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疯狂”枉少年--不喝咖啡的越南三人行

Swing (深圳) LV.5
2016-08-01 19:01 459/3
  • 出发时间/2016-07-11

对于越南的初印象,我想是源于从小在翡翠台看过的一些节目吧!乱中有序的交通,大街上用竹担挑着货物的妇女,还有那闻名海内外越南粉...... 而我终于也在多年后亲身踏上了这片土地。
  大一开始的东南亚自由行,现在已经不知不觉到了第三年,而我也是把这当作毕业游,毕竟大四已非“自由身”。当初让同伴在越南菲律宾里选择(虽然我私心一直暗地安利越南),即使出发前出现了许多戏剧性的意外,但最后越南之行终于如愿实现。从中国越南,从河内到胡志明,期间有苦有乐,但真的到最后都会成为不可多得的回忆呢!不爱喝咖啡的一行三人却意外爱上越南的酱油,果然再多的预设都敌不过路途的际遇。所以三个女生May,Ocean,Swing就这样带着猎奇、想冒险的心情,踏上还蛮疯狂的越南之行!
  p.s.不太会写文、不太会拍照(走的灵魂派),只是记个流水账和提供一些有用信息,图的是自己开心,也为以后留个念想。

计划

在大三开始的时候,班上开始讨论毕业游,而我也就顺势向舍友提出宿舍毕业游的想法。一开始提及越南菲律宾,舍友们也有些不解,但我让她们先去了解看看,或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答案呢!虽然最后有的三个舍友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没有同行,但关于越南刻板印象,大家都有了新的认识。而我也开始关注各种优惠信息的漫漫长路,毕竟穷学生存了好久的钱呢! 许多人都会问安全之类的问题,遥想当年去泰国也会被问,但个人觉得你就是呆在家里也会有不小心滑倒之类的安全问题。所以出门嘛,资料搜集,货币兑换、签证、保险、酒店等一样都不能少。
  1.先从机票开始吧。开始也想过走陆路南宁-河内,但发现深圳-南宁-河内其实也并不便宜且耗时颇长。在对比多次后,由于临近香港,又一次走起了曲线抵达的路线,订了捷星航空的机票即去程的香港-河内,含行李约CNY443/人;也碰上亚航促销,订了亚航的机票即归程的胡志明市-吉隆坡-香港,含行李约CNY582/人。
 2. 签证:越南签证有效期只有一个月,所以别提早太多办呢。在淘宝上百程办的,咨询客服,拍下产品,上网录入即可。现在走另纸签证比较便宜且省去寄件的麻烦,只需扫描护照和签证申请表即可,办理途中也会有短信告知办理进度。约CNY244/人。
 3.保险:这次买的安联,在中民保险网上找的,共17天,约CNY52/人。
  4.酒店:我们都是agoda订的,没有用booking(因为穷学生没有信用卡),不想当地找,那样很累。越南酒店包括河内2晚、岘港3晚、会安1晚、芽庄2晚、大叻2晚、美奈1晚、胡志明2晚,约CNY998/人,吉隆坡过境1晚,约CNY91/人。
 5.货币兑换&ATM:港币临出发一天才记起来,就直接在福田口岸附近换了,也差不了几块钱,需提供身份证。越南盾、马币我们都是在当地ATM直接取的,办理了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汇率是实时的,很方便。只要当地也免手续费的ATM就可以免所有手续费了,越南主要是BIDV、Vietinbank,ATM数量多且易找,特别是强推BIDV,卡一被识别直接中文界面呀,不能再赞了;马来西亚就是maybank,主要是机场有很方便。
 6.电话卡:我们是提早在淘宝买的越南Vinaphone上网卡,不可以打电话,可以接电话、收短信。有3GB、4.5GB等可供选择。由于考虑到出行时间较长买了4.5GB,结果用剩蛮多的。CNY20/人。
 7.携带物:防晒真的很重要,越南现在是夏季,稍不注意就会晒伤,也偶尔会有突如其来的大雨,所以伞、帽、霜要带好。衣服好洗易干的为主,短袖短裤为主,一件长外套和长裤也必不可少(搭乘飞机、越南open bus需要,下过雨也是凉飕飕的)。防蚊水是东南亚行不可或缺的。若干应急药物如双飞人、创可贴等等自行选择。若干洗漱用品也可适量携带,因为有些酒店提供有些不提供。当然还有各种保险单据、机票确认单、行程表等。
 8.大概行程:深圳-香港-河内-下龙湾-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吉隆坡-香港-深圳

One(07.11)

