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梦行仙本那,带上婚纱浪大马(成都武汉亚庇吉隆坡9天不穷不奢超值人均¥5K)

肖肖Z (成都) LV.13
2016-08-01 16:25 6209/31
  • 出发时间/2016-06-14

__________预 告__________

成都——武汉——沙巴亚庇——仙本那——吉隆坡

选择这条线主要目的地是仙本那,最最最主要的原因,
是被峰首游记其中一张诗巴丹的照片骗来的骗来的骗来的!!!
虽然最后我们没有如愿的到诗巴丹深潜,
但这个梦,千万别叫醒我。

当当当当
预告先行,好忽悠大家继续看下去

________路线行程________

D1
       成都——武汉(高铁)                              07:18-16:03 (8h45m)
       吃小龙虾就是今日重点
D2
       武汉一日游,武汉——亚庇(直飞)          23:59-次日04:15(4h16m)
       游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长江大桥、户部巷小吃
D3
        亚庇一日游
        逛吃逛吃,看日落
D4
        亚庇——斗湖(飞机50m)——仙本那(汽车1h20min)
D5
        仙本那出海 (两次深潜、一次浮潜+上岛)
        马达京 Mataking Island、、潘达南即海龟岛pandanan、彭彭岛 Pom Pom Island
D6
        仙本那出海(浮潜+上岛)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加雅岛bodgaya看巴瑶族、曼达布安岛/漫达布湾岛mantabuan
                                     军舰岛Pulau Sibuan
D7
        仙本那——斗湖(汽车1h20min)——吉隆坡(飞2h40m)
        夜拍双子塔
D8
        吉隆坡市区一日游
        独立广场
        城市长廊(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武吉免登
D9
        买纪念品交差,吉隆坡——成都(直飞4h25m)——到家呐

——————————————【路线设计缘由】———————————————

1、为什么不在成都直飞,跑去武汉
答:
成都没有直飞亚庇的航班,只有去吉隆坡中转,中转间隔时间太长,
   这个期间会很尴尬,你出机场去市区玩一下往返太赶,不出机场一直呆几个小时也很无聊,
   最主要的是价格也不便宜,当时搜出来加行李上千。
②此时正值武汉吃小龙虾的季节,一直心心念念想去尝一下传说中的武汉小龙虾,
   迟迟没去的原因,一怕热,二大多数城市游乐性不强,专跑一趟游1、2天性价比不高,
   正好这次转机,一能满足吃小龙虾,二能简单游玩这个城市标志性的地方, 就很知足了。
③因为便宜!!因为便宜!!因为便宜!!
   武汉亚庇不含行李是¥757/人,虽然加上成都武汉的高铁300多,总费用也上千了,
   但姐吃了两顿小龙虾,足迹多到一个城市,姐乐意!
④航班时间也合要求。
   虽然大多数人不愿意坐红眼航班,但对于到哪儿都能睡的人来说,晚班机节约时间,
   我不愿意把白天这么美好的光阴浪费在灰机上,晚班机节约时间又节约票子,为什么不坐!
   综上所述,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跑去了武汉

2、为什么亚庇进,吉隆坡出?
答:
①先小城市休闲娱乐,再大城市买买买,去任何地方都可以这样安排,
先直接融入当地风土人情,城市小,吃喝玩乐步行就可以到达,
休闲的城市风景漂亮,富有特色,满足旅行前期各种拍拍拍照。
大城市,城市建设高楼什么都一样,去哪儿要借助交通工具,安排在旅行后期,
经过前面几天,你再不会说都会比划了,也能应对自如。
如果要给亲戚朋友带点小玩意儿回去的,大城市卖场成熟,选择范围也很多。
②还是机票,回家肯定直接回咯,吉隆坡有直飞成都的航班,时间也很合适。

3、为什么仙本那先深潜再浮潜
答:
因为深潜后24小时不能飞!!!所以一定要间隔一天安排行程。
中间间隔这个时间有说12小时、18小时、48小时的都有,
综合各大神的解释,
我们在潜水的时候,呼吸的压缩空气,有一部分是氮气,
潜水时水压要大于气压,氮气会溶解到血液里,
氮气是不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的,潜水以后,身体里还有残余氮气。
坐飞机,在空中的压力比陆地小,如果忽然过快降压的话,导致血氮来不及排出,
从溶解状态直接游离在血液中,导致栓塞就麻烦了,机体组织都会受伤。
要把体内氮气排出才可以!所以,为了安全,建议潜水后,至少24小时内不可以乘坐飞机。
所以先深潜,最后一天浮潜,次日离开坐飞机没影响。

4、关于在仙本那
①为什么只呆了两天三晚
   因为仙本那很小,是个超级小渔村,只有码头没有海滩,两天能把我想去的海岛都去了,
   如果不考证,不出海,在仙本那镇上是没什么可玩的。
②为什么只住镇上不住水上
   因为之前有住过海岛的经历,酒店晚上正门关门早,拍完照回来误入小路各种恐怖,
   洗澡为淡化的海水,还有点点咸,晚上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吃东西选择少,
   以至于那一次第二天提前离岛,因为太无聊,哈哈哈。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俩不适合远离喧嚣,还是住镇上,一经济实惠,二每晚都可以吃海鲜,
   三水上屋需要提前订,我也就不想去费那个神了。
   如果你能在岛上耐得住寂寞,发得了呆,水上屋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的。
③时间充裕建议考证
   因为这次仙本那之行很偶然,看上了诗巴丹的鱼群图,马上就搜机票,
   大致规划了几天的行程就定了机票,你懂的,每天都看着机票在涨价,
   定好机票后才发现,诗巴丹木有潜水证是去不了的,现考证至少要在仙本那呆上一周,
   所以,这也算是本次旅行的小遗憾,也为下次再回去留下了理由。

______人物______

人物A:
性别:妞
笔者,曾经的教育工作者,如今的调养休假者,甜品烘焙妞。
分工:行程安排、简单的人工导航、记账、图片后期,游记码字
新浪微博:@肖肖Z   http://weibo.com/minixzhe
甜品Tao宝:搜索蓝度妙厨
                  成都甜品台定制、超好吃的芝士蛋糕可发外地。

人物B:
性别 汉
青年旅舍掌柜
分工:摄影师、财务出纳、背包的
新浪微博:@成都囧乐筑青年旅舍  http://weibo.com/jionglezhu

欢迎各地小伙伴来成都找我们玩,给你最地道的吃喝玩乐建议。
用你的故事来换我们的故事!

【往期游记传送门】:

01.  从成都到普吉,异国海岛行【针对第一次出境详解,万字攻略】

02.  ★★从成都自驾云南10日行-【走四方吃八方】2015.2自驾路线+美食攻略详解

03. 【从成都自驾青海茶卡】一篇不装不作的游记,路线路况详解!

__________关于费用__________

这应该是本篇游记个人最骄傲的部分,我们不穷游也不奢侈,
花该花的钱,拥有刚刚好的旅行。

9天,2人共计¥11605元,人均5802(还带回一百多马币没用完,也没来得及换回)

以下明细均为2人费用(单位:人民币/元)
交通:
        成都武汉344*2+武汉亚庇1654+斗湖仙本那260
        +斗湖吉隆坡564+吉隆坡成都1799+各市内交通及接送机370=¥5335
住宿:
        武汉128+亚庇254+仙本那三晚632+吉隆坡两晚358=1372
签证:
         238*2=476
游玩:
         租水下相机11天240+深潜488*2+浮潜318*2=1852
正餐:
        武汉两餐小龙虾588+亚庇三餐196+仙本那三天六餐699+吉隆坡五餐249=1732
其他开销:
        买水果+吃小吃+吃宵夜烧烤+冰淇淋+水+购物=838
        因为没怎么购物,也就买了点自己用的防晒霜和给亲朋好友的东西,也就算在这一起了.

【高性价比小贴士】:
1、机票肯定是大头,我们这次共4飞,人均机票2323,不贵,但也没便宜到哪儿去,
     大大头就是国际段,所以要玩出高性价比,机票是第一要解决的问题。
     如今的亚航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在大促,曾经捡超级低的机票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不一定要守着非亚航不坐,可以观望其他航空公司,哪家便宜,哪家时间合适坐哪家。

2、关于亚航,大家都懂,晚上刷出来的价格比白天便宜,
     不买行李,不选座位,不买餐,就是最便宜的机票。
     如果2人同行,有行李,可以一人买20公斤,28寸的行李箱装满刚好。
     上机行李箱不超过20寸。

3、住宿也是一项可深可浅的开支。
     就看你出行的在意点在不在住宿上,这次出行不追求独立泳池,也不追求住得高大上,
     舒服、干净就行,所以基本上都是经济快捷型酒店的标准,并不差,后面可以详叙。

4、在吃上面。
     在亚庇仙本那的四晚,每晚都吃海鲜,
     但我们没吃大龙虾(因为总觉得肉老又贵又不好吃)
     所以,海鲜吃下来便宜得你以为柜台算错了,但事实就是这样。
     每天的零食、雪糕、宵夜都没落下,但6月去的时候,大马的榴莲、山竹没有泰国的便宜。

5、如果选择电子签证会比纸质签证更便宜。
     某宝价100多一点,当时时间紧迫,没时间研究电子签证,多花了点钱买了个心安。

_______摄影与后期_______

【拍摄装备】
Canon 70D
水下相机 OLYMPUS TG-4
iphone6

【后期】
photoshop+美图秀秀

在蜂窝各大5D大神横行的时代,我还是大大方方的拿出了我的70D
大神都在用Lightroom时,我在用美图秀秀
没有关系,从小神到大神总会有个过程,咱们一步步慢慢来。

以前都傻傻的PS调色,这次发现美图适用于整张图的调色也很方便,PS分区调。

_______【干货】回答疑问_______

【签证】

如果是旅行,你有三个选择:
1、免费的5天过境签
如果你在马来西亚境内呆的时间不长,算上落地和离开两天不超过120小时,
你可以借助5天的过境签,免费游大马。
马来西亚过境签只能在吉隆坡两个机场(KLIA 和 LCCT)申请,
马来西亚其它地方都不可以,你就不要再问亚庇行不行啊,沙巴是不行之类的问题了。
②必须在120小时内从空路离开,并且有相关机票证明文件,陆路、水路都不行。
按照规定你只能在吉隆坡停留,毕竟签证的名称就是过境签,但是由于入境后就没有边检了,
其实你离开吉隆坡去了西马也没人管得着你。但持过境签从西马到东马有被拒进入东马的风险
如果希望从西马进入东马,建议申请大马签证。

