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旅行,我们都中了草原的毒--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7-24

“怀抱对美丽世界的爱,愿用此生看细水长流。”
                                          ----题记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现牛羊”

她梦中的草原白茫茫
列车搭上悲欢去辗转
她尝遍了每个异乡限时赠送的糖

年轻人,容易被一些情绪左右,悲伤也好欢乐也罢,我们更不例外。于是,草原成了放飞心情的首选。但也许是执着的向往,南来北望,在这个炎夏踏上行程。只想说:一切来得这般幸运但又刚刚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旅行的意义,于你于我,无法预见的才能成为最独特的见闻,留下专属的味道,勾起最深刻的思绪。

7.24 启程--呼伦贝尔,带着一切未知。
谁也没想到,这一去,我们都中了草原的毒,没有解药。

图片预告

以下作品均出自老吴镜头下~

相关链接

另一篇相关游记。(和图图去大草原)http://www.mafengwo.cn/i/5556410.html

相关视频之咋了爸爸 http://video.colorv.cn/play/66208733?u=15c88a0e27c4a39b5dcec490745898fa&p=digest&c=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相关视频之呼伦贝尔疯癫视频集锦 http://video.colorv.cn/play/66258616?u=15c88a0e27c4a39b5dcec490745898fa&c=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前言

印象中,一提到草原脑海里就自动播放起“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不知道是还珠格格植入童年太深还是怪我太庸俗。不过都是褒义,也许是在人群熙熙攘攘,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生存太久,总是渴望着天高地广放荡不羁的生活,而呼伦贝尔没有让我们失望。

虽说草原是心之所向,但决定却是匆匆忙忙。因为一直在纠结怎么去玩,抱团?不喜欢;自驾游?没人可以把车开好并且不熟悉路线。直到某一天,也真是偶然,刷到了一篇去呼伦贝尔的游记,得知可以小包团自助游(也就是配给我们一台车有专门的司机,有制定好的路线但也可以自己规划路线,全程包住,一切跟从我们自己的时间走),连人带车一起为我们服务,可以更多地接触到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甚至能混入他们在当地的朋友圈,简直完美!而我们也是凭着感觉,当时就加了老吴的微信,订了下来。老吴是我们找的第一个人,现在想想也是随意,但五天的体验每一处细节都在提醒着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敲黑板:也不知道我们上辈子做了什么好事,遇到了老吴。因为寻找方式很随意,所以我们觉得越幸运。在去之前,我们也只是加了微信,商讨了行程,客服也没有让我们做任何担保,就是这样我们就定了去海拉尔的车票,直到老吴接到我们的那刻之前,都是满心的未知与好奇,也在担心会不会被骗,但索性来都来了,就让一切继续下去!关于老吴以及他的团队究竟有多好,通过下面的行程大家也许会感受到,但也会感受不完全,因为有些美好也不是简简单单几个字可以记录下来的。

关于人物

老吴:小吴师傅、小吴哥、老吴、吴总....起过很多称呼,而每一个称呼主人公都做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司机,朋友还是长者亦或领导。在这里我就叫他老吴吧~(亲切)在我们眼里,老吴有些“分裂”:有些安静却很热情;微信喜欢斗表情但现实中又很文艺。老吴是个有些“神秘”的汉子,养过狼与鹰追过野鸡掉过冰窟,去过许多地方走过很多路,深爱着那片草原。那晚看星星聊天,了解到老吴放弃了自己稳定的工作,做起了旅游,直到现在做得有声有色。记得第一天晚上都已经很晚了,老吴把修好的照片发给了我们。我们问他那么忙怎么还有时间给我们修照片,他说“干一行爱一行”,就是这样,所有事都亲历亲为,追求完美。敢闯敢拼,跟从自己的内心追求真正热爱的东西。也许这正是我们每个人满心向往却没勇气去过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老吴很喜欢拍照,设备那叫一个专业,拿出相机就给我们拍拍拍,简直是朋友圈装X神器有没有。张张都是宅男跪舔女神照。

老吴拍摄

巴图:我们也叫他图图,有时也会叫巴总哈哈哈.195cm的图图,性格幽默风趣,酒量大会唱歌,车技一流,不喜欢走别人走过的路,金牛草原男;以及会摸头杀臂展两米不挑食的优质男主播。图图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一路上与图图的故事不再多说,感情深一口闷。图图等我们!!

岐岐:福岐~神岐~大三政法国防生,我们的好岐岐,有他在我们可以随便任性哦~(不要脸)

译文: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二本科生,慢热但超贴心会照顾人,酒量大笑声魔性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喜欢我们译文

小宇:北方工业大学大三本科生,疯子一号,励志当弘吉剌部网红,咋了爸爸主演。

春儿:南京大学大三本科生,疯子二号,励志当弘吉剌部网红,咋了爸爸主演。

理顺下人物关系:我和小宇,岐岐是高中同学,因为志同道合大学三年经常一起出去耍。译文是小宇的妹妹,我们都是好朋友嘻嘻(●'◡'●)

在行程开始之前...

关于呼伦贝尔

大草原?套马的汉子?小羊羔马牛羊?

