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丝绸之路万里行 ——四川-青海-甘肃13日单车自驾游

slxx9898 LV.3
2016-08-01 16:29 1694/23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去年暑假拿到驾照。经过几个月选车的纠结,在大年除夕的前一天提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斯柯达yeti。选择这辆车的理由很简单:造型独特(方方正正盒子车,很多人不喜欢。但是买车是给自己开的,我喜欢就行了。)、驾驶和乘座的空间大(女儿坐大多数低矮的轿车都会晕车,最严重的一次是到九寨沟,吐了三天。)、动力足(1.8T湿式双离合、全时4驱)。
       提到新车的第三天,就带着老婆和女儿开始了第一次自驾之旅,驱车到自贡市观看了恐龙灯会。回到家,就决定了今年暑假的方向——去看看奇特而壮丽的西北风光!
       从很小的时候起,就通过很多文学作品认识了大西北。大西北在我脑海里留下的印象是:大漠漫漫的黄沙、摇曳的驼铃、高耸入云的雪山和粗犷豪迈的民族风情......
        6月中旬,在一次跟朋友们聚会的时候说起自己的计划,得到了几个朋友的响应。于是,初步拟定了一个丝绸之路自驾游的路线。设计的路线是一个大环线,包括了大部分经过的著名的景点,如:若尔盖大草原、郎木寺、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阳关和玉门关遗址、嘉峪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张掖丹霞地貌、兰州天水麦积山石窟......而且关键是不走回头路。
       设计好了线路,就开始陆续准备自驾行的物品并开始等待暑假的来临。

一、路线规划:
       四川江油(起点)﹥北川茂县若尔盖郎木寺﹥合作市﹥临夏市﹥刘家峡水库﹥永靖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嘉裕关﹥张掖兰州天水广元江油

二、行前准备:
1、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学生证、车辆和人员购买保险凭证;
2、行车安全:
行车记录仪、对讲机、搭火线、拖车绳、灭火器。由于旅程中有很长一段无人区,自己又是第一次单独驾车远行,为了保险起见,还专门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轮胎打气、补胎一体机(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在旅途中减少了不少麻烦)。
3、药物:青霉素V钾、黄连素片、感冒消炎药、创可贴、晕车药等,还特意购买了三瓶罐装氧气(预防高原反应)。
4、衣物:运动鞋、拖鞋、 冲锋衣、长裤;帽子;袜子
5、生活用品:防晒护肤品、毛巾、车载冷热两用保温杯(非常有用的一件物品,可以烧开水也可以降温冷藏药品)、纸巾、纸杯。
6、拍照:相机、三脚架、存储卡、充电宝、手电筒。
7、帐篷、睡袋、防潮垫。
8、购买手机流量。本次由于两家人都是办理了中国电信的169套餐,手机的话费和流量基本够用。
9、最重要的一点:带足人民币!当然,带太多的现金也不安全,先按每人1到2千现金准备,不足的时候再到ATM机取款即可。

三、关于本次照片说明:
本次相片均采用尼康D7000相机、18~105镜头、50/1.8D定焦镜头和魅族手机拍摄完成。

四、关于门票说明:
本次三个成年人在所有景点均是全票,教师证通通不予优惠。小孩凭身份证或户口本均可享受半价。

五、关于住宿:
        由于现在网络上的酒店也存在刷信用、刷好评的现象,所以本次旅行基本上都采用先用手机APP查询,价格和位置比较合适的优先考虑,再看看评价。然后打电话到酒店,询问房间的基本条件、楼层,是否有窗户等等。最关键的是先不忙下单,请他们先留房间,车开到酒店门口以后,两位女士到房间进行实地考察。确认可以后,再直接订房或在手机上下单(辛苦美女管家了)。
       事实证明这样的办法行之有效,除了在西宁一晚的宾馆不太满意外,其他的十来天住的非常舒适。推荐朋友们以后也采用我们的办法。当然,这是自驾游才可以做到的喔!
       由于我们是在暑假一开始就出行,所以酒店的价格都还处于正常价格。据我们回来十天后了解,居住过的酒店、宾馆价格全都涨价了,有的甚至于达到了三倍!

六、关于川内路线的说明:
      从江油到若尔盖的路线有几条,一开始就在这几条线路间纠结。
      最近的路线是经平武县、川主寺,走G213到若尔盖县,距离420公里左右但这条路夏季经常塌方,非常危险。其次是经成都上都汶高速、川主寺再到若尔盖县,不过这样太绕。另外就是最后选择的经北川茂县松潘再到若尔盖。这条路除了茂县一段路的路况稍差以外,其他的路段都还不错。

Day 1:(7月9日)

行程:江油>北川>茂县>若尔盖>
住宿:自搭帐篷2顶100元。
费用:超市购买方便饭、方便面、饮料、水、零食、水果等599.5元;
          三瓶氧气75元,卤菜+封袋25元,加油200,洗车20。
          保险费:成人70元/人,儿童55元/人,共70X3+55X2=320元
饮食:早餐米粉20元,午餐和晚餐都吃的方便食品和自带卤菜、零食。

按原计划,是7月6日出发的,但计划不如变化快。临近放假的前几天,接到另外一项工作任务,要7月8日下午才能离开,还不能推辞。没办法,那就7月9日出发吧。
        没料想,在出发的头一天,第二个变化接踵而至。原先计划参加的另外两辆车和人,都先后表示去不了。经过与老婆商量,我们风雨无阻,照原计划出发。因为我们这一辆车除我外都是美女(我们一家三口,加上另一个朋友的妻子和女儿。)只有我一人开车,所以每天计划好行程,开半天车然后就近休息,尽量不开夜车,毕竟安全第一。
        早上七点,集合了队伍,吃了早饭,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出发了。
        北川茂县这一段路因接连下了几天雨,有点泥泞,弄得车身像穿上了一件泥衣服。刚过茂县,天就完全放晴了,路也渐渐变得平整又宽阔,大家心情大好。越往前走,太阳越烈。下午三点钟的时候,就来到了松潘古城。

松潘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海拔2850米,它地处四川西部旅游黄金路线的中心位置, 黄龙风景区和牟尼沟风景区距县城仅几十公里。我们来到的时候,松潘还在举办灯会,到处张灯结彩。因为过年才看过档次更高的自贡灯会,所以只是跑到城门口留了个影,然后把车开到城门外的停车场休息。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在这次上万里(5千多公里)的旅程中,松潘是唯一在旅游景点附近修建了大型免费停车场的地方,希望其他景区能够学习学习。

在停车场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开车出发了。出县城不久,就看见大片大片的草原。天空一碧如洗,蓝得像一块宝石;草地碧绿,绿得像一张软绵绵的地毯;空气清新,让人仿佛快要醉氧。于是赶紧停车,大家拿着手机和相机,拍摄路边的美景。

到若尔盖县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看到路边有个藏民开的洗车房,开过去洗车顺便打听下住宿。据他们介绍,这里宾馆条件都差不多,很多人都是直接到花湖和黄河九曲第一弯住宿。那里有普通宾馆也有帐篷宾馆,还可以自己搭建帐篷。
       大小美女们听他们这样说,兴奋得一致决定到花湖帐篷区体验帐篷住宿,不能让特意准备的帐篷、防潮垫、睡袋躺在后备厢里睡大觉啊!