再多说一句:
如果选择此途径,一定要提前研究好细则,比如120小时的计算,以免出现麻烦。

2、较为实惠的电子签证 Entri或Evisa
电子签证某宝上价格为¥160-170,比纸质签证要便宜。
这是16年1月马来西亚针对中国公民的新政策。

你可以自行在网上办理。

也可以把资料交给某宝卖家办理。

马来西亚电子签证entri和evisa的区别】

■Evisa:在线申请,电子签证
①3工作日出签
②签证有效期3个月
③单次入境
④可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⑤无入境口岸限制

■Entri:在线申请,电子签证
①3工作日出签
②签证有效期3个月
③单次入境
④可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
⑤只可以2人以上含2人的团队形式申请,且必须直飞通过6个机场,才可以使用。不可通过陆路进入马来西亚。6个机场是:吉隆坡国际机场,槟城国际机场,柔佛士乃国际机场,吉打兰卡国际机场,沙巴哥打京那国际机场,沙捞越古晋国际机场

3、传统的贴纸签

某宝上的价格是¥210-240不等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设有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香港
只有这几个城市,所以如果成都或者武汉出发,贴纸签一般是就近送昆明或者广州签。
可以提前算一下这个成都快递来往的时间。
准备的材料大家在网上很好找到,我在这说下注意的地方。

提交上去的照片是会扫描然后打印到签证上的,
所以照片一定要按照要求来,比如露耳,不能穿浅色衣服!!!!!
我当时因为第一套证件照衣服是浅蓝色,拍完后估计修亮度调了显得更浅,
提交材料时代办的小妹儿让我最好换一张,不然一来一回耽误时间,
只得重新又照了一套。
代办小妹儿讲的,大马的拒签还是很少的,如果有大多数都因为照片问题。

===》三种方式的签证总结
过境签不花钱,但要研究好细节算好时间
电子签性价比高,推荐
贴纸签,费用贵,但传统稳当,可以让护照又多一个足迹。

大家自行选择。
虚荣的我,当时就选择了贴纸签,因为当时没时间看电子签怎么回事,
另外就想护照上多留点印记。

【货币及汇率】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标号为“RM”
据说是在中国国内无法直接兑换马币,没有去证实过,
边检时不会查携带多少钱,只是有时会随机抽几个人录指纹。

汇率:1RMB≈0.60 RM (2016年6月)
各大攻略写的黄色黑体字的银行May Bank汇率最高。
银行ATM操作语言有中文选择,先取卡后吐钞,第一次取不要卡退出来就走了。
支持VISA和银联,华夏银行的卡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之后每笔12元)

我们当时拿着成都银行去的,扣没扣手续费没查,因为在很多地方都不扣,
就算扣估计也会比四大银行扣得少,一共也就取过两次,
第一次取了1000RM,用到要走的前一天才用完,然后又取了300RM。

另外在消费的时候注意看一下,一般酒店和餐厅会收10%的服务费和6%的消费税,
留意下价格是否是含税价。

刷信用卡的时候建议选择银联通道,减少VISA等转换美元二次汇率损失,
当然如果你算过转换赚了那肯定就刷了。

目前流通的货币有新旧版之分,看见不一样的一元不要诧异。
硬币有5、10、20、50sen,100sen=1RM,不要给错了。

【交通】

沙巴亚庇
地图上呈竖着的长方形,
靠北面,吃喝玩乐基本上都在加雅街附近,酒店大多数也在这个区域,
出门步行就可以到达。水上清真寺还要在更北面,需坐车前往。
看日落的香格里拉也比较远,打车65RM,不去香格里拉靠海边也可以看无敌日落。

仙本那
前面说了,仙本那小的不能再小,但它在地图的右下角,
一般前往仙本那需要先飞到斗湖,然后做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仙本那
可以提前网上定好接机直接送到仙本那人民币45元的样子,
也可以下飞机后,很多揽客的司机,用IPAD写好价格25马币/人。
拼车是最划算的。

镇上很小,吃饭超市潜店都很集中,步行。

吉隆坡
国际性的大都市,这个时候靠步行肯定就玩不转了
三个机场,亚航出发到达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距离市区比较远。
包车接送机大致190马币一个车,坐紫色的机场快线35RM/人,
坐SKYBUS10RM/人,均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
你再转车到你要去的地方,或者去一楼售票点买出租车票,凭票上车。

作为大都市,吉隆坡的交通个人认为还是很便利的,各种交通工具换乘都很方便。
有地铁网,到哪儿都比较方便。

如果市区一日游你可以选择包车(费用不便宜)、买一张观光巴士的票,无限上下,
最实惠,坐地铁,根据路程远近票价1.2-3.6(我们坐过最远的3.6)不等。
站与站之间距离都不远,很容易找到地铁站,自动售票机里点自己要坐几号线,在哪个站下车,
可以投纸币和硬币买票,如果坐过站了,不出站,直接对面坐回去就对了。

===》市区到机场最实惠方便的是SKYBUS,klia2最底下一层,买票上车,班次多。
         市区个人觉得就地铁,几大标志地点都有地铁到。

上图为吉隆坡地铁图,针对性的标注了几个景点的地铁站,方便到没朋友,拿好不谢!

【网络及通讯】
先说租无限wifi一般25元一天,个人觉得偏贵,因为你去了海岛不一定有信号,
而且出去玩也很忙,哪有时间天天拿手机玩玩玩。

需要网络不外乎查点地图,攻略,吃饭的点评,发朋友圈晒晒,
买张电话卡还是比无限WIFI实惠得多。

我们买的 HOTlink卡,加套餐20RM,有效期10天,让店家帮忙设置好,
某宝上价格稍贵一点,个人不提前买的原因是不想自己记怎么激活,
各大神的攻略里都会写,或者淘宝上也可以找到套餐和激活方式,我就不赘述了。

20RM的卡,大马境内7天,没用完,平时也就查地图,开导航,发朋友圈,
很多地方都有免费的WIFI,速度都很快。

卖卡的老板是华人,很热情,告诉我们买卡就要从套餐便宜的充值,用完了再充值,
很多想赚钱的商家使劲推贵的套餐,说流量多,好赚钱,不会为你考虑用不完浪费了。

【出行装备】
证件财务类:
身份证(因为要去武汉呆2天)、护照
机票订单、酒店订单
银行卡一张
如果是信用卡订房,记得带上网上订房时担保的信用卡。

数码类:
水下相机(电池、内存卡、充电器)、下载水下相机APP
手机换卡小针、耳机分线器、耳机*2
相机(电池、内存卡、充电器)、三脚架
电脑、硬盘
转换插头(英标)、插线板、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日用品:
洗漱用品可以自己带上或者到那边超市买,很多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
防晒霜自己带了瓶,当地又买了瓶50倍的香蕉船Banana boat、晒后修复凝露

下水相关:
防水包、浮潜用具、潜水服、潜水袜、

如果你问我有没有必要买,这个就看自己,我们自己带了,有时候也会用潜店的。
比较下哪个的眼镜下水清晰不起雾就用哪个。
潜水服是浮潜用的,个人觉得有必要买,主要很防晒,
深潜的时候可以直接套上厚的潜水服,方便。

【语言】
一般就英语、马来语、中文
当地正在读书的小盆友,他们就会学这三门语言,
所以遇见年轻人,你可以试着问下能不能说中文,华侨也很多,其实看面相就能看出来。

毕竟旅游热门之地,加上中国游客众多,他们也很有经验,
记得一次办理入住,前台让我给他100RM作为押金,在退房时退还,
说这句话的时候,其他都是英文,说到退房二字用的中文,让我秒懂,太聪明了,哈哈。

________游记篇________

____DAY 1____

【关键词】:成都武汉(高铁),晚住武汉,主要安排吃小龙虾!

成都武汉高铁最早一班7:18,我们买了最早一班,到武汉16点过一点,
为了能晚上吃虾时间充裕,对,就是为了吃虾!

成都的火车东站,是不是有机场的既视感

上车先小睡一觉,醒来应该已经出川,沿途风景还是很漂亮的。

成都武汉,一共1100多公里,我们这趟高铁G308,要跑8小时45分钟,
听着8小时感觉很久,其实上车小睡一觉,吃个午饭,看个电影,
早上出发下午4点就到武汉了,还是很方便的。

顺便说一下,如果要去武汉吃虾,就在汉口站下车,买票记得买汉口站,
几家比较有名的店都在这个区,去机场这边过去也近。

时速142km/h—180km/h,并不快,图安全吧。

睡醒了,风景过了新奇劲,正式进入看片吃东西混时间模式。
我带着成都的鸭脖,正式迈向产鸭脖的地儿,
周黑鸭、精武鸭脖都是湖北的,都是武汉的,还是很牛,一个小小鸭脖走向了世界。

汉口站一出来,我们就感受到了四大火炉之一的温度,瞬间感觉自己成了烤架上的五花肉,
就差孜然和海椒面了。
热热热,一股热浪包裹全身,这还不算最惨的,
大武汉,出租车不太愿意到出站口拉客啊,坐出租车的地方排了好长的队,
但进场的出租车只有2、3辆,见半天没有出租车,我们准备走出站打滴滴咯。

好在滴滴师傅很热情,还让我们找个阴凉的地方等他,他要绕路过来。
定的酒店离火车站并不远,大致4公里的样子,在晚高峰还没到来,我们顺利到达酒店。

武汉住宿酒店:
          城市便捷酒店 武汉北湖店
          标准大床房   ¥128元/晚

国内的经济快捷酒店住过一大圈之后,近两年住的比较多的就是城市快捷了,
没有其他原因,就觉得性价比高,房间大小合适,不会有很小的房间。
硬件都比较新,个人觉得比安逸158、锦江之心的设施要新。

洗澡换一身装备,就要准备前往龙虾大餐了,
吃虾的地方叫雪松路,综合考虑了地点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可以步行过去,走路10分钟。
这条路上起码有几十家小龙虾店,大众点评上比较火的是靓靓蒸虾和巴厘龙虾,
我们今晚先吃靓靓蒸虾,明天再转战巴厘龙虾。
注意了!!前方高能!!!请管好你的口水!!!!