没错,不过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人口密度太小,生活悠然自得!呼伦贝尔占地面积很大,身为一个边陲城市,你会发现即便开了几天的车依旧逃不出呼市的手掌心。呼伦贝尔一个市的边境线同时包括饿、蒙两国的边境线,直接体验异域风情。这里的人善良热情,让人温暖!(亲身体验)

小插曲:呼伦贝尔车牌:蒙E
             蒙B是哪里?蒙B(懵逼)是包头

关于随身携带物品

1.衣物:七月份的呼伦贝尔昼夜温差很大,可以短衣短裤,但一定要准备长裤以及厚一点的外套。可以多带些围巾(凹造型又可以保暖)。建议带一两件长裙拍起日落会很美,纯色衣服拍摄白桦林也会很美(老吴说)。

2.帽子、墨镜、防晒霜、润唇膏。

3.充电宝,雨伞,药。

4.卫生纸,塑料袋(草原上不要随便扔垃圾,我们要热爱我们的草原)

5.驱蚊剂:其实正常草原上七月份的蚊子几乎没有,我们带了两瓶驱蚊液都没有用到。但不排除你要去林区之类的。

6.身份证与护照:由于是边境地区,不妨带着护照。

7.现金:尽量多带现金,因为可以刷卡的地方比较少。

关于天气

红色小块块即为呼伦贝尔

很多南方的小伙伴都会选在七八月份来这里避暑,果不其然,就连我们一群东北孩子去到呼伦贝尔都觉得异常舒畅与凉爽。呼伦贝尔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1月为最冷月,7月为最热月。6、7、8月夏季阵雨较多温度偏高,但相对国内其他城市,呼伦贝尔的夏季还是比较凉爽,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不过昼夜温差较大,雨多是阵雨像小孩子的脸,毫无预兆的下起来也没有预告地就停了。但通常阵雨过后的天空更蓝。

呼伦贝尔日落较晚,像我们去的这个时候(7月24)晚上八点多天还没有全黑。所以大家睡得也就较晚,午饭大约在12点之后,晚饭在七点之后~

关于住宿

住宿均是老吴安排的,非常满意

第一晚:根河--木头房
有小园子,园子里有秋千,小鹿小兔子,很惬意。不过房间的隔音效果不是很好。提供早餐。

第二晚:临江--木头房
安静的临江屯,房间很大比较干净。不过热水不是很稳定啦~提供早餐。

第三晚:弘吉剌部大营--蒙古
舒服!不同于传统的蒙古包,我们老吴的设计超棒,每个床边都会有充电的插头,我们这些网瘾少女绝对喜欢。硬件设施也一流,有无线,也有热水!弘吉剌部的好,体验了才知道。

第四晚:房车
无法形容的享受!正式游记里会详细描述。
房车里有一张大的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有烤箱冰箱,暖风,热水,烹饪工具等...躺在房车里望着窗外辽阔的草原读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

关于交通

由于不想在路上花费太多钱,而且人较多坐起火车也不会特别无趣。

我们四人在海城集合。
海城--海拉尔:2016年7月23日 车次:2623 硬座 152.5元 车程:11:30发车 19小时43分钟
海拉尔--沈阳:2016年7月28日 车次:2084 硬座 138.5元 车程:19:19发车 19小时33分钟
(大家要是决定坐火车的话,一定要提前订车票,否则会像我们一样买不到卧铺的)

关于草原内交通,建议大家在选车的时候一定要选越野车,虽然贵一点,不过舒服的不止一点点,而且草原上有很多坡是小车上不去的。
  对于像草原这样的旅游地点,满眼都是美景,令你震撼的景色也是会不经意出现,自己开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下车,记录下令人心动的一刻。
所以在这里还要再说一遍,找个好的司机师傅和旅游公司会让你的旅行方便精彩不止一点点。良心推荐小吴师傅以及他的团队,他们制定的路线都是小吴师傅自己几年来开车深入草原各个角落规划的性价比最高,游客不多但景色震撼的路线,不多说,体验过就知道是真的好。

游览季节与适宜人群

游览季节:全年
  夏季可以避暑游,秋季植物森林景观,冬季也有那达慕大会。
 7--8月是旅游旺季,自然什么都会贵一点,无论是住宿还是饮食方面。

适宜人群:任何人
  有助于放飞心情缓解压力,嗯。

关于行程

7月23日 出发:海城--海拉尔
Day 1:7月24日:早上7点30左右抵达海拉尔火车站--莫日格景区--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Day 2:7月25日:敖鲁古雅史鹿部落--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临江
Day 3:7月26日:室韦--蒙古之源--恩和--弘吉剌部
Day 4:7月28日:弘吉剌部:射箭;骑马;漂流;日落;篝火晚会
Day 5:7月29日:回程:弘吉剌部--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正式行程

出发(7月23日)

不知道该如何度过这艰难的20小时硬座时光。
火车必备:扑克牌;泡面;小毯子;好使的网络;以及一颗坚定的心

海城火车站无敌破,简直城乡结合部既视感。
11:30火车开动,前往海拉尔。20小时火车从自拍开始

谁说snow可以玩一天,其实也就可以玩好几个小时吧

请看小宇的舌头啊哈哈哈哈哈哈

身后的母女镜头感超强,几乎每一张照片都有看镜头

可以下载一个叫“箩筐”的app,在火车上可以连到wifi,不过只有在箩筐里面才好用。

就是这样的界面,时间旁边还会出现一个小火车的可爱标志。

吃桶泡面~打打牌~我和小宇从不玩赖哦牌风超正的哦!

