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西行·朝圣去梅里

• 出发时间/2015-09-03

封面

楔子

这是2015年的一场旅行了。
为何现在才写游记,答:忙。
因为,我在公共交通行业,面对的是一大堆公交线路开行或者调整计划,旅行是从计划里挖出时间,而且无法提前太多时间做出行计划。

于我而言,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而工作则是为了更好的旅行。

于媳妇儿而言,这是她孕前的最后一场旅行。

于我们而言,虔诚,纯净,朝圣之路。这将是作为日后入藏的一次高反测试。

2014年我们的巴厘岛蜜月之旅认识了一对广东惠州的小两口彬哥和萍姐,由于我们两对是同一天结婚,加之在巴厘岛时的友谊,现在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络。15年7月,我们聊天时,不经意间的对话,变成了促成此次旅行的缘由。萍姐和我媳妇儿认为,怀孕前再出去旅行一次。于是一拍即合。

挑选目的地:其一、秋赏延边;其二、朝圣滇藏线;其三、泰囧。

其一:秋赏延边,由于当时吉图高铁尚未通车,交通问题作罢。

其三:泰囧,由于和巴厘岛的路线有点类似,作罢。

最后确定其二:“朝圣滇藏线”。

但计划不如变化,萍姐在临行前怀孕了。既然已经计划,我和媳妇儿还是出发了。

旅行自15年的9月3日始,9月9日止(确切的说是9月10日止,因为回程的飞机误点,起飞的那一刹那就已经是9月10日的凌晨)

和媳妇儿俩合计花费9000元。

DAY 1 奔波在路上

每次外出,总得例行吐槽一下某航。
由于宁波机场目前很小,而且某航几乎垄断,导致宁波机场航线少,价格高,航点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大把的宁波人出门坐飞机都选择了去临近的杭州萧山机场、上海的虹桥和浦东机场。这也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没人坐,票价越贵;票价越贵,更没人坐。

但我还是习惯选择家门口的宁波机场出行,即便是再贵,也得在家门口坐,因为所交的机建,也算是为自己城市的机场建设出一份力!

PS:我写文章的时候,宁波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但愿3年后宁波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的时候,宁波有更多的航线,更多的航空公司,更多折扣机票。

宁波出发飞丽江的航班只有祥鹏的独苗,而且基本在1300~1500左右徘徊,而飞昆明的班机班次多而且折扣还能接受(加机建和燃油大概为850元左右),我们选择了飞往昆明,然后从昆明搭夜班火车到丽江和小伙伴们回合。

9月的宁波依然很炎热,上飞机已经折腾得汗流浃背。机上,喝点啤酒解解暑。到昆明大概2小时40分钟。小休息了一会!

这就是我们飞来的飞机。
第一次来春城,感觉很好。
只是她只是我此次旅行中的一个过客,匆匆地来,匆匆地离开。

由于火车是晚上出发,我们抵达昆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考虑到之后行程的紧凑性,加之在今晚要在火车上过夜,睡眠质量不好,对于媳妇儿来说肯定是扛不住这个强度的,所以在昆明站附近的某庭连锁酒店用积分换了个钟点,让媳妇儿睡一觉。

每一次外出旅行,给亲朋同事总会带一些特产,为了减少负担,通常我都会到达目的地之后优先搞定,然后某丰快递回宁波
这次我也不例外,利用媳妇儿休息的时候,我则去附近的大型超市买了一些特产(PS:鲜花饼真心好吃),然后完事。

