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齐鲁文化魅力 乐享亲子同游闲趣——济南 曲阜 泰安 青岛 七日游

百合心兰 LV.2
2016-08-01 16:53 1257/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女儿很早就提出想到山东走一走,看一看。约的朋友家女主突发重感冒,不能同行。孩他爸工作繁忙,一时定不下出行时间。7月中旬,瞅着空闲,一家人走起,来了回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7月12日商量决定了行程:7月15出发到济南,21日从青岛返回。途径曲阜泰安。13、14两天,马不停蹄地在同程、携程、蚂蜂窝找攻略、看游记、定景点······为了从孝感坐车方便,我们启程选择 孝感济南的k1198次17:52的车次。登录12306铁友,15日火车票已销售一空。只有抢票了,为了抢票成功率高一点,我选择了附带的交通意外险,选的最贵的30元(自我安慰,也许多30元出票的几率高一点),同时预定了 济南曲阜东的G4261高铁; 曲阜东—泰安D6086动车; 泰安青岛G254高铁 )、酒店都预定了,游玩的景点和线路也大致确定了。有朋友推荐济南曲阜泰安坐汽车,可能汽车确实方便些。担心路线不熟,不好把握整个行程时间,所以最终选择了高铁。行程的其他车票都定了,但孝感-济南的票迟迟未出,心里还是有些捉急的,孝感济南的飞机只有夜间11点一趟,原价,武汉济南的高铁早已抢售一空。万一抢不到票,肿么办?没有选择,等吧。是不是30元的保险起了作用,14日下午5时多,出票了。火车票落实了,赶紧买了返程的 青岛-武汉的飞机票(东方航空 MU5479 13:55-15:55),正赶上特价哟,非常非常实惠。感谢同事推荐的蚂蜂窝,感谢友人的帮助,感谢各位达人的攻略、游记。
        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写游记,心里真有些忐忑哟!
        7.15   Day 1:从湖北孝感出发到济南站。
        7.16   Day 2:游玩济南五龙潭、趵突泉、黑虎泉、泉城广场,住如家快捷酒店(大明湖少年宫店),酒店在景区附近,出行方便,半天游玩步行,返回坐公汽到少年宫站或大明湖西南门站,很多公汽可到(4站路左右)。酒店附近就餐。
        7.17   Day 3:大明湖、珍珠泉。8:00出酒店,过马路是大明湖西南门,售票处也在此处。从大明湖南门径直到曲婷街,曲婷街逛罢,前行十分钟,在一居委会办公处转弯,到达省委办公院,这是一开放办公区,珍珠泉就在园内,可惜水不够丰硕,只有园内一池池静泉,看不到小学课本里光滑的小山坡、花环环绕的冒泡的像珍珠一串串的泉水。返回曲水亭街,坐公汽(大明湖南门—少年宫)回酒店(3站路左右),吃中餐收拾行李。12:30坐11路公汽到济南站,怕堵车,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坐车,13:56坐高铁到曲阜。没想到曲阜东站离市区有15公里,还好有高铁站到市内直达公汽(K01线公交),1元车票,15站路后抵达,道路通畅,半小时车程。在预定的孔庙宾馆放好行李(酒店坐车不方便),得知孔府、孔庙5:00闭园,时间已不早,奔赴孔府、孔庙。
        7.18   Day 4:早6:00起床,坐最早的一班(6:30)公汽到曲阜东站,坐动车到泰安。20分钟抵达泰安站。泰安站离市区有十公里,也有直达市区的公汽,2元票价,30到40分钟车程,全程不堵车。在党校站下车,步行2分钟到达预定的汉庭快捷酒店,稍作休息,下楼吃早餐。泰山有红门和天外村两个门,红门是徒步登山的入口,红门到索道入口(中天门)有两三个小时的步程,登到中天门可继续登山,也可坐索道。天外村门是坐大巴到半山腰(中天门),即可步行上山,也可坐索道上山。超市买零食时,店主大爷建议我们走天外村门,坐大巴上山后登到山顶(上山索道160/人,下山索道100/人,大爷说自己登山感受一下泰山的雄壮磅礴,也可以节约一点)。我们听取的大爷的建议,在党校站门口坐公汽到天外村(4站路),在天外村坐大巴至中天门,登泰山(12点至下午5点半),在南天门坐索道到中天门(6分半钟),中天门坐大巴下山。
        7.19   Day 5:上午从酒店步行至岱庙(应该坐公汽或的士)游岱庙。9:30坐的士返回酒店(6分钟),在党校站坐泰安火车站公汽,40分钟车程,10:59坐高铁到青岛(G254)。青岛火车站出站步行十分钟到兰山路,抵达预订的中天宾馆。稍作休息,在兰山路口火车站公汽点坐隧道1/2/3/7等隧道专线到黄岛区,在重船职工之家站点下车,步行20分钟左右达到金沙滩(开发区附近,下公汽后没有车到金沙滩,步行)。
        7.20   Day 6:兰山路整条街都是海鲜酒店、海鲜批发,酒店出门5分钟到栈桥、 第六海水浴场,沿着海岸线欣赏海边风景,第一海水浴场   鲁迅公园,从第一浴场坐公汽到市政府站下,五四广场  奥帆中心在此。市政府乘公汽到武胜关下,游览八大关景区,慢慢走到浙江路,看到天主教堂,  湖北路、太平路、中山路等,导航可见离兰山路很近,步行回酒店。楼下解决晚餐。
        7.21   Day 7:早上到第六海水浴场 ,在火车站站点坐车到团岛,步行3分钟到农贸市场,市场里新鲜的各类海产品,10:30收拾行李,11:00回到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到流亭国际机场,1个小时车程。1:55告别青岛,在蓝天白云的欢送下回到大湖北·武汉

