说,我们先吭哧吭哧的填好一张入境卡,然后过关的时候海关会说格式不对,让给小费,如我等不愿意屈服的自然会退回重新填写入境卡,但是。。。正确格式的入境卡根本就没有!已经被海关人员藏起来!然后我等到处找,然后怀疑是不是英语沟通不畅,然后再次尝试再次被索要小费。最后的最后,嫌麻烦的已经乖乖交了小费入境之后,某海关人员会出现说他去办公室拿新格式给我们,然后我们再吭哧吭哧填一遍,终于入境了!
酒店提供的免费接机tutu司机已经举着名牌在出口等着我们,我们迅速在机场办理了手机Smart卡,坐上tutu,往市区行驶去。

尽管处于雨季,暹粒的高温还是瞬间将我们夯退,加上一路乡村风景,尘土飞扬,分分钟让我们怀念起发达国家。
半小时左右,我们达到了酒店,办理入住,去高棉厨房吃过午餐,下午2点,我们和tutu司机正式汇合。
考虑到之前的功课做得并不扎实,我们还是决定先去吴哥国家博物馆补个课,门票12刀+讲解器3刀,博物馆规划了一条合理的参观路线,带着讲解器走一圈,差不多2个小时,我个人觉得非常有必要。一方面对吴哥的历史进行了梳理,更重要的是很多真品如今都保存在博物馆内,尤其是之后几天参观景区时发现,除了建筑框架,石头的细节已经很难看清楚,也难怪大部分游客都是拍照为主。

从博物馆出来,时间正合适,司机就带我们去买了第二天的门票,3日票40刀。

买完票只后我们就可以进入景区了,按照计划我们要去巴肯山看日落。雨季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买票的时候,天空就开始慢慢阴了起来,眼看着乌云步步蔓延到整个天空,估计日落是无望了。想到巴肯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吴哥城的全貌,我们还是决定快速上山,尽量赶在大雨来临前一睹黄昏的吴哥城。
上山的路是那种泥土和碎石路,不算特别好走,不过对于我等暴走族来说无难度,一路快步上山,不到15分钟就上到了山顶,可是。。。由于植物太茂盛,山顶其实是什么都看不到了,必须上到山顶上的巴肯寺才可以看到全貌。巴肯寺的规定大家都知道吧,有300人的限制,可是。。。等我们上到顶的时候,巴肯寺人数已经满了,更可怕的是。。。起码还有300人在排队。。。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这也是我们全程唯一一次感觉到游客好多!

乌云越发浓密,我们快速下山,找到tutu司机打道回府。从巴肯山回到暹粒城区的路上还会路过小吴哥,车行至小吴哥附近,我们突然惊叹于眼前的景象,太阳下落到乌云和地平面之下的缝隙,金色的光芒从云缝中透出,不偏不倚洒正好落到小吴哥的正面,整个小吴哥无一遗漏的被阳光染成金色,我们激动得大叫司机停车,疯狂的冲到小吴哥前面,拿出相机一阵狂拍。2、3分钟时间,雨点开始零零散散的落下来,再15秒,已经倾盆把人淋成落汤鸡,雨季的吴哥,像个小孩。
第一眼爱上,金色的Angkor Wat。。。也是这一眼,让我们之后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追寻她。

这场雨淅淅沥沥,一直下到晚上。东南亚的炎热天气真是让人崩溃,回到酒店,我们冒着小雨还是去游了泳,泳池里的水冰冰凉凉,驱散了白天的炎热,好爽!
洗过澡收拾妥当,我们出门觅食,之后就是在Pub street漫无目的的逛,为第二天添置了大象裤作为行头,2.5刀一条,颜色鲜艳,款式极具东南亚风格,我等感叹以后来东南亚旅行,服装都到当地买,便宜又上镜。
由于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所以我们今天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一夜无梦。

Day2:日出,小圈

今天凌晨4点就起床了,和司机约好4:30接我们去看日出,酒店贴心的帮我们打包好了早餐,司机准时在楼下等候我们,车行在黑黢黢的路上,到达小吴哥后我们快速穿过第一道门廊,到达荷花池前时,头两排的位置已经基本都站满人了。我们钻来钻去,也算是站到了第一排,猫在这里等待日出。
雨季能看到日出日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咸蛋黄基本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是祈祷能看到金色的霞光就满足了。天逐渐亮开,还好没有太厚的云层,天空显得光亮,金色的阳光嵌在云层之间,就像快要燃烧起来,伴随着吴哥寺的倒影,已经好美。可惜薄云太多,直到6点钟天已大亮,依然没有见到完美的阳光,人群渐渐散去,就在此时,太阳突然从云彩之间透出一道光线,一团金色在天边闪耀,另一团金色倒影在池中,留守的人们激动的快速端起相机,记录这前后不到1分钟的绝佳美景。

