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加,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伊朗9天记

• 出发时间/2016-05-18

非常喜欢lonely planet 里描写伊朗的话,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伊朗也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度。
伊朗,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个充满禁忌和恐惧的国家。
如果你亲临其中,你真的会为他鸣不平。
一张“邪恶”的面孔下,隐藏着一个如此纯洁善良的灵魂。
我觉得伊朗的女性非常能诠释这个国家,黑袍禁忌之下,笼罩的却是曼妙的身材和热情的灵魂。
9天旅行,只能用善良,热情,纯洁,精美来形容这个外界所谓邪恶,混乱,恐怖的国家。
伊朗,遇见不可思议的美好!

镇楼

先来干货

我想这一定是一篇大作,在回忆伊朗时光之前。先挑干的说吧!
        首先奉上我的行程。这次来伊朗的时间很短,10天,纯在伊朗也就9天。一路上风尘仆仆,只想看到更多的伊朗。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想还会再去伊朗的南部和北部,好好欣赏一翻。
        用表格最直接清楚明了。颜色由深入浅的酒店是推荐程度,最喜欢在设拉子住的这家酒店,纯正的波斯风格,优质的服务和精美的大堂,非常推荐。
       伊朗行程

伊朗住宿

本次旅行最大的难点就是住宿问题,因为伊朗美国及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在中外各大你能想到的住宿预订网站上都查不到伊朗的酒店,只能靠各个攻略,主要是LP,来伊朗旅游的中国和外国人都很少,每次都会在同样的地点和城市遇见同样的那堆人,然后每人手里都会有一个不同语言的伊朗LP。酒店的预定都用邮箱来联系,通常酒店查收邮件回复邮件也很不及时,所以你至少需要预定第一天在伊朗的住宿。经常查看你的邮箱,看酒店是否给你回复。
     当然LP推荐的酒店也不全是好的,最开始的那几天,我们特别依赖LP,当LP推荐的酒店已经开始涨价并且客满预定不了的时候,我们就找了其他的酒店,发现有些酒店比LP推荐的又便宜又舒适(比如设拉子这家)。看来真是应了那句“尽信书不如无书”呀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我在伊朗住的这几家酒店吧
    德黑兰
    酒店名字:Gollestan Hotel(LP上有推荐)
    酒店网址:www.Golleatanhotel.com
    酒店邮箱:gollestanhotel@hotmail.com
    价格:大床房不带浴室(53美金),大床房带浴室(70美金)含早餐
    地址:位于德黑兰地铁2号线Hassan Abad Aq站。出地铁口100米就是了,酒店在Hafez路上。
   酒店评价:1.离地铁口特别近,几乎出站就是酒店。德黑兰混乱的交通,地铁绝对是出行的第一选择没商量。
   2.酒店提供简单的早餐,囊,黄瓜和番茄,还有橙汁、茶和咖啡。
   3.工作人员英文不错,酒店这条路上有办伊朗电话卡的地方,还有一家机票代理,可以预定伊朗国内的机票。
   4.房间干净但是有点小,价格有点贵,相比我们在其他城市的酒店,房间太小而且设施都比较陈旧。也是因为在德黑兰首都的原因,作为西亚最 大的城市,德黑兰的房价直逼北京,租个两居室的普通住房,至少要在1000美金。人均收入没有中国高,所以在德黑兰的生活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卡尚
 酒店名称:Ehsan Historical Guest House(LP有推荐)
 酒店网址:www.ehsanhouse.com
酒店邮箱:info@ehsanhouse.com
价格:四人间不带浴室 55美金(含早餐)
地址:卡尚的一个小胡同里,打车给司机说,司机都知道。卡尚城市本来就小,沙漠里的一个城市,拥有魅力的波斯玫瑰和庭院
酒店评价:1,背包客的青年旅舍,酒店有一个波斯的庭院,院子很美丽,可以在院子里吃早餐,外国人很多,很喜欢。
                 2.卡尚的住宿一定要提前订,我提前一天打的电话就只能订到一个不带浴室的四人间,55美金。只有我们两个人住,房间是以前波斯传统住宅的厨房改造的,卡尚是沙漠气候,白天非常炎热干燥,晚上很凉爽
               3.如果你是小土豪,我推荐住我们在卡尚吃晚餐的那家酒店,环境非常好,据说只有9间客房,整个氛围真是赞!
伊斯法罕
酒店名称:Safavi Hotel(LP推荐)
酒店网址:www.safavihotel.ir
酒店邮箱:info@safavihotel.ir
电话:(+98)31-32208600-5
价格:大床房带浴室 65美金(含早餐)
地址:地理位置很好,步行可以去伊玛目广场,几个主要的景点都能步行到达。
酒店评价:1.伊朗国内三星酒店,有wifi,有电视,有洗浴,有空调,酒店大堂还会有门童把行李给你送上去,前台的英语很好。
2.酒店早餐很丰富,有非常符合中国口味的番茄炖香肠和土豆。餐厅非常豪华,精美的瓷砖,还有上面都是波斯传统的人物和花的图案,特别漂亮,可惜没有照相
3.如果没有设拉子的这家酒店,我想这是我在伊朗住过的最好的酒店。酒店大门前还会经过一条小小的波斯喷泉,很美丽
4.伊斯法罕伊朗著名的旅游城市,伊朗本国人也会到伊斯法罕来旅游,所以酒店也需要提前预定,我们是到了伊斯法罕现找的酒店,由于我们来伊斯法罕刚好碰上一个伊玛目的诞辰节日,很多酒店已经客满。
亚兹德
酒店名称:Alexamder's House
酒店邮箱:Yazd.Alexander.House@gmail.com
电话:(+98)035-36208976  0936-336-1860
价格:双人间40美金(有空调、浴室、早餐)
酒店评价:1.新开的,才1个月,非常非常非常干净。因为亚兹德是临时在伊斯法罕汽车站决定来的,没有定酒店,还好在伊斯法罕的小何同学早我们几个小时到达酒店,我们就跟他入住的同一家酒店。
2,在这家酒店遇到了3个中国人,真是太稀有了。如果你在其他国家看到中国人绝对不稀奇,但是在伊朗,只要看到黄皮肤的人,我们都会向前问一句是Chinese?如果是,大家都会很开心的交流打招呼,因为在伊朗中国人实在是太少了。
3.自从住了这家酒店之后,我们发现其实不用LP,也许还能住到更棒的酒店。
设拉子
酒店名称:KarimKhan Hotel (非常非常推荐!)
酒店网址:www.karimkhanhotel.com
酒店邮箱:info@karimkhanhotel.com
酒店地址:Roodaki路
酒店电话:(+98)7132235001
酒店价格:大床房60美金
酒店评价:1.在伊朗住的最好的一家酒店没有之一,非常棒,服务一流,环境一流,整体都feel倍爽,酒店的门童都是穿的传统波斯服装,真是波斯建筑和现代服务结合最完美的一家酒店。相当于国内四星标准
 2.我们路过了LP上有推荐的那家ERAM HOTEL 酒店,跟这个酒店所在地理位置还有整体都没法比。早餐是在隔壁五星级酒店的餐厅(我估计是一个老板开的两家酒店)居然有提供青椒炒蛋,简直感动死我。
3.酒店所在的街道很安静,离主要的景点都不远,步行去哪里都很方便,门前出租车也很多。因为这家酒店,电池兄还在后悔为什么不多在设拉子停留一天,只可惜只住了一个晚上
住宿tips:
1.伊朗的住宿都可以使用美金支付,所以大家在兑换伊朗里亚尔的时候,可以剔除住宿费的兑换
2.伊朗的酒店必须要把护照压在前台,至少我们住过的每家酒店都要这样,只有第一天我们要去买设拉子的机票和办电话卡的时候把护照从前台拿回来了,其他的酒店都放在的前台,这个你可以不用担心。
3.酒店基本都含早餐,但是不要想象成国内高级自助早餐。早餐通常就是大饼(囊),还有一些简单的水果,橙汁咖啡红茶都有,然后就是奶酪、黄酒和鸡蛋。早餐就不要想了。
4.所有的酒店里都会有冰箱,除了卡尚的那家青年旅舍,冰箱里会有免费的矿泉水
5.我住的所有的酒店的前台人员英文都很不错,虽然有波斯口音,但是大家还是都能听懂的。
6.我把伊朗想象的很脏,作为处女座稍有洁癖的人出门之前带了洗手液,消毒液还有各种湿巾,其实伊朗的酒店还是非常干净的,热水也很充足,所有的厕所包括公共厕所都会有洗手液和淋浴设备,用于方便后清洗,穆斯林上厕所不用纸,都是用水洗。