我们2个人,点了一份油焖大虾,一份蒸虾,一个小菜,一大壶的酸梅汤,
靓靓蒸虾是之前看过天天向上,看得我口水直流,这次终于有机会来一饱口福。
湖北江河湖泊多,产虾大省,小龙虾个头都比较大,肉质紧实,吃起来很有满足感。

传说中的蒸虾,虾很干净,刚上上来趁热最好吃,蘸料有点酸酸甜甜,吃起来很爽口。

传说中的油焖大虾,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做法更像是干锅大虾,
吃起来油并不重,炒料中带点回甜,肉还是很紧实,很Q弹(口水流一地……)

拌黄瓜一般,不过我看好多人都在点凉面,应该味道不错。

个人超级喜欢吃小龙虾,曾经也为了吃虾,顶着40度的高温跑长沙吃地道的口味虾,
还不是湖南卫视惹的祸,天天讲他们的口味虾多好吃,让一个吃货怎么能忍。
下一步应该是到江苏尝尝地道的十三香小龙虾,北京的麻小,人生应该就圆满了吧。
也欢迎大家来四川成都尝我们的卤煮麻辣小龙虾,我的最爱豪虾传,我是死忠粉。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小龙虾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能就两顿呗。

在写这篇游记之时,咱们的卤煮小龙虾也登上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
以后应该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吃货顶着高温来成都吃虾,那我心里应该会平衡一点。

工业风装修,在这条街上,一个门店不出50米,
或者街对面就是另一家分店,每家店生意都好到爆。

美食街美食一览表,时间呆得长的小伙伴,可以一家一家打着勾吃,吃货深度游!

也能看到很多成都餐馆的影子,也不知是不是正宗的那家。

酒店楼下的店,为了龙虾季也蛮拼的,才吃了回来,太饱。

吃完上一顿,慢慢走回酒店消食,
酒店门口这条街到了晚上会摆满小摊,形成夜市。
吃货之旅的夜宵选择就太丰富了。

回房间看电视玩手机到了11点多,有胃口了,又下楼觅食。
酒店楼下的烧烤味道还不错,武汉的烧烤孜然给得很重,一边是好吃,一边是上火,
土豆片切得又薄又均匀,烤五花,菌干,味道都不错。
吃饱饱,满足的结束第一天行程。

DAY1  消费明细:高铁车票344*2=688
                          住128
                          早上出门到东站打车14.8,
                          到酒店滴滴6,靓靓蒸虾312,
                          宵夜水果:葡萄14,榴莲20,烧烤31,
                          共1213.8元

(列出来是为了表示玩得性价比高,如果我算错账做错加法,就不要在意那些细节了哈)

____DAY 2____

【关键词】:武汉一日游,晚班机滚蛋飞马来西亚亚庇

今日行程,上午睡到自然醒,起床去另一条小吃街户部巷,
下午随意逛逛周边景点,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
晚上再战巴厘龙虾,然后提行李去机场,多么完美的一天!

居然还有个门店版的成都宽窄巷子。

逛了半天,跟大多数城市的美食街都差不多,
到了武汉,还是要来尝尝热干面,看蔡林记人比较多,我们也就当一回资深游客。
两个人要了一碗面,事实证明是对的,面条是圆筒面,干拌着吃,调料里有芝麻酱。
你要问我好不好吃,这个因人而异吧。

关于热干面的介绍:
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的工序,
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做成的酱汁,增加了多种口味,
吃时面条爽滑有筋道、酱汁香浓味美。

旁边电视里一直滚动播放着某期的天天向上,汪涵欧弟钱枫卖力的做着宣传推广。

灌汤小笼包

灌汤包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皮薄陷好汁多,而且每笼都是现蒸,
点一笼蒸一笼。大概10来分钟左右取。有蘸水可取,是醋加红油。

在往里走,小摊式的美食就更多了。

上图这玩意儿叫豆皮,
将绿豆、大米混合磨浆,在锅里摊成薄皮,
内包煮熟的糯米、肉丁、鲜蛋、鲜虾仁等馅料,用油煎制而成。

我们要了一份三鲜豆皮,里面有鲜肉、鲜菇和鲜笋,8元一份,
小贩应该把里面的糯米换成了普通的米,吃起来像蛋包炒饭,
如果都是真材实料应该吃起来会比较香。

其实每个城市都会有类似的美食街,发展都现在也都大同小异,偶有几家比较有特色的老店小抄,其他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走到最后发现没吃几样,就看了半天对烤牛蛙下手了。
对于爱重口味的我来说,终于有个对味的了。

前面说了,武汉的烧烤留给我的印象还是很好的,舍得放调料,孜然和辣椒多,
味道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烤牛蛙惊艳的点在于,牛蛙肉很嫩,吃起来外酥里嫩,肉不死不发柴,调料味道也不错,
值得推荐一试。

还有很多排队的小吃,我们都没吃,
比如长沙臭豆腐,一是因为去过长沙吃过当地算地道的臭豆腐,
二是懒得排,三是思想不纯洁的我们总觉得排队里有托。

从户部巷出来,走桥上,几步路就会看到去黄鹤楼的标示。
桥上有很多算命老先生,无聊的我们居然还站在旁边听了一小会儿,
很奇怪的是去算命的都是年轻小妹儿,有那么为情所困,前途渺茫吗?总之我是不懂,
你的手上有生命线、感情线、事业线,双手握拳,你的生命感情事业都在你自己掌握之中。
呸呸呸,太鸡汤了,画风不是这样的)

门票80大洋,作为一个不去景点专业户,我们到门口已经很破天荒了,
所以80大洋也就省了,门口看一看,拍张照到此一游。
好在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节假日,人并不多,园区门口并不宽,
可以想象其他评价里写的黄鹤楼变人鹤楼的景象。

我们在网上和当地出租车师傅聊天中了解到,
此楼并非那时“故人西辞黄鹤楼,白云千载空悠悠”的楼,
因为战事大火水灾等,屡建屡废,又在修长江大桥时,之前的楼旧址已经被淹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就近新建的黄鹤楼。

虽然是新建,但它的美誉还是存在的,
黄鹤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

记得提前回忆两句词吧,
不然你看到黄鹤楼的描述只会有:我艹,真特么漂亮的楼,哈哈哈

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拿好不谢,去的时候记得登楼望远,吟诗作对,体验一把文人雅士的气质。

从黄鹤楼出来,开着导航我们步行到了武昌起义纪念馆。

历史都学过,这里是辛亥革命第一枪打响的地方,
其主体分为南北两个广场,北广场是原为清末湖北省谘议局,
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在这里成立军政府,
一度代行“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职权,现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因其主体建筑为红色楼房,因此又被称为“红楼”。
南广场是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新修的广场,
其间矗立着一个红色三角形建筑为辛亥革命博物馆。

个人对建筑红楼感兴趣,所以去了纪念馆,没去博物馆。两个馆都免门票。
纪念馆,每30分钟免费派发35张票,需要凭身份证到门票处换取门票。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下午4点就停止发票,安排好时间。
进去是要安检的。

我们去的时候还看到了学生团体组队参观,
外商请导游讲解,一边听一边看,历史不容小觑,值得参观学习与尊重。

建筑非常大气、漂亮。

墙上有许多领导人来参观的照片,政治意义非凡。

右边那位领导的字体还是很有艺术感的。

红楼里面有当时的传达室,外交部,指挥部,等等,都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从武昌起义旧址出来,见离饭点还早,我们准备再返回去看看长江大桥。
早上从酒店出发到户部巷,会经过长江大桥,所以逛完户部巷黄鹤楼,
可以先去长江大桥,再去武昌起义旧址。

武汉长江大桥是我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全桥总长1670米。
毛爷爷描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这也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吧。

刚好遇上火车经过,轰隆隆呼啸而过,古朴却坚韧,这么多年依旧可以通车。

傍晚开始乌云密布,飘起了雨。
我们准备往回走,发现桥上不太方便打车,因为我们要过桥去江汉区,
只有硬着头皮穿过了整座桥,桥好长长长长长长,这个长度应该可以写一部血泪史了,
雨越下大,还刮着风,出门时太阳伞这时当雨伞,每走一段有一个小亭,可以休息避一下雨。
风雨交加,只有顺便欣赏桥下大江烟波浩渺。

如果不是因为拦不到车,千万不要尝试走过整座桥,因为真的好长好长,
走过桥,我们又走了很长一段2根车道的延线路,才看到有岔路,有路口,比较好等车。

按照计划,今晚继续到雪松路吃另一家巴厘龙虾,
这会儿刚好遇上武汉的晚高峰,各大城市的晚高峰还是很吓人的,
堵了很久慢慢走到雪松路,巴厘龙虾已经非常火爆坐满了。

前方继续高能,请自备纸巾擦口水。

到了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龙虾味型还是油焖大虾,
所以我们今天继续点了一份油焖大虾,为了在不同的店尝到当地比较全的味道。

巴厘龙虾的油焖虾跟靓靓蒸虾相比,各人觉得甜味更重一些,但油稍比靓靓要重一些。
两家龙虾的油焖大体上差距不大,没有南辕北辙,
心想应该还是很具有代表性的,这就是当地油焖的味道。

另外我们还点了一份全味虾球,烤脑花,凉面

全味虾球,虾个头比较小,味道也甜甜的,因为虾小价格比较便宜,¥65/份,
但他家的油焖比靓靓贵小点,¥198/份。

烤脑花,依然是武汉的孜然味儿。

拌凉面,昨天没吃到的,今天我们吃了两份,第一份因为想尝尝到底好不好吃,
第二份就肯定是因为好吃啊!各人觉得比热干面好吃。
味型就是醋的酸和芝麻酱的味道,面细劲道,用料足,好吃!