下午4点,把媳妇儿叫醒,告诉他如何乘坐公交车,外出觅食。

呃~请允许我弱弱地自豪一下,借用方向感极差的媳妇儿的话说,国内旅行,公交行业的职工才能体现他的专业水准,不会迷路。

在佴家湾路上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了昆明公交集团的同行推荐的一家米线店。

这就是我们点的米线,味道真心赞。

这家店的老板和老板娘非常随和,听说我们是从浙江来旅游的,就向我们推荐哪种好吃,可是因为下午的缘故,已经卖完了。

然后我们约定,我们回到昆明的时候(我们回宁波也是从昆明出发的飞机),再来他们这儿吃。

等我们第二次到他们店的时候,老板和老板娘确实还惦记着我们,也给我们预留了他们推荐的,请允许我在文中小广告一下。

这家店其实在附近很火,味道也很正。从他们贴在墙上的温馨提示里也不难看出。

时隔一年,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依然还在那个小街道不起眼的角落里开着那家店。

饭毕,回到酒店,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退房,到昆明火车站坐火车去丽江

呃,这之中也有个小插曲故事,我们买的是软卧,一个包间是4个人,除了我和我媳妇儿之外,另两个铺位是两个外国进口小鲜肉的。我知道以媳妇儿性格肯定按捺不住,一个劲的比划着,递水、递水果给他们,还时不时地两眼冒绿光,偷偷地拉拉我,告诉我:“哇,真的好帅!”

我回了她一个白眼,用宁波话告诉媳妇儿,你咋只是比划,不说话啊。巴厘岛蜜月旅行那会儿不是很能说的么。

其实,媳妇儿英文真的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巴厘岛那会儿,搞笑事件频发,把老外搞得云里雾里的。买个东西一着急,英文+汉语蹦了出来,感觉很神奇。然后,别人愣是没听懂她在说什么。更神奇地是,媳妇儿竟然蹦出了宁波话!!!

回到火车上的外国进口小鲜肉话题。为了满足媳妇儿的虚荣心,我只能负责交流和翻译,叽里呱啦地聊了一会,媳妇还是花痴一样一个劲地给外国进口小鲜肉塞水果。哎!家门不幸啊!没见的怎么体贴我啊。

从交谈中得知,两个小鲜肉是比利时人,在上海工作,由于放假的缘故,去丽江旅行的。

DAY 2(上) 初识丽江·徒步虎跳

火车一夜颠簸,我只睡了几小时,从火车过洱海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入睡。

早晨6时,火车准时抵达丽江,而丽江收起了烟雨模式,那场下了长达近一个月的雨也在我们到来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我们叫车从火车站到大研古城,赶到和小伙伴们的汇合点。

虽说同属于一个时区,但是明显比宁波天亮的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

7点,我们看到远方被阳光打亮的云朵,在街边早起的早餐店对付了第二天的早餐。

我的旅行计划向来是先紧后松,加之还需折返到丽江,所以我们并没有入古城,而是直接和小伙伴们踏上旅程。

车出丽江之后,沿着大丽高速向西,过了拉市海,经214国道折向西北。接下来214国道将是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虎跳峡(期间,在所谓的长江第一湾小休息,看看金沙江的美景,就不多说了,就是个登高眺望的地方)。

这边是在所谓的“长江第一湾”人工的观景平台上,所眺望到的金沙江

波澜不惊,看不到所说的湾在哪里。

车在神川大桥附近停下,前往虎跳峡中最为险要的中虎跳。而要领略到虎跳美景,有一段徒步的道路。由于虎跳附近属于丽江香格里拉的交界,有一些剪不断,理还乱错综关系。看到网友们对虎跳诟病还是比较多的。而我们是因为向导搞定的关系,没有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虎跳的落差有3000多米,也正因如此,造就了金沙江的汹涌。

带着一份对美景的憧憬,我们踏上徒步虎跳峡底的徒步旅程,而由于前一天基本都在赶路,没有休息好的我,对于这段旅是刻骨铭心的,好几次因为不留神,被碎石路面滑倒。

不想再对这段徒步加以多的文字表述,但是对于需要走这段徒步的网友来说,安全第一!

