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一生不羁爱西北, 感谢让我路过你的美

• 出发时间/2016-07-20

我和茶小抹,是互相种草的好伙伴。常常因为一句话,一张照片,一篇知乎,就撩动了我们想去远方的心。 青海之行,源于茶小抹的朋友圈, 友人一张茶卡的照片。让她决定去西北转转,而我,去大美青海的愿望,早早就因为地理课而种下了。就这样,我们又出门了。 而这次, 还拖上了同事爱德华——一枚艺术细胞爆棚的青年,我们心中的艺术家。

就这样,三个江南苏州土著,开启了大西北之旅。在尔后的日子里, 大西北成了我们念念不忘,想要一去再去的地方。

写在最前面

青海, 大多数的人都是从西宁开始,顺时针环青海湖,最后回到西宁。 但我们不走寻常路, 偏偏来了个逆时针的。这是因为我们独(qiong)树(dao)一(chi)帜(tu)!!

青海,夏天凉爽,简直是暑期热门的不要不要的地方。 上海西宁的单程机票,在6月初,我们刚决定去青海的时候,已经是2200+的价位了。 一心要去青海,又穷,又不想乘33个小时遥遥无期的火车浪费大把时间, 小伙伴们就找遍周围城市,最后决定从机票稍稍便宜一些的张掖开始,,相比飞西宁上海张掖单程1200左右的机票价格,实在是美丽了不少。省了些银子。

若单是这样,我们大概也会按原计划,绕青海湖一圈最后,跟大多数人一样,从西宁回程,还是不得不踏上30+小时的漫漫火车路。但是!!我攻略做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间茶小抹又被种草了!! 这回,大兰州的羊皮筏子,勾着茶小抹一定要去试试。好吧, 西宁兰州也不远。关键是兰州苏州的火车只需要22小时。掐指一算简直经济实惠。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到兰州一游啦。

据当地人说, 青海湖是要顺时针游玩的, 青海湖作为当地的圣湖,逆时针转湖有些不合常规。总之,不如顺着来的吉利的样子。 但是我们并不介意。反常规路线走起来,不随大流。其实挺好的,关键是显得我们独!树!一!帜!

最重要的是, 大多数的游客, 包车环湖的话, 常规行程一般都只有3天,而我们这些慢悠悠的非典型游客,表示3天不足以看尽青海湖的美!!!

关于行李

作为江南土著,感觉以下是我和小伙伴们用生命在实践。供参考。

衣物:
1.短袖 (西宁张掖等城市,夏天白天还是很热的。请根据你的日程选择携带数量。)
2.长袖(在青海大多数时候都是短袖加长袖外套,穿脱方便。)
3.厚外套(实践证明,不管什么时候去都一!定!带!好 !厚!外!套!,怕冷的小伙伴请备轻薄羽绒服一件。7月底,号称17摄氏度的茶卡,差点就没把我们冻死。)
4.牛仔裤/长裤(简直必备, 我自己带了两条牛仔裤,但实际是,从头到尾,我一条牛仔裤穿了7天!)
5.长裙(只是为了在茶卡拍照凹造型,所以一定要厚一点, 茶卡的风简直大到吹掉假发,阴天就能冻成狗。)
6.短下装(西宁的温度还是适宜短装哒。)
7. 防晒衣(利用率不高,只在张掖西宁用过, 其他地方都很凉快,长袖衣物代劳了。)

个人强烈推荐必备单品:涉溪鞋。 上山下水简直无所不能,一路穿到底。

个人护理: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不论男女,请一定带好,并及时补涂!!)
面膜!!!(作为江南土著,中性皮肤,混合皮肤请按一天3片的量带。一天两片的我,脸依然干到炸裂。发痒起皮。只能在县城满世界找面膜,简直心酸。油皮在大西北基本不油,茶小抹的皮肤状态好的让我羡慕嫉妒恨。油皮的小伙伴按一天一片的量简直绰绰有余。干性皮肤请参考以上做调整。)
保湿面霜(这个是不管什么皮肤的,都需要。)
洗漱用品(住家庭旅馆的同学,最好还是带着比较保险。)

其他:
雨伞(青海天气还是多变的。 雨伞必备,实在太晒的时候还可以遮阳。)
丝巾(装X,凹造型神器,冷的时候还保暖,你值得拥有。)
肠胃药(在干燥的大西北,你可能会水土不服)
绿茶/清热降火的各种(可以在当地买)作为三人中最不适应干燥的我, 一路除了沙漠脸以外,还各种排泄困难。。。囧,绿茶对我有点无效。 起先大家都一样,可小伙伴们都是一杯绿茶就统统搞定。。再无后顾之忧啊! 介是为神马~~
充电宝(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用手机拍拍拍的话, 你懂哒)

Tips: 如果前往青海之前感冒什么的没有好透,记得带上感冒药和退烧药。在海拔稍高的地方,还是比较容易复发什么的。

出行前的 TIPS

1. 旅游旺季,热门城市记得提前预定住处!!记得选可随时取消的。因为到了当地,或许还能找到更便宜的酒店(尤其像西宁兰州这样的城市),遇到心仪又价格美丽的。果断取消换住处咯。

2. 网上预订的时候记得看清酒店所在位置,比如我把原本黑马河乡的酒店,莫名订到了共和镇上。两地相差200+公里。黑马河乡在携程上显示的是共和黑马河乡。 太容易眼花了。

3. 想节省开始的小伙伴们,包车还是推荐到了当地再找,网上预定的普遍每天要高出这么100-200元。 另外推荐一程一程分开订,这样价格上,就省去了司机空车回程的费用。普遍更加划算。旅游旺季,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车子好嘛,这一年中的旺季,不赚上一笔怎么可以。车站,酒店,随口一问就全有啦,当然提前问好网上师傅的价格也挺好,简直知己知彼,妥妥的。

关于行程

前面说了一堆有的没的, 下面说正事。
整个行程大致如下,相对时行程比较宽松的,其中有两天是空当:
上海——张掖(一日游)——祁连(游卓尔山)——刚察——茶卡盐湖——黑马河乡——西宁(游坎布拉)——兰州——上海