伊朗交通

说完住宿,再来说交通
      由于在伊朗的时间有限,我们把能用上的交通工具都用上了。
      德黑兰卡尚 ,伊斯法罕亚兹德选择长途大巴,
      卡尚伊斯法罕亚兹德设拉子,我们包车,
       设拉子德黑兰,我们做的飞机。综合一下就是:
       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亚兹德设拉子德黑兰
先说长途巴士
      你坐过了伊朗的长途巴士,你真的不想再坐中国的大巴了。伊朗的长途巴士就是按照飞机头等舱设计的,每个座位都有一种芝华士沙发的感觉,腿也能伸直。车上还发果汁和点心,大巴非常干净,有些车上还布置了很多可爱的玩偶在车上(比如我们到亚兹德的车上就有好多猴子玩偶还有海绵宝宝,特别可爱)。 就是这种豪华待遇,我们从德黑兰卡尚 3小时车程,才20块钱人民币。比在德黑兰打个车都便宜。真是良心巴士呀!
飞机
     伊朗国内的机票也很便宜。根据我们的形成,我们从北到南,最后一站回到德黑兰,所以我们预定了伊朗航空的设拉子德黑兰的机票,折算下人民币不到350元,比起国内动不动就2、3千的机票便宜不知道多少条街。伊朗的机票在机票代理商处预定就可以,我们在德黑兰这家酒店的同一条街上就有一家机票预定处,拿你的护照就可以直接交钱买机票了
包车
       我们包了两段车,一共跟过3个司机。司机都还不错,有沉默不爱说话但很负责的,有特别爱跟你聊天的。
       卡尚——伊斯法罕
        这个司机是德黑兰卡尚的长途客车的司机找的,让他载我们去酒店。在酒店的路上,我们就预定了他的包车,从卡尚——费恩花园——奥比扬奈村——纳坦兹——伊斯法罕。价格:50美金2个人,由于后来在卡尚捡到了小何同学,三个人的价格是60美金。有点小贵,大家可以考虑LP推荐的那个,他比较便宜,但是我们已经跟他约定好了,所以就只好作罢。
      这个司机属于沉默寡言行,会简单的英语。特别爱干净,没停一个地方,他都要下来擦他的车,车很干净很宽敞,司机技术也不错,而且推荐的餐厅味道也不错,物美价廉。临走时,还让我们在他自己准备的留言本上写下要对他说的话。

亚兹德——设拉子
       我们是在一家旅行社预定的包车,从亚兹德设拉子,经过帕萨尔加德(居鲁士之墓)、纳什洛斯坦(波斯四位国王之墓)、波斯波利斯(波斯首都)。亚兹德设拉子单纯路程就要6个小时,价格100美金。
       司机是亚兹德人,男,32岁,未婚。非常健谈,英语极差。波斯口音及其浓厚,但是人很热情,在路上他不停的跟我说话,我只能用尴尬的看起来听懂了的表情来回应他。司机有点残疾,手和脚不太灵活,电池兄说应该是小儿麻痹的后遗症。好在人非常乐观积极向上,一直拉着我让我教中文。司机很好,非常喜欢他。他还请我喝他妈妈泡给他的茶,和大饼(可是真的很难吃)

额外多了一个司机,是因为这个亚兹德的司机必须要往回赶了,不然当天就回不到亚兹德了。因此他喊了一位设拉子当地的司机来纳什洛斯坦接我们,这个司机英语好得多,在波斯波利斯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卖纪念品的地摊,东西确实很便宜,临走时还送了我们2个钥匙扣。如果你们是从设拉子出发去波斯波利斯,可以找这个司机。英语很棒,还有向导证。

