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境之地,一个不为人知的神秘之处——怒江,丙中洛,雾里村,老姆登,知子罗(未完……)

娜娜wn (北京) LV.16
2016-08-01 13:54 841/10
  • 出发时间/2016-02-05

2016年春节决定去云南大理怒江,独龙江),是在一夜之间把大交通,行程就都定好了,是不是有些没有计划;那就要往前倒故事了——原本计划春节和男主人公开车四川格聂理塘一线,只是大概确认了方向,没有做任何功课,计划踏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意随遇是我们此次的座右铭;可是就在出发前的一周,新闻一直在说四川,川藏一线的路况,天气的信息,最主要都是负面消息,我们不能用生命去完成旅行吧所以只能更改目的地;云南——是一个值得去很多次的地方,每个地域都有不同的风景和感受,所以就成就了本文开始的片段。

此次的云南之行,没想到会给我们带来如此的旅行经历,而且有很多不曾有过的瞬间。
大理是我们此次旅途的起点和终点……那我们就从这里拉开序幕!
大理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也许因为浪漫,因为回忆,因为放空,原因太多太多,大家来到这里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发呆!
而且我们除了你们喜欢的大理,还去了一条云南天境之地——怒江怒江奔流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之间,两山南北逶迤、绵亘起伏,雪峰环抱,雄奇壮观; 这里有人神共居-丙中洛怒江第一湾,落入凡间的如画小寨-秋那桶,最美的生态村-雾里村,感动那世外桃源的美!正因为如此他不被大多数人所知,她安静的在那里等着我们慢慢去揭开它的面纱……
【旅行时间】
                2016年2月5日-2月20日

【我们的旅程】
                2.5-2.8:北京-昆明-大理
                2.9:大理(大年初一)
                2.10:大理-六库
                2.11:六库-丙中洛
                2.12:丙中洛
                2.13:丙中洛-独龙江(实际由于独龙江遇上大雪封路,只能改道:丙中洛-福贡
                2.14:独龙江(实际:福贡-知子罗-老姆登)
                2.15:独龙江-福贡(实际:老姆登-六库-芒宽-板桥古镇,舞厅树,木棉风情园,亚洲最大榕树,芒果园)
                2.16:福贡-大理(实际:板桥古镇-大理
                2.17-2.18:大理闲逛,发呆
                2.19-2.20:大理-昆明-北京

【关于往返交通】
                2月5日:北京--昆明北京出发8:55,火车卧铺Z53,下铺RMB536元,历时30多小时)
                2月6日:昆明-大理(火车卧铺K9602,软座RMB96元,历时7小时)
                2月18日:大理-昆明(火车卧铺RMB105.5元)
                2月19日:昆明--北京昆明出发11:35,火车卧铺RMB575元)

【关于住宿】酒店大部分都是网络预订,各家订房网站大同小异,根据需求选择就好!
                    大理古城(内):
                    大理银峰酒店(RMB315/间),春节期间价格上涨,位置很好,就在古城靠近中心位置,但是导航超级不准,走了很多冤枉路!
                    大理古城(南门外):
                    海友汉庭,客栈信价比较高,由于考虑第二天一早直接出发六库,所以就换到此酒店;
                    六库 :泸水香格拉大酒店(普通三星,在六库算是比较ok的)
                    丙中洛:当地客栈(虽然设施一般,但还算干净,最主要有热水,有电热毯,这是最主要的事情
                    福贡福贡丽景大酒店,非常新的酒店,在当地算是很好了
                   老姆登:150客栈(无敌景观房)
                    板桥古镇:

【关于费用】

合计约:¥15000(两人)

先上几张途中的美景预热一下

1 北京-昆明-大理

2月5日,我们就开心的出发了;真是满满的2个大箱子,因为春节前夕,地铁的人不多,因为异乡人占据的这个城市的大部分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城市就成了空城,也许你都无法适应这种空寂……忙碌的人们,快速的脚步,拥挤的人群,让我们在这种环境下无法停下来去思考,有的时候感觉永远是被一种无形的东西推着往前走,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好了,一个小时,到了北京西站,真的是有几年没有来过这里了,春节也只有机场,车站人满为患!

旅行,是为了遇见最不可预见的风景;与相爱的人,一起手挽手相扶着,陪伴着,与感受途中的风景!

