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向北,盛放呼伦贝尔行

豆丁 LV.3
2016-08-01 14:02 680/5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能明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份寥廓和深远;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知道‘天穹压落、云欲擦肩’的那份豪迈和洒脱……许正是这种深沉的草原情结驱使我在七月底开启了草原之行。
此行的目的地是有着“牧草王国之称”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行程七天。最大的感触用蒙古族歌手腾格尔的那首《天堂》来形容最为恰当: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 洁白的羊群 。还有你姑娘, 这是我的家。我爱你我的家 我的家,我的天堂。歌词很美,不是么?草原更美! 言归正传:几点提示及几天行程与大家分享。
【温馨提示】
七月底的草原温差大,早晚气温较低,需携带长款衣裤,体弱者可带抓绒冲锋衣。中午时段按夏日天气正常着装。
一定做足防晒工作,无论男女。
带好防止胃肠感冒之类的药品,草原上的饮食以肉食为主。防止口味不惯影响肠胃。
带好防蚊虫的药,草原深处蚊虫较多。
带足摄影存储设备。
【联系包车】
草原幅员辽阔,河流湖泊纵横。建议最好包车前行。且越野车最佳,尤其对于准备深入草原的朋友。相比其它省市这里的价格比较合理。一般来讲包车费用包含车辆的燃油费,过桥费,车辆维护费。师傅们都是与客人们一起用餐的。住宿师傅自己解决。由于7-10月是草原的旅游旺季,自然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状况。我根据朋友的推荐,几经对比后,选择的是台湾背包客栈中比较有名的张海师傅。他大多接待的是港澳台游客。随后的七天下来,证明选择十分的明智。张师傅为人很是热情,爽朗,对我们全家老少照拂有加。家人均对他的为人处世,工作态度,驾驶技术十分的肯定。在此感谢张师傅对我们的悉心照顾。
【行程规划】
Day 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拉布大林—白桦林—恩和 (宿:恩和
Day 2:恩和—七卡八卡—室韦--临江屯(宿:临江
Day3: 临江额尔古纳河—老鹰嘴—太平屯—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
Day4: 莫尔道嘎—穿越森林白鹭岛---龙岩山日落
Day5: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鹿园---黑山头湿地—骑马赏落日
Day 6:黑山头---胡力也吐湖—陈巴尔虎旗满洲里
Day7:满洲里---套娃广场—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好了,随我一起来吧。看看呼伦贝尔,听听牧歌,马头琴。
七月二十三晚我们搭乘的班机晚点近一个小时,心里焦急的不得了。刚下飞机就接到了张海师傅的电话,叫他海哥吧。海哥一边安慰我们一边提醒我们注意给老人和孩子保暖。外面下着小雨,心细的海哥拿了几把伞接我们,送到了宾馆。房间也是托他定的,不贵,非常干净。一宿无梦。期待明天。
昨日小雨霏霏,今晨天清气朗。一大早海哥带我们吃完早饭,正式开始了旅程。第一站,我们将驶向草原的深处观赏莫日格勒的全景。一路向北。

听海哥说,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她的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孩子听完后吵着要亲口常常草原上的水。海哥笑了,停下车来给孩子买了一箱野生蓝莓汁,他家乡的特产。都说呼伦贝尔的美在路上。果不其然,两只眼睛真心不够使啊,那深浅不一的绿,层层如麦浪般申卷出来,地毯似的铺在天地之间,目力所及到处都是,翠色欲流啊。真是难以想象,大自然这天然的调色板如何创造出这么多种绿。“羊群,快看。好多。”顺着孩子的手势望去,一群羊,点缀在平坦的绿草地上,远处的小丘上,好像白绒球般,悠闲的吃着草。又开了10分钟,河里到处是洗澡的牛,还有成群的骏马。没见过这场景的孩子激动的哇哇叫。海哥索性把车停靠在一旁让我们过足了眼瘾。

要想看到最美的莫日格勒就一定要深入草原腹地,由于要多开出几十公里而且路不好走一般司机不愿意走。海哥带着我们顺着草原自然路驶向最高点。虽然坑坑洼洼,不得不承认海哥的驾驶技术一级棒,车上的老人和孩子少受了不少颠簸之苦。尤其是孩子对海哥的技术佩服的五体投地,称他是车神。啊,终于到了,冲上山坡,我的莫日格勒!九曲十八弯。天下第一曲水,就在那里,如飘逸的线条,跳跃音符,书法的酣畅墨意,顺流逆流,对流倒流,往往返返,迂回曲折,顾盼留连,忘情的抚弄着草原的肌肤。婉若玉娇龙。(