看完日出,我们快速解决手里的早餐,从小吴哥开始游览。虽然之前也了解到小吴哥下午光线比较好,但我们还是决定趁早上人少先仔细游览一遍。我们沿着从外到内的顺序,一边慢慢游览一边拍照,非常悠闲,总的来说:1、浮雕只有一层回廊可以看到,若想深刻了解需要提前或者现场拿着书本依次对照,也看到有游客请了专职的导游讲解;2、小吴哥是正方形对称结构,早上背面是顺光,若不要求拍全景,早上也并不影响拍照;3、我们上顶层的时候人不算多,没有排队,传说中的天梯和其他一些寺庙相比,陡斜度一般。

游览完小吴哥,我们本想先去游览小圈那些无关紧要的小寺庙,把巴戎寺放在傍晚光线最好人最少的时候,可是tutu司机告诉我们下午可能会下雨,建议我们趁着天气晴朗先游大吴哥,考虑片刻,我们决定听从司机的建议。

司机把我们放在巴戎寺,然后给我们指引了路线,叫我们游览完大吴哥的景点之后,最后在癞王平台等我们汇合。雨季的暹粒也是热死人的节奏,刚上午10点多,我已经热得快崩溃了,靠意志支撑着继续游览。
第一站:巴戎寺,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这是我们给予厚望的一个寺庙,事实证明并没有然我们失望,个人认为是吴哥景区里面最具特色的一间寺庙。每一座佛塔都是四面佛脸组成,无数的佛脸高低错落,表情各异,每一位游客都忍不住和佛脸来一个鼻尖的亲密接触。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忘记了天气的炎热,迷失在一张张笑脸之中。

第二站:巴方寺。据说是小吴哥的缩小版,人少,爬上顶层也挺累的,不过高处嗖嗖有点小风,爽啊!快离开的时候,一个外国客人叫住我们,给我们比划一番,仔细一看,原来寺庙的底部看着竟是一尊睡佛模样,以后去的小伙伴注意看哦。

巴方寺出来,几乎见不到游人,跟着路牌穿过一小片密林,就到了空中宫殿、战象平台和癞王平台,都是一眼看尽的景点,简单打个卡。

时间已过中午1点,几乎刚游览完最后一个景点,天空便滴答滴答下起雨来,庆幸听了tutu司机的建议,今日重头戏大小吴哥已经游览完毕。
与司机汇合后,我们就在战象平台旁找了一家tutu司机推荐的餐馆吃饭,在吴哥景区tutu司机都会热情的带你去各种他们的兄弟姐妹朋友开的餐馆吃饭,其实。。。我天朝人民都懂的,想想司机也辛苦,而且景区里也没有太多选择,所以我们都乖乖听命,点上个炒饭炒面一类的填饱肚子。
小餐馆其实就是在景区旁边搭起的大棚,空调是肯定没有的,不过坐下来吹吹风扇,加上棚外大雨倾盆,气温有所下降,倒也凉快,体力逐步恢复。
按理说东南亚的雨季,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心想吃完饭雨差不多也停了,但是。。。这雨淅淅沥沥一直下了2个钟头,还没见雨停的迹象,我们被迫撑伞冒雨出发,好在下午的行程都是规模不大的小寺庙,只能走马观花了。

周萨神庙。规模很小,雕刻蛮精致,没人,适合拍照,可惜雨太大,我们站在庙里躲了半天雨,还是不停,只好悻悻离开。周萨神庙对面还有一个寺庙叫做托玛依神庙,据说和周萨神庙差不多,我们的tutu司机直接略过,下着雨,我们也懒得理论。

茶胶寺。中国援建的寺庙,而且正在施工,到达时雨还是不小,还是坚持往上攀爬了2层,最高一层没有搭楼梯,直接是石头,确实有些危险,只好放弃了。

雨一直下着,tutu司机暗示我们直接回城区,才4点钟的样子,我们还是坚持去小圈最后2个景点。
到达斑黛客蒂时,雨已经渐渐小了,之前想象中的斑黛客蒂是个很小的寺庙,事实表明,这个寺庙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寺庙的规模并不很小,绿色的青苔爬满了石头,整个寺庙仿佛被绿色吞噬,大门上被青苔染成绿色的佛脸更是让我们喜欢得不行。

