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nice!薄荷-宿雾-长滩9日。

csc (上海) LV.14
2016-08-01 14:57 1741/13
  • 出发时间/2016-07-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日-7月10日,我计划去菲律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毕业啦!!出发了!
好好玩去了!

!!!!!

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去菲律宾旅游的安全的问题,最近因为南海裁决与菲律宾不和的言论甚嚣尘上,网络上各种言论的暴力也层出不穷,就我们的个人体验而言,菲律宾的小黑都很心地善良,待人友善。不排除马尼拉是世界“知名”的犯罪率很高的城市,马尼拉位于菲律宾的北部,是菲律宾的宗教和政治矛盾比较复杂的区域。如果你的行程主要是迷人的海岛和洁白的沙滩,建议不要在马尼拉停留,把他作为一个中转的港湾。我们整个在薄荷岛的对于小黑的感受都非常好:路边的学生招手欢快地打招呼,午后坐在一堆喝酒的大叔邀请路过的我们共饮一杯酒,出租车司机愉快地跟我交流。而在长滩岛上的感受就稍微差了一些,和网上的不友善的言论无关,单纯地是因为长滩岛是商业开发比较成熟的地区,那里的小黑已经有一定的商业头脑,干嘛都要收钱,不是那样善良淳朴的人民了,体验就稍微差了一些。
        所以即将出发的你们,去菲律宾旅行安全而且便宜,不要因为网上的各方猜测与妄言就动摇了你出发的决心。

当把毕业论文一遍又一遍地改完,把分别该喝的酒一杯一杯喝完,把淘宝三十块钱买的学士帽抛向镜头,终于把毕业的事一件一件搞定了,是时候出发了。准备工作做了两个礼拜,我负责线路和住宿的安排,星哥和昊哥负责机票和意见。团员构成:我们寝室三人、昊哥女朋友、昊哥女朋友闺蜜、星哥亲姐,除了我们寝室的三个外,出发前还素不相识的我们在十天过后彼此都变成了很亲密的朋友~也算是满足了寝室毕业旅行好好玩一圈的心愿~

按惯例先放图`

据说按照惯例先放照得最好看的图能有更多的收藏和关注哦。。我不爱照相,也不知道有没人和我有相同的看法:在旅行中能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事,能收获另外的风景和精彩的体验,我们的眼睛是最好的相机啊。与其为没有在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照片而懊恼,不如用自己的双眼去看,用身体去感受,记住那份感受与心情就好了。。。每次旅行我都轻装上阵,照的基本是我手机照的,好多还是我玩疯了玩够了临走的最后几分钟就补拍的,还有盗小伙伴的。。照片可能有点差强人意,但是可能是每个人对于旅行的理解不一样吧~~上一篇也没咋照相,两次基本都把手机里所有的照片都发上来了。。不过省了很多拗造型还有不满意重拍的时间,体验更棒!

行程、费用交通及住宿安排

行程及费用总计

7.2   Day1 上海浦东—马尼拉-塔比拉兰-邦劳(宿邦劳
7.3   Day2 薄荷岛country tour (宿邦劳
7.4   Day3 薄荷岛 island hoping(看海豚、巴里卡亚岛、处女岛)(宿邦劳
7.5   Day4 邦劳-oslob (宿oslob)
7.6   Day5 oslob-苏米龙-oslob (宿oslob)
7.7   Day6 oslob-宿雾-卡利波-长滩岛 (宿长滩岛
7.8   Day7 长滩岛 (宿长滩岛
7.9   Day8 长滩岛 (宿长滩岛
7.10 Day9 长滩岛-卡迪克兰-马尼拉-台北
这样的行程安排是比较轻松的,虽然中间有很多段“转移”,但是也是为了兼顾了潜水圣地薄荷岛、和温和地鲸鲨嬉戏以及长滩岛的美丽白沙滩。

关于费用的一些补充说明:
1.图中主要说明的是机票、住宿以及活动项目等比较大头的花销。行程决定的也比较晚,机票算是买得相当地贵的了。机票当中红色的机票是不包含行李托运的,由于我们小伙伴们好几个人都是从学校毕业出发拿着东西回家,每次都买了托运行李,三趟飞机增加了约400元/人的开销。
2.除开机票和住宿预先支付的花销,我一共换了3000人民币的菲律宾比索。总计开销:7328元。
   不过当然是在中国取好美元去换菲律宾比索更便宜,我预先也换了600美金,在出发当天还在学校收拾大学的包裹,不知道包哪儿去了。气得不行!!!!
3.六个小伙伴一起去,租车和包车的开销会比较大一些,这里包车的费用是包van的费用
4.去苏米龙的价格会因为周末或者是节假日(包括穆斯林的节假日)而变成2000p/人。
5.关于饮食上的开销:在饮食上的花销没有具体计算。在薄荷岛的单人份餐食如在200-250p/人,长滩岛为250-300p/人,宿雾市里比较便宜100p/人。

