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凭远梦赋深情,只记相逢那日眼盈盈】旅行时,我们怎样谈论生活(上海-苏州-南京九日游记)

江南是一场梦。这是我最初的幻觉。
梦里云朵轻,桃花粉,哒然落在青丝鬓。应是屐台青不到,暮红滋上君裙摆。

七月盛夏,刚从法国回来。应朋友之约,急不可待地策划了江南之行。
如果江南是我的一场梦,我也该亲赴黄粱。

关于行程

此行以见三五好友为契机,又因欲探江南最终成行。所以……除了游玩,吃吃吃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啊…【望天

一行共计九天:

--上海--
第一天:抵达上海--田子坊--山间堂--日月光--KTV
第二天:上海海洋水族馆--我家酸菜鱼--密室逃脱
第三天:中华艺术宫--沪小胖小龙虾--郭记烤羊腿--南京东路--外滩
第四天: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沈家鱼头王--城隍庙--豫园--水货
第五天:真如古镇--秋霞圃--嘉定小馄饨--汇龙潭--快乐鸟小龙虾

--苏州--
第六天:抵达苏州--平江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松鹤楼
第七天:弹评博物馆--丁香巷--耦园--大阿二生煎铺--猫的天空之城--七里山塘--山塘昆曲馆--老苏州酒楼

--南京--
第八天:抵达南京--南京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明瓦廊美食街--回味鸭血粉丝汤--夫子庙--夜泊秦淮
第九天: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先锋书店--离开

关于交通

- 抵达上海:飞机  950/人

上海-苏州:火车 36/人

苏州-南京:火车 90/人

- 离开南京:飞机 1350/人

关于住宿

上海上海徐汇瑞峰酒店
田子坊和日月光都超级近,走几分钟就到了,(酒店门后就能看到日月光的大楼),门口总有出租车停着地铁啊公交也不远,五分钟能到,交通很方便。、
房间舒适度不错,光线调整得很好。

苏州苏州明堂青年旅舍
在著名的平江路上,在一栋精致的古建筑里,很江南的感觉。很喜欢这样古香古色的石板街道,各种小店和好吃的,去拙政园、狮子林和博物馆都可步行,离地铁也不太远。

南京:7天连锁酒店南京大行宫地铁站店
可步行到达总统府、江宁织造、图书馆,离地铁站也很近,交通什么的都方便。房间里很大,光线也不错。

闲梦远,南国似方春——上海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古人因物起兴,以设问寄语,意味深长地寄托情思。此诗一题为《江上赠李龟年》,可见是眷怀友人无疑。
唐代绝句名篇经乐工谱曲而广为流传者为数甚多。王维《相思》就是梨园弟子爱唱的歌词之一。据说天宝之乱后,著名歌者李龟年流落江南,经常为人演唱它,听者无不动容。
上海有个小南国,此行又恰有会友之意,私以为“南国”二字再切合不过了。

飞机因为天气原因返航,原计划去的徐汇区天主堂只能作罢。国外的教堂去的不少,国内还真的一个没去过。徐汇区天主堂据说是中国十大最美教堂之一,看来只有等下次再一睹尊容了。

J 1

下了飞机,小伙伴开车来接,直奔田子坊

关于田子坊,据说是画家黄永玉老先生几年前前探访陈逸飞工作室后的雅号。这个名字来源于《史记》,其中记载我国古代最长寿的画家叫田子方。春秋战国时期,相传宋元君命众人作画,画师们都恭恭敬敬立在外面完成作品,只有一人径自回到家里,脱下外套随意坐下,尽情挥毫泼墨。宋元君知晓此事后,认为此人是真正的画家。田子坊用此谐音,并在“方”字旁加个“土”,意喻此处为文人、画家、设计师集聚的土壤。

田子坊也真如其人一般,处处彰显着一种肆意。这里的每一家店,都像青春期的少年般,用尽每个细胞细胞都在叫嚣着自己的与众不同。无论是招牌还是商品,每家店铺都极力展现只属于自己的风格,目的就是为了突出“唯一”特性。不用靠得太近,你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荷尔蒙所昭示着的,那旺盛的生命力。

“小资”,“文青”。
来往的过客为这里贴上了一个又一个标签,不少人将它与北京的南锣鼓巷作对比。甚至成都的宽窄巷子,丽江的放水冲街,不用细想都能说出诸多和这里一样所谓小资情调的创意街区。
可是仔细一想,又不住地摇头。

这里不一样,这里还有生活。
田子坊是里弄民居的味道,是上海亲切、温暖和嘈杂的一面。除了画廊、家居摆设、创意工作室,你还能看到拎着暖水壶在弄堂里穿梭的居民,还能看到盘绕在头顶的电线。这些是什么,就是满满的人情味。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它无法悬浮于生活之上,它必须扎根于生活这片土壤。在很久之前,田子坊还不是田子坊的时候,上海的文化就已经在这里孕育繁衍;现如今,在这片土地上闪动、跳跃着着的创意,与老上海交融在一起。甚至游人,也成为了这里的一景。在这里,请你缓下脚步、放慢节奏,用心静静地聆听这种新与旧的碰撞和融合,他们既冲突又和谐地存在在了这里,向你讲述着。

你还有什么好奇怪的。这,就是生活啊。

--山间堂民间瓦缸煨汤馆--

朋友说,旅途奔波,要喝汤养。ヽ(*゚ー゚*)ノ
走,喝汤去。( 。・_・。)人(。・_・。 )

位置在角落里,出了电梯要稍微走一段。但是走进一看,环境,布置非常有特色,门口的大瓦罐说明了店家主打,瓦罐汤!!
第一次吃山西菜,印象很棒。汤头很足,口齿留香。暖融融地喝上一碗真的可以将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
而且他们家真的量!特!别!足!

如果好汤算是高水品稳定发挥,那这个芋头真的可以算得上惊艳了。口感软糯但是不松散,肉的香味被很好地揉到了芋头里,变成了丰富又有层次感的佳肴。

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也算一大幸事。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地址:徐家汇路618号日月光广场5楼~徐家汇区~1号梯和4号梯直达(9号线3号口出)
电话: 4008811117

从山间堂出来,逛了逛日月光,时间还早一众朋友又奔赴KTV。唱歌不是最重要的,卖蠢才是!!(ง •̀_•́)ง
妈妈说,年轻真好。

J 2

--上海海洋水族馆--

夏初一抹凉,七月盛夏水族馆不失为纳凉佳处。
去水族馆很方便,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出来在人流中穿梭5分钟就到了。上海海洋水族馆是号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水族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海水水族馆之一。但是不得不说,与同样据说是“世界第二大”的里斯本海洋水族馆(Oceanário de Lisboa)相比,不免让我有些失望,至少与后者那种粗暴的、铺天盖地的壮观感相比稍稍含蓄了一些。

排队买票的时候,天空中雾蒙蒙滴起了小雨,海水的咸湿氤氲在了雨水所孕育出的潮闷之中。原来这就是江南的梅雨。

场馆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进门右转上楼,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乌压压的人群。正值暑假,家长孩子还有避暑的游客,这个庞大的群体用喧嚣企图宣泄被夏天所禁锢在身体里的闷噪。

可是海洋永远有她独特的魅力,她用她无限的包容力轻轻将杂音与烦躁从你的心头拂去。这种魅力像盛夏夜里哄你入睡的妈妈,轻轻拍在你背上的手,温暖又厚实。
当你站在水族缸的面前,莹莹地灯光照着你的脸,周围的一切杂音仿佛被海水所吞噬。你的注意力被那些微小而灵动的生物所吸引,它摆动的鱼鳍,它收缩的触角,甚至它匆匆在你眼前略过的晃影,都让你的心跟着它的轨迹所起伏。
这是多么其妙的事情。海洋,波澜壮阔的海洋,用她的宽广博大让你矫情的小情绪在她面前相形见绌、羞愧难当;然后又把这些最细小精致的生灵送到了你的面前,跟你说,你看,我也有自己的敏感。这种壮阔与渺小的结合,是一种绝不盛气凌人的伟大,她如神祗般无所不能,却又体贴地安抚着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命。

余秋雨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成熟是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成熟是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成熟是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我想海洋的魅力大抵就是成熟,所以在她的面前,你会想到自己,并且灵魂得以安放。

当我们看水族馆的时候,我们在看什么?看摇曳的水草,看可爱的小鱼,看光影的交结,或者是看到了玻璃反光中,自己的倒影。

↑一张糊到不行的母上。

友情提示~
记得带学生证,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国外的学生卡同样适用~( • ̀ω•́ )✧
网上有联票卖,但是尽管时间需要听从旅行社安排,相对行程不是太自由,大家自行选择~
海洋馆安排有喂食时间,上和下午都有,如果想看喂食表演,可以选择临近时间出行。
记得带相机!记得带相机!记得带相机!重要的事说三遍,这不是经验是教训!(ง •̀_•́)ง

