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屿与浪漫婚礼——欢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3

巴厘岛,除了这个美丽的名字,大脑硬盘里没有与之相关的任何信息。因为要参加先生友人的婚礼,才陆续植入巴厘岛的点滴信息。

也许是害怕艳阳高照,也许是对海浪的恐惧,也许是对亚洲国家的不屑,也许是国内海岛游的不良印象,海岛游从未进入我的视野,并将之作为出游的首选之地。此次巴厘岛之行也是反反复复之后,突然确定,匆忙之行,遗憾难免,却使我重新认识了海岛,爱上了海岛,并将之纳入我的旅行计划中。

在路上

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境游客不多,未见熙熙攘攘的人流和惊喜兴奋的韩国迷,仿佛都是普通出行,既不兴奋亦不期待。只是小女因为过敏,希望快点到达巴厘岛,吹吹海风,能让自己舒服一些。

首次乘坐大韩航空,爽得不要不要——服务好,餐饮好又多,座椅舒适有视频,以至于先生“抱怨”:总是叫人吃、吃,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在吃吃喝喝中很快就抵达首尔仁川国际机场。这里依然是人头攒动,中国人仍然是“买买买”的主力军。因为我们的任务很明确,在简单的买买买之后,将首尔机场作此行的第一个景点,慢慢欣赏。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然巧遇小乐队倾情演出,为巴厘岛之旅拉开浪漫的序幕。

第二程的空中飞行时间为7小时,因为有美丽、温柔的韩国空姐提供温情服务(空姐温柔的以至于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加之种类多样的美食饮品,时间也登上了风火轮,速速将我们送到美丽的巴厘岛

偷拍的大韩航空上美丽、温柔的空姐。

午夜零时(巴厘岛北京同为东八区,没有时差),飞机平稳降落在巴厘岛登巴萨国际机场。入关时,海关人员不停地用中文说:小费、小费,我装作听不懂,人家尽然拿出写着中文“小费”两个大字的手机,不给小费势必不盖章、不允入关,只能是1美元买个入境签。

一出机场,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午夜强灯照射下,满眼是茂密的热带植物和穿着印有热带植物衬衫、个头不高、肤色黝黑、脚穿夹板、用各种语言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根本找不到攻略上所说的带有“Blue Bird Taxi”标示的出租车,心中小鼓难免敲得叮咚响。

最终凭感觉确定一司机,小女与其沟通、商议价格,顺利出发。出租车驰出机场区域,四周立马变得一片漆黑,没有路灯,少有亮光,仿佛到了原始森林。刚开始还偶有汽车、摩托车驰过,之后是越走越黑,越走越偏僻,除了偶然穿过的野狗之外不见任何生灵,心里真心害怕。不知坐在副驾驶的小女是何感觉。看着司机的手机导航,觉得要到达目的地了,可车辆拐了一个弯,道路变得更加崎岖不平,宛如乡村小道,更可怕的是前方被茂密的树木挡住,完全没有路,而左右是人家小院和微弱车灯照耀下的佛龛。在这寂静的午夜,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显得异常突兀,屏住呼吸听着小女、司机与酒店电联通话,虽然什么都同不懂(英语、印尼语或巴厘语)。在酒店工作人员指导下,重新扭转方向,终于在凌晨2:30抵达预定的艾斯豪华别墅酒店。

雍容华丽、清淡高雅的鸡蛋花应该是巴厘岛的“岛花”。从屋前房后到寺庙绿地,从树丛到林荫小路,从花园到景观园,姿态优美的鸡蛋花树随处可见。

在酒店

【艾斯豪华别墅酒店】经服务生的引领,借助月光和柔弱的灯光,来到我们在巴厘岛的家——小院、泳池、遮阳伞、躺椅、木屋,扫走一路的疲惫、湿热和恐惧,心情豁然开朗,再次确认:美丽的巴厘岛,我们来了!