交通、住宿安排及比较

交通:
上海浦东T1-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T1 (亚航PR337)
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T4-塔比拉兰 (亚航ZestZ2354)     塔比拉兰-邦劳(出租)
邦劳-oslob(Alona beach乘船600p/人)
oslob-宿雾市(大巴)      宿雾南部汽车站-宿雾机场(出租 230p/车)
宿雾-卡利博 (宿雾航空5J416)  卡利博-长滩岛 (包车500p/人,包括卡利博到卡迪克兰码头,船费,以及从长滩岛码头到酒店,不包括上长滩岛的生态收费200/人)
卡迪克兰-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T4(菲律宾东南亚航空  DG6228 螺旋桨小飞机)
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T1 -台北桃园(中华航空CI702)

住宿:
邦劳岛 :airbnb订的 2 Bed OceanView Condo + Motorcycles in Dauis  房东Clare
               地址: https://zh.airbnb.com/rooms/6813273   可参考我在airbnb上的评论
               地址:Bohol Vantage Resort unit b5 Panorama St.Mayacabac,Dauis
               关键优缺点:
              1.位置在一个山上,是岛上比较的高点,可以看到薄荷岛邦劳岛的美景以及海湾的美景。但是距离邦劳岛主要的活动区域Alona海滩较远,有10-15分钟摩托车程。
              2.有无边泳池和帮你解答任何相关问题的房东。resort里有一个餐厅,东西很不错但价格偏贵。
              3.只有一间房间有热水洗澡,客厅只有风扇无空调,卧室均有空调。

oslob:   agoda上订的 Oslob Seafari Resort      蚂蜂窝点评和预订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4657.html
               地址:Cuancua-ay, Tanawan, Oslob, Cebu, Philippines
               关键优缺点:
              1.风景是真的很美。但是出去在一个很高的悬崖下,出去得爬很多级台阶。房间较小,但是设备还是比较齐全。
              2.oslob这个地方很乡村,就算出去了也没几个像样的餐厅,每天都得在度假村里吃,有点捆绑消费的意思,但是每天的菜单还是换花样的,也挺好吃的。
              3.wifi不够给力。

长滩岛airbnb上订的2BR Station 1 White Beach    地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0283845
             位置:The Pearl Recidences near ST1 White beach
             关键优缺点:在临近白沙滩S1码头的山上,房东的助理小黑很好,基本能满足你的所有的正常的要求。但是去到这栋公寓有且只有一条路,需要用高尔夫车接送。风景很好,家具很新,设备齐全。有可能会遭遇长滩岛经常遇到的停电~

推荐带的装备~

(1)长袖长裤浮潜衣。非常好用,防晒又很方便,随时下水。菲律宾夏天太阳很火辣,海边更容易晒伤。浮潜衣是很好的防晒衣。但是每天外出最好带上一两件轻便的短袖,否则湿的吹海风还是有点冷。
(2)如果近视,最好在网上买好带近视度数的浮潜挖镜以及出气管。没近视最好也买,自己用自己的,也懒得租赁。
(3)防晒、防蚊以及晒后修复的药品大可不必买,菲律宾当地的这一类药物效果比国内的大部分好得多,而且价格还很便宜。
(4)可以买一些一次性的内衣内裤,出门在外比较方便。
(5)电源转换器也不必带。
(6)菲律宾是有很多个岛屿,网络覆盖不太好,在马尼拉机场买的专门上网的手机卡的3G信号也时有时无。
(7)手机防水袋最好也带上,虽然长滩岛上到处都有卖这类东西的小贩,但是在薄荷岛、oslob等开发不怎么好的地方,它就显得很必须了。
        最好有gopro,天上水下都可以拍!要不然像看鲸鲨那儿要租500p一台。

D-1 出发!

