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环台湾岛自由行

2016-08-01 17:36 1006/7
  • 出发时间/2016-06-15

序言

几年前就有去台湾旅行的想法,由于所在城市当时并未开放自由行,只能随团出行。由于工作的原因,此事只能搁置。去台湾旅游一直是我向往的事情,但因种种原因,去台湾的计划一拖再拖,但是“台湾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这种念头在我心中越来越强烈,终于在今年4月份,我下决心决定今年暑假高考结束要开始这段美丽的旅行。
        旅行的快乐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准备的辛苦上的,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因此赶在这些事被遗忘之前,抓紧时间写出来,可以让以后去台湾旅行的人多一份参考。

台湾行程准备篇

相关手续
1.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在各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办理,需提供以下资料:填写申请表1份:需申请人亲自填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白底2寸彩色相片,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套,要能清晰辨别。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张: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要能清晰辨认。
2. 入台证(最麻烦)
办入台证需要财力证明,"财力证明3选1:
(1)银行开具的5万定期存款证明
     存款一个月后才可办入台证,所以要计划出行,早点存钱,一般存定期就可三个月。
(2)信用卡金卡
(3)公司开具的12.5万以上年薪证明(不清楚可在网上查)
蚂蜂窝、淘宝上办理价格较低。通过比较蚂蜂窝办证最便宜,我办的是每张入台证175元,(包括保险)办妥后旅行社会将pdf版发给你,入台证需用A4纸彩色激光打印,不妨多打两张备用,并妥善保存,如果折叠一定不要折到上面的条码和二维码。
建议:把大通证和入台证拍照存入手机以防不测。
(二)制定行程
在办各种手续的同时,查看了十几篇游记及攻略,并与去过台湾的同学探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行程。经过与同行同学的几次商讨,最终制定了我们的行程,14晚15天。
(三)机票和住宿
1、机票
机票网站:阿里旅行、一起飞,携程,去哪儿,航空公司官网。信天游网站确认机票真伪。
各售票网站和各大航空公司都有不定期的折扣票,提前两个月以上可以订到很便宜的折扣票,但是一般不能改退签,也就是便宜机票没有后悔药吃,随后随时间的推移,机票越来越贵。我就是因为入台证没出签,不敢买。等到出签,机票涨了300元。从兰州直航往返开始只要2100元左右,到我出行前一个月就涨到2400左右,我从阿里旅行买到的机票2440元(包括保险)。转机机票虽然便宜点,但浪费大量时间,不划算。(不绝对,看个人喜好)。
2、住宿
台湾预定饭店可以通过网上预订,携程、去哪儿等都可预订台湾的饭店,此外以下几个网站也可以预定:
Agoda http://www.agoda.com/
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自在客(台湾民宿)http://www.zizaike.com/
到到 http://www.daodao.com
台湾岛(台湾民宿)http://minsu.taiwandao.tw/

由于工作忙,没有更多时间在各网站浏览和咨询台湾住宿,直接在Booking注册,Booking上会有推荐,我结合推荐及优惠,还有网友的评论就下单预订了,我的体会是预定的这些饭店和民宿还不错,价格有高有低,我也不清台湾的几花和大陆的几星是啥关系,但是住的很舒服,体验很好。(我会在具体行程介绍我住过的饭店和民宿,希望给出行的朋友有所帮助)。台湾的住宿比大陆的要贵,大概要贵50-100%,部分宾馆周末价格比平日价格还要略高。我们住了14晚,花了6300人民币。

(四)货币与汇率
台湾流通货币为新台币(NT$), 新台币纸钞分成: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100、50元;新台币的硬币分成:50元、20、10元、5元、1元。建议带个放硬币的袋子或盒子,或者就仔细检查一下你的衣服裤子口袋是否牢不可破。
汇率随时在变,不用操心,刷卡是按实时汇率结算,最好是走银联渠道,如果用美元结算会有汇率损失。我带了三张卡,一张可以取现的借记卡,一张银联、VISA双币信用卡,一张银联信用卡 。双币信用卡只在预订饭店授权用,在饭店付款时仍可用银联卡付款(强烈推荐)。同学带了一张银联的借记卡(以防不测)一次没用。
台湾不需要带现金,我只带了500人民币,(回国用 ),银联卡在台湾ATM机(有银联标志)可以取现,非常方便,现在不只是华夏银行卡每天首笔取现免手续费,很多银行都有此业务,我用的兰州银行卡,每天可取现5次,手续费全免。

