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法之行】Destination 1.Paris(巴黎)

• 出发时间/2016-07-29

本人和男朋友都在一个中法合作办学的学院读书,2016年暑假之际已经结束了大三,完成了法国教学体系的预科阶段,也学习法语三年了,想要在这个暑假完成我们法国之行的夙愿,就计划了此次环法自助游。本篇游记记录环法旅行第一站:巴黎

巴黎作为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又是一直以来人们心中最具有梦幻色彩的城市,我(男朋友好像还好)一直是带着激动、欣喜的心情去游玩的。我曾在到达巴黎之前制订了巴黎两天的两条参观路线。但是由于此次来法国巴黎有拜访两位老师的任务在身,而且虽然我们在7月29日早上7:20准时到达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入关安检口排起的长长的队伍耽搁了我们很长时间。我们并没有按照之前的计划进行游玩。然而好在巴黎这个法国最大的城市并不大,虽然早有耳闻但是到巴黎之后发现他比我想象得还要小,以地铁为例,巴黎地铁两站之间只需要1min,距离非常短;再加上我们旅行的季节法国白昼时间很长,要到晚上10:00巴黎才会天黑,《旅行的意义》里面有一句歌词是“品尝了夜的巴黎,踏过下雪的北京”,我想要等到巴黎夜色降临,还真是需要一点耐心。拜这两个因素所赐,我们在巴黎,以至其他法国城市的游玩都比较尽兴,想去的景点都去得差不多。

Day1

拜访过老师之后已经到了下午三四点钟的时间,开启了巴黎随便走模式。因为晚上还有一个老师的Rendez-vous,自觉是参观不了什么景点,加上要去找一个同学回合,想着先去老佛爷看一眼,同学刚好在那里。一路上走在巴黎一个个风格一致又各不相同的街区,才意识到巴黎虽然也是国际化大都市,却没有像国内一线城市那样的高楼大厦,都是低矮精致的石质建筑,每一座建筑似乎都有百年历史,这种现代化和年代感的融合让我觉得巴黎这座城市更加有趣了。我们初到巴黎住的是位于第九区的一间公寓,我们租其中一个房间租了两晚,是在Airbnb上面预定的,下面是一张我在公寓窗台上拍的巴黎街景,似乎整个巴黎20区都是这样建筑的排列组合。

来到老佛爷,开玩笑得想这是法国的土特产店,化妆品和时装都是法国巴黎这个时尚之都的特产,却不曾想这座商场如此之美,穹顶设计的像是欧洲中世纪教堂一样,已经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商场了。纵览所有楼层,商场本身的建筑装饰和琳琅满目的商品配上灯光,所谓购物天堂就是这样子的吧!

从老佛爷出来,一度觉得没有过瘾,便一路走着想去香榭丽舍大街,没走到的时候就已经差不多到了跟老师约会的时间,所以一路可谓是感受巴黎的城建风格、风土人情罢了。说起风土人情,巴黎人远没有之前想象、或者说传闻中的骄傲、冷漠,相反,巴黎人都很热情,看到拖着行李箱的我们主动上前,以“Can I help you?”开头,主动向我们提供帮助,更不用说当我们买地铁票遇到困难、找地铁线路遇到困难时向路人求助时他们有多热情了。

法国的每一座城市,无论大小,都会有摩天轮,在巴黎有三个,分布在塞纳河畔,是所有城市中最高、最大的,很遗憾没能坐一次,下次一定要试一试。

跟老师们约会的地点是一个叫做Trocadéro的平台,这是巴黎公认的看铁塔最好的地方,这也恰好是一个地铁站的名字,从地铁站上来,完整的铁塔尽收眼底,这是一种非常震撼的感觉,来自于美的震撼,之前梦中的画面真真切切地来到了眼前。

至此巴黎第一天行程结束。

Day 2

巴黎的第二天,终于迎来了自由没有任何安排的一天,今天应该是游览巴黎最多景点的一天,我也在这一天深深被巴黎吸引。事实证明,旅行时受限的不一定是时间,更有可能是体力。

早上醒来,先在民宿楼下的boulangerie(面包店)买了两个croissant,中文名字叫做可颂,价格为每个1€。之前在国内不是没吃过类似形状的面点,吃过法国正宗的才知道之前吃的根本就是croissant形状的面包。正宗的croissant不仅味道香甜,有浓郁的蛋奶味,口感也是一级棒,分很多层,既酥脆又松软,让人回味无穷,真是早餐的极佳选择。

今天的第一站是凯旋门。在我心目中凯旋门是既铁塔之后巴黎第二个标志性建筑。跟铁塔的出场方式类似,从地铁站出来,走了两步转过身,就看到巨大的凯旋门近在眼前。这种感觉也只能有震撼来形容,或许这就是图片和实物的区别,感觉凯旋门上雕刻的每一笔都充满了力量,震撼着我的心灵和眼球。

巴黎的街道在这个区域里,以凯旋门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四周发散。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巴黎的街区大都是三角形而不是正方形,每个街角都有一片空地供游客欣赏和拍照。巴黎整齐统一的建筑风格在凯旋门上看很是壮观,尤其是再次看到铁塔的一瞬间,觉得惊喜又觉得平常,这便是铁塔在巴黎的姿态,它一直就静静地立在这里。

用于登上凯旋门的,是两列旋梯,一上一下,分别就分布在凯旋门左右两个门柱中,在里面拍照很是有趣,殊不知这种旋梯在法国或者说在欧洲其实很常见(民宿的楼梯就是旋梯),我们在之后的行程中有所领略,这里倒是少见多怪了

