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内游

2016-08-01 15:55 1664/8
  • 出发时间/2011-08-06

写在前面

老爸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可是家里条件不是太好,他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始终没有机会出去游览。在买断10年后,终于盼到了退休,拿到了退休金,两个儿子也以成家,2011年买了辆小车,问他:想开车去哪看看?老爸没有犹豫:想先看看大庆的各个采油厂,看看家门口都有哪些景点。听完这些心里有些堵塞,老爸59年来到大庆,50多年的艰苦生活,使他早把大庆当做了自己的故乡,即使有一天逝去了也要把骨灰埋在这里。这么多年来除了家庭、单位两点一线,连大庆的十个采油厂都没有看过。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场景,老爸那一脸的期待、向往,可能还夹杂着些许失落,对游览大庆的五区四县有些迫不及待,像是做出了什么重大决定,又像是小孩探索未知的世界内心充满了激动。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有了孩子,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初的年少不更事,越来越发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慢慢发现人无论漂泊多久,最终是要回归属于自己的家庭的,这个小家里有父母、有妻子、有孩子,我很后悔年少时没有好好陪陪父母,希望用我今后的日子能多陪陪他们。谨以此记。

浓郁的石油文化特色展馆

大庆说大也不大,但是想要一天走完这些老人记忆中的地点也不可能。大庆这个城市因油而生,当初是先有油田公司,后有的市政府,最初人员定居点就是跟着地下的油而建立的,油井开采到哪里,居住区就就近建设在哪里。直至今日,大庆现在已经建立了10个采油厂,向南到吉林交界,向东到肇东市交界,向西到齐齐哈尔交界,都有油井的分布。我们当地人习惯把大庆分为东城和西城,因为东、西两边人口密集,商业繁华,另外,东城指的就是市政府,西城多指油田厂矿。这些厂矿不是一次跑完的,和老爸老妈也用了三次基本走完,当初也没留标志性建筑。用了些网上找的图片加以说明。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最出名的城市名片之一。建议旅游必选之地。这个中国老一辈的英雄人物,时至今日仍是油城人学习和了解的必修课。最初的展馆建立在南二路附近,由于地处偏远,现在已经荒废了。纪念馆的正对面就是大庆石油管理局。外面的造型看起来像两个石油钻头,我们当地人看着像一个巨大的坟包。里面用现代科技手段比较真实的还原了当年油田大会战的景象,有图片、有文物、有蜡像,是了解大庆油田历史必不可少的地点之一。

铁人第一口井。位于南二路,老的铁人纪念馆也在这里,现在只剩下这第一口井,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留存起来,场地不大,有几个石油先辈的骨灰埋存处,有一个供参观的井架,规模比铁人纪念馆小了不是一点半点,这个景点和老爸今年才找到。

大庆石油科技馆。这也是大庆油田效益最好的时候,烧钱的举动之一,正对面就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叫油公司。当年大庆油田改革,分为了上市部分,即油田公司;未上市部分,即管理局。当年的领导另起炉灶盖起了油公司大楼,对面建了这个展馆,烧钱啊。结果没几年,中石油又改革,两家单位又合并了。我这个小老百姓只能呵呵了。不过里面十分详细的介绍了石油方面的成因、开采、提炼等等科学技术,对大庆这个缺山少水的地方也是个不错的溜达之地。

著名的松基三井,当年打了松基一、二井都没出油,全体都蒙圈的时候,这第三口井出了工业油流,举国欢庆。位于大同高台子,地方可是有点偏僻,老爸很高兴,当年他们天天都在盼着自己打的井也像松基三井一样争标杆、立牌头。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比较小的展馆之一,在市区中心地带,如果看过了铁人纪念馆、石油科技馆,这个展馆不来也罢,大多数的历史文物、影音资料都搬给了那两个地方,影音、科技展示和那两个是远远不能相比的。

当年上海世博会的石油馆,原封不动的搬回了大庆。里面规模不大,但是用浓缩的场景和语句详细的介绍了石油有关科学知识,地点就在市区中心,广电大厦对面,是个不错的溜达地点。

石油馆内部的中国最大轮胎,这个挺让我印象深刻,放张老妈的图。里面还有4D石油介绍电影,不过这个就需要花钱了,可看可不看。

因油而生的各个厂矿公园

著名的儿童公园。这个可爱的大胖娃娃承载了我们70、80后难忘的童年记忆。前面说过,大庆因油而生,十个采油厂十分分散,为了丰富和满足矿区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几乎每个厂区都兴建了大大小小的公园,直至现在,这些早期公园、广场还是由油田下拨费用进行维护。包括我现在的单位,,大庆市的一半物业、供暖、供水、供电、公交、医院、道路维修保洁、路灯亮化、绿化养护等,油田还承担着企业办社会的职能。这个儿童公园就是当年大庆比较早、占地比较大、档次比较高、景色比较美、游乐设备比较多,油城人民散心、游玩、搞对象的首选地点。现在划归了市政府管理。里面有当年高仿石林的假山、西湖的长廊、杭州的苏堤,现在由于缺少投入,已经有些荒废了,分包了许多游乐设备,不过在大庆,仍是孩子们休闲游玩的绝佳去处。