差不多到哈尔滨站,准备下车放放风舒展舒展筋骨。(当然也不会放弃拍照)

上车,随后迎来了异常难熬的火车之夜

第一天--相遇在呼伦贝尔(7月24日)

经过一夜的煎熬,睁开眼窗外已有绿草马牛羊。

早7:30抵达海拉尔
    下车一瞬间就觉得很凉爽,出站的一刻领略到了真正的蓝天。由于舟车劳顿蓬头垢面,之前我们就和老吴沟通好了,我们先去车站附近订个小时房,洗漱一下,整理好精神迎接我们的草原放飞心情之旅。

海拉尔火车站附近有几家酒店,看上去也都还好。经老吴推荐,我们去了“春天公寓”。春天就在火车站马路对面,位置很好找。关于价格:99元/3小时。环境很不错,前台看我们人比较多也给我们开了一间比较大的房间。不过就是房间里的无线网络不太稳定。

草原之行,从春天开始。

(这边的酒店好像都没有空调,不过把窗户打开就已经完全凉爽。)

九点半左右收拾完毕,老吴已到达酒店楼下,带着好奇与期待check out。
与老吴,初次见面,和我们脑补出来的不太一样很帅气有点安静不是那种特彪悍的汉子。
第一印象:很棒!

无需加滤镜的蓝天。

从酒店出来,完全被眼前的蓝天所吸引到。加上秋高气爽的天气,清晨刚洗漱完毕的清醒,心情仿佛就已经开始放飞一个等级,一夜硬座的劳顿顷刻间一扫而光,抬头便是童话般的白云蓝天

开车走起!老吴的车技超级棒(后来得知老吴还参加过越野拉力赛并且对路况了如指掌),在草原里就是这样,没有限速,没有路想在哪里开就在那里开;坐在车里的我们都要被弹出车顶,但非常爽呀(还好我们四个人都不晕车的)。远看很陡的坡,开起来也并没有多可怕。一路在车上说说笑笑,我们也给岐岐安排了录像的任务,提醒他随时上线。车上放着草原歌曲,窗外不停闪过的美景,让我们对这次旅行更加期待起来。

沿途的风景

不久就进入了草原腹地,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从没见过草原的我们四个开始滋哇乱叫,老吴谜一样的看着我们的惊讶在笑,大概就跟南方人见到雪是一样的感觉吧。看到哪里都想拍照,看到牛羊也觉得稀奇。老吴是从小长在大草原上的汉子,看到一点车和人就觉得人多,这种强迫症让我们有了眼福,去了没有人的山坡,看到了大家看不到的美景。

不假,来到这里,真是满眼的windows桌面,如梦的草原浑沌初开的风景,沃野千里,一望无际。常入眼帘温顺肥硕的牛羊,展翅翱翔的雄鹰,飘动的云,草的清香还有马粪的味道...

路过了《寻龙诀》的拍摄地,车上还非常应景地播放着杭盖的希格希日。

第一站:莫日格勒湿地
其实对于大草原,我认为没有什么景点,因为放眼即是景色。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从海拉尔市区出发进入草原腹地没多久就来到一个高高的山头,可以俯瞰此河。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当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以及河水边星星点点的牛羊,无比平和

翻过山头,见到第一曲水,蜿蜒流向远方,那般宁静与安详。

我们是草原的后裔。

似乎都穿了一件并不合身的衣服,风一吹起来像个热气球一样,都可以上天

爬了一个很陡的破,每个小山头的山顶都会有堆石头代表这是至高点。到达山顶的一刻,风景尽收眼底。朵朵白云在光的映射下形成了一个个阴影,让云彩下面草的颜色明显深了许多,草地明明暗暗。

眼前一群可爱的马,它们好像有些怕人,一靠近就会逃跑。就连低处整整齐齐的越野车队似乎此刻也变成了一道风景。

女孩儿们说都说想来大草原放飞心情。的确,什么都好不过看看这些绿色,想想还有什么事已经付出太多而还有什么人没有好好爱过。

镜头下小小的我们俩。集浩瀚于苍穹,集谦卑于天地。渺小的我们可以做到的,只有享受现在,珍惜当下。

关于午饭。离草原腹地不远的地方,聚集了许多家小饭店,索性我们就选了第一家。点了三道菜:韭菜花鸡蛋,葱炒羊肉,西红柿牛腩汤。老吴说这边的韭菜都是在草原里自然生长的。吃起来我觉得并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韭菜,没有那么呛得味道,这道韭菜花鸡蛋还蛮好吃的。羊肉也不错,就是那个牛肉汤有点坑。。。这边的饭店都挺贵的(可能是旅游旺季的原因),一顿饭三个菜几碗米饭,160左右的样子。

第二站:额尔古纳

前往额尔古纳市区。

一路上有很多地方在施工修路,我们很庆幸,还好租的是一辆越野车,事实证明,不管是修路的地方,还是在大草原上,不骑马的话,大概就要开越野车,一些路况,实在想象不到正常的商务车和轿车要怎么走,当然,有很多景色,也是没有越野车就看不到的。隐隐约约听到老吴一直在接电话,越发觉得不对劲儿,原来老吴不只是小吴师傅还是吴总啊啊啊啊~我们仨在后排也在暗暗惊喜,大boss亲自接待我们,是不是有点幸福~
    来到额尔古纳市区,老吴和我们说这边有一家冰淇淋很好吃,一个小摊,但真的很纯,有点想念那个味道。

南有海南三亚,北有额尔古纳

老吴载我们来到了一片油菜花地,停下车,说会有一个很高很帅唱歌很好听的哥哥来接他的班。等待的时候,我们下车准备去“欣赏”油菜花。油菜花地周围有一圈铁栅栏,为了深入凹造型我们钻了进去(大家不要学习啦),后来才知道这片油菜花并没有那么美丽~就在相机咔咔咔中,我们等来了老吴口中那个巴图哥。
“嗨,巴图你好”。
    人的缘分就是这样奇妙,你永远不能预测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你的生命里会出现什么人,在当下,你也永远不会知道你会和这些人产生怎样美好的故事
——哈登巴图-[初识]

这篇油菜花地在额尔古纳八连。

哈哈哈这张照片有故事!