凯旋门上下来两张近景照。

凯旋门一圈下来就到了吃饭的时间,男票用谷歌地图搜索附近美食,选择好吃不贵的餐馆。这一餐尝试了法国的galette(煎饼)和crêpe(可丽饼),事后回想起来才意识到,这简直是整个法国之行吃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餐!不仅吃到了法国特色食品,而且还相当美味!量足!我们两个分别点了一个午餐套餐,含一个galette,一个crêpe,和一份饮料,其实我们只要galette就基本饱了。

下图为galette

下图为crêpe

最后还装模作样地模仿法国人在餐后点了一杯咖啡,真的是非常小的一杯,配上法国特色的焦糖饼干。其实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法国餐厅吃饭(第一天在巴黎吃饭问题都是老师解决的)。我们两位不太懂饭店礼仪的歪果仁,在当时还不是很清楚法国人在饭店特别特别淡定这一属性,吃完之后就想结账走人。因为吃套餐的过程中,都是服务员看我们第一道菜吃得差不多之后主动来收餐具上下一道菜的,所以我们天真地等服务员主动拿来账单结账,却左等右等都等不来,于是我们怀疑不喝咖啡不给结账,才点了两杯咖啡。回想起当时的尴尬还觉得很逗,之后再去餐厅就很轻松自如了。

这张是点菜前我拍的一张,餐馆的刀叉摆放。由于法国餐馆的占道经营很是严重,各个餐馆之间都靠不同的桌椅、不同的太阳伞来互相区分。每个餐馆的餐具的摆放方式也不同,通常都是一刀一叉再加一张餐巾,餐巾的颜色跟桌椅还有阳伞的颜色都是仔细搭配好的。这一点我感到很是有趣,能感受到法国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家,连餐馆老板的审美都可以体现在这种小细节上面。所以我们去过的每一家餐馆我都拍下了他们的额刀叉摆放样式。

说起占道经营,我简直不忍心用这样一个贬义词来形容这样一种很有特色的街景。法国街区其实因为这样的经营方式变得很有趣,各个小老板的不同搭配也让街区的颜色很丰富而又不俗。三角形街区的街角往往是一家咖啡馆,路边的桌椅上坐满了侃侃而谈的法国人,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悠闲又话痨。

下午我们计划去著名的巴黎地标级博物馆——卢浮宫。这个卢浮宫据说拿出一天来参观都不为过,而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看这类艺术展品又很少能真正领略到其中的内涵,其实心想只要见到卢浮宫三件镇馆之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像,感受一下艺术氛围,就算是(dui)不(de)虚(qi)此(men)行(piao)。

远大于想象之中的玻璃金字塔了。

外景

穹顶,画质略渣。

卢浮宫内画廊一般的走廊,以及很多很多游客。卢浮宫作为旅游景点,法国人提到都会说,嗯,很大,人很多。

《自由引导人民》

我跟男票戴的是卢浮宫内的自助讲解器,法语叫做autoguide,法国很多景点都有这种服务,有的景点的讲解器有中文,有的没有。卢浮宫的讲解器就没有中文,我和男票买了两个法语的,只能说,没怎么听懂

卢浮宫内给游客准备的用来拍照的灯,还是挺有趣的。

从卢浮宫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但是考虑到巴黎的日落时间,大概跟两点钟也没什么区别。卢浮宫离塞纳河很近,早听老师建议,沿着塞纳河行走是探索巴黎、发现巴黎一个非常好的形式。于是我们就跟随谷歌地图来到了塞纳河边,想一路行走,吹一吹河边的风,去塞纳河上的每一座桥都踩上一踩。

塞纳河上面的每一座桥都不一样,比较著名的有新桥、亚历山大桥等。我一直都想去的是艺术桥。艺术桥是巴黎著名的”锁桥“。恋人在这座桥上挂上一把锁,再把钥匙扔进塞纳河,就能保证爱情永不凋零。循着谷歌地图找到了艺术桥,才发现艺术桥因为挂锁太多不堪重负,所有锁都已经被取下来了,桥上还加了玻璃板,防止再被挂锁,不过桥边还有一些零星的锁,桥也依旧很美。

略有些失望,继续沿河走,河边的建筑尽是一些博物馆或者城市部门,都是老建筑中的精品,而河边都是一些卖画、卖手工艺品的摊铺,一个接一个,不知是不是崇洋媚外,只觉得艺术,丝毫不觉得有损市容,反而觉得让巴黎这座城市增色不少。

总以为一直走下去永远都不会累,其实是太天真。再美的景也扛不住远。在河边坐下来休息,后来才知道身后的建筑是奥赛博物馆。本想一路走到埃菲尔铁塔,在铁塔脚下欣赏一下这座梦中的建筑。无奈体力不支,决定坐一次巴黎街头的人力车。

下面放几张铁塔的近景。

排队人略多,放弃登塔了。接下来是今日行程最后一个项目,事实证明是最让人难忘的一项,那就是乘坐Bateaux-Mouches——塞纳河上的观光船。一路基本把巴黎的主要景点看了一个遍,跟岸边、桥上、还有其他船上的游客的互动更是让我们体会了一下西方的搭讪文化。塞纳河畔有很多巴黎人野餐的场合,也就是plages parisiennes,让我们对这种休闲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如果让我给旅行者们提供建议的话,初到巴黎就乘坐一次Bateaux-Mouche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Bateaux-Mouches上面的讲解有很多种语言,包括中文。看到了很多重返巴黎时想要去的地方,也在船上再见铁塔。这一天的巴黎之行至此结束。带着对环法之行的期待,第二天我们乘上了前往尼斯的火车。

喜欢楼主的游记,期待楼主的更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