全程从7月20日到28日,历时9天。

Day 1 上海——张掖, 宿青驿青年旅社
Day 2 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 一日游,宿驿青年旅社
Day 3 张掖——祁连,(游卓尔山)宿祁铭大厦宾馆
Day 4 祁连——西海——刚察, 宿才让措家庭旅馆
Day 5 刚察——黑马河乡——茶卡——黑马河乡,宿齐鲁宾馆
Day 6 黑马河乡——西宁,宿如家
Day 7 西宁——坎布拉——西宁——兰州, 宿宜必思
Day 8 兰州——苏州, 宿火车
Day 9 到苏州

具象到地图上,大约是这个造型。整个行程安排的还是很宽松的。基本行程比较满的第二天都安排了些可选性日程。 以至于我们所有的雨天都基本窝在酒店吃吃喝喝,也没有影响到回程。

比较遗憾的大约就是这些天, 所有的日出都泡了汤(为保万全,前前后后准备了三个可以看日出或日落的景点, 可谁也没想到,这些好像都跟我一样,各种拖延癌上身,每次都天雨顺延, 心情不好顺延。到最后还是一个也没看着。╮(╯-╰)╭ 估计想想也是没sei了。

青海地广人稀,各个景点,城市之间路程都比较长, 这次我们基本 大巴,包车,拼车等交通方式基本都做了尝试。正如前面所说,相比起出发之前在网上预定好全程的包车来说, 分段包车,或是在当地临时预定会便宜很多。 具体之后再述。

第一天 上海—— 张掖

上海张掖的航班,好像都是春秋航空, 从浦东出发的。还不是每天都有! 我就是嫌弃浦东机场太远,不是虹桥就想给差评。

沐浴着朝阳, 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出发了。天气不错, 想着大美青海, 整个人都感觉要飞起来了。

但!是!到了机场,办完值机,欢快地准备去觅食的时候,问题来了:国内出发区,那指示牌上写的全家便利店到底在哪里?? 我们刷了C55-122 口整整一个来回,都没有看见全家超市的影子啊!! 这不科学。就为了找个全家, 差点就在机场走出个1w步啊! 不要管我, 我得了一种老想去全家便利店的病。

哦,插播后话一句,春秋航空的航班上会有产品销售, 如果面膜没带够的小伙伴,可以购买航班上的森田面膜。 价格还算美丽。 早知会遇上在青海面膜用完, 脸干到炸裂,满地找面膜,面膜还死贵的情况,我是断然会买下好几盒的。

西夏故土 张掖

最初单纯因为机票便宜而选择的张掖。出行之前做了简单的攻略。对张掖的定位也一直是整个旅程中的路过。毫无存在感的那种。 但事实上, 我想要说,张掖值得一去,感谢我们那时,没有错过它的美丽。

下飞机一瞬间西北的清凉的风,简直神清气爽。想想当时苏州已经35+的高温,一瞬间爱上大西北啊。
张掖机场是个军用机场, 机场很小, 只有一个行李转盘, 压根不用担心迷路。

到达张掖的时候正值晚饭时间,机场好像有到市区的班车, 但是我们到的时候班车没有要开的意思。我们就从张掖机场随手拦了一辆出租到市区的事先预定的青旅入住。 张掖机场离市区21km,打车用了50块。比起当初问的接机120的价格便宜多了。3-4人出游的话极力推荐。 顺便还能勾搭司机,如果你觉得你用的司机靠谱,就跟TA谈谈价,可以直接跟TA订第二天的一日游包车。

当然, 入住的青旅,酒店什么的也一定有包车服务, 入住的时候跟前台一说,第二天就能走啦~方便快捷。

吃@张掖

作为吃货一枚, 旅行最大的吸引力,除了各地的风景人文外,当然还有当地的美食。在张掖,我们就尝试了出租车司机推荐的两种美食:炒炮和卷子鸡,另外发现一枚彩蛋——好喝的野刺梨

卷子鸡:张掖特有(出了张掖没见过),大致就是将面皮卷成卷和土鸡一起炖,有点大盘鸡的意思。
从旅店出发,已是晚上7点,好在张掖市区不大,很容易就找到了司机推荐的苗氏卷子鸡。

店里游客占了90%,几乎没有看到当地人。人多, 上菜有些慢, 三个人点了一份小份的卷子鸡加一小份面,和三个炒菜。正好吃完(我们真的是饿了)。卷子鸡小份的也足够大,炒菜的量就显的很小啦。炒菜没点什么特别的,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但卷子鸡值得一试,一大盆很西北

炒炮:顾名思义就是炒炮仗面。

著名的孙记炒炮就在我们住的青旅所在的西大街路口。离西夏国寺什么的都很近。 很大气的两层楼。除了炒炮还有各种卤鸡,猪蹄什么的。本着江南吃货的意识,too young too naive,点了3大份炒炮,半只卤鸡,三个大猪蹄,和3碟小菜,两听红枣汁,和一瓶野刺梨(开始以为野刺梨也是罐装的,梨汁饮料之类的, 上来之后才发现这货是雪花啤酒公司的 碳!酸!饮!料! 啤酒瓶辣么大一瓶!)

不过野刺梨还挺好喝的,当即小伙伴们就抛弃了红枣汁,又点了两瓶, 准备走西北路数——吹瓶子。

2块钱一碟的小菜 很好吃耶。 泡椒海带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
猪蹄点了之后是切开的,天真的我以为跟苏州的猪蹄一样端上来只能整个啃,点了图左那么三大只,还没吃完 大伙儿就纷纷撑成了葛优瘫。

张掖一日游之七彩丹霞

这个少有人选的一日游路线, 我们直接找的前一天在机场接到我们的出租车师傅。 三人一天400块。 相比较还是能接受的一个价格。 毕竟去平山湖大峡谷的路还是挺难走的。之前网上找的包车师傅,走七彩丹霞,马蹄寺,冰沟丹霞的经典一日游开价是380一天。

七彩丹霞,指的是丹霞地质公园。 相比一般丹霞地貌的单纯红色, 它显得很多彩。
七彩丹霞的晴天颜色很美,雨后的颜色更美。山体有了雨水的浸润之后,颜色显得更加鲜艳。 我们很幸运的在清晨冒着小雨来到七彩丹霞,登上1号观景台之后天气便逐渐放晴。 有幸见到了最美的雨后,阳光下的丹霞。
公园门票总共74元,其中门票54,观光车费20,目前开放了4个观景台:1号,2号,4号,5号。其中4号观景台的景色最美,山体是艳丽的橙色夹杂着黄色。 地上随意的土坡都像是一碗打翻的番茄炒蛋。