第三站:根河

根河额尔古纳河的一个支流,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也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从额尔古纳八连到根河有120公里 。也是草原向森林的过渡带。身为文科生的我们,都不自觉的想起了高中地理,代入感超强。巴图和我们讲,他们冬天来根河的时候掉进了冰窟里。
    由于前往根河的大道(省道301)在修路,路被挡住不可以过车。巴图凭借个人的路感带我们走了一条几乎错不开车并且不到一米就会有一个大水泡子的小土路,简直颠到不行,但由于一路颠簸大家有说有笑,并一同期待着前方通往大路的出口。上到大路,一切广阔,不禁感叹巴图惊人的路感

这条公路真的好美。前方没有遮挡的视野,左手边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巴图把车停下,我们下车玩耍。赶上没有车的时候,就来到大马路中间撒欢,释放天性,真的开心。译文说:到这边才真的体会到小学课本里为什么把云用一朵一朵来形容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沿途的风景很美,不用问这是哪里,只要下车,才发现,原来你就在这里。

大约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到达根河,入住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木质房,有小园子,类似庄园一样。与巴图约定好收拾好行李出去觅食~

一只巨型兔。

吃晚饭出发之前,我们在酒店的园子里荡了会秋千,喂了小兔子和小鹿,在夕阳的微光里,一切来得都格外安逸特别舒服。

关于晚饭,是一家饺子馆。这边的饺子馅真的是稀奇古怪,各种各样听都没听过的,比如说我们点的其中一个:大头菜鸡蛋粉条馅饺子。点了两盘饺子,几道菜,怕吃不饱又要了两碗面条。虽然也不便宜,但菜量很大味道也还不错,但是!但是!面条可真是有点难吃了,没有味道,然鹅不调食的巴图图还是都吃掉了,我们图不浪费!

疲惫但快乐极致的一天,早点休息。
晚安,根河

第二天--无法言说的美景与记忆(7月25日)

早安,根河

原本约定八点去吃早饭,但墨迹三人组磨磨蹭蹭直到八点半才收拾完毕。(酒店含早餐)
吃过早饭,在取车的路上,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凉爽又不失温暖。

第一站:敖鲁古雅

根河开车前往敖鲁古雅驯鹿之乡。距离并不是很远,中途我们去加了次油,听起了咋了爸爸。

敖鲁古雅部落门票30/人。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有“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的美誉。而驯鹿属于北极圈生物,还没有被完全驯化。它们的造型十分奇特,长着马一样的头,鹿一样的角,驴一样的身躯,牛一样的蹄子,很乖很温顺。

走向你......

旋转-跳跃-不停歇。

一只被主人拴住的鹿

部落已经很大程度上被商业化,沿途会有许多卖手工艺品的小摊。一开始,并没有发现成群的驯鹿,只有一只比较大的驯鹿和它的主人,坐在驯鹿身上照一张照片10元钱。看见活动范围不到两平方米的小鹿,觉得人类很罪恶有些残忍,束缚了动物的自由还以此作为赚钱的工具。

部落里有许多原始木制的秋千和跷跷板,以为没有小鹿我们就大发童心玩了起来。除此之外,还进行了凹造型活动。

这个姿势也是萌翻,驯鹿的眼睛好大!

绿林深处有许多小驯鹿,大的、小的、黑的、白的、灰的,有犄角的、没犄角的~有的随着游人的食篮闲庭漫步,有的安逸的静卧在路边。但是还是最好不要肆意乱摸鹿角,再温顺的动物,老摸人家,也会急。旁边有卖苔藓的(喂给小驯鹿的),10元/篮。工作人员会招呼你去买,说可以招小鹿过来和你合影。大家可以不用买,地上捡就好了

这是和小驯鹿的一次零距离接触。

来和漂亮的小白合个影!

离驯鹿群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卖鹿奶烤饼的,也是10元/张。小宇心心念念,我们买了一张尝尝味道,以后也好和别人说鹿奶是什么味儿~虽然没喝过鹿奶,也没吃过鹿奶味的东西,但是脑海中的鹿奶好像就是这个味道哈哈哈哈啊哈

入口即是出口。

部落里面会有很多“撮罗子”,类似蒙古包但比蒙古包要小,当地人住的尖顶的小棚子。回程的路上便遇到了一个。在这个撮罗子驻足了很久。

这个就是撮罗子~

从敖鲁古雅出来,前往去吃午餐。我们都有点想吃面条,就找了家面馆。

第二站: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莫尔道嘎位于美丽的大兴安岭,这里有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庇护、额尔古纳河的臂膀,再加上大兴安岭的衬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生态资源使其成为雄鸡版图鸡冠上镶嵌的一颗绿宝石。这个名字也是有点难记。

关于门票:正常票价是160元/人。有学生票,半价,可以开车进去,也可以坐园内的小火车(莫名觉得有点坑)。我们是巴图哥带我们开车进去的,一路都是土路,有点不好走。

说到莫尔道嘎,可能是因为那天阴天,也可能是我们对植物不敏感没研究,觉得有一丢丢的失望。但是玛利亚索的一个后代小男孩让这段旅程晴朗起来,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和巴图哥增进了感情。

开车先后经过“蝶溪”、“红豆坡”、“鹿道”、“一目九岭”、“樟子松原始林”等景点,每一个景点都会有个大石头作为标记,但觉得这些景点略有些坑,可能也是因为这几天看过的美景太多了,眼光变得很挑剔。

在红豆破这里刚上没几个台阶,有个哥哥卖松子红豆果。
小宇问他:可以生吃吗?
他回答:可以啊红豆果子就是可以生吃的呀!
小宇:不用煮吗?
他答道:没知识真可怕
但我们都以为是那个煮的红豆啊!满山的红豆果子应该是都被摘走了,我们没有发现。

在一个泥土的小夹缝里,发现了一只小蘑菇。

鹿道更是坑,就是一棵树,绑了许多彩色的袋子,摸一摸可以增加财富。但在鹿道小宇给巴图照了第一张照片,我们给巴图取了个昵称“图图”,在那之后我们也迎来了许多彼此的第一次

从鹿道下来,因为车停在出口的后面 图图不让我们多走路 就超man的回去开车 说:“别动!在这等我~”有点苏!

