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大西北撒野小分队七日游

汪晕路 LV.3
2016-08-01 17:32 1749/10
  • 出发时间/2016-07-17

6月18日(Day1)

兰州——西宁(宿)
交通:动车(60多)
住宿:兰州市等风来青年旅馆

行程:从重庆兰州的火车12点多到的,坐公交到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然后玩了一下密室逃脱,又返回大众巷的杜记甜食,吃饱之后回火车站准备出发去西宁

兰州作为本次大西北撒野的中转站,只被安排了半天的行程,当初选择在兰州中转很简单的原因,就是为了吃。兰拉,酿皮,牛奶鸡蛋醪糟都很好吃,此处强推甜醅(右上角那个),后来回到西宁还去吃了一次。本来还有一个行程是博物馆,但不巧周一闭馆,不巧我们到的那天刚好周一,所以没有去得成也是遗憾。然后找了一家密室逃脱,可能人多力量大,第一次在一小时之内通关了。之后在火车站遇到的不愉快和倒霉简直一言难尽。从临发车前才知道西宁站不停站,到补水喷雾和花露水被查,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注定我们的旅程不会一帆风顺也必然难忘。
不过为了打发时间,我们一直在火车站玩成语接龙。某两个人的普通话跟词汇量简直了。。。。![嫌弃脸/]
还有在杜记甜品里吃东西时,还有两个小伙伴对三国杀念念不忘,去旁边又是找小学又是进超市,还是没买到,心累_(:з」∠)_

晚上九点吧大概,终于坐上了去往西宁的动车,11点多的时候总算到了西宁。本来这一天是不算在包车的7天行程里的,不过韩师傅还是来火车站接我们了,感动~而且因为原计划是坐6点多的快车,晚上9点多就能到的,结果因为退票然后改签的事情,跟韩师傅通知的时间改了一遍又一遍,真的好麻烦师傅呀
我们定的旅馆位置特别偏,开着导航都找了好久,真是感谢师傅这么耐心~

6月19日(Day2)

西宁——黑马河(宿)
交通:青海海之恋旅行车队(就是包车啦。从这一天开始后面都是包车了。相当于自驾,只要按时赶到旅馆就行,时间很自由~)
住宿:海南藏族秘岸客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环湖西路23.4公里处

行程:上午9点半左右从西宁市区出发,刚巧遇到环湖自行车赛,被封了高速,只好临时改道,差不多快正午到的塔尔寺,从寺里出来才吃的饭。下午3点左右从塔尔寺出发,驱车到黑马河乡。路上经过了油菜花田,进去可以走到青海湖湖边,在这里玩了一个多小时,到黑马河乡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司机带我们在黑马河乡镇上的一家饭店吃了顿饭,然后驱车前往宾馆。出发的时候正是日落,晚上9点多钟到的宾馆。

衣着 :白天穿件短T,再加一件春秋穿的薄外套就合适了。但是到了晚上非常冷,一定(一定!)要带件厚外套。但同行的闺蜜一个穿的夹袄,一个在长裙(白天那条)外面裹了个披肩就和我们一起去看星星了!所以请谨慎参考。。。。

塔尔寺

进塔尔寺票价80,用学生证(或者准考证)可以打半折。

西宁开始的第一个景点也是这次旅行中去到的唯一一个寺庙,四个字概括就是不明觉厉吧,不懂得历史典故不懂得雕花绘画不懂得文化信仰,但是内心震撼溢于言表。尊重保护,也许是恰好唯一能秉持的态度了。

午饭:塔尔寺门口的牦牛酸奶5块一碗,但我们觉着一般来说“景区门口好敲杠”,而且时间又晚了,就没买,直接进寺了。从寺里出来后,走不远就有一些小店,路两边都是,但都挺冷清。问第一家牦牛酸奶,要卖10块,就直接走掉了。走到路口一家店,里面牦牛酸奶卖6块,就进去了。里边炒面片味道还行,10块一碗,一个人吃能八分饱吧。洋芋酿皮8块一碗,我感觉是这里头最好吃的一样。

