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带父母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Danni LV.7
2016-08-01 15:09 479/5
  • 出发时间/2015-10-01

对于跟父母一起旅游这件事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的。

原因无非就是一个,玩不来。

但是我们今天讲的不是跟父母一起旅游,而是带父母一起旅游。跟,和带,有着本质的区别。跟,是用父母的方式旅游;带,是带着父母用我们的方式来旅游。

和父母一起旅游的冲动从哪儿来的?

我们家自从两年前开始就有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年十一国庆长假,我会带父母去一趟海外家庭游。当初这个想法来源于父母那一年从欧洲旅游回来的感慨:跟团游,真累啊。吃的一般,踩点打卡式旅游,虽然景色还是很迷人,但跟团的种种不方便,听了都心疼。然而这似乎成为了中国父母辈旅游的尴尬痛点——语言不通,注定了只要踏出国门,只能尴尬地跟团。我想了一想,下了个决心,我说以后我带你们玩吧。

第一年,我们去了韩国首尔釜山,思密达国也是个几乎不说英语的国家,在重重困难下,我还是得到了一定的经验值,捉摸出一定的规律和经验。如果说带父母游韩国的难度系数是3颗星的话(0至5),那么接下来我要说的塞舌尔,将会是亮闪闪的5颗大星。

第二集: 塞舌尔 SEYCHELLES

塞舌尔在哪里?

首先,我们先介绍一下塞舌尔塞舌尔(Seychelles)是一个值得憧憬的地方。

知道塞舌尔这个岛国,是从一份最新更新的世界顶级海岛排名上看到的:塞舌尔成功挤掉大溪地,跃身第一。惊讶之余,开始对塞舌尔这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真想看看塞舌尔你到底是何德何能能挤掉大溪地。

塞舌尔是坐落在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塞舌尔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共同被列为印度洋上的三大明珠,享有“旅游者天堂”的美誉。塞舌尔风景秀丽,全境50%以上地区被辟为自然保护区,1993年在世界十大旅游点评选中名列第三。主要的三个大岛分别为马埃岛普拉兰岛、拉迪格岛塞舌尔中国游客是采取免签政策的,随时实现提包就走!

当你决定带父母旅游后必做的那些事儿

1. 给父母打好心理预防针

这是所有准备开始之前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我明确地告诉父母,我会带你们一起以我的方式去旅游,也就是意味着,这将会是与你们之前所有的跟团游截然不同的旅游方式。我不会带你们顿顿去吃中国餐,你要体验当地的美食,尝试接受;我不会安排地陪,因为我就是你们的地陪,我要做攻略之余你们也要事先了解当地的旅游景点,告诉我你们想去哪里不想去哪里;我没有旅游大巴随时接送,但我会带你们坐地铁打车体验当地交通工具;我不会早起出发(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舒舒服服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玩 ……

心理预防针是整个旅途开始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双方沟通的第一步,基础打好了,后面才能顺畅。
       当然了,以为打好预防针父母就不会出幺蛾子的想法,也是太过天真。
       你永远猜不到他们的……

2. 做好详细的行程安排及攻略

你必须清楚一点,一旦你们确认了旅程,你的父母就会不断很好奇地问你,我们去哪里呀,玩什么呀,第一天玩什么呀,第二天玩什么呀,第三天玩什么呀,恨不得旅途的每一天安排都是满满的,全部景点都能去个一个不落。地标一定要去,大家都去过的我一定也要去,仿佛我们在拼数量,拼个金牌一般。
       你需要做个详细的行程安排:从起飞航班时间、中转时间、入住酒店、每天的行程、每个行程景点简单介绍、返程航班等,打印出来,人手一份。年轻人(例如我)除了去特别英语不发达的国家会稍微准备下攻略以外,平常可能都不会特别细节规划自己行程,一般是边走边看的节奏。但是中国父母辈不一样,完全自由行对于他们来说,是毫无安全感的,而一份详细的行程安排攻略,就是给他们的最大的安全感。

3. 不能累到、不能饿着

既然自由行,当然就会跟旅行团有区别。我们不打卡式旅行,不会为了凑3、4个景点在一天内完成任务,因此你一般需要安排非常宽松的行程,走走吃吃,预留停下来休息喝个咖啡果汁的时间。虽然前文说到打预防针的时候我说了我们不会顿顿吃中餐,但是中国父母的胃一般来说还是非常中国胃的,你需要预先准备好当地中餐馆的地址信息,以防万一什么时候父母突然嚷嚷吃中国菜的时候可以说出手时就出手平息饥荒。此点非常重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你会非常意外中国父母对中餐的依赖程度之深。

准备好了?

选择塞舌尔的时候,我对父母说,我带你们去享受个顶级海岛吧,咱们就休休闲闲晒晒太阳躺躺海滩。天意弄人,不能太累不能太挑战前提下选择的塞舌尔,却似乎打破了我所有的规矩。带父母旅游遇上了塞舌尔海岛游,两者相结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可不是一般地大。我在塞舌尔的每一天,都经历着巨大的挑战,每一天,都是懵逼脸。

如何到达塞舌尔?