-- 百素•我家酸菜鱼--

叫我家酸菜鱼的很多,但是和嘉定的我家是同一家的目前只有这个新开的分店。
一盆火锅包括鱼肉,酸菜,酸萝卜和宽粉。汤是奶白色的,看上去口味很平淡的样子。还在好奇为什么朋友要推荐这家店。结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第一筷入口在心中暗惊一声:“妙!”。酸味好劲道,开胃。黑鱼口感很好,鲜嫩弹舌,并没有人工添加剂的味道。
一口气吃了三碗,就满足地靠在椅子上拍肚皮了。 (๑¯ω¯๑)

饱食,生活高潮之所在呀~(๑>؂<๑)

地址: 长宁区 定西路1306号二楼(近安化路)
电话: 021-62108777

J 3

开车远远就看见这幢红色的建筑,在一片的灰蒙蒙里格外显眼,谁知道绕了好几圈才找到停车场,一番波折最终得以站在它的面前。

初次见面,这鲜艳的正红色算是一份见面礼。它比照片中更庄重,更庞大,带着极强的文化符号矗立在浦东的土地上。

中华艺术宫的布局结构有些奇特,整个场馆分为49米层、41米层、33米层、一层、二层和负一层,据说因为是由柱子支撑起来的,所以楼层并不连贯。
参观从49层开始自上而下进行,参观之前可以先到http://china.artmuseumonline.org/查询一下近期的展览,对行程有一个大致的规划。

展厅里的展品与卢浮、奥赛这些国外的美术馆相比并不是太多,同一个展厅里展品的类型也更丰富。从雕塑油画到照片古画都有,展出的的大致是近现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创作作品。展品因创作主题的不同被划分到了不同的展区,不过每个展区都不是太大,离得也比较近。

有句话我很赞同,但凡参观艺术馆,要是凭着到此一游的心境,那是不够的,也会失望的,有空有闲的时候,去慢慢品才是。
不知为何,馆里大部分的人都行色匆匆。为何不停下来,多欣赏片刻,揣摩创作者的意图,把心沉一沉,用心品一品。

在41米层有美术电影长廊,这里上影厂的经典动画排成长廊,一部部供大家观看。
《黑猫警长》、《没头脑与不高兴》、《葫芦兄弟》……满满的都是闪着光的童年回忆。
太激动忘了照相惹……(。•ˇ‸ˇ•。)

--沪小胖小龙虾--

这一盆小龙虾,爽!

据说沪小胖也是魔都数一数二的小龙虾馆子了,分店遍地开花,但一点也不影响质量。
从中华艺术宫出来的稍晚,决定来感受一下传说中的江南口味小龙虾。虽然已经过了饭点,店里却依旧火热。店位于繁华的淮海中路附近,这也许也是除了味道好之外无论什么时间到都要排队的另一个原因吧。

黄焖龙虾味道特别鲜美,个个都蛮新鲜,虾线也很干净。汤汁带有一丝本帮甜味,第一口总是下意识地想要把汤汁吸出来。可是汤汁仿佛早就充满了小龙虾的每一个细胞,咀嚼时仿佛汤汁更浓。好吃到连辅料青椒也一片没放过。

店面隔壁是邻居金陵烧鹅,也是家深藏不露的店。只能说下嘴之前,完全想不到这看似淡淡的颜色竟然包裹着那么深沉的味道,让我在已经被小龙虾填饱肚子以后仍然食指大动。这是真功夫啊~~
不过有一份卤肉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有草莓味。•̩̩̩́ ˑ̫ •̩̩̩̀

地址:淮海中路638号
电话:021-63331686 021-4000777669

--郭记烤羊腿--

没有烧烤的夏天怎么能算夏天!!从小龙虾出来另一个吃货朋友就又带我们踏上了吃吃吃的道路! ( • ̀ω•́ )✧

店在上海大学对面,从延长路地铁2号口出来向右一直走就好了。
一进去,老板娘就问要不要羊腿,大的还是小的,因为这个要时间的,所以先烤上。

这个烤羊腿原本的玩法是:先烤到外熟,再拿上来架在桌上。服务员会帮你切下外面熟了的,刷好酱,在烤盘上继续烤,你可以自己加香料什么的。等到肉都吃的差不多了,他们会把羊腿拿到厨房,帮你切开,加好研制的料,上桌继续烤。不过,考虑到刚吃完小龙虾所以我们提议自己烤。
羊肉肉质本身很好,有肉香味,却没有膻味~即便不蘸佐料也能让你吃得满嘴油依旧在陶醉。

郭记真心实诚,量太足了……边玩边吃到最后也还是剩下了至少半只羊腿打包带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店里似乎没有空调。去的时候据说是上海六十年最冷的夏天,天空中下着雨,进门之后闻到油烟味还是觉得有些闷。

地址: 闸北区 延长路28号(近上海大学)
电话: 021-56380533 13122299935

--南京路步行街--

南京路是妈妈的另一个梦。
闭上眼,是妈妈记忆里外公奔跑在老南京路上的画面;睁开眼,是这条熙熙攘攘五光十色的街。
思忖许久这个梦当从何讲起,最后也不过寥寥数笔;就像从路的那头走到这头,不过片刻。晚上的南京路很美,在夜空下,灯光总是格外迷人。雨一滴一滴地打在伞上,是记忆的声音。

往事珍重。

--外滩--

他们说,怎么样让一场旅行不要像匆匆路过,大概就是了解他的历史。

来过上海不少次,可是出发前还是拜读了jinshui的游记《上海的外滩和外滩源》。这一次,外滩终于不仅仅是作为景点本身,而是作为一段浓墨重彩的历史展现在我的面前。

不过母上对此似乎兴趣寥寥,她很快就加入了人头攒动的合影大军。的确,东临黄浦江,西面是由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岸是亮起了灯的东明、金茂和环球,这般闪烁变换有风华绝代的时刻,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享受呢?

毕竟,流尽繁华只此处。

J 4

--杜莎夫人蜡像馆--

这是一个圆梦的地方。

只要你愿意,从国家政要到电影明星,没有你见不到的人。

与其他禁止拍照的场馆不同,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门票上非常清楚的写着:欢迎于本馆内使用照相机及摄像机。在梦想实现的时刻,又有谁能抗拒记录下这个美妙的时刻呢?

特别需要点名批评的是,已经在网上购票成功,仍然需要和普通购票游客一样排队取票,并不能直接凭票入场。实在不明白这样网上购票的意义何在?我从十点起开始排队,到拿到票已经将近十一点了。而且在已经知道暑假游客较多的情况下,仍然不多开放几个售票窗口。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68号新世界城10层
电话:021-57845585; 021-32010356; 400-680-6190
网址:https://www.madametussauds.com/shanghai/

--沈家鱼头王--

吃本帮菜,朋友推荐沈家鱼头王。

鱼头自然是最大的招牌,一道千岛湖鱼头汤无疑是重中之重,既来之便不能不点之。
一条鱼,鱼头做白汤,鱼尾做红烧划水,剩下不多的鱼肉做了鱼丸放鱼头汤里。雪白的鱼头汤汁浓香四溢,“鲜得眉毛都落特了”,鱼头已经被炖得酥烂,上桌满满一“锅”的鱼头汤,鱼肉捏作了鱼丸,吃第一口就能成为死忠,可见这鱼头汤的味儿有多棒。

七月出头,螃蟹已经上市了。蟹上散落瓣瓣菊花,咬上一口,心中尽是少女偷尝早秋之味的狡黠之情。

意外之外,朋友竟心有灵犀地点了冰草。它看起来就是蔬菜外层有一层薄薄的冰霜,很漂亮,吃起来很爽口,特别根茎部分。

大众点评评价还送目鱼红烧肉,浓油赤酱,五花肉香糯可口,瘦肉部分有嚼劲,肥肉部分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环境真的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每一道菜上菜时都做了详尽的解释,朋友带来尝味的奶茶也帮我们很好的盛上。比起“本店谢绝外带食品”,多出的人情味不是一丁点。

另外,服务生小哥都有点小帅……(๑¯ω¯๑)

地址:上海静安区泰兴路178号瑞泰酒店2-3楼近吴江路
电话:021-57575777

↑ By 宝宝咪

--老城隍庙--

城隍庙或许应该夜晚去。
东至安仁街,北通福佑路,西至旧校场路,城隍庙作为颇具盛名的道教官观,到底应该去看一看。可惜由于行程的关系,最终还是在白天成行。

来之前就做好这是一个商业区的准备,没有想到它真的以一副为游客准备的商业古建筑的面貌毫不掩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或许,到城隍庙来玩不如来吃。

一路下着雨,不大不小,走马观花地逛了几条满是金店和古玩店的仿古街道,最终决定在九曲桥旁的茶楼小憩片刻。去的时候老艺人们刚表演完,不过也倒偷得浮生半日闲。

下午时间,来一盏茶。

“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荷花。”
一杯清茶,三两知己,谈天说地,为的是心情,为的是从茶中体会生命的纯净和喜悦。