关于伊朗的杂七杂八tips

汇率:
        伊朗里亚尔:美元=34000:1
        伊朗国内受国际制裁,通货膨胀非常严重。由于伊朗国内不接受任何国际银行卡,信用卡。所以我们经常身揣几千万在街上游荡。由于钱多的钱包都塞不下,专门腾出一个小包来赚钱,对没错,就是钱多得装不下。
       美元可以流通,我们临走时一共兑换了2500美元。最后还剩了500美元回来。回国时恰好美元升值了,因此还多赚了一点。
       在德黑兰机场,我们兑换了1000美元,然后拿着这34000万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服饰:
       伊朗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所有的女性在伊朗必须长袖长袍,上衣遮盖屁股,带上头巾。但是这项规定对外国人还算宽松,我的头巾经常滑落,只有在德黑兰皇宫里被警告过一次。
     由于伊朗从5月开始就已经非常炎热,沙漠地区干旱缺水,我都是带了很多长裙及脚踝的,都是淘宝搞定的。这样既不会违反规定,还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食物
        我只想强调两个事情:
       伊朗菜真的很难吃,清一色的烤肉,烤爸爸(一个番茄,一条烤肉,一盘米饭),配菜有蔬菜沙拉,还有加了洋葱的酸奶,大饼随时都有,第一次吃觉得还很神奇,如果你接下来的10天都是这个,呵呵呵我已经不想回忆了。
      此外比萨汉堡快餐类的还是可以吃的,通常一个汉堡跟脸一样大,实惠又划算
       还有就是一!定!要!带!老!干!妈!!!,不然,呵呵呵我已经不想回忆了。
网络
       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都说伊朗没办法上网,上不了微信和朋友圈。我换上伊朗本地电话卡,正常朋友圈和微博都是可以上的,可以发图片,也可以发定位,只是别人发的图片刷不出来,小视频也看不了。在主要城市,信号都是4G,其他的地方只有2G,很多酒店宣称自己有wifi,但是链接上他的WIFI也上不了微信,instagram可以上,facebook跟中国被屏蔽了上不了。我觉得这是分手机型号,我是魅族MX5,电池是VIVO X6 都是国产安卓手机,发微博微信都没有问题,但是在卡尚捡到的小何用的iphone,他必须连VPN才可以上微信。VPN也是要尝试不同的型号。非常时刻,我国产机还是很给力的。

似乎该交代的事情都已经交代完毕了。

DAY1:初遇德黑兰

今日主要行程:
酒店——美国大使馆——办电话卡——买伊朗国内机票——伊朗大巴扎——古列斯坦皇宫
出行工具:
地铁:   人民币1块4坐全城,有女性专用车厢,地铁只在进站的时候检票,出站直接走出去就ok了。
租车:居然没有打表器,上车前跟司机谈好价钱。第一次上车,不知道没有打表,直接告诉司机地点,下车后司机要了多少就是多少,感觉被宰了。

德黑兰伊朗首都,西亚最大的城市之一。想到德黑兰,最熟悉的应该就是那部获奖的电影《逃离德黑兰》,故事就是根据当时美国德黑兰大使馆的人质事件改编的,德黑兰给我的印象也非常差,气候的炎热,充满汽油味的空气,街道也是脏乱差,路上没有红灯,所有的汽车和摩托车都自由的飞速穿梭。很难在德黑兰这个城市里找到一点首都的气质,尤其是去了伊斯法罕设拉子之后,就越发不想回到德黑兰。看来,逃离德黑兰也是有原因的。

马汉航空直飞德黑兰。飞机上人很空,每个人可以横躺睡下。除了3个到德黑兰中国人(我们和另外一个女生),剩下的都是从德黑兰转机飞迪拜的老年旅行团。
      飞机落地的时候,机上所有的女性都开始带头巾。我们在等机场摆渡大巴的时候,一个中年伊朗大叔还很热情地告诉我,头巾ok啦,不戴也没有问题。让我好感动。
       刚下飞机,中国联通就发来短信提醒,还真挺及时。

机场上到处都挂着伊朗的精神领袖霍梅尼和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头像,德黑兰的机场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看起来就是一个很难搞的老头,难怪把伊朗从一个自由开发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全世界唯一一个政教合一,被经济制裁多年的国家。
     过完海关取完行李已经凌晨4点,之前在酒店预订了接机服务,看到了司机大叔,大叔一个矮胖的中年男子,人很热情,二话不说拿着我们超重的行李。从机场出来之后,我就意识到。
     伊朗,我真的来了!

在去德黑兰市区的路上,司机请我们吃了伊朗的当地雪糕——小手机。味道就是中国的小雪人

今日主要行程:

德黑兰北京时间大约晚3个半小时,这边实行夏时令。到了酒店,收拾行李简单洗漱,小休息的一会,我们就下楼吃早餐了。早餐在酒店的地下一层,简单干净。早餐也很简单,大饼,黄瓜和西红柿,还有黄油。

感受一下伊朗的大饼早餐

一定要说一下德黑兰的地铁,一共有四条线,德黑兰出行,地铁绝对是首选工具。相比混乱吵杂的摩托车,马路都是单向车道,而且永远都不在状态的红绿灯。地铁方便又便捷,要去的几个地方地铁都能到达。最主要是地铁真便宜呀!折合人民币1.4元就能坐全程。我们的酒店就在地铁2号线的Hassan Abad Aq站,距离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伊玛目霍梅尼广场只有一站,前美国德黑兰大使馆(逃离德黑兰)在地铁1号线的Taleqan站。

伊朗地铁有专用的女性车辆,很多女性都会选择跟做专用车厢。在车厢里还有人卖袜子,床单,自拍杆什么的

伊朗的地铁票,进站检票,出站就不用检票,居然还不用过安检,与战火纷飞的伊拉克阿富汗都接壤的伊朗,地铁居然不用过安检。

伊朗的果汁,其实味道跟汇源菠萝汁差不多

清晨先去了原美国德黑兰大使馆,也就是逃离德黑兰的故事发生地。大使馆的墙上画满了反美的涂鸦,著名的骷髅自由女神也在这里,到这里就觉得伊朗人民干得漂亮,谁规定都必须让美国三分? 我大波斯帝国也不是好欺负的,虽然最后被美国和西方国家制裁了长达30年,经济落后,通货膨胀严重。但是在霸权主义政策上,中伊友谊依然坚固~

从美国大使馆回到酒店那条街上办电话卡,跟工作人员一阵比划之后,办了一个通话兼上网2个G的流量,差不多80元人民币
      然后去买机票,在酒店介绍的代理商那里买到了倒数第二天从设拉子德黑兰的机票,折算下来349人民币,航行时间1小时30分钟,良心价,有没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开始没找到这家店,最后是一个路人直接带着我们去的这家店,然后自己在返回去离开,感动的说~
      在机票商旁边的一家汉堡店吃午饭,老板不会英语,刚好里面有个客人会说英语,很热心的给我们当了翻译,我们看着墙上汉堡三明治的照片跟麦当劳和肯德基差不多,就给老板说要一个汉堡和一个三明治,然后那个客人跟老板沟通了一下,结果三明治上来的时候,我们都震惊了——巨巨巨无霸三明治。

伊朗的可口可乐和雪碧,美国是禁止可口可乐出口到伊朗,但可口可乐和雪碧依然在伊朗生产和销售,可乐才是无国界的!

