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带着父母自驾游2——珠三角(肇庆)至潮汕、厦门(鼓浪屿)、云水谣8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旅游、关于自驾游

关于旅游:旅游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多带父母、家人出去走走,增长见闻,共同经历,比你给他们买一些名贵的东西要好,因为这些好玩、有趣、快乐的经历可以讲一辈子,可以回味一辈子,而物质只是身外物。
关于自驾游:带过父母家人到星、马、泰、香港澳门,也带过他们自驾游到广西贵州、省内的地方游玩,总的来说,就是由近到远,有简单到复杂的一个过程。所有的行程计划都是我先做好,父母只管跟着我就行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不断的去讲各种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让他们逐渐跟上我的思维,逐渐提升外出旅游的各项技能,相互之间会越来越默契。自驾游我认为是自己掌控力最强的方式之一,走到哪住到哪、走到哪吃到哪,实在是方便,特别行李由车背着,人也轻松许多。当然太远的地方是在当地租车来实现,有美国欧洲自驾游等等。而我也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第一天(day1):肇庆(珠三角)至揭阳

day1:
      我们是早上九点半从肇庆(珠三角地区均可参考哦)出发的,因为有老人、小孩所以东西要带齐,吃完早餐慢慢出发(嘿嘿,一辆车的自驾游就是任性)。
      广肇-肇花-派街-广河-汕湛高速一路畅通,中午一点多到达杨村服务区午饭,下午四点多到达揭阳,去吃农家乐,然后休整,行程约500公里。如果有多人轮流开车的情况可直飞到汕头再休息。

第二天(day2)潮汕地区至厦门鼓浪屿

day2:
      第二天自然醒之后,吃完潮汕特色早餐,约九点多出发前往厦门,中午到达厦门市区,行程约300公里。因为开始不知道厦门过渡鼓浪屿分为几个码头,开始去的是厦门本地人才能坐的轮渡码头,于是我们先在码头边上的小眼睛大排档吃饭,发现这家也是各种点评上说好吃的,但我个人觉得看似便宜但份量不足。午饭后我们开车前往东渡码头停车场(记住是东渡码头!!!),这里停车仅30元一天,非常便宜,而且很方便,电梯上去就是售票大厅和上船的入口,自驾游的话建议还是停东渡码头的停车场,不要在外面到处找停车位找个酒店停,既浪费时间,说不定还更贵。鼓浪屿上面也是有几个码头的,注意看你订的酒店的位置,要不然就会拉着行走几公里会很很累的。我们去的是三丘田码头,船票35元一位,注意带上必备的行李,因为我们要在鼓浪屿上住宿,尝试岛上的民宿,体验鼓浪屿的夜晚,看情况带,只要刚刚好就够了,要不然退房后拉着行李到处跑也很累的。
       船行驶大概二十分钟就到鼓浪屿了,下船后会有很小旅馆、民宿的相关人在拉客,会帮你提行李什么的,很容易被人拉走,到时你看了环境和房间你不喜欢住也不是,不住也不是,因此还是要先预定好酒店或者民宿,或者先有个目标也行。我是自己在美团上找的一家民宿,房间168元一间,房间干净卫生,门口就是海边,风景很好,离中心区域很近,逛起来方便。鼓浪屿岛上的景点就不细说了。
      在鼓浪屿入住以后,我们在中心区域边逛边找吃的。看到特色的店就进去摸摸看看,也不着急。后来找到一家海鲜餐厅吃了晚饭就在海边长廊坐坐,吹吹海风,看看鼓浪屿厦门海滨的夜景或走到沙滩上的礁石上驻足眺望,很是惬意。

