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蓝鲸潘西,颠沛大西北!

奚宝 LV.3
2016-08-01 14:16 1591/9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言

坊间常流传这样的说法,“人活在世,身体和灵魂总有一样需要在路上。”身为人民小教师,每年3个月的假期,我们用来实践这句箴言。
我是这场西北之行的提议者。为什么选择西北,主要原因是作为学酥,从小深受背课文的迫害,虽然最后弃文从理,但脑海中还是有那挥之不去的《莫高窟》《羊皮筏子》的影子;再加上,作为地理盲和路痴,初中地理课本上,我唯一记得的就是“祁连山脉”的走向,为此我偶尔沾沾自喜,同时也想一睹想象中广阔的西北大地。当然,除了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实最站的住脚的理由就是想去凹造型啦。不知道有没有蜜友和我一样,每次看到青海湖那碧蓝的水波和茶卡盐湖清澈的倒影,我就会想象我站在照片中的情景,有一种,你能凹出美照,我也可以的盲目自信感。可是,殊不知,丰满的想象,其实是骨感的现实和一场苦旅。所以,这篇游记完全是我们吃一堑,你们长一智,有多苦,就有多乐,别着急,往下看。
先来一些预告图片 编辑

行程——玩坏了所有交通工具

Day1     南京——西安(睡一晚绿皮火车,12小时软卧)
Day2     西安玩耍——回民街(坑!)——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音乐喷泉——住咸阳机场旁旅店
Day3     西安——西宁(飞机1小时20分)——包车游——塔尔寺(玩耍2小时)——路过拉鸡山,倒淌河——黑马河(青海湖边的一个小县城)      ——住黑马河
Day4     黑马河日出(5点起床)——茶卡盐湖(玩耍2小时)——大东树垭口(海拔4210)——住卓尔山国际青旅
(这一天的行程,建议大家时间充裕的化可以做出调整,茶卡盐湖当地人说下午4点之后是最美的时候,能看到云的倒影,固行程这样改: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湖边游览(一人5块钱,就可以到湖边)——中午往茶卡盐湖进发——住在刚察
Day5     卓尔山(2小时)——住祁连县城(由于前一天赶路,故休整一天)
             (接修改行程:刚察——卓尔山——住在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
Day6      祁连县城——阿桑寺——张掖(一路上有花海)——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热气球哦!)——夜车去敦煌
Day7      敦煌站——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晚上6点以后去)——住鸣沙山(敦煌全程打车,起步价就5块耶!不打表)
Day8      敦煌西线:雅丹地貌——玉门关(有公交车,可以看日落)
Day9      敦煌——兰州(白天一天的火车)——住在兰州卧客太空舱公寓(超级棒)
Day10    兰州站——中山桥——羊皮筏子——兰州大学(兰州全程公交车)——飞机回南京

知道这些,不被坑!

红色提示:莫高窟门票要网上预订,或者你可以在单日买应急票,不过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而全票的8个洞窟,也就是应急票有飞天的那个看不到。建议一定要提前定。
1、大西北昼夜温差大。
     衣服建议带一件冲锋衣,一条长裤,其余可以带短袖和长裙。穿着洋葱式,一件一件脱
2、大西北日照强烈。
      建议带好防晒霜、帽子、墨镜、防晒袖。
3、办一个学生证,能省门票钱,千万不要举报我呀!
4、景点注意事项
     茶卡盐湖:下午4点后去最美,去之前提前一天打电话确认你去的那天放不放水,不然不放水拍不出倒影哟!
     卓尔山:    一定要去住一下卓尔山脚下的旅馆,拉开窗帘你会惊艳
     张掖丹霞地貌:个人认为五花肉地貌不是很还看,要看一定要坐热气球,虽然200每人,但是很值得。
     敦煌:千万不要去鸣沙山露营,太坑,蚊子多,帐篷睡不好。
                千万不要问出租车司机哪里好吃,因为敦煌司机都跟饭店挂钩,问了就是被坑,一斤驴肉98,你可以试试的哦!
     兰州: 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火车站旁的“兰州卧客太空舱公寓”,太棒了!
这些,真的真的都是我们这一行最珍贵的用户体验,所以,看到的童鞋们,你们有福啦!