德黑兰的蛋糕店,看着也不错

伊朗街头喝小饮料~

本想去国家珠宝博物馆,可惜国家珠宝博物馆没有开门,我们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这家博物馆,当地司机也是多放打听才问到的,他其实就是一个银行的。路上还遇到帅气的伊朗小哥给带路,又跟着我们走了好远好远。
      说一下伊朗的出租车:居然没有打表器,上车前一定要跟司机谈好价钱。第一次上车,不知道没有打表,直接告诉司机地点,下车后司机要了多少就是多少,感觉被宰了。

路遇气势磅礡的伊朗波斯式建筑,应该是博物馆之类的建筑,我们在LP和谷歌地图上也没有找到这是什么地方。

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钱币博物馆?立体书博物馆?哎~ 实在不知道是什么的博物馆,但是里面的建筑真的美到极致,精美的雕花和穹顶,还有绝对对称的设计,伊朗人真是建筑界的处女座呀!!  我们刚到德黑兰看到这样的建筑已经都感到惊叹,殊不知接下来的行程就成了我们的惊叹之旅。

假装在写观后感~

博物馆陈列的立体书,应该是讲述古波斯的故事吧

古勒斯坦皇宫——世界文化遗产,建于恺加王朝时期。里面的每个宫殿都是单独收费,你可以自行选择要参观的宫殿,我们是在一个伊朗国内游客的推荐下,买了6个宫殿的门票。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镜厅了,成千上万的镜子贴满了皇宫,闪瞎双眼。镜厅不允许相机拍照,但是热情的伊朗人民超配合的帮我们挡住了工作人员,让我们尽情大胆的拍照。

皇宫院子里的精美拱墙

皇宫外的喷水池,伊朗全年干旱少雨,国土大部分面积都是荒漠,只有靠近城市的周围会有一点点的水源。物以稀为贵嘛,精美的波斯庭院都会修建蓝底的喷水池。尤其是接下来卡尚的费恩花园,就是波斯花园的经典之作。

在皇宫外面遇见的超可爱伊朗小弟弟。伊朗最主要的民族就是波斯人,伊朗的美女和帅哥真是世界闻名,深邃的大眼睛和坚挺的高鼻梁,从小一直美到大,伊朗人居然还非常讨厌自己的高鼻梁,要去做塌鼻手术。经常看到路上有美女和男生鼻子上面都贴着胶布,都是才做完缩鼻手术的。这中西方的审美果然差异巨大。

一天的劳累再加上时差的轻微影响,我们连晚饭都没有吃,回到酒店,洗完澡倒头就睡。准备明早去卡尚

DAY2 沙漠卡尚,玫瑰之城

很多人到伊朗,会绕过卡尚,直接去伊斯法罕。但是卡尚这种玫瑰小城有他别样的魅力,在沙漠里的绿洲城市,以著名的波斯玫瑰和漂亮的私人庭院著称,卡尚也许就像中国江南南浔同里乌镇?在一座小镇里,有曾经大户人家的宅院,精致华丽。

卡尚的青年旅舍,传统的波斯庭院,很有感觉

我们的房间是四人间,由于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其他房间了,这房间是根据老波斯住宅的厨房改造的。酒店住了许多外国游客。来伊朗的旅行者就那一拨人,在每个景点碰到的基本上都是那些人。

卡尚的午餐,一家传统的伊朗餐厅,Abbasi Teahouse Traditional Restaurant。在传统波斯庭院Abbasian门口售楼处对面,餐厅比较精美,室内还有喷水池,吃饭都是坐在床上吃。LP里有推荐。非常火热

在伊朗的床上吃的第一次传统的伊朗菜。话说伊朗菜真不敢恭维呀。传统的伊朗菜就是沙拉、烤爸爸还有酸奶之类的。沙拉就是像7-11 和罗森里面的盒装便利沙拉,酸奶里面居然还有洋葱,我也是第一次吃到。伊朗的正餐就是Kabarb“烤爸爸”,一个大盘子,里面有米饭还有一条烤肉,一点酸黄瓜和一个烤番茄,连盐都是额外的调料放在餐桌上。分量很足,但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吃下去。后悔没带老干妈了。还是我大中华的东西最好吃。

这个就是恐怖的洋葱酸奶~

午饭之后,顺道就去了波斯的传统庭院Abbasi House(门票20人民币/人,联票会便宜一些)。卡尚豪门Abbasian家的宅院传统的波斯庭院非常不错。在庭院里还有一个买伊朗服饰的店,这是一家手工工作室,里面的工人正在手工织布。我买了一个当地的头巾,20美元,布料有着手工粗糙的感觉,我很喜欢。

这家工作室的老板,很热情很喜欢,跟我合照时,还特意告诉我,取下头巾,不要在意那些

在院子里碰到了一对情侣,这个女生要求跟我们一起合照,拍照时我就顺口夸了一句她脖子的绿色项链很漂亮,本来只是想是一句赞美。她居然出乎意料的要摘下来,送给我。我连忙说,不要啦,太客气了。可是她态度特别坚定一定要送给我,要不是我没有耳洞,她都要把跟项链一套的耳环也送给我了。伊朗人的可爱真诚真是让你无法拒绝呀!

她要走了我的ins账号。自从去了一趟伊朗,我的ins里就多了好多波斯时尚青年,哈哈

传统的波斯住宅的门都很奇特,门环的形状不一样,一个是给女客人用的,一个是给男客人用的。在伊朗,男女非常有别(貌似原来中国也一样),女人是不轻易见客的,女生用圆形,男生用长方形。两个门环的声音不一样,主人就能分辨客人的性别来决定是谁去开门。

Khan-e Tabatabei(塔巴塔巴依宅院)名字萌萌哒。也是一个传统的波斯庭院,主人据说是当时伊朗最有钱的地毯商人,他们家一共有7个大门,可见当时的气派,而且每个院子的设计特别讲究,很多独特的设计让人赞叹。还有一块地毯,据说是在卢浮宫里,地摊上布满了宝石,像天空繁星一样。是当年一个法国人从这家主人手里买的

其实在LP和任何攻略上对这个院子的介绍都没有特别详细的,但是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一位伊朗老爷爷,他非常非常喜欢中国,我们在去这座院子的路上,碰见他。他一听我们是中国来的,就非常开心,拉着我们去逛院子,然后每个房间每个房间的给我们讲是做什么的,这里的设计有什么用处,那里的设计有什么用处,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绘声绘色的介绍,还告诉我们他经常翻墙上微信,他还特别热衷收集中国钱币。我们帮他凑齐了所有面额的人民币。这位爷爷特别可爱,他告诉周边卖商品的小店说我是他女儿,让店家送我卡尚独有的玫瑰水,非常幸运我能认识这么一位伊朗papa。在离开的时候,我把从中国带来的熊猫钥匙扣送给了他,他非常非常开心的对我说,It's panda,I love it!!!、
     可爱的伊朗人,又一次让我感动的一塌涂地。

我的伊朗papa是不是很帅气迷人呀?