最后一站:豆蔻寺,真是一眼看尽,5分钟转一圈搞定。

DAY3:塔布隆寺,大圈

塔布隆寺其实是小圈的景点,但是考虑到前一天景点太过密集,而大圈又没有非常重要的景点,所以我们把塔布隆寺放在了今天的第一站。
塔布隆寺出名是因为电影《古墓丽影》在此拍摄,寺庙以树包寺而出名,其实是树根包寺,塔布隆寺的规模并不大,但寺内有很多处硕大的树根缠绕在寺庙外,宗教与自然共生的感觉。网上介绍很多了,不再赘述,直接上图。

塔布隆寺里卖小玩意儿的小女孩,一直唱歌吸引游客的注意,看到我拍照,撒娇的背过身去,向我小伙伴要钱,小伙伴说没有,就指着小伙伴的围巾说把这个给她。

我们选择了逆时针的顺序游览大圈,中午之前还有些许时间,按顺序去了比粒寺。比粒寺也是之前我比较期待的一个寺庙,其独特的红砖结构在蓝天的衬托下,感觉应该很美。虽说比粒寺的日落也相当有名,考虑到时间安排和天气的不确定性,我们没有把黄昏的时间留在这里。

时间将近中午,由于皇家浴池附近有不少吃饭的地方,我们决定吃过午餐再继续游览。说时迟那时快,刚上车就下起倾盆大雨,匆匆躲进餐馆,一边午餐一边欣赏窗外雨中的皇家浴池。
一会功夫,雨就停了,太阳重新露出灿烂的笑脸(其实是晒屁了!),吃过午饭,我们继续游览,皇家浴池就是路边的一个大湖,路过看一眼。

沿途的风景。

下午第一站东梅奔寺,和比粒寺一样,都是红砖结构,人少适合凹造型。

塔逊寺,没啥特色,快速转一圈。

蟠龙水池之前看游记觉得好没意思,不打算去的,但是司机带着一个一个景点撸一遍,也就去看了,没想到意外惊喜,通往蟠龙水池的栈道修建在水池(不是蟠龙水池)中间,蓝天白云投影在水池中央,形成对称的镜面效应,还有当地人在拍摄婚纱照。

从蟠龙水池返回的路上刮起了大风,感觉人快被从栈道上面吹翻到水里,急走几步,又下起雨来,tutu车继续向前,刚到圣剑寺,雨已经停了。
圣剑寺规模其实挺大,主建筑呈十字形,中轴线上的门从小到大,越走越开阔,颇有几分特色,正值黄昏,光线柔和,寺庙好美。

离开圣剑寺,正值傍晚时分,由于我们对第一眼见到的“金色小吴哥”中毒太深,所以决定回程的途中再去小吴哥等待日落。可惜虽然雨过天晴,天空云彩斑斓,但太阳还是没再给面露脸,只好把希望留给明天。

DAY4:外圈,崩密列

今天的行程是外圈,传统的外圈行程通常包括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和罗洛士遗址群,有的傍晚还会赶到洞里萨湖卡看个日落什么的,因为我们不想行程太赶,加之连看两天石头也有些审美疲劳,所以这一天只安排了女王宫、高布斯滨和崩密列三个景点。当然,还要为小吴哥的日落留出时间。
女王宫被安排在了早上第一站,之前沿途还去班提色玛寺看了一眼,很小而且没人,5分钟搞定,仅仅算路过。女王宫并不是旅行团的必到景点,但上午10点的样子到达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游客了。女王宫其实非常小,而且主要建筑都被围起来,只能隔空观看,小小一圈走完也不到3分钟,却是挤满了人,想要来一张没有路人甲应丙丁的照片,是相当困难。
之前说到吴哥精美的雕刻大多都进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室外的寺庙基本没有什么细节可看,但女王宫是个例外,她被被誉为“吴哥雕刻的精髓”,程度可以和博物馆里的媲美,庆幸把她放在了最后一站,红砖色的寺庙覆盖了浅浅的绿色青苔,细节雕刻得惟妙惟肖,特别是门口守卫的猴神,不愧是“吴哥明信片”,让人不忍离去,小小一圈,竟然花费了近1小时。
我们没有请导游,所以其实也只能算看个热闹,如果有兴趣可以请个讲解讲述雕刻的故事,应该还蛮有趣的。