青海湖

在去黑马河的路上看到了青海湖,旁边一大片都是油菜花田(不过这个油菜花田并不算特别大,是矮油菜花,也挺可爱的。不过要专门观赏的话,还是门源的油菜花最多,种的也基本都是高油菜花。)。要进到油菜花田里面,都是要花钱的。一开始要价每人50,后来韩师傅帮我们一讲价,收了我们每人5块23333

↓韩师傅帮忙拍的合照。大家都睁不开眼哈哈。一定要注意防晒啊

在油菜花田里拗够造型,可以继续往里走,能一直走到湖边。青海湖真的很大,不愧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在公路上时,青海湖从高出地平线的一条蓝色的缝,慢慢的变成一条蓝带子,望过去就好像整个湖是悬浮在地平线上一样。从油菜花田进去后,更觉得看不到青海湖的边际了。蓝,清澈。还看见长得像海鸥的不知名鸟偶尔飞过,没抓拍到QAQ。话说我们去的地方还没开发过,还碰巧见证了“青海湖”的石碑是怎么立起来的拍到了一脸懵逼的小伙伴23333

↓韩师傅的帅照

这两张167的HS被我拍成了小短腿。。。。_(:з」∠)_

韩师傅说青海湖是这里的圣湖,人都是不能直接踩进湖水的,只有白牦牛可以下水。

青海湖目前水质保护得仍然很好,因为信仰。藏民将其视为神湖,只有牦牛可以赤足下湖,因此普通人在湖边游玩自然不得放肆。因为是从藏民的油菜花田里直接进来的,因此这里的青海湖不像景点的“精雕细琢”,人山人海,原始的风景不加任何滤镜修饰反而还原了青海湖本来的纯净澄澈。

晚饭是韩师傅带我们在黑马河乡的镇子上吃的炕肉。肉还是不错啦~不过在黑马河才第一回知道,这边的米饭都是需要另算钱的(吃惯了免费米饭的南方人懵逼一分钟),这里好像是3块钱一碗。

秘岸 · 客栈

在黑马河的这一个晚上加一个早上是这几天里玩得最嗨的一天。也不知哪里来的兴奋劲儿,在这空气稀薄的地方我也完全是撒开蹄儿的跑!233333大概也是因为这天还没有经历接下来几天赶路的疲惫。

晚饭后买了个西瓜,24块。看着并不大,我提着也不算太重,但把西瓜带回旅馆后,请旅馆的阿姨和前台妹子(叫完姐姐才知道其实前台妹子才18岁!)把西瓜拿进厨房帮忙切了一下,结果。。。端出来居然有下边这么多!6个人看到的时候都要笑喷了,连旁边帮忙切西瓜的阿姨们都笑了,同行的男生端着这么海一盘子,瞬间成为全场焦点觉得吃不完,于是我们开始向在场休息的旅客们散发西瓜。。。妹子们拿到西瓜都笑了。。。可惜本来在旁边吃东西的小正太没有接受我们的西瓜!(大概觉得我们是群怪蜀黍怪阿姨_(:з」∠)_)

↓(找不到刚端出来时候的照片了,真的是特别海一盘子西瓜_(:з」∠)_)

这是旅馆的公共区域,是几个大的集装箱拼成的,可以在这里吃早饭,但有点贵。也只有这里才有wifi,房间是独立于公共区域的单个集装箱,没有wifi,彼此之间听不太见声音。晚上靠插在草原上的小夜灯找回房间的路2333

定旅馆的时候,是我们四个女生住集装箱(四人间床位130一个,不涨价),两个男生住帐篷(双床房,198)。我们的集装箱装修得还是挺温馨的,进去之后第一感受是惊喜,集装箱三面封闭,背面有扇小窗子,侧面装的防盗门,正面一整面墙都是落地窗!晚上开了灯从外面看超级温暖。因为草原上确实很冷,所以每张床也都配了电热毯。唯一不好就是厕所的热水不热,还好天冷,也不打算洗澡。
我们住的房间名字是以梦为马,此处艾特和山哈哈哈~