出发

拎着行囊,带着好心情,出发了!

从孝感火车站出发,济南,我们来了!!!

7月15日(Day1):下午4点30动身到孝感火车站,火车17:52准点从孝感开赴济南

7.16(Day 2) 16个小时的火车,真漫长呀!上午11:00抵达济南站。

五龙潭 趵突泉 泉城广场 黑虎泉

16日下午:暴走欣赏济南名泉!

到了济南站,出了站有公共汽车站。坐11路公汽,5站路,行至少年宫下车,过马路走两三分钟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大明湖少年宫店)。济南的交通真心堵,一是路窄,两车道,二是十字路口多,不停地转弯,三是公汽专用道的路段不多,大车小车在一个道上。从济南站到少年宫15分钟车程足足花了50多分钟,下车已是饥肠辘辘。
       在酒店稍作休息,下楼右手边有一家经营20余年的快餐店''超意兴快餐",里面菜式丰富,价格适中。饱餐一顿向五龙潭进发。
       出超意兴快餐店到朝右边走到主干道,路边有各景区的地图,非常方便。我们根据地图指示朝前走,十分钟走到五龙潭门口。

五龙潭里一池池泉水清澈见底,美丽的锦鲤在泉水里自由地游来游去,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五龙潭也是孩子们的乐园,伴随着习习凉风五龙凉风,五龙潭里风景如画,里面路口较多,在不同的凉亭旁边有许多平坦的泉水汇流聚集地,有深有浅,像一个小的水上乐园,孩子们走到泉水里嬉戏玩耍,乐此不彼。

从五龙潭南门出来,横过马路,步行约十五分钟看到大名鼎鼎的名泉“趵突泉”。趵突泉公园人头躜动,柳树成荫,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不禁想起"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在园内散步非常惬意,院内的漱玉泉、皇华泉、金线泉泉眼没有泉水喷出,静静的池水迎接着八方来客。走着走着,看到前方一派热闹景象,原来已到了趵突泉。三个泉眼很大,隐约看到泉水喷出水面,在水面上拨出涟漪,如果刚下雨,水柱可能会喷得高些。现在环境恶化,难怪在公共汽车上看到号召广大市民“节水保泉”的宣传口号。

从趵突泉出来,走大约十分钟到泉城广场。看到济南的标志性雕塑。大喷泉晚上开放,可惜我们晚上要回去休息,看不成了。

走出泉城广场,沿着护城河走,垂柳轻抚,湖水墨绿,映衬整座城市那么温婉,河两岸泉很多,玛瑙泉、琵琶泉·····黑虎泉在此处最受欢迎。市民在池里打水,一桶桶提回去。周围有护河人员,会适时制止市民、游客在泉水里洗手、玩耍。

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济南的泉让人透心凉,泉水甜、凉、清,暴走一下午,我们的脚着实有些抗议了,在黑虎泉站做公汽回酒店,少年宫或大明湖西南门下都可,十分钟左右,公汽到站。在附近的诸葛烤鱼吃饭,泉城木须炒肉(端上来才知道是土豆丝、鸡蛋、黑木耳、瘦肉的混炒)、爆炒扇贝、南瓜粥、扎啤等,份量真是足,一盘抵两盘的赶脚,盘子里堆得像小山,怎么吃看着都还有一大盘子。但味道真心不敢恭维,山东人可能喜欢大杂烩,总感觉差那么点味,论吃,我们中原地区色香味更俱全。
       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今日行程完毕!

