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周末自驾)容克笔下的婺源

2016-08-01 15:27 348/15
  • 出发时间/2012-11-16

初来乍到

西元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天气阴有雨。

前一天晚上收拾好行装,早上10点多钟出门,目的地——江西婺源。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江西省,但是第一次到访婺源,这个因徽派建筑和山林晨雾而倍受驴友和摄影虱们向往的地方。

早在民国时期,婺源这一带还是划归安徽省的,因而当地的古建筑也是典型的徽派风格,灰白色的高墙与乌黑的瓦片顶是这一流派的特色。该地位于皖南、浙西与赣东北的三省交界之处,附近山峦起伏、云雾缭绕,是远离都市噪杂的散心好去处。通常在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明的清晨或傍晚是拍摄云雾和光线的绝佳时刻,然而出发的当天淫雨霏霏,下午4时进入婺源境内清华镇,此时光线也不是很充足,这对拍摄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困扰,就选取几处光照和景色还算可以的地方简单拍摄了一组照片。我们这次是一行人自驾游,日落时分,吾等回到不久之前预定好的宾馆,稍事休息后就在附近一家餐馆享用了相对丰盛的晚餐。顺带品尝了一下当地的白酒,叫“清华婺”,口感还行,二两入喉不上头。

走访村落

第二天一早,在旅店附近简单享用了一顿早餐之后就飞驰前往石城拍摄村落和古树,可还是晚了一步,进村的时候晨雾已经不多了,太阳也出来很久了以至于站在半山腰俯拍徽派建筑群时相当逆光。有句俗话说:逆光出好片。事实上,经过本人一再地筛选和规避,部分逆光的照片还是很有Feel~的,只是稍微有些遗憾吧,毕竟还达不到自己心里想象的完美效果。到达石城之后我们再度驱车赶赴沱川乡理坑村,暂时摆脱了另外数十人规模的大部队。

中午11时半抵达理坑,这里是传说中的理学渊源之地,在这个鲜为人知的村子里居然一度存在过多位"名仕",其中有大商也有大官还有大儒,他们的大宅到现在还保存着,部分住着当地村民,少数还是国务院批的重点保护建筑。在村里徒步行走了一圈,约摸一个半钟,行将出村前误打误撞来到一个叫花厅的大院,这是建于明朝时期的一户大人家的宅子,曾被命名为三省堂,我们在那遇到了宅子现在的主人,是当年打造这栋古宅主人的第32代传人。正午稍过,我们在村口一户农家饭店吃了一顿很有当地特色的午餐,其中一道荷包红鲤鱼味道清淡且鲜美,没有像其他赣菜那么辣的味道。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回尝试吃红鲤鱼,之前在村子里还看到了一口古井就是用来培育这种井鲤鱼的。

午饭后我们就离开了理坑村,赶赴下一个村落打算拍摄红枫和日落。车子在山里九曲十八弯地行进了好久终于来到这个叫长溪的村子,到处都是各种驴友和摄影发烧友,可是村里并没有多少值得拍摄的地方,更别说什么古树和落日了,总之比传说中的美好相差甚远。在村里简单转了一圈后我们就离开了,赶在天黑之前来到了婺源县城,当晚就在县城里一家准星级酒店过的夜,投资方就是前一晚我们喝的白酒那厂商、当地著名品牌——清华婺。

又是一天

第三天早上,婺源下起了一层浓雾,虽然不影响我们出行,可是周边的景色根本看不见。这里的天气真是很难琢磨,连iPhone自带的天气固件都无法查询,到这里旅行真是全凭天意。高速公路因为能见度太低而关闭通行,好在我们是开去晓起和北面的江岭,有县级公路和省道可以通行,可惜的是婺源县郊外的月亮湾被迷雾遮挡而难以望见。行到一处河滩边时,太阳光逐渐变强,浓雾开始慢慢散去并在河道上形成一片矮脚雾,与后面的民居及周边的林木一起构成了一副水墨画似的景象,就在我们下车拍摄后不久,不少路过的旅人们也相继靠边停车准备拍摄这道风景,类似这样的事之前路过黄村和菊径一带时也出现过。

我们赶到晓起后并没有直接下车游览,而是继续往江岭方向开去,那是一段很长的盘山公路,绕到半山腰时发现右侧景色不错,此时的光线也比较适合拍摄,山林间还有一层白色的水汽,这样的画面宛如人间仙境一般。江岭这地方四面环山,有大面积的梯田,每年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会有大批游客赶来,现在是旅游的淡季,整个山头除了当地居民外貌似只有我们一车人在山上。来到山顶俯视山下的田野和四周的植被,那景色绝对不输欧洲的农村,如果不是因为逆光拍摄的缘故,我可以很好地拍出既鲜明又壮丽的山川和田园,只怪来的不是时候,要是日落之前就最好了。

下了山,沿原路返回准备游览晓起,现在这里也要收门票了,IC卡加指纹识别,卧槽,要不要这么高科技!?这只是一个村而已啊!晓起村被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两部分,据说以前上晓起住的都是大户人家,穷人居住在下晓起,现在进去看不管上还是下都是一般田地。当地算是盛产红豆杉木,那些大户人家的老宅有些就是用这种木材打造的。和其他有名的大宅院一样,都是各种砖雕、石雕、木雕的门楼以及由斗拱、椽柱、鱼梁等等构造的,同时还要配合风水等诸多因素。晓起的田园以种植黄色的小菊花为主,这是一种当地特产的食用菊花品种,叫皇菊,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当做药材。从下晓起走到上晓起只需几分钟时间,一路上还有几颗古树名木,除了之前提过的红豆杉外还有千年的大樟树和金黄色的银杏树。在上晓起,那所门牌号为01的老房子是江家的祖屋,内有一块竖条的匾额上书:江上青故居(这里就是前中共总书记...真正的老家)。除了江家,汪氏一族也是当地的名门,村里至今还保留着汪氏祠堂。看完了晓起,我们这趟婺源之行也就算是圆满结束了,下午1时左右就驱车上杭瑞高速踏上了返程。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01 18:18

引用 ranranxiaosi 发表于 2016-08-01 18:18:10 的回复:

回复ranranxiaosi:都过去快4年了,加上我们是自驾游,根本没有攻略,开到哪里是哪里,另外两个都是老司机,哈哈。

2016-08-01 18:36

2016-08-01 19:00

2016-08-01 19:45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8-01 19:00:23 的回复:

回复鼓鼓: 谢谢大牌

2016-08-01 19:4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01 19:45:2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哈哈,我一个大学同学就是这个资源的人!

2016-08-01 20:00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8-01 20:00:27 的回复:

回复川工菜鸟飞:婺源吗,也算是出名人的地方了,嘿嘿。

2016-08-01 20:12

2016-08-02 10:36

2016-08-02 13:29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8-02 13:29:42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08-02 13:36

漂亮。

2016-08-03 10:45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8-03 10:45:50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嘿嘿 还不是最棒的哦

2016-08-03 10:53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8-08 11:50

引用 canyuyixia 发表于 2016-08-08 11:5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