清淡碧螺春,正应了姑苏独有的味道与格调。如苏州人的生活,平淡且悠远,无需浓烈,但求日子过得细细如水。
泡碧螺春就是这般,比如冲泡的水就不能太刺激,最好70℃,手摸杯子,微微觉得有些烫即可,茶中散了俗气,满眼都是平民的朴素。

太强烈的水和心,泡不好也品不好碧螺春。

↑大魔王其人

千年前,陆羽成了弃儿,不是父母是谁,不知家在何方,是个僧人收养了他。
寺庙里,他学会识字,也学会烹茶。按常理,他或许应该皈依佛法,削发为僧。但他没有,他把满腔的爱都泡在了茶里,访遍山川,采茶品茶。茶,是他的所有,是他的命。

那年,洞庭“水月茶”声名鹤起,他像个痴情的情郎,千里舟车来到西山明月湾。这口茶的味道,成了结果——他将碧螺春写进不朽名著《茶经》,碧螺春让他安放了奔波的灵魂。史称,晚年陆羽便在虎丘盖房结庐,只求与茶共度此生。

如果有爱,定要尝尝这杯茶。生活,有时就该这么细细如水地爱着。

茶与清风明月云雾为伴,得大地自然之精华。此时再看楼下花花绿绿的雨伞之中拥挤的人群,人群塞满的商业街道,暗暗有几分庆幸。

洞庭碧螺春,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披茸毛,色泽碧绿。采摘时一叶一芽,春分开始,谷雨结束。叶底细嫩,茶香浓烈。茶汤碧绿,味鲜生津。有民谣曰“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一嫩三鲜自古少。”

要是下次再来,无花,无月,便再讨碗茶吃。

--水货SEAHOOD--

店里环境比较昏暗,但气氛很活跃,更像是酒吧。装修很有海鲜气息,设计得很有创意。特别喜欢餐桌,白白的细沙、漂亮的贝壳,特别梦幻,仿佛置身于海滩。

服务员态度很热情,会贴心送上围兜防止弄脏衣服,会好心提醒不要接触在煮的锅,主动制作海鲜面,处理锅里的杂质时很细心,而且比较遵循顾客的意见,全程让你做小公举!(•̀ᴗ•́)و ̑̑

饮料是枇杷雪梨汁和黑麦树莓汁,都是气泡饮料,有服务员会端上桌来做,噱头十足。一开始喝感觉好淡,后来充分搅拌以后发现味道还不错,特别是枇杷雪梨汁,感觉喝出一股水蜜桃味。ԅ(¯ㅂ¯ԅ)

最大的噱头就是:全程没有筷子,要!用!手!

现烤哒海鲜~

枇杷雪梨苏打

和服务生借了螃蟹的小帽子戴,晃来晃去可萌~(ง •̀_•́)ง

萌萌的服务生~╰(●'◡'●)╮发现我在偷拍她以后笑着捂脸跑了……

总结来说水货的食物还是相当给力的,味道好价格也适中。当然夜店环境自然是大声音乐+昏暗环境。服务尤其点赞,全程笑容+贴心服务。来跟我说,我是小公举!!!
 ( • ̀ω•́ )✧

地址: 长宁区 中山公园龙之梦6楼(蓝中庭区域)
电话: 021-52789357

J 5

--真如古镇--

想要避开拥挤的人流,到真如古镇逛逛。

自牌坊往里,一路都是青石板路。两边的参天梧桐遮天蔽日,留下一处难得的避暑佳处。

这是朋友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一路上听了不少趣事:哪家店以前是药店;小时候奶奶工作的医院从那里进去;还有小学放学就来这儿吃好吃的(๑¯ω¯๑) ;还有还有…这家店不知道为何一直开不走( •̥́ ˍ •̀ू )。

大魔王说,上小学的时候就住在这个巷子里。
听着她的故事,突然觉得街上的每一家店,每一条小巷,都变得可爱鲜活起来。

--南翔小笼馆--

说到上海小笼,一定会提到南翔。

南翔小笼包制作精细,它以精白面粉揉面,揪出的面团大小均等,还用食用油抹其表面,这样会使口感更好;要把胚子拉到底,差不多大小,包的时候手要向上拉;又以猪腿精肉为馅,不用味精,用隔年老母鸡炖汤,再和猪肉皮煮在一起,然后做成皮冻,拌入馅内,以取其鲜,洒入少量研细的芝麻,以取其香;还根据不同节令取蟹粉或春竹、虾仁和入肉馅,每只包折裥14褶以上,一两面粉制作10只,形如荸荠,呈半透明状,小巧玲珑。

美食本来就是一门艺术,中国人发明的小笼包可算是这门艺术中的一个杰作,而小笼包更是把这一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极致。

端上桌的小笼热腾腾的雾气直往上冒,此时的小笼包一个个雪白,晶莹,如玉兔一般,惹人喜爱。
用筷子夹起一个,纤薄的皮非常有张力地包裹着垂下来的汤汁,透过光线可以感到和隐约看到汤汁在色泽清透的面皮里涌动,咬下去,肉汁从肉馅伴着鲜美溅出,面皮滑润筋斗伴着蒸香,刺激着你的味蕾。

有人说嘉定本地的小笼偏向原味,味道比较寡淡。突然想起颇负盛名的殿堂级小笼包“鼎泰丰”,“…鹅黄溶浆,汤腴味正…”,初食惊艳,但到第三四个的时候,友人和我就都开始有些腻味了,等到全部吃完,竟然有几分遭罪的味道。不像这南翔小笼,静静地、淡淡地,倒凭添几分悠长的味道。

又叫了份虾仁小馄饨,皮稍微有些厚但是很劲道,是我所钟情的,汤里淡淡的有些虾仁的味道。
古色古香的屋子,熟悉的彩色暖水瓶,上海经典的八仙桌,长凳子。既满足了味蕾也满足了怀旧情结。

南翔小笼馆准确名称是南翔小笼公司塔前店,也叫“塔厅书场小笼馆”。地方在州桥老街景区北大街,法华塔正北过桥十米的路口。店面不起眼,店堂在二楼,连一个评弹书场,面积挺大的。

不过也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依然有不少老饕慕名前来。

地址: 嘉定区 洲桥老街
电话: 无

--嘉定法华塔--

踏着州桥老街的石板路向前,拾级而上便看到了嘉定的法华塔。
嘉定法华塔在今嘉定嘉定镇的中心,又名金沙塔。建于南宋开禧年间,当时这里还叫"练祁市",十年后,嘉定设县。县城建设就以此塔为中心,因它是全城最高点,在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之中心。
塔四面设壶门,砖木结构,高40.83米,各层有平座、栏杆、腰檐,层间飞檐翘角,下悬檐铃,风动铃响,清脆悦耳。"金沙夕照"是当时嘉定的人文胜景之一。
据说,当时嘉定的读书人科名衰微,于是有人便提议在横沥河与练祁河交汇处的街上建塔,取名法华,意即人们都能得到佛一样的智慧,用以激励读书人奋发进取。建塔之后,嘉定果然"科名鹊起",因此宝塔被看作嘉定文风之所赖。

--秋霞圃--

大魔王说,走,我们去逛没有人的园子!  ≖‿≖✧
我说,约约约!╭(●`∀´●)╯╰(●'◡'●)╮

然后……我就站在了秋霞圃里。(ง •̀_•́)ง

嘉定秋霞圃,夏日,午后,阳光,微风,静谧,慢慢体验江南园林的精巧,静静享受近乎一个人的游园,也许这才是秋霞圃的精髓吧!纵然没有拙政园的雅致,狮子林的奇趣,但在喧闹的都市仍然保存如此安然之处,实在难能可贵。

秋霞圃的外面还有城隍庙,它不像上海的城隍庙已经成为一个纯粹的景点,失去它原有的功用,嘉定的城隍庙香火还是很旺的。

秋霞圃,是上海五大园林之一,以其布局精致、环境幽雅,小巧玲珑的特点著称。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原是明代工部尚书龚弘的私人花园。

当我已经被这盛夏的一大片绿所折服的时候,大魔王幽幽地说:“麻麻以前在这里念小学……”

什么! Σ( ° △ °|||)︴
救命!要是能在这里念书,我也能成学霸的!  ಥ_ಥ

桃花潭旁偶遇猫兄弟。一只警觉,人稍稍靠近就走远了,边走还边回头望你;另一只,已经在路中央睡的醉生梦死了……

“你哥哥对你一定不是真爱,逃命都不带上你。 ” ಥ_ಥ

秋霞圃以清水池塘为中心,石山环绕,古木参天,造园艺术独特。主体部分桃花潭景区的池上草堂,有"一堂静对移时久,胜似西湖十里长"的赞誉。堂南的一副对联:"池上春光早,丽日迟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草堂霜气晴,秋风飒飒,水流花放,疏雨相过。"此联将秋霞圃春秋两季景色描绘的淋漓尽致。

一叶知夏。

秋霞圃出来便下雨了,不知道是不是该感谢上海以它六十年来的最低温来迎接我。(。•ˇ‸ˇ•。)

喝杯咖啡小憩片刻。

说到咖啡,想起一件有趣的事~

图尔念语言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全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一次的文化课,老师让我们每人说一件到法国以后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事,这时有同学开口抱怨:“我第一次知道咖啡可以那么小杯……”

老师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狡黠地问道:“你来自哪个国家?”