著名的铁人公园,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八百垧附近,园内的一个大湖就是碧绿湖,大庆的引嫩工程就是在这里。当年铁人王进喜的家就住在旁边的八百垧小区 ,公园不大,现在已经基本荒废,里面只有一些钓鱼的老人,还有挖野菜的,冬季时,这里被承包出去经营滑雪场,规模不大,但是很便宜。

大庆另一个著名的市内公园,现在大庆的孩子一过六一儿童节,必去儿童公园和油田乐园,当属油田乐园的游乐设备大型、刺激、种类多。这个公园也是油田投资兴建,中石油唯一的一个现在还在运行的营业性公园。曾被评为AAA级景区,园区内有欧洲风情、中东风情、非洲风情和生态园林,不过最近听说中石油要取消一切营业活动,作为一个纯粹的开放式广场,有孩子的可以一去。

大庆的城市森林,位于世纪大道北侧,和石油馆、电视塔不是很远,里面有大庆最老的榆树王,呵呵,对,是大庆的树王,大庆能看到的古树实在是不多,里面还矗立着大庆英烈纪念碑,供游人瞻仰。不过里面还有座寺庙,晕,这庙怎么说建就建呢?

龙凤公园。当年也是油城人民向往的景点之一,在龙凤区内,离主城区说实话有点远,当年交通不发达的时候,需要倒几次车才能到达,即使是现在,从大庆的西城让胡路区开车到龙凤也是不近。龙凤公园内湖泊成片,石桥连廊造型优美,能看出当年建造者也是下了工夫,当年为了满足周边炼化、石化单位居民休闲需要,如今也成为了开放式娱乐场所,能看出岁月的沧桑在这里留下了痕迹。

让胡路区中心地带的一个漂亮的小公园-景园公园,也是油田兴建,现在还归油田管理,当年也是小有名气,里面假山、长城、瀑布、仿古长廊,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尽显设计者本色,如今周边都建立了居民区,就拆除围栏,变成了市民的休闲场所,景色不错,如果就近可以溜达一下。

位于采油六厂的喇嘛甸公园,纯粹是为了满足周边的六厂居民而修建的,不过里面景色真是不错啊,占地不大,整洁干净,别的公园有的景色大体都有,能感觉出油田为了矿区百姓的精神生活没少下功夫。

大庆林源炼厂附近的南湖公园,现在也已经荒废了,园区内好大一片水域,野草遍布,假山松动,能感觉到随着油田的没落,这些附属设施最先衰败了。

大庆国家森林公园,和上面的城市森林不是一个。离南湖公园不远,但是离市区好远好远,里面是好大一片的人工林,树龄也都几十年了,空气能比市区好些,还有几个度假小屋。这些景点都是带着老爸逐一慢慢的用导航、问路人找到的,老爸有一张大庆详细地区,标明了各个旅游景点,我们一路溜达,一路找寻,结果到了目的地就呵呵了,不过老爸很满足,这些地图上的标记如今都看在了眼里,小愿望达成了。

大庆第七采油厂公园。和一厂的儿童公园、四厂的铁人公园、六厂的喇嘛甸公园、油田矿区的景园公园和油田乐园等园区一样,也是为了七厂的职工居民休闲娱乐而修建的。亭台楼阁,桥梁水道,绿树成荫,不过游人实在是稀少,因为七厂实在是太偏远了,稍微有能力、有关系的人都调到城市中心地带了。这里只剩下钓鱼、挖野菜的老人,还在留恋不舍这一块他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想,他们也许和我得老爸感觉一样,一个地方待久了,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这里已经变成他们的故土了。

新建的廉洁文化公园,这个公园是我带父母溜达无意中看见的,就下车去看看,现在好像都三年了还没有完工,市政府烧钱的工程啊,位于大庆机场路旁边,在原来的老市委党校旁,如今党校都搬迁荒废了,还建这个有个毛用。周边鸟不拉屎、鸡不生蛋,离最近的居民区还有3公里,一个小泡子,也叫小湖,大庆自从起了名片之后,把以前的泡子全改名叫湖了,美其名曰:天然百湖之城。建在这给谁看啊,还廉洁公园,这政府真打脸啊。