家-福田口岸:May和我家在深圳,Ocean则在出发前一天晚上在我家凑合,然后第二天早上在福田口岸会合。深圳龙华线的一终点站是福田口岸,很方便。然而11号那天的地铁坑死我了。首先是地铁外面电梯坏了,我们俩硬生生提着行李上去过了安检,然后等过了好几班才终于挤上地铁,好在半小时不到就到了。
  福田口岸:出了地铁就看到了前往香港相关指示牌,但我们还得等May来呢。而且地铁上手机信号真不是一般的烂呀,差点以为手机坏了,想问一下May帮她换钱的事儿都不行,只能等到出了地铁才有信号。在换汇柜台出示身份证,换了一人约200港币。然后May来了之后我们就去排队过关了。注意哦,持护照过关的要填写香港入境表,排队前要拿表,然后像我这样随身携带笔的人就可以边排边写省时间啦!过关后会留有一张表夹在你护照里,别弄丢,在离开机场的关口要回收那张表的。内地的关口速度蛮快的,有签证即放行,香港那边还得问问,还看了机票信息,好在我们有备无患,顺利过关。
  福田口岸-上水:过完关就可以看见一些店了,May去买防晒,Ocean看行李,我拿着三张八达通去7-11充值去了。完事儿后,就是刷卡坐地铁前往上水站。
  上水-香港国际机场:出了地铁站就可以看到巴士站了,然后找到A43的牌子等巴士即可。这里的巴士牌子上面还会显示巴士还有几分钟到站,跟我之前来的时候相比又升级了。等了不到十分钟那样,A43就来了,刷卡抬行李上车。由于这巴士机场专线,有专门放行李的行李架,自觉放好再找位子坐即可。
  香港国际机场:从上水到机场是45分钟左右,我们在T2航站楼下的车。然后就是找捷星柜台check-in丢行李,接下来也没剩多少时间就去7-11填饱肚子去了。然而快到登机时间,我们还没进到禁区,皆因为May的泡面,也让我们不小心拥有了在机场里狂奔赶飞机的经历,幸好来得及。在此望朋友们要多加注意呀!
  香港-河内: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赶飞机也是蛮累,于是想在这两个小时的航班上休息。在这趟找不到几个同胞甚至亚洲人的航班上,之前要求和Ocean换位置的一名中国男同胞与其同伴“畅谈”整程航班,音量之大足以让人愤怒,于是在三番四次被吵醒后,我忍不住拍拍其中一位的肩膀让其小声点,虽然依旧喋喋不休时不时发出杠铃般的笑声但整体音量有变小。真的希望人与人之间可以多相互理解,而不是只图自己的一时之快。
  河内内排机场:终于抵达河内,离开那俩“魔音绕梁”,我们仨迫不及待地前往入境柜台。河内机场T2航站楼并不大,但也给人整洁舒适的感觉。或许是人品爆发,入境检查没有遇到传说中的索要或态度问题。但是由于有个日本出发的航班延迟,我们等行李等了超久的。好不容易拿完行李出来,在机场ATM取了钱,要出发前往市区了。在徘徊了许久之后终于遇到了一女生,人超好,带我们坐接驳巴士前往T1,并建议且耐心解释由于我们带了大件行李最好乘坐No.86而非7、17。
  河内市区:就在等行李的期间,我成为了这次行程的财务,车票是VND30,000/人,售票小哥会讲英文会帮忙固定行李但坑的一点就是叫我们下车的地点。地图显示不远,于是就步行,造就我永远忘不了36℃的那天下午,仨人拖着箱子找酒店的痛苦。建议抵达市区后直接打的吧!以后面的经历可见,越南的士基本都是自动打表的,只要防止司机绕路即可。路过一家旅行社之类的,热到累到不行,就在这歇了一会吹了会儿风扇,顺便预定了第二天下龙湾一日游,稍稍砍了一下价,最后以VND500,000/人成交。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酒店设施蛮不错的,总算是抵达河内后最值得欣慰的一点了。然后就商量说洗漱一番后去领略一番三十六行街也去觅食。在此等待期间,我们上缴了没捂热的越南盾作公费,也顺便查查路线啥的。

离开酒店就是开始“火热”河内之旅呀,大晚上高温依旧不减。本着就近原则,去了小燕糯米饭,人蛮多的,当地人、外国人都有,在三楼落座后。一人来了一杯冰豆汁先,也点了饭,我们都觉得有点淡,就加了看起来像酱油的东西,于是乎这第一顿饭,让我们爱上了越南酱油,自此后面都离不开了。坐着小板凳,吹着风扇扇出来的热风,豆汁里的冰块早已悄悄融化,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摩托与行人,才真的相信我们就这样到了异国啦!
  解决完温饱问题时间也不早了,为啥这样说呢,因为东南亚似乎都是过了晚上九点店铺就开始收拾要收档了。所以我们也开始边往酒店走边逛,在这气温的刺激下,我买了一把扇子VND15,000,也是靠这把我杀价而来的扇子为Ocean后来在岘港买扇子杀价做了大贡献呢!虽然后来不知在哪个城市把它弄丢了,还是没能跟我回家。

Two(07.12)

初来乍到,第一次感受越南的早晨,越南用一场倾盆大雨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由于昨天下午预订了下龙湾一日游说好会8点来接我们的,于是早早起床吃完早饭后,在大堂傻傻的等着,看着雨势不禁担心于是出示收据让前台姐姐帮忙打电话问看看,前台姐姐人好好地,告诉我们在来着还说我们运气有点不好那么大雨但可能下龙湾有可能不会这样。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接人小哥终于来接我们了,不过接任方式有点特别--得靠我们自己走去上车地点,还好不会太远雨也有变小的趋势。小巴上就是个小型联合国。我们上车晚,没有好位子了。但也将就一下了,开始启程去下龙湾,大约四个小时的车程吧,中途会有休息点。
  到了之后,来了个英文不错的导游,带着我们上船,还让我们记得船的号码,接着在船上吃午饭,然后去游览。船上是六人一桌的,随意搭座,也互相问问“where are from?”帮助添饭啥的,气氛还是蛮友好的,我们一桌有韩国妹子、英国妹子,英国妹子搞不定筷子只能要了把汤匙。哦,提醒一下,最好在出发上船前买好水、饮料,船上有卖但价格有点坑。
  万万没想到,不晕车不晕机的我竟然晕船,于是乎我这一日游基本是报废了,只是很废地呆在最不晃的地儿,帮May、Ocean看包,但依旧坚强地拍了几张,毕竟没去过桂林越南版的先过过瘾嘛!
  走完既定行程(晕船后遗症也记不太清了,但同伴反映还不错)就又启程回河内了,到了我们酒店附近下车,去觅食前,问了前台姐姐去顺化的车票,姐姐说明天帮我们问,现在快十点了太晚了!累趴的我们,随便吃了一顿蛮坑的晚饭or宵夜(坑不坑也是后来有对比才知道的),就回酒店休息去了。