是否去高布斯滨其实之前纠结了挺久,看到图片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小伙伴的同事说很不错,再看了看评论,想想好歹也算有圣水,调节一下看石头的枯燥。
高布斯滨其实是一座小山,换上短裤和球鞋,开始爬山,都是土路,但不算难走,一路植物繁茂,即使是正午时分,晒不到太阳也没有特别热,还挺舒服。边走边拍,不到1小时就到顶了,如约看到了所谓的水下的雕刻,不过面积不大,并不惊艳,倒是冰凉的圣水,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好想跳下去凉爽一下。

吃过午饭,我们就像崩密列进发了,之前就听说崩密列是原始版的吴哥窟,果然不出所料,乱石杂草丛生,导致我们一去就走错了路。因为之前看到攻略上说去崩密列不要走常规路线,可以给1美金找小孩子带去走没开发的路,而我们压根就没找到栈道的入口,直接误打误撞的就从小洞口钻进了乱石堆中。最开始还蛮兴奋的,不过走走发现,乱石路其实挺难走,需要各种爬高探低,还有好多青苔容易滑到,更悲催的是。。。找不到出口!
之前攻略里说的小孩也根本没看到,最开始是一个大叔跟着我们,因为我们一直想找小孩,所以就自己翻入了,但是。。。里面完全没有带路小孩,大叔眼见没生意也走了,只剩下我和小伙伴自己摸索。

乱世迷阵中有几个当地小孩,但并不是带路的,感觉也是钻进来玩耍的,好像在摘什么小果子,狭小的空间里,就只有我们2人和小孩子对峙着。
好在小孩子灵活,钻来钻去,似乎是在表演给我们看如何逃生,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出口,被迫跟着小孩子的路线往外钻,然后再爬上乱石,最后竟然从栈道下面钻回了地面。。。上面的游客估计看到我们都服了!

崩密列门口看到的牛,柬埔寨的牛都巨瘦,感觉瘦得都只剩皮包骨了,难怪牛肉都那么柴。

游完崩密列,时间刚刚好能够赶上回到小吴哥看日落,眼看今天天气不错,我们满怀希望的向小吴哥进发了,因为想安心的在小吴哥等到最后一刻,所以司机送我们到达后就结束了今天的任务,我们可以从容的享受最后一个黄昏。
小吴哥是坐东朝西的,所以下午时分是顺光,显得尤为真实,加上天空中蓝天白云和水里对称的倒影,让人惊叹不已,感觉这些天的执念都没白费。

徘徊在寺庙一层的回廊里,边走边凹造型,随着太阳下落,光线越发柔和,人影被倒映在布满雕刻的墙上,别有一番韵味。

太阳在西边的云层后面透出光晕,就在我们往外撤离的时候,一缕金光从云层中穿透而出,霎那间整个吴哥寺仿佛我们第一眼见到的样子,无一遗漏的撒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色,让人目瞪口呆。那个存在我们执念里,这几天让我们一直追寻的景象,终于再次出现了!我们激动的举起相机,疯狂的拍照,疯狂的,想留住这个瞬间。随着太阳继续下落,这样的金色吴哥寺也就持续了不到5分钟,不过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终于还是让我们等到了。

