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新安江畔两岸人家,自古徽杭一水间

妖晶 (苏州) LV.15
2016-08-01 16:05 1183/18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暑假被作业啊考试啊搞得很焦虑,在炎热的七月中旬生了一场病。病好之后决定出门散散心,于是就想自驾出去走走。最初定的是去浙江一带,后来搜攻略的时候,突然被徽州文化和山水美景所吸引,于是就有了这次的5天4夜的徽杭自驾之旅!

关于路线

出门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课,想着怎么玩得舒服,玩得舒心,毕竟是出去度假嘛,行程不用定得太紧,自驾出行,有老人又有小孩子,玩得不累,玩得开心最重要了。

具体路线如下:
D1:家——宣城谢眺楼——泾县月亮湾(住月亮湾龙门客栈)
D2:月亮湾——宏村(住宏村景区内得月楼客栈)
D3:宏村——屯溪老街(住老街精品苑)
D4:屯溪老街——千岛湖(住千岛湖忆景度假公寓)
D5:千岛湖——家

关于人数

最初定的时候是公公、婆婆,老公、我,小孙和桐宝,6个人一辆车坐不下,后来公公主动说要留下来在家里看家,于是我们一行5人就开一辆车正好。
顺便提一下,千万不要以为5个大人带一个小孩子不算超载哦,现在查起来还是很严格的,大家出门玩,图的就是个安心嘛,所以不要超载哦!!!
我是这次旅行的总策划,身兼导游、摄影师、司机、模特的职责!老公负责带娃、副司机的重责!婆婆负责洗衣服!小孙负责做副摄影师!!!

关于花费

费用主要用在了油费、过路费、吃、住、景区门票。
油费差不多400元,过路费一花340元,吃每顿中、晚餐差不多平均150元左右。住都是去哪儿网上订的房间。月亮湾龙门客栈158/间,宏村景区内得月楼客栈294/间,老街精品苑酒店154/间,千岛湖忆景度假公寓293/间。因为房间的价格随着季节或假日有所变动,仅供参考。我们每个地方都订了两间房,只有得月楼订的是带阁楼的套房。
景区门票:
月亮湾漂流80/人,小孩也算成人票。
宏村:成人104/人,教师:52/人,60-65周岁老人和学生:47/人(因为住在得月楼),1米4以下小孩由家长陪同带户口薄免票。
屯溪老街:免费。
千岛湖:上岛船票215/人。(我们没上岛)
千岛湖水之灵表演:120元/人,网上有所便宜大众点评网103元/人。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酐高楼——宣城谢眺楼

宣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范晔、谢脁、沈括、文天祥等先后任宣城太守。还记得那句“江州司马青衫湿,宣城太守知不知”的调侃古风歌文《自挂东南枝》,宣城,真是一个好地方。谢眺曾在这里做过两年的太守,而李白是谢眺的粉丝,几百年后,李白追随着偶像的足迹也到了宣城。在宣城,李白写下了著名的古风体诗歌《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给我们留下了“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等等好多脍炙人口的句子!
据查李白在宣城留下了42首诗,比较有名的还有: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而今慕名寻找谢眺楼,怎知它已经淹没在一片钢筋混凝土之中,不再高远,不再雄壮,只流下那幽幽的诗声,源远流长……

这是李白吗?呵呵,这坐姿可真销魂呐!!!

谢眺楼只有两层,周一闭馆。

谢公亭内有一个酣睡,不知梦中可梦到李白与谢公?!

中午吃过饭,我们离开了宣城市中心,驱车前往泾县的月亮湾。省道332转县道,转上县道后,就是往山里边开了,盘山路两边都是毛竹,顿时感觉温度降了几度,很阴凉。沿着溪水和山边,开到了月亮湾,我们订的龙门客栈就在小溪的对面,要走过一座小木桥。溪水很浅,清澈见底,好多小孩子在溪里戏水。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世外桃源月亮湾

这边的农家乐非常多,这家龙门客栈是小夫妻两开的,有三十几间房间,很干净,也是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选的这家,性价比都比较高。就在飘流的终点,飘流完就回客栈休息,很方便。

下午睡到4点钟,起来就带上游泳圈,来到溪水里玩。暑天里泡在水里是最爽的事情了,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我和孩子他爸也跟他们一起下水拉!

蜻蜓飞累了,在小木桥上休息。水中还有小鱼儿游来游去,这样的日子不要太舒服哦!!!

玩得很嗨,一夜无梦。第二天早上,大家还没起的时候,我们就到外面来了。山里吹着凉爽的风,月亮还高高地挂在天上。水还是那么清!
月亮湾的早晨,宁静而祥和,清凉一夏!