2大理

经过2天2夜的长途跋涉在2月7日早上5点多终于到了大理下关站,出了火车站,天还没有亮,黑黑的,飘着小雨,果不其然,这个冬天有点冷!大理下关站到大理古城有很多方式;可以公交,拼车,打车等等。我们选择了公交车,早班车是6点20分,还要等上一会,这里对于我们一切都是陌生好奇的,很快就发车了,坐上车,大概40分钟可以到达大理古城风花雪月的大门口;还是很方便。下了车,雨下的更大了,冒雨前行,找酒店,古城的路全都是石板路,拉着箱子真心的累。这里要吐槽一下百度地图着实不靠普,带着我们在古城走了很多冤枉路,实在找不到酒店,只能一个电话打到酒店前台询问,才最终下榻了,酒店看着不错,需要提醒的是:在冬天选择酒店一定要带电热毯(尤其我们遇上了十几年不遇的最冷的冬天)。进了房间第一件事:把房间空调打开,可是开了N长时间,无济于事,还是很冷;只有出门去觅食补充热量

喜欢这种轻柔……

下了山,直接来到古城漫步,苍山脚下的风真的很大,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防晒

大理的蜡染很有名气,颜色亮丽,目前由于商业化严重很多都是商户上货,不是亲手制作了,所以要慧眼识货!

各色亮丽的靠枕,都很喜欢

著名的烤乳扇,有各种作法,尝试了不喜欢,有一种风怪怪的味道,个人接受不了,有的人很喜欢,大口大口的吃很香

大理做一个静静的女纸

大理古城有很多特色小店,标语也很有意思,创意是这里的年轻人更加追随的生活方式!

傍晚时分,走进了天主教堂的院落,在夕阳的余晖下格外有意境!

3 大理 ——六库

早早起床,经历了云南大理最冷的冬天,今日的天气转晴,温度直线上升,真是太棒了!今天开启了怒江的旅程!
怒江——东方大峡谷,神秘的民俗与宗教,探访大山深处人们的原始生活,这里所有都是我们从未听过见过的,第一次听说怒江就深深的被吸引,决心一定要这里亲身感受她的美!

六库——怒江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在怒江州有许多令人向往的天然温泉群。每年春节初二至初六,居住在附近的傈僳族携儿带女来到温泉,浸洗一番。这种淳朴、自然、罕见的洗浴形式被赞叹为:男女不避温泉浴,洗却风尘静心灵。

由于正值当地澡堂会,周边各处的村民纷纷来此聚会,一般会举家来此住上几天,每天洗着温泉,迎接新年!澡堂会期间有组织的各种当地节目表演,好不热闹!

4 六库 ——丙中洛

六库到丙中洛的路程虽然不远,但是路途艰险,所以非常锻炼司机师傅的驾车技术,全程都是国道省道,车速提不起来,所以早起六库出发,赶上下雨,为了安全,到丙中洛已经是天黑了,只能是洗洗睡了,不过路上的景色很美,一路都是沿着怒江前行。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但是一定要驻足拍照啊

5 丙中洛-茶马古道-雾里村-秋那桶

这里是人神共居的地方,这里是一个真正的香格里拉,一个我们的天堂净土。

怒江第一湾——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为怒江第一湾。为了选择最好的角度来欣赏第一湾的气势,我们第一个来到最高处的观赏点,饱览胜景!

下一站,坐着当地的小面包穿行于大山之中,抵达普化寺。山里的天气就是这样,多云,多雾,多雨,所以人品好就可以在短短的时间欣赏到世间壮景!!也是不虚此行,当地老百姓说,往年在冬天(旱季)的时候几乎没有雨水,今年很是反常,雨水大雪一直不停歇,而且比往年冷很多。

秋那桶-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子。秋那桶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部分,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人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景色十分壮观。这里的美是原生态的,不添加任何颜料,让我们身处城市的人们反哺归真。

也许今生我们无法感受大山深处人们的生活,可是的确有一大部分的人们在那里生活,不奢求荣华富贵,只为幸福安康!

原生态走地鸡,好吃

通往雾里村的路,茶马古道

喜欢这个大山深处静谧的村庄,这里的人如此朴实;所有的一切都是人类本性最真实的体现!

原生态蔬菜,超级好吃,来了云南,爱上了这里的蔬菜,很多年没有吃到过蔬菜原有的味道

6 丙中洛 -贡山-龙元村(原计划)

早早出发,原计划今天可以到达大山深处的独龙江,车子在大山中行驶;刚进入独龙道路,就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拦住了,据说前一天大雪,把道路封住了;目前还有20多辆自驾车被困在山里出不来,我们的行程路线也被更改了……

再见了丙中洛,若干年后我也许还会再来,希望你永远保存这份纯净

去独龙江的路上忽遇一大片油菜花田,立马下车

今天晚餐好丰盛,来怒江必吃的美食!!

