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我要与你相见

一瓢师太 (海口) LV.17
2016-08-01 18:20 3472/16
  • 出发时间/2016-04-01

准备篇

我们喜欢无拘无束的旅行方式,吹着大西洋的风,开车在摩洛哥蔚蓝的天空下一路走一路看风景。自驾游,五座车,四人成行。确定旅行方式后,最先确定路线、行程,根据行程买机票、租车、定酒店,办签证。下面一一道来:
一、路线:海口西安)——深圳机场——福永码头——香港——多哈转机——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撒哈拉沙漠)——非斯——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右图中蓝色线条是我们在摩洛哥设计的自驾路线。我们从卡萨出发走的是逆时针的环形。

二、行程:要照顾上班族,利用清明小长假,请假五天,在摩洛哥掐头去尾八天时间,加上飞行,一共十天时间。我们的行程要想玩转摩洛哥,非常赶。人比较辛苦,但对摩洛哥全貌都做了了解,时间充裕的话,最好十五到二十天。确定行程如下:
    第一天:从海口西安)飞深圳,四人到达机场汇合,在17号出口乘深圳机场免费班车到福永码头,乘坐下午6:30分钟(最后一班快船)的快船到香港机场;下午8点到达香港机场;宿飞机上。这条线路比起从深圳湾过关去香港机场,费用略贵,但更便捷,时间更加紧凑。但需注意:走这条线路的人须持有国际航班机票,而且注意你乘坐的航空公司是否与福永码头有联运协议,否则是不能乘船的。船票可以在河马游微信上提前预订,上面有时间表,注意不同的时间有可能是不同的船运公司经营,要问清楚,政策不一样。
第二天:乘坐凌晨00:10分QR815航班飞多哈,在多哈转机QR1395航班飞卡萨布兰卡,当地时间中午13:25分到达机场,住卡萨布兰卡未来公寓(Future apartment),定公寓是想自己可以做晚餐。该公寓位于卡萨海滩边上,离哈桑二世清真寺很近,步行5分钟可到达,离里克咖啡馆(Ricks cafe)很近,步行约25分钟到达。为了到达当天到著名的里克咖啡馆晚餐,我们在官网上预订了晚上八点的桌子,这家餐厅很逼格,就餐不预定不接待,这点是被我们证实了的。
里克咖啡馆网址:www.rickscafe.ma.
第三天:早上7:30分出发,去马拉喀什,行程大约242公里,开车约3小时2。住马拉喀什麦地那老城中一个摩洛哥庭院酒店(Riad Dar Ourika),真心推荐这家民宿,干净、漂亮,天井周边围绕种植了许多三角梅。色彩艳丽。洗澡热水不错。出门拐几个摩洛哥老城特有的小巷子就是卖各种纪念品的摊子。离德吉玛不夜广场步行就5分钟时间,方便得很。马拉喀什的主要游览景点都围绕德吉玛广场周边。伊夫圣洛朗私人花园、巴西亚皇宫(Palais  Bahia)、库图比亚清真寺、博物馆等。下图就是他家小天井。
推荐在马拉喀什买一点皮包和皮带等产品,不要全集中到拉巴特或者卡萨去买,那边东西比这里贵,阿甘油可以到拉巴特老城去买。德吉玛广场上的橘子水和羊杂汤好喝又便宜,可以在广场上众多餐饮经营点买到。但吃他们的传统食物塔津和库斯库斯,最好去广场周边的小店里,才能保证风味纯正。

这是老城里的一个带庭院的传统摩洛哥民居

这是撒哈拉沙漠小镇梅尔祖卡的一个旅馆

第四天:早上7:30分出发,从马拉喀什驱车向东行驶约259公里前往瓦尔扎扎特。要翻越小阿特拉斯山,弯道多,大约需要5小时30分钟。注意备晕车药和防止高原反应的药。其实路况不错。这是自驾行程中最难走的一段路。住瓦尔扎扎特一家民居(Maroc Galacx),这是一家阿拉伯夫妻经营的小旅馆,价格公道,夫妻两人十分友好,可以在他家品尝阿拉伯风味晚餐,他家还有一个小小的游泳池。出门需要导航地图,谷歌就可以,酒店位置略偏,适合自驾游的游客,自由行不建议定这家酒店。
    建议:怕有高原反应的去之前几天吃一点红景天,买胶囊比较方便。
    第五天:早上7点出发驱车前往梅尔祖卡(Merzuga),366公里路程大概需要近7个小时才到达沙漠小镇,前往撒哈拉沙漠,住在沙漠帐篷(Camp and House Restautant Fatima),严重推荐这家酒店,老板是阿拉伯人,十分勤劳周到。早餐品种丰富,讲究营养搭配。他家也有游泳池。这家酒店的费用包括了到达沙漠当天晚餐、第二天早餐、骆驼进出沙漠,滑沙的费用,十分公道。