观景台之间 可以坐观光车前往。 也不必始终跟着一辆车。可以在观看完一个点之后排队上任意观光车。 只要记住自己从哪个门进来的就可以啦。 各门之间的景点浏览顺序是不一样的。 全程之后是回到最初进景点的门。我们全程大概花了近4个小时,当天由于要去较远平山湖大峡谷,还省略了听说不怎么好看的2号观景台。

由于雨天, 初到时游客还不是很多。初见丹霞,壮丽得我们在人群中不断穿梭,不停按拍拍拍。到4号点的时候, 那时候真的是有惊艳的感觉。
4号点还有卖航拍视频,图片什么的。 100块1个U盘。想着之后要做游记视频,我们就买了一份, 据说画质至少还不错,挺高清。

我们早晨8点出发, 9点半到达景区开始游览,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左右了。因为天好,就决定去往心心念念的平山湖大峡谷。 时间不等人,据说又远又不好开。 于是就在丹霞景区外的小吃街上买了些吃的随便对付了下午餐。

扎实的肉夹馍,还有神奇的杏皮茶。杏皮茶里加了山楂, 味道很独特呢。

市场里 还有卖当地特产的小摊, 不过想着景区的价格可能会高一些, 就搁置了。 以至于后来压根忘记,后来再听说有很出名的枣子之类的特产,还挺后悔没记得在张掖买上些。

张掖一日游之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在当地的蒙古族区。 听名字像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但是!完全见不到湖啊!沿途风沙很大, 还看到了野生的骆驼。明明有沙漠的既视感。 唯一能见到的水,就是用来给修路机器降温的水罐车了。 想必那些驼峰干瘪的骆驼,看到这哗哗流水被这么“浪费”,也挺心塞的。

由于修路的关系,若是碰上下雨, 沿途的桥洞会积满水,车辆无法通过。下小雨的清晨出发时, 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如果下午下雨就改回经典路线的准备。 好在中午天气放晴,才让我们得以见到美爆了的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是张掖全境最贵的景区了, 门票100, 观光车30,合计130。不过即便是这样的一个价格, 仍然觉得这是我们全程最值得的地方,相比较而言,性价比简直爆棚。

景区门口的小卖部,价格也很良心,百岁山3元一瓶,墨镜20 一副。 心情不要太美好。 心里默默给这个景区加了无数个着重号。

由于修路, 加上名气不如丹霞,来此景区的人很少, 一个下午,偌大一个景区,大概有不到20个游客的样子。 有种占山我为王的气势。 最爱这种,人少风景又好的地方了。拍照不用避开入镜的人群~!风景随便拍!!!是真心希望这里不要变成热门。想想后来见到过度开发的茶卡盐湖, 其实也很可怕。

进景区之后,会有大巴带游客到一号观景台。 一切美好就从这里开始啦

我和小伙伴的路线如下:
观景台——大峡谷入口——金蟾问天——吉祥神树——一线天——云梯——大峡谷出口——乘车点。 全程大概用了3小时不到一点的样子。 如果时间,天气允许,可以选择早晨游览平山湖大峡谷, 可以稍微多花些时间, 探索下别的路线,下午到七彩丹霞,看落日。

这一路好多台阶,好多坡, 一定要吃饱喝足来逛呀。 带上点干粮。

大爱这壮丽又空无一人的大峡谷啊!~ 我占山为王,拥有全世界的感觉。

景区内有三个地方比较特别,
一处狭窄得只能有一人通过的小道,有一段,需要下蹲前进, 个子稍高的可能要膝盖着地。 记得要穿长裤哟。
一处狭窄的上行路段。需要双脚分别踩住两侧岩石慢慢爬上去。稍微有些惊险。 有时找不到着力点。
还有就是如图的天梯, 一共两段,垂直攀爬的铁梯。分别为30m 和20m。 第一段每个阶梯跨度比较大。第二段稍好。

平山湖大峡谷的美景,照片不足以表达它百分之一的美。 分分钟有身在黄石国家公园的感觉。 强烈推荐。

其他 @张掖

张掖作为古时的西夏, 其实光市内就还有很多经典可以游览, 诸如西夏国寺什么的。 这些由于日程的关系我们只是在到达张掖的当晚晚饭之后略微逛了一下。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张掖多呆上一天, 转转这些地方。不过,听师傅说, 湿地公园,花海什么的,游客反响挺一般的。

不知名的步行街门头。

嗯, 此行中的甘肃部分暂时告一段落。第二天,我们就将乘着小车一路到青海了。

到青海买些什么?

常见的特产:
1. 黑枸杞: 甘肃青海新疆都有产。主要的功效就来自其所含的花青素。普遍认为能够 美容养颜,护肝明目,扛衰老,助睡眠。 总之, 你能想到的常见的保健作用它都有。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这么好的东西呢, 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根据其品质的不一样, 价格差距比较大。

2. 黄菇:相传能延年益寿,增强免疫力。 当地很多菜就因为加了这黄菇,而价格飞涨。野菇炒肉什么的,分分钟卖出 大菜价格。虽然吃起来没什么特别的,但买起晒干的黄菇来, 分分钟买出黄金价。其中青海祁连的黄菇最为出名。据说,买黄菇最好挑个头小的。

3. 雪菊:产于海拔2600米以上,与雪莲齐名。 抗菌消炎,清热解毒,调节三高。价格也相对亲民。 但是孕妇慎用哟。

4.牦牛肉干:不多说了,遍地都是,各种口味,各种包装。

5. 奶制品: 各种奶贝,奶棒,高钙,无糖,还有各种口味任君选择。

6. 奶茶,青稞茶:味道是咸味的。囧,不过挺好喝

7. 青稞饼: 吃起来就是一般的粗粮饼干的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

8. 酸奶:这里的酸奶全都不放冰箱!! 让我很不习惯啊~   撇开江南能买到的品牌和口味,能带的杯装, 个人觉得比较好喝的是黑米酸奶。 品牌有青海小牦牛和青海小西牛 两个。 口感其实是一毛一样哒。 只是牌子不一样, 一款配吸管,一款配小勺。