“ 墨西哥。”

全班都笑了。

墨西哥文化和法国文化的差异一目了然,一杯咖啡就让我记住了墨西哥的奔放狂野与法国的优雅从容。所以在国内每次服务员端上了那么大一杯咖啡的时候,我都暗自思忖,这杯咖啡到了中国这儿,讲述的大概就是热情好客啦~(●'◡'●)ノ♥

真的很!大!杯!!!!!

--汇龙潭--

从秋霞圃出来,又闲庭信步地晃过南翔古镇,最终逛进了汇龙潭。

汇龙潭之“潭”于明代万历十六年疏浚,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潭中应奎山,绿水环绕,犹如明珠,横沥河、新渠、野奴泾、唐家浜、南杨树浜五条支流蜿蜒入潭,状似五龙戏珠之势,故名曰“汇龙潭”。

初进汇龙潭,不由想起了《晏子春秋》中的佳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这一片绿意,在骤雨初歇之时愈发显得葱翠。枝叶蓬勃,叶形饱满,无不在肆意彰显着自己的生命力,不愧是五流入潭。又在放眼望去,嘉定街头短短几步,汇集了宋、元、明、清历代古塔、石街、老桥、名园等古迹,人文浩荡,底蕴深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啊。

刚刚逛过秋霞圃,再进园林难免有些审美疲劳。除去气势轩昂的参天古木与秀雅简朴的姑苏庭院,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一汪碧池。

水面上泊这的几艘小船昭示着这里暑假时喧闹的盛景,小儿嬉戏,老人乘凉,阖家欢聚,尽想天伦之乐,这样的画面总能触动心里柔软的角落。
这里和嘉定一样,小小的。在这小小的嘉定城里静中取动,有一种在阳光下跳跃着的安宁。

我一向钟爱花架,这与上面盘的是什么花无关。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花架在我心里变成了一种象征青春的符号,这就是我们都所经历过的,每个人都假装“难过了就吃巧克力,高兴了就单脚跳”的直率,或是“你白衣飘飘地经过,长发被风扬起拂过面庞”的,名为青春的场景。

然而当母上站在这,抱手笑看我,我竟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她静静地笑着,周身散发出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画面仿佛从记忆中而来。而她,从她的青春里走来,领着我前行,一路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可以轻松地跟上她的脚步。然后有一天,她忽而一个转身,仿佛依旧在耐心地等待着我的前行。像童年一样。

都说美是部分年龄的,所以我厚着脸皮想,母上美得让我有点想哭。

就是这样一排普通的花架,它与青春年少时校园里的任何一座花架都并无太大的区别,他可以出现在我这儿,也可能出现在在你当中任何一个人那儿。可还是不由得想起《小王子》中小王子和狐狸的对话: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 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 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什么叫‘驯服’呢?”
                “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狐狸说,“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建立联系?”
                “一点不错,”狐狸说,““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因此,我感到有些厌烦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 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 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当我从这里踱过,我便亲历了这一切,产生了情感的呼应,这就是一种特殊的联系。它从那千千万万的花架中凸显出来,变得与众不同,甚至当风吹过,我都能辨认出它上面的枝叶所摇摆出的独一无二的声音。

你的背影里有山水雾花,你的双眸里有星星烟火。
你的掌心里有云朵,怀抱里有阳光,你还怕什么?
不要诉衷肠,不要别离殇。有酒就喝,有歌就唱。

怪微风太温柔,像老友旧时候。

以这张照片作为汇龙潭结尾,记录下大魔王和我被蚊子叮的那一腿包。•̩̩̩́ ˑ̫ •̩̩̩̀

--快乐鸟--

点了啤酒、黄焖、十三香龙虾和白灼龙虾,里面放了年糕,莴笋和芹菜。和沪小胖是不一样的味道但是都很棒,龙虾个头还可以。<(▰˘◡˘▰)>
白灼龙虾个头很大,肉质比较饱满,有弹性。可以沾醋,沾酱油,配着芥末吃。

隔日清晨,离开上海。挥手(。・ω・)ノ゙

人间得避好湖山,契阔水乡天色雨弥然——苏州

梧桐影   风日清美,遂忆及与人看花之约

云朵憨,樱花粉。不肯馥衣不肯灰,嗒然落在青丝鬓。

春水湄,长亭外。应是屐苔青不到,暮红滋上君裙摆。

花瓣风,莹灯梦。偏爱折枝绣样新,乌檐一夜春帷重。

千迭香,千寻雪。浮世绘如釉彩秾,素花飞似瓷生裂。

——《后身集》发初覆眉

J6

如果说江南于我而言是一个梦,那苏州便是这个梦最实际的载体。在这儿,可以看空街人稀,水流花开,云舒云卷,雨穿石透,沉醉不知归路;抑或,泛看泛听,浅浅而尝,漫漫而走,没有目的,只为轻快一看。

平江路,便这么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初见平江路,母上和我拉硕大的旅行箱,踏在石板路上的每一步都有着回响,如这个城市一般古老。
平江河水在早晨十点的阳光中静静地流淌;河畔的树上知了们谁也不服输地鸣叫,惹得树叶也跟着倏倏地扇动;偶尔有一辆电动这在黑夜里瓮声瓮气地经过,颇有点“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趣味。

此岸供旅者休闲,遍依然市井人家,流水营造了一种梦境般的隔断。

平江路垂直相接的是诸多小街巷,这些街巷的名字后面都藏着某个关于从前的故事。晚清不少名门儒士,都曾在这些窄巷深宅之中居留。那旧时的王谢堂,或已成了普通人家的卧房,或已被改造成某处店堂。

平江路是静态的,仿佛不论走多远,它都在那里听着等着,踽踽独行的,三两结伴的,都一样回馈你淡定、安然的深情。

--苏州明堂青年旅社--

无关乎荷包,只关乎心情。
历史感、沧桑感、怀旧,这是长大的人能想到的形容词,而依然孩童般的朋友们栖息于此就是那么傻气又真挚。

明堂灰白质感地藏在老街里,拉着行李箱在平江路上走啊走,到时已经气喘吁吁,有些狼狈。待到一脚跨入店里,竟毫无缘由地放松起来。

夜晚游玩归来,桨声灯影,一条古朴的老街是远离都市的世外桃源。桌子,椅子,都是木制的,嘎吱嘎吱小声响;晾衣间,独立的自家院子,有了人多生活的气息。门外一条河,就是在水一方了。

早上听着鸟叫而醒,一声声叩击着细若游丝的小寂寞,心微澜……一天也就此开始。

机动车无法进入的石板路,任然是斑驳的墙体,任然是归隐在胡同内的不露声色的百年豪宅,还有普通苏州人的生活状态。

会有人在你面前轻轻地抿着一口小百威,这细小的快乐啊会感染你。或者一个匆匆过客带来的一块糕点或一本书,就能莫名感动非常。
旅行的悠闲,不只是时间的充裕。需要的是一颗愿意放空的心。

或许到苏州,就该宿在景里。这一夜,枕着小桥流水入梦。

--拙政园--

一看到卅六鸳鸯馆这大片的有色玻璃,无需赘述,便知道这里是拙政园。

当年园中的主人因南方古城很少下雪,就从国外购进了蓝玻璃,隔着这蓝色的玻璃窗向远处眺望,就好像外面是一片雪景。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西班牙著名的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和他的巴特罗之家。巴特罗之家二楼Jujol Rooms的窗户上,也布满了这样深浅不一的蓝色玻璃,他们依照不同角度的光线强弱被组合在一起,在阳光之下,整个房间看上去仿佛在水中一样。

高迪曾说:"艺术必须出自于大自然,因为大自然已为人们创造出最独特美丽的造型。"贝聿铭也曾经说过:“只有在阳光下,建筑才能熠熠生辉。”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馈赠,在这一点上,古今内外最伟大的设计师们倒是取得了难能可贵的高度统一。

当我第一次慎重地站到苏州园林的面前,心情却格外复杂。
我怀着悲壮的惋惜之情,只因为我知道,此刻人头窜动的它一定不是我梦中的样子。
然而我却不得不前往。

“难负盛名。”

有人分析说,北方多是皇家园林,而南方则是私家园林。北方园林是封建帝王用他们从全国搜刮来的民脂民膏来建造的,所以它的特点是规模宏大而且善于利用真山真水,体现祖国山河属皇家所有,表达出普天之下唯我独尊的思想;而南方园林主要是一些王公贵族,官吏富商以及文人雅士等私人投资建造供自家居住享用的园林。规模与北方园林相比则小得多,注重构图;建筑小巧玲珑色彩淡雅素净,注重诗情画意,常用假山假水,达到了一种“虽由人做,宛自天开”的境界。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跻身“中国大名园”之列,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奈何真的不适合在暑假闲逛。人太多,心就静不下来。ಥ_ಥ   还是选个清净的午后,最好有点小雨,这才能品出拙政园的妙处来。

“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
空明灵动,静而不呆板,动而不浮躁。一种理想的人生情境。与谁独坐清风,明月,我;与谁对饮流水,青山。

没有园林,苏州便不是苏州
没有隐逸,便赏不了那深深涤滤后的蕉窗听雨,
所以——
你我,只是浮在花窗长廊里的背景。

宜两亭

我始终偏爱着苏州的园林,记得曾经有一篇语文课文,就叫做《苏州园林》,里面说,“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惟愿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的美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唐代白居易曾与元宗简结邻而居,院落中有高大的柳树探出围墙,可为两家共赏。白居易写诗赞美道:"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宜作两家春",以此来比喻邻里间的和睦相处。
当年,拙政园的中园和西园分属两家所有,西园主人不建高楼,而改为堆山筑亭。西家可以在亭中观赏到他十分羡慕的中园景色,而中园主人在中花园亦可眺望亭阁高耸的一番情趣,借亭入景,丰富景观,岂不妙哉!