日落前后半小时的柔和光线,让一切事物都显得特别美,我们一直等到清场,终于拍到了没有路人甲乙丙丁的吴哥寺。

今晚在暹粒见到了火烧云,美哭了,吴哥之行完满收官。

DAY5:洞里萨湖,老市场,离别

傍晚的航班离开,意味着我们还有几乎整个白天的时间在暹粒暹粒很小,时间非常充裕。可选项并不是太多,去洞里萨湖看空邦鲁柬埔寨浮村自然成为首选。今天我们没有继续在前几天的师傅那儿包车,而是在酒店订的车,其实价格差不多的。
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小懒觉,慢慢吃过早餐,出发去洞里萨。出门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没想到刚出发没多久,瞬间大雨倾盆,心情顿时大打折扣,要知道这么大雨根本是不可能坐船。郁闷归郁闷,但想到包车的钱已经花了,换地方也不知去哪里好,就还是硬着头皮继续,想着大不了白跑一趟。不过这一天倒真是体现了东南亚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还没到洞里萨湖雨就已经停了,天空重新出现了蓝天白云和阳光,不禁让人开心。
洞里萨湖还真是挺远的,快到湖边的时候有很长一段的土路,tutu车行驶在上面,颠得不行,感觉屁股都快被抖散掉了。湖边停了很多的船,都是差不多的,买票之后自然有人安排你上船,可能是人并不多,每艘船只坐一拨客人,是的,我们2个人也是单独一艘船。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但讲真,其实挺一般的,好在就着头顶蓝天白云,再差的风景都有几分。小船继续向前,浮村水上屋慢慢出现了,之前在曼谷香港大澳都看过水屋,但是感觉这个空邦鲁浮村的水上屋是最真的。时值雨季屋子真真切切全是建在水上,出行必须靠船(听说旱季也能步行),有住宅、学校、有的船还是厨房,真是有意思。空邦鲁柬埔寨浮村的人家其实蛮可怜的,他们好像多是越南难民,没办法回到越南柬埔寨也不承认他们的国籍,他们非常贫穷,而且一生都只能生活在很有限的范围里。正因如此,现在洞里萨湖的门票很大部分是用来救济他们生活。

穿过水上人家,红树林慢慢步入眼帘,再往前,就进入了开阔水域。水并不清澈,可谁让天气好呢,还是让人兴奋,暹粒天气炎热,想想那些纵身跳入湖里畅游的男生,真是爽啊。洞里萨湖最美的其实是日落,可惜和我们的时间安排有所冲突,游在船上,想象着落日的余晖透过红树林撒在湖面上,金光灿灿,波光粼粼,应该是一幅美妙的景象。船会在宽阔水域短暂停留几分钟,很快出售零食和饮料的小船就会靠过来兜售。稍事停留,小船掉头回岸,游览便结束了。

回到城里差不多已经下午2点多,去了Sugar Plam享用了在暹粒的最后一顿正餐,一路慢慢沿着老市场逛回到酒店,正好差不多时间去机场,吴哥之行圆满ending。

纯粹个人感受的Tips

1、传统的3日游还是蛮合理的,时间也充裕,如果不是对某些寺庙特别偏好,其实没必要舍弃一些,即便是很小的,毕竟都是顺路,打个卡不费时间,有轻有重就好。
2、个人最喜欢的是小吴哥(吴哥寺)和巴戎寺,小吴哥真是百去不厌啊,尤其是日落让人上瘾,有时间坐在护城河外发发呆,也是很棒的。巴戎寺的石头最有特点,佛脸让人迷失。塔布茏寺的树包寺相对并不觉得惊艳,还是因为《古墓丽影》名气太大,而且树包寺在其他一些寺庙也是可以看得的。女王宫呢,人实在太多。
3、除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女王宫和小吴哥第一层,整个吴哥窟基本是看不到浮雕的,所以对宗教感兴趣想好好研究的,建议多花时间在这几处。除此之外的绝大多数游客,请备好各种鲜艳的服饰,带上单反,除了尽情的凹造型,好像也没什么好玩了。
4、如果没有提前包车,完全不用惊慌,这项业务在暹粒简直就是买方市场,从达到那刻开始,无论走到任何地方(特别小众的寺除外),都会有不止一个司机问你去哪儿是否需要包车,价格和之前预定没有太大差别。
5、建议住在Pub street附近,暹粒很小,所有吃喝玩乐几乎都集中在Pub street几条街里,每天从吴哥窟回来,整个晚上吃饭、泡吧、逛街、spa都在这里解决,不要太方便!
6、一定要选一间带泳池的酒店,要知道东南亚的气候炎热,吴哥窟里看石头也是没多少阴凉,一整天在室外又热又晒没空调,回到酒店后第一件事只想跳进泳池里,瞬间爽翻。

好啦,写游记这是累并快乐着的一件事,希望能给同样热爱旅行的你,带来一些帮助,给那些还没有背包出行的你,带来一些享受,就酱紫,后会有期!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18:26

楼主,3天门票钱是不是包括所有的寺

2016-08-05 12: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12:34:17 的回复:

楼主,3天门票钱是不是包括所有的寺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包括吴哥窟景区内所有的寺庙,但不包括崩密列,崩密列要单独买票的。

2016-08-05 13:4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8 10:50

好详细,文字间还透出点文艺范,不过只看完了前面两个大标题

2016-08-23 16:29

引用 蛋卷粑粑 发表于 2016-08-23 16:29:12 的回复:

回复蛋卷粑粑:那说明写的文字不够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