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美黔东南等你

scarecrow (墨尔本) LV.2
2016-08-01 16:08 1018/4

关于黔东南

六天五夜,我们来不及将黔东南完整地走遍,但在这六天五夜里留下的足迹却值得我们一生去回味。我将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你,也是希望这段记忆能被我永久地记住。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去一趟黔东南,再去看看那来不及瞻仰的美景和继续同行的你。

六天五夜,我们来不及将黔东南完整地走遍,但在这六天五夜里留下的足迹却值得我们一生去回味。我将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你,也愿你能将你所了解的再反馈给我,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去黔东南一趟,再去看看那来不及瞻仰的美景和继续同行的你。

关于交通

凯里市位于中国贵州东部,是中国贵州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是中国贵州省主要中心城市之一。他的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选择去凯里可以乘坐飞机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在机场换乘贵阳北站高铁到凯里南站,50多分钟一趟,二等座的票价是58.5元,到站后可以选择搭乘公车或者的士到达你的目的地。贵州的的士算是比较便宜的,起步价是4块钱。凯里也有火车站,所以总体来说交通是比较便利的。

7.25

25日下午我们入住凯里的金冠大酒店,从凯里南打的过去是40块钱。入住的是标间,携程上标价是319一晚。总的来说房间的环境算是比较好的,但是酒店附近没有什么便利商店,要走个十几分钟才能看到比较小型的超市。

不过酒店附近有很多卖水果的小摊,凯里的水果真的是物美价廉。蓝莓一斤才10块钱,桃子10块钱也可以买一大袋,去那一定要尝尝那里的水果。

7.26

早上吃的是酒店的自助餐,品种算挺多的了,反正吃得饱。然后就出发去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博物馆是不需要买门票的,凭身份证就可以入内参观。馆内展示的关于黔东南州的内容齐全,是人们了解黔东南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随后我们前往朗德苗寨,里程约30公里。在那我们受到了拦门酒的待遇。穿着苗族服饰和戴着银饰的苗族姑娘们就站了苗寨门口的楼梯下,在方桌上摆上米酒,端着装着酒的碗,唱着苗歌等待迎接客人,苗族男性则在一旁吹着芦笙。喝拦门酒的禁忌是不可以用双手去接碗,否则就要把碗中的酒全部喝光。拦门酒的最高待遇是14道,一般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有着待遇。酒量不行的人,则抿下酒喝个意思就可以了,不必每一道酒都喝,但第一道和最后一道是必须喝的。

进入苗寨后我们观看了苗族人民带来的歌舞表演,民族特色很浓厚。不管是年轻貌美的苗族姑娘,还是年过百岁的长须老人,都那么引人入胜,好像进入了另一个异域风情的地方一样。

中午饭在苗支书家吃饭,吃的是长桌宴,可以坐下20多个人。价格一般是一人30块钱。菜都是传统的苗家菜,有他们自家做的熏腊肉,也有鲜味很浓的鸡汤等,口味还可以。

下午是到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从朗德苗寨到西江千户苗寨有约10公里的路程,车程约10分钟。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是100块,进入景区的观光车是20块,因为进入的路还是较远的,所以建议坐车进入。

到景区内,可以去看看风雨桥,看看梯田,或者进入深巷去看看传统的苗族人家,甚至爬到山上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苗王。寨中也有很多特色的地方美食,像炸糍粑,冰凉粉,甜米酒等,都可以去试一试。晚上再爬上观景台去看看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慢慢爬,慢慢赏,一天的疲惫也就消尽了。
寨中的客栈有很多,都是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我们入住的客栈叫做阅山岚,环境一般,早上早餐的品种也算比较少的。

7.27

早餐过后便前往施秉县云台山,从西江千户苗寨过去的路程约155公里,车程约120分钟。云台山的票价是120。云台山已经被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没有过多被商业开发的痕迹,很原始。顺着台阶而上,看看沧海桑田变化留下的痕迹,在丛林间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气息,让我们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起来。去的时候太阳较大,没什么云雾,所以也看不到烟雾缭绕的意境。

中餐是在景区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还是跟前几餐差不多的菜式,不过有一道用薄土豆片炸成像薯片一样的菜便很是抢手啊,还有不同于酸汤鱼的酸汤牛肉,熬久后牛肉很嫩很香。

用餐过后,乘50分钟的车程到镇远古城,我们入住的是日月国际大酒店。酒店的环境跟金冠的差不多,都挺好的。放下行李后便前往古城区。

我们先到和平村,进入和平村需要登记身份证。和平村旧址,即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日本在华反战同盟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日军俘虏的房间中放映的记录片,让人感受到那段历史仿佛还历历在目。

参观完就步行前往古城区啦。古城上可以去逛逛古巷道,吃吃传统美食,听听工艺小店店主的故事,或者到酒吧里听听民谣老板的歌声。每一座古城,都有专属于他的味道。

晚饭没有选择在桥下一整条都写着“舌尖上中国取景地”的酸汤鱼店吃饭,在路上找了一家普通的菜馆解决了晚餐。晚餐过后,到离古城区入口不远的古韵镇远剧场观看演出,时长一个半钟,门票是150块。演出一开始放了个led的屏幕出来,心想不会跟放电影一样吧...失望过后,便开始看到演员们出现了。演出的机关好多,有从墙壁的窗台上下降的演员,也有突然从观众席出现的“侍卫”,更有滑稽搞笑的与观众互动的带痣媒婆。看得很过瘾,觉得票价很值得。

7.28

早餐过后便乘大概10分钟的车程到青龙洞景区,票价是60块。景区由青龙洞、紫阳书院 、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 莲花亭六部分组成,由多种文化汇集而成,是一个三教合一的圣地。爬到高处可以观赏到古城的全貌。

午餐在舞阳河景区附近解决。舞阳河景区门票是20块,乘船的费用是100块,还可以让船上的工作人员免费帮忙照3张照片并帮你洗出来。游船开船时长是一个半钟,沿岸的风景秀丽,不仅能看到奇特的风貌,如“姜太公钓鱼”,“火烧赤壁”等,还能看到飞流直下湍急的瀑布,以及徐徐前进的小舟,还有著名的孔雀山。

景区内的小溪中,不时还能看到水中嬉戏的小孩,溪中泡着的西瓜,还有长得像萝卜的番薯。
晚餐在距离金冠酒店不远的凯里亮欢寨吃饭,吃到了很特别的炸蕨粑,还有酸汤羊肉。

7.29

坐一个多钟的车到达下司古镇,到达的时候差不多是9点多,游客还比较少,所以能让人感受到古城真正的模样。很安静,很舒服。逛了一圈后就去坐游船,这一次的游船经历不同于舞阳河,船开的节奏慢一些,慢到让人觉得就要融入到古城中一样。

过后便到苗妹非遗银饰博物馆参观。馆内分为4层,分别为民族服饰展厅、古民居用品展厅、手工艺品展示区及银饰文化展厅,是了解苗族文化的好去处。

有生之年,欣喜相遇黔东南,有缘再见。

去年冬天去了一次黔东南,从此再也无法忘怀,很喜欢这个地方。

2016-08-01 19:39

2016-08-01 20:2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2 09:2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