大明湖

Day3:酒店与大明湖西南门相对,早上8:30到大明湖西南门买票入园,门票40元,我们从西南门沿着湖散步到南门,足足走了一整圈,花时2小时,老舍故居、荷花展、碑文、凉亭辉映成趣。从东门进可以不买票,但非收费区的精致以陆地景色偏多,少有湖色的妩媚与恬静。正值第30届荷花节,园内清波荡漾、杨柳依依、荷花亭亭玉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成山色半城湖”,如同画卷,泉城明珠。直接上图吧!

从大明湖南门直接走到曲水婷,一些小玩意和小工艺品,和全国各地景点纪念品购物差不多,特色性不强,个人觉得不值得购买。曲婷街走到头就是当地的居委会办公楼,向左转弯走五分钟到省委大院办公区,进去后即是珍珠泉景区,很逸静,因为水不多,也没有珍珠似的泉水往外冒了。珍珠泉如果没有泉水涌出,不建议参观。从珍珠泉出来,返回曲水婷,走到大明湖南门才可坐车。
       大明湖、珍珠泉近4个小时游览,有点累,在酒店门口吃了中餐,12:00多了,收拾行李后到马路对面少年宫站坐公汽到火车站。可能是中午吃饭的时间,路上车比高峰时间少了一些,30分钟到了火车站。

济南的交通很有意思,经一纬二、经二纬三、经七纬十二·····横横竖竖的道路多了,如同棋盘,经代表横着的路,纬是直着的,想想错综复杂的交叉口该有多少。堵!堵!堵!济南湖北温度低,夏天没有湖北高亢,道路两旁垂柳一排排,没有高楼林立,没有喧闹繁华,没有时髦前卫,济南更多是沉寂、素净、雅致,就像我们小时候学校门口卖的蜜糖水,很古老也很温暖,一种珍藏心里的味道。一天半的时间在外面暴走,没有打遮阳伞,皮肤受得了。济南,有一种不张扬之美,厚朴之美,紧致之美。
       在高铁上刚刚吃完一包饼干,曲阜到了。40分钟的样子。下了高铁才知道,曲阜东不是曲阜站,曲阜站在市内,曲阜东在市郊,离市区有十五公里。这时真有些蒙了,这什么时候才能到市内呀。旁边有司机揽客,30元送到市内,我们不敢坐,害怕到地点了变成30元一个人。孩他爸埋怨说,买票之前怎么没有看到这个站在郊区呢,这么远。唉!买票之前,我也查了地图,搜索了路程,百度里有人说坐k01专线公交,我想着公交可以到,就不算远吧。可没看到K01的影呀!这时,一个好心人的的士司机说:“你们不坐我的车,不要紧,我告诉你们坐公汽到火车站里面坐,K01,专门到市区,15分钟一趟”。我们感激不尽,赶紧走到火车站大厅里,果然有几趟高铁站到市区不同线路的公汽。不一会,K01来了,一问票价:1元,没错!15公里1元。车上写着标语:造福曲阜人民,高铁站1元到市内。虽然有15公里,但道路宽阔,中途村湾下车的人不多,30分钟左右到孔庙站。
        之前在攻略里查到济南曲阜汽车走高速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这样算起来,坐高铁时间还是快一点。不怕折腾的朋友可以选择高铁(等火车、安检、见出站、转公汽),图方便的朋友可以选择坐汽车,在济南汽车站直接坐车到曲阜市内,比较省事。

曲阜 (孔府 孔庙)