可以通过下面这个沙发客的网站可以找到这位超nice的伊朗papa。

从宅院出来,我们跟着伊朗papa去了当年卡尚的浴室(洗浴中心?),一个浴室都做成这样,作为建筑界的处女座,我也是能理解了。papa又详细的告诉我们每个房间的用处。有桑拿房,还有vip单独浴室,还有剃毛的地方,想的真是周到。

浴室的屋顶上面都是做的圆圆的屋顶,像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很有意思。

伊朗papa带我们去了一家伊斯兰学者的祠堂?坟墓? 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祷告。女生都必须穿成我这个样子~

在逛院子的时候,我们遇见了一个瑞士人和他的伊朗向导,伊朗向导告诉我们他认识一个中国人再跟我们抱怨为什么路上没有碰见一个中国人,很想结伴走。然后他给了这个人的电话,于是在卡尚,我们就捡到了一个中国小伙伴。跟他一路包车去了伊斯法罕

晚饭在这家精品酒店吃的,三个人不到200块钱,味道不怎么样,但是服务和环境没话说,结账的账单和零钱都是放在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递过来的,这家酒店LP推荐上给的是满分,只有9间客房。  有钱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提前预定这家精品酒店。

DAY3 卡尚—伊斯法罕的一路奔波

今日行程(包车): 卡尚——费恩花园——奥比扬奈村——纳坦兹(途径核基地)——伊斯法罕

今天一路包车南下,目的地是伊斯法罕。我们一行三人清早就出发了,先去了费恩花园。今天刚好是伊朗一位伊玛目圣人的生日,全国放假。费恩花园人多得感觉到了中国景点,不能说是人山人海但是比我们在其他的景点人多了很多。费恩花园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波斯花园的代表作品。费恩花园在卡尚的郊外,沙漠环绕四周,花园里到处都是潺潺的溪流,从炎热的外面进到院子,顿时感觉清凉无比。如果中国建筑讲究诗意山水,移步异景,那么波斯的建筑则讲究的就是绝对的对称和流水,任何一座华丽的院子中间必然是池子和喷泉,但是以此为中轴线两边布局,华丽的瓷砖和壁画工艺,圆形的清真寺一样的屋顶,非常精美绝伦
      费恩花园就是这样的一座精美的院子

奥比扬奈村,一个伊朗古老的村子。村子里非常清亮,据说存在了1500年,一直与世隔绝。村里的很多人都说古波斯语,应该就是伊朗的桃花源吧。村里的青壮年都已经出去了,绝大多数都是老人,这里的老人跟其他地方的服饰不一样,都戴着玫瑰花的头巾。

路上捡到的小何同学友情出镜

废弃的房屋里长满的青藤

走在村子里,一个路人突然送了一张饼给我吃,实在拒绝不了。在伊朗,人气旺到飞起~

从奥比扬奈村出来,途径伊朗的核基地~~ 禁止拍照,只能远远的在车上偷拍两张,远处白色的就是核基地

伊朗人爱野餐,我们提议在午饭后解决西瓜,但是司机大叔执意要找一个树荫溪流边,铺上野餐垫吃西瓜。

在奥比扬奈村和纳坦兹,随处都可以看见这种伊朗年轻人的画像。这些都是在两伊战争中牺牲的伊朗青年,国家把他们的画像挂在街道上,就是为了纪念这些平凡的为国牺牲的人。

伊斯法罕半天下

到达伊斯法罕之后,在酒店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去了出名的33孔桥。第一次知道33孔桥,是在LP的一个视频短片里,他们在33孔桥下面留影,那个时候到伊朗的外国女性还不需要戴头巾

唯有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33孔桥因为过节,特别多的人,都是伊斯法罕一群摩托小青年,路过还要对你吹口哨,每个桥的洞口都像一个房间,伊斯法罕的年轻人在这里聊天,谈情说爱。我们的亚洲面孔在众人里面更加受欢迎了,各种要求拍照合影,还遇见了个阿富汗人。

晚上上到酒店楼顶,看到了伊斯法罕的夜景

DAY4 伊斯法罕半天下

一路奔波到达伊斯法罕,非常喜欢伊斯法罕伊朗最出名的城市。自古就有“伊斯法罕半天下”的说法。干净整齐的街道,绿茵葱葱,还有全球第二大的伊玛目广场,相比德黑兰,这才是大城市应有的气质

伊玛目清真寺 又叫沙阿清真寺,这个耗时了25年的清真寺每个部分都是杰作,大量的运用了镶嵌工艺,这个大门就用了四年的时间,中途为了缩短时间,天天催建筑师,但是建筑师估计又是一个处女座,为了不粗糙赶工,竟然拒绝了国王缩短工期的要求,并且逃跑了。后来建筑师的决定被证明是正确,又把他请回来重新来建这座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的主殿非常神奇,在主殿中心的石块上跺脚,可以听到49种回声,这也是设计的绝妙所在

从伊玛目清真寺出来就是传说中的岳父清真寺(谢赫·劳夫清真寺)这个是给当时国王的岳父修建的,所以俗称岳父清真寺。这个也是LP的封面,清真寺穹顶都是黄色的镶嵌图案,阳光可以从上方的窗口射进来,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感受这种光束的美丽。

伊朗,人手一本LP,各种语言都有。封面合照,来一张。

阿里卡普宫的瓶子音乐厅,国王热爱音乐,红色的音乐厅很精致,做成瓶子的样子是为了更好的余音绕梁。

阿里卡普宫看世界第二大的伊玛目广场,对面就是那个岳父清真寺

孩子们在伊玛目广场的大喷泉里嬉戏

伊玛目广场北侧就是伊斯法罕最悠久古老的巴扎,伊斯法罕的巴扎全国出名,出售各种商品食品,像迷宫一样的市场非常值得一逛,我们来来回回从巴扎里穿梭了好几次。

在巴扎里喝杯咖啡,歇歇脚。我给老板说,你的咖啡比星巴克和coast的好喝,老板听了好开心的。

由于今天是节日,大巴扎的多数店铺都没有开门,往常热闹的巴扎显得比较冷清

伊朗的手工艺品

骆驼骨纯手工做的首饰盒,上面的图案也是手画上去的。一个就要20美元左右,其实很贵,但是贵得有道理

伊朗女性的眼线液,伊朗女性妆容都很浓艳,也许是因为只有脸能露在外面,所以全部的打扮都放在脸上面了。

伊玛目广场附近的四十柱宫,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里面有精美的壁画,画着伊朗皇室的奢华生活