(五)通讯与网络
1、通讯:台湾的公共电话没用过,所以不知道
如何拔电话号码(区号第一码“0”不拨)
台湾拨大陆00286+区号+电话号码;大陆拨台湾00886+区号+电话号码。
从大陆打回台湾的手机:00 886 (打到台湾)+手机号码
台湾打大陆手机:002 86 (打到大陆)+手机号码
★Tips:机场凭双证可办理并开通手机卡, 台湾4家电信服务商3G都是WCDMA,去台之前先要弄明白自己手机3G是什么制式的,否则不能选择“吃到饱”上网套餐。

2、网络:台湾4家电信服务商都有“吃到饱”电话卡,吃到饱卡有3天、5天和7天三种规格,在合同期限内可以在全台湾无限制使用手机、电脑数据上网终端设备等上网使用。包装里面包括一小本说明书,一张带卡托的小SIM卡,可适用于苹果设备及其他设备且不必剪卡。办理的时候要填写一张申请表。七天的吃到饱卡每张价格为450元(新台币,不特别说明下同),外加50元SIM卡费共计500元。同时卡里还赠送了50元的电话费用,以后会天天给发短信说电话费仅剩余50元,请充值等等,这50元电话费用光之前,可以不必理他。
如果你不是每时每刻上网,为了节约成本,我建议不要买3天、5天、7天吃到饱套餐。饭店、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我买了台湾大哥大4G预付卡,300元,包含1G流量+0.2(赠送的)和180元(送30元)话费,电话主要是为了和饭店、民宿及拼车或包车司机联系,要和国内联系就用微信。回国时电话卡里还剩一百多台币的话费及988MB流量。话费流量都用不完。

(六)电压
台湾电压为110伏特,插座为偏头二脚式,部份饭店有220伏特设备,部分酒店前台也有提供租借转换插头(可到酒店前台询问)。大部分手机、相机、笔记本、pad的电源都是偏头二脚式支持100-240V,可以在台湾使用。

三、台湾的交通
环岛的【当地交通】有台铁、高铁、捷运、客运、公交、租车、计程车等,垦丁花莲拼车或包车。这次旅行,台铁、捷运、公交、租车、计程车、拼车及包车这些出行方式都用到了,高铁太贵放弃了。
1、关于购买高铁台铁的票的问题,网上讲的很清楚,不再赘述。只想说如果不是旺季,到车站都买得到票,不需提前预订,只有花莲台北的车票稍有点紧张,提前两三天预订就可。(我们的是到民宿请老板帮忙预定的,有座位,站票随时可买。)
2、为了方便出行,首先要买张悠游卡,悠游卡永久使用不作废,悠游卡分两种,一种是可退卡的,押金100元,退卡时需要扣除20元手续费,另一种是100元押金不退,卡归个人,可以大陆,有同学朋友去台湾,借他们使用,直接充值就可,省去买卡的麻烦。

3、台北:以捷运为主要交通工具,方便快捷。台北市内公车(公交车)不像大陆的这么多,班次也相对少,当然坐车的人和大陆城市公交也少得多。如果你在公交站牌下,看到公交车开过来了,一定要向公交车招手示意停车,下车也需要按下车铃,或者大声告诉司机你要在什么地方下车。如果你不知道在哪里下车,可以询问司机或周边的乘客。

4、台中:主要是公交车,10公里以内,只刷卡不收费,去高美湿地公共交通不方便。

5、台南:主要是公交车,在市区还较方便。去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德记洋行及观夕平台需乘坐台湾好行88线,此车间隔一小时一趟,游玩时一定算好时间,否则会等很久的。

6、高雄:有捷运、公交车,方便。
高雄垦丁可拼车、包车,还可以做垦丁快线。个人认为拼车经济实惠,我是在蚂蜂窝上拼车,只要填清楚饭店的地址,司机会到你住的饭店附近接你,也会把你送到你要住的饭店,特别方便。包车价格太高,做垦丁快线又太麻烦,需要拖着大行李做捷运,到高铁左营站在做垦丁快线。

7、垦丁: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拼车、包车或租车

8、花莲:市内可用公共交通,去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只能拼车或包车

台湾行程篇

Day1

D1:时间:2016年6月15日   地点:大陆——台北
兰州——桃园机场(8:45起飞——12:20降落),出关前在台湾银行用银联卡取现金,出关后买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然后乘坐国光客运1819到台北车站,在车站转悠一个多小时,买了悠游卡,入住诗曼精品旅店。这家旅店房间不大还算精致,也干净,地理位置绝佳,距车站只有300百米,乘台铁、高铁、捷运及公交车非常方便,与大型商场新光三越只隔一条马路,楼下是麦当劳,对初到台北的游客是不错的选择。
入住后稍一整理就出门了,乘捷运去了西门商圈。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夜市。我们没有刻意去找美食,而是边走边看,喜欢就买就吃。在西门商圈逛了3、4个小时后,乘捷运去了101大楼,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做捷运回到旅馆休息。