↓图片是第二天清晨拍的~

但帐篷就比较“朴素”了。打着电筒沿小夜灯走了一段儿,到男生住的帐篷前边儿,才知道前台妹子为什么只给了我们集装箱的钥匙。原来帐篷的门就是个板板,甚至连锁都没有,只有个像关羊圈一样的门栓。第一回遇到需要从门外的缝儿里把手伸进去掏门栓来开门的房间,真是太逗了。果然草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还是太孤陋寡闻了。如果是宾馆条件不好,我们肯定是要找前台投诉的。但是这个门真是太超乎我们想象了,所以只剩下疯笑。我们笑得太厉害,搞得前台妹子也笑得不行。
    帐篷里就两张床一个小桌,床上除了电热毯比我们还多了一床毛毯,估计是帐篷太冷。地板是大草原的自然坡度2333他们住得怎么样我们后来没问,反正男生皮糙肉厚,但关键我们到旅馆之前还一直在讨论草原上有没有狼的问题(韩师傅说有!不过感觉是调侃??),结果一看帐篷这么个样子,一下就笑疯了,哈哈哈感觉也是心大。当天晚上6个人聚在集装箱里玩大富翁,玩得太起劲,一直玩到一点多(?还是两点)才散伙睡觉。(都怪某个人紧到不破产!本来我还很富的,结果给和山交了1w多,又给某个人交了好几千,差点要卖地了!)

青海湖的日出

第二天早上说好起来看日出的,所以五点多久从床上挣扎着起来。我们一共四个女生,两个把自己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一个穿着七分袖的长裙、裹一披肩,剩下的一个在被窝里没起来。。。从集装箱出去,裹披肩的女生还没说什么,我们两个穿厚衣服的反而冻得不行。。。本来没打算叫两个男生的,因为前一天晚上玩得太晚了,都说起不来,但走到快出旅馆大门(其实就一牌子)的时候,突然灵光一现,想起帐篷里的毛毯,于是我们三个人又到了男生的帐篷外头。把手从缝儿里伸进去一薅就把门打开了23333。进去前还在犹豫拿了他们毛毯会不会不太好,结果进去一看丫直接把毛毯掀到地上了根本没盖,果断捡起来抖一抖披在了身上。另一个男生的毛毯还盖着,但是我们两个都冷啊,所以还是强行征用了23333把两个人吵醒后,吵吵嚷嚷又出去了。我们两个裹着毛毯,一个裹着披肩,转悠了一下,找到了去湖边的路。两个男生后来是从铁丝网外头翻进来的,笑死了。

↓下面这个不是太阳!是月亮!马上就要日出了,但是特别的亮,只不过被厚厚的云遮住了一半。

和山同学因为穿了一条长裙,被一堆相机发烧友要求拗各种造型,冷风中吹了20多分钟,233333我们剩下这几个御用摄影师就疯狂的对着和山不停闪啊闪,哈哈哈,但是好多都糊了。。。。。
我们裹着毛毯的两个女生站了好一会儿之后,觉得不要裹得像粽子一样的煞风景,就走开了。后来一个叔叔走过来语重心长跟我们说“你看,本来是很好看的女孩子,为什么要裹着毛毯,像瘦瘦的企鹅一样,多不好看啊,是吧。不裹毯子的话好看多了呀~”我们觉得这位叔叔说得非常有道理,然后裹着毛毯跑得更远了。。。。。

↓这是太阳还刚升起来的时候。感觉好神奇啊,正面是刚升起的太阳,背后是还没有散完的月光,转过头去,就看到挂着风马旗的架子孤零零的立在那么广的草原上。

↓下面少了一个,因为有个懒虫还没起来→_→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我还打了个电话把她搔稿起来,她好像拍了几张照片又滚回去睡觉了。

↓下面这些是隔壁旅馆的帐篷哈哈哈。本来我们的帐篷门特别有意思的,不过回来之后微信问了一下秘岸的妹子,她说我们住的那种帐篷已经换掉了,换成了跟下图这种一样的了,sad///