其实农副产品也可以带, 干木耳啦,各种菇啦,各种南北干货都还不错。

群山环抱的美丽县城祁连

张掖祁连, 我们选择了大巴出行。 张掖东站 51元一张票,到祁连县城。很方便。 关键是 便宜啊。与包车一天600-800 的价格一比, 感觉又能多吃好多好吃的。全程大概5小时(嗯, 大巴还是会沿途停车上客哒)

沿途风景很美。近处的草原和远山交相辉映。色彩美的根本不需要滤镜。随手拍都是风景。 全程手机伸出窗外, 一路拍。感觉车颠一下,手机就会飞出去,但是还是忍不住!青海就是哪里都美。

大巴会路过著名的扁都口, 和门源一样, 扁都口也以遍地的油菜花出名。路过时 碰上当地的油菜花节,油菜花地旁,不少游客在拍照。山脚下的油菜花地有巨大的扁都口三个大字,旁边的笑脸感觉好穿越。

吃 @祁连

祁连这个县城群山环抱。民风淳朴, 是个买东西的好地方。 青海的黄菇, 你可以试试在这里买。不过,这里,我要提到的这样东西你一定想不到。 在祁连,我和小伙伴吃到了全程最便宜又最好吃的——西瓜!! 小伙伴甚至说,自从吃了祁连的瓜,从此见瓜不是瓜。

超市八毛一斤,晚上街边的卡车上,1块钱一斤,很甜很好吃。秒杀了之前吃到的所有西瓜。此处要配上中华小当家式的美食脸和赞美。

卓尔山

一般来说,去卓尔山的游客都是冲着早晨的日出去的。 我们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到祁连的当天下午就上了卓尔山。但却也由此灭了我们第二天再次去往卓尔山看日出的念头。卓尔山风景区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小, 就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山下的油菜花和山下的小镇,俯视山下,的确有些小瑞士的感觉。 一个最高点——烽火台,还有一座塔以外,没有什么景点了,慢慢逛的话,30-40分钟也准保能逛好了。风景虽美,但70元一张的门票显得有点不值咯。

祁连县城不大, 车站就离卓尔山风景区不远。在市区很容易找到车子上卓尔山。司机开价不一, 平均来说,可能人均5-10块吧。我们三人随手招了个出租车师傅,开价40带我们去售票处。虽然比预计的20高了些,当时觉得还可以。 不过,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倘若我们知道后来在山脚下搭车回县城 才花了一半不到的价格。定会再砍砍价什么的。但这里的所说的山脚,也离开售票处有3,4km的样子了。

景区里的小卖部,价格感人。农夫山泉2元一瓶的价格简直良心。怪不得我们想买点牛肉干的时候,被老板告知 已经卖完了呢。

分分钟逛完这小小的景区, 在门口没有找到车子回县城的我们决定先原路走一段。一路风景如画。山顶上看到的成片的油菜花地,此刻就在我们眼前。

从山顶上望见的小镇,好似近的几步就到,却走了好久, 一路疑惑着,都见了无数上山的车,却不见这些车子下山。 后来, 听带我们回县城的师傅说,卓尔山下山有两条路, 一般司机就不掉头,从另一边下山而去。
╮(╯-╰)╭
不过山下风景好,走走也好, 路边大片的油菜花。 当时心里就在想,那时路过的扁都口,大约也不过如此了。

由于时间的的关系,加上小伙伴身体不适, 我们没能有机会登上祁连的最高峰,牛心山。不过看蜂友的评论,和后来遇见的朋友说,牛心山值得一去,若是它与卓尔山两者选一,必定是牛心山。没能去成,还是略有遗憾。下次一定补上。

听去了朋友说,他们一行人包车前往,司机师傅带他们一路开上山,开下山,一天花了200 元。 暂时没有对比,不知道是否合理。且给大家做个参考。

另外,夜晚的祁连县城也很美, 灯光璀璨, 连正片山坡上都有灯光照射。 明明就有一种,电多到用不完的感觉。

美丽藏城 刚察

之所以会来到刚察,一是因为我们逆时针的环湖走法,要让我们这些喜欢慢慢看风景的人,一天走过半个湖 直接从祁连到黑马河,实在是太痛苦。 一路颠簸,想着大概会因为劳累而错过很多美景。于是在地图上,青海湖边选了一个看起来最接近祁连的点来落脚。将原本一天的行程 放慢拆成两天。而且刚察离鸟岛,仙女湾这些景点也不算远, 想丰富下行程也很方便。二呢,是偶然在一篇路过刚察的游记中,看到蜂友推荐了一家家庭旅馆, 想要去试试看。

就这样, 我们在一个雨天如期来到了刚察这个美丽的藏城, 遇到了好吃的, 还遇到了超级nice的旅店老板娘和藏族小哥。 真是超值。以至于后来, 我和茶小抹时常这样说:下次来青海,一定就定点在刚察,住上好久, 天气好的时候就去茶卡逛逛。 其他的时候哪里也不去了。

祁连刚察的路程,其实算是挺波折的。酒店服务生说祁连没有直接到刚察的大巴。 于是我们从酒店对面的祁连汽车站花50元/人的价格,买了去西海镇的车票。打算到西海镇(西宁环湖的第一站)再转大巴到刚察。一路走来,算是顺利,从祁连到西海镇大约花了4个小时。想着每小时都有去刚察的车就不慌不忙地打算买个票然后从容的吃个饭先。没想到在西海镇的汽车站门口有许多司机等着拉客。 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传说中30块一张的汽车票,三人花180块,包车去了刚察

西海镇作为环湖路线上驿站的总部,很是繁华,遍地是小店,餐馆,骑行俱乐部,到处可以见到骑行者。 街道干净整洁还挺不错的。包了车更加淡定的我们甚至在吃饭前还有机会到化妆品店里,花了300元屯了三盒某新歌声款面膜。(虽然性价比挺低,但总还是解了没有面膜,脸就炸裂的喔的燃眉之急。)