从四十柱宫出来,回到酒店小休片刻。旁晚时分,我们又来到伊玛目广场,人们特别喜欢在广场乘凉,经常一家人带着热茶和点心,找块草坪席地而坐,通常孩子们在嬉戏打闹,妇女在聊天,丈夫对着麦加的方向做礼拜。由于伊朗的政教合一,娱乐场所就严格禁止的,一家人出来野餐,在广场上听听传统的波斯音乐和清真寺传来的诵经声音,这就是伊朗人的日常生活

在广场上碰见一对伊朗情侣,女生很激动的问我一个中国车的品牌,还问我是不是都开中国车,我只能无奈的摇摇头笑着说,我开的是德国车~她也特别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都开中国车,反而我们在国内不开呢~ 她推荐我一种伊斯法罕特有的甜品,叫fereni,很好吃,应该就是奶布丁之类的,连电池兄最不爱吃甜食的人都觉得好吃

排队买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的食物

夜晚的巴扎

DAY5 踏上丝绸之路

今日行程:聚礼清真寺——大巴扎——亚兹德

伊朗,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星期五清真寺也叫聚礼清真寺。也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清真寺。伊斯法罕的这座清真寺一共有4个大殿,分别建于伊朗四个不同的时期,设计风格形态各异。

从距离清真寺出来,顺着巴扎走,就可以来到伊玛目广场,中途还给两位外国游客指路,顺便有种当地人的感觉。伊玛目广场旁边找了一下地下茶室,进去休憩片刻。
      老板有超级多的水烟和灯的藏品,伊斯法罕当地人都到这里来喝茶,抽水烟。

电池兄很喜欢这份大胡子哥们,执意要去合照一张。

伊朗男人也爱自拍呀~

从茶室出来,在即将告别伊斯法罕之前一定要去买买买,卖盘子的老板,清瘦的很帅气

本来计划是直接从伊斯法罕设拉子,放弃亚兹德这座沙漠古城,但是因为中国人的传统,来都来了。所以临时我们在汽车站改变了形成,踏上了去亚兹德的班车
     6个小时的大巴车,坐到了天黑,终于到达了这座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亚兹德

DAY6 千年亚兹德 明教追踪

对于亚兹德,我最大的兴趣就是波斯本土宗教拜火教(琐罗亚斯德教)的发源地。在阿拉伯人未统治中东以前,琐罗亚斯德教是波斯的国教,至今仍然有众多信徒。倚天屠龙记是我唯一从头到尾看完的小说,我最爱的就是光明左使——杨逍。原来一个风流倜傥的男人,遇到了纪晓芙之后就如此痴心,从一而终。看尽繁华后,回归忠诚。小时候,就被他迷得不要不要的。书中的明教就是波斯的这个宗教。小昭就是回到了波斯来当圣女。

与其他城市清真寺不同的是,亚兹德的清真寺有着高高的宣礼塔,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沙漠中丝绸之路的要塞,高高的宣礼塔还有引导商队的作用,大家看到高高的宣礼塔,就有了方向感。

亚兹德特有的风塔,沙漠气候炎热干燥,风塔可以收集凉风到室内,瞬间凉爽好几度

琐罗亚斯德教的天葬台,当地人民叫他寂静塔。跟藏族的风俗一样,教徒们会修建高高的塔,然后把尸体放在上面让秃鹫吃,吃完之后把人的骨头放在中间的坑里,等坑里的骨头满了,教徒们就会去下一个地方修建另外一个寂静塔

寂静塔放骨头的地方

琐罗亚斯德教的圣火,圣火在这个博物馆里燃烧了上千年,据说一直没有灭过。中间就是琐罗亚斯德教的标志。倚天屠龙记里小昭也许就是回到这里了吧

下午包车,跟小何一起亚兹德周边游,先去了这个古村,一个荒废的古村,精绝古城的既视感

恰克恰克是拜火教的圣地,位于亚兹德东北72公里处的沙漠腹地、阿尔达坎(Ardakan)山附近。相传637年,阿拉伯人入侵亚兹德,萨珊公主(Nikbanuh)躲到了这里。为了求水,公主把自己随身佩戴的饰物取下扔向悬崖。随着饰物撞击悬崖,奇迹出现了,一股清泉应声从岩石中汩汩流出。“恰克恰克”就是水从岩石的缝隙中汩汩流出的声音。

外面炎热,小鸟都跑来避暑

美堡城堡,慢慢的在塌陷

回到亚兹德,在一家特别赞的露台餐厅吃西餐,环境特别优雅,伴着凉爽的晚风,我多吃了好几块披萨。

DAY7 帝国波斯

今日行程:包车 亚兹德——居鲁士之墓(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纳什洛斯坦)——(波斯帝国首都)波斯比利斯

前几天的伊朗行程可以归纳为逛花园,看清真寺。那么今天的行程则是伊朗的重头戏,造访古波斯帝国的一切。伊朗,又称波斯。波斯帝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帝国。曾经辉煌一时,波斯的国王自豪的宣称自己是万王之王,他也确实能配得上这个称谓。

说到这里 ,真的有必要科普一下伊朗的历史,虽然不及中华上下五千年,但是三千年的历史足以上人仔细研究一番。自己整理了一个表,对比中国历史

从亚兹德一路南下,首先到了帕萨尔加德,也就是波斯帝国开国皇帝居鲁士大帝的墓。人类历史上皇帝万万千,但能称大帝的却廖廖无几,而居鲁士就是其中之一,他以伊朗西南部的一个小首领起家,经过一系列的胜利,打败了3个帝国,即米底、吕底亚和巴比伦,统一了大部分的古中东,建立了从印度地中海的大帝国。今天,伊朗人将居鲁士尊称为“国父”。这位受后人敬仰的国王,连亚历山大踏平波斯帝国,烧毁波斯比利斯的时候,都驻足这位国王的陵墓下,说你我都是值得尊敬的王。可想而知这位国王的威望程度。