这顿吃完,就要前往机场离开武汉了,好好回味下武汉的油焖大虾和蒸虾。
特别是蒸虾,主要今晚没吃,还是该再吃一份的 (回味ing)

回酒店带上行李,滴滴约顺风车到机场,50元含机场高速过路费。
师傅不是顺路,是专跑这条线。

接下来遇到的事情就有点奇葩了,还好我们到的时间早,
航班23:59,司机不知道我们国际出发,已经开上桥,把我们放在了国内出发的门口,
武汉目前(2016.6)只有一个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T1航站楼已经停用,运行中的为T2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
T2跑国内各航班,据说目前在建的T3航站楼主要定位服务于国际航班,
所以现在使用的国际航站楼,只是一个单层小面积的厅,挨着T2航站楼。

从T2航站楼走过去并不远,但指示牌不清楚,
T2走到尽头,我们看见大巴,车门开着,
一位国际友人向我们问路,他一度以为是不是要去国际航站楼需要坐车。

路的两边路灯灯光微弱,路的尽头有一个看起来还算比较热闹的房子,
于是我们打算再走过去看看,如果不是再倒回来坐车也来得及。
于是乎我们对国际友人说Follow me,this way.
还好没带错路,不然引起国际纠纷就不太好了。

走到门口,确认之后,进了大厅,可以让你吃惊到下巴落到地上,
因为人多,厅小,根据航班排班放行。

没有各大航空公司的柜台,只有根据航班时间,规定的时间进去,只有排班的那趟航班柜台。
因为这个问题,我还找同候机看着像导游的人一再确认,
之前疑惑为什么不让我值机就让我过安检。
所以,从武汉飞的亲,这里因为场地原因,规矩稍有不同。
虽然人多,吵杂,但并不慌乱,还是井然有序的。

亚航的红色大灰机,看到这一抹红,心里就开始雀跃,愉快旅程正式启航。

这段航程,遇上马来西亚某学生音乐团来中国交流演出,
坐在我们旁边就是一位来交流的小女孩,大家沟通无障碍,因为他们高中生需要学三门语言,
马来语,英语和中文,当我们想起这次出行没带牙膏,问她当地什么牙膏好,
她告诉我们,她自己家就用黑人,瞬间觉得无国界。

这段航程,因为我们要买一个行李,看到行李+小食+选座套餐在打折,
所以就选了,事实上, 如果你不吃东西,还是老老实实只买行李票吧,
怎么也要便宜一些,选座并不是通选,还是只能选一部分的位置,也不是特别好。

DAY2  消费明细:
                          机票:897+757=1654(1人有行李,1人没行李)
                          打车9,热干面12,汤包13,三鲜豆皮8,烤牛蛙10,
                          巴里龙虾276,打车14,打车机场50=392
                          共2046元。

____DAY 3____

【关键词】:到达马来西亚沙巴亚庇、酒店休整、亚庇一日游

AK2139,武汉亚庇(哥打京那巴鲁),飞了4小时16分钟,达到亚庇凌晨4点15。
亚庇机场不大,很快过海关拿行李。

因为是凌晨,提前在蚂蜂窝上订了接机,遇上活动促销,24小时任意时段接送机¥12元/人,
划算得不能再划算,很多接机非工作时间是要收夜间服务费的,
至少都50-100,所以我说赚了。

根据当天接机人数安排车,这天只有我们两个人,
2个潮人小哥开着类似于BYD F0车型的小车来接我们,后面发现在马来这是主要车型。
小哥在出口处举着我的名字,还是打印的中文,一眼就看到了。

马来西亚行车习惯与中国内地相反,为右舵,
刚开始一路上总觉得自己在逆行,平时过马路时要注意。
一路上发现他们也使用微信,不过说马来语听不懂。

到达酒店,大堂只有一个值班小哥,安安静静,
这个时间点肯定是不能入住的,我们放下行李,
拿出U型枕,直接在大堂边上的沙发上开睡,反正也没人。

没睡多久,天开始蒙蒙亮,把行李寄存酒店,背着相机我们就出来拍拍拍咯。
后面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幸运也正是因为来的早没入住,
因为最适合拍照的时间就是早上6、7点这个时间点,大家都还没出门,街上人少,随便拍,
二是太阳还不毒,也不晒,这里空气清新,海风袭来,清爽宜人,鸟语花香,两个字惬意。
到了早上9、10点就已经,太阳当空照,热得不行,汗流浃背,毛焦火辣,只想进空调房。

亚庇(Kota Kinabalu)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
也就是说沙巴州就和我们的省是一个概念,亚庇就是省会咯。
旧译名是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现在还是能在很多地方看到这个名字。

属于热带气候,终年夏天,平均温度在23-31℃之间,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4月到9月为旱季。

黑黑的尖嘴鸟,还是超大只,不怕人,从头上飞过,但我有点怕

热带的超级大蚂蚁,没有参照物,超大只。

各大攻略都写到了,找MAY BANK,一个黄色老虎头的银行,汇率最高。
靠近加雅酒店就有一个,很方便。

取钱ATM操作有中文,但我们当时还是遇到点小问题,
好像是机子里没钱了,点了金额不吐钞,遇到一位华人大姐,让我们换一台。
拿到钱顿时就有了安全感。

马币的防伪标志是透明的还是很漂亮。

亚庇在地图上显示是三条竖着的主干道组成,上图为地图横着放,
游客吃饭的地儿和酒店多集中在三条竖线的上半部分,也就是加雅街附近,
当地的旅游局也在这个区域,去哪儿步行都很方便,
如果要找着去,在蚂蜂窝找到对应的店,点进去谷歌导航。

有三个地方稍远,水上清真寺,在常活动区域的上面,也就更北边,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海滩在亚庇的南边,机场在更南边。
这三个地方都需要坐车前往。

日常的取钱,吃新记、怡丰,买电话卡买生活用品等都在我说的游客常活动区域。
只有去大茄来吃海鲜要稍微走的远一点点,但步行都能到。
沙巴大厦的对面就有屈臣氏,可以买防晒霜、日用品等。

吃肉骨茶的几家店都挨得很近,近到你可以挨着看完再选择吃一家。
早餐我们选了茗阁,本来之前准备去新记,结果走到发现里面没有一个客人,
反而隔壁茗阁人很多,而且茗阁有帘子挡着太阳,索性我们也就去了茗阁,后面证明也不错。

传说中的橘子冰,
东南亚特有的小青柠一整颗,底下有一个味道巨浓郁的话梅,
用开水把话梅和青柠的味道泡出来,加冰,上桌,
味道酸酸甜甜很爽口,就是刚端上来冰还没化,不要着急喝,上面是白水,下部分味浓。
搅一搅,味道更浓。推荐!

叉烧面
当地的面条比较细,吃起来口感跟方便面有点像,
面是拌面,不过味道还是不错,叉烧就不说了,肉食动物大大的满足。

皮蛋瘦肉粥,粥熬得太溶,粥是白肉粥,然后加的皮蛋姜丝,
个人觉得没有盐味,皮蛋和瘦肉的香味没熬进粥里,很一般,不推荐。

还点了一杯冰咖啡,还是很好喝,
这一餐我们吃了18.5RM,折合人民币30块钱的样子。

太早了,还有很多店铺还没开门。

清晨,在车尾看报的出租车司机。

橙色房子的背后就是加雅酒店,右边绿色玻璃的建筑就是默迪卡购物中心,
各种建筑颜色都很丰富也很醒目,一来就可以驾轻就熟的闲逛。

当地的诗华日报,应该专针对华人的吧,全中文。

上图为我买电话卡的那家店,在加雅街附近,老板是华人,很热情,也很实诚。
他让我买卡就买最低的套餐就可以了,如果用起来不够,任何一家店都可以单买流量的。
他说很多想赚钱的卖家,会使劲给你推贵的套餐,这样他能赚更多,
但实际上我们用不完也就浪费了,老板是不是很实诚!
什么卡哪个套餐,最前面已经列出来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当地的旅游局

遇到有反光的地方,赶紧拍合照。

一只小花猫,大马的猫跟国内的猫还是有一点区别的,
这边的猫身形跟暹罗猫很像,普遍瘦长瘦长的,毛贴着长,不蓬松。

而且我们还发现,猫随处可见,但狗不常见。

国泰民安牌坊旁边会有一个周末市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周末,没遇见。
看见这几个中文大字,是不是很有亲切感,有种在国内游的错觉。

手工艺市场,每个店铺门口都有一位这样的工匠,埋头做着自己的活。
要不是因为太晒,我觉得我应该可以站旁边看好久。

市场里的芒果,但我们一个都没买,因为天气太大,芒果感觉并不新鲜也并不便宜。
后面到了仙本那听其他游人讲,这些都不好吃,生的,涩的,啥说法都有。

中央市场对着的天桥,晚上天桥下有很多水果摊,记得讲价。

玩了一上午,感觉逛了好久,看时间才10点的样子,因为早上出门早,
太阳实在太大,我们准备往回走,回酒店吹吹空调。

顺便找家店买防晒霜和牙膏,之前在各攻略看到,这边的酒店大多都不配备洗漱用品的,
所以自己买自己用干净卫生。

回到酒店,这时酒店大堂已经有很多人,各种退房的、刚到的、等车的、组团的,
之前的沙发已被攻占,壕气的我们投币坐按摩椅一样舒坦。

按摩椅可以接受纸币,具体的价格和分钟数记不太清了,
好像是1RM5分钟,3RM15分钟还是20分钟来着,
我们一人投了5RM,舒坦得都睡着了几分钟。

临近中午,出门觅食,这次我们准备尝尝网上比较火的怡丰茶室。
到店11点多的样子,已经堂满。

墙上挂着曾经各大咖来的照片,图为吴宗宪大哥。

牛杂粉

这个不是橘子冰,名字记不住了,喝着还是很特别,先有点涩,后面清爽。
可以试下,第一口肯定是要皱眉的。

2个人,点了一碗叻沙,一碗牛杂粉,一杯橘子冰,一杯拉茶,一共26.5RM,折合人民币43.65。

牛杂粉,牛杂还是给的量很足,牛肉丸、牛筋、牛百叶都有,汤底就是牛杂汤,比较鲜,
             但作为四川人民,粉吃起来就偏清淡了,桌旁有酱汁,我很爱一种看起来是橙色,
              吃起来里面的辣椒粉很给力的酱汁,几乎每餐必吃。
叻沙,汤色很好看,看起来味道很重口,其实不是,吃起来有点泰国冬阴功的味道,
          酸汤味道没冬阴功那么重,有点像加了咖喱,有一些碎鸡肉在上面,会放半个小青柠,
          惊艳的是里面有几只大虾,个头很大,虾很新鲜,吃起来肉质是Q弹的。
橘子冰,怡丰的橘子冰和早上吃的茗阁味道也不太一样,加了一种绿色的汁,
             味道更浓郁强劲一些。 第一口会酸到眼睛都睁不开,但是在这个热带地区,
             晒了一上午,喝一口酸甜的橘子冰还是很解暑的。
拉茶,跟我们平常喝的奶茶很像,它的好喝不在于奶味重,是在于红茶好,入口口感很丝滑,
          可以包裹整个舌头的感觉。可以看到服务员在旁边长长的“拉”茶,
          就是从一个杯子远距离的倒到另外一个杯子里, 而且会在底部加一个小盘子,
          防止泡沫弄得到处都是。