Three(07.13)

早上吃完酒店的早饭后,前台姐姐就帮我们订了车票,貌似还帮我们杀了一下价,由于当地也是暑假车票价格涨价呀!最后VND350,000/人成交,下午五点半来酒店接我们。搞定车票,我们终于可以悠哉悠哉逛逛景点啦!
  首先去了离我们很近的圣若瑟大教堂,步行即可。外围已渐有斑驳的感觉了。

离开教堂,问了周边的路人巴亭广场那附近,最后打的去的,自动打表的。不过不下雨的河内真是热炸了。到了巴亭广场附近,竟然遇到昨天下龙湾一日游坐在May旁边的俩美国大叔,打了招呼就又散了。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呢,听May说他们本来想去云南的,结果不知为啥最后来了这
  由于胡志明纪念馆啥的,要门票又热就没进去就在外围逛了逛,也看了独柱寺。

接下来我们步行去了文庙,文庙之前查资料是不用门票的,现在已经要收门票了VND30,000/人。我们决定把河内的唯一门票献给这里啦!好多欧美客一直在咔嚓咔嚓地拍呀,我们仨就在那研究庙里的汉字。其实发现越南的一些寺庙跟中国的一比较真的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呢!权当乘个凉呗。

文庙出来以后,也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附近有KOTO,即Know one,teach one,是越南一家为贫困青少年学艺而设立的餐厅。东西蛮不错的。也是我在越南吃粉唯一会免费配类似油条的,还有空调,点赞。
  吃完饭,不知道去干嘛,就步行去了东宣市场,结果发现干嘛自己坑自己。好不容易顶着高温到了以后发现真的蛮乱的(比我们后面去的市场乱太多),没有看见卖喝的吃的,只感受到炎热与凌乱,然后我们仨憋着一口气大致逛了一圈,还是忍不住决定回酒店歇会儿去吧!拦了一辆的士就撤了。司机不太会讲英文,但听我们讲话也说了一句“China”,我们微笑着回应了。
  回到酒店大堂,喝着在越南不多见的便利店买的饮料摊在那里蹭空调。休息够了,我们又出门去仔细逛逛酒店附近的还剑湖及景点。
 快到五点的时候我们想说找点吃的回酒店等着。这时一个小哥过来问:是中国人吗?需要帮忙吗?我笑着回应:啊,我们想找找看有没有吃的之类的。谢谢呀!让人感动呀有木有

最后我们在还剑湖的KFC打包三个汉堡,然后要吐槽一下,上餐速度极慢,重点是好难吃的面包,说好的全球连锁呢!在酒店询问了下能否在大堂吃汉堡,征得同意后我愉快地啃起了汉堡
  来接我们的小哥一号很准时,前台说我们跟着他就行,愉快地告别,结果小哥骑着他的小摩托领着我们在离酒店不太远的一路口等着,说他再去接别人。然后这时另一中国女同胞也被带来这里,聊了一会儿,有些不安。这时,酒店大堂工作人员穿越茫茫车海、人海出现在我们面前,又被感动到了。看了一下我们的收据,这时出现了小哥二号,大堂工作人员说别担心,跟着小哥二号,收据要收好,然后就走了。最后小哥二号又带着我们仨走了,我们还鸡婆地问了一下那个同胞怎么办之类的,小哥看了看同胞的收据说不归他管,然后带着我们走了。我们也提醒同胞要小心啥的,毕竟中国同胞在越南自由行真的不多,她还只有一人。还像是交接有问题吧,小哥一直打电话啥的,搞得我们好不安,最后小哥让我们上一辆的士,我们说我们订的车票包接送的别让我们付钱呀。小哥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I pay!"最后终于到了等车地点了,因为看见好多欧美背包客在侃大山。小哥人还是蛮好的,看到May背包拉链没拉好提醒了一下。
  大约六点夜间巴士来了,上车脱鞋会给你一个塑料袋装鞋子的。然后长达12h的车程就开始了。
  河内越南的第一站,总体来说真的差强人意呀!但还是遇到好多好心人的。

Four(07.14)

Sleeping bus总体来说还是蛮舒服的,然后被迫五点在行走的车上看了一场日出。睡眼惺忪的看完太阳出来后,看着伙伴们还在睡,我也又瘫回去了。
  大约六点多快七点就到了下车点。然后一脸茫然睡眼惺忪的我们貌似又被坑了。事情是这样的,下车的是一家吃饭的店之类,我们不饿就想走了。虽然我困依旧记得我们来顺化是去顺化火车站坐火车去岘港的呀!然后貌似老板娘的人一直缠着May,非要我们坐摩托,明明我们想打的的,最后被缠得不行也不知道是不太早也没看见的士,就问价摩托。最后困到爆的我杀价到30,000/人到火车站,还一直被问要不要逛皇城,我们敷衍道买了火车票再说。
  到了火车站,出示护照买了前往岘港的硬座车票。然后在火车站洗手间洗漱,买了水吃过早饭就等着火车了。不去逛皇城是正确的,那天真的超级热的。
  越南火车爱晚点原来是真的,9:50的火车,十点多才到。硬座火车真的很煎熬,好热好挤。可是为了传说中的美景,我忍,的确在美景出现的那一瞬间有被治愈一下,而且亲眼所见什么都无法比拟,特别是我这手渣图无法表现。