峡谷间的小路,山野间的小花,耳边的江水澎湃,光与影的交错和不经意间出现的色彩交织,构成了这段徒步旅程最完美的体验。而到达谷底的那一刹那,回想来时的路,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在海拔1700米的地方徒步,媳妇儿比我强。
但是有别于在宁波山区的徒步,结束之后各种酸胀感,这次我并没有这种感觉。

徒步,建议身上的东西越少越好,以减轻负担。而带上你的相机、大瓶饮用水、登山杖即可。鞋子最好贴脚、防滑,毕竟上下虎跳的小道几乎垂直,脚下一滑,你将和传说中骑着老虎的木老爷一样,和金沙江融为一体。

虎跳峡的名字由来,骑着老虎的木老爷是一个比较神奇的版本。

而关于徒步中的天梯,波澜不惊,只要不是那种特别傲娇的同学,基本没啥问题,就不多叙述了。

关于虎跳的记述就此带过,午饭用餐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在虎跳镇,214国道旁对付了一下。

江水汤汤,长乐未央。伊人灼灼,与子成双。

我和媳妇儿约定,每次旅行拍一张两手合心的照片,虽然这不是第一次,但是却是我们长途旅行的第一次。

DAY 2 (下) 进入藏区·香格里拉

从虎跳镇沿着214国道,也就是大家所称的滇藏线,大约行车2个多小时,我们在彝族村观景平台上休整,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

阳光一路伴行,海拔已经上升至高原级别3240米,没有感觉到高原反应,而我判断自己是否高反的标准,是是否还能安逸的吹着和缓的风,呷着烟,闲庭信步。

记述了这么久,该自己出镜了。

湛蓝的天、棉絮般的白云、苍翠欲滴的绿植以及黝黑的我,在媳妇儿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定格。

车继续沿着214国道前行,大约40分钟后,我们离独克宗古城越来越近,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草场,成片的狼毒花,还没有到满眼红色的季节,但是它正在努力红起来。

三脚架没有带的缘故,合照要么是同行的小伙伴们帮着拍,要么就是自拍神器!手机拍的效果低于单反。粗略看看。

当我们叩开香格里拉的大门,长歌在脑海里回响,这是一方永恒、宁静、和平的土地,这里有雪峰、峡谷、草甸和被翠绿与安逸所包裹着的湖泊以及梵音缭绕、金碧辉煌的庙宇。

带着对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梦境王国”的憧憬,我们将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去走近她,聆听她。

2014年的那场火,独克宗古城在浩劫中逝去,除了惋惜,也相信这座古城终有一天可以凤凰涅槃。

我们在建塘集贸市场附近宾馆住下。

由于当时,独克宗古城正在重建中,我们在香格里拉县城也变得无所事事。除了去龟山公园,转经筒祈福。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就那样安然,庄严地屹立在龟山上,仿佛庇佑伞一般,保佑着一方圣土。

我们并没有过多的闲逛,因为上午的徒步,消耗了一些体力,小伙伴们一起在宾馆附近吃了一顿藏餐。

早早地,回宾馆休息了。

小贴士:初到高原,第一天最好不要洗头。

DAY 3 (上)噶丹·松赞林寺

9月,雨季。虽然7点起床的时候天气阴沉,但是不久之后又给了我们一个艳阳高照的天气,甚是幸运。

就像之前提到的,虽然前一天体力消耗的有些大,但是,起床之后,并没有疲倦、劳累的感觉。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记得看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的时候,读到这一句的时候,浮现的是一幅金碧辉煌、神秘安详的画面,心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我和媳妇儿在建塘集贸市场拐角的一家早餐店里坐下,藏族阿加推荐了咸味的酥油茶,虽然味中带咸,但是奶香扑鼻。

藏族阿加告诉我们,现在的酥油都是机打的,如果想要吃到纯手工打的酥油所煮出来的酥油茶,只能去牧民家里,口味更加纯正。而酥油茶藏民们喝的基本是咸味的,而甜味的酥油茶是为了照顾不同饮食习惯的游客。

在我看来,咸味的酥油茶,跟我的口味比较合适,可能是我喜欢喝咸豆浆的缘故吧。

酥油茶一壶的量,已经可以喝到扶墙出去了。
何况我是就着油条喝,所以更饱!

不过,在高原的旅途中吃饱是件很好的事,因为你有更多的体力能抵抗消耗。
而且,今天要去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从进入寺院到大殿还有一堆台阶,这个台阶确实很消耗体力的。

每次只要是有历史厚度的景点,我都会提前做一番功课。

说来惭愧,松赞林寺一直以来我总把她和松赞干布联系在一起。呃,罪过!