清晨,阳光洒进小院。拉开餐厅落地窗帘,眼前一亮:蓝天白云下,鲜花竞相开放,树木郁郁葱葱,小屋、别墅若隐若现,远处的印度洋平静如镜……太美好了,宛如置身于世外桃源。此时若是睡懒觉,那就是浪费。

两位服务生按时将美味餐食送到“家”里。坐在宽敞的餐厅,隔窗远望是一望无垠的印度洋,回头近邻的是洁净的私人泳池和我们居住的木屋,十分惬意。

早餐后,走出小院。不知是我们起得太早还是出来得太晚,拥有30多栋别墅的酒店寂静无人,只有鸟儿的鸣叫与清脆的风铃声交相辉映。放眼望去,五彩斑斓的鲜花簇拥着栋栋别墅,红黄白色鸡蛋花竞相开放,与鹅卵石雕琢的鸡蛋花小路上下呼应。微风飘过,无边缘游泳池清波荡漾……太美好了,就算不离开酒店,也是幸福满满。

晨睡的间隙,在“自家”屋里观日出。

【努沙杜瓦酒店区】因为先生的同事住在这里,所用用半天时间游览这典型的富人度假区和风景秀丽的努沙杜瓦海滩。

努沙杜瓦酒店区云集了许多豪华酒店和度假村。进入酒店区要经过几道安检,每每看到“探雷器”围着车辆来回检测,“鬼子进村”的画面瞬间浮现。

先生同事居住的酒店房间,只是酒店而已(应属普通级别)。但酒店区公共区域建的很大气,木质建筑极具当地特色。大堂宽敞明亮,别墅小屋环水而建,园林小景、凉亭、无边缘泳池、特色植物、喷泉驱走了赤道的热浪和炙热阳光,漂亮的努沙杜瓦海滩与酒店区紧紧相连,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婚纱摄影。

【悦榕庄】先生的同学在此居住,有幸游览这顶尖度假村,品尝美味法国大餐。

巴厘岛悦榕庄以蔚蓝的海洋风光为背景,建在70米高的悬崖之上。每一栋别墅都与巴厘岛建筑风格及优美的园林设计融为一体,家的感觉、宁静避世的气息相互交融。悦榕庄的餐厅和酒吧设计在悬崖上,临窗可俯瞰印度洋——蔚蓝天空、悬崖断臂、蓝色海域、白色浪花、依稀可见的船只,美不胜收,那种奇妙、那种惬意,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在海滩

【努沙杜瓦海滩】以洁净、宁静和清澈见底的海水闻名,而努沙杜瓦区亦是欣赏日出的绝佳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放眼望去,海天一色,一望无垠;沙滩蜿蜒连绵,蔚蓝的海水拍打出白色的浪花,时进时退;一字排开的遮阳伞和海滩椅下,是不同肤色、半裸的游客正在享受日光浴,这就是度假。

见到一对外国小夫妻带着6个月的小baby在大海里戏水,之后在沙滩上的淋浴喷头下冲洗,没有任何特殊之处。

【库塔海滩】库塔区里各星级饭店、旅馆云集;各国料理餐厅、酒吧、舞厅、商业街等一应俱全,是最热闹也最便利的度假地点。库塔海滩是欧、美、澳洲游客的最爱,这里海滩平坦、沙粒细腻,但沙滩不是它最吸引人的亮点。库塔的魅力在于得天独厚的海浪,是冲浪、滑板的乐园,也是欣赏落日美景的绝佳地点。

沿库塔海滩筑着一道长长的矮墙,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小门。墙的这边是城市街区,酒店、民居、商业相互交错。墙的那边是沙滩、大海,戏水的、冲浪的、读书的、日光浴的……经过烈日烘烤的库塔海滩,对人一点都不友好:赤脚踩上,炙热得使人难以忍受。而经海水浸泡的沙滩,温暖如春。一波波海浪吹着欢快的哨声,裹着细腻的黑沙,翻滚而来,顺着脚趾沁人心扉;冲浪爱好者追逐着海浪,与翻滚的浪头较劲比高低,在浪花上完成一个又一个优美造型,这就是库塔海滩的美妙之处。

【金巴兰海滩】攻略上都说这里的日落最美,可我们的包车司机(巴厘人)却很奇怪:为什么要到这里来看日落呢,在库塔海滩看日落更美呀!