受过煎熬,赏过美景,抵达岘港火车站,和同一班火车的俩中国同胞拼车到达酒店附近。
  在酒店洗了个热水澡,收拾完毕,已经是到吃晚饭的时间了。就近在酒店旁边的印度餐厅吃了,印度炒饭印度味好重,果汁也不错的。吃过饭,就走路去海边了。
  美溪海滩的沙真的好细,海浪可以轻易把你脚下的沙子带走,感觉很舒服。在海边吹着海风,舒缓我们一天的疲惫。

Five(07.15)

早上的行程就是去山茶半岛,可以俯瞰岘港海滩呢!真的很美,不爱大海的我都被美到了。没有什么特别提早订包车啥的,直接在酒店附近吃了粉后拦了辆的士就走了,而且的士司机也会很自觉地说在停车场等你,告诉其你游览的大概时间即可,当然也得认得人和车啦!
  由于实在太热,巨大的观音像被游人当作乘凉处,然后我偶然抬头竟然看到观音自带光环,忍不住拍了张相片,当时心里美滋滋地想是不是要转运啦~~
  我们在那里还再次遇到了硬座火车上坐我们对面的和家人来玩的一女生,因为她在学校有学一些中文就和我们在火车上搭过话,超巧的呢!

接下来我们就往市区跑了,直接让司机小哥载我们到岘港教堂,那里遇到几团韩国游客,岘港真的很多韩国游客。还有家LOTTE Mart呢!
  教堂附近有一个Han市场,司机小哥路过的时候告诉我们了,我好不容易才搞明白小哥的意思的,毕竟语言不太通呀!逛过教堂就去逛那个市场了,那个市场比起河内那个简直棒呆了。我们三个人都入手了东西,要记得砍价哦!我觉得砍价别太绝,看店家开价,再折算成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就好,这样双方都愉快嘛。里面的商家服务意识超强的,我买双凉鞋,各种热情,杀价的时候,店家表情也是够丰富,但最后也是愉快的交易了。后面的旅途都是穿着那双凉鞋的,东奔西跑依旧坚固,说明质量还是蛮好的,试穿的时候店家也还一直强调“made in Vietnam"呢~~

市场扫完货后,就叫车去了Big C。到了之后就先解决午饭问题,就直接在超市入口处那里解决了。虽然是那种小桌小凳,但东西还蛮好吃的,而且超便宜,算是这趟旅程中吃到价格最实惠的其中一顿了。吃过饭,May就去了商场门口的一家咖啡厅里消磨时间,而被抑制已久的大妈体质的我拉着Ocean去逛了一个多小时的超市,最后满载而归啦!买了好多零食和闻名的越南酸奶,然后就去那家咖啡厅蹭空调、wifi,悠哉地杀时间。
  不经意地一回头竟然看见了柱子上《寒战2》的宣传海报,又把没能看完电影再出国浪的怨念给激发出来了。就这样又到了五点多,我提议买个法棍回去了吧,搞不好可以赶上日落呢!
  买了法棍,打个的士回酒店附近,提着法棍和大鸡腿,屁颠屁颠的赶去美溪海滩,可是还是错过了呀!但是和Ocean坐在草地上,吹着海风,担忧着沙滩排球会不会砸到我,啃着法棍和大鸡腿,真的有幸福的感觉呢!没钱也可以很简单地拥有快乐呀!而且还遇到了特别的美景呢!
  野餐完就跑去踏浪了,那天的海风比前一天大好多,心已老去的我被吹得鼻塞了,就去海滩旁的石凳上坐着了。那天晚上还和Ocean聊了一些话,哈哈,好笑的是那天真的风太大,讲话音量都不得已要提高一些!

Six(07.16)

在越南的每一天我都是五点多就自然醒,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对。啃着昨天在Big C买的面包、喝着酸奶,吃着水果,吃了那么多才算把自己的早饭打发了。其实在岘港的行程很松散,所以等着May和Ocean自然醒收拾好之后,我们才慢悠悠地出门,我们也不太想大热天跑去看啥遗址,因为真的一离开酒店已经感受到36℃的威力了。
  先去了离酒店不远的美福寺,没有太多的游客,很安静,我们去的时候正直她们在早会之类的,于是乎我们就静静地脱鞋静静地参观静静地离开了。接下来打的去了占婆博物馆,门票VND30,000/人,博物馆里面也是够热的,但有些展品真的很有特色的。还有博物馆真的有待完善呢,不敢指望有中文介绍,好歹英文介绍也稍稍多一些吧!我们三个分开静静地大致地逛了一圈,在门口的风扇处坐了一会儿,大概十一点多开始各国旅游团纷沓而至了,博物馆瞬间热闹了,我也呆不住了,就呼唤同伴撤了。
  打的前往Lotte Mart,遇到了在越南唯一坑我们的的士司机,貌似绕了远路,毕竟打表的机器他也动不了手脚。到了后先解决午饭,发现Lotte Mart的东西没有Big C好吃呢!但也是硬着头皮啃了一些,毕竟还有半天呢!之后我又和Ocean去逛超市,发现这里东西不好吃但特产方面很齐全,还设有专门的区域呢!我们打算买了一些试一下,看以后买啥回去。买了一些水果干、鱼干就撤了。然后Ocean去逛了药妆店,我战斗力低,瘫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等她。由于中午那顿太憋屈,我又去了一家卖紫菜包饭的吃了点东西,May则在隔壁的Lotteria(乐天旗下的快餐店,越南有蛮多的)喝东西。补充完能量后我和Ocean从一楼开始逛,有不忍直视的服装店,有书店等等,逛透商场后,也差不多四点多,我就想去外面探索了。和不太宜走动的May说了之后,我扯着不愿离开空调的Ocean走了。
  走没几步就发现了我建议留在这个城市多一晚的理由Sun Wheel了,那附近是个游乐园之类的,要门票,Sun Wheel在里面的,于是我们只能在外面看夜景了。在Sun Wheel不远处有个很大的场馆,下面有个小小的庙之类的,我们去逛了一下,没啥特别的,然后我们跑去场馆顶楼阴凉处坐着吹风去了。
  踩好点,就回去吃了点东西,天色也渐暗,一行三人再次来到场馆那里看着夜景。摩天轮的灯光花样好多,感觉都没看到重复的呢!Sun Wheel不能单独售票好可惜,本来周六周日才开放,不然我顶着恐高也要座一次的。
  然后我们打算转场去看另一个周末特供地龙桥汉江夜景。据说每周末晚上九点龙桥会有喷火表演。我们到了龙桥附近的那个广场附近,有好多人在那里娱乐,滑滑板,跳街舞什么的,还有一些很越南特色的画在展览。看时间尚早就跑去附近的街道去找喝的,最后人手一杯真材实料的Fruit Shake,而且价格是我们这趟旅途中最便宜的只要VND15,000。
  到了九点,龙桥会被封路大概十几分钟那样吧!桥上超多人拍照什么的,不不止游客有好多本地人,当然也有商贩。完事儿我们就走路回酒店了,因为龙桥附近人满为患,打的超难的样子,也顺便省点钱。