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比较熟悉这位,因为他写了很多经典流芳的诗歌,而他的诗时至今日依然淘涤着我们灵魂。

虽然,松赞林寺与仓央嘉措说不上有太大的关系,但是与他的“前世”(五世达赖喇嘛)和他的“转世”(七世达赖喇嘛)有着莫大的关系。
松赞林寺建于五世达赖喇嘛期间。选址时,五世达赖剌嘛占卜,神的指示是:“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嬉其间”。于是,矗立在拉姆央措湖畔的松赞林拔地而起,气势恢宏。建成至今,香火旺盛,朝圣的藏民络绎不绝,各方游客纷至沓来。而“噶丹·松赞林”也是由五世达赖喇嘛赐名。
至于七世达赖喇嘛,曾避难到松赞林寺。而松赞林寺旁有条河叫“奶子河”,相传是七世达赖曾将牛奶注入水源,祈祷这条河流的水像奶水一样养育一方众生。

所以,松赞林寺里,供奉了五世、七世达赖喇嘛像。

转山、转寺、转佛塔,这个只是书籍里见过的词汇,纪录片里见过的场景。当我迈上松赞林寺百余阶台阶时,它完完全全呈现在我眼前。

那是一种坚持,不留遗憾,只求渡厄。

那是一种纯净,不带渣滓,只心向佛。

那是一种信仰,不枉今生,只为来世。

若非亲眼所见,只怕我永远无法体会。

看到藏族阿妈黝黑的脸庞,坚定的眼神,三步一长头的虔诚,端着相机的我渐渐收了起了准备拍照的手,就这样呆呆地看着藏族阿妈,忽觉,这种虔诚不该成为镜头里的记忆,而是应该永恒的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竟不知道自己如此感性,热泪盈眶。不为别的,为了藏族阿妈那份执着,那份信仰!

松赞林寺的向导告诉我们,无论转山、转湖、转寺、转佛塔,藏传佛教都是以顺时针转圈。也就是我们参观藏传佛教寺院的时候,要从最左侧的大殿参观起,至最右侧的大殿结束。
而每个大殿,也得从左侧进入,顺时针转圈参观,千万不要逆行。

很遗憾,没有见到僧人辩经。

这是我参观的第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我相信日后,我还将踏上藏区这片圣土,拜谒更多藏传佛教寺院。

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等。这将是此生的那一份虔诚。

不为此生,但求来世;这一轮回,生生世世。

DAY 3 (下) 阿尼·卡瓦格博

2015年是藏历木羊年,是神山卡瓦格博峰的本命年。这便是我安排出行意义所在,其实我心心念念的不光是神山,还有雨崩和神瀑。而雨崩正因为不能为汽车所到达,才保持了她原始、淳朴的风貌。

要领略雨崩的美,唯一一种方式,徒步。

雨崩这条徒步之旅,是藏民们梅里雪山的传统转山之路。并非我畏惧这段转山之路,是我的假期时间不允许。我和雨崩的距离,只差2天假期。至于我的媳妇儿,她确实是我的好旅伴,甚至在她眼里,我可能不是她的好旅伴,因为她的探险精神确实比我强,当然她肯定不惧这条泥泞、蚂蟥扎堆的转山之路。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期待,来年见。

言归松赞林寺,在结束参观之后,我们继续沿着滇藏线前行,下午就可以见到心心念念的神山阿尼·卡瓦格博了。

然而,对于时间充裕,打算走完滇藏线全程,到达拉萨的同学来说,香格里拉可以再待一天。香格里拉的第一天应该要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开始,因为我们的行程是到达梅里雪山飞来寺之后原路折回香格里拉,所以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安排在了返程路上。

214国道越往西北,藏族气氛越浓烈。

不久便到奔子栏镇。

奔子栏镇和四川得荣县子庚乡隔着金沙江遥遥相望,去往四川得荣县、稻城亚丁的公路在这里分岔。当然,香格里拉县城也有去往稻城的公路。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铸就了奔子栏川流不息,意义在于她确实是一个补给点,不管你用什么方式行走在滇藏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错过了奔子栏,你就得吃干粮。