开销——大西北物价低

祁连:伊隆宾馆:130
          敦煌:露营:200;鸣沙山:70
          兰州兰州卧客太空舱公寓:56
          总计:736(就是露营太坑!!!)
门票: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跟南京博物院一样是免票的,但是排队的人太多,所以我们买了黄牛30块的票)
          青海:塔尔寺:40
                    茶卡盐湖:50+50(往返小火车)
                    卓尔山:70
          甘肃张掖丹霞地貌:47+200(热气球,自选)
                     敦煌莫高窟:100(应急票,原价票200)
                     敦煌鸣沙山:60+100(骆驼)
                     兰州:羊皮筏子:80
           总计:827
吃饭:我们是三人同行,所以每天一个人估计100块不到的饭钱。
总计:5620

坑爹回民街,美美哒西安交大

由于是第二次到访西安,兵马俑、华清池、华山这些首次必去的名胜古迹,自然不在行程之内,所以我们把这次二进宫定义成吃货之行。
讲到吃,一定要说的就是坑死人的回民街,贵、乱、差,就跟几年前没有整治过的夫子庙一样。
讲到吃的种类,当然必须是羊肉,羊肉泡馍,肉夹馍,酿皮子还有特色卤核桃。向大家推荐西安交通大学的食堂,物美价廉,还有大雁塔旁边有一家“大厨小馆”,非常棒哟!
先上图看上去像模像样,实则坑爹的回民街!

接下来,是物美价廉的“大厨小馆”!我这一枚吃货,只能感叹西北的实惠和大分量,我们三个潘西,真的,想吃的太多,真的想那一双筷子,到每一桌去吃一口。无奈,只能点了三个最想吃,最有特色的

西北的核桃,是出了名的。一直以为,我们吃过的核桃,干干的,脆脆的,就是核桃原本的滋味。其实,生核桃,是充满水分的,那一道“卤核桃‘别有滋味。
吃完午饭,我们去了雄性气质浓郁的西安交通大学,三个从师范院校一路走出来的潘西,看到此情此景,不经想要各种聊骚

从被Delay的航班,开启散架西北行

初到机场就被告知,从西安西宁的航班被delay了。当我们三儿坐在误打误撞预定的头等舱休息室中庆幸的吃着自助餐时,我收到了原本7点多飞的航班,推迟到下午1点飞的噩耗!这样一来,今天的行程被耽误了一半不说,晚上估计也开不到黑马河,也就是要露宿街头。。。。。。还好,我们睿智的丁老师,一个激灵,让我打电话改签。咦!到了川航的柜台,改签的队伍已经排起来,顺利的改签到了深圳航空9点50的航班,但我们得先提出托运的行李,再步行去另一个航站楼!当然,能飞就好,我们也管不了这么多,提着箱子,跟着一个认路的欧巴,就往T2跑。就这样,11点整,我们落地西宁

PS:听说,如果在购买机票时购买退改签险,如果航班因为航空公司的缘故取消或改签,是可以全额退款的。也就是,霸王餐!还有,听说西安飞大西北的航班,经常delay的哟,你们懂的小伙伴!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

11点到达西宁机场,与包车师傅老陈汇合。
一路高速,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西宁的第一站——塔尔寺

一定要说的是,用学生证买半价门票,你们值得拥有。
到塔尔寺,一定要请一个解说,不然盯着金碧辉煌的庙宇,只能感叹,美,华丽,底蕴和故事是无法领略的。当然,你们也可以蹭讲解,塔尔寺的讲解员很原始,腰间的小蜜蜂扩音器,足以让蹭听的你听的清楚。

