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海坨山之旅

2016-08-01 17:09 1561/14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其它

海坨山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距延庆约18公里,距北京130公里,属军都山系。主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延庆县第一高峰。2009年,海坨山入选中科院地理所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出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成为全国登山爱好者向往之地。海坨山位于北京西北八达岭外,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距延庆县城约18公里,距北京130公里,属燕山山脉军都山系。主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延庆县第一高峰。山下南侧是延庆县张山营镇、北侧是赤城县大海陀乡、雕鄂镇。

出发前的准备:
        帐篷、睡袋(建议选择那种羽绒的)防潮垫、野餐垫、登山杖、手套、遮阳帽、太阳镜、手电筒、头灯、炉具、速干裤、护膝、防晒衣、登山鞋、冲锋衣、驱蚊贴、常用药品(藿香正气丸、黄连素、风油精、创可贴等)食品类(士力架、面包、火腿肠,我们带的午餐肉,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带足够的水)其实我们此行也并未带全上述东西,后来在山上实际用到的物品现在补充给大家,希望可以提供帮助。

从家里出发的背影,感觉自己太伟大了。赞一个!

行程记录:
   1、7月29日下午从家中出发,晚上到达海坨山用过晚饭后,住宿农家一晚。
   2、7月30日早上早饭后开始登海坨山,上午到达山顶鞍部扎营,一天在山顶自由活动,晚上在山上露营。
   3、7月31日早饭后收拾行囊开始下山,午后返程。

简单地吃过早饭后,大家开始陆续乘坐小面包上到海坨山脚下。车费是10元/人。

我和妞儿刚刚开始上山时的背影,看着行头很负重的感觉哦。

半山腰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哦

山顶上发现这个东西,远远地看去好像一个酒瓶,那么接下来是世界真奇妙的猜想时间:大家猜猜这是做什么用的?

大家纷纷开始动手搭建帐篷扎营。

这位姐姐好麻利啊,帐篷已经先行扎好了,真让人羡慕。

再来看我的帐篷,因为小朋友还没有到达山顶,我只有自己独立完成咯。幸好有这位热心的姐姐出手帮忙,才迅速搭好帐篷,真是太感谢了。

落后的妞儿终于回来了,太不容易了。

来吧,跟我们的临时小巢合个影。

所有人都登顶后共同合影,留作纪念。

偶遇一位带狗狗来爬山的驴友,爱狗的妞儿过去跟狗狗合影,我属于凑镜头的。这狗狗是边牧,很聪明哦,招人喜欢。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爬山,大家也是饿了,中午时分都开始生火做午饭。我俩第一次重装登山,没有带炉具,只好借别人的炉具用。下图是借给我们炉具的两位好心的大叔。

终于吃上热乎乎的泡面了,再次感谢那两位大叔。

哈哈,忽略掉饥肠辘辘的女汉子形象吧。

下午我和妞儿爬小海坨山,在半山腰有好多五颜六色的小花吸引了我们驻足观看,顺便坐在一片花海中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

当我们还沉浸在自我陶醉中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了毛毛雨,起初我们没有在意,过了不久雨渐渐地大了起来,我们这才想起往山下赶,可还是被雨淋了,小狼呗哦。

雷阵雨很快过去了,妞儿睡午觉了,我又随两位姐姐第二次爬山了小海坨山。山顶还有许多来游玩的人,很是热闹。

黄颜色的小花是金莲花,别名:旱荷、旱莲花寒荷、陆地莲、旱地莲、金梅草、金疙瘩。茎柔软攀附。叶圆形似荷叶,花形近似喇叭,常见黄、橙、红色,在山上见到的都是黄颜色的,非常漂亮,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金莲花。

心灵手巧的小朋友找来各种野花,编织成一顶花环,十分漂亮。

傍晚时分,天空出现了云海景观,非常壮观的景象,在平时是很难得一见的。

说一个小插曲:有两位结伴的情侣驴友竟然在自己的帐篷里发现了爬行的蛇,那个女孩吓得大叫起来,男孩开始拿棍子扒拉蛇的影踪,其他的驴友闻讯后纷纷赶过去帮忙,经过半小时的搜索终于抓住了那条蛇,为了安全,把它暂且安置在一个塑料瓶子里,等到第二天下山时再把它放生。长这么大还真没有亲眼所见过蛇,最后也没有勇气去亲眼一睹它的风采,看看照片就好了。