驱车继续狂奔,夕阳渐渐落下,路边的牛羊还在悠闲的吃着草。偶尔会有几头牦牛走到路上来,我也只能停车,让它慢慢通过。因为来之前就有网友告诫我们,千万不要和牛羊抢道,如果撞上一头牦牛往往要赔偿一万元左右。这哪里是牦牛,明明是一块块金砖啊! (后来凡是遇到路中有牦牛或羊群占道,两个小美女都是一阵狂笑,大呼:停车!前面有金条、金砖!

终于在天黑之前,来到了花湖景区。路边有很多已经搭好或正在搭建的帐篷,我们进入了一处看起来人气较旺的草地。藏族老板跑过来,50元一顶帐篷,可以提供热水。讲价无效后,乖乖掏出一张红色人民币。匆匆忙忙搭好了帐篷,填饱了肚子,睡觉!躺在帐篷里,睡意来袭,慢慢进入了梦乡。

Day2:(7月10日)

行程: 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弯
住宿:唐克乡“77连锁酒店”2间标间280元
饮食:早饭牛奶、面包、饼干;中午重庆川菜藏餐馆200元;晚餐“77连锁酒店”140元(味美便宜)
其他花费:花湖门票530元,花湖停车费10元,黄河九曲第一弯门票+登山电梯505元。

早上七点半,被旁边早起收拾帐篷的人吵醒。走出帐篷,空气特别清新。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漂亮的野花......草原的早晨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在碧绿的草地上,有很多隆起的小土堆,一只只土拨鼠陆续地从土堆里探出头来,警觉地向四周张望片刻,然后飞快地跑来跑去。

面对如此美景,女儿也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妙的时刻。

吃过早饭,驱车前往几百米以外的花湖风景区。
    花湖风景区就位于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上的一个天然沼泽湿地。它是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

每年六月份,花湖中开满了漂亮的小花朵,把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但我们刚好错过了花季,只有零散的小花在开放。
       几只刚刚长出绒毛的不知名的小鸟在争抢着游客悄悄扔下的面包或饼干屑,它们的父母则紧张地在上空盘旋,随时准备冲下来保护这几个弱小的生命。

太阳光越来越强烈,照得让人睁不开眼。我们沿着木板铺成的小道走了一会儿,就坐在长廊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也感觉非常的惬意。

走出花湖,已是中午12点半了。看到路边有家重庆川菜馆,大家决定去试试。
       没想到迎接我们的居然是一位藏族汉子。听他介绍,这个菜馆实际是由川、藏两个不同特色的饭馆合成的,我们就快速地点了三个下饭川菜、几碗牦牛酸奶和一份手抓羊肉。
       在等菜的间隙,看到几个旁桌的朋友在骑马,问了问,才20元钱一次,比景区里便宜多了,于是带着两个小朋友去感受驰骋草原的感觉。

等到菜端上来,让人大失所望。除了酸奶还不错以外,麻婆豆腐是冷冷的硬硬的,蘑菇肉片汤腻腻的,连手抓羊肉也没法下口:全是肥肉怎么吃啊?
       没办法,这是景区!而且是藏族景区!

结帐的时候,看到几个藏族孩子跑来跑去。跟藏族汉子聊了几句才知道,这几个孩子都是他的。这附近九百亩的草原都属于他,牛羊无数,而且他有两个老婆!不知道是真的还是玩笑。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下一站黄河九曲第一弯!在早上出发的时候,刚刚巧遇昨天到过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老同学。他说那边正在修路,路况非常的差。而且我们的路线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绕了一个大圈子。如果先到黄河九曲第一弯再到花湖,然后再到郎木寺的话,可以节约几十公里。没办法,已经这样了,还是走吧!
       一进入这条县道还没怎么觉得路烂,越到后面,路面的炮弹坑越多,也给第二天的旅程留下了一个极大的隐患。不过路越烂的地方,风景越是漂亮。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值得的。

路边的羊群才不管什么交通规则,想来就来,想去就去,把路上的汽车视为空气。

车上的美女也坐不住了,下去客串了一把牧羊女。

终于等悠闲的羊儿们慢呑呑地踱过马路,可以继续上路了。车行不远,全车的人都被车外的景色给迷住了,遍地都是金黄色的野花,配上这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高低起伏的山峦,真是没有更好的语言可以描述了!没说的,谁也抵挡不了这样的诱惑,下车吧!

下午七点,来到了黄河九曲第一弯。黄河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查哈西拉山的扎曲,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俗语说:“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而公认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黄河九曲第一弯和壶口瀑布
       乘坐扶梯登上山头,把九曲黄河尽收眼底。黄河就像一条盘旋游动的巨龙,而夕阳在河面上映出的点点波光就像一片片龙鳞,金光闪闪,让人目眩神迷。

很多摄影爱好者们冒着烈日,架着长枪短炮,准备抢拍黄河日落的美景。

等到夕阳渐渐落下,人们才慢慢走下山去。本来在黄河九曲第一弯大酒店订下了两间位于二楼488元的标间,打算第二天早起去看日出的。结果到了才发现服务员居然给的是一楼的房间,房间里又潮又闷。找到前台换房,居然说没有其他房间了。立马退房!
       自驾游的好处立刻体现出来,开车几十分钟,就到了唐克乡。街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宾馆,两位女士到几家宾馆看了看,定在“77连锁酒店”。放好东西,来到楼下宾馆的连锁饭店,接待我们的美女领班居然是江油的老乡。厨师的手艺非常不错,再加上我们饥肠辘辘,几盘菜一扫而光。特别是其中的回锅肉,让两位小朋友胃口大开。于是齐声高呼:“老板,再来一份回锅肉!”最后,美女领班还给我们打了八折。