Seven(07.17)

一早起床收拾东西,因为今天我们要前往下一个城市会安。之前在新咖啡问了岘港会安的车票,要VND100,000/人,而且不包接送,于是在新咖啡订了更适合我们仨的private car共VND310,000,约了早上十点。收拾完东西,退完房刚好司机也准时到达。岘港会安很近,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司机送我们到我们预订的民宿的巷子口,由于还不能check-in,我们就放下行李,顺便询问老板前往芽庄的车票。我觉得我们失策的一点就是在岘港新咖啡没有预定会安-芽庄的车票。听民宿老板说由于我们要订的是第二天的,票很紧张,只剩下几张,所以价格贵要VND350,000,如果是延迟一天走就只要VND250,000。可是由于行程都定好了,只能接受啦!
  民宿提供免费的自行车。我们决定去会安古镇里找点吃的。我从来不敢骑自行车上路的,把这第一次献给了会安,毕竟大热天不想走路哇!吃完午饭,随便逛了一下,热到受不了,就回酒店“休养生息”去了。期待晚上的古镇夜市。
  我做行程的时候特地挑农历十四在会安住一晚的,据说那天晚上古镇上的商家会尽最大程度关掉白炽灯,会很古风。所以还是充满期待的。
  晚上的会安古镇是“walking town”,会封路的。白炽灯真的很少见到,都挂着很有气氛的灯笼,河边有卖河灯的,可我们大中国来的真的没有觉得稀奇,就看着欧美客好开心地去放河灯、游船河去了,我们就围观了一下。日本廊桥是最多人的地方,基本上快不能呼吸了,所以我们迅速撤离。那天晚上一直有闪电,雨倒没有下,但却为我们带来点夜凉如水的感觉,乘着凉风买了一些纪念品。不过要慎重喔,因为我们去芽庄、胡志明逛的时候发现选择更多,真的不必急呢!在此顺便吐槽一下越南的明信片,快丑哭我了。建议到了胡志明再挑,选择会多少许的。

Eight(07.18)

又是一个被迫自然醒的早晨,May、Ocean依旧会着周公。不甘寂寞的我,带着个帽子,就这样踩着单车去瞎浪去了。去了昨天路过的教堂,本来想尝试着找一下会安的邮局的,但是初会上路的我还是没敢边赶路边四处张望。去了市场,参观了早市,真的很当地,还买了一包当地的糕点打算车上可以吃。然后在众多的摊档里随意挑了一个吃了个早饭,好笑的是,刚上菜市场就停电了,我只好一手筷子一手扇子坚强地吃完了,哈哈~~
  回到民宿,收拾下东西就先退房出去逛了!我推荐May、Ocean去市场解决吃饭问题,然后就在炎炎烈日下体会人少不一样的古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白天人比较少,May买东西砍价好像也容易不少的感觉。
  消磨时光有时也是蛮累的。喝点东西,吃点东西,大概四点就回民宿了,民宿主人家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还说可以去洗漱一下,我们也没在客气,毕竟又是一次sleeping bus呢!快五点的时候,民宿老板就开始用他的摩托一个一个地把我们送去坐车的地方了。这家民宿真的超赞的,老板还超好人地在我们离开前送了我们一人一小支水呢!