一亭宜两家,添景更添情,就这样,一句好诗,一段佳话,造就了一个妙亭,一道风景。

又见花廊,我爱这几点娇滴滴的粉。 <(▰˘◡˘▰)>

若说拙政园带给我最大的惊喜,便是这一池荷花了。

我模仿每一个曾经徘徊在塘边的文学大家,“坐在石头上,静静地吸吮荷花和荷叶的清香”。

水面上看到的是荷花的绿肥、红肥。倒影映入水中,风乍起,一片莲瓣堕入水中,它从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却是从下边向上落,最后一接触到水面,二者合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里。

池花对影落,说的就是这样的境界。

爱极了这样满池的荷花,把一个不算小的池塘塞得满而又满,几乎连水面都看不到了。
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ω´・)
便突然间懂得了季羡林先生的《清塘荷韵》,也兴致勃勃地想跟风数一数荷花的朵数了。

蓇葖

清风十里荷花开,见有佳人踏香来。
人比花娇花无色,花在人前亦黯然。

无数次有游人闯进我的镜头之后,我终于忍不住有些负气地开起小差来。现在我眼前的拙政园,是作为一处旅游景点,一处严格保护的文物,静态地展示在我面前的。这跟以前不一样,以前的园子都是有人住的。屏蔽掉那些精美绝伦的建筑和风景,以前那些住在院子里的人,那些园子里的旧时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

以前的园子就是一个小社会,小型的、有点上流的社会。饮食起居、赏景会友,各种功能齐备的小社会。有父母和孩子,有丫鬟账房和厨子,有扫地的种花的还有唱戏的,各色人等齐备的小社会。

很久之前的某个夜里,月光如水,夜色撩人,当时的主人王献臣跟文人大家们坐在亭子里把酒论画。酒到酣处,文征明醉眼迷离道:“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一饮而尽。一旁的唐伯虎年轻气盛,连干三杯,何等风流!
钱谦益跟柳如是也在拙政园住过,白发红颜形成刺眼的反差,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卿卿我我如胶似漆。玲珑馆里远香堂中,玉手把盏红袖添香。这园子里面的世界,跟园子外面的生活,比钱谦益柳如是的年龄反差,还要巨大得多。(๑¯ω¯๑)

拙政园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园名。清咸丰十年,拙政园成为太平天国忠王府花园时重建,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才完璧合一,恢复初名“拙政园”。

拙政园,从陆龟蒙到李秀成,一千多年,其间不知换过多少主人。它的生活阅历层层堆积,它的故事如漫天翻飞的黄叶,反复叠加,直到炊烟散尽秋叶落尽。一切静止,静止如你所见。它所有的故事都不再叙说了,只是静静地展示它自己。

如果没有那些已经飘荡在历史里的人,如果少了发生过的尘俗之事,园林是什么?有人住,有烟火气的园子,才有生气,才有精神。可是搁在现在,这是一对巨大的矛盾。
有人住,就是私家住宅。私人领地,也就不方便进去参观游览,甚至连供人开小差的机会都没有。可是这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怎么能成为某些人的一己之私?
可矛盾的又是,有烟火气,就容易发生火灾,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我、包括以后很多人,也就看不到这个园子了。

所以,静止了,也就有了成为永恒的可能性。

--苏州博物馆--

如果说,来苏州只够时间逛一个地方的话,我推荐苏博。

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亲自操刀的“收山”之作,这头衔有些吓人。
或者换一种说法?她是大师“最疼爱的小女人”,好像更是要以礼相待了。

不过摆在你面前的苏博,既不高大也不鹤立鸡群气质突出,但,非得用上这句烂俗的话,你待或不待,苏博都有着一副难以名状的姿态让你非得驻足。

说它是一座在古典园林基础上进行打造出的现代创意山水园?可以。
还是一座寄托了文化象征和历史底蕴的幽思所在?也行。

总之,当那通透玻璃的刚劲建筑与铺满鹅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八角凉亭、竹林等扑面而来,是,这“女儿”长得不同于苏州传统园林,却又带着清秀的人文气息和神韵。

若你猛一看只是简洁流畅现代宽敞,那就是你有点粗犷。“女儿”内心的精巧的要细细品咯。
到底老爸是故乡人,拿捏江南的韵味不在话下。一个主庭院和若干小内庭院,布局精巧。八个角的大厅是核心所在,按照它的导向可以走向博物馆所有展区。

在苏博里,精细到每一个小处都根据使用者的功能做到完善,而且室内每个角落见景,让参观者能够雅俗共赏。小到一个灯泡的安装位置,大到空调风管的走向,都有十分明确的要求,从外廓到内设,都经过了一番精雕细琢,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逛过的博物馆不少,算上国内国外,几十个是有的。但是能让我感到如此舒适畅快,甚至流连忘返的,这是第一个。如此考虑游客的参观体验的,这也是第一个。

贝聿铭曾曾经在某个纪录片中说:“简单的几何多面体建筑必须是在阳光下,也只有在阳光下,建筑才会熠熠生辉。

“让光线来做设计”是贝氏的名言。

博物馆屋顶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苏州传统的坡顶景观——飞檐翘角与细致入微的建筑细部,而屋顶已演变成一种新的几何效果。新轻型钢架和混凝土墙体以及随处可见的晶莹剔透的玻璃天棚,体现着贝氏建筑的艺术特色。
玻璃天棚与石屋顶相互映衬,使自然光进入活动区或展区,为游客提供导向,并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玻璃屋顶和石屋顶的构造系统也源于传统的屋面系统,过去的木梁和木椽构架系统将被现代的开放式钢结构、木作和涂料组成的顶棚系统所取代,金属遮阳片和怀旧的木作构架将在玻璃屋顶之下被广泛使用,以便控制和过滤进入展区的太阳光线,即减少了室内的暴晒,也增加了一丝朦胧感,诗一般的意境,从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光线丰富的语汇和对空间的影响力。

为了体现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贝聿铭仔细到对装饰材料的纹路、质地、色彩都非常讲究,他会反复观察材料在不同光线里呈现出的不同效果。譬如不用瓦片就是这个道理:和石材相比,瓦片易碎,又不易保养,博物馆所采用的青色花岗石材既便于护养,又与苏州的粉墙黛瓦格外协调。

场馆内两万平方米的装饰面积,要做到接缝流畅,一通到底,这就需要精密的计算和测量,铺走廊地坪时,每一块石板铺上去,拼缝都要控制在六毫米;整条走廊,工人在放线时,从这头到那头的宽窄误差不能超过两毫米。

西区室内莲花池上的空中悬挑钢梯,贝老决意不用柱子支撑,因为柱子会影响到整体的建筑和观赏效果。于是,结构工程师进行了反复计算和测试,安全精确地将整个钢梯安装到位。由于构造措施完整,二十吨的石材铺上去,产生的挠度仅0.7厘米。现在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楼梯盘空而起,空间的通透感油然而生。

建筑工人说:“做贝老的作品,就像是用钢筋水泥绣花。”

钢梯背后的墙面上,是一片几何造型的金属板。传统的曲线造景手法被前卫的抽象概念所替换,同时却毫没有削弱曲径通幽的空间意境。这样一来博物馆屋面泄水不再依靠传统的瓦楞铺流排出,而是通过屋面将雨水渗透至金属板,借助金属板的泄水系统处理滞留积水。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排水问题,又利用水循环既调节湿度和温度。

建筑与园艺是互相依托的,贝聿铭设计了一个主庭院和若干小内庭院,其中,最为独到的是中轴线上的北部庭院,不仅使游客透过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呈现出清晰的轮廓和剪影效果,而且庭院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新旧园景笔断意连,巧妙地融为了一体。

贝聿铭自言,苏博假山,立意于计成的“以粉壁为纸,以石为绘”这两句,出自《园冶》“掇山篇”。
在“峭壁山”一节:“峭壁山者,靠壁理也。藉以粉壁为纸,以石为绘也。理者相石皴纹,仿古人笔意,植黄山松柏、古梅、美竹,收之圆窗,宛然镜游也。”

众多的媒体在评述苏州博物馆主庭院创意山水时的描述都是“高低错落排砌的片山假石,在朦胧的江南烟雨笼罩中营造出了米芾水墨山水画的意境。

什么是米芾水墨山水画呢?