前往塞舌尔应飞到马埃岛塞舌尔国际机场,从国内出发部分城市均有不同的航空公司航线可到达。广东出发的小伙伴们建议选择从香港塞舌尔,机票相对会比国内出发便宜一些。有时候能捡到特价往返3000多人民币的,比较常见的往返票价基本在5000-7000人民币之间波动,机票价格取决于人品和下手速度。

对比价格和中转时间,最优选择是乘搭埃塞尔比亚航空,经停埃塞尔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英文读音阿迪阿粑粑),大概航程加上3小时中转共约18小时到达。

塞舌尔属于非洲,在非洲的机场基础设施都比较一般,机场基本上无提供wifi。在亚的斯亚贝巴经停的时候,你会惊奇发现,机场里有非常多的中国驻非劳务人员,以及派非工作的企业员工,同胞数量之多会让你甚至忘记自己是在一个非洲的机场里。经停的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可以逛一下商场,非洲的咖啡以及各式各样的皮制品非常优质,我就在那里淘到了非常廉价但品质一流的咖啡豆以及几个动物皮毛一体的包包(很罪恶但是手感一流),白菜价。

最有意思的是,可能由于非洲人普遍身材比较高大,机场的尿池也会建的比较高,个子矮的男生可能会有难度,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塞舌尔必到景点】--马埃岛

马埃岛(Mahe Island)是塞席尔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可以理解为塞舌尔的主岛,这里集中了全国大部分人口,也是国际机场和首都的所在地,是整段旅程的第一站。

到达马埃岛的酒店后,父母开启了好奇宝宝的模式:
爸妈:咦这里好多黑人哦。
我:这里就是非洲啊……
爸妈:有点怕怕。
我:怕个毛啊……

开始进入状况

由于对非洲文化的不了解及不同种族之间微微的偏见,传统的中国长辈,在不了解的前提下,对黑人,都有种敬畏远离的心态。我这时候才有点反应过来,糟糕,我好像忘记塞舌尔是在非洲这个事情……(懵逼脸)

第一个晚上,我们是在tripadvisor(猫途鹰)上好评较高的印度菜馆上解决的晚餐,父母吃了一口后放下刀叉微笑告诉我你吃吧,就再也没动过。我当时不禁心里一沉,好家伙,这趟旅程的难度系数看来是我低估了(懵逼脸)。

第二天早上起床,打开房门出外伸了个懒腰,远远看到我爸拿着个相机兴奋地回来,告诉我早上海滩海景太棒了,已经跟我妈拍了一圈美图凯旋而归。我当时心可算终于放下来了,看来顶级海岛的景色还是可以挽救一切的。

当然,我还是太天真了,幺蛾子还在后面。

圣安妮海洋公园St. Anne Marine Park

马埃岛上有许多不错的海滩和海上项目可以参与,选择圣安妮海洋公园一日游会是最推荐的行程之一。

圣安妮海洋公园由六个小岛组成,分别是圣安妮岛,塞尔夫岛,法兰西岛,圆岛,长岛和中岛,有的岛上有人居住,有的小岛无人居住,岛上生活的野生动植物点缀着整座海洋公园,海底则有绚丽的珊瑚及丰富的水下生物,是我认为塞舌尔旅游景点中最美的地方之一。圣安妮海洋公园一日游会包括乘坐玻璃船观览海底生物、浮潜/深潜(约2潜)及在岛上午餐BBQ。

浮潜是我这次行程中一直在hard sell给父母的东西,希望能带他们一同体验深海中央的美妙。中国人普遍水性不好,特别父母一辈,基本很少愿意在深海里游泳,亦或是压根不会游泳。在我诱惑游说了大概10遍以上以及一系列心理挣扎后,我可爱的老爸才勉强接过我双手奉上的面镜和呼吸管。

带父母旅游,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他们常常不一定能快速接受他们所不熟悉或没做过的事情,这个时候你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嘴皮子,甚至在适当时候要稍微推一把让他们尝试新事物。

下水后的老爸,很愉快。

【塞舌尔必到景点】---普拉兰岛

在塞舌尔众群岛里,马埃岛(Mahe)、普拉兰岛(Praslin)和拉迪格岛(La Digue)是最著名也是最值得逐一探索的三个小岛。从马埃岛出发到普拉兰岛及拉迪格岛的船程约1小时,每天均有往返班次。很多旅行社会安普拉兰岛+拉迪格岛一日双岛跳岛游,我却不太推荐这个玩法,理由是普拉兰岛太美了,光是岛上的拉齐奥海滩我就可以泡一天!建议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普拉兰岛及拉迪格岛可以分开玩,最好住在岛上。

拉齐奥海滩 Anse Lazio

这是个一直到现在还萦绕在我心头的绝美的海滩。普拉兰岛的拉齐奥海滩沙子细白洁净,海水如泳池般清澈,海域较平静,浪很小,我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一头扎进海里。这里美得我已经没有在管晒黑这个事情,面朝天空仰泳了几个小时,以至于我从塞舌尔回公司后菲律宾同事安东尼看到我的第一句话是,”Shit you look like my sister(卧槽你看上去好像我妹妹)”

求心理阴暗面积.......