金巴兰因落日美丽而著称,这里的海鲜烧烤也是吸引众多游客的一个亮点,但不是我们喜欢的那种感觉。实地考察发现,金巴兰沙滩的沙质不是很好,有点粗,还伴有不洁净的杂质。不时飘来烧烤的油烟味,使洁净的空气变得浑浊、油腻。平心而论,烧烤的海鲜并不美味,价格也不低。

金巴兰海滩的另一特色是伸向印度洋的机场跑道。站在金巴兰海滩,遥望远处,长长灯线一直伸向渐渐昏暗的印度洋,空中不时有灯影移动,那是巴厘岛登巴萨机场跑道和即将起落的飞机,将人文与自然两种景观巧妙结合。

周围的景色让我们很失望,只期盼美丽的日落带来惊喜。可天公不作美,傍晚时分,火热的太阳悄悄地躲进云层里,霞光与黑云交织在一起,漫不经心地洒落在海滩上,人们在黑云中追逐点点红霞,奋力想象日落美景。还好,金巴兰铿锵有力的白色浪花、结实而又平坦的海滩弥补了诸多遗憾,这就是旅游。

在景点

【海神庙】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16世纪时,一位印度高僧行经此地,建立了这座奉祀海洋守护神的庙宇,并保佑巴厘岛居民世世代代平安。

游览海神庙要经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民族饰品、小物件、旅游纪念品、冷饮、当地水果……种类多多,但炙热的阳光,使人失去游览、选购的兴趣。大粒的汗珠顺颊而下,很快浸透全身,吸引人的是远处传来的阵阵海浪声,使人迫切地想借助海风驱走灼热。

商业街的尽头是极具当地特色的天堂门,也叫善恶门。天堂门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门,其造型独特,既没有门梁,也没有门板,只是两个对称的、山形门垛,宛如一座山经巨斧砍劈一分为二,中间缝隙变成的门。门垛上繁复精致的图案和雕刻,精美绝伦。

海神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与海神庙相对的是连绵的灰黑色岩壁。站在岩壁下,看着蔚蓝的大海卷着层层海浪,凶猛地冲击着沙滩,重重地拍打着岩石,发出阵阵巨响。海浪的轰鸣与肃穆的海神庙一动一静,和谐共存在这一望无垠的大海中。

【乌布皇宫】是苏卡瓦堤(Sukawati)王室的居所。据说乌布王室早在20世纪初就被荷兰人废黜,但仍受到广泛的尊敬,在当地的商界和文艺界都举足轻重。目前,乌布王宫作为景点是免费开放的,但皇室居住的核心地带不对外展示。

皇宫很小很小,三五分钟就搞定。对于见过大皇宫的国人来说,权当是旅游小插曲吧。乌布皇宫对面是尽人皆知的、比皇宫大许多的乌布市场。市场里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人流如织,即便没有什么购物需求,在这里转转、看看,也可了解一下巴厘岛的本土文化和手工艺。

在乌布皇宫旁边见到这个小景点,也能展现巴厘岛的建筑风格和宗教信仰。

一顿地道的巴厘岛午餐,没有旅游团队。

【情人崖】位于巴厘岛最南端,也称为乌鲁瓦图悬崖,其背后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悲剧。传说当地有对门不当户不对的青年男女相恋,因此两人的爱情得不到任何祝福,在绝望之下双双投海殉情。

风平浪静的印度洋,海面如镜、如丝、如帛,微微荡着涟漪。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由于宗教原因,进入景区不得着短裙短裤,否则无论男女都必须穿上纱笼。化纤材质难免有些闷热,依然得入乡随俗。一路走来,一边是肃穆庙宇,一边是树木茂密的小山坡,大大小小的猴子在这里“占山为王”,专门攻击游人,抢夺游人身上的背包、眼镜、食物,而猴子的主人似乎是这一切的幕后操纵者。

情人崖爱情海!情人崖气势宏伟,海水蓝得清澈,浪花白得洁净,远处海天一色,紧紧相连,令人心旷神怡。侧目望去,峻峭的断崖、湛蓝的海水、翻滚的白浪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汹涌的海浪冲击岩石发出的巨响,仿佛在向人们述说着那个爱情故事,为这绝美的景致增添一丝丝凄美之感。