第三天(day3)鼓浪屿、厦门中山路暴走

day3:
       早上起来到中心区域找吃的,基本上都能满足各种需求。然后就暴走,鼓浪屿上几个主要景点、各种欧式建筑、各种文艺气息的展览、布置,喜欢什么就看什么,这些内容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我就不细说了。提醒大家,一定要准备一双舒服的鞋子,因为真的会逛很久。吃了午饭,两点多后退房慢慢去坐船。这里的船票是包往返的,二十多天有效,上船往返都只用身份证哔一下就可以了,很方便。
      回到码头停车场,开车出来前往厦门市区中山路附近的七天,叫中山路步行街店,约197元一晚。关键是有停车场,可以停下来去玩。有点难找,在巷子里头。住店后,休整一下,毕竟鼓浪屿也走累了。
      到晚上出来,中山路步行街找吃的,又是暴走。中山路上真是太多好吃的了,没见过没吃过的都可以去试试,管它是什么,出来旅游就是尝试不一样的食物,但注意不要吃太多,并且留意食物的新鲜和卫生。中山路是手信一条街,什么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等,都可以帮你快递到全国的,不用自己带来带去,方便。这一天走了两万七千多步,真心累啊。也是行程中走路最多的一天,因此就放在了前面进行,后面相对轻松。

第四天(day4)最美的厦大,出发云水谣

day4:
      第二天早上出来外面的小广场,找了一家当地的早餐店,尝试当地的特色食物。吃了早餐顺便退房,前往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导航南普陀寺停车场,是地下停车场来的,特别热天都停地下是最好,而且重点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停车场很大,要注意记住停车的位置。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分别设置在几个景点的门口的,很方便,能辨清方向的童鞋可以直接在地下找到对应景点的出口,上来就是南普陀寺和厦大的门口,这里不是厦大的正门,注意。
      我们先到南普陀寺逛一圈,上上香,南普陀寺的莲花池上面的简易小屋有免费的导游、免费的香提供游客使用的。南普陀寺不大,一个小时之内可以搞定,当然你如果有体力可以爬后山。
      普陀寺旁边就是厦大了。我们出来就往厦门走,注意,要排队进入的,边上会有人拉你说他们可以帮你快点进入,而且还有什么车游览的,但我是拒绝的,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进入厦大其实是免费的,哔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不明真相的游客很容易中招。当然,如真的是游客过多了,学校也会限量放人进入的,不能影响学校上课秩序嘛。 厦大最出名的几大景点就不说了,芙蓉隧道是要去的,芙蓉楼是对外的餐厅,来了也可以试试,但超多人,要有心理准备。
      厦大出来,不走回头路,坐个公交车到厦大正门拍个照,然后走到停车场拿车,到胡里山炮台,门票很便宜,六十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都有半票,很多地方都是,注意出示,省点钱。炮台看完可以到外面的沙滩走走。
      从炮台停车场出来后,直奔南靖云水谣约170公里,我们在高速的服务区上吃了一个晚饭,经南靖县城,转入山路,没有路灯,注意行车安全。云水谣进去门票是90元一位,老人半价,景区景点都有人查门票。进去之后我们才找的旅店,写生基地协议旅馆要300多到500多,然后他介绍了一个说副市长住过的地方,有停车位,过去之后觉得还不错,新,wifi,空调热水电视都好用,一间标双才80元(和老板讲价的,他不开价,我说七八十,他说就80了)。楼上也是住着来写生的大学生,一住就是个把月的。晚上出来河边逛的时候恰好也看到他们一行几个人在河边烧烤,还是年轻人会玩。其实云水谣还是相对开发较晚的,就是一部《云水谣》电影才让全国的人知道这个地方。因此,这里的味道还算蛮原汁原味的。我们入住后,宾馆老板很热情,叫我们一起到大厅喝当地的茶、喝啤酒,聊当地的文化。

第五天(day5)碧云之南,秋水一方。(云水遥)