Nine(07.19)

这次巴士到的有点早,早上五点多就到了芽庄,我们先打的到了住的地儿,可能近海边,那个芽庄的早晨是第一个让我们有丝丝寒意的越南早晨。五点多的民宿还没有开门,我按捺不住就在附近四处逛了逛熟悉熟悉环境,回来以后仍没有,我决定敲门。然后前台阿伯竟然就睡在门口附近,震惊之余还是放下行李,前台阿伯的英文不是太好,要慢慢沟通呢,然后简单洗漱一下就出发了。在附近不多的开门的店里挑了家越南粉的,又是不一样的汤头,不一样的感觉呢!所以到后来我都觉得吃个粉都需要冒险精神,各个城市各个店都有不一样的特色。我们吃的不太喜欢跟攻略,就随遇而安,看菜单看图随意决定的,虽然偶尔会自己坑自己,但也算一种乐趣吧。
  走路去芽庄大教堂,我们绝对是最早的一波,毕竟七点才开放,我们到的时候,人家清洁还在收尾呢!天气甚好,遇到好几对新人拍婚纱照,周围的人脸上的喜悦之情也是溢于言表呢。我们仨在上面呆了蛮久的,呆到人开始多有旅游团来,我们就撤了,去了附近的一个小商场。又是把小商场给逛了个遍,又采购了一些吃吃喝喝的,就打的回去了。
  在前台附近漫长的等待中,我们吸取教训,先询问且预订了大叻的车票,最后VND120,000/人成交。后来在和前台阿伯艰难沟通后才知道,我们订的房间的住客迟迟未退房,所以他给我们住另一间,然后明天在搬去我们订的房,身心有些疲惫的我们当然同意先了。
  洗个热水澡,吃个午饭,睡个午觉,我们再次满血复活了。赶在天黑之前步行去了芽庄海滩。不爱大海沙滩的我由于觉得之前岘港的海足矣,就没和May、Ocean踏浪去,只是找了个地儿坐着吹着海风,看着月亮一点点爬上来。
  会合之后,在海滩附近有个小夜市,我们在那里的餐厅吃了顿饭,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这家餐厅生意也是很好的,不愧是蛮多中国游客的城市呢,竟然支持人民币付款,还有一版人民币标价的菜单呢!于是我们就放开了点了蟹汤、海鲜炒面、海鲜粥、春卷、扇贝、炒饭、果汁等,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三个人点得蛮多也吃得蛮香,坐在我们桌附近收钱的掌柜的还送我们仨一人一根香蕉呢!我们仨用了久违的人民币付款,掌柜的还打了个小折,才收了¥92。
  吃饱喝足逛了逛这小夜市,充斥着问价杀价揽客的声音,其中自然不乏亲切的中文啦!女生的购买欲呀,我们又买了一些东西。最后在要回去的路上,有卖把贝壳粘在一起的工艺品摊档,有各种小动物乌龟、蜜蜂、海星等,我们又忍不住了。在我们仨开心的挑着的时候,遇上了越南城管,摊贩也是超快的收好放进摩托座位下,假装啥都没有,城管也没有进一步动作,只是叽里咕噜了几句就离开了。摊贩也再拿出来等我们挑好付了钱,摊贩们也就骑着摩托撤了。

Ten(07.20)

第二天我和Ocean一大早就醒了,为啥呢?因为我俩要去Vinpearl Land耍一整天,May则因为起不来(?)没去,八点一到我俩拿着昨晚在酒店前台买好的Vinpearl Land的门票卡背着包就去酒店附近公交站等No.4公交啦!哦,Vinpearl Land今年的门票已经涨到VND650,000/人,公交车票是VND7,000/人。这巴士总站就是Vinpearl Land,而且车上乘客大都是外国人,都是去玩耍的。在这里插播一个暖心的画面,有一个老奶奶要上车,车还没挺稳,售票小哥就奔下去帮老奶奶的东西啥的提上车,再下去搀扶老奶奶上车。下车也是小哥帮忙的。大清晨看到这样的画面真的很暖心呢!
  在到达Vinpearl Land入口前,巴士会在一个地方停一下,售票员说这是可以买票的点,但是非官方的,价格和官方一样的。最后抵达就顺着人流就可以到达入口啦!入口附近有正规买票点,但人蛮多的,而且我们已经算第一波到的了。
  然后排队进入坐缆车的地儿,会有人检查包包,看你是否带有食物喔,反正我们是只带了水的。然后就是坐跨海缆车去乐园,抵达乐园就是玩耍啦!这些就不详加叙述了!
  园区蛮大的,现在的海豚表演暂停因为在整修,里面有吃的有喝的,共有四个区域:Indoor-游戏厅、Outdoor-海盗船类、Underwater-水族馆、water park-水上乐园,游乐设施排队的也不多,我和Ocean还俩人承包了一次海盗船呢!但是要注意旋转木马旁边的一个游乐设施,绝对是全园最热门的,排队时间也是最长的,但绝对值得一玩,叫啥名我真不知道,就是可以一个小车可以自己控制速度的可以俯瞰乐园的。
  我们是晚上九点才去乘坐缆车离开的,夜景超美的。这时已经没有公交车了,可以选择打的或打摩的,园区小哥说的士现在都是有人预定好的了建议我们摩的而且便宜,于是我们就摩的了。

Eleven(07.21)