Day3:(7月11日)

行程:唐克乡>若尔盖县城>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
住宿:合作市“阳光宾馆”2间标准间396元
饮食:早餐:唐克乡“77连锁酒店”自助餐75元;中午若尔盖酸汤饺子馆100元;晚饭合作市美食街烧烤52,羊肉串40,其他95元,水果22元。
其他费用:过路费20元,汽车维修200元,换轮胎一个680元,加油100元,朗木寺门票150元。

早晨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来到昨晚的饭店吃自助早餐。对于15元一位的自助早餐来说,品种太少。不过景区嘛,可以理解。
       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四川甘肃交界的郎木寺。前面已经说过,因为前晚路线设计错误,要多走60多公里的路。不过与后面受到的惊吓比起来,多走几十公里路简直算不了什么。
       虽然知道前面在修路,路况很差,但开到路上才真正体验到了差到什么程度。前面车辆扬起的灰尘遮天蔽日,还要时刻小心路上被破碎机打成的大坑小坑。
       小心翼翼地开了几十公里,离若尔盖县城只有不到30公里了。路越来越烂,车越来越颠簸。女儿看着快速从旁边超过的一辆JEEP牧马人说,他们不怕爆胎吗?话音未落,我轻轻踩了一脚刹车,觉得没有反应,用力再踩,还是没有停下来。正在这时,后面的美女朋友说:"我看到有东西飞出去了!“心里咯噔一下:"不好!”
       等我把车缓缓驶到路边,下车一看,右后轮只剩下轮毂和炸开的轮胎了!几块炸飞的轮胎皮落在车后几十米的路边,车辆由于惯性行驶了几十米,把轮毂边缘磕碰了几个小坑。好在爆掉的是后胎,没有影响到车辆的稳定性,没有造成更大的财产和人身损失。
       现在考住我了,我从来没有更换过备胎啊!忽然想起随车携带的车辆保险单上好像有应急救援电话,打个试试呗。打通95518后,跟工作人员介绍了现在的情况和发生险情的大体位置,请求他们的援助。工作人员说尽快联系就近的维修人员,让我们耐心等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一秒都是那么漫长。看着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心里无比焦急,真心祈祷:猴子快派个救兵来吧!

眼看太阳越来越高,这样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人生总有第一回,试着自己动手吧。拿出工具,发现车上配的千斤顶居然和见过的不太一样,而且备胎盖也不知道怎样拆下来!翻了半天也没找到说明书,又一次拨通了救援电话,他们还是让我等,我能等还用你说吗???再等的话,花儿都要谢了。
       我又拨打了斯柯达4S店的销售顾问电话,向她说明了当前的困境,请教怎样取出备胎。我打电话的同时,两位美女发现了救兵!原来离我们停车二三百米的路边,有一座白色的藏式帐篷,旁边停了一辆轿车。一位藏族大汉正在旁边的羊群里忙活着什么。她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那位藏族大哥说明了情况,希望他能帮我们换一下轮胎,没想到藏族大哥真的答应了!
       我刚打完求助电话,就看到一位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带着千斤顶和套筒扳手站在了车后。他迅速的用千斤顶升起了车身,取下了轮毂。我也不能闲着啊,试着用刚才销售顾问在电话里教我的方法,打开了YETI的备胎厢,取出了备胎。在藏族大哥的帮助下,终于换好了备胎。
       在方圆几公里看不到人烟的情况下,藏族大哥并没有像我们担心的网络传言那样,趁机敲诈,而是收拾好自己的工具准备离开。我们连忙拿了一盒香烟和两瓶水塞到大哥的手里,连声感谢。(很遗憾,当时忘了拍下这位藏族大哥的照片。)
       人在困境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真情的可贵。在这里真诚地向帮助过我们的这位藏族大哥说一声:谢谢你的无私援助!祝愿好人一生平安!扎西德勒!

换胎的时候就发现除了轮胎坏掉以外,刹车软管也破裂了,刹车油漏了一地。好在这里离若尔盖县城只有26公里,龟速前进吧,坚持到县城就是胜利。
       好不容易挨到县城,找了一家汽车修理店更换了刹车软管,添加了刹车油,并做了简单的车况检查。发现还有一条轮胎侧面鼓起了一个小包。经过询问,若尔盖县城并没有斯柯达品牌的4S店。无奈之下,只得找轮胎商店更换轮胎。谁知道跑了几个品牌的商店要么没有这个规格的,要么就是狮子大开口,比平时的价格高出三四百块。NND,真把我当唐僧肉了!
       最后终于在一家看起来刚开张不久的玛吉斯轮胎店问到了比较靠谱的价格,但是这家店只有一条225/50/R17规格的轮胎,要不然就等两天,从成都调货过来。不过老板经过检查后诚恳地告诉我,这条鼓包的轮胎目前问题并不严重。只要不在路况差的地方开,同时注意速度不要超过100,起码可以坚持1到2千公里。可是我们马上要到大西北走一圈啊,谁能保证路途中会发生什么情况!况且还有几百公里无人区,要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那岂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还是得换!
        老板还提了一个建议:坚持到甘南自治州首府(合作市),那里也有玛吉斯专卖店。他还再三向我保证,这条轮胎坚持到甘南绝对没有一点问题。最后我决定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到合作市去更换。
       换好轮胎,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在县城里的一家酸汤饺子馆匆匆填饱了肚子,继续向下一个景点郎木寺出发。

在我的想像中,郎木寺就是一座庞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结果在手机上一搜索才知道,郎木寺原来是一个地名,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和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共同管辖的一个小镇。
       在这个小镇上,有两座出名的寺庙,一座寺庙叫格尔底郎木寺(简称四川郎木寺),位于郎木寺镇的四川部分。以供有几百年都不腐坏的肉身活佛而闻名于世。另一座寺庙叫做甘丹赛赤郎木寺(简称甘肃郎木寺),位于甘肃省一侧。寺内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而且这座寺庙后山有一座天葬台,常常吸引了很多具有猎奇心理的游客前往观看。
      我们是俗人,还是去参观金碧辉煌的甘肃郎木寺吧,至于天葬吗,还是免了吧。