Day2

时间:2016年6月16日    地点:台中
      台北——台中,乘坐的是台铁自强111次,票价375元,8:00开车,9:36到台中。台铁的座位很宽,舒服,干净,工作人员查票前向大家鞠躬,查票后会说谢谢,很有礼貌。
出了车站回头看台中车站很小很旧,还是日本统治时建的。我在网上订的是巧合大饭店,就在车站附近,因为不知道路,我们问了路上遇到的一位30多岁的男士,他非常热情的为我们指路,同时还为我们讲了台中火车站。巧合大饭店距离车站也就100米,出了车站往右手方向就能看到饭店,办理了行李寄存手续,我们就离开饭店。在火车站直接做公交300路(台中的公交车10公里以内只刷卡不扣费)至台中荣总站下车,对面就是东海大学。东海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里头的建筑都是日式的,很特别。进入校园满眼翠绿,可能是在上课时间马路校园学生很少,我们主要是来看有名的教堂的,教堂正在修缮,还是有很多人在此拍照,我们也待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噢。
      在东海大学的小餐馆买了便当(65元)和奶茶(45元)解决了午餐,继续在东海大学转,能去的地方都去了,在大学里呆了3、4个小时,下一站计划去彩虹眷村,打听了一下,公交不是很方便,决定放弃。然后乘公交回到火车站,下车后步行去了宫原眼科(很近,走2、3分钟),宫原眼科人很多,基本都是年轻人,大家买了冰淇淋站在门口边吃边聊很享受,我们也买了冰淇淋,这的冰淇淋很好吃,不太甜很香。高美湿地因交通不便,所以我们也放弃了。
之后回饭店休息一下,就去了台中公园,公园里人很少,安静,在公园里玩了一个多小时后,坐车去了逢甲夜市,逢甲夜市的尽头是逢甲大学,在逢甲夜市买了官芝林大肠包小肠45元,烤鱿鱼120元,烫青菜、鱼丸汤50元,吃饱、逛够坐公交回饭店了。

Day3

时间:2016年6月17日    地点:台南
      台中——台南  乘自强371次(06:43发车——8:48到),出站后打车(85元)去爱客发商旅台南馆(距火车站20分钟路程,房间大,我订的双床间,入住的是四人间,每人一张双人床,地毯的颜色难看,感觉脏兮兮的,早餐好吃,品种丰富,这间饭店是我在台湾住宿最便宜的,只要200多一点人民币),行李寄存后,就去赤坎楼(虽然做了功课,好像也无法按计划进行),赤坎楼对面有祀典武庙和大天后宫,当天正经行祭祀活动,搭戏台,免费发放吃食,我们也排队每人领了一碗卤面,很好吃,吃完后捐了香油钱。然后就去阿辉炒鳝店、度小月担仔面(真心说担仔面还不如免费的卤面好吃,也可能我们没找对地方),边走边问找到莉莉水果店,天气热,走得大汗淋漓,要了水果沙冰(三种),吃了立刻凉爽,莉莉水果店店面不大,人多,多数是当地人,大陆游客较少。离开水果店就去了孔庙、国立台湾文学馆。下一站去安平古堡、树屋及德记洋行,我们找到88好行的的车站,站牌显示的时间刚走了一趟车,下趟要等一小时,我们返回文学馆正门,正门有2路,打问后可到安平古堡,等了二十多分钟后坐上2路车,车上人很少,座位都空着,怪不得车少,没人做(台湾人民都骑机车),站和站的距离都较短,不像大陆公交车站站停,没人上下车就不停,所以在台湾坐车,上车要招手,下车要按铃。在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德记洋行游玩后,去吃了安平豆花。下一站去观夕平台,在车站等了近40分钟88好行才来,坐了7站,到观夕平台,在观夕平台玩了2个多小时,直到夕阳落入大海,乘最后一班(大概7点半左右,别错过)回到市区,直接回饭店了。