吃@ 刚察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离刚察汽车站挺近的。 路上提前联系了老板娘,人特别好,到了车站老板娘还亲自来接我们去住处。 老板娘说给我们安排的地方是市中心, 楼下吃吃喝喝的很方便。于是休整完毕,安顿好感冒复发的茶小抹, 我和爱德华就开启了觅食模式。在附近转了一圈。街上几乎什么都有,酿皮,馍馍,炮仗面,清真小馆,麻花什么的,很容易挑花了眼。 最后,我们跟着两个妹纸的脚步,进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清真餐厅。点了一斤手抓羊肉和两份主食。

这选餐馆什么的, 我们一路遵循着 哪家人多去哪家。一路倒也没有失望过。

手抓羊肉是我们全程吃到最好吃的一家,价格不算是特便宜, 70-80元一斤吧, 肉很大块很实在。有嚼劲又不老。沾上店家给的咸辣椒面。味道简直上天。只可惜忘记店名了。

店里13元一份的牛肉凉面也是着实实在。

刚察还有个商业街, 如果有时间,可以逛逛。 第二天出发去黑马河的时候, 就吃到了小哥从街上的早餐店 买来的羊肉柳叶包。超级实在!!!还很好吃呢。

买买买@ 刚察

这里,应该是全程除了祁连以外,物价相对便宜的地方了。 如果在祁连你忘了搜罗各式特产,那么大可以在这里的小超市里买上一波。我和茶小抹在旅馆楼下超市里逛着洗衣液,就顺带买了一堆吃的特产。 鉴于行李箱没法装下。 我们还让店家联系了快递小哥, 付完钱就直接丢给快递小哥称重,发到家里。 好机智。 首重15,续重10元的价格,也还是能接受哒。基本,上文提及的所有特产,除了黄菇外, 当地的日用超市都能买到。

刚察散装的牦牛肉干 适合自己吃,70元一斤的价格虽然比后来西宁的特产店里贵了点, 但是也比西宁的要好吃呀。 这里的店家都会给你试吃。 试过满意就买吧。 各种味道总有一款适合你。

刚察,我们住了全程唯一的一家家庭旅馆。是一个三室的套间。价格美丽,还挺温馨的。 三五好友来的话,推荐。

大美青海湖

都说青海湖最美的一段是从刚察开始的环湖西路。 就是为了不错过,一睹它的美丽,我们选择一天之内走环湖西路从刚察到黑马河乡,再从黑马河乡往返茶卡盐湖。这样折腾的往返, 也为了能在需要拍照的时候说停就停,说走就走。 可以任性玩, 我们决定包车完成今天的旅程。

注定是愉快的一天。

湖西路上,青海湖边, 有给游客拍照的点,有当地人收费。 晴天的湖边那么美也很值得。运气好,还能遇见可爱的牦牛。

晴天的近中午时分, 天气显得格外热, 阳光能有力的穿过云层,直直地射下来。蓝天,白云,湖水,阳光, 静谧得如此美好。 在离开青海的第一天。你便会想念这片湖水。

分享伴我们这天一路游玩的藏族小哥一枚~~~

湖边,还能看见成群的湟鱼, 如今湟鱼已经成了这湖里的保护动物。成群地集结在水边。真的很想把手机放进水里,近距离拍下来。 但青海湖是当地人的圣湖, 确实不敢随便乱来。

湖边有当地藏民摆的石堆,大大小小好几处,像是什么阵型。 据说是祈福用的。 没敢乱动, 远远的拍了一张。若是看到 不要乱动哟, 有些石堆没有标志,不是很起眼。要不是藏族小哥 蹲下,默默地整理起地上的乱石堆。 我大概不会注意到吧。

第四站 黑马河乡

选择在黑马河住宿, 应该完全是因为 大家在游记里普遍都提到了这里的日出。 相信90%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度过一晚。 黑马河乡热闹的地方很小。 如果你晚上出来逛街,就会发现,那旅店林立的街,只有大概1,2km那么长。 路的尽头没有灯光。

这一天, 我们从刚察沿着环湖西路到黑马河入住,午饭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前往茶卡。等我们再次回到酒店的时候, 已经快是晚饭的点。简单换下在茶卡被盐水浸泡了得裤子,鞋子,晚上,出门吃完传说当地特色的羊肉炕锅,在附近的小超市买了点特产, 刷完这条街,就瘫倒在酒店。

这当地羊肉炕锅, 倒是有一种干锅羊肉的意思。搭配几份小炒, 这晚饭也算是很惬意。

原本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也因为前一天来回奔波于黑马河与茶卡之间,有些劳累,不想早起。以及晚上突然出现的一只老鼠,弄得大家又累又乏却难寻睡意, 想要早起日出就只能彻夜不眠,而早早一致放弃了。(画外音: 累个毛毛~其实就是不想早起好嘛~, 老鼠只是导火索, 没有老鼠,乃们也不会起来的!!!口亨!)

遇上阴天的茶卡

茶卡盐湖, 热门的旅游胜地, 中国国内的天空之境。 游人如梭。 但来茶卡,你能看到的景色风格,完全取决于天气。 若是天公作美, 你能看到蔚蓝的天和美丽的天空之境。晴朗,美好。 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巧的遇见茶卡的阴天, 那你将看见一片 游人匆匆, 但依旧孤独的茶卡。

真的,若是阴天, 就洗洗睡吧, 改天再来。

茶卡的门票50元/人, 另外要坐观光小火车的话,费用是50, 还有观光电车是30 的票价。
观光小火车中途是不停的, 如果想要坐,一定要去起始或终点才能购票上车。 从盐湖上岸的中途没有办法坐哟。 需要走3km左右到尽头去。 不过听说火车的尽头,游客比较少, 也有人 一路顺着铁轨到了人少的尽头, 拍下了很多美照。

阴天的茶卡, 风很大,很冷, 厚衣服和丝巾是必备的,如果可以请记得在景区补涂下防晒霜, 光是阴天的茶卡,那凛冽的寒风就已经将暴露在外面的皮肤吹的又干又黑了。 若是晴天, 盐湖就是360度无死角反射。一秒晒黑不是梦。

现代化,穿越感的西宁

黑马河并没有汽车站, 想要坐大巴前往西宁的话, 可以询问你所住的旅店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大巴什么时候经过。

原本,打算着吃过早饭就在路边等大巴的我们, 遇上过路司机 听说我们去西宁表示可以载我们一起前往,开价50/人。150的 价格在我们的接受范围, 而搭车又省去大巴的停顿。 于是欣然上车。 3个小时不到, 我们就安全抵达了西宁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真的是一秒把我们从乡镇,大草原,大山里 拉回现代化, 到处高楼林立, 让我们有种穿越的错觉。繁华的有些不适应,瞬间觉得自己好像已不在青海
初到西宁,遇上雨天,而时间又充裕, 于是我们放松的在酒店周围闲逛,休憩。 甚至想过宅在酒店,点个外卖过活。当然,我们是不会那么堕落的。 我们做了一件我们想做了很久的事情——打开导航,找到了最近的一家——

对!就是 肯德基。 没有什么比炸鸡和下雨天更配了好嘛。 舟车劳顿,需要高热量高脂肪的慰藉。在西宁的一整天就是吃吃吃。 有了中午这顿炸鸡, 也就为晚上奠定了基调。 连大老远跑西宁吃肯德基都做出来了, 还有什么不可以。 那晚上就撸串儿吧!!

