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遥远的星星

• 出发时间/2016-07-29

【序】

长火车,火车长,黑黑的山顶青青的光,点点的繁星腰间荡。

虽然透过凉山的夜空,我可以看到如无意打翻记忆而洒落一地星尘挂在天上,但是那些亿万光年远的它们,活在亿万年前,远到亿万光年之外。
  看得见,却拥抱不到,是不是一种让人难耐的寂寞?
  那些遥远的星星,却并不在意红尘里仰望者的心,纯真地遥挂天上,明明灭灭。
  就像那些西昌往事,白驹过隙,变得忽近忽远,却永远再也无法触摸。
  那个自诩活在流放地的人,望着寂寞又深沉的远山,心里,还是那首独自默唱的歌谣。

长火车,火车长,黑黑的山顶青青的光,点点的繁星腰间荡。

如果谁路过我的家乡请你停一停,我走了山冈上是否还有人在歌唱。

【day 1】

去西昌,不是旅行,或许有关追忆,更多的,只是想回去看看。
  早已知道物是人非,自己也过了凡事执着的年纪。
  曾经每每总是一个通宵的火车的深刻记忆,渐渐淡忘;第一次行走被称为最美高速的雅西高速,结果过了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一路暴风骤雨,行走在高速几连雨刷器前的世界都无法看清,更别说两边的高山风景。过了石棉,雨势渐小,却依旧一路下到了西昌

成都西昌6小时的高速车程,开到登巴客栈已经是晚上11点半。登巴客栈位于天下第一缸景区内,果冻色的小房子隐没在繁茂的三角梅丛中,路灯静谧,偶有旅客的笑声传出,冷冷的空气清新了整个世界。下高速后,一路走来,一切似乎变得越来越美好,也越来越陌生。西昌正在逐渐摆脱我记忆里流放地的姿势,变作国家级的湿地度假区。

过了凌晨,驱车西昌老城街头,一切似乎却又完全没有变。十年前那些荒唐岁月,历历在目,心里有些失落,不知道是为曾经的浑噩,还是一去不返的青葱样子。

暴雨,寻找记忆中的烧烤店,最后在长安菜市烧烤城停下。点上包浆豆腐、儿肠、茄子、牛肉……一切似乎回到了十年前,只是我越来越从容,而那些花儿,或荼蘼或随风,已然不知道开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
  想要想起,却怕想起;想要问问是否还过得好,却又知道那些必然的不美好。
  火盆烧烤的火在夜色里摇曳,身边是倾盆暴雨。记忆的那个干净明朗的西昌,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哭得如此的凶猛。
  明明我都已经开始心如止水。

【day 2】

晨间,从客栈榻榻米起来,大家都各自收拾,排队洗漱的时候,看着满墙涂鸦,不自觉也想写些什么。但是,没有一贯的不羁,为什么我总是不经意流露出满满的失落。

因为这里是西昌么?越来越好,越来越不认识的西昌
  客栈外,花开得很好,一如我14年前初见时候模样。
  只是,雨依旧淅淅沥沥,清洗着我的记忆,模糊着那些曾经。

这天下第一缸我或许曾经听过,却并不记得,这次才初会,一个偌大的缸,立于邛海边,隔着缸里的满满水平线望过去,邛海隐没烟波中,浩渺又朦胧。

本来是想回来过火把节,用火烧光那些晦暗的心情,但是真的忘记了彝族历的火把节那天一过,整个大街第二天就会变得似乎前一天的满街火焰都是虚幻的梦境。时间对于记忆总是太过孟浪,于是不过迟了两天,已经全然看不到火把节的影子。
  到西昌学院北校区接到朋友,熟悉的大道,记忆就像是窗外经过的人群。

越西的朋友说可以去布拖,但是查了路线,加上不停的雨,最后放弃。
  然后想去黄联土林,找找自己曾经遗失在那里的二十岁时候的影子,但是走到半道看到一个指示牌,安哈彝寨。于是,我们又拐弯。路越来越窄,盘山而上,钻进了云雾中。
  安哈彝寨应该是我走后开始开发的景点,而且似乎并不成形。一座傍山而居的彝族村落下面一个小小的停车场,黑黑的彝族大叔满脸期待地望着我们,但是我们却一路开了下去。本以为可以去安哈镇吃午饭,结果小镇连一家餐馆都没有。雨雾里,只有山核桃树静静欢迎我们。

