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石小分队的探险之旅

麦迪 (成都) LV.19
2016-08-01 17:49 850/15
  • 出发时间/2012-08-02

这是毕业后的第一次旅行,不同于那些“很有逼格”的出境游、西藏穷游,我们采石小分队选择的就是家乡的一个普通四星级风景区:采石矶风景区。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行文可能比较逗比,莫见怪。
全文结构如下:
1、【科普篇】简单告诉你这个不太出名的景点到底是个啥;
2、【攻略篇】交通、门票、必备物品一览;
3、【图片篇】关于行程中所涉及到的一些图片汇总;
4、【游记篇】当成一个轻小说来看就好哈哈哈~

科普篇

【什么是采石矶风景区】

采石矶是长江三大名矶之一(另两个是南京的燕子矶和岳阳的城陵矶,这个“矶”是什么其实一直是我心中的未解之谜来着)。
它位于马鞍山市区西南约5公里处,海拔131米的翠螺山探入西侧的长江,月牙形的锁溪河包围了山的东面。
采石矶因李白而出名,相传他醉酒后赴江中捉月,溺死于采石。(我就常说,咱们马鞍山虽然不能生出这些名人,但总有独特的方式留住他们

简言之:
这是一个在【马鞍山市】的【4A风景区】,跟【李白】的死纠缠不清。门票【80元】,年票只要【30元】,有【索道】,能看到【长江】,能在这里【爬山】。

欧了,听上去很普通是不是,我们以前也是这么觉得的。所以虽然生于斯长于斯,可我和小伙伴们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有去玩一趟。
有道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们不信这个邪,于是挑了个天朗气清的好日子,出发了。

攻略篇

【关于交通】
马鞍山市区能坐到4路、26路,“采石风景区”站下,沿唐贤街向西步行400米就能到达。
(给外来朋友:4路在马鞍山火车站前有坐,26路在马鞍山旅游汽车站前有坐。票价两元一人。)
我们去的时候是八个人,刚好打两辆车,完美。(小马出租车起步价7块,是不是很合算~)

【关于门票】
80元/人是官方报价,我们这里还有两种省钱方案。
PLAN A:提前购买30元的年票,需要身份证,需要提前办理,真的很便宜很合算啊强烈推荐本地小伙伴办一张,就算只去一次也赚到了有木有。
PLAN B:只要你胆大脸皮厚,可以免费冒充当地人从小道“偷、渡”进去。当然我们这种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好少年,是绝对不会这样逃票的,正经脸!(其实还是怂……)

【关于物品】
1、吃的和水(必备!不要想着去了再买,其实也没有很贵,但是到了景区里面你会发现,根本没得卖啊○| ̄|_,答应我,自己带着好吗!)
2、驱蚊水、花露水(如果是夏天,这个必不可少啊你懂得)
3、餐布(能够随时随地席地而坐的快乐,你值得拥有)
4、扑克牌等桌游(这个我就不解释了吧,不嫌累的话带麻将也是可以的)
5、手电筒(这个我过会会说到它的用途)
6、照相机(我们就很后悔没带上这个,有很多可以拍的东西啊!)

图片篇

下面这两张出自网络,当时拍的照片找不到了。

其实景致还是美的虽然我加了滤镜,但是那是因为没有拍出实际景色的美好啦~

下面这个亭子就是发现“小青”的亭子至于谁是小青……且看下文分解。

下面这个李白雕像真的好喜感哈哈哈

游记篇

总的来说,我个人觉得这是马鞍山最值得一去的景区。没有之一。
我是在毕业以后和七个小伙伴组队刷过去的。
去之前,我们只以为这是一个普通的景区,就带了扑克牌、吃的和水,没有做什么太多的准备,事实上我们简直too young
如果一定要归类,我觉得采石矶得放在【冒险、探险】那一类景区里。

往好了说:这里人为雕琢的痕迹不强烈,满满都是原生态的感觉。
往不好了说:我靠,几乎没什么人管理,这简直就是一个野生动物园啦!