拿破仑曾经说过,“盛名无非是盛大的喧嚣而已,喧嚣越大,传的越远,什么都会消失,只有喧嚣声继续存在,并在后辈儿孙中传扬。”其实他的喧嚣是铁和血的喧嚣,是妻子的悲伤,是父母的眼泪,是人类文明的呻吟。居鲁士大帝没有这样的喧嚣,他的盛名来自他的宽容。他的宽容达到了古代世界的顶峰,他严令军队不许扰民,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把历代巴比仑国王掳掠来做奴隶的各民族人民释放,并派军队护送他们回故乡,还以人力物力支援他们重建他们的家乡和文明。这其中就有曾被称为巴比仑之囚的以色列先民,正是居鲁士大帝使他们回到了那快“流着奶和蜜的宝地——迦南”,也正是居鲁士大帝帮助他们重建了耶和华圣殿,重建了犹太教,居鲁士大帝的事迹也因此而载入圣经。而在他那个时代征服者对待被征服者就是烧杀和掠夺,“没有钱的就要他的妻子,没有妻子的就要他的脑袋”。居鲁士大帝是他那个时代的奇迹。因为他宽容。

上面用楔形文字可这,我,居鲁士,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王,世界的王,伟大的王!

居鲁士大帝战死之后,他的四代后人也非常给力,继续长年征战,波斯帝国盛极一时。四位大帝的陵墓就在纳什洛斯坦,山崖的中间开凿着四座帝王陵墓。从右到左分属薛西斯一世(Xerxes I)、大流士一世(Darius I)、阿尔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和大流士二世(Darius II)。

如果说居鲁士大帝开拓了波斯帝国,则下面这个大流士一世成就了巅峰时刻的波斯帝国,他把波斯帝国的版图扩张到了印度西北地区,当时,波斯帝国的疆域西至埃及,东括印度,南达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北到里海及黑海一带。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地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帝国。马拉松比赛就是在他发动希波战争的时候,雅典获胜之后,纪念报信的小战士而发明的运动。
      大流士的陵墓前有好多浮雕,就是后人打了胜仗之后刻在上面,仿佛在说:“看吧,祖先,我没有给你丢脸”。尤其是这幅波斯人接受罗马皇帝投降的雕刻,如此傲娇。

从纳什洛斯坦出来,我们告别了亚兹德的包车师傅,换乘了从设拉子接我们的司机。亚兹德是这位小哥我非常喜欢,波斯口音非常浓郁却很健谈,他腿脚有残疾但努力勤奋,拉着我教他汉语,说我是一个非常棒的汉语老师,其实我只教了他简单的词语而已~希望他能找到心爱的姑娘有机会来中国玩。

波斯波利斯,这个我想真不用过多介绍,第一次来伊朗的必须的景点没有之一。

波斯波利斯的入口,也是波斯波利斯标志的Xerxes's Gateway薛西斯门,也叫做万国门,以前各国使节前来拜访的第一道门

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国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第五座都城。希腊人称这座都城为“波斯波利斯”,意思是“波斯之都”,这座显赫一时的都城规模宏大,始建于公元前522年,即大流士一世开始其统治的时候,前后共花费了60年的时间,历经三个朝代才得以完成。大流士一世时代只完成了大流士一世宫殿、宝库、觐见大殿、三宫门等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继大流士一世之后的两位君主统治期间逐渐修建完成的。薛西斯一世时期建造了大部分的波斯波利斯,到了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时期这座象征着阿契美尼德帝国辉煌文明的伟大城邦终于完成,从此它庄严地耸立在波斯平原上,不仅是世界上最强大帝国的心脏,而且是存储帝国财富的巨大仓库。

一直到130多年以后,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这里,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整个城市付之一炬。传说“他动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所有的财宝运走”。然后那些用黎巴嫩雪松制作的精美圆柱、柱头和横梁熊熊燃烧起来,屋顶坠落,烟灰和燃屑像雷阵雨一样纷纷落在地上。大火过后,只剩下石刻的柱子、门框和雕塑品依然完好。这也是报了当年波斯人火烧雅典之仇。

浮雕上刻着万国来贺的盛况

这个车轮里面有一个怀孕的妇女,象征着生命的轮回

背后的双头鸟是波斯帝国的标志,现在也是伊朗航空的logo,一把大火,把波斯波利斯给烧成这样,跟中国的圆明园一样可惜

我们在波斯波利斯逛到关门才出来,下一步就是赶往我们伊朗的最后一站——设拉子。一个诗与鲜花的城市。刚进设拉子,干净的街道,清凉的晚风就让我对这个城市顿生好感,从古兰经大门穿走,也就来到了设拉子

设拉子的这家酒店,是在伊朗住过的最好的酒店没有之一,60美金。传统的波斯风格,干净的浴室,前台热情的小哥,以及有青椒炒蛋的早餐,都让我幸福指数五颗星!

夜游卡里姆汗皇宫,遇到街头卖热狗的小车,很好吃,食材自选。

碰到两个要求合照的孩子,这个小女孩长得也太精致了吧!好美!

DAY8 粉红和天堂诗人

我想设拉子最出名的当属——莫克清真寺了,又叫粉红清真寺。当阳光通过彩色斑驳的玻璃照射在室内粉色的地毯上,所以房间都是粉红色。随着太阳的角度不同,光影也发生着变化,就像一个时光隧道,也想一个万花筒。
      粉红清真寺一定要清晨就去,阳光升起来照射在玻璃上。我们早上8点到达清真寺,已经有好多人在哪里等着了。

美的真不像话!佩服伊朗人的艺术灵感

冬天来要比夏天更绚烂,更美丽。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冬天再来一次

从粉红清真寺出来,我们去了光明王之墓,就在粉红清真寺旁边。光明王之墓供奉着第七任伊玛目之子、第八任伊玛目之兄Seyed Mir Ahmad陵墓,是设拉子教民主要朝圣之地。。原则上是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去的,门卫在请示了保安队长和领导之后,决定让我们进去。但是全程都是由专人陪护,走固定的地方。男女分开,女生一定要穿长袍,从头盖到脚。

刚进去,就被辉煌的大厅给震撼到了,趁着陪护人员不注意,偷拍一张,中间就是光明王的墓,光明王也是一位穆斯林的圣人死后葬在这里。在光明王的墓旁边就听见一个女人不停地在哭泣,发声大哭。让人感到惊悚,旁边的陪同工作人员说她其实是遇到的问题,然后向光明王哭诉,她该如何解决,光明王会告诉她该如何解决。当然作为无信仰的我来说,我实在不能相信对着一个水晶屋放声大哭会能得到什么解决办法。但是无论如何,宗教的力量确实好伟大。