当然,奔子栏并非没有惊喜。在她的境内有“金沙江第一弯”。

之前,我没有过多的去描述“长江第一湾”,同样的金沙江,奔子栏的金沙江第一弯其壮丽程度,甩长江第一湾好几条街。

弯之于湾,虽然音相同,但字义不同,当然区别更大。

奔流不息的金沙江,在日锥峰下,画了一个优美的“Ω”,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凿的美景着实让我眼前一亮。

长呼吸了一口气,因为,告别金沙第一弯,接下来的行程是冲海拔4000。

“看,雪山!”同行的小伙伴发出尖叫。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云雾间,隐约可见的白雪。

此时手中的GPS显示,海拔已经了4300米。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我见到的第一座雪山,但是无法看清她真容全貌,因为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我们在金沙江第一弯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天就阴沉下来。

我们在一处空地停下车,按捺不住兴奋的我们,激动万分,手中的相机早已无法停止快门的按动,生怕错过美景。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座雪山,虽然无法求证这座雪山叫什么,由于处于白马雪山垭口附近,所以我们都管她叫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又称白茫雪山,由于我和媳妇儿只到梅里,所以对于我们此行,这段路确实是海拔最高的。兴奋之余,我们也对这次梅里的旅程也更加充满信心,相信定能看到梅里雪山

白马雪山垭口,人生中第一个雪山垭口,虽说4292的海拔和西藏境内的垭口动辄5000以上比起来,逊色不少,但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对西藏旅行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愫,相信,日后在经历了我人生中第二个、第三个……雪山垭口之后,踏上西藏这片圣洁无比的土地。

垭口,风在耳边呼啸,云在身边围绕,冷在体内蔓延。

从梅里回来的路途,我和媳妇儿也在白马雪山垭口休整过,此文里回程白马雪山垭口就不在赘述。

只是回程当时,记得我在朋友圈里写下句子,便是: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在垭口远眺来时的路,确实可以用“苍苍横翠微”来形容。

经幡在垭口的疾风中列列作响,经幡上祈祷的经文,和氤氲的雾气交融一起,和这片土地连成一线,和沧桑的藏民合为一体。除了震撼、感动,我已经无法表达内心。

从白马雪山垭口继续向德钦,一路便是都是下坡,这之间有片杜鹃花山谷,9月不是杜鹃花开的季节,所以无法体会到“车入山中景,人在花中行”的旖旎。

如果,你想领略杜鹃花山谷的魅力,只能在5月-6月间选择这条路线。

214滇藏线、318川藏线一路上,有不同的花开季节,比如4月318国道上金川的梨花、林芝的桃花,比如10月214国道香格里拉的狼毒花等等。所以,在对的季节看到对的花确实幸运,但在非花季也并不意味着不幸运,而在于你如何去看待这次旅行。

在翻过白马雪山垭口,天空的云系一直没有消散,当我们有些失望和担心看不到梅里雪山的时候,阳光一直在努力的透过云层,远处的卡瓦格博峰也在阳光下变得清晰。

这是第一次看到这座神山的真容,很震撼,很神秘。

感谢阿尼·卡瓦格博,在这个雨季里,慷慨地展现她的真容,那是一种朦胧的美,宛如飘逸的丝巾遮住脸庞的豆蔻少女。

梅里迎宾十三塔,这几乎是每个到达德钦梅里雪山景区游客的第一站。

十三座迎宾白塔,与梅里雪山十三峰呼应。

因为梅里雪山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所以被称之为“太子十三峰”。而这十三座峰里,海拔最高的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

我们到达迎宾十三塔已经是下午5点了,由于到达飞来寺还有一段行程,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稍事休整后匆匆赶往飞来寺。

虽然在迎宾塔没有过多的停留,但是卡瓦格博峰在氤氲的云系里毫不保留地向我们露出了她金字塔般的尖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卡瓦格博峰的峰顶。