岐岐和两位奶奶一样的姿势,在照我们仨。我们镜头下的岐岐~

岐岐镜头下的我们~

身后就是--一目九岭。这也是我们首次发现了图图天然自拍杆的潜质,迎来了我们第一张自拍大合影!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有一个景点是“玛利亚索部落”。
能不能见到玛利亚索奶奶本人?一路一直在思考。
    直到遇到了这个小男孩。身后的这个撮罗子里面摆放着许多玛利亚索的照片,我们进去驻足观看,小男孩进来说:“顺时针看”!这个小男孩很可爱很闯荡,手里拿着一个大面包很快我们三个姐姐就和他聊起天,他还自己穿上了民族服装带上了小帽子,超级可爱,还很有镜头感(估计是见过的相机太多了)。
    聊天聊了很久,没有去看玛利亚索本人,因为看一次要发一百元红包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和小男孩合照之后,他妈妈告诉我们山上可能马上要下雨,让我们快一些赶路,与小男孩依依不舍。没走两步雨就下起来了,图图和岐岐在后面,我们三个女孩子在前面疯狂跑,还碰上了三个不怎么会说话的中年男子哈哈哈哈。

第二站:太平村-老鹰嘴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莫尔道嘎开往太平村的一路上都是很窄的弯路,我和小宇神经异常警惕,手抓着把手目视前方。后来图图和我们讲不用担心,他说开车就像人走路一样。其实我们没有担心啦就是这条路简直太鬼畜,因为图图这个老司机的车技简直一流是我坐过为数不多坐起来很爽但完全不用怕的。在大兴安岭穿梭,有时路会窄到路旁的树枝会刮到车身。

在这个过程中再一次亲身体验了内蒙古人民的善良热情。开到一段路,一个叔叔招手把我们车拦下了,告诉我们前方可能有迎面来的车,怕我们车速太快有危险。

岐岐坐在副驾驶,作为司机的小保姆,居然没把瓶盖拧下来就直接递给图图喝,图图也是实在,看都没看就带着瓶盖开喝。要坑我图嘛?哈哈哈哈哈~张岐!【敲黑板】就能欺负老实人!

一路的美景。路过太平村,都是些木制的小房子。图图和我们说,这种房子冬暖夏凉,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啊~关于太平村,没有影像支持

太平村开往老鹰嘴的路途中,偶遇一片油菜花地,放眼望去的金灿灿,美到词穷。
    其实一些景点里面的风光,远不如沿途风景的曼妙,野景总是更美丽又充满着意外与惊喜。

老鹰要吃掉我们了嘛?

老鹰嘴。因为图片中的这块石头而得名。下面的这条河流是激流河,是中国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
    老鹰嘴的另一侧是一片宽阔的麦田,景色很美,但相机无法呈现,有些遗憾。

第三站:临江

老鹰嘴前往临江的路上有一段会伴随着额尔古纳河,而在这里也是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并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面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这边的麦田,那边的草原。

在河边有一个小屯子“临江屯,静静地依偎在额尔古纳河畔。今晚我们就住在临江屯
把行李安顿好,在酒店里休息片刻等待去看日落。图图和我们说在这个地方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连上俄罗斯的信号,我们也由此萌生了想去抓小精灵的想法。

【西山头登塔】

图图带我们先去了西山头。在爬坡的时候碰到了一只好像是怀了孕的马儿~

一路爬坡,上到顶的那一刻,阳光透过挡风玻璃,那般刺眼。

在中俄边境,一边的日落,一边的麦田,一边的小镇,一整片蓝天。

这个山头有一个高高的塔,梯子栏杆之间都是空的,但从铁架中看到的风景却别有一番影响和意味。年轻的我们还是果断选择登塔。刚上塔还好,不过上到一半越往上爬越有点后怕,因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台阶也有点抖,转向时有的地方还会没有把手,上塔和下塔的人还不易错开,大家要是去的话一定要小心奥~

但是一切惊险在登到塔顶的那一刻,全然消失。一切来得都那般美好。

塔上的自拍。

【掉鞋事件】上山容易下山难。不过倒着下似乎容易了许多。我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对出门的时候穿了一双拖鞋,下来的时候在其他好事的游客哥哥的玩笑下,我小心翼翼保护的拖鞋掉了一只!当时有点方,从高高的塔下掉下去[表情]有点可怕,之后的感觉就是台阶凉凉的,下来的时候腿抖抖的,我还害怕鞋挂到哪里下去之后没鞋穿此时,身后传来:慢慢下别着急。原来图图一直在我们的身后保护着我们。
下来之后,一个小女孩把鞋帮我捡好放在了塔的旁边。拍照留念一下。