今天是出发去大叻的一天呢!早上七点就退房了等巴士来接我们,结果我们在巴士上遇到了那天在河内有过一面之缘的也去顺化中国女同胞,超级有缘的,下车后我们还一起吃了一顿午饭了。
  去大叻的路很崎岖,山路十八弯,在准备上山爬坡前,会停车休息一下的。然后司机就关掉空调,开始在狭窄的山路里穿梭,一开始不懂为啥关掉空调,后来是被车外的阵阵凉意给弄醒的。司机们也很有爱的,路过会挥挥手呢!
  到了大叻之后,马上就爱上了越南的避暑胜地,大中午的空气里依旧带有丝丝凉意,也随处可见穿着大长袖的本地人。我们吃完午饭就直接在附近买了前往美奈的车票和美奈前往胡志明的车票,共VND200,000/人。
  打的到酒店,酒店很漂亮,而且地势比较高可以俯瞰一部分城市。我们休整一番后也被阵阵凉意折服,洗过热水澡后穿上长裤和薄的长外套才出的门。前台小哥推荐了附近一家店,我们就去了那家。那家店烟雾缭绕的,吃烤肉的、吃火锅的都有,本地人、外国人都有,我们最后抵不住凉意也要了一个火锅。想想前几天热得快融化,现在却在吃火锅避寒,也是酷。他们家的海鲜炒面超级好吃,是我为数不多的会想念的越南菜之一,炒饭、火锅也很不错,但就是上菜有点慢大概生意太好吧!
  吃饱喝足后就走路去大了市场逛了逛。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得有点晚,有点点脏乱差,有吃的有喝的有纪念品也有特产,什么水果干鱼干有论斤称的,但我们实在不太想买毕竟没到最后一站,这些都是负担呀!但是看一个蛮有特色的呢,见图。
  之后我们就徒步去了Big C,买了点吃的喝的,我们赶着人家打烊前买单的,毕竟晚上十点就关门,九点就开始收拾东西的越南商场们呀!在此顺便吐槽下大叻人民也太认真对待这丝丝寒意了吧!市场一堆堆的卖起了大衣、毛衣、围巾,随处可见大朋友小朋友带起了各式造型的毛线帽,超市里还开起了暖气,搞得我一进去就得脱,搞得我们仨有些许不知所措了呢!

Twelve(07.22)

由于昨晚May、Ocean在阳台上看景谈天忘关阳台门,我被华丽丽地冷醒了,然后就索性起来看太阳缓缓升起时的周边的云彩,那几天大叻云都好厚,但是好看的呢!看着俩年轻伙伴的作息,再看看我这退休老人的作息,真是没法呀!
  收拾一下背个包就走了,先去了酒店附近的修道院,走路去的,刚到没多久,越南各地旅行团纷沓而至呀!我就找了个树荫静静地歇了会儿。修道院里有卖东西,都是用作福利用途的。然后走路去了Crazy House,但感觉好多人而且本来也没有多大兴趣,就在外围观了一下就走了。又走去大叻天主教堂,非弥撒时间,教堂内部没开放,我就四处逛了逛就在几棵大树下的椅子处坐下了。
  联系May、Ocean,Ocean好像是温差大吧,感冒了,就在酒店附近药店买了药打算在酒店休息。所以出门在外要小心中招呢!天主教堂中午十一点会休息,下午会再开放。十一点教堂关门后我就在教堂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找了家生意看起来不错的卖奶茶的店,等着May来找我吃饭。
  吃饭午饭,我们打的去大叻花园附近,然而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我俩真的爱花草还没到要去逛花园。毕竟我之前去清迈的那个什么花园就觉得蛮乏味的。大叻花园附近也是春香湖范围,有好几匹马儿在吃草呢!春香湖附近还有马匹拉着南瓜车这种娱乐活动呢,收费具体不知。然后我们就沿着湖逛了一下,再开始慢慢地走路去大叻火车站,准备去坐下午两点的小火车。
  到了之后,我去买了票,和售票的工作人员说明你要的时间即可,现在票价VND126,000/人。火车上面其实也没啥景色,反正我很困,在来回的火车上基本上都睡着了呢。到站后,车上工作人员会告知返回时间千万要记好。然后就走几百米去参观灵福寺。灵福寺有超多欧美旅游大巴在那里,我还看见有一人脱鞋进去后二话不说就扑通一声跪下去,看来佛教也是可以在欧美传播看看的嘛!
  那天我大概步行了13公里,累死了。之后火车回来我就回酒店休息去了,顺便看看Ocean咋样了。May就去酒店附近继续逛逛。那天晚上,阴沉多日的大叻终于下起了雨,下了雨的大叻更凉快了,那天晚上睡觉又被冷到。
  大叻真的好让人怀念呀!我会想来第二次,唯一一个不需要空调的越南城市。

Thirteen(07.23)

今天是坐车去美奈的一天,路上路过多少没有信号的地儿已经数不清了,想发条微信给母上大人都没有办法呢!为毛要联系母上大人,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母上大人的受难日呀!得表示表示呀,但信号不佳,只好在车上一直睡啦!
  打的到了酒店,就开始酒店里瘫着,离开大叻的我感觉到绝望了。到了傍晚我们才出动。在酒店附近的餐厅翻餐牌,我一直觉得不把餐牌摆出来的餐厅是耍流氓,毕竟我们是外国人呀!吃完晚饭,我们仨走去海滩,大概我们住的地方真的蛮偏的吧!那片海滩没有店铺,都是酒店的后面,所以基本上一片漆黑,还有几个在自助BBQ的。而在这里的沙滩我遇到了我人生中迄今为止最美的星空。满天星辰,宛如瀑布般倾泻洒满了天空,真的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也无法用相机捕捉,虽然没能听爸妈的话按家里的传统吃两个水煮蛋(真的不好找呀),可是这星空大概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啦!当然也要感谢May“勾结”她车上萍水相逢的韩国小哥买了一小块蛋糕啥的搞了个惊喜,还一起唱生日歌之类的。

Fourteen(07.24)

在美奈的一天半,我和Ocean基本是废的,因为抵受不住炎热,我俩啥景点都没去,就窝在酒店里啦!May第二天四点多就爬起来蹭韩国小哥的摩托车去沙丘了,我和Ocean就自然醒,吃了酒店的早饭,想说去海边看看,结果真的硬生生被热浪给逼了回来呀!
  在酒店呆到12点退了房,就在大马路旁等车的地儿消磨时间。好在那附近有好多店铺,我们在不打扰人家做生意的前提下坐在门口乘凉。安定好后,消磨一下时间就去附近找吃的了,找了一家home made的,吃了份炒饭,打包了两份汉堡给她俩。