7 福贡-知子罗

早起直接出发去知子罗,那是一座被废弃的县城,因为至今还居住着一些不愿离去的居民,使得这座从前的县城特别的不同。老姆登地处碧罗雪山脚下,隔怒江与高黎贡山相望,是前往知子罗的必经之处。村落前边的教堂建筑非常美,白墙、红瓦、红窗的建筑倒影再碧绿的水塘中,以连绵巍峨的高黎贡山为背景,在这神奇美丽的环境下,念一下教堂上写的“神深爱世人“的大字,难免神志恍惚。

当地凉粉,超级辣

风干的猪肉

遍山的茶园……

一路的司机大哥,纳西族!

村子里可爱的小姑娘,一说给她照相,立刻摆出了剪刀手配合

从老姆登的后山徒步到知子罗;一路雪山相伴!

老姆登的星空!

废城知子罗;是不是很有沧桑感?满满的都是那个年代的记忆!

8 知子罗-板桥古镇(六库-芒宽-木棉风情园-千年榕树)

当地的蔬菜超级好吃,原因在此,在路边的菜地里找到了答案,纯原始态无添加化肥。

用木棉花在情人节自制的情人节礼物

板桥古镇;抵达板桥已经是傍晚时分;板桥古镇的晚间夜市小吃很有名,各种烧烤值得品味!

9 板桥古镇—大理

板桥古镇-引用“历史上的板桥镇曾是南方丝绸之路上从兰津古渡进入保山的第二个古渡“梅花古渡”上的重要驿站,商贾、文人云集于此,盛极一时。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滇西的交通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有“梅花古渡”、“北津烟柳”、“板桥孔道”之称。"
正是由于没有去成独龙江,才安排了保山的板桥古镇;虽然板桥有些破败,也许正是因为破败才可以回味当年的味道旅途中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正如人生,也许这样的改变才可以遇见下一秒更美好的风景!

早起,漫步在古镇的街道上,重拾回忆!

古镇上有一家馒头作坊;我称之为馒头;吃了一口;口感微甜;有点像发糕;当地老百姓都是在过年期间订座;否则是买不到的。

古镇的街道上有很多这样的店铺,出售各种中草药;香料;舌尖上云南就是这样出炉的!

现场制作的手工馄饨;薄皮大馅儿超级好吃!

告别了板桥古镇;一路高速到达大理大理,我们就这样回来了,大理给我们的感觉是那样的和谐,亲切,让你没有一丝的陌生;好像回到老朋友的家里一样温馨!因为喜欢这种感觉,因此时隔一个月,我们又一次来了

大理,最不缺少的各色各样的云南特色餐厅——主打云南菜系;餐厅门口各种各样的蔬菜,尽情挑选;每一种蔬菜都是原汁原味!在北京从来不会因为喜欢而吃蔬菜(纯粹是因为健康);太爱这里的蔬菜了

大理古城,对于来过这里的人就不用多介绍了,最喜欢古城的清晨,阳光淡淡的洒落在每一条街道上,这时的古城更加宁静,别有一番风味!随着太阳慢慢升起,人们也慢慢的多了起来,热闹起来,商业气氛太过浓厚,让我无法喘息,相比较而言,更加喜欢喜洲的返璞归真!

喜洲

喜洲最为吸引人的应该是白族建筑群,非常有特色!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小镇,她宁静,质朴,民风淳朴……这里还有喜洲独有的特色小吃:凉鸡米线,喜洲破酥粑粑,现做新鲜乳扇(依个人口味,有的人觉得吃不惯),漾濞卷粉,大理烧饵块……这里还有朱敏的海舌公园,景色绝佳!如果你想体验不同的大理,就来喜洲吧,她一定可以带给你惊喜!

引用 娜娜wn 的图片:

漂亮啊,养眼的绿色!!!

2016-08-01 16:5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2 09: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8 16:50

引用 娜娜wn 的图片:

没想到广州市花在怒江开得那么灿烂!

2016-08-13 15:06

感谢分享,正在为秋天的怒江之旅做准备,请问从丙中洛往返怒江峡谷(雾里、秋那桶等)景点的交通该如何解决?

2016-08-13 15:10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8-13 15:10:55 的回复:

回复素人:只能自驾,或者报当地人的车

2016-09-01 13:2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8-13 15:06:29 的回复:

没想到广州市花在怒江开得那么灿烂!

回复素人:

2016-09-01 13:25

引用 derekchen 发表于 2016-08-02 09:26:43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derekchen:谢谢呀,有时间还是多出去走走,在旅行中有意外的收获

2016-09-01 13:25

引用 小黛儿daisy 发表于 2016-08-08 16:50:16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小黛儿daisy:感谢,喜欢每一次的旅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2016-09-01 13:26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8-01 16:51:38 的回复:

漂亮啊,养眼的绿色!!!

回复旋转木马:非常美,很安逸的感觉,如同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