夕阳薄暮,开车前往东山头的路上,深入临江屯小镇,三五匹马走在小路上。这边的路都没怎么修,村子满满的田园气息,很惬意。

【东山头看日落

在临江东山头看日落,草地、漫天的云彩就落在额尔古纳河里,才让那里的日落更加与众不同、迷离了岁月。云淡风轻,岁月静好。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拿着手机,似乎怎么拍都无法很好地诠释眼前的一切,那就用双眼用心记住这种悸动这份感动,记住我们的缘分。

早就约定好了要和图图喝酒,今晚我们了却心愿。
    喝了一大瓶又一大瓶,放开了喝掏心窝地说,才发现两天的时间我们已经爱上了这里的人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一些。就像译文说的,本想不夹任何感情色彩聊一聊,写一篇实用性的游记,却还是忍不住自然流露一些感情。还想告诉大家,在草原,你还会结交到最可爱的人,听他给你讲浪漫的草原爱情。

月色朦胧,夜深人静。
晚安,临江

第三天--体验异国风情/回“家”(7月26日)

早安,临江

第一站:室韦

一水分两国,一目揽两岸。蒙π元室韦,隔河观望俄罗斯人的生活。在这里可以骑骑马开开卡丁车,也会看见插着五星红旗的游艇在河中穿梭。

第二站:蒙古之源

途径蒙古之源。图图带我们刷脸进入这里~

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是呼伦贝尔市政府2010年十大重点公益项目之一,通过德都敖包、罗斯音敖包、乞颜库伦的复建,蒙古族祖先孛端察尔广场、也速该·把阿秃儿广场、折箭训子广场等历史典故的展现,以及黄金牧场、游牧部落、东西德帝音谷大门服务区等项目的建设,再现圣主成吉思汗先祖在额尔古纳河流域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历程。

多云的一天,心情却依旧晴朗
依稀记得车上的敖包相会。

又一站自拍打卡 Di~
如果说相遇是种缘分,相识则会好好珍惜。

条纹与破洞牛仔的故事。
凹起造型来也是很作很天真

第三站:恩和

恩河?恩和

恩和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

来到一家饭馆吃午饭,也是一间木楞房。
老板娘进门便说“咦~长得好像我侄女啊!”
我:“那可不可以给打个折啊 ~”

等了好久的午餐,胜在它的味道。

直播吃三斤的土豆泥~

苏伯汤,超好喝的。

每一张相片都承载着记忆的线索。

关于恩和,只是匆匆路过,一家饭馆的记忆,河边的一瞥。期待下一次机会,好好感受它的异国风情它的美。

第四站:回“家”--弘吉剌部大营

准备回家啦!几天的疲惫都都演变成了途中的困意。岐岐为了不让图图困,扯了许多搞笑的话题“路边的护栏为什么有弯的有直的啊?”“冬天割草了羊吃什么啊?”“房价多少啊?”......迷迷糊糊的我们仨心疼图图两秒钟。看见图图开车那么累还要坚持保证我们的安全,好像自己会开车可以替替他~

情系弘吉剌部

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河、呼伦湖、贝尔湖一带,曾经生活着草原游牧民族部落--弘吉剌部,这是一个聪明能干,高雅富贵的部落,以盛产美女而闻名,蒙古部落的男子都以娶到弘吉剌部落的美女为荣。由于近期的改建,弘吉剌部迎来了它又一个辉煌的新开始。弘吉剌部 ,集会议、餐饮、住宿、演艺及娱乐及蒙元文化展示为一体,区内还设了骑马、射箭、勒勒车、草地摩托等活动项目,丰富了旅程,同时设了湿地科考,漂流及界河游等接送点,成就了旅程的轻松便捷。在这里,你能欣赏到雄润的长调,朴素的民歌,悠扬的马头琴,奏响的是“迎宾曲”,姑娘的酒窝,小伙的热情,舞动的,是那一段异域情缘。

关于弘吉剌部,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与其说是来到这里旅行,不如说是来到这里生活。伴着清晨草原的阳光,自然醒来,吃一顿简单的早餐喝上一杯地道的奶茶,去马场骑骑马射射箭,午后在房车里打打牌读上一本喜欢的书小憩片刻,和当地人约着去捕鱼漂流捞蛤蜊,日落时分到山头看看火烧云,伴着精彩的歌舞表演吃上一顿纯正的”烤全羊“晚餐,一场属于每个人的篝火晚会与草原disco,与好友撸串干上两杯啤酒,在夜深人静的深夜喝杯红酒聊聊天头顶是一片触手可及的银河,时不时从眼前闪过的流星。也许这就是弘吉剌部的一天,简单却不单调,舒服但不失精彩--我们的亲身体验。

爱上这里,这里的景色这里的美食这里可爱的人们这里的自己,这里的一切

一顶顶可爱的蒙古

餐厅

客房

房车基地

一流的硬件设施。谁说蒙古包里没有热水没有网络不能上厕所?

篝火晚会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小吃很特别
这里的夜景很有感觉...