↓这是在住的集装箱外头的坡坡上发现的。土拨鼠的粑粑哈哈哈哈。
这边的草原上真的特别多土拨鼠,到处都是他们的洞,简直一脚一个坑。不过这些小东西都跑得特别快,我拿着手机追了半天也没拍到一张清楚的照片、、、、_(:з」∠)_

↓清晨的秘岸客栈~请让我高歌一曲“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清晨还有些冷,但是风景超美~空气很好,视线很广,拍着拍着就忍不住在草原上边撒欢儿跑,跑到有点喘不上气才意识到这里空气应该很稀薄的,心情超好~怕土拨鼠的粑粑,所以就没有在草原上滚来滚去23333

前一天晚上放下手机睡觉估计都快两点半了,然后第二天又五点半就爬起来。虽说心情很好,跑得也很欢,但是一回到宾馆,就觉得自己瞬间退化成了懒蛋蛋。。。韩师傅八点多就到外头等着我们了,结果我们又是收拾东西又是到处找房间钥匙,直到九点多钟才磨磨蹭蹭的出发。。。真的辛苦韩师傅了。。。
    当然了,上了车之后大家也几乎都睡死过去了。。。

7月20日(Day3)

黑马河乡——大柴旦(宿)
住宿:海西天X大酒店
午饭:已经忘记吃的什么了。。。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了,然后要尽快赶路去旅馆。。。所以出门还是要趁早啊!也能避免看人海的悲剧。

茶卡盐湖

话说茶卡盐湖真的是超好看!虽说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拍个照都圈不出无人区。但是茶卡盐湖是真的很美~隔着人看远处的风景我都能看很久那种~

↓再感受下没有加滤镜的。也特别好看~

↓来感受一下和山同学凹造型的时候从天而降的圣光(虽然打偏了。。。)

其实一开始放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是犹豫的。因为在和山同学抬腿凹造型的时候(她先抬的右腿),从水中飒然抬起的那只玉足,把一捧纯净的盐湖圣水送往了我的方向。。。然后。。我就真的喝到了这个圣水![吐血/////]

- ATTENTION - 特特特特特别重要的一点!在茶卡盐湖玩千万千万要注意防晒!其实涂防晒霜都不一定很管用,穿长袖长裤最简单粗暴。反正我的感受是,虽然太阳很大,走了很长一段距离有点热,但穿一件衬衫加长牛仔裤是完全可以的。当然啦,如果要拍好看的照片那就另考虑吧~~~~

海西天X大酒店

在盐湖玩了两个多小时候就直奔旅馆了。
真的特别想挂一挂这个旅馆!最后还是选择打个码,懒得做宣传。明明已经打过电话确认的,到了酒店却说没有记录,提前订好的三个标间不能入住,而这家酒店旺季的房间价格是我们定房间(6月份)时候的四到五倍,简直无语。跟前台的协(si)商(bi)结果是,标间已经没有了,无法入住,只能为我们提供两个三人间,价钱照旧收三个标间的钱。而且“酒店方面原本可以不接受我们的要求,直接拒绝入住的。现在还能为我们提供这两个三人间已经是很好了”。真是抑制不住科科前台一脸的冲动。但是我们在网上搜索的结果是,这个时候在大柴旦已经订不到合适的住宿了,便宜的没有,有的全是一晚588的套房。好吧,那就为五斗米去住三人间。看房的时候差点没气笑,我们的三人间根本不是三人间,而是这个酒店的足疗房。。。。算了,也没有别的地方去,只好就这么住。于是就我们四个女生挤吧挤吧住一间。
下面是应某个同学的要求,发的足疗房的照片。
↓下图真的没有耍流氓他说他穿的一次性内裤。。。。也不知道为什么坚持要把前面那张黑照删了,让我改成这张。其实这张更黑了啊!不懂男生清奇的脑回路。希望蚂蜂窝不要把我的游记和谐掉

顺便一提,正是因为住了这家酒店的“三人间”,我的身份证上,第一次。。。有了去洗浴中心的记录!_(:з」∠)_啊,妈妈你听我解释,事情不是你想的这样的。。。。!