就是那么任性。 串串味道不错。 猪脑也好吃, 还就此爱上了小木屋的菠萝啤。

吃 @西宁

酒店离西宁著名的莫家街很近, 而莫家街上处处是美食, 最容易找的当属各式酸奶了。 于是我们找了几家在别人游记里出现过的好吃的酸奶,来做个比较。

1, 德禄, 门前很多人排队, 大众点评上评价比较高的酸奶。也是个人觉得相较而言更好吃的酸奶。 甜度稍甜, 玻璃瓶装和塑料盒装是一样的价格, 6块钱一个。

2, 永庆酸奶:店面离德禄酸奶不远,但顾客人数没有德禄的多。 写着手工酸奶, 看起来也不错的样子, 同样是6块一个。 在店里吃的话,有漂亮的碗。 甜度比德禄稍微轻一点点。 吃起来总有种酒酿的感觉,不是很喜欢。

买买买 @ 西宁

对于省会西宁,以多年的经验来说 原本以为物价会比小县城的贵上不少, 开始并没有打算在此购买什么特产之类的。 但实际上 不少特产的价格和小县城差不了多少。 除了黄菇以外, 其他特产的价格几乎没差多少。 甚至牦牛肉干还比小地方买的便宜了那么几块。  如果不想一路又重又累的拎着特产旅游, 那再西宁回程之前,买上一些也还是可行的。

有山有水的坎布拉

作为做攻略时,第一个被照片种草的地方, 这里 是我来之前除了青海湖和茶卡, 最期待的地方了。有山有水, 想想都简直不能更美好。

西宁客运中心到坎布拉有大巴车, 最早一班是早晨10:30分,票价是22.5/人。 全程大概2个小时。大巴会到坎布拉镇上, 这里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下车之后要继续乘车前往景区。 景区有两个口, 一个陆路口,一个水路口。 大巴车下车的地方,聚集着大量等待接客的师傅。拼车价格什么的另说。 最最关键的一点是: 尽量避免搭乘回民的车!!!(这里没有任何歧视的成分)至于原因, 一会儿等我慢慢道来。

乘坐大巴转小车前往的伙伴, 如果不是很赶时间,可以乘坐小车到尖扎, 从尖扎坐大巴回西宁。 票价应该在15元左右。 也算是比较安全靠谱的方式。

如果荷包允许, 可以选择找靠谱旅行社包车前往, 在西宁有问过价格,大概在700元一天左右。 虽然比起大巴中转的方式 贵出了很多。 但也算是比较安全。另外很多旅行社也提供坎布拉一日游项目, 一般会从贵德进入。也可以尝试。

坎布拉的门票实行捆绑销售, 门票一张240,其中包括门票50,水路交通90,陆路交通100。 不管你愿不愿意,就是240. 整个游玩路程不走回头路, 也就是说, 水路,陆路的价格, 都是单程的。不过话说回来, 水路的景色还不错。而陆路交通的话, 路程很长, 据说总共有50km那么远, 所以也是必须。 只是个人觉得就是单价好贵。 水路的话感觉也就15分钟左右。

我们是从水路路口进入景区的, 水路在通过大坝之后, 就进入到陆路观光阶段, 全程大巴停留5个观景地。从大坝上路之后,稍走一段就到了第一个大巴上车点。这里的每个大巴上车点,都有很多小摊,卖吃的,卖饮料还有纪念品什么的。这些都是有原因的,因为你可能会在这里等很久, 久到你可以买俩烤土豆,吃个泡面,还能在泡面里加俩火腿肠和鸡蛋,享受一下。 或是吹掉一整瓶冰可乐。

景区的大巴限载19人,而我们到第一个乘车点的时候,整整等了三四波才坐上车, 长时间的等待中,我干完了上面说的除了吹可乐之外所有的事情。 还和小伙伴分掉了一个青稞饼, 捡了半天石头,吹了个小牛。据说,前面一波人,在那等了有一个半小时。 也是醉了。 大好时光就浪费在等待上了。 体验是真的差。

从第一个大巴点开始到第二第三个观光点, 基本只做短时间停留。 每个景点10分钟时间拍照。 好吧,这两个点,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拍的点, 随手几张搞定。5分钟左右。在第三个停靠点,需要换乘另一辆大巴。 我们没有选择直接上车,而是决定先随便走走,等下一辆车的到来(据说, 如果不做停留, 全程跟一辆车的话,逛完景区大约只需要1-2 小时。)可这一等就又是吹掉2,3瓶可乐的时间。。还没等来去下一处的车,转眼已经是17点了。 (我们进入景区大约是下午1点半)。

上了第二辆观光车之后,还有两个景点。 第一个一如既往,没啥特别的, 10分钟拍照时间。 按照这套路, 大家估计也都猜到了, 最美的景色在最后一个观景台, 有山有水,美不胜收。 给的游览时间也是加倍的长。 在这里可以拍出不少美景来。这里也是唯一能毫无遮挡的望见方才水路经过的水坝的地方。那一汪湖水的蓝绿色简直不能更美丽。

要说全程值回票价的, 一定就是最初的水路景色和最后这一处美景了。

其实在坐观光车的路上, 两旁的景色也是相当宜人。 特别是当我们下山时,太阳渐渐收起光芒, 那一路也是目光所及,处处美景。

小插曲~~ 重点是——不要搭回民的车!!

