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缙云 一场不看表的旅行

2016-08-01 14:24 465/6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以前山中探险回来,很长一段时间夜里一闭上眼睛就看见自己走在险峻的山路上。如画山水和层峦耸翠中潜伏的危险。缙云回来后,晚上半梦半醒间面前是恬静的山野和潺潺流水声。

缙云隶属浙江丽水市。以前去过一家缙云烧饼店,老板热情的给我看他家乡的照片,说是“花千骨”和“道士下山”的拍摄地并力荐我去旅游。这两部剧我都没看过,但查到这里是两百多部影片取景地,被誉为“天然影棚”,就决定在春暖花开之时去走走。

6.20上海出发的火车,8.39就到缙云了,然后乘公交大概9.30进客栈(交通细节在文末详述)。吃过饭, 拿到说好出借的自行车,悠哉悠哉上路了。

到达缙云第一天比之前一天气温飙升7度。美好人间四月天,今年第一次甩去厚重的外套穿T恤出门。春意盎然,树上的嫩芽枝叶翠绿醉人。据说当地工厂早已全部停工,难怪空气如此清新。骑车在路上,真是惬~意~啊!

老乡说大部分游客来一天或一天半就走了,有时间也要去下个景点玩。但我不想花太多精力查攻略安排住宿和线路,也不喜欢走马观花焦虑逃荒式的旅游,所以大把赶路的时间用在景色中好好享受内心的平静,来一场不看表的旅行。

出门就是鼎湖峰,再向前是朱潭山,然后是芙蓉峡。另外一个方向是倪翁洞, 小赤壁和赵侯祠。这六处是缙云县仙都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间骑车只需十几分钟,都不是很远。关键景点外一路风景也不错,甚至更好(有时分不清景区界限,无意就进去了,走着走着不知什么时候又出来了)。另外还有黄龙景区,距刚才提到景点稍远,但听说离高铁站近, 如果想去可以安排在最后一站。当地人对黄龙景区说法不一,我发现说好玩的都是儿时印象,他们也多年没去了。想起自己小时候,路上捡到一根草都能开心的玩上半天,现在期望不止于此,还是不去了。

继续向前走。

见过山,见过海,也见过人~山~人~海。我们的环境被过度开发了,在假日想找个照片背景没有人头攒动的地方不容易啊。

前行中发现路被封,后来听说里面就是收费的鼎湖峰景区。这时忽然下起雨来。靠山站着有小块的地方不会被雨淋到。从照片可以看出,当时下得挺大。

不过阵雨很快过去。

返回路上发现另外河岸对面是收费的朱潭山景点。向前再走一段是个亭子,好像是观景台。一些摄影爱好者在架起的相机旁聊天,他们说在等待好时机。

又向前一段路。

天色越来越暗,应该还会下雨。赶紧进了一家小店吃饭和其他游客聊旅行见闻。 不一会儿,暴雨倾盆。

雨停之后,向小赤壁方向前行。天气加上摄影技术原因,照片显得黑乎乎的。调整下显示器角度会好些啊。

以前看过很多雨后山峦烟雾缭绕,连绵起伏,若隐若现, 就像山水云雾国画。而欧洲山村田野树木奶牛正如西洋油画所描述。这就是艺术反映现实吧。

这个急功近利的世界,空气中流动着浮躁和人对物质的欲望。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像阿宝和他师傅们一样修得inner peace,才是拥有最珍贵的东西。

看到眼前不知为什么我想起小时候要过年时兴奋愉悦的心情。

忽然有人停下车打开车窗喊道,“桥上是最佳观景点!”估计是个热心的驴友加摄影爱好者。连忙道谢,向前上桥。

想起因斯布鲁克,碧蓝天空,雄伟的阿尔卑斯雪山,湍急涌动的河水,那种宏大苍凉的美。而眼前并非真雪山,烟云缭绕,流水潺潺,鸟鸣悦耳。坐在河中的石阶上,无人过往,久久沉浸在如此幽静之中。想起一直以来,在另外一个没有邪恶和谎言的时空,自己是个正在修行的武功大侠的幻想。 如能很好的现场收声录音,肯定好过剪辑美剧对白催眠。