与油紧密相连的广场文化

大庆这块土地缺少厚重的历史积淀,因油而生,上面说过随着油田矿区的开采到哪里,公园就建在哪里,同时并存的也建立了一批广场,成为市民必不可少的休闲去处。作为油田的后代,当然先放上这个著名的铁人广场,就位于让胡路区铁人纪念馆正对面,占地面积很大,周边有龙南、远望、新潮等好多个居住区,大多都是油田职工,已经成为了西城人民茶余饭后必去休闲之所,一到晚上,光是跳广场舞的就有10多个队,上千人,春季有风筝展,夏季每天晚上有文化演出,秋季有菊花展,冬季有花灯,晚上住在附近可以一看。

大庆市政府对面的时代广场,怎么政府、机关大楼对面都喜欢建广场啊?是不是领导站在顶楼可以一览众山小?还是做了父母官就喜欢看脚下的这些子民百姓啊?还是喜欢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这个广场不是一年建成,而是越扩越大,用了好几年,从一个广场,包括了旁边的万宝湖,旁边的树林绿地,走一圈可能得要1个多小时,这个广场周边不像铁人广场那样居民密集,但是到了晚上市民都是开着车来这里散步的,可想而知大庆是多么的缺少休闲文化场所。广场很不错,有好看的音乐喷泉,有收费的广场鸽,穿过广场就是青少年科技馆、体育馆,如果不住在附近,开车去溜达是不是觉得不对味?

漂亮的黎明湖夜景,大庆市政府下力气建造了黎明湖景观带,好像有茶城、酒吧一条街、娱乐一条街,水质还好,是从嫩江、黑鱼湖引过来的水,小湖周长约4公里,周边居民区环绕,一到晚上,围着湖跑步、散步的人很多很多。

网上找了张大庆新建的奥林匹克公园,之所以把它放在广场这里,主要是个人觉得这块就是个开放式的大广场啊,没有娱乐、休闲设施,这个五环大楼周边,有游泳馆、篮球馆、速滑馆,树木是新种植的,那叫一个暴晒,在大庆市萨尔图区政府后面,离居住区偏远,白天去几乎看不到人,怎么看怎么像是个政府烧钱的地方,不去也罢。

位于大庆让胡路区乘风庄的乘风湖,挨着的就是乘风广场,当然了这是油田建设的,周边都是老百姓,这儿湖以前是个臭泡子,一到夏天那味道,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后来油田投资把湖水排干,污泥挖走,重新灌溉了八百垧碧绿湖的湖水,周边的房价瞬时上涨,虽然也是油田领导的政绩工程,毕竟百姓受益了。湖很大,走一圈要1小时20分,晚上锻炼的人很多。湖上还有游船,可以乘坐观赏下。

很早的创业广场,在让胡路区八百垧小区内,听这名字就是油田建设的,当初王进喜家就住在这里,广场不大,也是周边居民的广场舞集中点。

油田广场,刚说完领导的癖好,喜欢在大楼门前盖广场,这个就是油田分家后,油田公司在门前盖了科技馆,旁边建了这个油田广场,供领导们参观休闲。旁边就两个居民区,都不算太近。大多数都是开车过来散步的,有一个特色是,建了一条水泥栈桥穿过湖泡2公里,可以边散步边欣赏风景,也能看到水鸟翔集,鱼儿成群,野鸭一家其乐融融,空气也是不错,不过很烧钱啊。

位于西城东湖居住区内的石油广场,能看出周边住宅林立,面积不大,但是是百姓休闲的重要场地,不过由于人太多,跳广场舞的大妈声音太大,多次扰民啊。

大庆让胡路区银浪新城小区的中心-银河广场。周围的小区是油田为了安置五厂、七厂、八厂、九厂、炼化公司等偏远采油厂的职工,而下大力气修建的,房屋格局好、面积大、价格便宜,但是房屋质量就有些抽条了,中间的广场不是很大,不过是周边百姓、小商贩的集中地点,主要用途就是便民了。

市内比较出名的旅游景点

大庆市内的龙凤湿地,就在哈尔滨下高速出口不远处,在跨湿地大桥处还设有专门的观景地点,大桥很高,站在桥上能看到水鸟在桥下飞过,极目远眺,湖泡绵延,苇塘葱绿,没见过湿地的人,一定要驻足欣赏一下,看过了龙凤湿地、珰奈湿地、扎龙湿地后,再看别的类似的大大小小的湿地也就见怪不怪了。

大庆广播电视塔,塔高260米,说是国内第六大高塔,不知是哪年评选的。门票20元,不过上到观光层,大庆这个平原的景色一览无余,大庆真是平啊!而且能看到大庆就是在一片盐碱地上建起的的城市,没山没水,树木只是一丛丛一块块一条条,看到只有高楼,只有炼炉,一个个日夜不停的抽油机,一个个冒着白烟大大小小的烟囱,我的家乡,哎,工业城市的景色也只能如此了。这个观光层可是能旋转的,带有餐厅,可以网上团个餐,边吃边欣赏空中大庆