整体吃下来,感觉就跟港式茶餐厅很像,
堂子很大,随时都是坐满堂,是没有空调的,所以冰饮料这个时候都觉得非常好喝。
如果跟早上的茗阁比,面粉类各人觉得茗阁的更好吃,因为味道更合我们胃口一些。
饮品怡丰好喝一些。

作为尝尝当地美食都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划在正餐里可能不太大餐,入乡随俗嘛。
吃的闲暇一直在看这个歪果仁用筷子,太难了,哈哈哈。

吃完午饭,大中午的太热,摇回酒店,问了大堂前台,告知我们可以办理入住了,
按照约定应该是下午2点之后办理入住,
大概是因为有房间出来,再加上看到我们已经晃悠了一上午了,
提前办理好入住,终于可以进房间洗个澡休息休息了。

亚庇酒店:加雅中心酒店    Gaya Centre Hotel Kota Kinabalu
                         标准房(含早) ¥254

因为这家有个一边看海一边吃早餐的阳台,所以索性定了含早餐的房间。

这里要说一下这次订酒店跟以往不同,
之前出境订酒店一般是booking、agoda等网站上订,预定的方式一般为刷信用卡扣款担保,
到酒店后交房费入住,入住后几个工作日酒店确认入住,担保款返回信用卡。

这一次我们境外的酒店都在Xie程预定(好有广告的嫌疑,Xie程会不会给我广告费啊)
其实在之前我们并不喜欢用携程,国内出行都在去哪儿订,
包括前面武汉的酒店也是在去哪儿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便宜,
同样的酒店,肯定哪个途径便宜靠谱,就从哪个平台上订。

这次出境酒店订Xie程也是这个原因,同样的酒店相比booking、agoda要便宜一些,
当时打出的活动是华人特惠,而且一般一个房间有两个价格选择,
一是选择含早餐,二是选择不含早餐,价格差距大致20、30元/人x2=50-70元价差。

预定是先付房费,退房退款的时限和要求各不一样,我就喜欢先付,
主要出门前就能算到大致会有多少开支,出门也不用取那么多现金。

因为已经暴晒了一上午,洗完澡马上擦晒后修复,不想玩嗨了回家变成小黑妹

休息休息(一休哥语气)
睡个午觉,避开中午最热的这个时间段,下午晚点再出门。

耐不住寂寞的可以报个半日游的团,去看水上清真寺和红树林,一般中午1、2点接人,
但在落日和红树林上选择,我们选择了自己看落日,索性水上清真寺我们也没去,
一是懒,不想看怎么坐车,二是太热,三是宗教的地方顾忌太多,四吃海鲜才是今天的大戏,
其他都是开餐小菜而已。所以下午一觉睡到3点,然后点开攻略看大家都点了些什么菜

大致下午4点近5点我们才出门,事实证明真的是对的,
这个时候出来室外温度明显凉快了许多,
拍两张照的心情还是有的,不像中午的高温,让人不想在室外多呆一秒。

马杀鸡 massage店的价目表。相比泰国,就大巫见小巫了,
店小,没什么装修,街上也并不多。

烟很贵!幸好我们不抽。

在7-11买水喝,矿泉水一般1.6-3RM一瓶,碳酸饮料相对便宜一瓶大致2RM,
其他功能性饮料、果汁跟国内比的话要贵一些。

一路走走拍拍,手机开着导航,走到这儿离大茄来就很近了,
前面68招牌那个位置,左转进去。

就是这个地方,亚洲城底下,看着像个停车场,事实,大茄来确实在里面。

因为我们到得早,人并不多,
坐里面,冷气开的不要钱一样,不过,我喜欢。

在外面点菜,可以看实物也可以看着灯箱牌点,灯箱牌上有各种做法,
海鲜一般都是时价,所以也看不到什么菜单,正因为这样,点菜的时候还是先问价格吧,
有的报价是一斤,有的报价是一份,最好问清楚,明明白白消费嘛。

2个人,点了奶油虾、2只蟹、鱿鱼一份、招牌豆腐,一个冰红茶、一个冰咖啡,
你觉得一共多少钱,猜一下呗!!!

估计怎么也得上百马币,结果我们一买单才73RM(折合人民币120元)!!!!
难怪点餐那会儿,小哥都不太热情,因为贵的我们都没点。

比如大龙虾,我们没点,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吃过的大龙虾肉都好老,又贵又不好吃。
各大攻略都写的吃的奶油老虎虾,我们没点老虎虾,就点了普通的基围虾,
因为中午吃到的小虾,个头很大,肉质很Q,用普通基围虾做奶油味,味道是一样一样的。
加上对大虾的印象就是肉老,所以果断就选基围虾,还便宜啊超便宜。
不信你可以去看下大茄来的评价,有人说老虎虾好吃,也有人说肉紧太老,不如普通的Q,
对了,忘了拍单个虾,沙巴的基围虾个头已经很大了,比国内的要大得多,
所以吃起来口感还是很爽、很满足。

奶油虾,
分为湿奶油虾和干奶油虾,图为湿奶油虾,也就是奶油是挂有汤汁的。
干奶油则为已经炸干,像玉米糠包裹在虾外。
这个味道在国内应该是很少吃到的,入口鲜甜,主要还是虾好,虾鲜活,
口感Q弹,配上浓郁的奶油味道,这感觉跟爱吃甜食的人,说的那种幸福感应该是一样的吧。

招牌豆腐,
豆腐里应该裹有什么肉,混合后,下锅油炸,搭配炼乳和沙拉酱,
我老公很喜欢吃这个味道,个人不爱吃油炸的,感觉略腻。
但还是很有特色的,少吃1、2个还是很香的。

如果要点一个素菜,个人还是建议点炒空心菜吧,清爽解腻。

这个蟹,我就不好写了,因为我已经忘记当时我们点的什么味道了,
总之就是有很多肉,吃了好久,吃到舔手指,不亦乐乎。

炸鱿鱼圈,其实很普通的一个菜,但还是因为人家靠海啊,人家鱿鱼好啊,
这么普通的一个菜,炸出来都比我们平常吃的冻鱿鱼,发鱿鱼,要好吃得多。
是的,我就是这样,对好吃的崇洋媚外。

这张图真真切切反应了一个吃货摄影师的视角,美食是主要的,人是次要的。

象拔蚌,
不是我们点的,隔壁桌加菜上错了桌,有几个会中文的服务员,
但不是每个服务员都能轻松交流,我们告诉了他不是我们的,
他去问过厨房后还是要送到我们桌上,难得跟他扯了,送上来就吃吧,
当时想的反正也贵不了多少钱,看着也没多少,我们应该也能吃得下。
结果上错一道菜,又上错第2道菜,上错两次,老板终于过来核实清楚了,
这都是隔壁桌的,吃了两口的象拔蚌就端走了。

这一餐吃得有点久,走出门靠海的方向正好遇上日落,
这日落的美景真的是用秒来计算,过马路等车的几分钟,就看着太阳又落下了几分。

还去什么香格里拉看日落啊,人又多又远,明明出门就是大场景,简直美爆了。

为了抓住这短暂的几分钟美景,我们相机手机咔咔咔没停过。
当然我们的旁边也全是这样的,大家都争分夺秒。

看日落的地点,就在大茄来走出来过街一条直路走到海边,
商场好像叫新天地,跟香格里拉望过去的方向是一样的,
这个位置就不能再往北走了,北边有个小岛会挡住落日。

当时的天空就是这样的,染成了紫红色,我们也就调了一下对比度,
让色彩对比看起来更强一些,没做其他后期。

说实在的,这个时候,
你让我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完全不能表达对美景的激动。
还是用美爆了,太NB了,才能真真切切抒发内心激动的情绪。
美到想让时间静止。

广场上有很多看着像当地的人,端着晚餐一碗打包的盒饭,席地而坐静候日落。
这个场景,这种情怀,让人觉得真实而又美好。

看日落之前,还遇上当地领导大咖,前面警车开道,车队里领导人给大家挥手示意。

看完日落,天色就彻底暗了下来,周边的小摊都出来了,相比白天我们走过的街道,
晚上就显得异常的热闹,我们不打算晚上还在外面晃悠,开始往回走。

在白天拍照的天桥下,晚上出来了很多水果小摊贩,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季节原因,
榴莲并没有很多,价格也没有很便宜,一盒大致35RM(折合人民币57),
这个价格跟国内买差不多了。
山竹我们称了7个,15RM(折合人民币24元)
反正不便宜,买了一点尝尝。

DAY3   消费明细:
                          住:254RMB(原价286,入住后申请返现32)
                          接机12*2=24RMB
                          当地消费(单位RM):
                                        早餐茗阁18.5RM,防晒霜牙膏37,按摩椅10,电话卡20,
                                        午餐怡丰26.5,矿泉水1.9,大茄来73,榴莲35,山竹7.5,
                          合计,RMB646.45元

(列出来是为了表示玩得性价比高,如果我算错账,就不要在意那些细节了哈)

____DAY 4____

【关键词】自拍婚纱、前往斗湖仙本那

今天的计划是早上早点起来自拍婚纱,有了昨天的经验,我们认为早上凉快,人也少,
定的5点的闹钟,结果我们一觉睡到7、8点才起床。

一直认为带上婚纱去旅行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为了既可以装13自嗨,又可以减轻行李,我们带上了一条轻便的白纱裙,
女生带了两条头纱,头饰一个花环一个皇冠,男生就简单了,衬衣短裤加一个领结。

三脚架立好相机,虽然有无线快门,我们还是喜欢手机链接相机遥控,
这样可以在手机里看到取景,人的站位。

还是起晚了,没拍两张已经热得不行,
收拾收拾,回酒店吃早餐。

就是因为这个海景阳台,我才定了酒店的早餐,事实它就是一个摆设而已,
早上9点外面已经热得没法坐,还有一个超级大鸟来盘子里偷食。

拍完这张,我还是乖乖滚回了餐厅里面,有空调,慢慢吃,惬意。

如果要问我酒店早餐的味道,就跟一般酒店早餐一样一样儿的,没有好吃也没有不好吃,
也没有什么地方特色,就是自助那几样,想想还是昨天早上的叉烧面好吃。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就退房准备前往机场,
坐13:50那班飞机飞斗湖,然后从斗湖坐车去仙本那