这条要从我们去坎布拉的路上说起。 前面说过, 如果在西宁客运中心坐车去坎布拉,是不到坎布拉景区的。大巴车把你放在镇上, 一下车就会有很多司机围上来,开价带你去景区售票处。 这里的师傅拉够一车四人就开, 我们随机拼了一辆车,师傅开价20元/人,虽然比大巴司机给的参考价高出了不少, 但司机扎堆,大家价钱大差不差。也是没办法。

一上车,司机师傅就开始叨叨些有的没的, 大体的意思是说:大巴车下车的地方,只能前往景区大门, 而大门票价240, 我们应该从景区后门,也就是贵德地区进,这样可以逃票。下次有朋友来,记得找他,他帮我们逃票。(顺手名片一给,这套路也是666)。另外,他还有其他服务,比如,另付费的话,他能带你去景区里游玩,带你转遍景区24个景点, 还附带专业讲解。言而总之,总而言之, 自己就是俩字:靠谱。 当然我们是断然不会上当,在报价时,一旁大巴司机摆出了“太贵了,可我不能断人财路”脸的价钱上,加个专业服务费。 眼看买卖不成,司机师傅表示,如果需要, 一会儿出来,可以给他打电话,他可以送我们。

接着,时间来到将近7点,在景区等车浪费了大把时间的我们, 出景区已比预计完了一个多小时。 买了9点半西宁兰州的火车票的我们感觉到时间紧迫, 还是选择给这个师傅打了电话。一样的价格, 20/人下山,并且负责帮我们找回西宁的师傅,价钱会收30/人。  听上去也还行,那就上车吧!

师傅如约将我们送到牙什尕收费站底下的一个加油站,把我们转手交给了一个回民师傅。我们的噩梦就开始了。
我们跟师傅说, 我们急着赶时间,请尽量走快一些。 师傅这时,开口说那就全程高速, 一个小时左右能到西宁,但是告诉过路费要我们另外掏。 excuse me?! 刚刚那个师傅说好就30元/人的嘛。 怎么现在还要加钱了?!加就加吧,赶火车要紧。谈妥,上路。

小车顺利启程,但突然之间,车身开始狂抖,我们在车里说话有种 小时候对着电风扇唱歌的效果。司机没当回事,一路将就着,直到发动机的转速一直稳定在4k,而车速稳定在40码的时候,司机忍不住了, 靠边停车,自己一通修。修完了继续开, 但然!并!卵! 车子抖得要散架了啊喂~~ 一路再停再修了好几次,故障一如既往。一路在高速上,用40码的速度前进,眼睁睁看着要来不及,我们提出要下车,可司机师傅说,这边拦不到别的车,准备在下个收费站把我们放下来。我们就天真的以为收费站真的很快就能到,继续坐上了这辆用生命在开的破车。直到路边一个醒目的路牌击碎了我们的幻想——离师傅所说的出口,还有54km~~~~五十四,简直是晴天霹雳。好吧,自求多福了,反正火车是赶不上了。等有车就下车吧。(心还真是大~)

这样,小车又晃悠着, 到了连续下坡加隧道路段。 下坡加转弯,小车速度上到了120km/h,简直巅峰。好不容易上到这速度, 司机就舍不得刹车了。 带着我们120码转弯加超车。 他老人家看到前车转弯刹车,不是跟着刹车而是狂踩油门加鸣笛啊~~!吓得我魂都飞出去了好嘛。 马上要进隧道了, 我们提醒师傅说车子抛锚,打个双闪吧,隧道视线不好, 奈何司机一脸懵逼:什么是双闪?不用啦!

What? !双闪不知道?!就在我们还在懵逼的时候, 摇下车窗,我们闻到了一股焦味, 而这味道随着司机每次加油门都越发浓郁,直到后座小伙伴的脚下开始发烫。 我们就再也忍不住了。 这当真是在用绳命坐车啊。 不管司机说什么我们就是要下车。 司机无奈, 要求只有付全款才行。 几番讨价还价之后, 司机师傅帮我们在隧道出口,拦住一辆车, 说能带我们回西宁

与之后的司机交流了我们的经历之后, 司机幽幽的说, 这个地方,很多回民都是不识字的, 所以考不了驾照。 90%都是无证驾驶,很不安全。

无!证!驾!驶! 怪不得不懂双闪为何物。 为了你的生命安全, 请远离 下图这辆车, 以及尽量不要乘坐当地的回民车辆 。

黄河边的兰州

开头有提到, 之所以取道兰州,完全是因为茶小抹被兰州黄河边的羊皮筏子所种草。 而作为吃货, 除了羊皮筏子, 我自然也把尝一下遍地开花的兰州拉面的正宗味道,列进了待办事项。

西宁兰州的一路, 一路插曲不断,除了坐上了回民的车子,体验了一把生死时速外, 误了火车的我们, 也在改签上花了不少时间。 西宁火车站的退票窗口不办改签, 售票窗口不办改签, 改签有专门的一条队伍! 一路折腾,等我们到达兰州的酒店,已经是深夜的1点半。

好在酒店环境不错, 房间也好, 瞬间让我们干劲十足, 预谋着既然都这么晚了, 那干脆就high 一把。

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 出发之前就做好了功课, 兰州正宁路夜市是不能错过的。 夜市开放到凌晨2点左右。 放完行李, 既然还没到点, 那就走起吧!三人风风火火半夜启程前往正宁路。 不愧是夜市, 凌晨的正宁路上,还是人头攒动。各种烧烤店门前 乌泱泱全是人。 转过一圈时候, 在相对安静的旁边的小路上找了个摊子坐下, 三个人吃起了夜宵。

除了烧烤微微有些咸以外,其他都很好得安慰了我们这群他乡客的胃,洗去了一天所有的不快, 让我们深深爱上了兰州。正能量满满的准备第二天开启兰州半日游。

第二天早晨, 盘算着下午要坐火车离开, 早早的退房,寄存了行李。直奔我们这次兰州的主题——羊皮筏子。

坐羊皮筏子就在黄河边的中山桥附近。 有不同的距离可供选择。 我们由于赶时间,选择了路程最短的一条路线,80/人, 全程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吧。 (画外音:老板见我们坚持坐80的,连100 元都不给,略微有些无奈啊)
先坐快艇逆流而上到羊皮筏子起始点(坐快艇感觉爽翻了啊,一路颠啊颠可开心了。突突突突突就到了,感觉不够过瘾!)然后坐上上图这样的羊皮筏子。一路顺流而下, 悠哉游哉,拍了一路黄河两岸的美景。一边是清秀的山, 一边则是繁华的都市高楼大厦。 心中默默就念起了小诗。