郎木寺建筑的屋顶并不亚于峨眉山金顶上的金殿屋顶,在阳光的映照下金光灿灿,格外耀眼。

由于寺庙内禁止拍照,所以我们都关闭了相机,在大殿外脱掉鞋袜,然后在殿内顺时针游览一周后退出。在殿外的台阶边,看到两位年轻的喇嘛倚靠在墙边悄声聊天。在征得同意后,给一位红衣喇嘛拍下了一张照片。

不远处,有一排低矮破旧的民居,里面不时走出三五成群的小喇嘛,难道这就是他们居住的地方?后来听导游介绍,根据律经规定,小孩在达到能驱走乌鸦的年龄(7~8岁)时就可以出家。
       那为什么很多藏族人从小就进入寺院当喇嘛呢?原来以前的藏区,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教育,基本上只有出家人才能读书识字,并且喇嘛在藏区是非常受尊重的,所以很多藏民都愿意把家里最聪明的孩子孩子送到寺院去,既可以接受教育,而且家里也有面子,同时这也是是下层人往上层走的唯一途径。入寺时家人为孩子剃光头,只留下头顶上的一绺,由堪布亲自为其剃去,从此成为一名出家者。刚入寺的学僧要学习藏语文基本知识,同时背诵一些简单的颂词及祷文。有了一定文学基础后,才进入“曲热”(法苑)学习佛教经典。

离开郎木寺,时间已是下午4点半。从导航地图上看,这里距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还有167公里,大约3个小时能够抵达。213国道的路况不错,车流量也基本适中。
       在暮色渐渐降临的时候,一片金黄色的油菜田跃入眼帘。顺着公路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将金黄的美景纳入时光的记忆。

进入合作市区,已是华灯初上。按照导航来到先前电话咨询过的阳光宾馆,初略看过后,觉得卫生、环境尚可,登记入住。
       当前的首要问题是解决肚子问题。于是向前台打听了一番后(其实还是没听明白),走出宾馆。没想到在这样一个以前听都没听过的地方,城市建设得相当不错。在漫无目的的瞎逛了一阵后,打听到前面有条美食街。美女管家在美食街买了一把烤羊肉串,大家边走边吃,觉得味道不错。于是乎,杀他个回马枪!

这条美食街上基本都是回族人经营,以牛羊肉等清真饮食为主。

面对这些不熟悉的美食,我们这几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也不知道点什么好。看看旁边吃得正起劲的的几桌,像是本地人,向他们打听打听吧。听旁桌一位男士介绍,他们吃的炒羊头,味道不错。可是我怎么看都觉得像是黑暗料理?

和蒙着头巾的女老板商量,可否炒半只?答案是否定的,只卖一只,概不零售。既然出发时就定下了“看一方美景,吃一方美食”的宗旨,那就尝尝呗?等到一盘热腾腾的炒羊头端到面前,两个小朋友说什么也不动筷子。我们三个成年人提箸品尝,味道也还不错嘛。经与辣椒、孜然、洋葱、姜、蒜等食材爆炒,已吃不出羊肉的膻味,倒是有点像四川的尖椒炒嘴尖肉。

羊肉砂锅、烧烤年糕、牛奶醪糟鸡蛋、烤面筋......这些颇具西部特色的美食味道都还不错,价格嘛,当然也是很亲民的。烧烤一共52元,羊肉串一把40元,爆炒羊头80元,牛奶醪糟鸡蛋1杯5元。
        值得一提的是牛奶醪糟鸡蛋,开始看着腻腻的,皱着眉尝了一口,味道特别美妙!就连很挑食的女儿也爱上了这个味道,不但喝光了自己的一杯,还把我的喝了一半!

结帐离开的时候,来了一个小伙,点了一份特别的菜。只见老板将刚才做爆炒羊头剩下的几个羊头骨放到火炉上,充分燃烧。我觉得挺好奇的,向老板打听这是做什么?老板回答,这也是一道名菜,烤羊脑髓,好吃得很。
       I 服了U!

在昏黄的路灯照射下,拖着长长的影子,沿着来时的路回到了宾馆。

Day4:(7月12日)

行程:合作市 > 临夏市 > 刘家峡水库 > 永靖县 > 西宁
住宿:西宁市八一路武警医院对面连锁宾馆(忘记名字了)2间标准间304元
饮食:早饭65,中午吃水果和自带方便食品,晚饭163 元,杏10元
其他费用:过路费108元,加油150元。

清晨,在手机悦耳的铃声中渐渐醒来。说到手机铃声,说几句题外话。本人在开车的时候有个毛病,喜欢播放自己喜爱的音乐。没有音乐的话,就像有烟瘾的人忽然没有了烟,浑身不得劲。我比较喜欢国内外经典的音乐,当然对当前特别流行的也不排斥。
       今天首要的任务是去寻找相同的轮胎进行更换,然后再顺便游览位于合作市内的“米拉日巴佛阁”。
       按照高德导航指引,“请在前面200米处掉头!”“请在前面200米处掉头!”汽车一遍一遍地在合作市政府前的这段街道上转圈。车上的5双眼睛都看花了也没见到旁边有什么轮胎店呢?这可是前天下载的最新地图啊!算了,吃饭去吧。
       车上的吃货在昨晚就了解到本地最有特色的美食之一是羊肉面片。于是把车开到了著名的“马有布牛肉面”。经询问,老板说制作工序繁琐,因此早上不卖羊肉面片。不过当他得知我们来自于四川,呆会儿就要离开合作市,就答应让大师傅特意给我们制作几碗羊肉面片。(让人感动)
       因为制作的时间长,我就让4位美女在店内等候美食,我开车继续去搜索轮胎店。跑到当地比较集中的汽车配件城,几家轮胎店不知什么原因都没有开门。看到有一两家开门的店铺,走进去一问型号啊价格啊什么的,伙计都非常牛气,摆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这时,电话响了,催我回去吃饭呢!
        走出店门仔细看看车胎,那个小小的鼓包好像并没有恶化的样子,再挺挺?!
        回到“马有布牛肉面”,冒着热气的羊肉面片已经摆放在桌上了。不过说实话,味道也挺一般的,但是就冲老板和大师傅的热心肠,也得多给几个赞!!!