从1点一直玩到接近3点,看着如棉花一般的白云和红、黄、蓝为主色调的藏式庙宇交相辉映,便使日照再强烈,佛教的信徒们,也没有停滞前程的祈祷。虽然对佛教的了解甚少,但想到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如这般信仰,顿时肃然起敬。然而,看到这样的场景,其实更加坚定了想要去西藏看看的执念,只是,二十几岁的年龄和沉淀,还不足以让我深切的感受那里一切。

晚上下榻黑马河218青旅,上下铺的房间,公共洗浴室,仿佛一夜回到大学的宿舍生活。218住宿条件还不错,虽然是湖边,湿气却还好,还有电热毯哦。。。夏天,跟我说电热毯哦,不过真的,取暖必备!

黑马河看日出——嗨森的一天从眼袋开始

从塔尔寺出来,在景点旁解决了午饭,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上车后,我们一路睡,路过了“倒淌河”,其实就是一条涓涓的小河,只是因为当地人传说是“文成公主的眼泪”而成为途中的一个景点。
一阵小憩过后,感觉到了空气中的凉意,这时的车窗上已经布满了水珠。很快,雨停了,气温逐渐下降,我们也进入了“青海湖”,裹上了冬装。一天四季之旅现在开始!

早晨5点钟,带着眼袋和眼屎爬起来,没有洗漱,就裹上冲锋衣上了车。一路上,各种穿着露脚踝棉毛裤,裹着毯子和军大衣的步行者,我们,坐在车里,顿时觉得优越感倍增。5点班等到6点,羞涩的太阳终于露出了黄灿灿的大脸。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视野比照片美

虽说视野比照片美,但是,我只能用照片先来告诉大家,有多美!

7月中旬的茶卡盐湖,虽然显示的是十几度的温度,也偶尔有凉风嗖嗖,但是,足以让想要凹造型的小伙伴穿着美美的裙子,在湖中央旋转。当时我们在盐湖,凹造型接近两个小时,为了拍出倒影,一定要往深处走,最佳的时间是下午4点之后。到了大西北,你就知道,这9点才日落的地方,下午3、4点的太阳,才相当于我们正午12点的强烈日照
还有,去的时候,穿一双好走的洞洞鞋或者凉鞋,去了不下水,那肯定是遗憾。
如果你们懒得走路,也可以在买门票的时候买一张小火车的车票,只是可能会错落沿路的风景。坑爹的是,小火车只有往返票,没有单程,如果你不计较的话,建议走进去,然后坐小火车出来。不过,事先在大门口买好,进去补的话没有学生票的哟!
当然,从盐湖上来,满腿的盐足以装进罐子里带回去了,在景区的出口卫生间有冰冰凉凉的水,还有大盆供大家洗脚洗手哟!

满脚的盐!!!!

卓尔山(祁连山脉)——翻山越岭来看你

从茶卡出来,大概是12点,午饭过后,我们就一路向卓尔山进发。
沿途,山峦叠嶂,溪流涓涓,翠绿的山坡上,是星星点点的羊群。
路上,翻山越岭,从东边的陡坡向下,又驶上西边的山路,颠簸的登上4120的大冬树,又呲溜一下到达卓尔山脚下。
晚上9点,我们到达了卓尔山国际青旅,睡下后,我们都没有想到,早晨拉开窗帘会是这般景象!

早晨9点,拉开窗帘!!!

一天悠闲慢逛卓尔山——东方小瑞士

卓尔山是一个值得慢游的地方,带上相机和好心情,拍上一组以金黄色的油菜花田和红顶小洋楼为背景的照片,真的是不虚此行!你看,到了这里,我的童子功,都拿出来亮亮咯!
下午,我们又闲不住的去了大峡谷,用手指和背影指点江山

晚餐。。。依靠大众点评,在大西北吃的还算不错。。

据说是特色。。抱着尝鲜的心态,又一次失败了!