送机服务还是在蚂蜂窝上捡的便宜12元/人,但师傅把我们忘记了忘记了忘记了,
估计因为亚庇市区离机场很近,我这边显示的接人时间接得比较早,
到了约定时间,门口并没有来接我的师傅,
订的送机服务,蚂蜂窝作为一个平台,联系蚂蜂窝的客服没有实质的作用,
实际上蚂是跟当地的旅游公司合作,我得联系上当地提供服务的公司,
为了避免在电话里英语不太好交流,我们让酒店大堂拨通了送机服务留的客服电话,
听他们一番马来语的打招呼,告知情况,对方让我接电话,结果对方会说中文!!
让我加了公司的一个微信号,客服小妹告诉我已经联系上师傅,在路上了。

在门口晃悠了几次,大概比约定时间晚了20分钟,
终于看到一辆空车过来停在门口,看样子就是接人的,
我把手机里我的送机服务确认单拿来给他,师傅一个劲的跟我说NONONO,
刚好这会儿微信上的客服把车牌发给了我,明明就是刚刚跟我说NO的师傅
(好想给他翻一个大大的白眼)这什么眼神,终于找到组织,上车前往机场。

还好亚庇机场离市区也就7、8公里,开车十多20分钟就到了,
如果机场远,这样玩应该会玩出心脏病吧。

因为到机场还是有点小慌张,亚庇机场从你进大厅就要开始安检,这个跟各地都一样,
不一样的是不同的航空公司,走的门不同,行李过安检贴的标签也不一样。

最开始我们看也没看就往里冲,安检人员很无奈的问我们哪家航空公司,
走到了马航的通道,我们是亚航,只好退出来。

亚航值机柜台因为排队人太多,让我们去自助值机,
自助值机旁边有亚航的美女帮忙,自助机也可以选择中文操作,
没有中文也有很多图标,单个的单词也很常见,比较容易明白,

因为我们要托运行李,先打印行李条,然后把行李放传送带上,
然后重点来了,我们行李超重了!!!!
买了20公斤,称出来21点几公斤,就超了那么一点点啊啊啊啊啊!!!
如果在人工柜台肯定就让我们过了!!机器就没有那么人性化的一面了
我们只好拿出了三脚架和浮潜用具,再一称19.8公斤,刚刚好的不要不要的,地勤美女都笑了
自己搞定了,我们俩还特有劲的告诉别人怎么操作。

这一段航程我们没有选座,自助值机还是给咱们安排在一起,靠窗的位置。

亚庇斗湖, AK6262,13:50-14:40,全程50分钟,
这班机国内段,当地大马乘客就会多一些。

亚庇机场我们俩遇到了从杭州过来玩的一对小情侣,聊了很久,
他们是典型的走到了再订酒店,临时下单型,我们跟他们恰恰相反,
我们是出门前定好行程酒店,到站直奔目的地。
当然他们订的价格是不美丽的。

天蓝蓝,棉花糖似的白云。

到达斗湖机场,刚刚下过一场大雨,其实我看每个人的游记里斗湖都在下雨。
斗湖机场并不大,小到降落时你担心那么短的跑道能刹下来吗

因为机场小,很快就可以走出来,等到行李,

斗湖仙本那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前在淘宝上已经订好了车,拼车45元/人,
从机场出来有很多揽客师傅,用IPAD写好斗湖仙本那,25RM/人,折合价格差不多,

这边的植被又和亚庇有一定的区别了,

我们这一车坐了上海一行2个美妞,大连一行两口子,加我们俩。
大家上车简直没把对方当外人,好像很熟悉的朋友一下就聊开了,
我们聊之前在亚庇怎么玩的,后面行程怎么安排的,聊各地的美食等等。

这一路距离还是有点远,走的像乡间小路,沿途村落都很少。
其中一段路还下着瓢泼大雨,是的你没看错,是瓢泼!!真的是超级大雨,
司机速度还很快,这边开车速度普遍都比较快,可能因为路上车少人少,
交通规则还是会遵守的。

见雨太大,我们提醒司机开慢一点。毕竟姐还比较年轻,还有花花世界没走完。

仙本那
Semporna在马来语中是“完美”之意。
它曾经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甚至在地图上都无法找寻到它。

更令其名扬海内的是距离仙本那港36公里外的诗巴丹Sipadan,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
诗巴丹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超过600米深的湛蓝深海,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
世界潜水之父雅克-伊夫•库斯托称它是“未曾受过侵犯的艺术品”。

除此之外,神秘的海上吉普赛——巴夭族也生活在这片净土,他们没有国籍,擅长潜水捕鱼,
过着近乎原始的生活,是名副其实的大海之子。

仙本那周边离岛仙本那镇很小,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主要的观光和娱乐点都在周边离岛
每个小岛均可以形容为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水下能见度极高。
无论你是浮潜亦或是深潜,都能享受到无敌的海底景观。
最著名的离岛卡帕莱岛马达京岛马布岛、PomPom岛,
前往这些小岛需要通过潜水店或度假村安排。

我想再说一次,我们就是被诗巴丹鲸鲨鱼群的照片骗来的骗来的。美到让人疯狂

到达仙本那小镇,小镇很小,就我这个角度望过去能看到的建筑。

我们住在新海丰,上图就是小镇上最大的酒店,老海丰
为什么最大,因为这是小镇上最大最高的建筑了,大部分的建筑都是2层,
其他酒店都在小镇市场那边,都是2层楼房,酒店大小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住在老海丰的对面新海丰,新修的3、4层楼,
没有老海丰气派,可以享用老海丰的公共设施,最后我们也没去享用。
因为新修,硬件肯定比老海丰要好一些。

酒店名:仙本那海丰精品酒店 Seafest Boutique Hotel Semporna
                       精品房,三晚不含早 181*3+90税=632RMB

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不含早,因为名气没有老海丰大,
因为在很多订房网上都还找不到这家,只在XIE程上看到了,难道专为中国人开?不是很懂。

海丰的房价标准间平时在两三百的样子,
亚庇机场遇到的小两口当天点开海丰的房价,已经700多了,
瞬间觉得自己赚到了。

第二个赚到是,在来仙本那之前我们还没看到底哪家好吃,
当时想的反正要呆几天,到时点开排行榜,一家一家的吃,
在来时的车上,上海美妞说她比较过,天下客性价比最高,结果,天下客就在咱们酒店楼下。
哈哈哈,让我仰天长笑三分钟

酒店顶楼有个小酒吧,晚上也不用走远了,各种方便。

第一天到,天气阴,黑云压城城欲摧。

到酒店已经5、6点了,到的比较晚,安排的房间户型有点异形,但很宽敞,就住下来了。

从房间窗户望下去,刚好是天下客的后厨,悄悄看一下有没有缺斤少两

初到仙本那印象,很淳朴、原始,没有高楼,唯一多的就是潜店,
酒店也不算多,餐馆也不多,两只手都能数得过来。

警察叔叔的装备看起来还是很洋气的,安全感有没有!

傍晚街边有人提着龙虾、蟹、爬爬虾(濑尿虾)叫卖,龙虾折合人民币200元一只,
第一天到,不清楚行情,并没有买,后来吃饭的餐厅老板讲,
街边的都是黄牛,他们早上从市场买出来,下午就出来卖游客。
孰真孰假,谁知道呢。

晚餐决定就在楼下吃,蚂蜂窝上排名第一。
点菜时就明白了为什么人家能排第一,因为老板中国人,
很懂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菜单上写着大众、蚂蜂窝点评送饮料,会送一杯冰柠檬水。
难怪生意好得不要不要的。

第一天点菜,没什么经验,纠结小久,就知道看别人桌吃什么去了。
同样的海鲜时价,没有菜单,菜单上都是中餐,
吃什么点什么,有什么吃什么,点虾,老板会告诉你有几种吃法,选择其中一种。
2个人吃的分量点得差不多了,还让我们先吃了再说,良心老板。

椒盐皮皮虾(濑尿虾)

45RM一斤,个头已经很大很大了,要了2只,超级大,跟手臂一样,
后厨真的可以竖大拇指的水平,椒盐的做法也恰到好处,
外壳酥酥的,里面的肉又很嫩,还有肉汁,简直好吃得手指都要吞下。

清蒸石头鱼

因为昨天才吃了虾吃了蟹,今天就吃鱼好了,
但个人认为选的鱼个头略大,肉吃起来有点老,很一般,不推荐。

贝壳类,价格忘记了,反正很很很便宜。

四川爆炒的做法,让人惊艳的是他们的辣椒居然还很辣,
厨师也很舍得放料,很难得在外面能吃到这么辣的爆炒,
爱吃辣的童鞋简直要感动哭了。

咸蛋黄鱿鱼

老板推荐的鱿鱼,那就吃吧,做法也是老板推荐的,
结果我们家那位吃得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晚上都点了这个鱿鱼
鱿鱼炸过后,合着咸蛋黄炒,最后撒点白砂糖,
吃起来有鱿鱼的鲜香,也有咸蛋黄沙沙的口感,回味还是很香的,
但,作为一个文静的女性同胞,我吃鱿鱼吃多了还是略腻。

芒果沙冰

这个厉害了,新鲜芒果做的,冰打得很细,喝一口那叫一个爽,
后面几天这个也成了必点项目,有时要喝两杯。
吃了几天,后面跟老板混熟了,老板告诉我们芒果都是进口的,本地没有这么多。

这一餐2个人,2只皮皮虾、一条石头鱼、一份鱿鱼、一份贝类,一杯芒果沙冰,一个椰子
一共130RM(折合人民币214)

结账时我们又吃惊了,主要鱿鱼贝类都很便宜,也就虾和鱼值点钱,
网友说这家比肥妈还要便宜一点,所以后面几天我们肥妈都没去尝,一直战斗在这家。

去超市买了晚上的水果和水,
在酒店对面的小店里买雪糕,本想吃榴莲味,卖完了,
推荐的牛油果味道也很好吃,2RM,奶味很重。

马来西亚一定要尝尝他们的雪糕,好吃好吃好好吃!