吃完早饭,已经是上午10点40分。好在“米拉日巴佛阁”离这里不到2公里,开车只要几分钟就到了。
        “米拉日巴佛阁”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筑在“文革”中被捣毁,1988年5月起历时四年重建了当前的佛阁。它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 不过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米拉日巴是何许人也。
       通过万能的百度了解到,米拉日巴是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创教者之一。他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过着贫困生活,饱受凌辱。为报仇雪耻,他修习了苯教咒术,并咒杀了伯父及其亲友30余人(是传说还是真的有这个技能?)。快意恩仇之后,他顿生忏悔之心,于是改宗佛教,拜在玛尔巴译师门下。为了磨炼他的心性,玛尔巴曾让他在连续六年之内修建众多城堡,然后再一一拆毁。后来,米拉日巴又在岗仁波卿雪山上苦修了9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了绿色,最终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拙火定”能够大幅度提高身体温度,因此即便是在冬季,他也只穿一袭布衣,人们称之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
       米拉日巴终生在青藏各地云游传教。他传教的方法独特,常以歌唱教授门徒,对后世藏族诗歌发展产生过影响。米拉日巴修炼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而他对密宗的心得又被后来的黄教所沿袭,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

佛阁的每一层供奉着不同的人物:
          第一层是藏传佛教的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
        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一个支派,当然,也少不了著名的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由于天上开始飘起了牛毛细雨,两位小美女宁愿呆在车上也不愿意到佛阁上参观,只有我和美女管家冒着细雨去拍几张相片。

离开甘南,面临着一个选择:是走高速公路经兰州西宁,还是继续沿着国道经永靖县然后再上京藏高速到西宁呢?
       打开手机看了下天气预报,兰州是阴天,而西宁在下雨。老同学昨晚还在朋友圈里说,他们在西宁市因为下雨已经把几个寺庙和周围的景点走遍了。我还跟他开玩笑说我是太阳神(这是从多年经验得来的,我们全家出外旅游创造了98%以上的晴天率),走到哪里都会是晴天,我会把太阳带到青海的。
       如果直接走高速到兰州,优点是节约时间,天气不算坏。但是这样就会错过一段比较美妙的风景,因为走国道经永靖县到西宁可以经过刘家峡水库。刘家峡水库位于甘肃临夏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兰州市只有75公里。黄河在这里转了一个九十度急弯,然后穿过峡谷向西流去  。它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黄河明珠”,景色壮观。刘家峡水库竣工于1974年。为黄河上游开发规划中的第七个梯阶电站,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
       拼人品了,就从永靖县去西宁!!!
       开车半小时,天就放晴了。老天爷,你太给我面子了!!!

从临夏高速收费站出来,沿途路边开满了粉红、雪白的花朵。随风还飘来杏子香甜的味道,村民们用小车、箩筐装满了黄澄澄大甜杏,摆放在路边招揽着来往的旅客。两位大美女没有抵挡住诱惑,下车用十块钱换来了一大袋又大又黄的甜杏,一直吃到西宁都没吃完。
       在前行了十多公里后,公路忽然转了一个大弯,一个巨大的蓝色湖泊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刘家峡水库?!

像不像一个巨大的酒瓶?

上面两张是在同一个角度分别用手机和相机拍摄的。

黄河水在这里无比的清澈。蔚蓝色的天、洁白的云、粉红色的花构成了一幅壮观、美丽的画卷!
      不过说实在的,这里山上植被太少,造成水土保持差,可能也是河水泥沙含量逐渐增多,河水变黄的原因之一吧。

离开永靖县城,走了一段盘旋曲折的山路,再经过了几个村庄,看到了跟上游完全不同的黄河......

迎着夕阳,进入了西宁市区。青海,我来啦!!!

在西宁八一路武警医院附近的宾馆登记入住后,找到了距此不远的一家地道的穆斯林餐馆。(吃货天生有敏锐的味觉雷达

柔和的灯光让整个餐厅显得优雅而静谧,因为穆斯林餐厅是禁止饮酒的,所以食客们的交谈也是轻声细语,与内地餐厅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嘈杂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没想到老板竟然是一位穆斯林美女,周围的食客也大多是穆斯林。落座后,我们点了餐馆的特色菜——新疆大盘鸡、手抓饭,美女老板还特意赠送我们一盘“老虎菜”。不到一会儿,菜就上来了。吃货们的眼睛都盯着美女端来的大盘鸡上去了,只有我偷偷地用手机抓拍了一张美女老板。

刚拍完美女呢,手抓饭就成这样了!你们能不能讲点规则啊?!
     大盘鸡份量大,味道足,值得推荐。特别是里面的土豆,又软又面,非常可口。貌似大盘鸡里面的皮带面也还可以,只是对面食不怎么感冒的我来说,吸引力不大。

回到宾馆,把两张床拼到一起时才发现,床下面的地毯又破又脏,灰尘很厚,扔了很多烟头。没办法,已经入住了,将就一下吧。

Day5:(7月13日)

行程:西宁 > 东关大清真寺 > 塔尔寺 > 青海湖
住宿:黑马河福海饭店2间标准间520元(一间2人标间,一间三人标间)
饮食:早餐75元,午餐:烤肉15元、烤土豆、红薯15元,方便食品;晚餐170元。买水24元。
其他费用:加油215元,东关大清真寺停车5元。

。。。。。。。。。。。。。。。。。。。。。。。。。。。。。。。。。。。。。。。。。。。。。。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土人情,更有当地独有的味道。而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就是深入了解这个地方的绝佳方式。对于热爱美食的吃货们来说,舌尖上的美味所带来的惬意享受,丝毫不亚于旅途中所看到的风景。当你回到家中,回想那些你不远千里前去品尝的美食,美妙的滋味深入骨髓,成为值得一生回味的珍贵的纪念品......(说多了点,主要是为吃货们总结点理论上的依据
         通过万能的百度了解到西宁市区附近值得游览的景点不多,塔尔寺、东关清真寺、马步芳公馆比较有特点,可以去看看。
        从昨晚到今天早晨一直念念不忘的重要事情还是更换轮胎。在更换轮胎的专卖店旁边,美女们发现了一家颇具特色的穆斯林面馆。每种面看起来都很不错,那就每种风味各来一份吧!