从祁连到张掖,坐热气球看丹霞似五花肉

前天晚上住在祁连县城,早上一大早,向张掖进发。
可以,又遇上了这次西北之行的第二场雨(白眼,谁说大西北常年干旱哒!难道我们是萧敬腾附体!!!)
所以,沿途的花海,我们撑着伞看完。庆幸的是,到达张掖后,雨过天晴!

热气球上看“五花肉”

丹霞地貌,通俗的说就是类似“五花肉”的山丘。它不像台湾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肉形石”是一块,丹霞就像是一条一条连在一起的五花肉(忽略我的吃货本质!!)
当然,坐上low版热气球(千万不要担心有危险,因为,只飞30米,还有绳子拉着),“五花肉”更加油光灿灿!

敦煌——从火车站就能望到沙漠

一夜的硬座,7小时到达敦煌。一个在课本上时常出现的城市。
可以说,在敦煌的两天,是这次西北行的坑点。
坑点一:没有在网上订莫高窟的票,所以只能在单日买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
坑点二:本想尝试一下沙漠露营,其实就是喂蚊子加帐篷盖脸的糟糕体验。
坑点三:本来计划下午玩鸣沙山,其实,其实,这日照,只能造成7点前和晚上6点以后进入。
但是,内心强大的我们,仍然玩的很happy!
PS:防沙面罩很重要,猝不及防就来一整沙尘暴!

鸣沙山我们下午6点进景区,9点出来。骆驼摇摇晃晃的转了一周(骆驼还是可以尝试的),然后自己爬上了山丘,俯瞰月牙泉。当然,瑜伽达人们此时,便又有了用武之地!
对了,沙漠露营是我们自己预定的,不包含在鸣沙山的游览范围内。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别尝试哦!

很遗憾不能详细的写写有关莫高窟的观感,因为,4个洞窟真的不足以窥见莫高窟的一角。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网上订票。这个,是我还想去一次的地方,遗憾点之一!

兰州——黄黄黄黄河

敦煌兰州,我们绕路了,建议大家可以从张掖直接去兰州,很近。
兰州,是这次西北之行,唯一有现代感的城市,毕竟是省会呀。
羊皮筏子和兰州拉面,缺一不可!
坐公交车到“中山桥”就可以到达黄河边拉!
羊皮筏子80/人,往返,去坐快艇前往上游,然后艄公慢慢滑下来,20分钟就结束咯。不刺激,但是时不时被黄河母亲拥抱一下,也是在所难免的。
黄河之水天上来,不料天上如此之污!

后记

在我看来,旅行有两种。一种是按部就班,意料之中,攻略完善,安排妥当。另一种不尽信攻略,但又不无攻略,简单的说就是,攻略在心,玩在当下。
所以,作为写攻略者,我希望给驴友们一些参考。但是“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看完我们的攻略之后,希望你们,能够玩出自己的特点哟!
西北,我不想再去,颠簸的路途,不无惊喜!
Ending......
特别鸣谢:金点子丁老师
                 小清新会计鱼鱼鱼

顶下

2016-08-01 14:5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01 14:56:4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么么哒

2016-08-01 14: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01 15:27

引用 torakimnara 发表于 2016-08-01 15:27:01 的回复:

回复torakimnara:记录旅行,也是一种内化和熏陶

2016-08-01 15:32

亲,问下你们买应急票要几点去排队wa

2016-08-03 21:49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8-03 21:49:10 的回复:

回复十二:随时去都能买,只是单日可以用

2016-08-03 22:08

引用 奚宝 发表于 2016-08-03 22:08:16 的回复:

随时去都能买,只是单日可以用

回复奚宝:听说对于特别长,六七点就要排队

2016-08-04 09:17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8-04 09:17:54 的回复:

听说对于特别长,六七点就要排队

回复十二:没有的,当天去,就能买到,或者你前一天的下午去买

2016-08-06 14:5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