省钱订的上海-马尼拉 凌晨三点的飞机省钱,但是等在机场等到三点太难受了!
       到达马尼拉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T1航站楼后,出了海关之后,在航站楼大厅就可以购买上网的手机卡。有Globe和Smart的柜台,可以免费领卡但是需要充值上网的天数的套餐:有7天、30天的,也可以叠加。我们的行程是10天左右,所以选择2个7天叠加。在T1航站楼还有换钱的地方,用国内换好的美金换比较便宜。
       由于还有国内的航班,需要从T1换到T4,之前看别人的攻略都是说出门打车,但是我们看到楼里有换航站楼的提示牌,就顺着它走了试试,一直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去T4。又过了一道安检之后,上了机场内换航站楼的免费大巴~
       还有哦,进机场时需要检查你的行程单哦,所以最好每个人提前打印号或者把电子版截图在手机里。t4航站楼就比较小了,座位很少,很多坐在地上等飞机的人~不过过安检后就有很多不知道是不是菲当地特色,反正是我从来没吃过的食物啦。

在塔比拉兰机场下飞机后坐上了van去到resort,太累了赶了这一整晚我们就直接选择吃了饭就休息了。
晚上再到alona海滩去了。马杀鸡一个洗洗睡。

D-2 薄荷岛country tour

第二天包车游薄荷岛country tour。行车路线可以与包车司机商量,可以主要去自己想去的景点,一般持续八个小时左右。我们早上九点出发,路线是:眼睛猴—热带雨林乘船(含午餐)—河上溜索-巧克力山atv。各个项目之间的车程差不多是20-30分钟,按照安排我们还有1-2项目,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昊哥ip6丢在atv上,在我们快到下一个地方发现啦,我们从国内打着电话去找,atv的小黑让我们回去拿,又折返了一趟,但也由此可见当地人的拾金不昧、善良淳朴~

D-3 跳岛:看海豚?--巴里卡萨岛--处女岛

头一天晚上在alona海滩找了两个小黑咨询了一下明天的计划,也告诉他们我们的住地离alona有一段距离,最终还价到1600p一条船+500p两个tutu,约好5点半到房子那儿来接我们。早上五点半的雨后邦劳岛很清新,十五分钟赶到海滩赶紧乘船出海,结果还是没看到海豚~!~~船家说还是因为出海的船有点多了,要是再早一点说不定能看到。不过巴里卡萨岛浮潜很不错,在岛礁和深海的断层处,既可以看到美丽的珊瑚礁又可以看到深海的鱼还有在下面的大海龟!幸好我配了近视的蛙镜。处女岛也是美得没话说,起来太早没吃早饭的我们在那里和船工仪器吃海参手抓饭(免费的o)。还吃了一份炒鲍鱼,鲍鱼有我两个拳头那么大,肉都全翻在外面,感觉爽极了。两天没睡好觉,又高强度的活动,下午我们就选择在度假村里休息

D-4 薄荷-oslob,看鲸鲨

又是一大早5:30起来,为了坐船去oslob,因为在午前看鲸鲨!到达alona后,说去oslob的码头不在这里,又再度乘吉普尼前往,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当天的浪很大,导致迟迟不能发船,不管是选择住在oslob的我们和还有选择看鲸鲨后往返邦劳的旅客都一筹莫展。还好,在8点半左右终于开船了。浪是真的大,坐在螃蟹船上就像坐海盗船一样,我坐在船头全身湿透,幸好有太阳晒着也不算太冷。到了oslob码头时间紧迫,直接从码头到看鲸鲨的地点,这算是我到菲律宾到目前为止开发的最成熟的景点了,收费自然就上去了,还有专门的知识宣讲。。不过听过了这个宣讲当鲸鲨从我面前游过,我还是想伸手摸它的尾巴,立马被旁边的饲养员喝止了,,真是羞耻。。。

D-5 苏米龙一日

调整了半天,第二天去苏米龙。苏米龙是酒店完全承包岛,上岛可以徒步、划船、浮潜等活动;非节假日上岛1500p/人,节假日上岛2000p/人,包含一顿丰盛的自助餐午饭。我们下午又在太阳下睡着了。。。没有住在苏米龙酒店里,这里有来回船的时间

D-6 oslob-宿雾-卡利博-长滩岛 辗转一整天

听说要坐四个半小时的大巴,早上九点钟就在酒店门口准备出发了,是招手即停的大巴车,大巴车的配置相当于是他们的公交车,四个多小时到宿务市南部汽车站。汽车站吃当地的人饭,人均40p。。。打车去机场,开车的小哥英语棒极了,和他相谈甚欢,他说他的梦想就是看一次雪吼吼吼。到达卡利博下午6点,在坐车换船再换车到达长滩岛的住宿。雨特别大,让管家小黑哥买了两条烤鸡就洗洗睡了