我们在飞来寺观景平台附近的宾馆落脚,宾馆位于高出,我们的房间正对着梅里雪山

从前台到我们住的五楼没有电梯,提着行李从一楼到五楼确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虽然海拔只有3400左右,但不容小觑,毕竟这海拔也是在高原,身边的小伙伴虽然都没有什么严重的高反,但是每个人在扛行李上楼的时候,都是喘着气的。

阳光正好,天气也比较合适,放下行李,我们还是不约而同地上到屋顶平台,在日落之前再一饱卡瓦格博峰清晰的身姿,生怕错过每一次变化。毕竟,此行的意义就在能够一睹梅里雪山的真容以及对日照金山的期待。

宾馆到观景平台的道路因为在翻修,加之我们到达前又下了一场滂沱大雨,使得道路变得非常泥泞,本来计划去观景平台走走的我们,只得放弃念头,因为下去的结果肯定满腿泥水,我们的汽车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才上来的,故,只能坐在房间飘窗台上,仰望雪山,看着太阳落下去,看着远方的雪山慢慢暗去。

在宾馆的餐厅对付了一顿晚餐,安心地在高原洗了一个非常舒服的热水澡,然后沉沉睡去。

DAY 4 (上)遗憾的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里的四大神山之一,主峰卡瓦格博峰。
另外三座是西藏阿里冈仁波齐青海果洛的阿玛尼卿和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

卡瓦格博峰作为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在藏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神圣地位,在1996年最后一次冲峰顶之后,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禁止被攀登。

有一个纪录片,记录了人类攀登卡瓦格博峰的几次失败,而这几次攀登记录里最惨烈的是1991年元月。而最离奇的是1996年最后一次攀登。

所以,这是一座无人征服的“处女峰”,当地藏民对朝圣者非常热情,而对登山者是非常忿忿的!

抛开登山的话题,梅里雪山最奇特的美景则是“日照金山”,非常遗憾,一场大雾,我们没有看到。

这张全景图得来不易,也非常神奇,是当我快要放弃时,山谷间的一阵风,把雾气吹开了。

图中可隐约看到(从左到右依次):面茨姆峰(神女峰)、吉娃仁安峰(五冠峰)、布迥松阶吾学峰;卡瓦格博峰和玛兵扎拉旺堆峰(将军峰)看的就不是太清楚了。

凌晨2点,房间外滂沱大雨把我惊醒,这场雨冲掉了我们对日照金山美景的期许。

果不其然,起床之后发现外面一片雾气,很多和我们一样早起的游客都不欢而散,回房补觉。

不甘心的我,在寒冷中苦苦等待。

日照金山的时间已经过去,但我却看见了一幕神奇的景象。

忽然,山谷间的一阵风忽然把雾气吹散,整座梅里雪山也变得明朗起来。

除了卡瓦格博峰和玛兵扎拉旺堆峰(将军峰),其他山峰依次呈现。

布迥松阶吾学峰,相传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神女)所生,在卡瓦格博峰与吉娃仁安峰(五冠峰)之间,形似卡瓦格博峰,看上去都像是金字塔一般。

玛兵扎拉旺堆峰,也就是将军峰,他在卡瓦格博峰的东北方向,一般在照片的最右侧。

记得将军峰只是在前一天露出过峰顶,但是我的相片里却没有发现。

吉娃仁安峰,也就是五冠峰,这是非常容易辨认的山峰,他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五佛之冠”。

面茨姆峰,也就是神女峰,这次神女峰是呈现给我们次数最多的一座雪山。

传说,面茨姆峰是玉龙雪山的女儿,许给卡瓦格博峰为妻。

虽然今天的卡瓦格博峰迟迟不肯露脸,但昨天我们到达梅里的时候,卡瓦格博峰却慷慨地露出庐山真面目,弥补了一些遗憾。

飞来寺的早晨寒意浓浓,虽是9月。这就是高原的气候。

早餐,是一碗白粥,两个馒头,一包自带的榨菜,吃的很香,也驱散了长时间待在室外看梅里雪山是留下的寒气。

我记得,虎跳徒步时,还在唠叨着穿防滑鞋子的重要性。可是,我的鞋,到了下过雨之后的瓷砖上,完全不防滑了。然后,在搬行李的时候,一个踉跄,在台阶上滑倒了,一屁股坐下去真疼,伸出去抓栏杆的手腕拉了一道长长口子,顿时鲜血直流。