7月21-22日(Day4&5)

大柴旦——敦煌(宿)
住宿:敦煌行者驿站
午饭:海西天X大酒店外吃了一顿炕羊肉,另外点了几个烤串,和一个汤,花了200,感觉很满足~这家的炕羊肉味道确实很不错,肉也很软~~~可惜忘了店名了。。。

因为早上走得比较晚,而且据说原定的雅丹地貌的景点堵车,就没去,干脆直奔敦煌~这一路真的好远呀,有360几公里。不过沿路的风景也是很赞的,在山城生活惯了的南方人到这边感受到的真的只剩下一望无际的辽阔。一路驶过来都是无人区,没有城市的繁华,荒凉的样子有种别样的味道。

↓在路边停了车照相,真是不管向哪里望去都是风景呀~

敦煌这两天由于交通比较方便,我们就自己坐出租车来回景点了。在敦煌住这两天我们去了三个景点,一个是市区内的夜市(从住的旅馆步行不到10分就到了),一个是莫高窟(学生票100),还有一个是鸣沙山&月牙泉(学生票60+2元保险,娱乐项目另付)。从市区到莫高窟还有鸣沙山都直接打车就好,这两个点都不打表,参考价钱莫高窟30,鸣沙山20,可以讲价的。

沙洲夜市

21号晚上把东西安置妥当后,一行人出发去夜市。这边的夜市挺大的,不过吃的东西感觉不算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哪家店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夜市里有一整条支线全都是卖驴肉黄面的,每个店都有人非常热情的在招呼我们进去吃饭。。。。
我们选了一家比较大的店,感觉驴肉和牛肉没多大差别面的味道还不错~~沿着夜市的主线走,前边这段全是卖当地特产的,中间这段全是卖当地特色的各类玩意儿,最后这段全是卖烧烤的。。。。总之就是按区排列,走过去的时候完全不知道选哪家好。
最后我们就只吃了一家冰淇淋,买了个猪蹄(超大。。。!)回去。
回旅馆路上商店挺多,买了水果、买了面包牛奶,还在超市里找到了三国杀!结果条形码扫不了、、、还是没买成_(:з」∠)_心好累哟。

莫高窟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了莫高窟。
一定要记得,这里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预约的最早时间是参观日期的前一个月好像。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从敦煌市出发,我们先到数字展览厅,令我们最深的还是球幕影院,屏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屏幕如同苍穹。由于屏幕影像大而清晰,自观众面前延至身后,且伴有环绕立体声,使观众如置身其间,临场效果十分强烈。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一同伴昏昏欲睡。(说真的看这个其实真的有种晕车的感觉。。。)

随后我们乘坐大巴赶到河西走廊西端,鸣沙山东麓,岩泉西岸的莫高窟。

首先进入视野的是郭沫若的“莫高窟”匾额,没有夸张的宣传,没有刻意的造作,莫高窟在无声无息中给人带来了震憾和冲击。进入每一个洞窟细细品味每尊佛象和雕塑的韵味,仿佛展现在面前的不是那冰冷的山石,而是活生生的历史。我更惊叹这鬼斧神工,俨然置身于美伦美奂的世界中,置身于“飞天”、“反弹琵琶”的丝路花雨中。  莫高窟的规模看似并不是很大,但是要想品味到它一点一滴的内涵,不仅要花费许多的时间,更要倾注些许精力。初到这里,虽然是“浅尝辄止”,但我确为云岗宏大的气势、精湛的雕工和绚丽的彩绘所叹服。可惜有相当部分已经被风化和破坏,1600年的风霜,洞窟没办法守住永恒,但正是这一切才组成了现在的充满了苍桑感和成就感的莫高窟。站在深遂的洞窟中,我苦思冥想:历史是什么?少不更事时以为是文字图片,再以后就以为是经验教训,现在才知道它都不是,也都是。有莫高窟一样经过沉淀的事物都是历史。洞窟的佛像站得高,见得多,可是它却在历史的过往中保持着一贯的沉默,象尘埃一样,淡化着自己的存在,在更为深远的历史长河中显现着不可磨灭的光彩。