本来打算到恶名远扬的封建大军阀马步芳的“玉石公馆”看看的,结果停车场的阿姨告诉我们公馆正在整修,不对外开放。我们一行人只好再次上车,去参观青海省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地位最高的伊斯兰教寺院,同时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的“东关清真大寺”(其余三座是西安的化觉寺、兰州的桥门寺和新疆喀什的艾提尕寺)。
        来到东关清真大寺门口,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幢兼具东西方特色的、高大雄伟的的临街主楼。在主楼的上方嵌有金光闪闪的“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楼顶两侧各建有一座高达几十米的圆拱顶式宣礼塔。

进入寺内,发现今天的游客不多。一位头戴白帽、身挎讲解器的穆斯林小伙子大声地招呼着进寺游览的游客,让大家集中到他的身边来。原来,他是东关清真大寺的义务讲解员。
        根据小伙子介绍,东关清真寺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80年前后),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真大寺由正门及大楼、中门、礼拜大殿及两厢配楼等组成,兼具东、西方建筑艺术特色。他还向我们介绍了主体建筑“礼拜大殿”的历史和穆斯林的一些传统习俗。
       喂,讲解员后面的这位老兄,你怎么跟我的打扮这么接近呢?

寺内有很多聚在一起闲聊的穆斯林男子,为什么看不到穆斯林美女呢?可能是寺内针对穆斯林女性着装要求比较严格,所以美女们嫌麻烦吧?不过女性游客只要不是穿太短的裤子和裙子,都是可以进入寺内参观的。

礼拜大殿坐西朝东,以便穆斯林信徒在礼拜时可以正对西方朝拜圣城麦加。大殿仿照汉族宫殿的建筑形式,墙壁用大青砖砌成,屋面装饰彩色琉璃瓦。大殿的屋顶上有三个藏式镏金大经筒,据说是大殿修成后,由甘肃拉卜楞寺的僧众集资捐送的,为国内清真寺所仅有。

告别了东关清真大寺,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景点——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的塔尔寺。
        塔尔寺的知名是由于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它还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其他五座是西藏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肃拉卜楞寺)。这是一座融汇了藏汉两种艺术风格、宫殿式建筑与平顶式建筑相结合的寺庙。

塔尔寺的得名是因先有塔,后有寺。相传宗喀巴少年时进藏学习藏传佛教,并成为一代宗师。其母思念儿子,于是宗喀巴就让母亲修一座塔,“见塔如晤儿面”。于是便有了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莲聚塔”。塔尔寺内一共有八座白塔,除了最东的莲聚塔外,其他七座塔依次是: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槃,不生不灭)。

两位小美女一路上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最能代表塔尔寺艺术精髓的是它的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可惜这些艺术精品都陈设于寺庙内,是禁止拍照的。能拍到的,就仅剩下寺庙的外景、熙熙攘攘的游客、虔诚的佛教徒和这些在寺外静静开放的格桑花......

塔尔寺门口的市场里摆满了各种小吃摊位,美女们却对烤红薯、烤土豆、烤肉情有独钟。于是,午餐就在车上匆匆开始了......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奔波,终于看到了写有“青海湖”三个字的大门。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经过这些年的开发,青海湖邻近湖边的每一寸土地都已经成为了当地藏民致富的“黄金”宝地,都要交费才能进入。

金砖来了,快停车!!!

这里居然还有一个军事试验基地?

在经过二郞剑景区时,因为晚上住宿的地点和老婆产生了争执,最后一赌气开过了景区(自我检讨一下)。
          天色已晚,我们进入了因绚丽夺目的日出而闻名的黑马河镇。镇子看起来很小,街道两边全是大大小小的客栈和宾馆。随意进入了一家看起来还算比较大的宾馆,结果一听老板的口音,居然又是四川老乡!房费给优惠了6块钱,呵呵。(不过老板说环湖自行车赛马上开始,明天的房费就会上涨。)
          晚上用手机搜索了二郞剑景区的情况,看看是否值得抽时间回去看看。好些网友都建议不用进入景区,想想觉得也对。旅行的真谛并不在于匆匆赶到著名的景点去拍上几张照片,而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落,用自己的方式,静静地感受这里与众不同的美。
         睡觉吧,明天一早五点还要起床去看日出呢!不过,看窗外乌云密布,心里不由暗暗担心。亲爱的太阳,你会给面子吗???

Day6:(7月14日)

行程: 青海湖黑马河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
住宿:德令哈淮扬宾馆2间标准间320元
饮食:早餐:50元;午餐:湖边野餐;晚餐170元。
门票:青海湖边门票20X2=40元;茶卡盐湖门票200元;观光车50元。
其他费用:停车费10元;加油200元;高速过路费65元

深夜,被窗外的风雨声吵醒了两次。看来,终究与青海湖的日出无缘了。
        清晨五点,手机闹钟的音乐声准时响起。迷迷糊糊间,忽然感觉外面的雨声已经停歇。拉开窗帘一看,天空已经露出一丝曙光。兴奋得大声喊叫:“快起床,看日出了!” 匆匆漱洗完毕,已经听到窗外传来汽车的轰鸣声,看来还有比我们更心急的。通往湖边的小路上,汽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汽车的灯光汇成了一条蜿蜒的长龙,在路上徐徐前行。等我们随着车流来到湖边,才发现到处都是前来观赏日出的人。
        拂晓前的湖边乌云沉沉,湖水在微风中轻柔地拍打着岸边。在最佳的几个位置上,早已挤满了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他们顶着稍稍还有点剌骨的寒风,焦急地等待着太阳钻出云层的那一令人激动的时刻。

终于,太阳害羞地从厚厚的云层中露出了一丝小脸,让湖水、云层、远山都镶上了一道亮丽的金边。面对这样壮美的景色,人群里不时发出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惊叫声。更多的是传来“咔嚓”“咔嚓”快门响动的声音,这样的景色岂能只用“震撼”两字来形容?一切的等待终于有了回报。

奔波了一早晨,我们虽然早已饥肠辘辘,但每个人还是掩盖不住欣赏美景所带来的兴奋。回到宾馆,老板早已准备好了早餐。大家嚼着脆脆的油条,喝着热气腾腾的稀粥,吃得心满意足。
        收拾好行李,结帐离开了宾馆。本来今天的打算是先到茶卡盐湖,晚上赶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但大家都觉得只欣赏早晨的日出还意犹未尽,决定再和青海湖作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到鸟岛逛逛去。
        汽车前行几十公里,爬上了一座小小的山坡。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青海湖把它那无与伦比的光华与丰采,全部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碧波连天的青海湖、青青的草原、雪白的羊群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让我们仿佛进入了梦幻世界。
        在路边看到一扇打开的铁门,在交了20元人民币后,把汽车开进了一片开满鲜花的草地。

