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车熟路,小长假拼出6日第三次台湾走透透

2016-08-01 16:47 1382/8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的话

三年前,陆客台湾四月有余,幸得好友若干。
三年后,趁假期,再返宝岛,为与老友相见,亦为带新友同游。

算上2011年大一暑假代表武大去义守大学参加夏令营,这已经是第三次踏上宝岛台湾。2013年春季学期又在台北市郊的国立政治大学做交换生,四个月的时间已经把台湾岛兜兜转转的差不多,火车环岛的心愿已经实现,如果说为了看景,那么再去台湾与我而言也便没有什么太多意思。但当时初到台湾,幸运的遇到了一位热情开朗、活波可爱的马来西亚华裔室友,相处下来投机又有爱,彼时离开答应日后她毕业之时定返台参加她的毕业礼,如今三年已过,也到了达成诺言的时候了。

刚好这半年一直待在上海,一直相约旅行的伙伴也对宝岛很有兴趣,只不过两人假期都有限,便定下了趁端午假期再请头尾三天假凑成一个6日的旅行。

6天相对于大部分人10到15天的台湾之行而言时间紧了不少,的确也是如此,受限于时间,我们只能割舍了东部沿海的台东花莲等美景,好在我也算是对台湾有过不少了解的“老熟人”,行程安排起来更得心应手,兼顾了第一次来台的伙伴打卡经典的愿望,和我与老友叙旧查漏补缺之前没去过的新地方的心愿。

此次行程在蚂蜂窝上买了春秋航空的机+酒套餐,高雄台北出的路线省去了走回头路,既能到达最南端的恒春垦丁,也不会少了最经典的漫步台北。套餐内包含高雄第一晚的住宿,五星级的汉来大酒店高档豪华,位置绝佳,自助早餐更是丰盛,可谓是套餐给我们的一大惊喜。机酒套餐共1799拍下,另害怕廉价航班的行李额度吃紧,特别买了回程10kg的行李额度,另加200元。

行程单

此行秉承奢俭适中的原则,总共花费每人约4000元(不含购买化妆品等)。
具体花费情况如下:
交通:约2900元
机票+首日酒店  1799+200=1999元
高雄垦丁往返包车140元、垦丁租车+包车 300元/天、高雄台北高铁 209元、台北市内交通80元、台北桃园机场包车90元

住宿 :约677元
(夜宿海生馆含晚餐、早餐) 485.5元、台北airbnb住宿三晚191元

门票:约20元
鹅銮鼻公园门票 8元
士林官邸门票 10元(青壮卡)

手信:约150元

餐饮:约400元 (有好几餐是台湾的朋友招待的)

Day 1

上海浦东到高雄小港的飞行时间大约是1小时50分钟,我们大约在下午5点之前到达了高雄
这是我第四次到高雄,第一次是到义守大学夏令营,第二次是在政大期间时趁春假跟学伴来高雄找晓嫣,第三次是陪魏婷和她毕业旅行的朋友一起去垦丁,在高雄中转住宿一晚,那一夜还有轶事发生,因为魏婷喜欢抖腿一度将那晚花莲的6级地震误以为是她在床上抖腿。
这是第四次,跟新的朋友铮姨一起。在机场办好台湾大哥大的手机卡以及青壮卡后,去年在昆山相识的台湾朋友亚谚同他的朋友一起驾车来机场接机,高雄虽然来过三次,但因没有在地朋友还是多少有些陌生,所幸刚刚落地就能看到久违的熟悉面孔。

亚谚和他的朋友都是做外汇市场的,人很热情,将我们送到汉来大酒店又载我们去当地人喜欢去的瑞丰夜市,而不是游客众多的六合夜市。不巧的是逢上周四瑞丰夜市公休,开着的食档很少,我们只能吃过夜市牛排了事,但也算是带铮姨第一次体验了台湾的夜市,鸡排、芭乐、地瓜丸都有尝到。

晚餐后车游了爱河,高雄全年都是湿热的天气,我们在6月初来不例外的也是炎热难耐,晚上有不少市民在爱河边纳凉,神奇的是居然这里也有以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为背景音乐的广场舞。

时间已经不早了,朋友还是想带我们去高雄当地有名的pub蓝色狂想体验一下,这是歌手黄小琥开的酒吧,每晚都有不同的两组歌手驻场,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消费价格不高,比台北同类便宜不少。我们到时歌手刚好在场《大海》,大概因为那几日恰逢张雨生的忌日。听下来台湾跟大陆在流行歌曲方面差异不大,只不过个别台语老歌陆客们不太熟悉而已。

本文的背景音乐就是当晚驻唱的歌手所唱的一首歌《爱情酿的酒》,原唱为林志炫。

day2

今天的计划是垦丁一日游,夜宿海生馆。
夜宿海生馆是此行的一大亮点,作为来过垦丁两次的人,想要再找些惊喜的心愿也顺利达成了。
因为白天在垦丁时间受限,4点前要赶回海生馆报到,本计划是租电瓶车4小时在东线转转,到龙磐公园为止,午餐在后壁湖吃生鱼片或是在大街解决。
然而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铮姨不擅电瓶车牵车期间就意外摔倒,被铁锈割到很深的伤口,不得不放弃游玩计划临时搭车到台湾最南端的旅游医院——恒春旅游医院做应急诊治。
回到垦丁大街已是下午1点,只剩3个小时却也不想让铮姨留下到了垦丁什么也没看到的遗憾,我们包车三小时走了早上本计划骑车走的路线,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熟悉的沿海公路,前面几处是还没有下雨,有幸留下了几张照片,再往后就是狂风暴雨了。