在弘吉剌部的短短几天,戒了网瘾,真正地生活。面对着最自然的景色,接触着善良淳朴的当地人,吃着没有污染的食物,另一种世外桃源,我们都很怀念。

赶在日落之前,抵达弘吉剌部大营。

在接待室领取好钥匙,来到了今天属于我们的蒙古包。开门一瞬间,有些震撼(没见过世面啦)。棚顶很高,宽敞的房间,黄色的背景很温暖。打开水龙头,嗯有热水!一头扎进柔软的床里。

由于红裤子拉链坏了,有点倔的我一股暴躁脾气上来,从而错失了与老吴的日落之约,对不起大家啦

虽然当天大营发生了点小插曲,但忙碌的老吴依旧兑现了和我们的承诺,在这里要谢谢老吴的“烤羊排”大餐啦!羊排真的很美味~

图片上的肉串:营里有一个蒙古包是专门烤串的,整个大营都弥漫着羊肉串的味道,让人把持不住的味道!价格:8元/串。

饭后的闲庭散步,远处的蓝天让人想起了那个洛杉矶观景台的夜晚。

篝火晚会and草原disco
--属于弘吉剌部“网红”的时间 show time

微凉的草原夜晚
熊熊燃烧的篝火
围着温暖跳着舞的人们
在这里没有陌生人
五湖四海皆是朋友
打开手电,做草原最强大的应援
尬起舞甩起头发甩走烦恼
如果说年轻是种资本,何必在意在别人的眼睛里是不是个疯子
这一晚,让弘吉剌部的老老少少认识了我们

欢脱尽兴后的疲惫
凌乱的头发满身的汗水
草原disco无疑是减肥最好的方法。

回到房间,已经洗上澡的译文。
就在这时,收到了老吴的微信--“红酒”。

在房车的木板前,摆好玻璃圆桌,几张木椅,一瓶给我们喝都白扔的好酒,几个酒杯。一行人:老吴,我们四个,蒙古姐姐,以及小马哥(遗憾图图不在)。

Cheers~
聊一聊闲七杂八,谈一谈老吴的经历,开一开小马哥的玩笑。

“飞机!”
“哪有飞机晚上室内开着白灯?”
”原来是流星!“
从没见过这么多星星夜空,从没见过这般触手可及的银河,也从没见过移动的这般缓慢的流星。

在星辰大海下
仿佛只有我们与宇宙
目不转睛地望着银河
默默许下埋在心底的愿望

一杯红酒,吹着暖风的空调,走进一段安稳的深度睡眠。
晚安,弘吉剌部

第四天--相识在弘吉剌部(7月27日)

早安,弘吉剌部
与图图与老吴一起幸福的早餐
也埋下了”炸馒头片“的回忆

老吴收的这些房车都是越野型,外观看起来也很漂亮。

房车的一部分可以伸缩,伸缩的部分为一张单人床,超高端有木有~

房车里面的厕所虽小但五脏俱全。

房车里面有炊具,烤箱,冰箱,暖风等。(❤ ω ❤)

老吴来到房车,一切的出乎意料与新鲜感。开门的瞬间,房车迎来了我们仨的尖叫!

作一把草原的孩子,体验下骑马射箭的生活。

骑马射箭

射箭场地

也许姿势还看的过眼?但射了多少次空靶呀哈哈哈哈o(^▽^)o
射箭价格:记不太清了,但可以稍稍砍下价格,让小哥给你优惠几剑啦~(就看你撒娇卖萌的本领咯~)

射箭四人组。

人生第一次骑马。
有一点害怕,但更多的是兴奋。
我的这匹小马叫”小红“,和我一样有一点倔的可爱小红(●'◡'●)

骑马去山坡看风景。
广袤无垠的草原就我们一行四人及四匹小马(当然还有教练小哥以及他们的小马们)。
    据我的教练小哥说,每个马的习性不一样,有的马拍一拍它就走,而我的小红则需主人发出一种声音才会前进。一路上小哥逗我们:”唱首歌,要不然我就撒手“

骑马四人组。
小红调皮了,不配合!

骑马Tips:
骑马时不要坐在马背上太死,要适当灵活调整自己的身体
不要摸马的屁股,不要拍马屁,人家会急哦~
不要紧张,小马们都很乖很温顺的!
价格:小圈100元/人
                     爬上山坡200元/人
                    (建议骑大圈,因为山坡的风景很美,骑马很有感觉)

与老吴和图图一起,丰盛的午餐

老吴餐厅的厨师绝壁是米其林三星水平啊啊啊啊!!做的菜都特别好吃,就连土豆丝我也是很喜欢啊食物这种东西也是最勾人思念的了

译文给岐岐做得独家肉夹馍~(馒头也超级好吃啊!!)

捕鱼漂流

根河湿地来抓鱼,和图图以及一堆弘吉剌部的好朋友们~

被抓的小鱼,阿弥陀佛

这是长在山上的黑李子(当时我们都听成了车厘子),以为上山去摘车厘子,那得多爽!吃到嘴里涩涩的感觉,不过有中自然的味道。小马哥可是可以一串一串吃的哦~

漂流--湿身体验。

坐在小皮艇里,拿着水枪,四处扫射,敌人在哪里!根河湿地水不是很深,男孩子们时不时跳进水里,二力水性尤其好,在河里一猛子扎进去上来手里就是好多个蛤蜊。岐岐作为唯一一个男生,也被拽下水去!尽头,我们都下了船,趟在河里,拖鞋有时候会被冲跑,追拖鞋的过程也很疯狂!虽然有一些冷,但开心得毫无杂质啊o(* ̄▽ ̄*)ブ
    抓了一船的蛤蜊,小马哥来接我们。最后,用陌生姐姐的手机给我们合照了一张。谢谢这群单纯可爱的人们~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下午。

晚餐的炒羊骨,怀念至今的味道。我爱弘吉剌部,我爱弘吉剌部的厨师,像陆远一样!