九曲十八弯

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大口的呼吸着带有青草气息的空气。真好!午饭过后,踏上恩和的征程。
草原真大啊!一眼望不到边,可见的远处绿色的草原和蓝蓝的天空都连接在了一起,路上到处是星星点点的野花,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儿点缀着整个草原,微风吹来花头乱颤,煞是好看。
一路,边走,边玩,边照。哪里景色好,海哥就把车停在那里,不厌其烦的为我们拍照。慢慢的,眼前的自然风光有了变化,道两旁渐渐出现了森林中才会有的植物。海哥把车停在好大一片白桦林边。听他说这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也是一片纯野生林,林中有木栈道。不慌不忙,悠闲的漫步其间,阳光从枝叶间洒落下来,感觉置身于童话故事里。这里适合冥想。好了,该走了。美景在路上。

走走停停,到了恩和俄乡小镇。海哥为我们扫了一下盲。“恩和”蒙语为和平之意。是内蒙古特有的两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这里四面环山,哈乌鲁河在边上静静的流淌。居民中多半有俄罗斯血统,这里的房屋全是木刻楞建筑,多数院落里种着鲜花,蔬菜,还有秋千架。今晚,我们将住在维克多庄园。庄主是一位老人家---海哥的朋友。每次海哥投宿在此的时候老人都会为他拉起怀乡的风琴。这可是私人订制啊,一般人享受不到的。这一夜,十分静谧。

Day 2:恩和—七卡八卡—室韦--临江屯(宿:临江
第一天已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今天,不知有什么惊喜等着我们。美美的吃过俄罗斯列吧,蓝莓酱喝过喝过牛奶后,又上路了。草原的天孩子的脸,昨夜下了场雨,今晨虽然放晴路面却泥泞。幸亏海哥技术好。相比之前看到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今天的地势出现了显著的变化,绿色的小丘,小山随处可见。大片的油菜花田麦田不时的出现在眼前。从恩和出来大概2个小时到达室韦。这里是中俄边境,两国之间只隔了一条额尔古纳河,对面几十米的地方就是俄罗斯啊。遥望对岸村庄清清静静,没看到人。静静的河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多么强烈的对比,彼岸静谧,此岸人声鼎沸。可惜啊,这个本该平静的小镇如今却如此的商业。街上,到处都是揽客住宿或是骑马的。孩子想要骑。海哥劝诫我们,这里的马没有经过训练,马匹状况不好,价格还贵。如果想骑马,可以去黑山头,那里有专业的马场,每匹马都经过训练而且还上保险。转了一圈后匆匆离开了室韦,这里实在不适合游玩。海哥带我们来到了今天的住宿点临江吃午饭。吃了个肚溜圆溜圆后。海哥带我们来到了几公里外的一座小山,山上鲜有游客,老树,野花,昆虫悠然自得。登山山顶俯瞰额尔古纳河。远处乌云滚滚,又要下雨了。许是登山的缘故,饿了。晚上一定要大吃一顿。

对岸便是俄罗斯

被犬吠声吵醒,出门,顺着遍是牛粪的土路来到临江村的额尔古纳河旁,晨雾,整个河面,整个临江村一片氤氲,被雾气缭绕,仿佛进入仙境,美轮美奂。欣赏完晨雾之后,回到宾馆,海哥早已起床,正忙着擦车那。其实他的车一直很干净根本用不着擦,可爱干净的他总是一有空隙就擦个不停。哪怕粘上个脏点也要立马擦掉。坐他的车真好。再补一觉,享受这世外桃源的宁静安详。
   灿烂的大好天气啊,沿着乡间土路开了一段。驶上了柏油路。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麦田,衬着刚刚翻耕过得黑红色的吐着油的土地,刺激着我们的眼睛。第一次见识了这么肥沃的土地,黑的发亮,流油。真是个好地方。风吹过,麦浪滚滚。(据说电影《麦田》和《白鹿原》在这里拍摄)心情舒爽,这样的地方太适合拍各种美照了。到了老鹰嘴,说是老鹰嘴其实就是因为在一处高岗上有一块孤零零矗立的巨大岩石形状酷似老鹰的大嘴而得名,驻足小憩。沿着秀美的风景继续前行。我们已经进入大兴安岭了。林区的样貌越来越明显。两边都是高高的参天白桦。海哥说,这里的冬天会有狼,棕熊出没。他都曾在此遭遇过。侥幸脱险。
来到了与世隔绝的太平屯。据说这里是当年的日本遗孤所建,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村前是一条潺潺的河流。登上山顶,俯瞰百年老村,安详朴素,没什么人。到处弥漫着太平的气息。由于太平屯接待能力有限,且菜价偏贵,海哥要我们坚持一下去他的家乡莫尔道嘎用餐。于是我们穿过太平,进入无信号区域,开车向莫尔道嘎行进。也许是林区,砂石路,柏油路参差交互。好在海哥驾轻就熟。