竹排飘流,这让我想起一首小时候听过的歌曲,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清山两岸走。撑竹排的大叔很给力,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肌肉,爽朗的笑声,一方水土一方人呐。
坐在竹排上,可以欣赏两岸的青山翠竹,脚丫还可以趟到溪水里,但要注意不要被碰到石头上面。飘飘荡荡一个多小时,有时遇到游水的孩子们,竹排上水中就会开始水枪大战,还好事先买了手机防水袋,不然就遭殃了呢~~~

中午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月亮湾,来到了处在北纬30度的宏村
早就知道宏村是座古镇,可没想到这座古镇座落在群山里边,我们算是沿着山深线一路开车过来,经过了好多急弯和山洞,来到了这大山里的世外桃源
山深线就是国道205,一路上沿山而建,傍水而生,真的很美,可以称得上是最美国道了!!!和我们去年开过的227一样,但风景又有所不同。由于我是司机,所以没有留下太多的图片,不过,在山里开车的感觉真不错,但就是要注意雨天可能会有落石比较危险。

青山绿水引诗赋,墨瓦白墙牵画魂——北纬30度水墨宏村

宏村枕山、环水、面屏,北有雷岗可抵御北面之风,东南面有长年不息的山溪河流,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景色各不相同,人、建筑、山水相融,“天人合一”,人在画中游,是人和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
我们住的是月沼边上的一间客栈——得月楼。名字很好听,又临月沼,风景很好,推开窗就能看到月沼对面的汪氏祠堂。游人如织,我们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好多导游带团讲解,这么热的天,也真不容易。因为天热,我们就在客栈里边休息到了5点钟才出来游览和觅食……

古镇嘛,就换上古色古香的旗袍,来一组写真吧,嘿嘿

这里真是写生和摄影的好地方啊,一步一景,人仿佛在画中行走。

相传宏村的汪氏祖先先后在歙县唐模黟县奇墅湖村居住,但都曾遭遇火灾。后来汪氏举家迁到雷岗山下,最初建十三楼,取名弘村,取弘广发达之意。鉴于以往教训,宏村在规划时十分注重人工水系的安排,提高预防火灾的能力,后历经400余年、数代人的努力,特别是明永乐年间宏村76世祖汪思齐请风水先生勘定环境,对建筑重新布局,宏村的设计、构造最终实现。
在村落的科学布局中,水起着重要的作用。整个村落采用仿生学的“牛”形布局,以雷岗山为牛头,村口的两株古树为牛角,月沼为牛胃,南湖为牛肚,蜿蜒的水圳为牛肠,民居建筑为牛身,四座古桥为牛脚,称作“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形状惟妙惟肖,整个村落就像一头悠闲的水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之中。

这里的特色早点应该就是黄山烧饼了,梅干菜口味的,小小的烧饼两口就能吃光,味道咸咸的,又酥又脆,但不知道是不是油不好,总感觉不是很香。

在汉族传统建筑中,徽派是其中重要流派之一,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用墨瓦白墙记录着古徽州的历史,青山绿水引诗赋,这水,就是南湖。南湖开着荷花,晚上可以在这里体会一下荷塘月色,但是晚上这里真是黑啊,因为没有路灯啊!!!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果然真实

日出东方,阳光下的宏村又开始了游人如织的穿梭,我们也在其中,三三两两的写生者们带着他们的画作,还带着他们的梦想在这里起程。

鳞次栉比马头墙,徽墨歙砚筑青茶——屯溪老街行走的清明上河图

下午我们来到了屯溪老街,这里是黄山市的市中心商业繁华地带,网上都推荐老街第一楼的菜好吃,但是我们发现一家土菜馆,味道很不错。也不贵。

吃完饭午睡了一会,三点多钟,我和小孙就来逛老街了!!!逛街是女人的天性啊,我们两个人从三点逛到五点,回去土菜馆吃完饭,又陪老妈逛了一圈,今天走路比较多,光老街就逛了两遍!!!
屯溪老街,原名屯溪街,由新安江、横江、率水河三江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老街的西端即老大桥在桥头紧连的一段曲尺形街道,原名八家栈,是老街的发祥地,也是屯溪的发祥地。老街的形成和发展,与宋徽宗移都临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外出的徽商返乡后,模仿宋城的建筑风格在家乡大兴土木,所以,老街被称为“宋城”。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街口看过去,有着鳞次栉比的马头墙,透着古韵。马头墙又称风火墙、防火墙、封火墙,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流派中江南古典建筑的重要特色。特指高于两山墙屋面的墙垣,也就是山墙的墙顶部分,因形状酷似马头,故称“马头墙”。之所以采取这种形式,主要是因为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火灾发生时,火势容易顺房蔓延。而在居宅的两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马头墙,则可以应村落房屋密集防火、防风之需,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特殊风格了。而在古代,徽州男子十二三岁便背井离乡踏上商路,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看到这种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也会使人得到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的享受。

这里的夜晚非常热闹,宣纸、徽墨、歙砚、清茶……处处留着老字号的招牌。已经习惯电脑打字的我,都不好意思拿起笔墨纸砚来细细口味了!有愧于祖先留下来的灿烂文化啊!!!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美食,毛豆腐和臭鳜鱼,这重口味我可真欣赏不来,不是我的菜,555.