所有的屋顶和墙壁都是用镜子组成,比我们在德黑兰看到的皇宫里镜厅还要灿烂。

哈菲兹之墓,设拉子的另一个地标。坐落在设拉子城边,那里已经发展成了一个设拉子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有很多涂鸦,还有很多学建筑的同学在那里写生。 哈菲兹的知名度就像中国的李白,几乎每个伊朗人都会背诵他的诗句。

哈菲兹墓旁边,有位老人朗读哈菲兹的诗,围观的人很多。人群中这个小女孩热情的跟我打招呼,非常可爱

哈菲兹园区内的纪念品商店里,这位女士专心的画着彩盘

哈菲兹墓公园前的涂鸦

设拉子的大巴扎虽然不及德黑兰的大,伊斯法罕的种类繁多,但是也有自己的魅力所在

五颜六色的香料

这么快,就跟设拉子说再见了。

DAY9 重返德黑兰

不管有多不想走,今天也是在伊朗的最后一天了。未尽兴却再见。

伊朗国家博物馆是世界重要博物馆之一,里面记载着历史悠久的波斯历史。习惯上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去当地的博物馆转转,伊朗虽然不及中华上下五千年,但是伟大的波斯历史非常值得探寻究竟。里面只有英文解说,博物馆的标志就是这个圆形的大拱门,非常气派。

自有纪念塔是德黑兰乃至整个伊朗的标志建筑,就像天安门一样。伊朗最后一位国王为了纪念波斯帝国建国2500周年而建立的,融合古代萨珊王朝建筑风格与伊斯兰建筑风格,全塔由500块产自伊斯法罕大理石建成,象征波斯帝国建国的2500个岁月

回到德黑兰刚好是周五,这边的休息日,街道上冷冷清清的,很多商店都关门,连大巴扎的大多数店都关门了。我们在路上碰到一个阿富汗人的,每次在伊朗街头碰见阿富汗人,总觉得他们很可怜,塔利班摧毁了这片富饶的土地。

花光这最后的50万,就要跟伊朗say byebye啦~

心不设防,不虚此行

在婚礼上,电池兄唱了一首马頔的《傲寒》送给我,里面的歌词是这么写的“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加,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 我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伊朗作为我们的蜜月旅行的目的地。
      有身边的朋友开玩笑,你是去参加“圣战”去了么?当我把这些想法告诉我们旅途中遇到的当地人,他们都报以轻松的笑容,告诉你,不是啦!我从来没见过那些。你说的是伊拉克叙利亚吧!我们遇到的所有伊朗人,他们热情好客,爱跟外国人打招呼,问你是不是来自“秦”(波斯语中的中国的意思),当得到你的肯定以后,就会非常的开心跟你握手,拥抱。他们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自拍,走在路上还有人分享食物给你吃,都是用真心来帮助你,发自内心的热情,让你感觉这个国度的温暖。
       旅行中难忘的不仅是风景,伊朗他干燥,他国土大部分面积都是荒漠,他政教合一,他经济落后,他污染严重,他的女性必须裹在黑袍之中,但是这些丝毫不妨碍他成为最值得造访的国家。你所遇见的男人、女人、老人和儿童都足以让你回味许久。伊朗人绝对是伊朗最美丽的风景,没有之一。
       好吧,故事就是这样,在全世界都在丑化抹黑,对他恶语相加,伊朗的9天,却足以让我对他说上这一世情话。

赞一个!

2016-08-01 17:48

最后一段读起来好暖心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呀~

2016-08-02 14:22

楼主很可爱~  干货满满!看了之后好想去~

2016-08-02 14:2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02 14:27:26 的回复:

回复W1ndy:断断续续 把能写的都写出来了,希望能改变大家对伊朗的看法,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

2016-08-02 16:1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2 14:22:57 的回复:

最后一段读起来好暖心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呀~

回复鹿妹儿:是呀· 除了风景,旅途中的人都非常棒!

2016-08-02 16:14

话说卡尚遇到的那位老爷爷以爱收集人民币为由然后故意缺几张博取国人的给予已经是老伎俩了,在多个游记中出现同样的故事。不过人家确实付出了,所以也该得到。只是知道事情的真相难免心寒,就把它预想成老爷爷也只是想用这种方法将买卖变的柔和温暖吧~

2016-08-02 19:36

引用 Lynne-- 发表于 2016-08-02 19:36:39 的回复:

回复Lynne--:我们是用汇率跟他兑换的,也就是他要一张50的,按照汇率给我们同样的伊朗里亚尔

2016-08-03 08:47

很棒,支持.

2016-08-07 02:17

引用 位忠陽. 发表于 2016-08-07 02:17:24 的回复:

回复位忠陽.:谢谢

2016-08-08 20:24

看得我都想去一次伊朗了,赞一个!

2016-08-09 11:03

写的太好了

2016-08-11 13:13

大赞

好想再去一次

照片拍的也很好

2016-08-11 13:14

敢问楼主是用的广角镜头吗

引用 lxf810529lxflxf 发表于 2016-08-11 13:14:39 的回复:

回复lxf810529lxflxf:嗯 是的 用的广角 不然拍不出清真寺的美,

2016-08-11 14:52

引用 陶小疯(苏冷冷) 的图片:

你的头巾掉了

2016-09-12 23:50

楼主,你在设拉子住的那家酒店联系方式是对的吗,我以前去设拉子也是住那家,很多人问我那家的联系方式,我当时忘拿酒店名片了

2016-09-12 23:52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12 23:52:19 的回复:

回复源oFan°:是对的 我专门拿了名片的

2016-09-17 10:17

这是伊斯兰国家固有的特色,我也身同感受。即便是伊拉克和阿富汗在战前去过的人也对那里的人也评价极高。没有深入的了解就没有发言权,现在众多西方国家在媒体上千方百计的对伊斯兰国家进行丑化,经济制裁甚至军事侵略等等,想想看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楼主的游记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波斯伊朗的文化,风景还有伊朗人的朴实和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纯真的友谊。必须赞一个啊

2016-10-12 00:11

请问楼主 住宿酒店美金价格是一个人的还是一间房的价格?

2016-11-13 12:42

引用 中之旅-小象 发表于 2016-11-13 12:42:15 的回复:

请问楼主 住宿酒店美金价格是一个人的还是一间房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