湖边随处是景,天、水、人、车自然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和谐而绮丽的画卷。

我的yeti也和另外一辆来自江苏的yeti在湖边有了意外的邂逅。(我觉得还是有外挂备胎的yeti比较帅气。

在如此美景中野餐,也是绝对的享受。

在回黑马河的三岔路口右转,依旧按照在驾校学车时的规程打灯、减速、鸣笛。刚转过弯,就听见轻微的“咚”的一声,从左后视镜里看见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汽车左后侧。赶紧停车一看,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倒在旁边。匆忙之中只顾检查对方有没有受伤,忘记了拍照取证(虽然有行车记录仪保存的视频,但后来在电话中交警说还是没有多大用。)。
        经过老婆初步检查(她是医务工作者),小伙子和小姑娘都只是在倒地时皮肤擦伤。再看双方车辆,电瓶车倒地时车龙头摔歪了一点儿,汽车上则连个擦痕都没有。为了保险起见,我马上用车载着这俩人到黑马河卫生院包扎、检查。清洗消毒后,一位藏族女大夫给他们进行了包扎,同时还发现小伙子的胳膊肘上有一处还未愈合的创伤。通过聊天了解到,这俩人是利用暑假从河南骑车到青海湖旅游的,前面摔倒擦伤过。我的天,一辆袖珍的电瓶车也敢骑行天下,而且后座还搭人!
       包扎的时候,当着俩人的面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一是怕敲诈,二是怕他们在路上再出了什么意外说不清楚。)。我向警察说明了事故的情况,接警的警员说,青海湖像这样的小擦挂每天都会发生很多起。由于交警中队距离黑马河太远,小事故往往希望我们自己商量解决。实在不行,双方才到一百多公里外的交警队处理。不过即使是行人或电动车的责任,也基本是由汽车承担主要责任(我了个去!是他骑车擦到我车后的好不好?况且他也承认因为看到前面的车掉了一顶帽子,自己走神才没注意到我的车。有行车记录仪的直接证据也不行,这是什么交通法?)。一句话,希望我们蚀财免灾,不要耽误旅游行程的安排和旅游的心情。
       与这俩个年轻人协商时,他们提出让我们进行部分医疗补偿(本来我和老婆是要求卫生院拍片检查的,但黑马河卫生院没有X光机等设备,如果要进行这些检查,必须回到几百公里外的西宁市区才可以。我晕!)。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蚀财免灾吧!如果耽误两天时间,所花费的钱财也差不多吧。于是在由小伙子出具了收条和免责协议后,支付了一笔补偿款。
       分手前,我们再三叮嘱他们注意按时换药并且注意以后行程的安全,然后郁闷地向茶卡盐湖驶去。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盛产“大青盐”,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可供全中国人民食用八十多年。除此之外,茶卡盐湖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号称中国的“天空之镜”,湖面平静如镜。只是今天的阳光太过强烈,加上湖水蒸发的厉害,怎么也拍不出镜子的感觉。

从茶卡盐湖到敦煌全程约800公里,开车大约需要10小时。而且途中要穿越荒漠无人区,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绝对是一场大考验。所以我们决定今晚赶到德令哈,明天再从德令哈赶往敦煌。即便是这样,也基本要在路上耗费一整天时间。
         从盐湖的停车场出来,我成为了追逐太阳的夸父,跟着逐渐西沉的太阳赛跑。太阳越来越低,晒得睁不开眼、胳膊也火辣辣的疼。只好全副武装:防晒衣、棒球帽、太阳眼镜、防晒围脖这些装备全部登场,这样的我像不像恐怖份子???

终于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追赶着夕阳进入了德令哈市区。
         用手机APP在德令哈体育中心附近找到了一家淮扬宾馆,进去看了下房间,卫生条件还不错,就住了下来。掏出手机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赶快吃饭吧。宾馆旁边有一家新开的川菜饭馆,味道非常正宗。

Day7:(7月15日)

行程: 德令哈 > 敦煌
住宿:敦煌阳关宾馆2间标准间 280元
饮食:早餐: 59元;午餐:服务区方便面50元 ;晚餐 272元。零食115元
门票: 门票 元; 门票 元。
其他费用:停车费10 元;加油270 元

昨天休息太晚,早上手机的闹钟音乐也没把我吵醒。因为德令哈敦煌有600公里的路程,午餐只能在服务区里解决。所以起床后,匆匆找到一个小超市,补充一些方便食品。
             从德令哈驶入高速,除了笔直的高速公路,眼前到处都是荒凉的景象。几十分钟后,一片深蓝的湖水伴着连绵的群山仿佛从天而降,这就是传说中的情人湖——托素湖和可鲁克湖,一咸一淡。

传说中的托素和可鲁克原本是一对情侣。当这对情侣举办婚礼时,可鲁克根据当地的风俗,去向部落头人企求准婚。没想到头人见到漂亮的可鲁克,就心生邪念。他假惺惺地说要考验托素对可鲁克是否忠诚,让托素必须到一个名叫“盐泽”的地方背回一袋盐。为了可鲁克,托素当天晚上就来到了盐泽。但是盐泽遥远而荒凉,托素背着盐累死在了路上。一只好心的大雁将托素的死讯带给了可鲁克,可鲁克悲痛欲绝,决心要找回托素的遗体。可是她刚走到托素倒下的地方,就累死了。这样,托素和可鲁克的遗体就化作一咸一淡两个湖泊,日夜相守在一起。

距离托素湖往南有一个“外星人遗址”景区,网上很多朋友总结:这个景区就是一个土堆两个洞!两个小朋友也觉得不去也罢。 再往前行,景色越来越荒凉,从荒漠逐渐变成了戈壁,最后完全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只有看到路边的服务区和加油站,  才能感觉到人类活动的存在。

下午5点左右,我们就入住了位于敦煌市中心的阳关宾馆,宾馆老板的态度非常好,房间干净卫生,只是装饰比较陈旧。老板建议我们可以马上去游览鸣沙山和月牙泉,但想到在敦煌的日程是两天,我们还是去逛逛沙州夜市和美食城吧。
       美食城里摆满了餐桌椅,很多促销美女在不断地在游说着经过的游客。在这里消费是属于“拼盘”性质的,也就是在食客们点菜后,由促销小姐分别在不同的摊点凑齐所有的菜,再送到食客们所在的餐桌上。我们随意挑了一张桌子坐了下来,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

酒足饭饱之后,来到旁边的沙州夜市。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成为沙州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小摊排成了长龙阵,来往的顾客操着各种口音的普通话与老板大声地交流、还价。