米芾有词云:“奇胜处,每凭栏,定忘还。好山如画,水连云萦,无计成闲。”历史上“米芾的画多作江南平远景色,不作雄伟险峻的峰峦,不为奇峭之笔。即使不画云雾,也有云雾变幻之象,以及雨后山川的气氛”。所以说,这一片“片石假山”虽然没有可以刻画出云雾萦绕的场面,却一样营造出了笼罩在朦胧的江南烟雨中的水墨山水意境。

苏博毕竟不是园林,人们关心更多的,还是其中珍藏的“博物”。
“人间得避好湖山,契阔水乡天色雨弥然。”——老天爷一定是格外偏爱吴地的,不知道在这里偷偷藏了多少宝:上起远古时代,下至明清及近现代,多为历代佳作和精品。

粉彩绿里花形盃
清 康熙

这镂空的……请收下我的膝盖!>ㅂ<

你说博物馆大大小小,看了不少,你说文化不高看不出个道理,不用那么纠结,那些青花大碗、养鸟的小笼、小小的鼻烟壶总归看得懂。

历史是什么,其实你就在这长河中游历。

苏博里的办公室
小轩窗外,竹影摇曳,所谓中式园林的一步一景。

偷得浮生半日闲,待上个下午,看过去大宅风度,精致闲适,文艺调调足足。每每抬头,阳光斑驳从屋顶的立体几何天窗中洒下来,在甬道里斑斑摇摇,称着窗外的绿叶,摇进你的心头。

有人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说苏博这小女儿的灵动与内涵,恰如其分。

走走看看,曲径通幽说的是出口,竟然就进了忠王府。虽不懂这设计玄妙,可也看得出一步一景的巧思,又忍不住暗暗跺脚感叹,智商高的人真的好帅啊~ ≖‿≖✧

--太平天国忠王府--

太平天国忠王府是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据说是中国现存太平天国王府中最完美的建筑。

噱头很足,行走在其中,却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跌昂起伏,反而好像体会更多的是这场农民起义最终失败的无奈。房屋摆设,门窗桌椅,都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却感觉被蒙上了一层失败者的阴影。只有府里面的大戏台,还能让人想象到太平天国每每胜仗大家在这里听戏庆祝,把酒言欢的英雄气概。可是那热闹的场面,又愈发显现出如今的冷清来。

戏台高高在上,下面是一排排的桌椅,戏台周围,是戏曲各种人物的戏服和鞋帽。

雕花门框,细微处皆能窥见当时主人身份的显赫。

送给大家一群忠王府的锦鲤 (●'◡'●)ノ♥

--松鹤楼菜馆--

烧一条藏剑之鱼吧~ ( • ̀ω•́ )✧
这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单是“藏剑”二字,就足以让我为它专门留出一顿晚餐的时间了。

江南的片水土真真是好,不单水土肥沃,还养出了不少风流名士。君子如风,藏剑西湖,说的就是金银玉石之外他们身上的那山居剑意吧。

当年公子光为了争夺王位要刺杀吴王僚,伍子胥便向他推荐了勇士专诸。但吴王僚身边防卫森严,很难得身,唯一的弱点也就是嗜鱼如命。于是,专诸专门去了趟太湖,拜烹鱼高手太湖公为师,并成功混进吴王僚的御厨队伍。

在宫廷宴席上,专诸作为厨师上殿献鱼。他烧了一条美味的藏剑之鱼,名字就叫做鱼藏剑。

那一天,空中阳光猎猎,大鹰疾飞呼啸。大殿里甲士陈列,专诸稳步向前。王僚被专诸手里的鱼香所吸引,提了提鼻子,向前欠了欠身,他只专注看菜,完全没注意到专诸。他哪知,专诸烧的是一条藏剑鱼?

厨子专诸来到王僚的面前,把菜放在案上,抬手浇上沸腾的卤汁,那鱼吱吱叫着散出扑鼻香味。王僚咽着口水,看着面前的美味。专诸稳稳地用手掰开鱼,王僚突然感到一股凛冽的杀气从鱼腹中激射而出,他被惊呆了。

就在这一刻,刺客专诸伸出比鱼刺更锋利的手指,插入鱼身,掰开腹肠,拔出利剑,直刺向前,护卫两把训练有素的铁戈从面前交叉拦住,鱼肠剑从缝隙中穿了出去,依然疾进。面前有三层狻猊铠甲。第一层穿透,第二层穿透,穿透第三层时,鱼肠剑成断剑。剑断,然而杀气未断,依旧向前。终于,鱼肠断剑在王僚渐渐减弱的心跳中哼起了无声的歌曲。而被刀风剑雨扑倒的专诸,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向着脸下的土地,绽出了一个寂寞的微笑。

灵峰山色造化弄,秀水淘尽英雄梦。斩岳不断西子情,白首藏剑君子风。

专储凭一己之力刺杀了吴王僚,让公子光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的吴王阖闾。从此改写了中国的历史,连虎丘、剑池,甚至苏州城,都由此一脉而生。

而这道让王僚惊艳万分甚至因此送命的菜,据说就是我们今天吃到的松鼠鳜鱼。它是以鳜鱼为主料,去鱼骨,鱼身斜切成菱形条纹却保持整鱼的形状,入沸油锅炸后,上桌浇汁而成。以鱼肉细嫩,无骨无刺,焦香脆滑,甜酸适口而声名大噪。当然,后人在烹制这道菜时,不会藏剑,而用黄瓜代替,并为这道菜取名“鱼藏剑”。

后来“鱼藏剑”传入清宫,烧法更加精巧细致。但慈禧疑心很重重,御厨向他当面献菜时,她便质问道:“专诸为刺王僚而烧此菜,如今你却把这道菜献给我,究竟是何居心?”这位御厨十分机敏,连忙跪禀道:“老佛爷洪福齐天,吴王僚之辈无福享受的佳肴,老佛爷享受得,岂是吴王僚可以相比呢!”慈禧闻言大喜,在品尝过后对其美味赞不绝口,于是下令厚赏。

“鱼藏剑”从此流行于宫廷,并在满清覆亡后,成为仿膳的著名佳肴,如今苏城老店松鹤楼的招牌菜松鼠鳜鱼便是出于此了。

除了声名远扬的松鼠桂鱼,松鹤楼还有一道菜颇负盛名,那边是卤鸭。

早在六十年前,苏州《醇华馆饮食胖志》就有记载:“每至夏令,松鹤楼有卤鸭,其时江村乳鸭未丰满,而鹅则恰到好处,寻常菜馆多以鹅代鸭。松鹤楼则曾有言,谓苟能证明其一骽之肉为鹅而非鸭者,任客责如何,立应如何。”以此足见松鹤楼卤鸭选料之严谨,注意保证质量,故声誉卓著,驰名遐迩,久盛不衰。每至卤鸭上市,品尝者纷至沓来,门庭若市。

我们下午逛完观前街,快四点来到松鹤楼前,见门口贴一告示:本店下午营业时间从五点开始,丝毫没有讨好食客的意思。

终于等到五点,前面已经排了三四桌人。待卤鸭端上桌来,色泽酱红,温润有加,如同古董老物件上的包衣,皮肥不腻,肉质鲜嫩,香酥入味。

据说,关于松鹤楼这盘声誉很好的卤鸭,和原来民间吃雷斋素的人还有关联。老一代的苏州人,每逢农历六月,不少人有所谓的吃雷斋素的习惯。。吃雷斋素的斋期为一个月,待吃氵廿斋期,即可自行选择开荤与否。但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吃斋素的人在斋期结束时,必须先至玄妙观雷祖殿叩头进香,然后才可名正言顺地“开荤”。

此时,市面上正逢新鸭上市之时,而作为背靠兰花街面倚观前街的松鹤楼,正以首创的卤鸭面应市热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卤鸭面乃松鹤楼独家经营的特色面。这为玄妙观进香出来的人提供了“开荤”品尝美味的一次好机会。

由此开始,年复一年,吃雷斋素氵廿斋期开荤的人,便养成了“开荤一碗卤鸭面”的习俗。

Tips:
苏州菜偏甜,如果想要是抱着“体验一番”的心情,值得一试。但若是实在不喜甜,不要勉强。

地址: 平江区 太监弄72号(近玄妙观)
电话: 0512-67700688 0512-67272285

J7

--苏州评弹博物馆--
清晨从明堂慢慢悠悠地晃出来,总觉得苏州与我而言仍然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疏离。
也是,旅行总该是一次修行,没有了文化的浸淫,又谈何心灵的滋养呢?