折腾到曲阜已到下午3:30了,原计划3:00—7:00游“三孔”,抓紧时间,首先找我们定的孔庙宾馆。K01行至孔庙站下车,以为宾馆再在附近,没想到半壁街在主干道神道路很远的地方,我们边走边问近半小时才找到,在半壁街路口看到孔庙宾馆的指示牌,孔庙宾馆在一条巷子里,真不好找。原来是一个私房改装的,四五层楼的样子,家庭式宾馆,刚进门老板告知我们住在旁边的园林宾馆里,是他兄弟的。我们也不想争辩,住就住吧。真不知道孔庙宾馆这么远,不是说离孔庙入口60米吗?这七弯八弯的,穿过大街走过小巷,600米都不止了吧。曲阜的宾馆没有定好。
       老板娘说孔庙、孔府5:00就关门,一看时间快4:00了。我们连走带跑到孔庙,在入口处,工作人员不让进,没买票。原来孔庙、孔府门口不卖票,统一到游客中心购票,游客中心离孔府有十几分钟路程呢,票买来不就关门了吗?我带着教师资格证和身份证,可以免票。跟工作人员商量,他们非常好,同意我和孩子先进去,孩他爸去买票。
        孔庙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年代久远。孔庙占地近10公顷,纵长600米,宽145米,前后有八进庭院,殿、堂、廊、庑等建筑共620余间。前三进都是遍植柏树的庭园,第四进为奎文阁建筑组,第五进为碑亭院,第六、第七进为孔庙主要建筑区,第八进为后院。行走于孔庙,呼吸着弥漫着文化气息的空气,仿佛自己一下子更文化了,有了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自信与信念。

孔庙里面有一条路可以直通孔府,我们不敢停歇,赶紧到孔府,还好,没有关门。
        孔府青砖黑瓦,处处充满着文人气息,每一间堂和厅是红色,出于保护,室内没有向游客开放。大门门前左右两侧,有一对2米多高的圆雕雌雄石狮。红边黑漆的大门上镶嵌着狻猊铺首,大门正中上方的高悬着蓝底金字的"圣府"匾额。120万平方米的府内,孔圣人子孙学习、会客、家法法、上堂······穿越千余年前,古人研习的一幕幕跃于眼前。我们虽不是孔圣人的后裔,我们都受教于老师,在社会中我们用儒家思想为人处世,我们的心中有一位永恒的师者—孔子。

在匆匆的脚步中,我们接受着儒家文化的洗礼,当暮色洒在身上,我们这才缓过神好好欣赏一番曲阜这座古城。古老的城墙,厚重的城门,小桥流水人家。城中每一处建筑都是古朴的风格,街上的石凳,路上的护栏、房子的屋顶、工厂的院墙······一砖一瓦都是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泰山

Day4:早晨5:50起床,天气依旧晴好,晨风依旧凉爽。根据昨天的踩点,知道宾馆离公汽站台15分钟路程,6:10出发,坐孔庙到曲阜东最早的一班6:30公共汽车。6:40车准点到站点。路上非常顺畅,我们准时坐上7:36曲阜东——泰安(D6086)动车,20分钟,到达泰安站。哼哼!泰安站也在郊区,可喜的是火车站门口有专线公汽,非常方便。我们乘坐K3公汽,票价2元,真便宜!我们告诉司机我们订的酒店在龙潭路,司机说党校站下车。大约40分钟,党校站到了,龙潭路汉庭酒店就在眼前。在酒店稍作休息,下楼吃早餐,在旁边超市买了一些零食,超市大爷知道我们去登泰山,告诉我们泰山有红门、天外村两个门,红门是徒步上山的,很多大学生、年轻人选择走红门,我们有小孩带着,建议走天外村门,坐大巴上山,登上山顶后坐索道下来,再坐大巴下山。马路对面做公汽4站路到天外村,买了票后排队坐大巴,哇,人真是多,排队的近2000余人吧,还好,大巴一辆接一辆来得很快,上车的入口也很多,不一会就到我们了。车在山上盘旋,我心里描绘着泰山的巍峨雄壮,大约20分钟,中天门到了,我们下了车。有人选择坐索道上山,我们要好好体验一番登泰山的愉悦和艰险。迈开步子,登山喽!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歇歇,沉浸在泰山的怀抱里,没觉得累。在十八盘,我们终于感受到了泰山的威风,上气不接下气了,女儿在楼梯边拾到别人留下的一根登山杖,我们想,可能是哪位好心人下山时为了便于他人,将登山杖留于此。十八盘抬头遥望,人群熙熙囔囔,南天门,在哪里?下山的路人告知我们,不远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就在这时,泰山给我们滋以雨露,我们领略了泰山的瞬息万变,太阳公公不见了,一场阵雨从天而降,雨越下越大,人们纷纷买雨衣,在旁边的摊点躲雨。阵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雨停后,上山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到了南天门,放眼望去,烟雾迷蒙,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在平台上眺望,见证了斗转星移。一秒前还是白茫茫一片,瞬间山峦起伏,过一秒又是云雾迷茫。我们继续往上登,大约一个小时到了泰山的最高顶—玉皇顶。不得不赞叹,美丽的玉皇顶别有洞天,巨大的岩石诉说着泰山跃居五岳之首的风云变幻,因为云雾,虽不能“一览众山小”,但我已经看到了泰山博大的胸怀和直冲云天的气魄。泰山,以他的雄姿和体魄向每一位登山者致以问候和欢迎,我想,他的粗犷和包容也影响着每一位前来瞻仰他的中华儿女!泰山!向您致敬!

