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纬30度的东极迎接照进国土的第一缕曙光——东极之旅

默默 (杭州) LV.2
2016-08-01 17:42 640/11
  • 出发时间/2016-07-26

极,是边界,是比远方更远的地方,对于一个喜欢游走的人来说,所有的极地是梦里的向往,南极太远,北极太冷,能在五天假期中到达并且细细体会的地方,东极便是最好的选择。属于两枚单身女青年的海边假期就这样开始了。

交通路线

路线:
杭州—沈家门—东福山岛(2天)—青浜(1天)—庙子湖(1天)—沈家门—杭州

交通:
长途大巴:杭州汽车南站—普陀客运中心(沈家门),票价95,浙江省内长途巴士下载巴巴快巴网上订票,4小时车程

公共交通:普陀客运站出站口前的公交站坐6路车到半升洞码头,票价2元,半小时左右可到达

船    舶:半升洞码头-庙子湖,130中舱船票+30手续费(TB订票,省去排队,旺季排队买票真心心塞)2小时航程

庙子湖—东福山,码头至庙子湖的船上购票,票价30,50分钟航程

东福山—青浜,码头当日购买,票价30,40分钟航程

青浜—庙子湖,码头当日购买,票价20,10分钟航程

庙子湖—沈家门,码头当日购票,最早航班9:00,中舱票价130,2小时航程

住宿

福山岛:海角一号民宿
          携程预订,老板电话13665818188,可直接打电话给老板预订,离码头走路5分钟以内,位置极佳,老板娘做菜非常好吃,对比海鲜排档价格公道,叔叔阿姨人非常好,暑假期间标间房价270

青浜岛:海阁碧休闲度假山庄
        携程预订,老板电话13575615500,离码头走路10分钟不到,在青浜唯一的沙滩边,算是岛上最好的住宿之一,暑假期间2号楼(不靠近海)标间房价200

庙子湖:东极国际青年旅舍
        微信预订,公众号东极国际青年旅舍,离码头走路不到10分钟,面朝大海的绝佳位置,住宿条件很好,干净舒服,大厅装修很文艺,有咖啡和西点,晚上九点以后会放映露天电影《后会无期》,8人间女生床位价格85

饮食

岛上资源不足,靠海吃海,饮食自然以海鲜为主,价格不算贵,比起杭州的海鲜市场要略便宜,淡菜最廉价,30一大盘,各种螺类品种很多,虎头鱼最常见,50左右一份,蔬菜需要从沈家门船运进来,价格较高,普遍20-25一份;

早餐基本没有别的选择,海鲜面最普遍,25一碗,然后就是海鲜炒各种主食,粉干、米饭、年糕、面等,除此之外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住的时间长了会有些小崩溃,岛上人口味偏重,油盐放得很多;

小卖店商品种类很少,可以数得清楚,由于潮湿海风较大,饼干之类的干粮多少有些受潮;

水果很贵,西瓜7块一斤,其它水果基本上15-30块一斤,是内陆的几倍,物流之艰难,这个价格倒是也无可厚非。

费用清单

单人费用清单:
长途巴士193+船票370+市内交通12+庙子湖观光车50+四晚住宿435+饮食474=1534

遇见第一缕阳光——东福山

从早上七点多出门,地铁转大巴转船再转船,从陆地到海上,海水从浑黄到蓝绿,到达东福山已是5点左右,天很蓝,海很绿,房子很灰,岛上的人很黑,画风很美ㅎㅎ ...

入住建在山坡上的海角一号民宿,推门即见大海,看着远处的夕阳慢慢消失在海平面,海风吹去旅途的疲惫,心随着视野渐渐开阔起来;楼下的排档点亮了灯光,少了阳光的照射,人头开始攒动,有了人间烟火的样子。

晚餐将淡菜、拳螺、黄螺、虎头鱼、本地海带汤一扫而光,伴着清风与满天星宿,把酒言欢,好不惬意。。。

饭后沿着海岸的公路步道散步,脚下是澎湃的海浪,头顶是闪烁的繁星,海风有些肆意,泛起阵阵凉意,想到几百公里以外被高温炙烤的杭城,无比的庆幸与满足。

岛上电力供应是由驻岛部队的柴油发电机组提供,上岛的人一但多起来,空调便不能开,但凡有一台空调开启立马会停电,所以,在岛上如果遇到停电事件,实在不必惊慌,这是家常便饭。