沙漠深处的留影

第六天:在沙漠观日出后回到小镇早餐,10点离开梅尔祖卡前往非斯(Fes),全程478公里,开车7个小时到达。住非斯麦地那老城民居(Dar Tahrya)。工作人员热情似火,欢迎程度要用1000个Welcome来表达。地点离非斯老城必去的布日卢蓝门2分钟路程,广场与蓝门挨在一起。出老城城门走路15分钟可以到达马里尼德王朝墓地,那是拍摄整个非斯老城的最佳拍摄地点。非斯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大学,和最原始的皮革染坊,都值得去。
        第七天:非斯民居供应早餐的时间一般在早上8:30分,可以利用早上的时间去老城外的马里尼德王朝墓地,各种拍照,是拍摄老城的最佳位置。早上10点离开非斯前往舍夫沙万(Chefchaouen),距离大约200公里,3个小时20分钟到达。住老城民居(Dar Dalia)。小城,到各景点都方便。这个住处有一个好处,需在老城,但提供的停车位就在民居门口,十分方便,其他地方都是需要把车停在公共停车场,拉着行李走不近的路才能到达住宿地。舍夫沙万是一座蓝色的小山城,非常浪漫瑰丽,有很浓的文艺气息。老城里摆摊的老板很可能就是一位艺术家,所以在这里买纪念品很难讲价。
    友情提示:舍夫沙万最好是在上午拍照,才能拍出她的最美,老城的蓝才能淋漓尽致的得到表达。下午拍摄效果不是最好。可惜我们是下午到达。
        第八天:为了要去丹吉尔(Tanger)看直布罗陀海峡,为了留下在拉巴特老城买纪念品的时间,计划早上6点出发前往拉巴特,沿途去丹吉尔老城的卡斯巴,看直布罗陀海峡,去艾西拉体会白色小镇的文艺清新范儿,艾西拉小镇特点:建筑墙体上绘满各种风格的涂鸦。然后到拉巴特看海,最后住在拉巴特麦地那老城民居(Riad El Maati)。该酒店布置的处处精致,主人布置房间用心至极。是全程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民居,不愧为首都的民居。舍夫沙万到丹吉尔:114公里,2小时30分到达。丹吉尔到艾西拉:47公里,50分钟到达。艾西拉拉巴特:210公里,全程高速,2小时30分钟到达。
        第九天:早上9点30出发离开拉巴特驱车去卡萨布兰卡,全程高速,距离106公里,1小时30到达卡萨布兰卡,再看一眼卡萨,然后去机场,把租的车加满油,洗干净后还给位于机场的租车行。乘卡塔尔航空公司QR818航班下午2:50分飞机离开卡萨飞多哈,转机QR1396航班飞香港。第二天下午4:05分到达香港
行程结束。

这是世界文化遗产阿伊特•本•哈杜城堡

关于机票和语言

机票:对旅行而言,交通费一定是整个旅行中占大头的的费用,60%左右,甚至更多。有效的节省交通费可以大幅度减少旅行费用。摩洛哥目前还没有直航到达,需要从第三国转机。在去哪儿或携程上可以查到航班资讯。转机选择较多,有法航、阿联酋航空、国泰航空、卡塔尔航空等。我们的想法是最好乘夜航班,可以省下住宿费用,白天到达目的地,同时选择性价比高的航空公司,我们在签证还没有申请的情况下大胆提前5个月定好机票,最后选择卡塔尔航空公司联航航班,预定了香港多哈转机飞卡萨布兰卡往返机票,好处是托运的行李在香港托运,直接到卡萨布兰卡,中途转机不用取行李,但缺点是飞行时间较长,加起来单程需要19个小时时间。机票定好,选择座位,飞行时间长,我们喜欢空间大一点,方便走动的过道座位。廉价航空选座位需要费用,30—50元不等。非廉价航空公司选择座位目前暂时不产生费用。
        语言:摩洛哥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英语地位不高,摩国能说英语的人大多是从事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多少有点油头滑脑的感觉。行前读了美国人类学家保罗.拉比诺的书《摩洛哥的田野作业》,他说:摩洛哥人从来不会认为以物质为动力的行为是不光彩,因此,面对会说英语从事旅游业的摩洛哥人在他们为你带路或者提供过其他帮助时,记得给小费,20个DH或以上。当然也有例外。