媳妇儿翻医药包,递创可贴,我坐在地上处理伤口,受惊了的同伴也围了过来。

PS:关于医药包作为出行携带的物品,我也是蚂蜂窝蜂友的游记里看到的,常用的一般都是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防中暑药等等),当然加上创口贴(有条件的一圈纱布和胶布),当然自驾,可以备一瓶小酒精棉。

飞机不能携带和托运酒精棉,就可以到目的地再买。当然得根据出游地区受伤概率来决定,这个比如有登山、海岛之类的,可以考虑。我这次的这个意外,没有酒精棉,所以只能用某某邦软膏,这货是一种抗生素,也有一定杀菌作用,当然最好是先酒精棉清创,再包扎。

好在,拉的口子不深,不算太严重,到观景平台时候,血基本已经止住了。

平台上,藏族阿妈一大家子人都来梅里雪山朝圣,仍然是磕着长头。

我看着阿妈,跟着她的动作做,间歇,阿妈冲我微微一笑,故意放慢了她的动作,似乎让我看的清,学的会。

藏传佛教事实上与内地的佛教有异曲同工之处,转经筒也好,转山转湖也罢,和内地佛教一样以三为基数。

当然,藏族的长头,类似于我们所说的三跪九叩。

折返前,再看一眼梅里雪山吧。

这个观景平台叫浓雾平台,确实,名副其实。尽管太阳想尽力拨开云雾,而浓雾依然笼罩着这座神秘的梅里雪山,并非一片,而是一阵一阵。

阿尼·卡瓦格博,有生之年,我定会再来欣赏您的美,希望,能看到日照金山,看到巍巍的您,流光溢彩的您,纯净的您。

DAY 4 (下)高原草甸

告别飞来寺,我们便踏上了返程的路。

过了德钦之后,天气便开始放晴,我们在高原看到了日晕。第一次拍日晕,没拍好。

之前我提到过,奔子栏镇就是个补给点,第二次在奔子栏镇就餐。

饭店院子里的三角梅,日晕的一角。

午餐毕,继续往香格里拉赶,这个路途当中有一片高原草甸,纳帕海和依拉草甸。慕名前往!

214国道边,俯瞰依拉草甸、纳帕海、香格里拉机场。

在旅途认识驴友是件最开心的事情。不过貌似我和媳妇儿的旅程中跟广东人很有缘。

这次认识了这两位也是来自广东的。其中一位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跟她老公去冰岛旅游了!吼吼!希望明年我家小咪宝断奶之后,和媳妇儿的欧洲自由行能顺利成行。

依拉草甸,轻松、休闲的一个下午。各种入框。

纳帕海边,风一样的男纸。咔咔!

依拉草甸上,安静的美女纸!咔咔!

媳妇儿说,这是她的小伙伴,好吧,你赢了!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安逸的下午,阳光也好,再疯一会儿,也就该回香格里拉县城了。

天也逐渐阴沉下来,去香格里拉县城觅食去吧!

抵达香格里拉县城,安顿之后,天色尚早,便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压马路。去了一趟超市,屯点粮食,因为明天的行程是普达措,我们选择的是除了景区观光车路程之外的全程徒步。

不得不提的一件事,整个香格里拉环保意识都非常强,很有感触。

不光超市,就算是集贸市场,使用的袋子都是可降解无纺布做的,而作为经济发达的江浙一带,虽然大型超市使用的是可降解塑料袋,但是在集贸市场,不环保的塑料袋依然屡见不鲜。

按照走哪吃哪的原则,我们在一家牦牛火锅店吃了这些日子里最舒服的一顿晚餐。至今回味起来,这次滇西北的行程,吃的最饱的早餐,在香格里拉;吃的最惬意的午餐,在香格里拉;吃的最舒坦的晚餐,在香格里拉。午餐,是明天普达措,面对着美景的野餐。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1 18:12

2016-08-01 20:3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