下面请听我一一细说。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采石小分队于早晨九点半在大门口汇合了。我们的计划是,爬到山顶吃午餐,一边看江水悠悠,一边吟诗……啊呸,一边打牌。
从大门进去,一切都很正常,沿着小道的景致美得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在马鞍山而是在黄山脚下,恨不得拿出相机来咔擦咔擦,但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家的景区,大家纷纷在来之前表达了不同程度的鄙夷。大致如下:有什么好拍的?就一个破公园而已。
所以,谁都不愿意打脸,于是——这一次留下的宝贵影像资料少得可怜。

但是很明显,大伙儿都兴奋了起来,并且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了期待。

然后,我们就遇见了第一个小伙伴——一条青翠欲滴的,蛇。
是的你没看错,一条蛇呀,吓得我们同行的妹子一声尖叫啊!男孩子都沸腾了啊,扑上去就要研究啊。
可惜,那条疑似白娘娘座下的小青,非常害羞,一瞬间就溜个没影了。
我们继续往里走,经过清澈的河道、走过柔软的草坪、路过郁郁葱葱的竹林……一路上邂逅了各种昆虫和小型走兽比如鸳鸯、鸡鸭、小狗小猫……

终于来到了山脚下。

在此之前,我们心中的这座山,他就是个土包子啊。可是一爬起来,才知道,我们太年轻!
喝光了所有的水以后,我们才艰难地登了顶,男孩子们都瘫得瘫(如下图)、脱得脱(露点照就不放了),俨然一条条废狗。但是每个人都很振奋!
因为一番辛苦不是白费的,我们真的在山顶,看到了大江东去的苍茫景象!山顶有一座【三台阁】,长得像一座塔,最高层的风很大,我们排成一排,像一群傻叉,仰天长啸三声。
然后!
席地而坐开始打牌了……哦别怪我们三俗,此情此景不打个牌庆祝一下还要我们怎么样嘛!

在山顶磨蹭了好几个小时,大家谨慎地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更加没有人烟的小路下山。

我们在那条路上偶遇了石矶娘娘……的像,但是除了《封神榜》里听过这个名字,我们谁也不知道这个娘娘是管什么的,也不好随便求她点什么,所以看了两眼就走了。
然后!
我们还遇见了一个山洞!非常原生态的山洞!没有指引牌,没有灯光,除了入口有一个小扶手以外,几乎就像是一个荒废的洞。
(如下图)

谁也不知道,这个山洞有多长,走进去会不会有岔路,里面会不会像《名侦探柯南》里面那样有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会不会住着一头野兽啊啥的什么都不知道。好多小伙伴都不愿意进去。

于是,我和几个同样不怕死的兄弟,举着手机电筒进去了。

然后,我们在洞里,看见了蝙蝠……
准确的说,是一群蝙蝠……

其实这个山洞不是很长,而且也没有什么岔路,没走一会儿就出去了。但是可能很久没人来,这里已经被蝙蝠们和我们或许还没有发现的其他物种占领了。
被吓了一跳的我们不断安慰自己,这不是吸血蝙蝠就算是我们的血也不好喝……
最后总算有惊无险地通过了,并且赢得了留在外面的女孩子们殷切的目光注视十秒钟。然后,她们其中一个人说:“XX哥,你好像踩到屎了……”噗,XX哥一脸懵逼

最后我们花了和上山差不多的时间下了山,一路上欢歌笑语不断,这一趟采石矶之行,真的物超所值啊!

【最后总结】
讲真我不是在黑这个风景区,事实上我真的对她很有好感。
但是我还是要负责任地说一句,年轻人、喜欢并且敢于探险的人来这里,可能会有惊喜。
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朋友,请慎重。

最后还有一句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只要人对了,一起去哪里都是最美的旅程记忆。
(处女作游记,多多担待~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1 18:12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08-01 18:12:20 的回复:

回复caowenrong:不客气~马鞍山虽小,可也有自己的万种风情~~欢迎再来做客

2016-08-01 18:16

2016-08-02 08:30

引用 麦迪 的图片:

2016-08-02 08: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2 07:35:5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O(∩_∩)O谢谢

2016-08-02 09:05

顶下

2016-08-02 09:49

2016-08-02 11:1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8 15:50

引用 wttinawttina 发表于 2016-08-08 15:50: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