Day4

时间:2016 年6月18日      地点:高雄
       台南——高雄 (7:50——8:30) 吃完早餐后下楼打算打的去车站,根本没车(公交车别指望,出租招手也不停,要想坐出租,请饭店工作人员帮你叫车),只能拉着行李走到车站,(距开车时间只有5分钟)买票进站上车,上车后两分钟就开车了,还好赶上7:50的101次。
出了高雄车站,步行(15分钟)到乐逸商旅六合夜市南华馆,(这家饭店虽然不在大街上,也不难找,员工特别热情,积极提供旅游信息,房间大,干净整齐,舒服,特别是早餐和免费下午茶,品种丰富,好吃,足以看出他们的用心),放下行李,就出发去玩了。高雄的捷运只有两条线,相对台北要简单,西子湾站距美丽岛只有三站距离,,20元,在西子湾捷运站1出口处有一家小麦町租车,员工非常热情为我们介绍租车,在西子湾租在西子湾还,在旗津岛租在旗津岛还,在西子湾租可通过轮渡把自行车带到旗津岛,玩完后再带回来,还可以继续在西子湾骑行游玩,只要下午6点还车就可,每辆车100台币,可用支付宝,当时我们租了两辆车,用支付宝只花了36.11人民币,骑车到鼓山轮渡站,人车上轮渡刷悠游卡共75元,旗津岛景点很多,幸亏租车,否则只能在轮渡站附近走走,旗津岛真的美爆了啦!爱心型的沙滩,蓝蓝的无人大海,美得都不想走喽,我们沿着采风大道骑行,一直骑到风车公园,一路骑行,又累又饿,赶快找家饭馆吃饭,在旗津观光渔港有家万二小吃店,饭菜又便宜又新鲜,我们要了大虾,炒墨鱼,炒苦瓜,一瓶啤酒才450元,米饭免费随便吃,饭后,稍事休息,骑车回到轮渡站,乘轮渡会到西子湾。骑车从西子湾隧道进入国立中山大学,在学校听了半小时的讲座,然后从正门离开中山大学,前往打狗领事馆,参观完打狗领事馆,便去还车。做捷运回宾馆,休息后,去六合夜市吃到撑的才回来~

Day5

时间:2016年6月19日     地点:高雄   垦丁
      吃完早餐后,乘捷运在盐埕埔地铁站下车,去驳二艺术区,在诚品书店看书两小时,然后又去了真爱码头,但是因为施工而没看到,吃午餐,然后返回酒店。我在蚂蜂窝预定了高雄垦丁的拼车,司机到饭店接,接驳车是很好的商务车,车上加我们共有六位乘客,女司机车技了得,大约两小时的车程,到达垦丁,直接送到饭店,入住宁静海民宿,去垦丁大街吃到饱,回民宿休息。

Day6

时间2016年6月20日      地点:垦丁
           在垦丁的交通主要是租车,拼车或包车,租车是租电动车(台湾人俗称机车),每天600——700元,拼车差不多也600——700元,包车3000元(服务好会给点小费一般300——500元)。
   吃完早餐,去租车行租了自行车(思前想后没敢租机车,台湾人骑机车的速度较快),每台车一天200元,骑上自行车去东海岸游玩,沿途经过小湾、船帆石、香蕉湾、砂岛、鹅銮鼻、台湾最南点,骑车比较随意,走走停停,一路玩到鹅銮鼻,在鹅銮鼻玩了一个多小时,又骑车去了最南点,天气热,骑行近10公里体力消耗大,决定直接回民宿。

Day7

时间   2016 年6月21日     地点:垦丁
        第一天的体力消耗太大,第二天决定包车,同学介绍了一位从事旅游接待近30年的朋友,他负责我们第二天的行程,他还是先带我们走了东海岸,去了龙磐公园、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边走边讲,还介绍了很多当地的植物,帮我们拍照,跟着文哥涨姿势啊。中午到恒春古城,吃了阿亮牛肉面,离开恒春古城我们去了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关山,游玩后文哥把我们送回民宿。

Day8

时间  2016年6月22日     地点 :垦丁
        我们时间安排较松,前两天东西海岸都玩了,今天就去垦丁国家森林公园。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我们住处离公园不远,做好防晒,步行去公园了,走在公园里特别舒服,车和人都很少,一直走到社顶公园,转了一圈,就下山了,来回10公里。回到民宿休息,去大街吃了午饭,然后去了民宿对面的大湾,下午3点,太阳当头,太晒,回民宿休息。17点以后又去大湾,天气凉爽也不晒了,穿上泳衣就下海了,在海边玩了3、4个小时,天黑透才回民宿。洗澡睡觉。(时间紧这天可去除)