上车前往胡志明啦,这次的巴士本地人为主,还有提供一支水呢,虽然我没动。半路上遇到倾盆大雨,吓得睡着的我都醒了。在地图上显示离胡志明好近的时候,我们就感受到这越南最繁华的城市的威严了,因为开始有五光十色的大厦、街道出现在视线范围里了。
  到了下车的地儿,打的到酒店,前台英文超流利,大概是在越南我们所遇到的最流利的前台之一啦!丢下行李,我们就出现找吃的了,结果一出酒店门就开始下雨了,而且还蛮大的样子,只好就近找了家餐厅吃。东西蛮不错的,就是价格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繁华的胡志明呢!
  回到酒店,开始洗漱什么的,胡志明又一次感动到我,电视里全是英文频道,画质也是佳的,想起我前几天在啃着为数不多的英文台,画质不佳偶尔还卡一下。浴室还有浴缸,May开心地泡了澡呢!

Fifteen(07.25)

一早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饭,开始逛胡志明的景点。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基本上步行都可以抵达。统一宫、红教堂、中央邮局、市政厅什么的。胡志明的斑马线有人行红绿灯,摩托也都会比较遵守交规呢!
  中央邮局附近也是各大购物中心啦!翻完餐牌吃过午饭,就开始战斗了。我们基本一家家逛完了,最后在一家超市里买了点特产什么的。绿豆糕、芒果干那些,真的强推绿豆糕,好吃不贵,带回家爸妈也很喜欢,比国内的好吃呢!而沉迷于越南酱油的我们的确买了回去呢!
  采购结束后打的回酒店恢复战斗力,大约四点又跑出去边青市场啦!边青市场很大,要拉好小伙伴呢!我和小伙伴又开始了瞎逛,由于我在河内买的扇子丢了,我又在这里买了一把。也买了给宿舍其他三个人的礼物,两人结伴杀了个不错的价格,最后我们俩还败了纪念T,在市场买东西记得杀价啊!市场大概下午五点就会开始收摊了。
  逛累了在附近的一个公园休息,夜色渐暗,许多人出来运动了。不要怀疑,我们也在越南听到过越南版的小苹果,胡志明也有广场舞,而且还有好几个老外混迹其中呢!吃过晚饭就慢慢地走回酒店,夜生活什么的不适合明天要赶飞机的我们啦!
  这就是胡志明最后的夜晚了,有些许匆忙,甚至有些意犹未尽。

Sixteen(07.26)

一早起来,吃过酒店的早饭,拉着行李。大堂小哥帮我们叫了辆的士,我们就这样浩浩荡荡去了机场啦!接下来还有漫长的曲线回国的过程呢!胡志明-吉隆坡-香港-深圳-家,好在一切顺利!
  不知不觉已经过去那么多天,有些事情就像提笔忘字般,一时想不起来,如果有朋友有相关疑问也可以提出来,看我是否能帮得上忙。

感想

关于越南,抛开敏感的政治因素,我觉得总有一天它会成为热门的,像这几年的泰国一般。
  首先是贯穿南北的巴士公司,据说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新巴士公司,也说明竞争愈发激烈,希望会更完善吧,虽然据我们乘坐的经验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我们坐过以外国人为主的巴士,也坐过以本地人为主的巴士,夜间巴士都提供毯子,甚至在前往胡志明的那车还提供一支水。巴士不论车程长短都会中途休息一阵子,很人性化。
  其次是的士,不论哪种颜色、几人座的,告知地址,的士开始行驶会自动打表(完全机械化自动化的),只要防止绕路即可(起码在越南呆了半个月,的士是除了步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了,只有在岘港一个司机不知是走错还是绕路),而且我比较吃惊的是越南有专门的协助管理的士的工作人员。不同颜色的制服代表不同颜色车身的的士公司,在一些商场、景点等人流量比较多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工作人员,会让的士排队,一辆一辆的按抵达顺序,如出现争抢也会做出调解,有需要的会就终点向的士司机作说明(毕竟语言不通,而此类工作人员会英文),没有的士的时候也会利用电台之类的帮乘客叫车。个人觉得这样的的士文化很先进,至少我去过的新加披、泰国似乎没有这样的文化。
  当然与东南亚热门国家甚至中国相比较,越南除了胡志明大多城市都并不是十分便利的。
  没有随处可见的7-11,少见清楚的外文标识(更别说中文了),翻译的菜单还不如直接看英文瞎猜或看图点单。满大街的摩托车,红绿灯、人行道似乎也不太管用,我们逛街过马路都要担惊受怕一番,都非得跟着当地人或者一帮人过的,当地人也会对我们笑笑以示友好,也会带着我们过的。除了一些商家、酒店工作人员等接触旅游业的,越南人民的英文水平真的参差不齐的,更别说中文,以至于在飞往马来西亚的航班上听到不同口音的中文,差点感动落泪了。但大多数人都是友好的,也看到不少富有人情味的画面。
  总有人带着刻板印象去看一个国家,不可否认的确会有符合刻板印象的人存在,但只占极少数。我们也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体会,家人朋友关于去越南也会有不解与疑惑,甚至在越南也被当地人问过“why”,大概真的就是想趁着年轻趁着有时间多去看看吧!
  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一颗冒险、猎奇的心,越南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的。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02 11:27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08-02 11:27:03 的回复:

回复理智在逞强※:越到后面真的越庆幸是从北到南,绝对的先苦后甜呀!

2016-08-02 11:3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