左右一合计,走,我们听曲去~ヾ(o◕∀◕)ノ

这位客官,您里面请~

若说苏州评弹的唱腔,有如咬住一个人的肉似的,咿咿呀呀地老是不松口!

这不是我说的,它出自张爱玲的笔下。
好一个绝妙的比喻,听上去凶狠,其实想表达的是那种缠绵入骨的情调。

悠长的深巷中,琵琶声嘈嘈切切,苏州话平仄婉转如黄鹂出岫,甚是迷人。
评弹那股温婉曼妙,细腻圆润,精致脱透的韵味,会把你周围的空气都仿佛变成了水,整个人就像浸在琼浆玉液里,陶陶然,熏熏然。

吴侬软语本就是软糯缠绵的极致了,再配上靡靡的琴声,俨然未成曲调先有情了。
那拢捻之中,将江南的雨水浆声一丝一丝地沁了进去;反手一挑,又把以水为魂的苏州玲珑地挑了出来,包括巷子,包括船,包括酥糖式的人文美感,由耳入心,如一把小伞开在灵府的快活,那些唱词遂顺着伞沿滑下。

苏州人说话至今带着儒雅的书卷气,就像三四十年代的白话文,偶尔夹带点文言文,透着古老的遗韵。

苏州人不说下雨下雪,雅称为“落雪”。你看这一个“落”字便瞬间让雪景生动诗意了起来,不是直接暴力的,而是或缓或急,或疏或密,翩翩然间织就成了烟雨意境。

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苏州人依旧沿用这不老的氤氲,让杏花,春雨,江南,多了份生动鲜活的乐感。

平江路旁张家巷里的评弹博物馆,便是处听评弹的适宜去处。门票免费,人也不是太多。在这里,你完全可以一个人静静地看遍评弹的前世今生,这里浓缩了苏州的过去,人们的称赞与向往。

大厅里躲在住在后面偷听的小孩子,可见评弹在当时之风靡。

评弹参加春晚的观礼券。

离开时回头一瞥。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酒意底下微醺微暖的,庭前小桥流水闲舟自恒,远远有采莲词隐约而至。

能不忆江南?能不忆苏州

这是一条毫不起眼却又声名远扬的小巷。

因为或许,你能在这里逢着一个丁香一般的姑娘。

初读《雨巷》,我还在中二期。特别喜欢一些朦胧又意味不明的东西来表达一个少女的敏感。(๑→ܫ←)

我爱极了那个默默彳亍着的姑娘,她有着太息一般的眼光,丁香一般的惆怅。她走进这雨巷,然后又在雨的哀曲里,消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

我与丁香巷的相遇,是毫无准备的。
我低头看着地图规划路程,一抬头,它便如此这般冒失地出现在我的面前。看上去似乎是一位还未准备好的少女,被人窥到了未施粉黛的真面目。

老人。老宅。老苏州
隐逸在寻常巷陌的寻常人家的,是传统江南的古典生活。

清晨,一只煤炉唤醒了背街小巷。一对老板买了菜回来,袋里装着新鲜的菜,软软的吴侬声音里流动着聊不尽的烟火生活。

青春期的敏感与彷徨早已不复存在,留下的是一种更温和的情感。

忽然有些感慨,或许生命的春天已经悄悄过去,夏至而至。

--耦园--

平江路上走进一条小巷——大新桥巷,再往前走,穿过仓街,就是小新桥巷,这两条巷过去叫做星桥巷。这是一条巷河平行的水巷,南面傍河,岸上杨柳依依,民居临水而居,粉墙黛瓦。对岸的粉墙上,有的地方爬满了绿藤。

在幽静的小巷深处,藏着一座精巧的园林,这便是耦园。

“耦”字是两人并力耕作的意思,又通作“偶”。沈秉成给这座他喜欢的园林取名为“耦”,大概是两层意思,一是退隐江湖,二是夫妻恩爱。曾是朝廷大员的沈秉成和他的爱妻——晚清有名的才女、诗人、画家严永华在此偕隐,过了一段难忘的生活。

轿厅,是主人迎接访客的场所。

轿厅匾额“偕隐双山”,取自女主人严永华的诗“偕隐双山门,一尘差可托”。两侧的抱柱联是“逍遥于城市而外,仿佛乎山水之间”,表达了伉俪唱和,退隐山林的志向。

耦园的设计和布置,很多都是双双成对的,这大概与沈秉成将这里作为夫妻偕隐的城市山林的主题思想有关吧。

天井门楼上的砖雕门额是“厚德载福”,由“物”到“福”,体现了姑苏以福为贵的价值取向。

园主沈秉成追求夫妻偕隐,所以园内很多建筑的取名都很平淡,织帘老屋就是其中之一。

“织帘老屋”取意南朝吴兴人沈驎士织帘谋生,著述课徒的事迹。

屋内匾额据说是清代原物。

在耦园,更能体会“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境界。

其实寻梦,并不是真求看清楚这个梦里的一草一木,重要的是将自己置身于这个梦中,享受梦的朦胧、缱绻。我愿意花时间静静地坐在这里,哪怕只是发一发呆。

--大阿二生煎--

这是一家小小的江南铺子,一首小诗表达了老字号的历史: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脆皮纷纷下;昔日乾隆取大名,今朝苏城现美味。

店铺不是很大,进门处的左手边就是点菜台,菜品种类不多,明码标价的方式挂在墙上。点完后凭小票到右边自取哦。都是半透明化的后厨。

原本以为百年老字号里的阿姨脾气都不好,没想到她不仅回答了我的问题,而且全程都很耐心,语气也是和和气气的,让人很暖心。

两张白帕,转过开盖、撒葱花、点芝麻、喷凉水、淋油……一刻不停。没几分钟,起锅了。用铲子把生煎往盘子里装,一铲四只,动作干净利落。

馒底是金黄色、馒身白里透着光亮,馋得我们真想一口一个吃下肚。

夹起一只生煎,轻轻咬上一口,鲜香的汤汁就从皮子里流了出来。汁水很多也很清爽,一点都不浑浊,带一点微甜,中和面皮的干,又没有夺去面皮的酥香,嘴里还有一股芝麻和聪的香味,一切都刚刚好。

蟹壳黄香甜酥脆(的确像蟹壳),完全可以媲美更出名的泰州黄桥烧饼以及南京的鸭油烧饼。烧饼的密诀在于使用酵母油酥和面,经过千锤百练般的搓揉后,制成饼胚。然后必须用明火自然烘烤,千百层的酥皮膨胀,最后可得香,酥,松,脆,回味无穷。

相传乾隆爷第一次见此烧饼,因其外形焦黄椭圆,冲口而出"阿二蟹壳黄,美哉",因此得名。

吃完蟹壳黄如果觉得干的话,配一碗清淡的泡泡小混沌正好。

小店六点就关门了哦,客官您要吃请赶早~

地址:石路山塘街42号
电话:0512-65839620

--七里山塘--

如果你来到山塘街,白居易是回避不了的。这儿的一石一景无一不在向你强调着他苏州刺史的身份。

从渡僧桥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便是白居易纪念苑,这是走进山塘的第一个景点。

这位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苏州刺史秉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业追求,风流诗人的身份并没有抹杀他体恤民情的为官要义,他为苏州城建做出的突出贡献使得苏州老百姓对他爱戴万分。沧浪亭五百名贤祠、拙政园两宜亭、虎丘五闲堂至今都还有他的纪念。

苏州任期内,白居易做到了将个人爱好和本职工作亲密无缝地结合到了一起,做到了吧个人动机与时代需要、民生民情完美地统一到了一起,推波助澜成就一番大事业,这是一种难得的大智慧、高境界。

关于他开挖山塘河、修筑山塘街的目的,冠名堂皇说是为了方便市民去虎丘游玩。当时白居易见百姓前往虎丘之路辗转跋涉步履艰难,于是一拍大腿,全城动员。但其实仔细研读他的诗作可以发现,这其中,还包含着刺史本人的私心。

白居易一生风流,爱玩,且爱去虎丘玩。前往虎丘之路不近不远,百姓不易,他亦饱受奔波之苦。所以,说他在这件事情上公私兼顾应不为过。

任期未满,他因身体原因卸任告老,不知与他“报君一事君应羡,五宿澄波皓月中”的风流韵事有无关系。他走天,男女老少倾城而出,十万百姓,哭送十里。他留给苏州那些温情而又实在的印记。苏州人至今都还敬仰地珍惜着。

--猫的天空之城--

>▽<喵~

瞻仰完白居易出来,漫步在山塘街上,没走几步就抬头便是猫空了。

在临街的位置,有着温暖的阳光和满眼的绿植。

平江路上三过猫空而不入,如今再不进去装回文青的话,简直对不起自己的帅气。≖‿≖✧

说是书店,绝对不是那种传统概念上的淘书地点,这里卖明信片多过卖书,随手写完就可以店里寄出。

“寄给未来”明信片墙。
这面墙上有365个格子,把明信片放在任意你想投递的日期格内,在未来你指定的某一天,给你寄出~

或许在情人节的时候,你就能收到自己从苏州寄出的情人节问候呢~(ง •̀_•́)ง
谁说不能爱自己?ヽ(•̀ω•́ )ゝ

山塘街的猫空有一个舒服的院子,上网喝茶发发呆,约上三五好友聊一两个八卦也不错啊。(≖ ‿ ≖)✧

拍完了院子一转身,我就看到了这货!(。・`ω´・)