↑不用思考了这些当然不是我写的。

每天限流非常严格,游客也全部分成了不同的参观时段,景区管理井然有序。先在数字展映厅看了莫高窟的历史背景等等,然后乘坐景区的大巴从市区到达景点。大约每25人一个导游,每人都佩戴一个讲解器,不管站在前面还是后面都可以清楚地在耳边听到自己导游的讲解。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景区几乎全程不允许拍照,因此只有几张莫高窟的外观。

莫高窟之后我们回到市区吃了羊肉焖饼,见右下,它旁边那道甜品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那一顿也是难得的奢侈,对了,突然想到到敦煌的第一天我们还在沙洲夜市吃了驴肉黄面和猪蹄,放不下图了就不放了。然后傍晚去了鸣沙山,沙漠真是举步维艰,本来想骑骆驼,味道太大人太多我还是放弃了。爬沙山看日落的时候感觉跑了800米还不止,体力真是太差了,下来的时候也怕得要命,哎。

鸣沙山

沙丘一共有三座,我们选的中间那座。从下边看的时候觉得很近的,但爬上去真的超~~~累!我还冲了一段,差点没断气。但从沙丘上下来的时候,我们是直接屁股埋进沙子滑下来的,不能更疯23333

↓被埋+自埋的某人哈哈哈

7月23日(Day6)

敦煌——张掖(宿)
住宿:张掖高台县丝露宾馆(标间88)
午饭:景区外随便吃了点凉皮饺子什么的,125。虽说不贵,但感觉性价比很低。。。

嘉峪关

这里的城墙大概都是后来修缮的,原本的城墙应该只是10来米高的土坡而已。不过作为5A级景点,还是非去不可的一处。门票是学生半价60,观光车10。

↓这位同学倒是中靶了。但后来我试了好几箭,完全没法中靶orz。。。

↓去嘉峪关这天一直在下绵绵雨,所以照片也是阴沉沉

这天晚上是住在张掖高台县。张掖离丹霞是很近的,但高台张掖就不是了。。大概有几十公里路程。。。。也许是由于偏,这里的住宿很便宜,88一个标间,旺季貌似还不涨价,条件还可以吧。这天比较高兴的是吃到了久违的串串,哈哈~

7月24日(Day7)

张掖——祁连(宿)
住宿:祁连丹霞农庄(标准间198,大炕298)
午饭:出了地质公园有个七彩镇,随便找了家店吃的大盘鸡和一些小菜,208。味道嘛还可以~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这天虽然没下雨,但也基本是阴天,所以照片效果不佳。但偶尔有太阳照过来的时候,丹霞的地貌还是非常好看的~学生票加上观光车48元。
和山说这里到处都是三线肉和五花肉的组合,哈哈哈哈

7月25日(Day8)

祁连——西宁(宿)
住宿:西宁市理体国际青年旅社(四人间54,双人间133)
午饭:在途中的一个小镇吃的川菜馆,152。

卓尔山

山上风景还是很美的~下边大片大片的好多油菜花田,山脚下的房子跟房地产商的楼盘模型一样,好可爱~
虽然已经10点半了但还是能看见月亮!~还可以看到雪顶山~

2016-08-01 20:32

真美!

2016-08-02 07:37

引用 汪晕路 的图片:

2016-08-02 08:30

顶下

2016-08-02 09:5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2 11: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8 20:50

暑期计划去,文中提到的包车公司的联系方式麻烦发一个 谢谢作者

2017-01-16 08:06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7-01-16 08:06:42 的回复:

回复就是那一天:直接搜青海海之恋应该就可以出来了,具体选什么车可以自己定

2017-01-18 12:41

引用 汪晕路 发表于 2017-01-18 12:41:39 的回复:

直接搜青海海之恋应该就可以出来了,具体选什么车可以自己定

回复汪晕路:联系上啦,不过他们现在叫柠萌旅行 ,沟通下来,很靠谱的包车公司。我是通过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柠萌旅行  和他们沟通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