到达龙磐公园时已是暴雨倾盆,天气晴的垦丁一年也遇不上几次这样的暴雨,只能感叹我们此行运气不佳。

下午四点,紧赶慢赶到达海生馆报到,
非常值得体验的夜宿海生馆行程,与海洋生物同眠,需要提前预定,我们提前一个月只订到了极地区,海底隧道区应该是最佳体验的地方。

Day3

夜宿海生馆的行程还包含了第二天早上的导览活动,趣味性很强,非常适合小朋友参加,对于我们这样的大朋友同样也有趣的很。
上午10点海生馆的活动结束,其实还可以在里面免费玩一天,但我们时间有限,拿上行李奔赴高雄高铁站,搭下午两点半的高铁前往台北

到达台北我就轻车熟路了,捷运线路还依稀在脑海里,此行在台北的落脚地位于东门捷运站附近,交通方便美食云集的好地方。在Airbnb上幸运的订到了价格非常美丽的住处,三个晚上只要191元人民币一人,住宿环境也不错,房东夫妇人很nice,交待了各种事项便自己去香港旅行了。

安顿下来后就去觅食了,走路大概50米就到了鼎鼎大名永康牛肉面。
牛肉面又涨价了!牛肉面小份240nt,半筋半肉260nt,比起三年前涨了不少,味道还是依旧,牛肉卤的很烂,大块条状,来了永康街那还是要尝尝

东门捷运站到西门町商区不远,晚饭过后我们便决定去台湾年轻人最喜欢的商圈西门町逛逛,记得我当时第一次在台湾买衣服便是在西门町的net,在西门町大大的watson我们毫无意外的败了一堆东西。当然也看了街头表演,尝了豪大大鸡排和阿宗面线。

Day4

第四天的行程就是台北-新北一日游,此行最为紧凑的一天,安排了五六个经典景点,基本路线是: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重庆南路tasty——士林官邸——淡水——真理大学、红毛城——愚人码头——师大夜市。
自由广场和两院一堂那边去过多次了,这次再次陪朋友来,依旧是看了整点的换岗仪式,略冗长,大堂内没有空调闷热的有些难受,一楼现在正在做对日抗战的真相特展。中正纪念堂就是拍拍外观了,因为跟自由广场和两院(所谓的国家大剧院和国家音乐厅),所以也算是必到打卡点了。到达当天天气不佳,台北大雨,也就只能转转室内景点了。

午餐在总统府附近的西堤牛排,服务一流,前菜主菜甜点等等一应俱全,仪式感十足。

午餐过后赶到士林官邸,风景不错,免费语音讲解让游客对这座宋美龄和蒋中正的宅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时,大雨刚刚停下,红色的建筑物在雨中有了更深的着色。真理大学这座建在半身的教会学校,景致别有一番风味。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淡江中学也在这旁边,可惜过了时间已经关门。

到渔人码头的时候天气还是不好,这大大影响了看到的景致,这里有驻唱的歌手,吹着凉风还是挺惬意的

今天的最后一站到达师大夜市,三年前这是我去的最多的夜市,因为它就在台大旁边,到政大交通方便。
现在的师大夜市远没有了三年前的热闹和丰富,尤其是在美食这个方面,但相对来说也少了很多观光客的人群,这里有名的食物还是可丽饼,大台北卤味,菠萝包那么几样,不太适合想要打卡台湾小吃排行榜前几名的盆友,但因为周围就是师大,台大,在地的学生特别多,来看看台妹还是蛮不错的

Day5

今天是我的探友日,跟同行的小伙伴分开,她去了想去的故宫博物院、北投图书馆、国父纪念堂、101大楼等景点,我则上午在台大会友,下午回政大见老师、室友。

答案森林公园是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取景地,也是城市中心的森林氧吧。

中午在台大读研的师兄请吃饭,这里有好吃到要哭的海鲜dong饭,店名很有趣,叫瞒着爹,很少游客,位置近微风广场,忠孝复兴捷运附近

下午回到了待过半年的政大,位于木栅的这座校园安静美丽,还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室友,后来来武大陪过的孙老师请我喝下午茶,跟老友相见万分高兴,校园里的一切都承载着不少的回忆,总觉得那半年似乎是跳脱出原本生活轨迹的,再回首还想一场没醒过来的梦。

晚餐跟当年的学伴相见,还是如那时一般的一见如故,又一次坐了他的机车在台北街头驰骋,他为铮姨满台北终于找到了大肠包小肠,又一次让我感动。有时候感叹缘分奇妙,回头再看这次错过,遗憾之余更多的是对回忆的珍惜。

Day6

回家的日子,带着满满的感动,新增的记忆,回上海了。
520后的台湾,陆客减少的事实一目了然,但这个地方于我而言早早超越了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含义,这里有朋友,有回忆,有大学时光最特别的一段经历,更让我在此后看待很多问题时多了一份兼容并包的心态。
感恩于此,铭记于此。

赞!原来六天就可以去台湾

2016-08-01 21:04

舊地重遊...贊!

2016-08-02 00:13

引用 后天你好 的图片:

2016-08-02 02:27

引用 后天你好 的文字:

期盼這就是兩岸交流的常態趨勢

2016-08-02 13:3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2 16: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8 10:50

引用 花渡ting 发表于 2016-08-08 10:50:44 的回复:

回复花渡ting:哈哈 咱们是不是行程也类似~

2016-08-08 15:15

《愛情釀的酒》,最初的原唱是紅螞蟻,裘海正、林志炫也有翻唱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