日落

大营有一个山坡,是看日落的绝佳地点。

弥补前一晚的遗憾,老吴开车带我们来拍日落。身为拥有2G网络的少女,在其他人都没信号的情况下,自豪地保持着满格信号!老吴”移动信号站就在手边“

一整片的草原与蓝天,依旧只有我们一辆车几个人

”岐岐你招什么了么?头顶怎么有道绿光啊?“

我们好恩爱

恩爱下所呈现的影片~
墨镜下的光饱和度更高~

--------7:13pm-------

---------7:16pm-------

------7:20pm------

认真拍照的老吴。

---------7:25pm--------
阳光从云彩的缝里挤出,光散射在空气里肉眼可见,云朵襄着金边

-------7:26pm-------

-------7:42pm-------

20分钟的日落,微妙的光阴变化,从白昼到黑夜。

只需要一个四级的轮回,这片草原就可以完成一场生命的转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里看似什么都没有发生变化,但其实,什么都变了。

生长在石头缝里成群的可爱多肉。

夕阳下的弘吉剌部。

每个草原人都天生多才多艺。老天赐予了他们一副好嗓子,一个灵活的身体。

很幸运,在弘吉剌部的最后一个夜晚,看到了烟火表演。

一切如常,篝火晚会,歌舞表演,草原disco....但一切好像又多了一层”要好好抓住这些时间好好珍惜剩下的时光“的味道。坐在广场边,撸着串看着大家在开心地篝火看着图图寻找我们的身影,想起昨天一样在下面疯狂的我们,又想想明天这个时候我们坐上了火车离开了这个地方。
    跳下围墙去找图图,拉巴总和我们一起跳起僵尸舞,看见在远处注视着我们的老吴,也拉过来一起嗨!何种缘分,遇见你们;何等幸运,你们陪着我们这群孩子疯狂。

不喜欢自拍的老吴,喜欢瞪眼睛的图图。
不怎么喝酒的老吴陪我们喝了了几杯
忙碌的图图”广告之后马上回来“‘芒果台广告有些长”但你还是如约回来了。
一起,喝酒喝到很晚,回到房车成立八卦三人组。
大家都在用力抓住这个即将过去的夜晚。

晚安,弘吉剌部
晚安,这群可爱的人们

第五天--再见只为再相见(7月28日)

这是第一次我们四个自己吃的早餐,喝着奶茶,日常又非日常,匆匆走着。点了份炸馒头片,吃了很久,吃到餐厅没人,因为在等人....

15块钱一份的炸馒头片
用营里大音响跳的咋了爸爸
房车里12分钟的“电视连续剧”
摸头杀以及最萌身高差的温暖
......
这个依依不舍的早晨
带着没能去携程牧场挤奶的遗憾。

途径的一片还没有名字的湿地。

----------再见,弘吉剌部-------

车子渐渐驶离弘吉剌部。
       写到弘吉剌部的这几天,话似乎突然变得少了,不是不开心,而是精彩到难以下笔去描述,索性留在心里吧。 感谢在弘吉剌部的这些天,让我们和大家成为了好朋友。习惯了有你们的每天,会在人群中寻找你们的身影,会在饭点喊你们一起吃饭......谢谢你们陪我们疯陪我们玩,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你们帮我们制造此生难忘的回忆。

如果说相识要好好珍惜,那么离别时不要悲伤为了下一次重逢。

再见了,弘吉剌部;
再见了,我们图;
再见了,小马哥二姨夫二力...
再见了,烤羊排炒羊骨酱牛肉炒土豆丝炸馒头面....
再见了,也许下次再相见就在某一个季节的清晨,我们也是带着兴奋与期待,另外还带着熟悉与亲切感与你们重逢。大笑说上一句:“嗨!图图~嗨!弘吉剌部~”

回程途径陈巴尔虎旗,吃上一碗干肉面。
老吴带我们去了一下他经常钓鱼的地方,车上播放着“只有曾天真给过的心,才了解等待中的甜蜜....”
在音乐中,一点点靠近火车站.,舍不得。

八卦三人组模仿葛优瘫。

一切回到最初--从春天开始,从春天结束

因为我们都是晚上的火车,所以就又打算在火车站附近定个房间,收拾下心情准备回家啦~依旧选择了春天酒店,把这场旅行做个有意义的收尾。
    老吴把我们送到了春天,卸下行李。
    与老吴道别,期待下次相见,一起玩一起喝酒一起聊天。
    再见只为再相见。

与来时相同的地点,戏剧性相似的在推行李箱时帽子被风刮跑了,但却不一样的心情。

伴着草原独有的夕阳微光,乘坐南下的火车离开了这座城市,带着满心的眷恋与不舍。这是第一次,在回程的火车上有想冲下火车回去的冲动,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就开始计划下一次再来的时间与细节。

说在后面的一些废话

原来我们对这个世界竟然那么好奇,那么多想法与感受想表达。我们在过程中学习成长,我们在探索与看见世界的同时也在一点点看见自己,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给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五天四夜,不曾想到,它竟给了我此生都怀念的旖旎风光与人世温情。
    草原,再会!

游记写的不好,有时矫情有时流水账有时又很多废话,不过都是真情实感。跟着自己的心走,就是最好的攻略,游记只是一种记录,记录那年去过什么地方和哪些人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找老吴&图图、联系(小客服那木:15647055530微信同电)
亲们,约约约哈

2016-08-10 14:57

2016-08-10 14:59

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还有帅哥美女;真棒;

2016-08-10 15:01

2016-08-10 15:02

2016-08-10 15:03

引用 圣玉旅行 发表于 2016-08-10 15:01:03 的回复:

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还有帅哥美女;真棒;

回复圣玉旅行:嘻嘻😁

2016-08-10 20: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13065 发表于 2016-08-10 15:03: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13065:😘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13065:😘

2016-08-10 20:45

引用 羽末儿 发表于 2016-08-10 15:0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