买了一些茶叶,带回去给公公,下次有机会开两车一起来玩。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把我带回到了古徽州,带回到了徽商的辉煌时代。明代汤大大的一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虽当时是讽刺徽商的黄白之物,但如今成了多少人心中那个水墨徽州梦的写照啊!!!
可惜的是到黄山却又没有爬黄山,也是考虑到了老人孩子不要太累,下次总有机会去黄山看云海看日出的!!!

千古群山成岛屿,水下狮城卷波涛——新安江水库一夜成湖

屯溪出来,还是沿着山深线行走,钻了长短不一的二十几个山洞,又沿着淳开线行驶,这一路真是风景如画,空气清新。到了千岛湖附近,我们解决了午饭,一条5斤重的胖头鱼,吃得真香!!!

没来玩之前,只是觉得千岛湖应该就是和太湖一样吧,一个内陆湖,就是岛多了点而已。来了以后就被这里的湖光山色所吸引,真是美啊!!!!
从我们住的酒店阳台望去,就是湖景,我们住17楼,望过去群山林立,碧波千倾,真是像人间仙境。

夜游码头,看夕阳落下,伯爵号游轮在落日余晕中只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剪影……

千岛湖来千万不要错过水之灵的表演啊!!!这场70分钟的表演,不仅能让你经历着千岛湖的前世今生,更能让你与水之灵亲密接触,中间的舞台会变成溪水,舞者挥去中,水花四溅,所以前排的观者要备好雨具哦!!!
看了水之灵的表演,我才知道,原来千岛湖的千岛曾经是群山,这片平静的水面下,还藏着两座古城!曾经的方腊在这里起义,曾经的海瑞在这里做官,这里原来并没有湖,有的是勤劳勇敢的新江两畔的淳安人家!
1595年为兴建新安江水库,移民29万,成就了这座千岛湖。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也因兴建水库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
在不少文物保护专家看来,当年的这场“水淹淳安城”显得颇为仓促。按理,建造水库前都要“清库”,推平建筑,清除垃圾,文物搬迁保护。史料记载,新安江水库蓄水前,当地曾要求对两座县城的民房进行推平销毁和消毒处理,贺城基本被毁。当时曾有这样的口号:“多带新思想,少带旧家具。”
而当年从古城搬出的老人回忆,“狮城距离大坝很远,城里人没想到水这么快就到了,根本来不及搬。”因此,古老狮城被普遍认为基本保存完整。
当我看到这一段水下古城的视频影像的时候,是非常震撼的,加上演员们表演移民时对祖先的那种愧疚,那种不舍,让人心疼。。。
现今,古狮城已经在陆地上复原,可供游人参观,但到底不是千年老城了,那两座沉睡于湖底的老城将永远成为了历史。

看完表演回到酒店,已经快十点了,千岛湖深夜的宁静仿佛述说着它古老的歌谣。。。

因为想赶在周末之前回家,再加上高温的原因,我们就没有计划去岛上游览,在酒店周边看看风景,就起程回家了!千岛湖,下次来一定要呆上三五天,上岛领略下湖光山色,还要去复原的水下古城中去转转!!!

千岛湖镇的出租车5块起步价真良心,自驾到这里把车停到酒店就行了,出门可以打车,滴滴快车也很方便的哦!!!
回程经过杭州的高速,又是修路,又是限行,堵了一阵子,为了迎接G20峰会吧,一路在服务区吃饭休息,换司机,在京沪高速上又堵了一段,总算平安到家!完美结束本次行程!!!我很有成就感哦!!!
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相看两不厌,新安江相连,两岸古村落,徽杭山水间!

非常不错的游记,照片也很漂亮,赞一个

2016-08-01 17:31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8-01 17:31:35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夸奖!!!

2016-08-01 19:53

引用 妖晶 的图片:

山明水秀,清新自然,好地方呀

2016-08-01 20:29

倚窗望月,好境界

2016-08-01 20:3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1 20:29:23 的回复:

山明水秀,清新自然,好地方呀

回复简单:好地方,去了就不想走

2016-08-01 21:11

水很清,风很静,好美好漂亮。

2016-08-02 00:37

2016-08-02 08: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2 09:26

2016-08-02 11:11

引用 蜜蜜的糖罐子 发表于 2016-08-02 09:26:59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蜜蜜的糖罐子:谢谢你

2016-08-02 12:1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02 11:11:42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08-02 12:19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8-02 08:23:54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

2016-08-02 12:19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8-02 00:37:10 的回复:

水很清,风很静,好美好漂亮。

回复小强:谢谢支持

蓬莱文章建安骨。赞

2016-08-03 12:27

引用 自在 发表于 2016-08-03 12:27:36 的回复:

回复自在:中间小谢又清发!

2016-08-03 16:31

引用 妖晶 发表于 2016-08-03 16:31:51 的回复:

中间小谢又清发!

回复妖晶:哈哈

2016-08-04 14:1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08 10:50

引用 vivien_weier 发表于 2016-08-08 10:5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