晚饭时间又到了,依旧是吃泡面,话说来海坨山两天我已经把泡面吃够了。没有办法,出门在野外吃饭就不能那么讲究了,先填好肚子再说。

傍晚时分天空出现了火烧云,远远望去整片天空都是火红的,十分壮观。

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当时的天气想看星空是没有希望了,于是我们钻进暖和的帐篷里就再也没出来。劳累了一天一躺下困意袭来,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其他驴友弹琴唱歌的声音,很是惬意。在这美妙的歌声中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晚上11点多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地打在帐篷顶端,我又睡去了。半夜被一阵紧凑地雷声惊醒了,由于海拔高,听那雷声特别清晰就好像在头顶的感觉,还夹杂闪电,着实有点恐怖哦。接着大雨袭来了,越下越大,风吹的帐篷向里鼓还伴随着声音,好担心我们那单薄的小帐篷会被大风掀翻,也睡不着了。中间停了一阵,又下了阵大雨 希望老天爷不要再继续下雨了,不然我们的帐篷就要被水漫步了,好担心哦。终于第二场雨停了,时间到了早上的5点左右,大家被雷雨惊醒了陆续都起来了,顿时帐篷外热闹了起来。

清早山顶的气温很低,山风很大,我们穿了羽绒服刚刚好。大家一定要实现准备一套厚衣服,以备早晚温差大的时候穿着,不然冻感冒了就麻烦了。大家都在忙着生火做早饭,这也是我们在山上的最后一顿饭了,吃完就要收拾行囊下山了。可怜的是我和妞儿仅有的两桶泡面已经吃光了,在山下的超市里也忘记买了,面临断粮的处境,好在有好心群友接济我们泡面和炉具,我们也真是走运哦 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喝了热水,整个人感觉温暖多了。

吃过早饭后,大约八点多我们准备收拾东西下山了。

不巧的是,刚走了没多久竟然又下起雨来了,我们没有带雨衣,只好用防水的冲锋衣遮挡。山上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下山路上遭遇下雨,山路异常湿滑,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途中我有好几次滑倒在地,裤子鞋子已经被污泥沾满了,特别狼狈。幸好有几位群友手拉手互相搀扶着,才得以安全到达山脚下。因为雨下得很急,山路湿滑,没有拿出手机拍照,最大的问题是保障个人安全。

大家陆续安全抵达山下,稍做修整后,继续行路往山下赶。真正到达山下还有一段下坡的石板路要走,距离也不近,但是相比刚才泥泞的山路已经很幸福了。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8-02 09:27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2 11:11

多谢楼主,正准备去,学到了很多

2016-08-02 16:44

引用 水哥cms 发表于 2016-08-02 16:44:12 的回复:

回复水哥cms:不必客气,能帮到你就好

2016-08-02 17:22

2016-08-06 17:58

引用 淡蓝时光 的图片:

2016-08-06 18:03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8-06 17:58:56 的回复:

到底是女生,攻略真详细

回复冬夜看星:哈哈,喜欢码字,见笑咯!

2016-08-07 09: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8 10:50

我看山上有短裤也有裤子 我穿什么比较好 我是打算短裤 体恤防晒衣爬上去 冷了套裤子 抓绒可以吗

2016-08-11 11:29

引用 你看起来很好ci!! 发表于 2016-08-11 11:29:48 的回复:

回复你看起来很好ci!!:晴天的话山顶阳光普照,温度很高,穿短袖T恤、短裤就可以的。只是早晚温差很大,太阳下山后温度瞬间就下降很多,很有必要备一件厚衣服如抓绒、轻羽绒,因为早晚山顶的风特别大。

2016-08-12 09:12

引用 淡蓝时光 发表于 2016-08-12 09:12:10 的回复:

回复淡蓝时光:穿了裤子 我还比较怕热 好像下午有雨 上衣倒是短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