这么美的海滩,我怎么可能不拖我的父母下水呢。
       但这时候幺蛾子来了,我被我两个可怜兮兮的爸妈告知,他们晒伤了,尤其我爸,大腿以下全晒伤。

我:昨天浮潜没擦防晒吗?
爸妈:没擦……
我:我不是说了一万次一定要擦防晒,擦防晒,擦防晒吗,没擦吗?
我:为啥?
爸妈:黏答答的不舒服……
我:所以你们就晒伤了呀!
爸妈:谁知道嘛……
我:…….(懵逼脸)

重要知识点

于是我大概又重复强调了10次在海岛旅游每隔半小时要补防晒霜的必要性,要怪只能怪海外空气质量太好,大气层无污染的情况下,紫外线那可都是来真的。除了深潜,防晒霜绝不离手。带父母到海岛旅游,这个知识点一定要重点强调(敲黑板)

五月谷自然保护区-海椰子 Vallee de Mai

作为塞舌尔的国宝,海椰子是一种形状曼妙,非常特殊的果实,也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果。海椰子只在塞舌尔两个岛上生长,一个是普拉兰岛,另一个则是库瑞岛,而因为库瑞岛完全封闭不对游客开放,能有机会一睹这个大屁股的风采只能来到普拉兰岛上。      、

在普拉兰岛上的五月谷自然保护区里有着3000多棵海椰子树,这些神奇的大屁股们成长期非常漫长,需要10多年才进入成熟期。果肉年幼时呈透明胶状可食用,成熟后果实坚硬无比。因塞舌尔海椰子的成长期十分漫长,最长可达数百年,塞舌尔法律很久以前便已明文规定禁止采摘和食用岛上的海椰子,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有意思的是,公椰子呈条状,只有母椰子才呈现大屁股状。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塞舌尔必到景点】--拉迪格岛

拉迪格岛(La Digue)被称为塞舌尔最美丽的小岛,是个依旧保持着原生态风貌的小岛,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列入50个“一生必游之地”之一。岛不太大,不通机动车,在这里最好的观光方式是租个自行车环岛游,环绕全岛一圈大概需要3小时。

德阿让海滩 Anse Source D'Argent

拉迪格岛上的海滩几乎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沙滩,特别是德阿让海滩,登上过无数旅游杂志的封面,是世界上被拍摄次数最多的海滩之一,2011年它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首。

在沙滩可以和父母做什么?

挑个树荫下,带上两条沙滩毛巾或像我一样准备两条花布(parreo)铺在沙滩上,和父母一起躺躺沙滩聊聊天,好不惬意。当然了,在绝美的海岛上,即使什么都不干,躺在沙滩上也是能醉上一天。

像我们家,我爸在岩石上上蹿下跳举着单反拍照拍得不亦乐乎,我妈在沙滩上静静地掏出个小本本写日记,我则悠悠闲闲晒了个日光浴(这就是为什么连菲律宾同事都嫌弃我黑的原因)。

值得再推荐一次的是,花布真的是海岛游必带物品NO.1,既好看轻便,上水后裹在比基尼外可当裙子,亦可做沙滩巾使用,一举两得。每到一个海岛我都会买一条当地的花布做纪念品,实用性5颗星。

阿尔达布拉象龟农场 Giantea Farm

阿尔达布拉象龟农场是前往德阿让海滩的必经之路,需要购买门票进入。象龟是塞舌尔标志性的动物,有的身长2米,体重200 多公斤,个别的甚至达到四五百公斤,形似大象,因而有“象龟”之称。龟宝宝出生后如果没有被父母超重的身体压死,那这些家伙们能轻轻松松活到300多岁。需要提醒的是,在喂食象龟的时候千万要小心自身的安全。因为这种象龟嘴的力气特别大,牙齿的咬合力可以直接将人的手指咬断。

Grand Anse 海滩

Grand Anse绝对是整个岛上的最佳冲浪点,浪很大,属于比较高难度的冲浪点。虽然海滩到处有标识此点较危险不适合下水,但还是阻止不了一些冲浪爱好者来到这里挑战。

现在我的父母在我的荼毒下已经不爱跟团旅游了,他们会问我,女儿我们今年去哪里呀。

每次与父母的旅游,都会经历着神似的循环——开头兴奋+中间崩溃后悔+结尾满满的开心,并带着期待下次再来一瓶般酸爽的幸福感。

趁父母还没老,还能跟你们跑一跑,为什么不带着他们跟着你的脚步用你的视角看世界呢。每一次旅行都是制造回忆,然而童年的回忆是属于父母的,现在制造的才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转发给父母看吧,告诉他们,你要带他们一起旅游去噜~

对世界旅游/海岛旅游感兴趣的亲们快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Danni Wu
去哪儿网大溪地骆驼书作者,旅游达人,海岛集邮者

微信:18520584261
微博:大溪地珍珠小姐DANNIWUPEARLS
淘宝:大溪地珍珠小姐
公众号:danniwupearls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1 18: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