坐完羊皮筏子,上岸回码头的路我们三个走的有些艰辛, 在茂密的芦苇荡里,走错了方向,一时没有找到回去的路。 只好站在岸边 招手求助(也是没sei了)岸边的石子芦苇荡有些湿,穿上涉溪鞋正好。

羊皮筏子完成了, 我们就向清单上的另一项出发, 回到酒店不远处的马子禄牛肉面馆。 这是来到兰州的当晚,滴滴司机给我们推荐的, 说是兰州最正宗,最早的牛肉面, 是游客都会要光顾的老字号。

两层的店面不大,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 最有名的牛肉面8元/碗。 然而我们后来才发现,这8块一碗的牛肉面里,其实并没有牛肉, 牛肉需要零点。可是店里等位的客人络绎不绝, 也实在懒的再去排队买牛肉。 迅速的吃完了给后面的人让座。实在有些可惜。
如果你有时间, 完全可以买些真空包装的牛肉回家。那牛肉看起来挺实在的。

其他 @ 兰州

实际,在兰州的时间相当的短暂, 没有来得及买特产,也没尝遍当地的老字号。 以下是后来询问兰州土著得来的。
特产可以在大众巷买: 百合,真空包装的牛羊肉。 另外小伙伴还推荐了马三洋芋片, 有机会的小伙伴不妨试试。

最后的最后, 要来张兰州酒店的灯箱压轴。

这段旅程从张掖开始, 又从兰州这家宜必思张掖路店结束。 相当完美的一个句号。 特地拍下这指示牌,是因为深夜入住的我们,瞬间被酒店惊喜到, 决定出门遛弯并留下证据,以便从此一生推,啊哈哈。(半夜1点出门遛弯完全是因为正宁路夜市的勾引, 但一生推我是认真的!!)

下面,跟其他酒店一比,就很突!出!

关于那些住过的酒店

1. 张掖 张驿青年旅社
推荐指数:
位置:市中心, 交通便利,离车站,银行,市内景点,和著名的小吃店都非常近。
WiFi:属于连的上, 但速度你懂的。
价格:一般青旅价, 住的是普通标间, 168/晚,性价比也不错。
设施:标间有独立卫生间。 插座不在两床中间(手机重度使用者懂的。略不方便)
服务: 马老板人不错,可以提供预定车票等服务。

2. 祁连祁铭大厦宾馆
推荐指数:
位置:祁连汽车站对面,最繁华的区域。觅食,购物相当方便,宾馆旁不远的国贸超市,基本什么都有。(想晚上在卓尔山看星星的,需要选择山下的住宿,市区灯光污染,基本看不到星星)
WiFi:给力!!!!
价格: 当地三星宾馆, 含早标间300+,
设施: 没有洗衣服务,有独立卫生间。设施一般, 洗澡水温难以控制。
服务: 服务员很nice,早晨也是当地口味,值得一试。

3. 海北才让措家庭宾馆
推荐指数:
位置: 老板娘有不同的住处安排, 我们住在市区的小区,觅食,购物都很方便。
WiFi:连不上!!!
价格:50/人 三人霸占三室一厅。 不能更美好。
设施:基本家庭的配置, 简单过夜也没有太多要求。两个洗手间用起来很方便,顺带还用洗衣机洗了这几天的衣物。(需要自备洗漱用品)
服务: 老板娘人炒鸡好啊。还给我们推荐说,她亲戚有在祁连开家庭旅馆,价格也很合适。

4. 黑马河齐鲁宾馆
推荐指数:
位置: 黑马河乡市中心, 住宿鳞次栉比,购物,觅食也都很方便。
WiFi: 有,连的上, 但速度你懂的。
价格:三人间,近600的价格。性价比好低。作为几乎人人都会选择的住宿地, 旅店价格也是普遍水涨船高。
设施: 小乡镇, 能想象。 不过床头有3个插座哟。不太愉快的是,晚上看见了老鼠,老鼠还在小伙伴行李箱里睡了一晚。还遇上停电。 但黑马河乡的镇就那么大。 小旅馆都大同小异, 想必老鼠也不是一家有。
服务: 小哥人还是很好哒。

5. 西宁如家东大街店
推荐指数:
位置: 市中心, 离莫家街只有几步之遥。
WiFi:速度不给力。
价格: 300+ 一间的价格,算不算很实惠,但体验还不错啦。 原本预定了他家对面的略显高大上的星程,两间900, 比较之下,还是划算的。
设施: 普通如家的标准, 只是房间进门就两级台阶的设置,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服务:没和服务员有很多交流。

6. 兰州宜必思张掖路店
推荐指数: 个人一生推啊
位置: 大众巷, 距离兰州最有名的拉面馆和各色老字号只有几步之遥。 离正宁路夜市也不远。
WiFi: 大写的给力
价格: 高逼格装潢,敞亮卫生间,300+的价格实在已经算是很美丽了。同等价位的如家被秒杀了。
设施: 这个价位来说,已经算是顶配了。
服务: 前台姐姐很漂亮。

那些靠谱的联系方式

总觉得直接放上来,有些小广告的意思。先贴一个吧。

这一路,包车只用了2次, 都是相对靠谱的司机。, 第一次,就是张掖的任大姐,带我们张掖一日游。第二次,就是刚察到黑马河,并来回茶卡,老板娘亲自给安排的。其余,都是走大巴,或临时路边搭车解决。

刚察才让措家庭旅馆老板娘:13897304500, 刚察祁连的家庭旅馆住宿可以联系她, 另外从刚察或是祁连出发的短途用车也可以找她, 短途大约就是当天用车咯。

真美!

2016-08-02 07:38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2 10:3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2 11:26

给力!

2016-08-02 12:34

引用 shihongmei_sy 发表于 2016-08-02 11:26:5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shihongmei_sy:嗯, 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每年能去2-3个不同的地方就完美了。

2016-08-02 14:1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