租车、定酒店

租车:我们四人只有两人可以开手拨车,所以只能租自动档位车辆,欧洲摩洛哥租车市场上价廉物美的手动档位车辆很少,因为在Herrtz公司租过车,感觉不错,原本想在赫兹(Hertz)公司官网上查找,结果找到的车辆极少都太贵,最后放弃,通过Rentalcar网站一阵搜索后,终于在德国车行Sixt(传说是全球第五大租车行)上租到了满意的车辆。比较Hertz和Sixt的特点,Sixt公司就像德国人一样,严谨、认真,租车行要求交租车费用3倍或以上的保证金才能把车交给你。而Hertz公司只收取较少的费用。而且摩洛哥租车不认国际驾照,要翻译件我们准备了法语和英语两种翻译件。回过头来看,如果对车辆没有特殊要求,其实租车不用太急,可以在出发前半个月或签证出来后租车都来得及,摩国的手动车便宜得很。但我们要找的自动档位车辆少,所以全额付款保证到当地后用车,曾经出现过租车后没有付款,结果车租给别人的的现象。这是我们租的车。
    定酒店:其实无需过早定酒店。我提前订好的目的是为了查找我们到达目的地后与要去的景点有多少距离,设计是步行还是开车前往,大致计算好时间,做到心中有数。酒店全部在缤客(Booking)网站上预订,而且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那种,到摩洛哥后有更好的发现或行程变更时方便取消。除了在卡萨定了公寓式酒店,计划自己做饭的。接下来的酒店我定的都是位于麦地那老城带庭院的摩洛哥民居。好处是可以充分与当地老百姓沟通,了解麦地那文化,还有就是价格相对便宜。带庭院的民居都带有Dar或者Ride字样。这种千年老宅子的主人一般是欧洲人,法国西班牙人,估计是殖民时间购买的。在麦地那老城住宿的缺点是车一般只能停在公共停车场,需要拖着行李走过弯弯曲曲像迷宫一样的巷子。得为此付出不少带路费给当地人。谷歌地图面对这样复杂的地形都有点搞不定。可以通过英语与当地酒店邮件沟通,所有酒店回复都非常及时。

导航、道路和车速规定

导航地图:自驾游少不了导航地图。为了省流量,我事先用手机下载了思捷(SYGIC)离线地图,多次用过感觉不错。本来还有如IGO或者TOMTOM离线地图好用,但这两款只支持安卓系统手机,苹果手机好像就只能选择SYGIC了,这是在淘宝上花了一点小钱下载的。这款离线地图的缺点是必须输入目的地的详细地址,包括门牌号码,否则就只能在目的地附近打转。为了弥补不足,在手机上下载了谷歌导航地图,谷歌地图不用翻墙,一到达香港地界就马上可以打开了。体会是在出发去一个城市时用离线地图,到达这个城市如果地址又不是十分清楚的情况下,就打开谷歌地图,谷歌地图数据实在强大,在城市里导航忒方便,这个是在手机APP免费下载的。因为需要流量,我在淘宝上租赁了一个全球随身WIFI,方便得很。还有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到当地买一张流量卡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真心觉得手机导航比租一个导航仪好用多了。以前买过导航仪,也租过导航仪,结果根本不灵。
    道路:摩国的道路路况非常不错,比较难走的是从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这条路,因为要翻越小阿特拉斯山,210公里的路走了6个多小时,翻越阿特拉斯山时途中约有十来个路段扩修道路,大多数时候限速40—60公里。同行四人中有三个都晕山路,所以拐弯处都开得很慢。最好走的应该是丹吉尔到卡萨布兰卡这条路,全程高速,限速120公里。从瓦尔扎扎特向梅尔祖卡,地貌基本就是砂石结构,南部越接近撒哈拉沙漠,一望无际就看见一条路笔直向前,一颗树都没有。如果在国内重庆或者云南贵州开过车,实话在摩国自驾没有什么难度。
    车速:城市内大多限速在30—80公里/小时之间,城际公路一般车速限速80—10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小时。开车要注意路牌提示。小心测速的警察。如果超速,罚款从300DH到1000DH不等。摩洛哥警察办事也不是铁板一块,有时候是可以通融的,方法得当他们可以从测速仪里删除你的超速记录,免于罚款。主要测速地点应该在摩国北部,丹吉尔、拉巴特卡萨布兰卡等地出城和入城等容易犯晕的路口。

签证和出入境

签证:2016年6月1日开始摩洛哥免签证了。目前,每年去摩洛哥旅游的中国游客大约1000余人,而不是网上说的有3000人这样。因为日本摩洛哥之间是免签证的,在摩国到处晃悠的亚洲面孔大多数都是日本人,所以一路上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日本人,被各种日语问候。
    出入境:出入境都需要填表。主要是护照信息,法语和英语两种文字,填起来很方便。对随身携带的物品海关基本没有限制。大老远的估计不太会有人带葡萄酒的吧。摩国外汇管制严格,当地货币DH只能到摩国兑换。卡萨布兰卡机场兑换点密布,可以带一些欧元,当地酒店大多数都可以收欧元。中国从2016年3月1日起去摩洛哥实行落地签证制度。我们估计是第一批持落地签证的中国游客,一路从深圳香港出入关都被要求留下待查,搞得像是持黑签证的。不过都算顺利。尤其是在摩洛哥,海关人员把我们几个带到一边的办公室里查了半天,一旦核实落地签,让我们通关的时候就变得笑容满面了。落地签也是需要到大使馆申请的。

结束语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到访的国度,强烈推荐自驾游。这个国家老百姓十分淳朴热情,气候温和,4月份去,正是春天,色彩丰富,尤其喜欢摄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德吉玛广场上的年轻人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1 19:34

2016-08-02 09:39

顶下

2016-08-02 09:4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1:50

谢谢你的谬赞。

2016-08-08 15:01

请问来回机票是多少钱的

2016-09-02 10:17

提前4个多月买的,来回含税4700元,香港进出,卡塔尔航空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