Day8:7月16日

行程: 敦煌 > 阳关遗址 > 敦煌古城 > 鸣沙山、月牙泉
住宿:敦煌阳关宾馆2间标准间 280元
饮食:早餐: 方便早餐;午餐:水果及方便食品 ;晚餐 130元。零食48元
门票: 阳关遗址门票220 元;敦煌古城门票139 元;鸣沙山月牙泉门票490元;骑骆驼500元;
           拍照100元;电瓶车50元
其他费用:停车费50 元;加油230元。

因莫高窟离市区很近,所以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在九点时候,慢悠悠地前往这一个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谁知道在岔路口被交警拦下了,一问才知道,我们需要到旁边的莫高窟数字游览中心购买门票。
         到售票窗口一问,因限制游客数量,每日发售的门票仅限6000张,而最近几天的票早已售罄。如果想参观,可以购买紧急参观票。它与正常门票的区别是紧急参观劵只能参观4个主要的洞窟,没办法,买吧。结果被告知,紧急参观劵今日也没有了,无奈之下,购买了第二天8:30的门票。好在本来就打算在敦煌游览2天,既然今天上午的计划落空,那就到距此不远的阳关遗址去看看吧。

在接近阳关遗址的公路边耸立着一个巨大的土包,女儿不知此为何物。这不会就是古代瞭望敌情的烽火台吧?走近一看旁边的碑文,果然如此,此处名为山水沟大墩烽燧。
        阳关、玉门关是河西走廊上的雄关要隘,也是中国汉唐时期"丝绸之路"上通往西域的咽喉,它们和敦煌形成三角之势,在遇到敌兵犯境时,就采用烽火传讯。古代的长城每隔5到10里就有一处烽燧,每个烽燧都驻扎有军卒,他们在这里兼有屯田和戍边双重职责。在遇到敌情的时候,根据入侵敌人数量的多寡燃放烽烟或炬火进行报警。白天使用烽烟,晚上则用炬火或积薪报警。
        如今在这渐已风化消蚀的烽火台下举目环顾,怀古之情由然而生。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人王维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堪称千古绝句。配曲后的《阳关三叠》更成为绝唱,流芳百世。诗人余秋雨曾经评说过:文人的魔力,竟能把一个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

不畏艰险、两次出使西域的张骞,不仅开拓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同时把西域的葡萄、核桃、苜蓿、石榴、胡萝卜和地毯传入了内地。

从景区入口乘坐观光车沿着著名的”阳关大道“来到阳关遗址,除了四周满目的黄沙,只剩下高大的土堆和几块巨大的石头,孤独地矗立在西北边陲,供人们凭吊怀古.....

几株盛开的向日葵、一只可爱的小狗,让我们从感伤的怀古风里跳了出来。

本篇游记共含19227个文字,3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2 19:14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08-02 19:14:02 的回复: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其实我这次旅行也是说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成行。

2016-08-02 20:08

加油,收藏了

2016-08-03 08:16

非常细,收了

2016-08-03 08:18

谢谢各位了!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像流水账。
趁这两天没事,争取加紧完成。

2016-08-03 08:34

引用 slxx9898 发表于 2016-08-03 08:34:47 的回复:

谢谢各位了!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像流水账。
趁这两天没事,争取加紧完成。

回复slxx9898:太棒了,收了,转了!

2016-08-03 10:44

优秀的生活达人(*^_^*)

2016-08-03 13:11

太有才了吧!

2016-08-03 13:45

楼主,能不能更新快点啊?等你的攻略,我也准备去青海湖,一个车,想借鉴一下你的经验,谢谢!

2016-08-03 13:55

主要是你的路线、住宿和费用,能不能详细一点?

2016-08-03 13:56

已经把详细开支添加进去,也准备抓紧时间更新。谢谢大家,希望本文能帮到准备出行的朋友。

2016-08-03 15:23

引用 风中的翅膀 发表于 2016-08-03 13:56:45 的回复:

主要是你的路线、住宿和费用,能不能详细一点?

回复风中的翅膀:路线已经很详细了。

2016-08-03 22:04

引用 大莉 发表于 2016-08-03 10:44:06 的回复:

太棒了,收了,转了!

回复大莉:谢谢

2016-08-03 23:26

盘山公路多不多?坡度陡吗?小轿车好开不?一辆车,一大一小两个人可以走这条线路不?路上安全情况如何?车子有没有缺氧跑不动的情况?个人会不会出现高反?我问题有点多,原谅哈!

2016-08-04 11:45

楼主走绕了,如果走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不但节约行程,车子也不会爆胎(这也是一种经历,不同的经历有不同的感受),这边的路况很好。去年我走红原到唐克,准备去若尔盖时,就因为修路没去。现在都还没修好吗?你的游记不错,照片也好。等你完成!

2016-08-04 12:15

引用 风中的翅膀 发表于 2016-08-04 11:45:41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翅膀:请问你从哪里启程?甘肃和青海境内路况都非常好,全是高速和高等级公路,基本上弯道很少。

2016-08-04 12:17

引用 slxx9898 发表于 2016-08-04 12:17:27 的回复:

回复slxx9898:我从成都出发,走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郎木寺--------------青海!若尔盖以后的路程我没有走过,不清楚路况!

2016-08-04 12:21

引用 风中的翅膀 发表于 2016-08-04 12:15:44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翅膀:在这条路线跑的轿车很多,我同学比我早一天出发,也是一辆轿车,而且是四个人,听他说也没什么问题。在若尔盖境内老婆出现了轻度高原反应,吸了几口自带的氧气就OK了。

2016-08-04 12:26

引用 风中的翅膀 发表于 2016-08-04 12:21:28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翅膀:若尔盖以后的路况非常不错,车辆也少 ,注意不要超速就好。呵呵。

2016-08-04 12:27

回复风中的翅膀:车胎是从唐克乡返回若尔盖时坏的,就是走川主寺也躲不开啊?据后来分析,在头一天从花湖到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路上可能已经对轮胎造成了伤害。第二天开车时又没怎么注意检查,遇到特别颠簸路段就爆胎了。

2016-08-04 12:31

引用 slxx9898 发表于 2016-08-04 12:26:09 的回复:

回复slxx9898:哦,走理县这边车要少一点吧,松潘那边车多些。唐克到若尔盖的路修好没有呢?

2016-08-04 14:32

引用 风中的翅膀 发表于 2016-08-04 14:32:00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翅膀:唐克到若尔盖的路看样子一时半会儿修不好,如果年底能修好就算快的了。

2016-08-04 14: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