这趟旅行正值欧洲杯,当天晚上又正好是呆梨的比赛,
在国外,不是谁随时都可以看到球赛的,
电视台不会转播的,很多球赛都需要付费观看的,
想想还是中国人民最幸福,电视上网络上都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怎么跟广告词一样)
发现楼上小酒吧有球赛看,我们家那位就按耐不住了,
加之房间里是没有WIFI的,只有酒店大堂有,索性上楼吹吹海风。

驱蚊油,专注陪看球三十年。

两杯沙冰,12RM一杯,他看他的,我看我的。

DAY 4  消费明细:
            送机:12*2=24
            机票2人260(99裸票*2+53行李+7三方支付费)
            接机45*2=90
            仙本那住181+30税=211
            当地开销(单位RM):机场麦当劳午餐18.1,晚餐130,驱蚊药3.5,
                                            零食8.5,看球沙冰24=184.1RM
            合计868.79RMB

____DAY 5____

【关键词】:出海深潜(2深一浮)、彭彭岛 Pom Pom Island、
                   潘达南即海龟岛pandanan、马达京 Mataking Island

因为酒店订的不含早餐,我们在楼下天下客点了一份炒河粉,超级大份,2个人吃,
后面就证明,2人吃还是吃多了。

今天的出海是在某宝上订的,因为之前去泰国也订的这家,某宝上也可以代订当地潜店,
也可以到了当地再订,因为我们是体验深潜,比较了一下,
我们的体验深潜应该是最便宜的吧¥488/人/天,其他家价格大致在600-800元不等。
两次深潜一次浮潜,酒店接送,含中午船上一餐。

出海前,让我们填了份出海协议的单子。
让我们选择自己的深潜服,脚蹼大小,就上船出海咯!!!!

今天这艘船大致有4拨人,一拨为荷兰人,几个小伙小妞,他们好像已经有了OW证书,
这次主要是为了升到AOW证书,还有一个在泰国工作的广西小妞,已经潜了很多地方,

然后一对成都夫妇,男的这次专门来考证的。
2个武汉小妞昨天深潜了,今天浮潜。
加上我们俩。

我和我的教练。

首先到达马达京岛 Mataking Island,水蓝得简直不像话,
上帝啊,你的蓝墨水打翻了吗?

因为我俩都是菜菜鸟,教练一次只带一人下水,老公先下,先去探路去了,
下水前会教几个手势,OK,上去等,教练用英文讲得很实在,下水,排气下沉,
然后照相照相照相,游游游,看鱼鱼鱼,照相照相照相,是不是超简单通俗易懂,

老公胆子比我大,下水就敢松教练的手,各种拍得嗨。
问我怎么知道,因为船上的人都下水了,我耐不住寂寞,先浮潜下去,小感受了一把。

有句话说得不错,你到了海底,你会发现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终于到我下水,怕死的我逮着教练的手根本不敢放,
照片都是教练拍的,看着像自拍的。

第一次潜,看到深不见底的海沟,深海恐惧就来了,
心态没平静下来,容易打乱呼吸,在海底就会比较难受。

上来后,还在等其他考证的学员,船在海里晃啊晃,
于是乎,很不幸的告诉大家,我晕船了!!!!
上岸休息一下,姐一副别理我的表情。

短暂休整之后,我们前往第2个岛,潘达南pandanan,也就是海龟岛,
这边没有度假村,海水更干净更透彻,海底世界就更多彩了!!!

艳丽的珊瑚,大海星

老公和教练下去时,拍到的大海龟,一只游走了,一只栖息在石头底下。

到达第三站,彭彭岛 Pom Pom Island
这一站不深潜了,可以自己选择浮潜和上岛,
彭彭岛上有度假村,开发相对较晚,相比卡帕莱等水上屋环境要简陋一些,
当然价格也便宜得多。

岛上正在修度假村的小别墅,正在开发中的彭彭岛。

岸边有个搭起来的简易乘凉棚。

讨食的黑猫警长,霸气侧漏。

因为晕船,之前在船上的盒饭也没有吃,上岸后终于可以吃午饭了,
因为这部岛的开发程度并不是很高,不像其他地方的海岛可以上岸到餐厅吃午饭,
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盒饭,其实在水里捣腾一上午后,体力消耗还是很大的,
盒饭的味道不难吃,素菜是当地的一种类似于丝瓜的素菜,很好吃,
荤菜是烧的鸡肉,大块的鸡肉,无论男女根本吃不完,肉太多了。

在水下其实是这个样子的

玩到教练喊我们准备返程了,
为了在最后的时光拍怕拍,在栈桥上,逆光,抱着饭盒,各种摆姿势不要看醉了

这次考证的学员潜得好远好深,船寻觅了好久才接到他们。

船靠海丰的码头让我们上岸,走两步路就到酒店了,
回去洗澡换衣服,然后老规矩,先去超市买晚上的零食和水,
晚餐继续昨天的老地方,酒店楼下天下客。

今天点了,一份奶油虾、咖喱兰花蟹、鲍鱼一份、空心菜、咸蛋黄鱿鱼

奶油虾没有在亚庇大茄来的好吃,虾不够Q弹,
咖喱兰花蟹,咖喱没有泰国的好吃,但整体味道还不错,好大一份,最后没吃完打包,
鲍鱼,老板说的爆炒,感觉有点暴殄天物,不过爆炒的鲍鱼味道也不错,
          鲍鱼切片,爆炒的辣椒很辣,炒得鲍鱼片口感刚刚好。

这么大一桌才吃了90RM(折合人民币148)

DAY 5 消费明细:
          深潜488*2=976RMB
          住181+30税=211
          当地消费(单位RM):早餐7,晚餐90,超市7.5,消肿药10.85=115.35RM人民币188.32
          合计1375.32RMB

____DAY 6____

【关键词】出海浮潜,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跳岛加雅岛看巴瑶族bodgaya、曼达布安岛/漫达布湾岛mantabuan
                军舰岛Pulau Sibuan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也称仙本那群岛公园,位于沙巴东侧的近海海域,
是由8个小岛组成的海洋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是沙巴最大的海洋公园。

目前可选择拜访其中的4个岛屿(其他岛屿目前被军事管制)。
我们在某宝上报的跳岛游,还是昨天那家,318RMB/人,含中午船餐

1、加雅岛(麦嘉岛),无国籍海上游牧民族巴瑶族最大的聚居区,
2、珍珠岛/波海杜朗岛/睡美人岛Pulau Bohey Dulang ,
     这个岛翻译过来的名字很多,叫法最多的是睡美人岛,登600M山上去看无敌海景,
     很多代表仙本那的高山海阔大片就是在这个山上拍的。
3、曼达布安岛/漫达布湾岛mantabuan,适合浮潜,珊瑚多
4、军舰岛Pulau Sibuan,可以上岛游览,有军队驻守

巴瑶族

因为处在三国交界处,这里的孩子没有国籍,不能享受教育,
不能享受国家给予的一切,靠在海上打渔为生,
当然现在还靠跟游客互动获取食物或者一点小费。

去的时候可以提前买好糖果、面包等食物用来分享给他们,
不建议给钱。

这个男孩超有镜头感,可惜我这个菜菜拍不出此情此景的大片。
年龄比其他小孩稍大一些,不会像其他小孩那样蜂拥而至,
他就静静的坐在船头,用眼神述说着他的故事。

当天因为刚下过雨,水质较混浊,也没拍出水下透视感,水面上还漂浮着很多树枝垃圾。

看完巴瑶族的无国籍小孩,内心还是触动挺大的,在这里,他们世代生活在海上,
没有国籍,靠捕鱼为生,缺少淡水,没有医疗,没有任何政府出面帮助他们,
只有一些民间自发的救济团体,为了讨要到更多的食物,小孩一般会为游客表演跳水,
也不知道我们游客的善心对他们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

帅气的领队

第二站,珍珠岛/波海杜朗岛/睡美人岛Pulau Bohey Dulang

叫法名字超多的一个岛,全世界跟珍珠岛重名的有很多
个人还是觉得叫睡美人岛,又有意境又容易记。

前往这个岛大多都是为了爬到600M的山顶,路程1小时,一览天高海阔之景。
你也可以选择不爬,在船上和山脚下休息,
虽然这个山爬起来累得要死,但看美景总是需要探索精神的,
记得提前自己准备好爬山的运动鞋,山脚下也有租鞋的,露脚趾的拖鞋凉鞋都是不行的,
事实上你穿拖鞋真的上不去,有的地方很陡,靠扶着树枝上下,
小黑会一前一后的带着整支队伍。

关于上岛费,我们当时正船是没有交的,应该是包含在了出海费用里一起。
只看到领队统计好上山人数,去登记处登记,就带着我们上去了。

咯,这就是你们吃的鱿鱼

前面的100M还算好走,有木头栈道,后面嘛,呵呵呵呵,你去感受下就知道了。
上图中穿蓝色衣服的大妈,爬了可能200M就下来了,
虽然生平我最不喜欢爬山,我觉得出门是为了休闲,为什么要把自己爬得半死,
但真的是为了亲眼看天高海阔,我一路冲在最前面。

没爬多久,看见路边摆放的都是担架,各种忐忑,务必小心。

山路很原始,你可以看到原始的植被和各种热带的大大大型虫,
我们遇见了一只超大类似蜈蚣的多脚爬虫,恶心死我了,
小黑把爬虫放在手上把玩,带它走了一段路之后,轻轻地把它放回森林。
这应该是对自然对环境的一种尊重!