Day9

时间  2016年6月23日    地点   垦丁——花莲
      在蚂蜂窝订了垦丁花莲纵谷线拼车。早上8:40司机师傅到民宿接我们,然后又接了同行的其他伙伴,同车的伙伴有12人,年龄大概都在30岁左右。人齐了出发,多良车站、关山便当、伯朗大道、花莲糖厂(因瑞惠农场消毒就改线了)、北回归线、云山水,送我们到花莲的民宿(城市家园民宿)

Day10

时间  2016年6月24日    地点   花莲
       在蚂蜂窝订了花莲一日游拼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在花莲去这些景点公交没可能,只能包车或拼车,个人认为拼车实惠。

Day11

时间  2016年6月25日    地点  花莲九份
        在23号入住的当晚,就请民宿的小伙子帮我们订了花莲赏鲸的船票及花莲去瑞芳的火车票。如果行程能确定,应尽早买花莲台北或瑞芳的车票,票非常紧俏。
   我们订的是8:30出海赏鲸票,头天晚上有人联系你告诉你接驳的时间,上车后司机会询问你回程的地点,以便重新安排接驳车,安排很人性,出海的时间大约是2:30-3小时,如果行程能确定就可做车直接去火车站。我们回到民宿是11点,寄存行李,就到花莲市里转悠,顺便吃午饭,吃了鹅先生,花了260元,又吃了麻糬。回到民宿拿上行李,打车去车站,乘14:50的车去瑞芳,16:58到瑞芳,出了瑞芳车站,顺着站前的一条马路往左手走约300米,就是公交车站,前往九份,上车可刷卡,到了民宿放下行李,就去九份老街九份老街人头攒动,这除了大陆游客,日本人、韩国人也很多,不开口你是无法分辨的,店老板用四种语言招揽顾客(普通话、英语、日语、韩语),我也是醉了。逛完老街吃了饭,回民宿。

Day12

时间  2016年6月26日    地点  瑞芳   平溪线   台北
      7:00民宿老板送来早餐,吃完后,提着行李出门,在车站等公交,一般十几分钟一趟,看见车一定要招手,否则公交车呼啸而过,到了瑞芳先寄存行李,有行李寄存处,也有自助储物箱,8;00寄存处才营业,我们就把行李寄在储物箱(提醒大家千万别为省事前一天就把行李寄在储物箱,你从平溪线回来估计要花300——400元的寄存费,好像是3小时一进位)。寄完行李,买了平溪线一日游车票(不限乘坐次数),80元(原来60元涨价了),我们坐到菁桐,倒着玩,菁桐——平溪——十分——瑞芳,我们没去猴硐,小火车间隔一小时一趟。到瑞芳取了行李就坐上去台北的的区间车,可刷卡,比买票便宜。到台北(15:00)入住,稍休整,轻装上阵,做捷运淡水线,直奔淡水,出站右手马路对面就是公交车站(我们找了半天),红26路到红毛城下车,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都很近,一并游玩,然后再乘红26路到终点渔人码头,看日落。回程还是红26路,到淡水老街下车(离捷运一站),逛淡水老街吃各种美食,吃饱喝足,乘捷运回台北

Day13

时间  2016年6月27日       地点   台北
          8:30出门,坐淡水线到士林站,从1号出口出站,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就可乘红23路到故宫,下车后就可直接进入故宫,买票存包,我们在里面待了4、5个小时,宝贝太多了,里面的冷气太足,冻得直打哆嗦,包寄存了,长袖衣服拿不出来,否则可能还会呆更长时间。除了故宫,做捷运去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国父纪念馆,最终又回到101大楼,吃了晚饭,坐捷运回饭店。

Day14

时间 2016年6月28日     地点   台北
        这天较轻松,9:00出门,去升恒昌免税店买了点化妆品,然后去了诚品书店敦南店,在附近找了家快餐店吃午饭,赶上大雨,只好在小店逗留,不下雨就敢快回 饭店,休息片刻去新光三越超市买了牛轧糖、黑糖。

Day15

时间   2016年6月29日    地点  台北——兰州
        8:00退房 ,到国光客运坐1819去桃园机场,办手续,13:15起飞,17:20兰州。14晚,15天台湾自由结束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1 19:34

很详细,先留着,谢谢楼主分享。

2016-08-01 19:40

多加点皂片啊!~

2016-08-01 22:40

寫的棒!

2016-08-02 02:2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02 02:25:12 的回复:

回复ysyyu:主要是记录行程,没文采,欢迎指正

2016-08-02 03:02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8-01 19:40:19 的回复:

很详细,先留着,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安静:能帮到你,我很高兴

2016-08-02 14:2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