【咖啡工厂】虽然不是跟团旅游,但喜欢咖啡的我们还是去了黄金咖啡工厂。参观咖啡生产、筛选、烘焙等制作过程,认识公咖啡、母咖啡和闻名遐迩的麝香猫咖啡(俗称猫屎咖啡)。猫屎咖啡产量不高,价格非常昂贵,120美元只能买到2两。所以,在市面见到的、喝到的“猫屎咖啡”只是在普通咖啡里加了一点点,并非纯正的猫屎咖啡。

在婚礼

此行的重头戏是参加先生友人的婚礼。浪漫婚礼选在位于乌鲁瓦图的阿里拉酒店。酒店大堂被平静的水面环绕,并与室外的水池相连,水池的边缘又与浩瀚的印度洋紧紧相依,形成海景一色、海天一色的绝美景观。

伸向印度洋的悬崖边上有一独特的鸟巢建筑,那是婚礼殿堂。在这里,娇艳的鸡蛋花铺出爱情小路,直指印度洋,一对新人向着大海海誓山盟,作出爱的承诺,犹如泰坦尼克号上的经典画面。

婚礼主持人为央视一帅哥。婚礼前,先生引荐,一声“嫂子”,让我认识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央视帅哥。与之握手问候后,迅速表明自己是他的忠实粉丝,更惊叹他与电视上的形象完全不一样。帅哥的解答:电视上是精装修,现在是毛胚!太经典了!

放大图片,猜猜这位帅哥是哪个?

都说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景点”,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很美好。巴厘岛是度假胜地,不适合匆匆忙忙逛景点、拍拍照的“中国式旅游”。在这里,用上一周或更多的时间,观日出、戏海水、踏海浪、赏日落,或者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发发呆,尽情享受阳光、海浪带来的惬意与浪漫。

友情提示——出行准备

【机票】北京巴厘岛只有一班直飞,价格自不用说。为满足小女再次韩国购物的需求(当然也与机票价格有关),选择了大韩航空——经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前往巴厘岛

【货币】巴厘岛的官方货币为印尼盾,最小面额为1000。出行前换好2003年以后版本的美元,尽可能换一些1美元的零钞,方便付小费。巴厘岛机场有窗口和ATM机(BCA银行)可兑换(取现)当地币,价格略高于乌布、库塔等闹市区(美元、人民币均能兑换,可对比那个更合算)。适当换取当地币,大点的超市、商场、参观均可刷卡付费(务必使用带有visa或Mastercard标志的国际信用卡),若换回人民币,有损失不值当。印尼盾去掉后面3个0,再除以2,得数即为人民币。

【签证】巴厘岛为免签地区,入关不需要任何费用。但印尼是小费国家,有强行索要小费的海关人员。遇到了,假装听不懂,最不济准备1美元或几块人民币。

【住宿】巴厘岛酒店多,档次各不相同。可体验不同地方、不同感觉的酒店。

【交通】巴厘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市场较成熟。但基础设施相对欠缺,加之地理条件限制,道路多为山路,崎岖、狭窄、坡道较多。当地人和欧美游客多以摩托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对中国人而言,包车为首选,自驾难行(英式右至方向盘,左侧行车,速度超快)。包车旅游最好提前预定,谈好价格和工作时间,一般10小时约为35-45美元;4-5小时约为25-30美元。

【网络】携程网预订移动wifi,21元/天,机场取还,甚是方便。注意交还时间,尤其是去有时差的国家,定要将到达时间定为还机时间,延迟交还的费用约为订购的一倍。此行返程时间为17日23:30,到达、还机时间是第二日中午,延迟一天,多交费用40元。

引用 红豆嘛嘛 的图片:

阳光真好的海边

2016-08-02 10:5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2 11: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0:57:32 的回复:

阳光真好的海边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8-02 14:3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8 01:00

引用 22的天堂 发表于 2016-08-08 01:00:20 的回复:

回复22的天堂:😁😁😁😁😁谢谢

2016-08-08 09:0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08 12:50

引用 gengxiaomei 发表于 2016-08-08 12:50:31 的回复:

回复gengxiaomei:谢谢关注!

2016-08-09 08:27

文字相当详尽,娓娓道来的风格很惬意,照片取景拍摄也很美,一看就是大家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