临近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了海哥的家乡。莫尔道嘎。莫尔道嘎蒙语为骏马出征之意。这里有全国面积最大,具有寒温带特色的森林公园。海哥的家就在森林脚下。晚上,我们尝到了期待已久的烤羊腿,喝到了货真价实的红豆酒。菜量好大,真实惠。超值!

Day4: 莫尔道嘎—穿越森林白鹭岛---龙岩山日落
今天的行程比较的宽松,我们将要在这个小镇待一整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票价有些小贵。海哥带我们七绕八绕居然绕开了景区大门,开进公园里。说实话,这一路来多亏了他,不但要开车,应对各种状况。而且还要帮我照顾老人和孩子。关键是他时时都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想问题,住宿,吃饭,景区,处处考虑到我们的利益。公园里我们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野草莓,野生的蓝莓,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更到了激流河边嬉戏,俯瞰白鹭岛。走在原始大森林间,摸着百年老树。生怕惊醒了这份沉静。傍晚,回到了莫尔道嘎,又登上了龙岩山看日落。期待明日。

简单的早餐之后,我们又上路了,今天目标黑山头,骑马,赏落日。海哥的家在林区,我们花了近2个小时才驶出。关键是景色太美了。留住了我们前行的脚步。这里,一花一草,一树一木。尽显自然之美,身处山水之间,或徜徉于花海之中,所见并无人工之痕迹,而是自然之灵秀。途中,我们去了趟 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海哥说这里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他们住的是冬不防寒,夏部避雨的撮罗子。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与驯鹿梅花鹿接触,给他们喂食苔藓,孩子高兴的不得了。 而海哥也像个孩子似得穿起了民族服装,很配合的照了像。
   到了黑山头,最兴奋的是孩子,一直期待的骑马终于可以实现了。为了安全起见,海哥找来了训马人亲自带着孩子围着马场走。别人骑马一个小时算一个小时的钱,可是我们由于有他在多骑来近一个小时。看来有熟人好办事啊。 晚上,黑山头湿地的落日又让我们大赞特赞。晚餐吃得是铁锅炖,结账时,点的一样的菜,旁边的客人的花费是我们的一倍多。悄悄问海哥,为什么我们的这么便宜。海哥只是眨眼笑笑。明了。怪不得一路上旅馆,饭馆的老板都要高看他。

Day 6:黑山头---胡力也吐湖—陈巴尔虎旗满洲里
Day7:满洲里---套娃广场—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这两天的行程在一起,早餐后,我们沿着边防公路向满洲里进发,一路上看不腻的美景。途径胡力也吐湖湿地,看了几天牛羊的我们依然是看到了牛羊尖叫的跑出去拍个不停。下午到达满洲里,去了国门,由于收费,实际里面没啥可看就只是拍了个照,随后就是各种的逛街。满大街的都是俄罗斯人,异域商品玲琅满目。转眼,夜幕降临,阑珊。第二天的套娃广场顾名思义就是集合了各种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套娃。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到是回海拉尔路上的风景又一次的给了我们惊喜。

呼伦比尔之行,收货丰盛。水草丰美,白桦成林,河流交互,森林激荡,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面,风光无限。七天的时间,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明年再见。在此,感谢海哥,带领我们领略如此美景。

把海哥的电话留下,有需要的朋友尽可以放心的联系他:手机:13947095719 ,15647030978,QQ:2679807111他会为你保驾护航

引用 豆丁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大爱草原~

2016-08-01 14:13

有机会去吧,真的不虚此行!

2016-08-01 14:14

5顶

2016-08-01 16:1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2 11: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