上山的路全部是原始的路,所以很多路都是被游客踏出来的,
路上很多粗壮的树根,由于热带雨林超高的湿度和闷热,
路面会有一些湿滑,旁边有很多粗大的树上都会绑有粗麻绳,可以拉着辅助上山。

每100M都有这样的小路牌,
一口气爬到最后100M时,大汗淋漓,我的真实感觉就是灵魂都快要升华了。

爬到顶已经爬傻,现在想想当初应该在山顶多捣腾多拍几张,
当时看见各路大神拿着三脚架、航拍器捣腾大片,这真是一个出大片的圣地。
什么词藻在这样的大山大海之间都显得苍白,只有自己身临其境的真实的体会。

大部分潜店,下山后会在山脚下开始分发午餐。
因为我们是船餐,我们需要上船后分发。

这个过程中,又遇见了之前上山的小黑,超级好超级热情的小黑。
上山时,他在前一支队伍的队尾确保人员不掉队,我在后一支队伍的队首,
爬到中途,实在又热又渴,见他手上有一瓶冰冻的矿泉水,
我跟旁边的人聊天,我说好想抢过他的水猛喝一口,

好像他听懂了,转过来大方的就把水递给我,
我也很大方的接住了,哈哈,因为实在太渴了。
那一口水,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甘甜爽口。

到了山顶,见老公给我拍照,小黑还主动的前来帮我们俩合拍。

下山后,小黑的队伍已经开始吃午饭,小黑负责分发矿泉水,
我又厚着脸皮地找他要了一瓶,因为实在太热太渴,没有小卖部没有卖水的!!
我们的船还没靠岸,看见冰冻的矿泉水根本挪不开步!!!
同船的队员见我们拿了水,也纷纷找小黑拿水,一下拿走好多瓶,
不知道小黑会不会因此挨骂,善良的小黑。

第三站 曼达布安岛/漫达布湾岛mantabuan

在此浮潜,
不允许上岛,不知是不是因为没有驻军,担心安全问题。

此时应该正值中午,海上有浪,忘我的沉浸在海底世界,
一不留神,海浪已经把你推了好远,穿了救生衣的我游回自己的船边都已经精疲力竭,
此刻就能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自己的渺小。

水蓝得不像话,浮潜就能拍到珊瑚和小鱼。

第四站  军舰岛Pulau Sibuan

外形似军舰,因而得名军舰岛。
岛屿距仙本那镇约45分钟船程,为无人小海岛,
景色非常美,高大的椰子树直插入天空,
洁白的沙滩缓流入湛蓝的海水,清澈见底的海水下浮游着各种鱼类,
海底生长着大片形态各异、颜色万千的珊瑚,美到让人沉醉。
为了保护当地的环境,政府不允许在这个岛上住人,都要当天返回的,
而且每个上岛的人都要登记姓名。

它距离仙本那比较近,而且水流很小,水质较好,
使它成为众多潜店开展潜水课程的最佳地点,
是我们这次上岛,游客最多的一个海岛。

大家都来,个人认为原因有三,1近2有驻军3狭长白沙滩。
奔着这个白沙滩,我们上岛就是为了拍拍拍。

帅气的驻军,我们是征得对方同意,对方愿意给我们拍,还大方的摆出POSE。
隔着屏幕那位,请注意你的口水别滴在键盘上了

因为在岛上左下逛逛右逛逛耽误了很多时间,船上同行的有人觉得玩得差不多想回了,
原本还想在此浮潜,据说水很清,只有留有一点点遗憾了。

回到仙本那镇上,老规矩洗澡出门超市吃海鲜。

在小镇路边的树上,我们发现一只在树上找食的猴子,
大街上能见到猴子,我惊喜得不了了,逢人路过都叫别人望上面看猴子。

呆萌的猴子,在街上转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吃的,悻悻地跳上树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大多马来人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禁酒,所以在这个有宗教信仰的国家里,
啤酒在超市里有,但比其他地方贵。

最后一晚海鲜,点了超超大的皮皮虾(濑尿虾)、贝壳类、扇贝、生蚝、鱿鱼

超超大的皮皮虾,前两晚吃的45一公斤的没有了,今天吃的60一公斤的,
还是椒盐味最好吃。

贝壳类爆炒,没什么沙,便宜,可以多吃一个味道。
扇贝做的蒜蓉粉丝,因为新鲜,比平时吃的都要鲜一些,好吃到舌头都要吞下去。
生蚝生吃,不好吃,可能没弄干净,吃起来很腥,个头也不大。
咸蛋黄鱿鱼就不说了,每晚都在吃,老公爱吃,最后一晚我都没伸过筷子。

这一餐吃的比平常贵一些,共170RM(折合人民币277),主要贵在了大大个的皮皮虾,
所以个人觉得点一般的皮皮虾就可以了,已经很大了。

DAY 6  消费明细:浮潜318*2=636RMB
                            住181+30税=211
                            当地开销(单位RM):早餐6,晚餐170,
                                                            超市15,雪糕7=199.5RM≈325.71RMB
                            合计1172.71RMB

____DAY 7____

【关键词】仙本那斗湖吉隆坡马里安曼印度庙、夜游双子塔、独立广场

早上7:00从仙本那出发,还是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斗湖机场,
乘坐AK5745,斗湖吉隆坡 10:15-12:55  (2h40m)

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 ,
这个机场距离市区最远,大巴车程有1个小时,
恰好中午,我们选择在机场解决午饭。

吃了开封菜和一个台湾士林小吃的面。

我们准备坐大巴前往市区。
因为距离远,从机场到市区最经济实惠的就是坐大巴了,
因为我们也不赶时间,大巴11RM/人,轻轨快线35RM/人,包车好像是190RM左右。

坐SKY BUS大巴,吉隆坡klia2机场下到最底下那层,找到售票的窗口。
大巴终点站中央车站KL SENTRAL,
在这个车站可以换乘去任何地方的车,很方便。

大巴班次很多,坐满很快就发车了

买票出来就看到红色很醒目的SKY BUS大巴,
坐大巴的当地人居多。

从车身上的安全出口标示可以得出,
这台大巴车还是中国进口的,我国威武!

达到中央车站,还是在最底层,我们要上去坐出租车
看地图中央车站离我们住的酒店并不远,但因为初到吉隆坡,又有行李箱,
还是出租直到到酒店门口来得简单直接不动脑壳。

租车同样需要买票。其实很近的距离,后面我们发现也就2、3站的路,13RM。

酒店门外的街道。

酒店隔壁就是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趁天还没黑,我们就出门溜达了。
茨厂街 china town也离酒店很近,几步路就到了。

恭和堂龟苓膏9RM/小碗,桌上有蜂蜜自己加。

茨厂街走到底,右手走几步就是马里安曼印度庙。

搭地铁LRT,红色的5号线到KLCC站下车,车站就在双子塔对面的商场底下。

外面天还没黑,我们准备先在商场解决晚餐,
旧街场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是马来西亚很著名的连锁咖啡,
人多的地方就一定有旧街场咖啡。因为是快餐类,两份饭的名字记不住了,
个人觉得饭的味道一般,饮品好喝。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别名“双子星大厦”,建成于1997年,
国油双峰塔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
共有 88 层楼高的双峰塔,距离城市地平线有 452 米。

这座标志性城市景观,目前是一座大型的综合楼,
部分楼层为国家石油公司的办公区域,不对外开放,
顶部则是知名的观光层,由大厅坐电梯到41层的Sky Bridge或者直接到86层展厅,
可以从高空俯瞰整座城市,美景尽收眼底。不管白天还是夜晚,或楼上、楼下,
亦或是远方、近处,它总有不同的景致可欣赏。
吉隆坡,它总是那颗最耀眼的星星,直直地闯入众人眼帘。

目前上去是要买门票的好像是60软妹币,还需要提前排队。

双子塔一定要晚上去!!!一定要晚上去!!一定要晚上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晚上的双子塔因为灯光的关系会很壮丽很漂亮,
白天!!!就是两个大玉米棒子!!!哈哈哈

双子塔后面的喷泉公园拍照取景会更加美,双子塔全景框进镜头里,
离得太近,双子塔自己的射灯会有光影光斑。

回程没零钱,买杯牛油果奶昔,新鲜牛油果加鲜奶,营养价值好高。

因为有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驾轻就熟的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选地点,走对正确的方向,
大部分地铁站在要上车的地方,都还有两条线的方向箭头,
就算是坐反了也不用怕,只要下车再坐回来就是了,只要不出地铁站,价格都是一样的。

回酒店,同样还是5号线路坐到Pasar Seni 和Masjid Jamek 两个站都可以,
一个站距离相差不远,
如果在Pasar Seni 站下车,出来是在酒店的背后,
这附近还有蜂窝酒店排名第一的GEO基欧酒店。
如果在Masjid Jamek站下车,出来会看到佳密清真寺,
穿过清真寺旁边的小巷就看到酒店的大楼了。

面对酒店的右手边就是独立广场、纺织博物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些都是挨着的。

夜色下的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National Textiles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
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
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
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这里也是谢霆锋夺得金马奖影帝的《逆战》拍摄地。

白天和晚上我都来过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个人还是建议,晚上来得好!!
一不热不晒,二灯光漂亮,
三最重要的,白天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面前这条街上停满了旅游大巴车,
而且这还是马路,有车通过的大马路,车多人多,根本不能好好的拍,
晚上来,这条街道就封路咯,车不能通过,人可以进,你可以在大街上,随意摆拍。
就算你坐在大街中央慢慢欣赏,都没人撵你。

吉隆坡入住酒店:
          吉隆坡中央广场店太平洋快捷酒店 Pacific Express Hotel Central Market Kuala
          标准房179RMB/晚

相当于位于市中心方便得不能再方便的经济快捷型酒店,
出酒店左边100米就是独立广场、纺织博物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城市长廊(I♥KL标志处)
对面就是佳密清真寺,
右边50米就是中央艺术坊,
茨厂街步行过去5到7、8分钟,
马里安曼印度庙10-15分钟
地铁站出来到酒店步行5分钟,
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2、3站,到双子塔KLCC站4、5站。

酒店楼下就是I♥KL标志设计者的品牌咖啡店,有号称吉隆坡必须吃的榴莲班戟。
酒店楼顶有露天泳池。

DAY 7  消费明细:
                           斗湖-吉隆坡机票2人564RMB
                           送机45*2=90
                           住179
                           当地消费(单位RM):
                           大巴22,出租13,机场肯德基18,龟苓膏9,
                           晚餐oldtown32,水12.5,地铁2.1x2x2=8.4,
                           宵夜方便面水4.6=119.5(折合人民币195.1元)
                           合计:1028.1RMB

____DAY 8____

【关键词】吉隆坡自搭地铁一日游

号称的是世界最高旗杆。

城市长廊其实就是类似一个小型博物馆,门口有吉隆坡的标志之一,I♥KL
馆内介绍马来西亚的历史和发展,有一些微缩的小模型,和纪念品。

门票5RM/人,兑换成5元券,可以在里面抵扣消费金额。
记得在售票处领一份吉隆坡旅游地图,自己搭乘地铁的亲还是很有用的。

老公看的特认真,还附带给我讲解。哈哈哈

马里安曼印度庙的手绘

吉隆坡

蜡染展,是当地文化的一个有特色的缩影。蜡染,在马来西亚当地也叫“巴迪布”。

除了可以看到一些老照片、历史图片,还有二楼新颖的吉隆坡立体展示厅。
吉隆坡的缩影,从历史昨天到展望未来,都在光影里立体呈现,
用数据、简单的图表,诠释这个国际性大都市的过去与未来。
从框架到内容到画面都做的很棒。

场馆内,有的是允许拍照的,有的是不允许拍照的,也不知道有没有看漏标示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