凌晨4:30,看日出的人们握着手电,走向那个位置上被命名为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的观日台,沿着石阶坐定,海上常起雾,好在最终还是盼来了从云雾中娇羞出镜的日出。

早餐没有更多的选择,海鲜面和炒粉干,如果想喝海鲜粥,需要于前一晚提前和阿姨预定;回笼觉睡到十点,然后出发环岛,原计划午饭前赶回来,没曾想除非原路返回,否则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中途没有捷径可半途而废,生生走了15公里,耗时五个小时,祼露在外的皮肤被酌伤成深红色,一路上近无人烟,偶尔有几个半途返回的游客,最终环岛走完的寥寥无几,一路走过公路,穿过丛林,路过军界,越过高山,平凡之路,美景在途。

这里的房子和道路都是石头堆砌出来的,石材来源就是岛上的石山,早年前岛上的居民相互帮助,建造出大树湾的石屋群,曾经住有百余人的石屋群,现在只剩下两三个居民,岛上没有学校,小孩到了入学年龄便飘洋过海去沈家门上学,有的甚至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或许这里对于一些游人来说是诗和远方,却是东极岛儿女后会无期的故乡。

海上布达拉宫——青浜

离开东福山岛,来到青浜,这里紧邻庙子湖,是原住民色彩最浓的地方,在很多人眼里,这里只适合到此一游,有心人会住一晚,听当地老人聊聊里斯本丸沉船的故事,感受岛下废弃石屋的极尽荒凉,在昏黄的路灯下走走狭窄的石头小道,清晨起来听听记忆中属于上个世纪的户外广播,这座岛,布满了古老的色彩,岛上的居民,除了老年人,几乎看不到年轻的面孔。

海上生迷雾,落日照人归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成了老人们循环往复的生活模式,他们的表情里,有种近乎绝望的宁静

若干年后,这里会不会成为无人岛

海上布达拉宫,人们赋予它美丽的名字,是否也能为它带来生生不息的希望。。。

东极中心——庙子湖

告别青浜,来到庙子里,较之东福山和青浜,这里的商业气息要浓重许多,东极镇的政府坐落于此,有医院,也有繁华的夜市排档,还有观光车,虽然这里环岛的距离远远不及东福山,却因为有修缉完好的公路,使得交通要便利许多。

这里是后会无期拍摄的主要场景所在,因为这部电影,东极岛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环岛一周,若是中途停留时间不长,全程下来恐怕半小时都不到,细细品赏过东福山的美景,这里像是情景重播,景色依然美,海风依然舒爽,只是少了些许的期待与惊喜,于是,坐在青旅露台面朝大海,凭风发呆,成了最舒适的享受。

旅程结束

临走时,看见青旅吧台打眼的意式咖啡机,要了一杯拿铁,为了赶船却没来得及喝,在这世外离岛的“腥风浸淫”之下,开始想念曾经厌烦的烟火气息,想喝咖啡,想吃火锅,想念一切短暂逃离了的生活常态。

生活终究是要回归的,走过很多路,去过很多地方,也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恐怕是人世间众多人的无奈,而我,是这悠悠众生中的一枚,如果是宿命,逃也逃不掉。

旅行这件事,从来没有伟大的意义,只不过如果有幸,你会遇见一些人,一些事,受到一些触动和启发,改变一些观念和想法,如此而已。

知识与见识,是生命中的两个命题,一个我想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完成,另一个我想在想走就走的旅行中完成。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1 18:16

2016-08-01 18:33

拍的好

2016-08-01 20:5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1 20:55:49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

2016-08-01 21:50

真美!

2016-08-02 07:36

2016-08-02 07:50

2016-08-02 08:35

旅行就是一场梦,有梦开始就有梦结束,醒来继续工作,哪一天再做梦。

2016-08-02 09:03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02 09:03:14 的回复:

回复Lauyu:是的,太贴切了

2016-08-02 09:1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8 15:50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08-08 15:50:59 的回复:

回复blueputi:10.1以后,避开长假,人比较少,天气不那么热,过了休渔期海鲜也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