折返至安哈彝寨附近的彝家乐,但是觉得人均100左右的餐标有点贵,于是返回了西溪乡吃午饭,6个人不过总共吃了75块。
  然后前往螺髻后山的仙人洞。一下车,一群拿着彝族手绣香包的彝族小朋友就围拢了上来,一路跟随,非要我们买。其实也不贵,3元一个,被我讲价到5元两个,后来回到邛海边,那边的商贩说都是卖5元一个。

门票48一人,学生票25,团购40。我们买了团购票,结果就只有一张手写单据……

仙人洞入口便摆满了酒坛子,原来这里的副产业就是卖溶洞里的窖藏美酒,可惜我们都对酒毫不感冒。

其实,每个地方的溶洞都大同小异,靠着五色灯火映衬,然后各自脑洞打开各种奇思巧想地去构筑洞穴世界观。折叠反复,高攀下潜,走过地下河,看过洞穴瀑布,总的来说还是蛮不错。一个年轻女导游跟着一队情侣进来一路讲解,之后变成了我们的专职讲解,最后我们怕被别人说有蹭导游的嫌疑刻意放慢脚步,结果她还折返过来寻找我们……

折返西昌的途中,天色大开,雨雾散去,蓝天白云间,灿烂阳光下是沁人心脾的凉风,这才是西昌在记忆里该有的样子。

路过私家葡萄园,卖葡萄的姐姐欢迎我们自己去大棚里摘葡萄,不过5元一斤。只是在灿烂的阳光里,这葡萄实在长得过好,两串就7斤……

回到邛海边刚好3点半,日头正好。
  在泸山索道边租自行车环游邛海,赛车30一辆一天,普通车20一辆一天,双人车40一辆一天,最迟8点还车。如果不休息一路环湖大约3个半小时,而我们已然来不及,老板建议沿绿道从海南乡方向骑到青龙寺再原路折返。

阳光正灿烂,不时下来一些若有似无的太阳雨,一路各种花开正好,一路我们所剩无几的青春在风里自由地飞。

青龙寺下的金鳞沙滩被围了起来,无法进入;而人气也比记忆里萧条了很多,却阻挡不住我们在海边的快乐,坐在湖石远眺云层透下来的夕阳,更有女猛士挑战邛海边一口干崂山白花蛇草水……

入夜,回到文汇路烧烤一条街,依旧是火盆烧烤,血肠、乳猪肉、儿肠、包浆豆腐、生蚝……配上酸角汁,不过人均49每人,觥筹交错,一派酣畅淋漓的势头。

凌晨,独自坐在没有灯火的登巴客栈小院花丛中,头上的星星那样的安静,一切似乎又脱离了现实,变得可有可无,这么近那么远。

【day 3】

8点起床,要赶在下午4点半前回到市中心还车,所以决定11点启程,还预留出2个多小时可以去泸山脚的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我离开西昌时,它尚未建成。
  开车顺着泸山的山道上行到半山,然后转弯进了博物馆领域。
  奴隶社会博物馆并不需要门票,凭身份证可以免费换票。

从彝族6000年历史开始,迁徙,土司,法制,据说受雅利安人影响的种姓制度,奴隶制度,天文历法,建筑,服饰,银饰,民俗……若干展馆走下来,对这个古老的民族的认识好歹有所加深。

11点开始返程,12点路过安宁镇,满是回忆的地方,一碗鸡火丝饵块作为午饭,然后从雅西高速西宁口上了高速,一路经过冕宁彝海,石棉,汉源……

虽有不如意,到底一切平安顺利。

似乎,看到那个曾经的自己,站在大凉山的阳光下对自己挥手,然后说:去吧去吧,过去有我,你只管向未来而去就好。

FIN

2016-08-02 11:3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2 11:5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8 11:50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2 11:37:37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8-10 15:15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08-08 11:50:48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jojo_miao:欢迎去玩。天气很棒

2016-08-10 15:15

引用 tongdie 发表于 2016-08-02 11:54:03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tongdie:西昌住了好多年,算回去怀旧,没拍太多风景,毕竟太熟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