⊙▽⊙

这种晒着太阳享受生活的猫星人,他们淡定的态度绝对让我们作为人类羡慕不来。

完全睡的醉生梦死了好么!注意下你的睡姿啊喂Σ( ° △ °|||)︴

而且它只给漂亮姐姐摸!只给漂亮姐姐摸!只给漂亮姐姐摸!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ω´・)

如果最适合在悠悠水乡中拿在手头上当零嘴吃一吃的,那么猫空木糠布丁的不定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全部的食材都在书店内手工制作,然后冰冻起来,吃的时候等饼干屑混着冰激凌在口中慢慢化开,再配一杯黑咖啡解腻,那真是慵懒到骨子里的舒服了。

我去的时候木糠布丁食材还没有到货,便要了纪念猫空六周年的原味起司,也是香浓到极致的口感。_(┐「ε:)_

猫的天空之城是里经营的东西,都是我内心喜欢的,或者说深深爱着的东西,小到一张卡片,一个本子,大到一个包包,一本书籍,都有着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座“天空之城”,有些人只能在每次抬头仰望苍穹时看见厚厚的云层投映出它的影子,更多的人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抬头看天是在什么时节。“猫的天空之城”却是少有的第三种情况,得以具象化的梦想。这,便是猫空创立的初衷。

从山塘街一直往里走,记住了,你脚下七里长的石板路,也是白居易修的,以前叫白公堤。

所以你看,只要你在山塘街,白居易便会从头到脚陪着你。( ˘͈ ᵕ ˘͈ )

不要只走了入口的那一小段路而已,七里山塘,你需要向北,离开拥挤的游人,继续向北。
也正是那里,才藏着真正的老苏州,柴米油盐也入得风花雪月。

老旧的房子顺着河边一家紧挨着一家,没有改变过的格局,没有改变过的建筑。门口的盆栽,看似无人看管,却在阳光里那般青翠着。二楼的阁楼,老木板做的窗台上悬挂着刚刚洗净的衣服,似乎还带着淡淡的清香。

老奶奶坐在自家门口摇着一把大大的蒲扇;小学生口袋里揣着仅有的一两块零用钱,去烟杂店买棒冰吃,挑来挑去不知选哪个口味好。

路过一个古老的市场,卖菜的,卖布的,卖鲜果的,卖烧饼的,卖卤味的,卖衣服的,买蛋糕的……

简简单单的棚子,简简单单的摊位,很多老板卖的都是自家做的东西,各家各户门前都骚动着,整条街都是一个热闹无比的集市。

随意地跟着人流往前走,似乎回到了童年时姥姥带着去赶集的旧时光。

--山塘昆曲馆--

旧时听戏,须得一处榭馆,抑或一处景园。一堵白墙隔开了它与墙外纷繁浮华的世界,从此不管红尘呕哑嘲折。如今看戏,似在复活一段前朝往事,追寻失落的情愫。而这样的雅适,需偷得浮生半日闲,抛却身后事,去感受去聆听。

沉醉在昆曲的世界里,如同寻找一场遗失了六百年的梦。昆曲是国人的雅乐,所以难免有那丝丝孤高的落寞与寂寥。

其实自己也谈不上热爱昆曲。所谓附庸风雅,大概指的就是像我这样的人,不过是浮于那形式美感之上而已,谁能真正读懂幽咽曲笛、婉转弦琴下的缱绻?

只是,生命不可缺少诗意。并不是真的非要每个人都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雨巷,去寻找丁香姑娘。这样的浪漫在现代生活中已然消逝,但并不会妨碍怀旧的我们对诗意生活的向往。我们对杏花春雨、桂花秋月的怀恋,也是同样的情愫。

今天唱的是《牡丹亭》,梦回莺转,乱煞光年。开篇勾出多少对园林和爱情的无限遐想,瞬间让人爱上昆曲、园林和这种自由闲适的生活。

“原来那姹紫嫣红开遍的,并未全部付于断壁残垣,登台曼舞一曲,朦胧里仿佛还是那个曾经的水榭歌台”感觉古时的烟火,在暗夜里烧出绚烂的天空,独留下落叶般堆积的泛黄时光。你看那生、旦、净、末、丑,踱步走过多少个寒暑,袅袅情丝吹散闲庭雅园的意境。可怜收不住心的现代人,尚不知是否有福消受。

苏州山塘昆曲馆位于苏州山塘景区北端新民桥堍,是全国唯一一家每天都有昆曲演出的场所。馆内布局以还原明清风格的家班全貌,可容纳观众百余人,一楼大厅有仿古戏台一座,二楼是小间。

价格从30到150不等。我们看的是牡丹亭的四个选段,150元,有茶水和小吃。
上楼前说可以看一个小时,其实我们在里面待了整个下午。开场前有简介,表演中也有字幕,进去时表演艺术家朱立明先生已经讲了一半了,听得出他对昆曲很有激情,他将昆曲的历史与发展,与其他戏曲的比较声形并茂的讲给大家听,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

地址: 金阊区 山塘街通贵桥下塘45号(近玉涵堂)
电话: 0512-65313936 0512-65184938

从山塘街折返到通贵桥上打算打车离开,转身再看一眼山塘街。

让如花美眷翩翩郎君在瞬间定格,哪怕日后经历过一番番似水流年,依然可以美得恍惚,美得撩人。执扇而立,拈花自赏,凭栏怀古,临水叹幽,春花秋月俱留痕。

白居易再见,山塘再见。(●'◡'●)ノ♥

--老苏州茶酒楼--

“这家馆子,是陆文夫开的。”

作为苏州美食家代表性人物,陆文夫在苏州吃界的地位相当隆重。话说当年陆文夫“下海”开了这家酒楼,起立在十全街上,并亲撰广告,曰:“小店一爿,呒啥花头。无豪华装修,有姑苏风情;无高级桌椅,有文化氛围。”

这便是陆文夫一贯秉持的观点——吃喝之外,还有境界。很多时候,大家只注意研究闰美酒佳肴,却忽略了吃喝时的环境、气氛、心情、处境等等。此些虚词不在酒菜之列,菜单上当然是找不到的,可是对于一个有文化的食客来讲,虚的却往往影响着实的,特别决定着对某种食品久远、美好的记忆。

酒楼确实充满了文化气息,一丈多长的银杏木大招牌,店名出自章太炎先生的关门弟子、书法家杨在侯之手。楹联“一见如故酒当茶,天涯来客茶当酒”呼应茶酒二字。楼前的十全街,书坊画廊遍布,是苏州著名的“文化街”;楼后的小巷深处,就是叶圣陶的故居。陆文夫所要办的酒店,外型要体现苏州建筑风格,内部装修和陈设古色古香。

至于老苏州茶酒楼的菜肴,陆文夫的要求几近苛刻。毕建民是苏帮菜的特级厨师,1995年老苏州茶酒楼开办时,他被陆文夫聘请为厨师长,一心只为能烧一本可以吃的“苏州杂志”。

苏州酒楼的河鳗够大气。上来的盘子就能占满元中的中心位置。
粗壮的河鳗切了段,但是却又完好卖相的摆正一圈,低眉顺眼的盘在那里。
夹一块试试,肥嘟嘟,厚笃笃,还有些颤颤的。果然好鳗。

有人说,肥腻的一口,就要算这里的黄焖河鳗了。
“胆固醇万岁!”

吃完响油鳝糊,擦擦嘴。
为了让更多人饱次嘴福,必须要替他正名啦!٩( 'ω' )و

黄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每 100 克黄鳝肉中有蛋白质 18.8 克、脂肪 0.9 克、碳水化合物0.6 克。

这是一种什么概念?
黄鳝每100克脂肪含量远低于肉类平均值10,而且还含有丰富的 DHA和 EPA,每尾黄鳝体内约含有 DHA 1330多毫克,含有EPA740毫克左右。或许又有人问DHA和EPA是什么,它俩就是多少人在营养品商店里趋之若鹜的多不饱和脂肪酸Omega-3,促进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它都发挥功用。
黄鳝蛋白质含量在常见的三十多种淡水鱼中位居第三,仅次于鲤鱼和青鱼;而钙和铁的含量则居第一位。

看看,人家不单不肥,还很有营养呢。
至于“响油”呢……

唔…胆固醇万岁!(๑>؂<๑)

地址: 沧浪区 十全街658号(南园宾馆对面)
电话: 0512-65291988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啊,写的好棒,好期待你的下次旅行

2016-08-02 11:49

十分出色的图文,文艺味十足

2016-08-02 17:4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2 21:25

2016-08-03 11:0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