day5:
      在民宿吃早餐,老板单独给我们做了一大煲白粥,四个小菜,很地道,每人才8块钱。云水谣景点就不说了门票上都有,已经包括在里面的了。三大景点建议从云水谣水车开始,然后到怀远楼,再坐电瓶车到和贵楼,再经过河边沿路看风景走回云水谣石碑的地方,坐到河边喝喝茶的确很舒服。云水谣水车要早点去,可以模仿电影里面主人公牵手过河(踏着河中的石阶)的情景拍照,没人的时候拍照是最好了,人多的时候要排队。怀远楼就是土楼,福建永定一代的客家特色建筑,楼下可以随便看,上楼每人5元,既然来了也是要上去感受一下的。云水谣的确很多文艺青年过去,偶遇两位在那里写生的MM,气质很不错。
      中午我们回到住宿的地方吃,全部都是现摘现做,各种家禽也是放养的,很新鲜做得也好吃,而且很实惠,一餐不到两百块钱。吃完两点多,喝几杯茶,休息了一会退房出发南澳。大概二十分钟就经过永定土楼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的,如果土楼没有看够的,可以再去感受下。
      从云水谣到南澳约260公里(我们走的非高速,各人可以自行选择),傍晚经过汤溪水库的时候,我们决定在这个地方试一下水库鱼,饭后继续赶路,我们上南澳大桥的时候基本没什么车,非常顺畅。经过海滨长廊的时候我们下车看海景,最后选择在海边的酒店住下来,大概是海景房198,非海景就是168。然后第二天去青澳湾时才知道那边也有很多酒店的,当然,住那边的话就更好了,直接走出来到大海游泳,游完直接回房间。

第六天(day6)美丽的南澳岛

day6:
      一大早被耀眼的蓝天亮醒了(前一天晚上看海,忘记拉上窗帘睡觉了),天真的很蓝、湛蓝,酒店是包含自助早餐的,很方便的吃完早餐后驾车飞奔青澳湾——南澳最大、最漂亮的沙滩。
      青澳湾的沙滩据说是广东省内最好的沙滩之一,还是值得一去的,停车场十元一天,很适合开车玩一天的。沙滩上项目很多,专门有人向你推销摩托艇等等项目。沙滩很浅,不知道是不是与潮汐有关,一路走出去很远才逐渐变深。游泳之后可以在沙滩上的洗澡房洗澡,只有冷水,夏天是不怕的,冬天估计也没有什么人下海游泳吧。洗澡的价格好像是15元一个人,具体忘记了。就像前面所说的,如果可以的话住在青澳湾的酒店最好了,随时出来游泳,很方便。
      中午饭后我们还去了几个景点看了一下,黄花山水库、风车,由于天气太热,都是停车看看,没有进去慢慢看,但是在去南澳大桥的路上我们还是停了一会,眺望这条长达9公里的跨海大桥。
      继续奔往汕头市区,南澳汕头市区约70公里,汕头市区住七天,大概是176、177。因为父母没有去过汕头市区,也就有了这样的安排,住市区可以夜晚出来看看特区的街景。于是晚上开车转了一下汕头市区的老城区,公园,海边绿道,很多茶座,潮汕人还是很喜欢喝茶聊天的。

第七天(day7)潮州,潮汕文化的源头

day7:
      汕头路边特色早餐后出发潮州,目的地是广济桥,其实很近,上高速一下子就到了,约50公里。可以看看牌坊街,广济门楼,广济桥等,都是最特色的、出名的景点了,我就不必细说了。小吃手信可以适当选择。午饭在揭阳市区揭阳楼附近吃海鲜粥,晚上住揭阳。可以去丰顺泡泡温泉,当然天气稍微凉爽一点的时候去泡还是很舒服的,另外,丰顺有吃全牛的牛庄,试过觉得很鲜。

第八天(day8)返程:潮汕—肇庆(珠三角地区)

day8:
      第二天自然醒后吃完早餐,带着这几天买的特产,唱着小曲,开开心心返家。高速上多在服务区休息,站一站,买点吃的,上上洗手间。午饭就在高速的服务区上凑合了,傍晚回到肇庆市区,到星湖边上找了个吃饭的地方,好好吃一餐,这样,愉快的8天的肇庆-潮汕-厦门自驾游之旅告上一段落了!下次再和大家分享其他的游记,再见!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02 09: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8 10:50

引用 蓝紫色de风 发表于 2016-08-08 10:50:43 的回复:

回复蓝紫色de风:大的假期全国的大景点都会人满为患的,要有心理准备。不过自驾游可以自由组合线路,可选择性避开一些热点。

2016-08-08 10:58

引用 julietyaoyao 发表于 2016-08-02 09:2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