插播一张,第二天绕河骑行时拍摄的照片。清晨河边树下,当时感觉非常好,像回到无忧无虑的岁月。脑海里突然浮现去过的一些地方和见过的一些人。如果来生可以实现一个愿望,我不要含着金钥匙出生在豪门,我希望能遇到很多美好的人,我也希望自己没有太多缺点,成为他们遇到的美好的人。

沿着桥继续向前走,不远就是小赤壁。介绍中描述,该景点临溪一面绝壁陡峭,红白相间,犹如焰火烧过,故称小赤壁。初见如此印象。

天色渐黑,工作人员已下班。进去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些小朋友和大朋友。沿山壁走过时有溪水落下,懒得掏出伞就奔跑着冲过去,被高空淋浴击中的感觉,试试就知道......想起去雁荡山时,有一处叫小雁荡的地方。从远处看不起眼,山壁上流淌一道小小水流。 走进去,幽静山谷环绕中间高空洒落下溪水入潭中,意境不错。

这张看上去真的像火烧。

山壁中间可以走一段,这里更像火烧了。刚爬上来时觉得好玩,但忽然感觉不对,怎么好像站在鲨鱼嘴里。别吃我~还没减肥~胆固醇高!不过也有医学理论说,胆固醇是人体生理机能的最重要化学物质,过于限制其摄入或服用汀类药物并不会使人更健康。

缙云看到过很多人在外面采水芹和竹笋,在当地吃过这些炒菜,很鲜美。小赤壁里看到两个游客拎着十几个笋,兴高采烈说是自己挖的。可以理解这很有成就感,但是我觉得最好不要自己动手,尤其我们不懂判断,把幼笋都挖出来,真的会破坏生态。

赤壁对面就是赵侯祠。宣传说“道士下山”在里面拍过一些镜头。走了一圈,相机都懒得拿就赶紧离开了。

继续在外面闲逛。可能因为刚下过暴雨,河水显得有些浑浊。

学植物的同学科普下,什么树长在水里,好像不是水杉,也没有树瘤。

之前看到树生在水里,和这些不是一种树。

上图没能记录哗哗流水声,还有河里欢快游动的鸭子。他们很高兴吧,水不冷了吧?

向前不远是倪翁洞。很喜欢看书法,不过洞真的很小。

这张是鼎湖峰。导游说此景是仙都景区的代表。

这座被称为“天下第一笋”的石峰,其实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现在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据说轩辕黄帝在峰顶用鼎炼丹,把峰压成了凹形,下雨积水成了一片湖。

每年的清明都会在黄帝祠宇举行轩辕黄帝祭祀大典。去时也听说有盛大活动,但想来不会有电视转播效果好,特意避开了那一天去。即使平日,鼎湖峰仍然是缙云景区游客最密集的地方。

黄帝祠看过之后,旁边就是上山的缆车。不喜欢坐车,走到山另一侧准备步行登山。路口几个女孩子气喘吁吁满脸通红的走过来,聊了几句说,“很累......特别陡……没上去,走到一半下来了。”

爬山时回头照了一张,是这样的。

怎样够陡吧?实际大部分路段中没上图那么多连续的台阶,但路更不规则,且只能放下半只脚,关键是没有扶手!爬此山不但需要体力,还要有灵活和稳定性。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稍有不慎一脚踩空,双手无处可扶,肯定从高处摔个嘎嘣脆。

山不高,登上俯视。

山上小贩说他在都市发福后回家乡做事,每天挑食物到山顶卖。开始腰酸背痛,后来登山健步如飞,三个月瘦了三十斤。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不过体力劳动替代不了体育锻炼。每次山里玩见到挑夫,觉得他们真辛苦。心肺功能应该不错,但关节损伤后果难说。