岱庙 金沙滩

Day5:登了泰山,以为腿会很疼,没想到锻炼了下一身轻松,腰不酸腿不疼。早上8:00起床,下楼吃早餐后前往岱庙,以为步行可以,走过去有些浪费时间,应该坐车的。游岱庙的人不多,走进去,非常空灵,经过风雨的洗礼,城墙、砖瓦陈旧了,石碑上的文字已经风化,但从岱庙里厚重的青石板和一座一座庙宇我们能看到昔日帝王将相穿梭于此的辉煌,一块块古朴的石刻承载着岱庙千百年来历朝历代祭天敬山神的丰功伟绩。

9:30从岱庙出来坐的士回酒店,6分钟,拿行李到马路对面坐公汽前往泰安高铁站。                             10:59  G254   泰安青岛
       三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青岛站,在高铁上心里在打晃,千万不要是青岛北站啊,青岛北离市区1个多小时呢,车马劳顿,小民身体受不了哇,谢天谢地,这次火车票买的对极了,下火车步行十分钟到了我们预定的中天宾馆。宾馆虽旧的点,但非常方便,楼下全部是海鲜酒店、小炒,酒店在兰山路末端,与中山路交汇处,出门左边是中山路,往右是火车站,朝前是栈桥和第六浴场。
        半天时间准备领略一下“亚洲第一沙滩”金沙滩。下楼坐隧道7号线(隧道1/2/3···都可以到)前往金沙滩。大约40分钟后,我们到达重船职工站点,没有车到金沙滩,边走边问边看指示牌,步行近20分钟到了金沙滩。
        那天天阴沉沉的,天气预报有雨,但一直没下,海面风很大,浪高,浴场限制游客下水,赤脚踩在沙滩上,软绵绵的,真舒服。唯一遗憾的是海滩上海草非常非常多,在沙滩上堆成一道小堤坝吗,海水因此也显得很脏。对于我们中原人来说,虽少了下海玩乐的雅趣,但能见识不同时期、不同气候下大海的喜怒哀乐也是另一番风情。
       女儿还是忍不住要下海玩玩(金沙滩没有更衣室,可以租帐篷换衣服,女儿小,我陪她到卫生间换的衣服),孩他爸陪她下水玩,享受着海风的吹拂、海浪的拍打。海草太多,怕不卫生,不一会就上岸了,冲洗后(沙滩旁有淋浴室,15元1位,冷水)在沙滩上玩沙,一直到5:30才依依不舍离开金沙滩。

青岛

Day6:   8:00从栈桥到第一浴场,再到八大景,原计划游览军事博物馆,走到后门要绕行到前门买票进去,取消了。坐公汽到五四广场(市政府下),在广场上远眺奥帆中心。返回宾馆门口的第六浴场,时间尚早,可以下海玩玩,不想受台风影响,风浪太大,拉起了警戒线,游客远离沙滩。在海边坐着吹海风,孩子玩着沙,一天的时光就这么惬意地溜走了。

青岛 返程

Day7:一大早起床,想着到海边玩玩就返程了,走到第六浴场,场面令人震惊。因为昨晚的台风,海草已铺满整个沙滩,工人们正用卡车清理海草,人们在桥上看着怒后的大海,虽然现在他很平静,从堆积如山的海草我们能想象昨晚是怎样的狂风怒吼,海水的湛蓝需要你、我、她共同的保护。坐公汽到团岛农贸市场逛了逛,11:00回到火车站,坐到机场的巴士离开青岛。1:55东方航空公司的MU5479承载着我们回到咱大湖北·大武汉!

引用 百合心兰 的图片:

一个快乐的假期,一次难忘的旅行

2016-08-01 21:13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

2016-08-02 11:43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2 11:43:19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如若能帮您答疑解惑,不胜荣幸!

2016-08-02 13:1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2 16: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