规模很大的大庆博物馆,如果说铁人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展现了油田的近景,难么博物馆就会告诉你大庆这块土地的上古场景,值得一看。一进门就是1:1比例仿制的猛犸象和披毛犀,馆有三层,每层分别介绍了大庆不同远古时期的面貌。最古时期,这里原来是一个超级古大湖,湖面一直延伸到今天的渤海,大庆就是基本位于这个古大湖的湖底,所以有那么多的沉积物转化为石油。其中一层有江里捞出的野牛古化石,不是一只、十几只,而是上百只的野牛群化石,感兴趣的可以参观一下。

大庆规划展示馆,就坐落在博物馆旁边。既然博物馆展现了大庆的远古风貌,当然也得看看当今的现代大庆。里面介绍了大庆建市以来的发展、强大,以及对未来的设计、憧憬和向往。个人觉得这里像是给市领导歌功颂德、展现政绩的舞台,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了解下。

大庆青少年活动中心,就在市政府正对面,穿过时代广场即是。刚开馆的几年,里面确实很好玩,用科技手段展示了地震、火灾、物理、天体等科学知识,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亲自动手体验,真的很不错,不过没几年,就被一波波的熊孩子整坏了大部分设施,至今也没有在进行维修和更新,也就是说很多东西只能看不能动了。不过里面的4D电影、巨型球幕电影看看也是不错的体验。还有楼后的歼6教练机、高射炮、陆兵装甲车等退役军事武器,看看也挺过瘾。

这里是黑鱼湖国际艺术村,也是黑鱼湖温泉、水世界、度假村,集合上述几个特点,位于大庆市内机场路附近,好像是2013年才投入运行,是离大庆市内最近的温泉、度假地点,在大庆这个游玩地方缺少的城市来说,尤其是室内水世界开了之后,人流持续的火爆,价格也不打折,温泉水质很干净,还带宾馆度假,有免费的电脑网吧、健身室、微型电影厅、汗蒸屋等等,想就近体验温泉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

黑鱼湖温泉室内的加勒比水世界,孩子玩的很开心,照片的后面是滑梯、冲浪池,左边还有4人大滑板。还有弯道水上滑梯组合等等,已经去了好几次了。

黑鱼湖艺术村外部风景,这个湖是大庆的水库之一,原来是个公园,现在被开发成度假村了,夏季赏荷,冬季滑雪,四季都可以体验不同特色的温泉,还可以品尝湖鱼宴,味道很是鲜美。

这是大庆银浪温泉,也位于大庆市内,在让胡路银浪村附近,和铁人公园在一条线路上。规模不大,没有水世界等游乐项目,室外的风景也很一般,只能是泡泡澡而已,而且位置偏远,水质从地下抽出来,好像有些石油的矿物质味道,去过几次,后来黑鱼湖开业了后,就不再去了。

网上找了一张大庆大同区八井子乡的农家特色菜,第二个没字的图是拆骨肉。这里想介绍的是大庆八井子农业观光采摘园,主要以农家乐旅游主题为特色,有温室大棚,可以采摘油桃、葡萄、李子、沙果、柿子、黄瓜、西瓜、玉米等等,价格当然要比市场上贵很多,最主要的是品尝地道的东北农家菜,有些咸啊,这个八井子小笨鸡可是大庆最出名的小笨鸡,还有特色农家坑烤,这里是我唯一推荐的室内本地特色美食,在四县还要推荐八家河江鱼、石人沟江鱼,喜欢的可以体验下。

位于大庆红岗区和大同区之间的北极花谷,是大庆近年来打造的北方最大花卉集散地,占地确实很大,好像有四个区,现在只招商上来2个半区,也被大庆凑数算作了一个旅游观光点,喜爱花草、观赏鱼、盆景的人可以来看看。

欢迎来大庆

大庆市内我能想到的、走过的、比较值得一看的地方也就这些了,如果有新的、好玩的我再及时带老爸去看看。老爸也不再惦记着大庆哪里没见过,现在他开始每年都出去旅游了。大庆是个不错的城市,虽然没有高山,但是也没有泥石流、山体滑坡、出行不便;虽然没有河流,但是也没有洪水、内涝;虽然没有悠久的历史,但是有我们在创造、在见证这个小城的兴衰。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交通方便,市内开车轻轻松松7、80,有兴趣的不妨来看看。

2顶

2016-08-01 16:06

2016-08-01 16:1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1 16:27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8-01 16:06:11 的回复:

2顶

回复小山:谢谢

2016-08-02 14:54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01 16:17:27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08-01 16:27:0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jishuang:谢谢,只是记录下,真的很糙

2016-08-02 14: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8 12:50

引用 leoying 发表于 2016-08-08 12:50:30 的回复:

回复leoying:谢谢,就是做个记录哈,挺糙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