下山时一个中年男子走在前面十几米处,试图折树枝做拐杖。在不同景点见过几次这样的游客,看着像文化人,却做这种破坏性的事,树枝被掰的啪啪作响,那树疼不疼啊?人人这样,山早就荒了。

有女子走在我身后,应该是他媳妇。回头看了她一眼,那女子觉得很丢脸,连忙一路小跑赶下去,阻止了那男子。

下山后在岸边坐到天黑。大自然的环境中人容易解除戒备,放下顾虑。而且这里无人打扰,所以最适合促膝谈心,畅谈一五计划二五计划,还可以探索一下人生的真谛。有什么要紧的话说,这儿可是好地方啊。当然也可以冥想静坐修行,说不定能得道成仙呢。

回去的火车每天有多班, 我那天乘19.30 的车,但鼎湖峰附近公交16.00就很少了。 17.30客栈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路口(大约3-5分钟路程,这样就可以坐其他运行时间长的公交)。路上换乘一次很顺利,大约不到18.20分钟就到高铁站了。差不多每次出行的住店老板都不错(除了在张家界遇到一个极品老板),不是装得,是真质朴。

火车上大部分是沿路上车的游客,过道里站满了没订到票人。看来大家都玩的很勤奋。和他们聊旅行见闻,一个女孩说,来了一天都在芙蓉峡玩(影片《阿诗玛》拍摄地),觉得很赞,还要再来。因为我在缙云的第二天阵雨和第三天预报有暴雨(实际没下),听当地人说此山不适合打伞游览,两次改变计划, 最终没有成行。曾路过看到山壁漆黑,很有特色,难怪被称“铁城”。 没执意去还有一个原因,四月不是最佳游玩季节。传说秋季有芙蓉花海,到时候一定再来。

最后分享下我觉得可能有用信息。

有关交通:
缙云的高铁站名叫“缙云西站”(新建车站)。从上海虹桥出发,每天多班车次需时两个半小时左右。我真应该早些写游记,过了这么长时间已记不清细节,不能确定的分享给诸位驴友了。以下信息还需与旅店老板或景区服务中心确认。没记错的话,在高铁站乘5路公交(1.5元大巴)到芙蓉路口下车,到马路对面乘缙云-铁城芙蓉峡(绿色中巴)到鼎湖峰景区下车。5路车还可以转缙云-壶镇公交(班次较多),但下车地点至鼎湖峰还有大概3-5分钟车程,想省去步行时间(两侧都是店铺,没有风景),就要和客栈老板商量接送。我去的那天运气好,很快等到去铁城芙蓉峡的车,下火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进客栈了(鼎湖峰)。

其实丽水还有很多不错的景点,但都不大,且之间距离遥远又公交不便,所以更适合自驾游。但我可不想,在出行高峰高速公路一日游,所以就乘高铁游缙云这样景点集中的地方。

有关住宿:
鼎湖峰附近有很多客栈。 住在这个位置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有些是新房子,比如我订的那家(而且非常干净)。不像以前在网上看到旅店照片不错,实际设施年久失修。

有关攻略:
反正景点集中,停留完全随心所欲,花了很多时间说话和坐在石头上神游。所以这三天没有行程攻略可言,其实可以再多去些地方的,比如把芙蓉峡加上应该更好。

如果我成功的把大家忽悠到缙云去了,是否应该有个最佳游客的奖状呢?

顶下

2016-08-01 14:5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5:14

引用 月光光照荷塘 发表于 2016-08-01 15:14:08 的回复:

回复月光光照荷塘:O(∩_∩)O哈哈~,谢谢,我有奖状了。

2016-08-01 17:1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01 14:56:38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亲~

2016-08-01 17:1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8 11:50

引用 qingtianwawa 发表于 2016-08-08 11:50: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