D-7、8 吐槽长滩岛。。。

我们到长滩岛来主要是为了玩些水上项目、看看白沙滩的,据了解长滩岛的潜水风光是完全比不上薄荷的。所以第二天我们起来就直奔降落伞、飞鱼去了,价格有点高,但是飞鱼真的蛮刺激的,星哥落水三次,真是弱智哈哈哈。
    去了菲律宾的几个地方,不免吐槽一波长滩岛了,也有可能是我们去的两三天天气不怎么好的原因,反正小伙伴和我比较下来都觉得长滩岛跟薄荷、宿雾体验比起来,体验要差一点。
    长滩岛的开发要成熟得多,再没有薄荷上“淳朴”的小黑了,干啥都谈钱,行李按件收小费,而不是根据客人对服务的满意程度来自愿支付的。tutu车还会专门把你拉到与他可能有利益关系的餐馆,而这一类情况在薄荷上是没有的:薄荷上只有坐在马路牙子上闲聊聚会的黑大叔把我拉过去陪他们一起喝酒聊天,这样的经历还是很难忘的。
    岛上d-mall的规划有点像国内某某水乡,卖的小商品也和水乡无二,到了晚上海滩上人很多,有可能出现“堵车”。当然,成熟的旅游区一些公共设施会比较好,岛上有很多中文向导,拉客的小黑在揽客时也会简单的中文交流,每天还有国内旅行团发往那里,有问题可以问中文导游。
    好多人也说去海鲜市场买龙虾来加工,我们刚走进去小贩说1500p/公斤,走过了就立马改口750p。我又选了几家,又说1500p,弄的我很迷茫了,连讲价都不知道咋讲了。最后买了一条想尝尝看,加工店老板煮完了说给了我们一条死的龙虾,给我气死了!
    沙雕也是我偷偷照的,另外一个更好看的被小孩追来连手机里最近删除都给删了。。很尴尬
    唉唉唉,现在想来有点牙尖了,可能单纯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坐帆船看成落日啊~!!
    如果你英文可以流畅地交流,是想拥有安静休闲的假期,长滩岛并不值得推荐。

D-9 去台湾继续玩啦!

难忘的菲律宾行结束了,大家真正的各奔东西了,住了三年的兄弟们,两个去德国,一个去美国了,大学也算真的结束了。
    然而我,继续去台湾玩啦!!放了个大假!!
   也不知去台湾的游记什么时候出,会不会写,先放两张自嗨的图啦!嘿嘿嘿!

拜拜!下次见咯!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1 18:27

引用 yeedison 发表于 2016-08-01 18:27:03 的回复:

回复yeedison:热带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啊,冬天避寒。夏天去有点太晒了,另外夏天去是雨季,天气好不好得看运气。

2016-08-01 18:43

楼主问下,1600包船之后的上岛浮潜费用包括吗?

2016-08-02 01:47

引用 joan 发表于 2016-08-02 01:47:50 的回复:

回复joan:我们自己在淘宝上买了衣服和泳镜和呼吸管,所以浮潜不花钱哦,上岛也不花钱哦。1600p只是没有包含中间吃海鲜的钱哦

2016-08-02 01:49

引用 csc 发表于 2016-08-02 01:49:07 的回复:

回复csc:谢谢楼主

2016-08-02 02:18

楼主,长滩岛的插头是怎样的 啊?
充电的东西多,要带个排插,排插都是三角的插头呢

2016-08-05 14:42

引用 西瓜姐姐不吃香菇 发表于 2016-08-05 14:42:21 的回复:

楼主,长滩岛的插头是怎样的 啊?
充电的东西多,要带个排插,排插都是三角的插头呢

回复西瓜姐姐不吃香菇:菲的插头都是两孔的,插手机充电器没问题的哦。如果你要插三口的插排就得买一个转接头了。

2016-08-05 14:47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8 10:50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8-08 10:50:32 的回复:

回复大漠雪狼:对啊对啊

2016-08-08 11:12

最后一张黑拖鞋配白袜子这个图 太跳了~~

2016-08-09 15:39

引用 米若兰 发表于 2016-08-09 15:39:18 的回复:

回复米若兰:哈哈哈,韩流 boy

2016-08-09 15:54

引用 csc 发表于 2016-08-09 15:54:06 的回复:

哈哈哈,韩流 boy

回复csc:关键是姿势特别一本正经滴

2016-08-09 16:12

引用 米若兰 发表于 2016-08-09 16:12: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